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三十五14至15及注,王上七15至22

第八十二篇 被變化(五)

      (f) 雅各的作為
       《一》 建造一根柱子
        《1》 概述
         《a》 為著殿
         《b》 為著召會的建造
         《c》 在新耶路撒冷
         《d》 需要在伯特利
         《e》 兩次到伯特利
         《f》 我們在其上安息的基督構成為柱子
         《g》 被成全為柱子



第八十二篇 被變化(五)

      (f) 雅各的作為

       《一》 建造一根柱子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仍然要思想伯特利的經歷。在創世記三十五章十四節,雅各在伯特利終於立了一根石柱,像他第一次在伯特利作夢以後所作的一樣。(創二八18。)在那裡這根石柱稱為神的家。(創二八22。)倘若雅各沒有稱這石柱為神的家,我們絕不會知道這石柱是為著建造神的家。我們會以為那不過是石塊。但現在我們知道,這石頭能成為家。這指明這根石柱要成為一個建築,就是神的家。

 在創世記中有兩種柱子-石柱(創二八18,三五14)和鹽柱。(創十九26。)你要作那一種柱子?當然我們都要作石柱。石柱指明有力量的建造。所羅門將兩根柱子立在殿廊前頭,(王上七21,)第一根柱子名叫雅斤,意思是『祂要建立;』第二根柱子名叫波阿斯,意思是『其中有力量。』石柱不僅指明建造,也指明有力量的建造。鹽柱指明羞恥,因為鹽柱對神的目的沒有用處。羅得的妻子是神所呼召的一個子民,成了一根羞恥的柱子。她本該是建造的材料,但因著墮落成了羞恥的材料。

 在研讀這卷書的過程中,我們一再看見,創世記中幾乎每件事,都是在聖經以後各卷書中發展之真理的種子。研讀創世記的方法,是在聖經後面各卷書中找出創世記所有的點。研讀啟示錄的方法正好相反。你若要明白啟示錄,就必須在前面各卷書中追溯啟示錄的各點。在本篇信息中,我們需要追查柱子這粒種子的發展。

        《1》 概述

         《a》 為著殿

 所羅門建殿以後,特意加上兩根柱子。照我們天然的觀念,我們會以為所羅門應該先立柱子,然後建造殿。但他是在建造殿以後,繼續造了兩根柱子,立在殿前。(王上七15~22。)我們若能看到那殿,我們的眼晴首先注意的不是殿本身,乃是這兩根柱子。這兩根柱子的大小,似乎與殿的大小不相稱。柱子與殿的大小不相稱是很有意義的。這指明殿中的兩根柱子好像巨大的標示牌。今天我們走近一個建築,常看到一個招牌,標明那是什麼建築。同樣的,在聖殿前有兩根柱子,說出『神要建立,』以及『其中有力量。』這兩根柱子向全宇宙,包括人類、撒但、以及所有墮落的天使宣告,耶和華建立,並且力量是在建造裡。聖經著重的說,第一根柱子名叫雅斤,第二根柱子名叫波阿斯。我們已經指出,雅斤這名意即『祂要建立,』波阿斯這名意即『其中有力量。』這清楚啟示,神家的建造完全在於柱子。這就是雅各沒有建造神的殿,只立了一根柱子的原因。

 在創世記二十八章,雅各還是一個抓奪的人,然而,這個抓奪的人得著了異象和異象的解釋。他立了一根柱子,稱之為神的家,藉以解釋他的異象,就是他的夢。這個解釋比但以理解尼布甲尼撒的夢強多了。但以理只有解釋,沒有設立什麼,或採取什麼行動。然而,雅各不僅口頭解夢說,『這是神的家;』並且立了一根柱子,稱之為神的家。一個沒有悔改,沒有重生,沒有變化過的抓奪者雅各,怎能作出這樣奇妙的事?然而他竟然作了。我們都必須說,『雅各,謝謝你開啟了天,使我們能看見神的家。』

 為著建造神的家,一個抓奪的人開啟了天。我相信這事,因為聖經這樣告訴我們。我不信靠我的觀念,因為照我的觀念,一個抓奪的人不可能這麼作。我很容易相信,像但以理那樣敬虔、虔誠、每天禱告的人能解釋屬靈的夢。但一個抓奪的人這樣作,似乎既不公正,也不合邏輯。但他很自然的作了這事,這完全是恩典。正如羅馬九章十一節指明,這『不是本於行為,乃是本於那呼召人的。』羅馬九章十三節說,『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恨的。』恩典不是公平不公平的事。不要問神說,『神,你為什麼恨以掃?在我看來以掃比雅各好,你愛雅各恨以掃是不公平的。』對此神會回答:『我就是愛雅各恨以掃,你有什麼可說?我有立場恨,我也有恩典愛。』你是誰?是以掃,還是雅各?是個好人,還是個抓奪者?我們都必須承認,我們是雅各,是抓腳跟的人,是抓奪者。召會滿了抓腳跟的人。你若不是抓腳跟的人,你會失去神的恩典。我們是真正抓腳跟的人,但我們是在恩典中抓腳跟的人。沒有人能否認這點。我能大聲宣告:『讚美主,我是在恩典中抓腳跟的人,恩典使我不一樣。』

