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十五8至21及注

第四十五篇 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

       《三》 神藉著基督與亞伯拉罕立約,堅立祂的應許
        《1》 三隻牲口表徵釘死的基督
        《2》 兩隻鳥表徵復活的基督
        《3》 撒但和他的使者如同空中的鳥,要使基督無效
        《4》 立約的神經過祭牲的肉塊
        《5》 蒙召的人藉著將基督獻給神,與基督聯合
       《四》 所應許 之後裔的患難
        《1》 由大黑暗所表徵
        《2》 從以實瑪利逼迫以撒到出埃及
        《3》 神履行祂約的記號



第四十五篇 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

 在前篇信息中我們看見,在創世記十五章以前,亞伯拉罕所經歷的一切,都是神為著他的生存所給的祝福。但神呼召亞伯拉罕,並非僅僅要他生存,乃是要藉著他達成神永遠的目的。從十五章開始,神來指示亞伯拉罕,他需要恩典以達成神永遠的目的。亞伯拉罕不僅需要環境中外面的祝福,也需要生命中裡面的恩典。我們若仔細讀創世記十五至二十二章,就會看見在這幾章中,神對付亞伯拉罕,為要帶他認識,他需要神的恩典來成就神永遠的目的。所以神來了,不僅在外面祝福亞伯拉罕,也把祂自己作到他裡面作恩典,使亞伯拉罕有具體的東西,好達成神永遠的目的。

 我們在前篇信息中看見,亞伯拉罕要達成神的目的,需要兩件東西-後裔和地。你若再讀創世記十五章,會看見那裡一再題到後裔和地這兩件東西。我們已經看過,後裔和地都是基督。這後裔首先是個別、個人的基督,至終是團體的基督。加拉太三章十六節啟示,基督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這後裔起先是個別的基督,最終成了團體的基督-基督是頭,我們眾人是祂的身體。這就是達成神的目的所需要的後裔。

 基督也是地。基督是地的觀念也許相當新奇,因為過去我們許多人聽說,迦南美地是天的預表,象徵。許多基督徒持守這觀念。但我們若回到神純正的話裡,就能看見地實在是象徵基督。在預表上,地是神子民得著安息的地方;也是神能擊敗祂一切的仇敵,並建立祂的國度同祂的居所,使祂得著彰顯並代表的地方。請記住以下關於地的各點:它是神的子民能得安息的地方;是神一切的仇敵能被殺敗的地方;是神建立祂的國度並建造祂的居所,使祂在這背叛的地上得著彰顯並代表的地方。有什麼夠資格作這樣一塊地?沒有別的,只有基督。在基督裡,我們得著安息,並殺敗仇敵。在基督裡,神建立祂的國度,並建造祂的居所-召會,作祂的彰顯和代表。你有沒有看見,後裔和地都是基督?神應許亞伯拉罕的後裔,在今天就是團體的基督;神應許他的地,就是那奇妙復活高昇的基督,在祂裡面我們安息並殺敗仇敵,在祂裡面神建立祂的國度並建造祂的居所,使神得著彰顯並代表。

 當神應許亞伯拉罕要有後裔的時候,亞伯拉罕立刻相信神這應許。(創十五6。)當亞伯拉罕相信神關於後裔的應許時,他的信對神十分寶貴,神就將這信算為他的義。那時,亞伯拉罕本於信得稱義,就是本於相信神要給他後裔以達成神永遠目的的那信。亞伯拉罕這樣相信神,神就喜悅他。然而,此後神又應許亞伯拉罕要給他地的時候,他信心不足,對主說,『主耶和華阿,我怎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創十五8。)雖然亞伯拉罕能相信神關於後裔的應許,卻不能相信祂關於地的應許。

 今天原則也是一樣。信基督是後裔很容易,但信基督是地卻很難。信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比信基督能成為我們的召會生活容易。很多基督徒對於基督是他們的生命,他們相信神;但一談到召會生活,就是美地,在此我們能安息,殺敗仇敵,並給神立場建立祂的國度,建造祂的居所,他們便說,今天我們不可能有這事。很多基督徒似乎說,『我們可能憑基督活著,但不可能有召會生活。』他們相信基督能成為他們的生命,比相信召會能成為他們的生活容易。他們不能相信今天就可能有召會生活。我們再次看見,我們和亞伯拉罕一樣,我們發現,相信神給我們後裔較為容易,但相信神給我們地卻很難。你有基督作後裔嗎?你也有基督作地嗎?有基督作地給我們活在其中,使我們有召會生活,使神有祂的國度同祂的居所,作祂的彰顯和代表,這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多年前,在我們進入召會生活之前,我們講到憑基督活著,但我們自己卻不在安息裡。我們流蕩不安息,直到有一天靠著祂的恩典,進入召會中。我們一進入召會中,就開始感覺我們是在安息裡。在我們進入召會生活之前,我們要殺敗仇敵非常困難,但在進入召會生活以後,我們發現很容易就把他們全殺盡了。在召會生活中,神的國被建立,神的居所被建造,神就得著彰顯並代表。這是今天神永遠目的的達成。

