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二十五1至18及注

第六十二篇 生命沒有成熟

    (五) 生命沒有成熟
     (1) 撒拉死後娶了基土拉
     (2) 在以撒之後生了六個兒子
     (3) 生命沒有成熟而死
     (4) 與撒拉同埋在麥比拉洞裡
    (六) 需要雅各和以撒作他的完整
     (1) 雅各的蒙揀選
     (2) 雅各生命的成熟
     (3) 以撒對產業的享受



第六十二篇 生命沒有成熟

 聖經是一本完整的啟示,這啟示的內容是神永遠的目的。我們曾多次指出,神永遠的目的是要將祂自己作到一個團體的人裡面,使祂在宇宙中得著團體的彰顯。我們若要正確領會聖經任何一部分,都必須記住這件事。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創世記二十五章。許多年前,我不喜歡這章的前一段。但聖經裡既沒有廢話,這章的前一段必定很有意義。我們若不把聖經啟示的目的擺在面前,就無法看見創世記二十五章這段話的意義。靠著主的憐憫,祂已經給我們看見這段話的深奧。

 創世記和羅馬書都清楚的告訴我們,亞伯拉罕生以撒的時候已經非常老邁。羅馬四章十九節說,亞伯拉罕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但在以撒出生四十年以後,亞伯拉罕又娶了妻,(創二五1,)當他一百四十歲的時候,還生了六個兒子。(創二五2。)我們怎能解釋這事?他在一百歲時若是已經老邁如同已死,到一百四十歲再娶時,一定更像死人了。在二十三章撒拉死了,並且埋葬了,在二十四章亞伯拉罕為以撒娶妻,在二十五章他自已又娶了妻。這是什麼意思?

 創世記二十五章也包含雅各和以掃出生的記載。為什麼聖經把這樣美妙的事,和亞伯拉罕的妾所生六個兒子的名字記載在同一章?亞伯拉罕六個兒子的記載是消極的,雅各和以掃出生的記載卻是積極的。如果你寫這一章,你會把這兩段記載放在一起嗎?我們沒有一個人會這樣寫。然而按著聖靈的默示,這事必定非常有意義。

    (五) 生命沒有成熟

 我們若思想這些事,在我們靈裡深處會領悟,聖靈在這一章的用意,是要顯示亞伯拉罕還不是生命成熟的人。他肉身的生命雖然老邁,屬靈的生命卻還沒有成熟。

 我們看過,神的目的是要將祂自己作到一個團體的人裡面,使祂能得著團體的彰顯。為著完成這目的,神創造了諸天、地、以及那有靈作接受器官的人。(亞十二1。)這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為要彰顯祂,並有祂的管治權,以代表祂來掌權。在創世記三章,我們看見撒但把他自己注射到人裡面,人就墮落了。從創世記三章到十一章,人至少有四次墮落。第四次墮落以後,神來呼召亞伯拉罕脫離墮落的族類,並設立他作蒙召族類的父。神使亞伯拉罕成為蒙召族類的父,用意是要把祂自己作到這個族類裡面,以達成祂的目的。神雖然沒有機會把祂自己作到受造族類,就是亞當族類裡面,但現在祂有機會把祂自己作到蒙召族類,就是亞伯拉罕族類裡面。從創世記十一章下半到二十五章上半的記載,顯示神在亞伯拉罕這人身上作了多少工。雖然如此,到了亞伯拉罕一生記載的末了,我們有沒有看到一個生命成熟,在各面彰顯神的人?沒有。亞伯拉罕還不是這樣的人。

 很多基督徒過於欣賞亞伯拉罕。我雖然也敬重亞伯拉罕,我並不輕視他,但我必須指出,正如創世記的記載所指明的,他在神聖生命裡並沒有成熟。創世記二十四章很美妙,但這不是亞伯拉罕生命的美妙,乃是他作為的美妙。亞伯拉罕作了一件美妙的事,為他兒子選娶了正確的妻子。但緊接著,他自己又娶了妻。創世記二十五章不是說,『亞伯拉罕為以撒娶了一個好妻子之後,他和他們在耶和華面前又活了三十多年。有一天,他叫以撒和利百加來。按手在他們頭上,祝福他們,就到主那裡去了。』這段記載若是這樣,我們都要讚賞說,『這裡有一個生命成熟的聖徒。』生命成熟的證明是什麼?就是祝福別人。當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從別人接受祝福。當我們成熟的時候,我們就祝福別人。亞伯拉罕雖然老邁,卻沒有祝福任何人。這證明他的生命沒有成熟。

