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二十二1至10及注

第五十七篇 以撒的獻上(一)

     (8) 以撒的獻上
      (a) 亞伯拉罕受神試驗
       《一》 將神在恩典中所賜給他的獻給神 
       《二》 將他所愛的獨生兒子獻給神
        《1》 憑著盟誓的井呼求永遠之神的名而長大的生命
        《2》 在建造神殿的摩利亞山上獻給神
        《3》 作燔祭使神滿足
        《4》 在復活裡歸回為要成就神永遠的目的
      (b) 亞伯拉罕因信順從
       《一》 相信叫人復活的神
       《二》 照著神的啟示而行
        《1》 上摩利亞山,神所揀選的地方
        《2》 走了三天
        《3》 築壇並獻以撒



第五十七篇 以撒的獻上(一)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到創世記二十二章,在這裡我們看到亞伯拉罕對神經歷的最高峰。本章是二十一章的延續。這兩章記載以撒的出生和獻上,至少包括二十年的時間。有些學者相信,以撒在被獻上的時候,至少有二十歲。因此,那時他是個長成的人。

 這兩章所記載的每件事都非常有意義。我們在前篇信息中指出,在二十一章三十三節,『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上一棵垂絲柳樹,又在那裡呼求耶和華永遠之神的名。』(另譯。)栽種垂絲柳樹不是沒有意義的事。當亞伯拉罕住在別是巴的時候,他必定作了許多事,但聖經只記載他為井爭論,出代價將井買回來,栽了一棵垂絲柳樹,並呼求耶和華永遠之神的名。這些若是沒有意義的事,聖經的記載非常精簡,就不會把這些包含在內,作為神聖啟示的一部分。神聖的啟示排除許多別的事,卻把栽種垂絲柳樹的記載包含在內,這事實顯示出它的重要性。

 創世記二章啟示的中心是生命樹。照樣,創世記二十一章第二段啟示的中心是垂絲柳樹。我們若有屬靈的體認與神聖的光,會看見這裡的垂絲柳樹,就是我們所經歷並彰顯的生命樹。生命樹在沒有被我們經歷或彰顯的時候,僅僅是生命樹;一旦被我們經歷並彰顯,就成了垂絲柳樹。垂絲柳樹的枝條纖長,葉子細小,顯出生命豐富的湧流。因此,在別是巴盟誓的井旁栽種的垂絲柳樹,描繪出生命豐富的湧流,這是經歷生命樹的結果。在你的經歷中,生命樹是一棵垂絲柳樹嗎?每當你來到聚會中,生命樹必須成為一棵垂絲柳樹。

 在以實瑪利那裡,沒有湧流生命豐富的樹,只有一張弓。以實瑪利生活的標記是殺死生命的弓,以撒生活的標記卻是湧流生命的樹。你這基督徒是神的兒女,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你的標記是什麼?是一張弓,還是一棵垂絲柳樹?你是殺害生命呢,還是讓生命連同這生命的一切豐富在你裡面湧流?

 倘若創世記二章的生命樹是重要的,那麼創世記二十一章的垂絲柳樹也必是重要的。很少基督徒(若是有的話)看見別是巴垂絲柳樹的重要性。雖然有些人稍微留意生命樹,但他們沒有留意垂絲柳樹。已過我們的確看見了生命樹,但我們沒有看見垂絲柳樹。感謝主,祂在這些日子給我們垂絲柳樹的異象。有一天,我裡面有陣激奮,我覺得我必須明白二十一章垂絲柳樹的意義。雖然本章一個字也不浪費,它略去亞伯拉罕所必然作過的其它事情,卻特別說到他在別是巴栽了一棵垂絲柳樹。照著我們的意見,栽種垂絲柳樹沒有什麼意義,也許不過是古時的一種造景。但聖經把栽種垂絲柳樹,與呼求耶和華永遠之神這新名聯在一起。請注意二十一章三十三節,那裡用連接詞『又』字連接這兩項。亞伯拉罕栽上一棵垂絲柳樹,又在那裡呼求耶和華以利俄拉姆的名。照著我們人的思想,種樹與呼求主的名拉不上關係,尤其與當時啟示出來的這樣一個新的名稱沒有關係。但在聖經這裡,給我們正確呼求主名的立場。我們若要呼求主的名,需要一棵垂絲柳樹。我們若沒有這棵垂絲柳樹的經歷,就只能呼求神舊有的名稱-耶和華,不能呼求祂新揭示的名稱-以利俄拉姆。