       《三》 神藉著基督與亞伯拉罕立約,堅立祂的應許

 因為亞伯拉罕發現,要相信神關於地的應許很難,神就不得不與他立約。在創世記十五章九至二十一節我們看見,神藉著基督與亞伯拉罕立約來堅立祂的應許。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作法非常奇特,這段話人不易瞭解。我們需要看見神是被迫與亞伯拉罕立約的。就神而論,祂無須這樣作。亞伯拉罕若立即相信神對地的應許,創世記十五章就會比現在的簡短多了,也無需那裡所題的許多事:母牛、母山羊、公綿羊被劈開,斑鳩、雛鴿被獻上,亞伯拉罕沉睡,驚人的大黑暗臨到他身上,神如同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經過肉塊,以及神題到那四百年。以上這許多事,似乎沒有一件是可悅的。那不是在日出的時候,乃是在日落的時候;神不是慈愛的來臨,乃是如同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我們若目睹這樣的景象,可能會嚇得要死,無法忍受,覺得這是全然可怕的。然而,這種景像有非常甜美的味道,因為神在其中與那親愛的蒙召者立約;祂無意要嚇他。

 我曾花很多時間想要明白這段話。早年我無法明白,因為我缺少經歷。我查考了一些書籍,但沒有一本說的對這事有幫助。但藉著多年的經歷,至終主給我看見這段話的真正意義。創世記十五章的事件,是一個約的完成,是神立約的記載。神所立的第一個約是與挪亞立的,(創九8~17,)有虹為記號。創世記十五章這裡是神與人所立的第二個約。我們需要牢記這事實。

        《1》 三隻牲口表徵釘死的基督

 在神與亞伯拉罕立約時,神吩咐他取一隻母牛,一隻母山羊,一隻公綿羊,一隻斑鳩和一隻雛鴿。(創十五9。)三隻牲口,每隻都是三歲,劈開分為兩半;但兩隻鳥沒有劈開,要使它們活著。神乃是藉著這些與亞伯拉罕立約,含示亞伯拉罕要這樣才能達成神永遠的目的。

 我們需要看見三隻牲口和兩隻鳥的意義。在預表上,人獻給神的一切東西都是基督的預表。根據這原則,這五樣東西無疑也都是基督的預表。基督首先是被釘死的基督,被劈開的基督,其次是復活的基督,活著的基督。我們若看見這點,就會明白那三隻被劈被殺的牲口,乃是預表釘死的基督。釘死的基督就是成為肉體,在祂的人性裡活在地上的那一位。約翰一章說,話就是神,話成了肉體,(約一14,)然後說到這一位是神的羔羊。(約一29。)神的羔羊是神的話成為肉體的那一位。所以在創世記十五章,那三隻牲口應當表徵在祂的人性裡為我們釘死的基督。

 我們若將創世記十五章和利未記同讀,能看見母牛是要作平安祭的。(利三1。)為什麼先有平安祭?因為當神與祂所呼召的人立約時,需要平安。雙方立約或立合同時,需要和平。神要與祂所呼召的人立約,首先需要平安祭。基督就是那平安祭。母山羊預表基督作我們的贖罪祭。(利四28,五6。)我們蒙神呼召的人不管多好,仍是有罪的。所以,在平安祭之後,我們需要贖罪祭。阿利路亞!罪的問題已經解決了。基督作我們的母山羊,作我們的贖罪祭,已經把罪除去了。接著需要燔祭,這祭表徵一切都必須為著神。(利一10。)平安祭之後有贖罪祭,贖罪祭之後有燔祭。基督就是神與祂所呼召的人立約時,所經過的一切祭物。