     (1) 撒拉死後娶了基土拉

 創世記二十五章不是記載祝福,乃是記載再婚。亞伯拉罕在撒拉死後又娶了基土拉。再婚是生命成熟的記號嗎?絕對不是。

     (2) 在以撒之後生了六個兒子

 亞伯拉罕的一生可分為三段:以實瑪利的一段,以撒的一段,以及六個兒子的一段。以實瑪利是憑著亞伯拉罕的肉體生的,以撒是憑著神的恩典生的;那六個兒子怎樣?他們更是憑著肉體生的。在以實瑪利出生之後,亞伯拉罕的肉體受了對付,恩典來頂替了肉髏。但以撒出生長大之後,亞伯拉罕的肉體又開始活躍。在頭一段,以實瑪利的一段,亞伯拉罕的肉體是一倍,但在第三段,六個兒子的一段,他的肉體是六倍-加強了六倍。年輕的肉醴只生出一個以實瑪利,年老的肉禮生出六個兒子。

 聖經是誠實的,告訴我們亞伯拉罕娶了基土拉,從她生了六個兒子。但亞伯拉罕知道神的旨意,創世記二十五章五節說,『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以撒是獨一的後嗣,是神所揀選、所指定、所設立的後嗣;其它的兒子沒有一個算為後嗣,(創二五6,)因為他們都是妾所生的,和以實瑪利一樣為神所棄絕。亞伯拉罕有兩個妾,第一個生了以實瑪利,第二個生了六個兒子。但他們沒有一個是神所要的。在以撒出生前後,亞伯拉罕都作了神所不要的事,這樣的生命怎能說是成熟的?

     (3) 生命沒有成熟而死

 創世記二十五章的用意是要顯示亞伯拉罕在生命上沒有成熟。他沒有成熟而死,因為我們看見,他死時沒有祝福任何人。亞伯拉罕雖然好,但他在神聖生命裡沒有成熟。我們欣賞他是對的,但我們必須認識他有一大缺欠。他蒙召,有信心,活在與神的交通裡,但用新約的話說,他沒有夠多的變化。

 變化是什麼?我要再用石化木為例來說明。當水流經木頭,木頭的元素被帶走,礦物的元素加進原處。當礦物的元素作到木頭裡面,木頭就變化成了石頭。這就是石化。我們是木頭,活水的流必須把我們天然的成分帶走,並將一切神聖、屬天、聖別、屬靈的元素帶到我們裡面。這樣我們就有了變化。

 你若再從創世記二十三章讀到二十五章,你會看見亞伯拉罕不是完全變化的人。他活在與神的交通裡,並且照神的引導行動,但他沒有完全變化。相反的,他再娶妻,用被神對付過的肉體,又生出六個『以實瑪利』來。雖然我們必須像亞伯拉罕,但我們需要看見,他本身不是一個完整的榜樣。

     (4) 與撒拉同埋在麥比拉洞裡

 無疑的,亞伯拉罕是在信心裡死的。他的兩個兒子以撒和以實瑪利,把他埋葬在麥比拉洞裡,(創二五9~10,)那洞是他為撒拉買的。(創二三。)他的兒子必定是照著他的意願把他埋葬在那裡。

    (六) 需要雅各和以撒作他的完整

 亞伯拉罕雖然好,但他並不完整。他必須藉雅各和以撒的一生來得著完整和完全。按照神聖記載的含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不是三個分開的個人。同樣,他們的神-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也不是三位神,而是一位三一神。在亞伯拉罕身上我們看見父神,在以撒身上我們看見子神,在雅各身上我們看見靈神。父、子、靈,三而一,乃是獨一的三一神。同樣的原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是三一的人,他們是三而一,在生命的經歷上是一個完整的人。

     (1) 雅各的蒙揀選

 在亞伯拉罕的記載裡,我們看到呼召的事。然而按照神的啟示,呼召不是第一項。神的揀選在神的呼召之前。當亞伯拉罕在迦勒底拜偶像的時候,那是神呼召的時候,不是神揀選的時候。神的揀選是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已過的永遠裡,亞伯拉罕已蒙揀選;在迦勒底他才蒙召。但亞伯拉罕蒙揀選的記載在那裡?乃是在創世記二十五章雅各蒙揀選的記載裡。亞伯拉罕本身沒有蒙揀選,他的蒙揀選是在雅各的蒙揀選裡。亞伯拉罕的生命沒有完全的起頭,也沒有完整的結束,因為他既沒有蒙揀選,也沒有在生命上成熟,這兩者都在雅各身上。換句話說,就生命的經歷而言,亞伯拉罕本身在神眼中不是一個完整的人,他需要雅各和以撒。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這三個人代表一個完整人的屬靈經歷。在雅各一生的記載裡,沒有題到蒙召。雅各在何時何地蒙召?他在創世記十一章與亞伯拉罕一同蒙召,正如亞伯拉罕在雅各裡面蒙揀選一樣。在亞伯拉罕身上我們清楚看見神的呼召,但沒有看見揀選,也沒有看見生命的成熟。