 在二十一章,亞伯拉罕呼求神的新名-以利俄拉姆,就是那奧秘、隱藏、隱秘卻又真、又活、永在的神。神的這名稱含示永遠的生命這辭,因為永遠的神意思就是永遠的生命。亞伯拉罕經歷了永遠的生命,但他沒有這辭。古時候人吃維他命,但他們沒有維他命的科學知識,也沒有說明維他命的科學名詞。因為我們生在新約寫成之後,所以我們有永遠的生命這名詞。但活在古時候的亞伯拉罕,沒有這樣一個神聖的名詞。然而,他呼求耶和華以利俄拉姆的名,就含示他經歷了神是永在、永活的生命,是那又真、又活,卻十分奧秘、隱秘的一位。

 我們需要想想自己的經歷。每當我們有了神聖生命之豐富的湧流,那就是我們以新的體認呼求主耶穌之名的時候。我們呼求同一位主,但在我們的呼求裡,我們有新鮮的感受。試想你若手中拿著殺死生命的弓,你能呼求主的名嗎?不能,你倒會去找一個埃及妻子。

     (8) 以撒的獻上

      (a) 亞伯拉罕受神試驗

 在聖經原文裡,沒有章節或段落。二十二章是緊接著二十一章的。在題過亞伯拉罕栽種垂絲柳樹並呼求主的名以後,就題到神進來試驗他。(創二二1。)神不像撒但,絕不試誘人。但祂的確試驗我們,就像祂試驗亞伯拉罕一樣。我再說,亞伯拉罕在贖回別是巴的井以後,亳無疑問作了許多事,但除了栽種垂絲柳樹並呼求耶和華的名以外,聖經沒有題起別的,反而立刻說到神試驗亞伯拉罕。

       《一》 將神在恩典中所賜給他的獻給神 

 常常在我們對主有了上好的享受以後,祂不要求我們為祂作什麼,卻吩咐我們將祂所賜給我們的獻回給祂。在這樣的時候主會說,『你已經從我得著我的禮物,現在我要你歸還。』我們總是盼望在與主有了一段美好的時光以後,祂會吩咐我們為祂作什麼。我們從來沒有想到,祂會要求我們將祂所賜給我們的還給祂。當亞伯拉罕享受與神親密的交通時,神沒有囑咐他要為祂作工。他從神領受了最高的要求,就是將神所賜給他的還給神。從起初,神就沒有接受亞伯拉罕所有的。祂不要羅得,棄絕以利以謝,並吩咐亞伯拉罕趕出以實瑪利。如今,在以利以謝、羅得和以實瑪利都被棄絕以後,亞伯拉罕得著了以撒,就是神所應許的後裔,他安心了。凡與以撒有關的都是出於神,且憑著神。神絕不會再對亞伯拉罕所有的說『不』了。但忽然神進來,似乎說,『我絕不棄絕以撒,他是出於我且從我生的。但是亞伯拉罕,你現在必須把他還給我。』

 亞伯拉罕真了不起。倘若我是他,我會說,『主,你在作什麼?你不要羅得,你也棄絕了以利以謝和以實瑪利。現在你又要我將出於你的以撒還給你。你要剝奪我到這樣的地步嗎?』倘若我是亞伯拉罕,我不會獻上以撒。我會搖頭說,『不,這必定不是出於主。祂要以利以謝是合乎邏輯的,要求以實瑪利也是合理的。但神怎能要我將以撒還給祂?神不是沒有目的的。祂應許要給我一個後裔,祂的應許也已經堅定並且成就了。為什麼祂現在要浪費對我所作的一切?』不錯,神是有目的的神,祂要求亞伯拉罕將以撒還給祂,的確是有目的的。

 許多基督徒,包括一些基督教工人在內,從來沒有學習一個功課,將神所賜給他們的獻回給神。你得著了一項恩賜嗎?不要緊持不放。遲早神要進來說,『將我所賜給你的恩賜獻回給我。』神賜給你成功的工作嗎?到一個時候,神也許說,『這工作是我所賜給你的以撒,現在我要你獻回給我。』許多基督教工人,不願在神所賜給他們的工作上放手。然而,神所賜給我們的一切,甚至祂在我們裡面並藉著我們所作的,我們都必須獻回給祂。