 雖然雅各在創世記二十八章是個抓奪的人,但我們來到四十八章的時候,看見這個抓奪的人,已經完全變化成為屬神的人。這個屬神的人就是柱子。就一面說,神的家是用這根柱子建造的。當你進入宇宙中神的殿,你首先看見的就是這個神人,這個以色列,站在神的建築前。當雅各變化成為以色列以後,他站在神的建築前,作神家的標示牌。

         《b》 為著召會的建造

 當我們往前到新約,我們看見主耶穌藉著成為肉體而來,祂的成為肉體就是支搭帳幕。(約一14。)這個帳幕支搭起來,使神可以居住在人中間,這是殿的前身。你看到一個小孩,就知道他要長大成人。同樣,你看到帳幕,就知道殿要來到。耶穌作帳幕,乃是神的殿不久就要出現的指標。這就是為什麼主將首批門徒的代表西門,改名為磯法,磯法的意思是一塊石頭。(約一42。)在馬太十六章十五至十八節,主題出一個問題:『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兒子。』以後,主耶穌回答說,『你是一塊石頭。』(直譯。)主似乎說,『我是基督,是盤石,你是一塊石頭,要建造在我身上,為著建造我的召會。』後來彼得在他第一封書信中說,『你們…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屬靈的殿。』(彼前二4~5。)再看使徒保羅的事例。他原先是反對神建造的人,盡其所能的逼迫、毀壞,使神的建造荒廢。但他在往大馬色的路上去逼迫召會時,被主得著,不僅成了建造的材料,並且成了一個智慧的工頭。(林前三10。)

 在加拉太二章九節保羅說,雅各、磯法、約翰被視為柱石。當時,他們被聖徒尊為柱石。王上七章二十一節的柱子,是指舊約中神殿的建造;但加拉太二章九節的柱石,是指新約中神家的建造。很多基督徒知道彼得、約翰是門徒和使徒,但很少人知道他們也是柱石。他們不僅是受主訓練的門徒,是訓練、教導、造就別人的使徒;他們更是柱石,是新約中神建造的標示牌。你若到彼得、約翰、雅各面前,他們不會向你宣明道理或宗教;正如聖殿前的柱子不是宣明宗教、教訓或誡命,乃是宣明殿,照樣,他們也要宣明神的家。任何人看見聖殿前的兩根柱子,立刻知道聖殿在那裡。同樣,我們看見彼得、雅各、約翰,就知道神家的建造在那裡。很多基督徒帶著有色眼鏡看東西。你對他們說到彼得,他們就想他是使徒。你有沒有彼得是柱石的觀念?多年來,我每想到彼得、約翰,就認為他們是使徒,不是剛強的柱石。然而最近主大大改了我的觀念,現在我每想到彼得、雅各、約翰,就想到三根大柱子立在我面前。我們看見這些柱子,不是想到宗教或道理;我們是想到神的家。這些柱子立在宇宙中,是宣告伯特利,神的殿。

         《c》 在新耶路撒冷

 不要以為我在柱子的事上,把聖經寓意化了。G-o-d三個英文字母拼起來成為God(神)。D-o-g三個英文字母拼起來成為Dog(狗)。這不是寓意化,這是閱讀。神是最高明的排字者,祂印好了一些很清楚的字,叫我們懂得。首先在創世記十九章二十六節,祂排了一根消極的柱子,就是鹽柱。神題起這根消極的柱子,是問我們要不要變成一根鹽柱。在二十八章有石柱,王上七章有兩根柱子在聖殿前。在加拉太二章九節又題到柱石。這一次與新約中神的殿有關。在啟示錄三章十二節主又說到柱子:『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這節經文的柱子並不是指舊約或新約中的殿,乃是指要來國度和永世裡的新耶路撒冷。神的殿有三個階段,三個時代:舊約階段、新約階段、以及國度和永世階段。王上七章說到舊約階段,加拉太二章九節說到新約階段,啟示錄三章十二節說到神在國度時代和永世裡的建造。這是神排字的方法。我們把G-o-d放在一起,就讀出God(神)。同樣,我們把王上七章二十一節、加拉太二章九節和啟示錄三章十二節放在一起,我們就能說,『現在我知道,雅各在解釋神的家,伯特利的異象時,為什麼立了一根柱子。這根柱子是神家的指標,標示,名稱。』