 在創世記二十五章有三個家譜:基土拉眾子的家譜,(創二五2~4,)以實瑪利眾子的家譜,(創二五13~16,)以及以撒的家譜。(創二五19~26。)在前兩個家譜中,沒有一個人蒙神揀選。基土拉的眾子或以實瑪利的眾子都沒有蒙神揀選。連以撒所生的以掃也沒有蒙揀選。這一章所題名的人中,只有一個蒙揀選-雅各。這三個家譜放在同一章,有一個確定的目的、顯明神棄絕怎樣的人,揀選怎樣的人。神揀選最頑皮的人雅各,他名字的意思是抓奪者,抓腳跟的人。我們若是神,絕不會揀選這樣一個頑皮、抓奪的人。然而雅各是神所揀選的。在這一章我們看到亞伯拉罕所生的不是神所要的。他的六個兒子,沒有一個是神所揀選的,他白白生了他們。同樣,以實瑪利的後裔也沒有一個蒙神揀選。以撒在結婚二十年之後,『因他妻子不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他的妻子利百加就懷了孕。』(創二五21。)利百加生了雙胞胎,老二是神所揀選的。這章記載二十多人的出生,除了一個之外都不算數。在這章神似乎對亞伯拉罕說,『你憑著肉體生了許多孩子,但都是白生的;凡從你肉體所產生的,沒有一個是我所揀選的。』

 二十五章啟示,沒有成熟的生命總是徒勞無益。我們的生命若不成熟,雖然可以相當活躍,作許多事,但一切勞苦都是徒然,沒有一樣是按照神的揀選。亞伯拉罕是個可愛的聖徒,有很好的生活,但他的生命不成熟,作了許多徒勞的事。凡出於他肉體的,沒有一樣是神所揀選的。你要有這樣的一生嗎?藉著亞伯拉罕一生的記載,我們看見他並不完整。他需要雅各和以撒使他完整並完全。就如本章所啟示的,為著他的完整和完全,他需要雅各的蒙揀選。

     (2) 雅各生命的成熟

 亞伯拉罕也需要雅各生命的成熟。按照創世記,第一個給人祝福的,是麥基洗德。(創十四18~19。)正如希伯來書所啟示的,麥基洗德是基督的預表。亞伯拉罕甚至到了很老,甚至比雅各老得多的時候,也從不祝福任何人。他接受祝福,但他從不祝福別人。在麥基洗德之後,第二個給人祝福的是以撒。但以撒是盲目的祝福。他受欺騙,沒有清清楚楚的祝福。並且他祝福錯了人,把長子的名分給了雅各,沒有給以掃。(創二七。)但在創世記末了的記載啟示,雅各雖然看不清楚,卻十分清楚的祝福。雅各在成熟以後,祝福凡他所遇見的人。他無論到那裡,不作別的,只是祝福。當他被帶到法老面前,他作的頭一件事就是祝福法老。(創四七7。)他和法老談了一會,再給法老祝福。(創四七10。)雅各不僅是蒙福的人,也是祝福人的人。

 接受人的祝福很容易,但給人祝福不容易。孫子不能給祖父祝福,因為孫子生命沒有成熟。雅各因為成熟了,所以祝福他所遇見的每一個人,包括外邦的君王,不信的法老。雅各覺得不必為人作什麼,他的負擔就是祝福別人。

 看看雅各祝福約瑟兩個兒子的事例。(創四八8~20。)雅各將右手按在以法蓮頭上,不按在長子瑪拿西頭上,約瑟心裡不喜悅,想要把他父親的右手挪到瑪拿西頭上,說,『我父不是這樣,這本是長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頭上。』(創四八18。)但雅各不從,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創四八19。)雅各似乎說,『我也許肉眼瞎了,但靈裡很清楚。你不知道我在作什麼,但我知道。』這裡我們看見,雅各用清楚、完滿、豐富的祝福,給約瑟的兩個兒子祝福。

 雅各也非常清楚的祝福他十二個兒子。這些祝福是聖經中基本預言的根基。我們若要認識聖經中的預言,必須回到這些預言的根基和基本元素,正如我們在雅各給他十二個兒子的祝福中所看見的。雅各祝福他的眾子,能夠那樣滿了神聖的啟示,因為他在神聖的生命裡完全成熟了。他生為雅各,但他變化成以色列。他生為抓奪者,抓腳跟的人,但他變化成神的王子。他變得這樣透亮且滿了生命。當我們透亮且滿了生命時,我們就不作別的,只會祝福。這是成熟的標記。