       《二》 將他所愛的獨生兒子獻給神

 在二節神對亞伯拉罕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神吩咐亞伯拉罕將他所愛的獨生兒子以撒獻上。要亞伯拉罕這樣作真是為難!倘若我們是他,我們會說,『主,我現在一百二十多歲了,撒拉也快要死了。你怎能要求我將你所賜給我的獻回給你?』你若沒有這種經歷,有一天你會有。我們能作見證,已過好些時候,神要求我們將祂所賜給我們的還給祂。祂所給我們的恩賜、能力、工作和成就,我們必須獻回給祂。這是真正的試驗。要亞伯拉罕放棄羅得或以利以謝很容易,甚至要他趕出以實瑪利也不是那麼難,但要他獻上他所愛的獨生兒子卻是非常困難的事。有一天,在我們對主有了美好的享受以後,祂會要求我們將祂所賜給我們的恩賜、工作或成就還給祂。祂也許說,『現在是我向你有所要求的時候了。我不要求你為我工作或去布道。我要求你獻回我所賜給你的。』這是我們今天都必須走的路。

        《1》 憑著盟誓的井呼求永遠之神的名而長大的生命

 神吩咐亞伯拉罕獻上的不是嬰孩,甚至也不是孩童,乃是長成的人。以撒的生命是憑著盟誓的井連同呼求永遠之神的名而長大的生命。(創二一33~34。)創世記二十一章三十四節,就是末了一節,說,『亞伯拉罕在非利士人的地寄居了多日。』這意思是亞伯拉罕留在那裡多年。在那段期間,以撒憑著別是巴的井長大,憑著栽種並呼求耶和華永遠之神的名這樣的生活長大。神囑咐亞伯拉罕所要獻上的人,乃是長大成人的兒子,就是與亞伯拉罕一同過著栽種並呼求之生活的人。在別是巴的生活將以撒建立起來,成為燔祭,不是成為弓箭手。

        《2》 在建造神殿的摩利亞山上獻給神

 當神吩咐亞伯拉罕獻以撒時,神吩咐他要往摩利亞地去,在那裡的一座山上將以撒獻上。(創二二2。)摩利亞地距離別是巴有兩天的路程。獻以撒的那座山,後來稱為摩利亞山,最終成為錫安山,就是建造聖殿的地方。(代下三1。)

 我年輕時讀二十二章二節,很受困擾。我不曉得為什麼神這麼麻煩,我說,『主,你賜給亞伯拉罕一個兒子,又要求他將兒子獻回給你。那沒有問題,但要他去這麼遠的地方並不合理。你豈不是無所不在嗎?你豈不是在別是巴那裡嗎?為什麼你要求亞伯拉罕走到那麼遙遠的山上?』起初,神甚至沒有告訴亞伯拉罕要在那一座山上獻以撒,只說那是『我所要指示你的山。』神要求亞伯拉罕走這麼遠獻以撒,不是找麻煩。祂絕不找麻煩;祂總是有意義的。最終摩利亞山成為美地的中心,亞伯拉罕的後裔必須每年三次到那座山將燔祭獻給神。(申十六16,詩一三二13。)因此,我們看見創世記二十二章是一粒種子。

 我們不能也不該在我們所揀選的地方,將神所要的燔祭獻給祂。我們必須離開我們的地方,到神所揀選的地方。以實瑪利這個弓箭手,南下埃及,並且娶了一個埃及女子。但以撒,就是燔祭,是不一樣的人。他不是下埃及,乃是上摩利亞。你若查考地圖,就看見摩利亞在別是巴以北。在這裡有兩種人的圖畫,就是弓箭手和燔祭。你要作那一種?

        《3》 作燔祭使神滿足

 創世記二十二章的圖畫非常生動。亞伯拉罕手裡拿著火與刀。以撒背著燔祭用的柴,說,『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裡呢?』他不知道自己要作燔祭。