 在王上七章二十一節只有兩根柱子,在加拉太二章九節只有三根柱石。在要來的世代有多少根柱子?這數字不是要主寫,乃是要你我寫。沒有人知道會有多少根柱子。我們只能說,『誰願意,誰就能。』無論誰願意,誰就能成為神殿中的柱子。門是敞開的;不像一些著名的大學,只接受有限的申請人。對那些願意,並可以在來世作神殿中柱子的人,數目是沒有限制的。其數無論是一千或一百萬,都是開放的。如果這數目限於二,我們就都沒有機會了,我們就沒有希望作柱子了。但這數目沒有限制-『誰願意,誰就能。』你願意作柱子嗎?我願意。主是何等憐憫了我們!

 請想想帳幕中至聖所的大小,它是長、寬、高各十肘的立方體。(出二六8,16。)聖殿中的至聖所比較大,是長、寬,高各二十肘的立方體。(王上六20。)但想想要來之新耶路撒冷中的至聖所有多大。整座城乃是擴大的至聖所,(啟二一16,)長寬高都是一萬二千斯泰底亞(約二千二百二十公里,約從洛杉磯至德州的距離)為著小小的至聖所,兩根柱子就夠了。但為著擴大的至聖所,需要多少根柱子?答案是『誰願意,誰就能。』那裡有你的位子。你如果不願佔有,在永世裡就有空位了。

 我研讀聖經已經五十多年,聖經太深奧了,沒有人能完全懂得。我信我在本篇信息中所供應你們的,是從這本書的深處挖掘出來的。在舊約中,兩根柱子指明神的殿;在新約中,三根柱石表明神的建造。但在要來的國度和永世的新耶路撒冷中、柱子是無數的。今天誰願意,誰就能成為其中的一根柱子。

         《d》 需要在伯特利

 現在我們需要來看怎樣成為柱子。我信無論老少,大家都急於知道這一點。你若要知道怎樣成為柱子,你必須看五處不同的地方:羅得妻子變成鹽柱的地方,雅各在伯特利豎立柱子的地方,所羅門建立兩根柱子的地方,成為新約召會柱石的彼得、雅各、約翰的地方,以及在非拉鐵非召會的地方,在那裡我們看見,無論誰願意,誰就能作柱子。你的位置是羅得妻子的位置嗎?對這問題,你應當確定的說,『不!』但你的位置是雅各的位置嗎?是殿中兩根柱子的位置嗎?是新約中三根柱石的位置嗎?是啟示錄三章十二節在非拉鐵非那些人的位置嗎?對此你必須回答:『是。』因為你的位置必須在這四處的每一個地方。首先你需要有雅各的地位,然後有所羅門柱子的地位,然後有三根柱石的地位,最後有非拉鐵非的地位。你若要在要來的新耶路撒冷中作柱子,你就必須逃避羅得妻子的地方。只要你和她在一起,你就無法成為柱石。要回想主在路加十七章三十二節的警告:『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今天許多基督徒是在羅得妻子的地位上。甚至我們中間有的人也是這樣。許多人似乎不關心他們要成為鹽柱還是石柱。但你必須關心。如果你現在不關心,將來有一天必定會關心。有一天你不但要為你的冷淡悔改,並且要後悔莫及。

 我們逃開羅得妻子的地位以後,必須來到伯特利。已往五十年中,神使我們對伯特利有負擔。我們不能離開召會。為這緣故我們被人定罪,說我們對召會太極端了。他們指摘我們太注重召會,而不關心傳福音、教聖經、或別種基督教的工作。我對這種指摘的回答是這樣:『我還不夠為召會,我還不夠為召會「發瘋。」』不要以為這是我的觀念。你若讀新約,就會看見那些柱子-彼得、雅各、約翰,以及保羅-為著神的建造發瘋。歷年來,很多人與我辯論說,『只要我們傳福音,得靈魂,教人讀聖經,幫助他們愛主,不是夠好了嗎?』我的回答是:『召會在那裡?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主耶穌說,我要建造我的召會。這個建造的召會在那裡?主的話能不成就嗎?祂要在什麼地方,用什麼人,藉什麼方法建造祂的召會?』現在就是建造召會的時候。主現今正在這裡用我們建造祂的召會。許多基督徒專注意研究預言。最大的預言是主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的話-我要建造我的召會。不要滿腦子是以色列、敵基督、復興的羅馬帝國或十角。你必須全心注意主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的宣告。歷代以來,甚至在今天,這個召會還沒有建造起來。因此我們對召會有負擔。