 我們已經看過,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在生命的經歷上形成一個完整的人。亞伯拉罕因為生命不成熟,他沒有祝福人。以撒有一點成熟,但缺少生命成熟的豐富,所以盲目的祝福。雅各生命成熟,就完滿且清楚的祝福。凡他所說的都是神的話,凡他所祝福的都是預言,說到神對祂所有兒女的經綸。至終,雅各變成以色列,神的彰顯。

 我們若有聖經整體的光,就會看見創世記這卷書是全本聖經完整啟示的小影。在創世記末了,我們看見一個名叫以色列的人,變化過的人;他是透亮、清楚且滿了生命的。變化過的以色列是新耶路撒冷的一粒種子,一個小影。在創世記開頭,有一個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在創世記末了,有一個變化過的人,不但外面有神的形像,裡面也有神自己作到其中,使他成為神的彰顯。雖然許多基督徒欣賞亞伯拉罕,但他的生命還不夠高,以色列的生命高多了。

     (3) 以撒對產業的享受

 為著亞伯拉罕的完整,他也需要以撒對產業的享受。(創二四36,二五5。)從亞伯拉罕蒙神呼召那一天,神就開始剝奪他的一切。首先神取去他哥哥,然後取去他父親,後來神棄絕以利以謝,吩咐他趕出以實瑪利,並且要他把以撒獻在祭壇上。得回以撒以後,撒拉死了。亞伯拉罕的一生不是享受的一生,乃是被剝奪的一生。相反的,以撒的一生卻是滿了享受的一生。以撒沒有作什麼,他不過承受父親一切所有的。

 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裡,有亞伯拉罕和以撒兩者的經歷。一面我們總是被剝奪,神棄絕我們所有的。祂似乎說,『你喜歡這個,但我不喜歡。你要把這個給我,但我不接受。你要保存這個,但我棄絕。』從好的一面來領會,神總是不照我們的願望和心意而行。亞伯拉罕要帶他父親,但父親被取去。他要羅得,但羅得和他分開。他要以利以謝作他的後嗣,但以利以謝被棄絕。他要保留以實瑪利,但神吩咐他趕出為奴婦人所生的兒子。亞伯拉罕愛他的兒子以撒,但神要求他將以撒在祭壇上獻給祂。稍後,神又取去他親愛的妻子撒拉。我不信亞伯拉罕有多少時間享受。

 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也有另一面。我們遭受剝奪時,也享受我們的產業。這是亞伯拉罕和以撒的記載重迭的原因。在他們之前如亞伯、以諾、挪亞等人的記載就不是這樣。以撒和亞伯拉罕的記載攙在一起。亞伯拉罕受苦的時候,以撒卻在享受。亞伯拉罕哀哭的時候,以撒卻在歡樂。這指明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是晚上和早晨的生活。晚上在我們左邊,早晨在我們右邊。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晚上和早晨並行。很多時候我不能斷定我是在晚上還是在早晨。當我在早晨時,我卻在晚上;當我在晚上時,我卻在早晨。一面我是一切都被剝奪的亞伯拉罕,另一面我是享受產業的以撒。

 我們都和雅各一同蒙揀選,並且和亞伯拉罕一同蒙召,一同相信。我們和亞伯拉罕一同被剝奪,和以撒一同享受,有一天也都要和雅各一同成熟。我們不該說某弟兄是雅各,或是亞伯拉罕,或是以撒。我們該稱他為雅各-亞伯拉罕-以撒。他在開頭和結尾是雅各,中間是亞伯拉罕和以撒,這三人是一個完整的人。我們看過,生命的成熟,不在亞伯拉罕,也不在以撒,乃在雅各。

 生命成熟的標記是祝福。我見過千萬的基督徒,幾乎每位都一直抓奪或抱怨。有的聖徒抱怨長老,抱怨弟兄,抱怨所有的召會。他們似乎只喜歡一個召會,就是新耶路撒冷。抱怨是不成熟的標記。當你成熟了,你就不抱怨;你會祝福說,『哦,神阿,祝福所有的弟兄和所有的召會。』因為生命成熟的人,他抓奪的手成了祝福的手。你越成熟,就越祝福別人。你不但祝福好人,也祝福歹人,甚至祝福最壞的人。

 亞伯拉罕的一生是美妙的,被歷代的基督徒所欣賞。但我們看過,他在神聖生命裡沒有成熟。我們的神不僅是父神,也是子神和靈神。祂不但是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雅各的神。願我們都看見,我們需要這三方面,亞伯拉罕的一生,加上以撒和雅各的一生。父、子、靈三一神在我們裡面作工,使我們成為祂自己完全的彰顯。祂是三一神,我們必須有神聖生命三方面的屬靈經歷。我們需要完全變化。當我們完全變化時,神的目的就達成了。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