 你知道你的定命就是作燔祭嗎?作燔祭就是被宰殺、被焚燒。在別是巴的成長、生活、並呼求以利俄拉姆的名,都是為著燔祭的建立,使我們能在摩利亞山的祭壇上被焚燒。別是巴的水乃是為著摩利亞山上的火。我們越喝別是巴井的水,就越長大;我們越長大,就越預備好接受摩利亞山上的火。因此,主的恢復絕不會是群眾運動,乃是一條窄路。在創世記二十二章的時候,以撒是惟一生活並行走在這條窄路上的人。不要盼望許多人走召會的路。許多人樂於作弓箭手,因為那是一種娛樂。但住在別是巴並呼求主的名,從一面說似乎是枯燥的。最終,我們與主享受了一段美好的時光以後,祂會要求我們將以撒獻給祂。祂不容許我們在別是巴獻以撒。我們必須走一段很長的距離,並且登上摩利亞山。正當的召會生活不是產生弓箭手,乃是產生燔祭。我們都必須成為燔祭。這雖然是一條窄路,卻是得勝的路。

 從別是巴到摩利亞山雖是一段漫長的路程,又是使人受苦的路程,結果卻是祝福。在下篇信息中我們要看見,憑著別是巴的井長大,並在摩利亞山上獻給神的生命,所帶來的祝福。我認識許多非常優秀的青年弟兄,他們懷著誠實的心進入召會生活。他們的心雖然是誠實的,但他們卻盼望一天當他們有了一切必需的經歷,並領受一切的異象以後,他們在主的恢復裡會成為怎樣的人物。換句話說,他們盼望成為屬靈的大漢。漸漸的,過了一些年,我曉得了他們心裡的事,因為他們到我這裡來,把他們的故事告訴我。一位弟兄說,『我進入召會生活的時候,是誠誠實實來的,但我盼望有一天,在我得了成全裝備,夠格了,老練了,並且看見了一切的異象之後,我會在主手中大有用處。但是如今主告訴我,祂要把我燒盡。』你盼望有一天會成為強壯的弓箭手嗎?若是這樣,主要對你說,『我不要以實瑪利,一個弓箭手。我要以撒,一個燔祭。不要想為我作什麼。我所要作的事,我都能作。我只要你成為燔祭。』在別是巴的生活,不過產生燔祭。我們越留在召會生活中,召會生活就越把我們從別是巴帶到摩利亞,從成長的水帶到焚燒的火。你在成長嗎?要為此感謝神。但你的成長乃是叫你預備好被焚燒。我們都必須經過作燔祭被焚燒的過程。

 在希伯來文裡,燔祭的意思是上升的祭。當燔祭被焚燒以後,就有馨香之氣升到神那裡,使祂滿足。是上升,不是擴散。我們是燔祭,不可以擴散,乃要藉著被焚燒升到神那裡。

 創世記二十二章的經歷不能緊接著創世記十二章。從創世記十二章至創世記二十一章,必是一段漫長的路程。我們許多人進入召會生活的時候,那是我們的十二章,不是我們的二十二章。亞伯拉罕必須經過與羅得分開,棄絕以利以謝,趕出以實瑪利,並且生以撒。雖然神應許亞伯拉罕一個後裔,但必須等到亞伯拉罕徹底清理了羅得、以利以謝和以實瑪利,神才把以撒給他。但甚至以撒的出生也不是終結。以撒需要長大,並且被獻上。

 我們已經看見,以撒不是在曠野長大,乃是在別是巴,憑著呼求主名的生活正確的長大。到了一個時候,神進來要求亞伯拉罕獻上以撒。似乎神有點找麻煩。然而,倘若亞伯拉罕還不夠格,神絕不會那樣麻煩他。神這樣來麻煩亞伯拉罕,這是一種尊榮,因為這證實他夠格了。神沒有要求亞伯拉罕獻上羅得作燔祭,祂也沒有要求亞伯拉罕獻上以利以謝或以實瑪利。反之,神吩咐亞伯拉罕把以實瑪利趕出去。惟有神應許、堅立、產生的後裔,才是正確的人。他是憑著別是巴的井長大並呼求主名的人。神似乎對亞伯拉罕說,『你愛以撒,我也愛他。現在你必須把他給我。』最終,以撒成了整個蒙揀選族類的先祖。他也成了基督的先祖。神永遠的目的絕不能藉以撒之外的人成就;以撒乃是在亞伯拉罕的照顧下長大並獻給神的人。