 你若要作石柱,你必須在伯特利。伯特利是惟一的地方。羅得妻子的地方是成為羞恥的柱子的地方,伯特利是成為建造的柱子正確的地方。有的基督徒聽見這話,他們會說,『李弟兄,你的意思是只有在召會中的人才能成為石柱嗎?我們不在召會中的人怎樣呢?』我的回答是:『成為柱子最可靠的方法是進到召會中。』我們都熟知保險的需要。你可能夠幸運,絕不發生意外,但投保還是明智的。那些在召會以外的人與我辯論這件事,我常說,『朋友,我裡面有平安。我的路對不對,我實在並不關心。但我知道,只要我留在這條路上,我就很平安。你呢?你在與我辯論的時候,你有平安嗎?』很多人就說,『我沒有平安。』於是我回答說,『為什麼我有平安,你沒有平安?因為你不在這條路上。請不要與我辯論。』對於我們所有的基督徒朋友,我要說這句話:『來到伯特利,進入召會。這是最好的保險公司。在這裡我們都保了險。』在創世記二十八和三十五章,雅各在伯特利,在神的家立了一根柱子,這是很有意義的。今天神的家就是召會。在提前三章十五節保羅說,『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你若要作石柱,就必須在伯特利這裡。

         《e》 兩次到伯特利

 雅各兩次來到伯特利。照我的經歷,這指明我們都曾兩次進入召會。第一次是在夢中來的,第二次是真的來了。一九二五年,我有過一次很清楚的夢,但直到七年後,在一九三二年我才進入召會生活的實際和實行。你們很多人和我有類似的經歷。當你第一次進入召會,有很長一段時間是一個夢。你也許在夢中過了許多年。但在那些年以後,就不再是夢,你能說,『哦,我是真正實際的在召會生活中了。已往的年間是一個夢。感謝主,保守我在這夢中。但現在我有實際的經歷了。』雅各先是作了一個夢,二十多年以後,他才被帶到經歷中。

 你若比較創世記二十八和三十五章,你會看見其間有很大的不同。在二十八章,每一件事都是個夢,多少有點模糊,並不確定。但在三十五章的經歷中,每一件事都很確定而實際。無論如何,我們感謝主,起初的夢是一幅真實的圖畫。在實際裡的每一件事和在夢中的一樣。在這點上沒有不同,惟一不同的是夢不確定,真實的經歷確定。我們需要夢,也需要實際。讚美主,今天我們是在召會生活的實際中。

 在創世記三十五章伯特利實際的經歷中,雅各不僅立了一根柱子,並且在上面澆奠祭。在二十八章沒有澆奠祭,只有澆油。但這裡在澆油之前,先澆奠祭。這個經歷是非常主觀的。在伯特利我們先有夢,後有實際。在實際中,我們建造一根柱子,並將自己澆奠在上面。這是非常有意義的。雅各沒有將奠祭澆在自己身上,或澆在地上;他乃是將奠祭澆在柱子上。我們在下篇信息中要更多來看這一點。

         《f》 我們在其上安息的基督構成為柱子

 按照創世記二十八章十八節,雅各『將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那根柱子是他用來作過枕頭的石頭。這石頭描述基督是我們的安息。雅各在家裡沒有作過這夢,他是在旅途中作了這夢。我們像雅各一樣,也是客旅。當我們在旅途中,我們看見了召會的異象。每一個在旅途中的人都很疲倦,需要休息。我們在那裡能找到這安息?答案是主在馬太十一章二十八節的話:『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基督就是那石頭,我們疲倦的頭可以枕在其上,並且尋得安息。我們在其上安息的基督,乃是柱子的構成成分。我們自己不是建造柱子的材料。這材料必須是我們在其上安息並經歷的基督。這材料乃是作到我們這構成柱子之人裡面的基督。

 在今天的基督教裡,人很難有柱子的構成,因為很少人受教導如何主觀的經歷基督。你從前在基督教裡的時候,有人曾告訴你如何經歷基督作到你裡面嗎?最近我告訴一些弟兄姊妹,我們在召會中不僅必須愛主,為主活,還必須憑祂活著。哦,為基督活和憑基督活有很大的不同。你若為基督活,為祂作事的是你,你還是你自己,基督並沒有作到你裡面。但憑基督活,意思是基督作到我們裡面。藉著讓基督作到我們裡面,我們就成為建造的材料。作柱子的石頭,首先是基督,接著是給我們經歷並作到我們裡面的基督。現在這石頭不僅是基督,也是在我們裡面的基督。基督作到我們裡面,我們與祂成為一,這樣我們就成為柱子的建造材料。