        《4》 在復活裡歸回為要成就神永遠的目的

 以撒被獻上以後,在復活裡歸回,為要成就神永遠的目的。(創二二4,12~13,16,18。)以撒在復活裡歸回以後,成了另一個人。他不再是天然的以撒,乃是復活的以撒。這是非常激勵人的。我們把從神所得著的獻給祂以後,祂要在復活裡歸還我們。我們從神所得著的每項恩賜、屬靈祝福和成就,都必須經過死的試驗。最終,這些要在復活裡回到我們這裡。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假定神賜給你一種天然的恩賜。那是一粒麥子。你若保留這天然的恩賜,從不獻給神,它仍舊是一粒。你若把它獻給神,它經過了死,就要在復活裡歸還你,並且成了祝福。這不在於我們能作什麼,或要為神作什麼。這全在於我們長大,獻給神作燔祭,然後從死人中復活,成為復活的恩賜。這不是對神有用的問題,乃是在祂祝福之下的問題。神的祝福總是在復活裡來的。一粒繁增為一百粒,這就是神的祝福。你若將你的一粒獻給神,並且讓神把它置之於死,它就要在復活裡歸還給你。然後你要看見繁增和大的祝福。這是神的作法。

      (b) 亞伯拉罕因信順從

 在創世記二十二章,我們看見亞伯拉罕因信順從。我年輕時讀本章,無法領會亞伯拉罕是個人,也是個父親,怎能這樣勇敢。神要求他把所愛的兒子以撒獻給祂,他立刻獻上。本章沒有題起亞伯拉罕的妻子。這裡沒有告訴我們,亞伯拉罕和他的妻子談到獻以撒的事,卻給我們看見,他迅速勇敢的響應神的命令,清早起來就往神所指示的地方去。

       《一》 相信叫人復活的神

 在舊約裡,我們看不到亞伯拉罕為什麼這樣迅速勇敢的順從神。但在新約裡,我們看見亞伯拉罕相信叫人復活的神。(來十一17~19,雅二21~22。)他有信心,算定神能叫他所要殺死的以撒復活。他已經領受了穩定甚至堅立的應許,就是神要與以撒堅定祂的約。(創十七19。)若是亞伯拉罕將以撒獻在祭壇上,把他殺了,並且把他當作祭物燒給神,而神不叫他從死人中復活,那麼神的話就落空了。亞伯拉罕的信心乃是基於神堅定的應許。亞伯拉罕也許說,『倘若神要以撒,我就把他殺了。神會叫他復活,以應驗祂的應許。』

 羅馬四章十七節論到亞伯拉罕,說他所信的神是那『叫死人復活,又稱無為有』的神。在這裡我們看見亞伯拉罕為兩件事相信神:叫死人復活,並且稱無為有。以撒的出生與神稱無為有有關,他的歸還與神賜生命給死人有關。因為亞伯拉罕有這樣的信心,所以他立刻順從神的命令。希伯來十一章十七至十九節說,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他算定神甚至能叫人從死人中復活;就表樣說,他也實在從死人中得回了他的兒子。』

       《二》 照著神的啟示而行

 亞伯拉罕因信順從神,照著神的啟示而行。(創二二3~4,9~10。)在本章裡,亞伯拉罕所作的每件事,完全是出於神。亞伯拉罕沒有照著他的觀念發起任何事,或作任何事。沒有一件事是憑著他的願望或領會作的。神告訴亞伯拉罕要作什麼,怎樣作,並在那裡作。亞伯拉罕獻以撒的行動,每一面都是照著神的啟示和指示。

        《1》 上摩利亞山,神所揀選的地方

 亞伯拉罕上摩利亞山,就是神所揀選的地方。在二節神吩咐亞伯拉罕往摩利亞地去,在神所要指示他的山上獻以撒。下節告訴我們,亞伯拉罕『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在亞伯拉罕起行之前,神必定已經告訴他,祂所揀選的是那一座山。四節告訴我們,『到了第三日,亞伯拉罕舉目遠遠的看見那地方。』亞伯拉罕沒有照著他的觀念或揀選作什麼,他是照著神的啟示作一切。

 亞伯拉罕在創世記二十二章所作的,乃是聖經中一粒重要的種子。我已經指出,神吩咐亞伯拉罕的後裔以色列人,要每年三次上摩利亞山去敬拜神,在那裡將他們的燔祭獻給祂。我們已經看見,摩利亞山成了錫安山,那是美地的中心。亞伯拉罕是頭一個帶著燔祭在錫安山上敬拜神的人。最終,我們都要在錫安山上敬拜神。一面,在今天的召會生活中,我們這些亞伯拉罕的真後裔,是在錫安山上;另一面,我們是在往那裡去的路上。亞伯拉罕在二十二章所作的,乃是種子。他的後裔以色列人,是這粒種子的發展,而我們今天是這粒種子進一步的發展。我們眾人,包括亞伯拉罕在內,都要在這粒種子的收成裡。也許有一天,我們要在永遠的錫安山上和亞伯拉罕握手,對他說,『你曾經在古時的錫安山,我們曾經在新約的錫安山,如今我們一同在這永遠的錫安山。』

        《2》 走了三天

 四節指明亞伯拉罕走了三天,因為這裡告訴我們,到了第三日,他遠遠的看見所指定的地方。在神的眼中,以及照著亞伯拉罕的感覺,以撒已經被殺三天了。在第三天,亞伯拉罕不僅獻上了以撒,也得回了他。因此,第三天的確是復活的表號。聖經不說這是第二或第四天,是非常有意義的。你查考地圖會看見,別是巴和摩利亞之間的距離,約有五十五英哩。照著古時旅行的辦法,從別是巴到摩利亞需要兩天。在第三天,亞伯拉罕將以撒放在祭壇上,然後他所獻給神的在復活裡歸還給他。這真是奇妙。我們都必須看見這裡的種子。讚美主,今天我們是以撒,不是以實瑪利。我們不是南下埃及,乃是北上錫安山。

 我們要看見這點,必須有別是巴的生活,因為惟有這種生活能建造我們,使我們合格成為滿足神的燔祭,並且得著異象。摩利亞這名的意思是『耶和華的異象,』就是主的異象。這有雙重的意義-我們看見主,主也看見我們。在摩利亞山上,毫無疑問,亞伯拉罕看見了神,神也看見了他。照樣,在今天的錫安山上,我們也得著了異象。這裡沒有烏雲。我們不是在黑暗裡,我們乃是在異象裡。召會生活就是異象,在這異象中我們看見神,神也看見我們。

 聖經譯者對於十四節的翻譯很感為難,無法斷定是否該譯作,在耶和華的山上必得看見,或者譯作,在耶和華的山上必預備。照著欽定英文譯本,十四節是說,『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得看見。』別的譯本是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預備。』有的譯本甚至說,『在耶和華的山上他必看見。』雖然本節很難翻譯,但照著我們的經歷卻很容易領會。神的預備總是祂的異象。每當我們有分於並享受神的預備,我們就得著異象。我們看見神,神也看見我們。因著我們在祂的預備中,並得著異象,一切就都是明朗的,沒有一件事是不透明的,並且我們與祂沒有間隔。

 今天神的預備在那裡?在摩利亞山上的召會生活裡。我們都能作見證,在召會生活裡有何等的預備。當我們享受這預備時,我們得著何等的異象!我們看見神。我們看見永世。在召會生活這裡,一切在神和我們的眼中都是透明、透亮的,沒有一件事不透明。我們在基督教裡沒有這種經歷。我們在那裡,乃是在各面都不透明的地牢中。但今天在摩利亞山上的召會生活裡,我們有完全的預備和完全的異象。我們看見神,也為神所看見;神看見我們,也為我們所看見。在神的預備中,一切都是透亮的。

        《3》 築壇並獻以撒

 亞伯拉罕來到一個原始地區,在山上築壇,並在那裡獻上他獨生的兒子以撒。(創二二9~10。)在那裡築壇不容易,殺他的獨生兒子獻上更是困難。但他這樣作了。他的確對主認真。我們也必須築壇,並將神所要求的獻上。當然這需要我們出代價。

 我們已經看見亞伯拉罕因信順從的記載。他完全為神用信心所灌注,這信使他順從。這注入的信心把他帶到摩利亞山,在那裡他享受神的預備,並且從神得著完全透明的異象。當時在地上或全宇宙中,沒有一個人對神的事像亞伯拉罕那樣清楚。在摩利亞山那裡,亞伯拉罕經歷了神的預備,並且領受了清楚的異象。在他眼中一切都是明朗的。我們不可將創世記二十二章僅僅當作故事來讀。我們必須從其中接受神聖的光,並看見今天在我們身上正重複亞伯拉罕的經歷。讚美主,我們有今天的別是巴和摩利亞。我們不是下埃及,乃是上摩利亞山,在那裡我們要享受神的預備,並得著透明的異象。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