 這種經歷只有在召會生活中才有可能。至少我們可以說,最有可能得著這種經歷的,乃是在召會生活中。原因是在召會生活以外,在所謂的基督教裡,很少人受教導要讓基督作到他們裡面。我完全確信,從今以後一篇又一篇的信息要釋放出來,教導我們如何憑基督活著。基督作到我們裡面的這種工作,是真實的變化。基督的元素加到我們裡面,我們就成了建造柱子的材料。這一切都發生在伯特利,就是雅各所在的地方。

 一九六四年,我被邀請到達拉斯一個團體去講道。邀請我的人很欣賞我的職事,對我很客氣。但他們用明言,也用建議告訴我,達拉斯的人不準備聽關於召會的道。他們說,『李弟兄,請同情我們,關於召會的話一句都不要題。』我沒有應許要答應他們的請求。我說,『我完全瞭解這種情形。但我向你們保證,我越講到基督,越把基督供應給人作生命,他們就越渴望得著召會。即使我一句關於召會的話都不說,只把基督供應給人作生命,他們仍然會渴慕召會。』在最後一次聚會中,我有負擔要說到召會。當我站起來請他們讀羅馬十二章時,他們感到失望。但我對自己說,『我不管得罪不得罪你們,我若不卸下我的負擔,我就不能活。』然後我講了與召會有關的剛強話語,把他們得罪了。後來我知道,有一位弟兄參加了最後那次聚會,當時他還未進入召會生活。很多人曾為這位弟兄禱告。他只參加了那一次聚會,就被召會生活得著了。雖然我得罪了那些人,但主得著了這位弟兄。今天這位弟兄成了一根柱子。

         《g》 被成全為柱子

 你怎能知道某人已經成為柱子?在召會生活中我們看到,如果某些弟兄被挪去,一切就崩潰了;但如果他們在,他們就是支撐整個建築的柱子。主不關心那些被得罪的,祂關心那些要成為柱子的。那些柱子只能在伯特利被成全。換句話說,那些柱子只能豎立在伯特利。沒有一根為著神家的柱子,是豎立在伯特利以外的。我們若沒有進入召會,仍留在公會裡,我們就不能被成全為柱子。我們是在伯特利,在召會生活中才被成全。當我們主觀的經歷基督,確定而絕對的在召會生活中之後,我們仍然需要很多的成全。

 讓我們進一步思考加拉太二章九節所題的柱子。當主呼召彼得的時候,他是個漁夫。他是粗野、沒有被成全的。但主花了三年半在他身上工作以後,他被成全了。在五旬節那天,他被豎立為柱子。當彼得在五旬節那天站起來,天使也許歡呼說,『這是波阿斯,是神的建造要來的記號。』你若讀使徒行傳,會看見彼得是立在新約神殿前的柱子。

 青年人,這是我從心頭說的話。主的恢復正在開展,我確信要快速的開展。但主的恢復擴展的速度在於柱子。我信在美國以及全地各大國家的主要城市,都會有召會。為此需要柱子。我盼望你們青年人看見這件事。你若看見這件事,你會說,『主阿,我不能否認,你已經派定我走你的路,我已經聽見你今時的話語。我曉得我必須主觀的經歷基督,並且必須在伯特利,在召會生活中被成全。主阿,憐憫我,給我所需要的恩典。』

 青年人,我的負擔是要你們認識,你們的責任重大。如果在要來的年日中,你們很多人會被成全,主的恢復就要快速的開展。主藉著你們要作許多的事!

 我的負擔不是單單釋放一篇信息,乃是要幫助你們看見,今天我們都有黃金的機會,能被成全為柱子。因我們是在伯特利,我們的機會比彼得大得多。彼得是在福音書,在新約的開始,而我們是在新約的末了,甚至在啟示錄三章十二節。我信我們今天所有的機會在歷史上是空前的。已往從來沒有像今天在安那翰這樣的召會生活,並且主話語的職事從來沒有這樣的明亮豐富。不要搞頭腦,或持守你的意見。你的意見不會把你帶到那裡。拋開你的意見,愛主,接受祂作你的生命,作你的人位,並且在召會生活中憑祂活著。要天天被召會生活和神的話浸透。你們若這樣作,我信幾年之後,你們很多人會成為柱子。然後你們無論到那裡,神建造的柱子,就要與你們同去。我們都在召會中,也都在這職事下。今天實在是主所命定的黃金機會!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