 為什麼這三隻牲口都是三歲?因為基督不是在死裡被殺,乃是在復活裡被殺。祂不是在死裡獻上,乃是在復活裡獻上。說到祂的被釘,主告訴猶太人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將它建立起來。』(約二19。)主在『三歲』時被殺,意思是祂在復活裡被殺。甚至在祂被殺以前,祂已經在復活裡,因為祂始終在復活裡。(約十一25。)所以,當祂被殺的時候,祂是在復活裡被殺。這就是為什麼祂能復活的原因。基督在復活裡將自己獻給神。祂在復活裡被釘在十宇架上。不管你多剛強,你若被殺,你是在死裡被殺,不是在復活裡被殺。但主耶穌是在復活裡被殺的。

        《2》 兩隻鳥表徵復活的基督

 沒有被殺的兩隻鳥,表徵復活、活著的基督。(利十四6~7。)這位復活的基督主要的是在祂的神性裡,因為按照聖經,鴿子在預表上是表徵聖靈。(約一32。)所以,牲口預表在人性裡的基督,鳥預表在神性裡的基督。因此創世記十五章的鳥表徵屬天的基督,那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基督,(約三13,)那曾經活過,現今仍然活著的基督。基督曾被釘死,但祂仍然活著。祂在祂的人性裡被殺,卻在祂的神性裡活著。祂是生活在地上的人,祂曾被殺;祂是翱翔在諸天之上屬天的一位,現今祂是活著的。祂的人性使祂適合作一切的祭牲,祂的神性使祂適合作那活著者。祂在祂的人性裡為我們犧牲,祂在祂的神性裡為我們活著。

 在預表上,斑鳩表徵受苦的生命,雛鴿表徵相信的生命,信心的生命。主耶穌活在地上時,總是受苦並相信。在祂受苦的生命裡,祂是斑鳩;在祂相信的生命裡,祂是雛鴿。

 鳥有二隻。二這數字是見證、作見證的意思。(徒五32。)兩隻活鳥見證基督是復活的一位,活在我們裡面,並為我們活著。(約十四19~20,加二20。)活的耶穌就是見證,是一直作見證的那位。在啟示錄一章,主耶穌說,我『是那活著的;我曾死過,看哪,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啟一18。)祂活到永永遠遠,就是祂的見證,因為耶穌的見證總是與活著有關。一個地方召會若是不活,就沒有耶穌的見證。我們越活,就越是活的耶穌的見證。

 有三隻牲口和兩隻鳥,總共五項。五是負責任的數字,在這裡指明基督是釘死並活著的一位,現今擔負著一切的責任,以成就神永遠的目的。

        《3》 撒但和他的使者如同空中的鳥,要使基督無效

 當祭牲預備好了,有空中的鷙鳥下來,想要吃這些祭牲。(創十五11。)這表徵撒但和他的使者要使基督對召會生活成為無效的。(加五2,4。)今天撒但和他的使者,(林後十一13~15,)竭盡所能的要來奪去基督徒為著召會生活而對基督的享受。(西二8。)亞伯拉罕如何趕走那些鷙鳥,我們也必須把撒但和他的使者趕離基督為著召會生活對我們的所是。

        《4》 立約的神經過祭牲的肉塊

 神經過那些預表基督的祭牲,與亞伯拉罕立約。(創十五17~18,參耶三四18~19。)亞伯拉罕劈開牲囗,把一切祭牲擺列好之後,『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蘭沉沉的睡了;忽然有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創十五11~12。)當亞伯拉罕在這樣的光景中,神來了。十七節說,『日落天黑,不料有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神不是非常慈愛的來臨,乃是如同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爐是為著煉淨,火把是為著光照。在黑暗的光景中,神來煉淨並光照。在召會生活中,這事常常發生。忽然間,日出變成日落,黑夜落在我們身上,許多聖徒打盹,失去功用,各面都有苦難。在這樣受患難的時候,我們會開始懷疑說,『這是怎麼回事?我們有什麼不對嗎?在這樣的時候,神總是像爐一樣煉淨我們,把我們燒盡;也像火把一樣光照我們。人們常對那些在召會生活中的人說,『你們怎能有這麼多亮光?在你們中間真是有光!火把真是發亮!』光主要的是來自苦難。請看亞伯拉罕的光景:日頭落下,黑夜來臨,亞伯拉罕沉睡,而神來臨,不是作安慰者,乃是如同爐焚燒,火把光照。一面神焚燒我們,我們受苦;另一面祂光照我們,我們在光底下。在這樣的時候,我們即使在黑夜,也會非常清楚。

 在這樣的光景中,神經過祭牲的肉塊,那就是神的立約。神如同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經過一切的祭牲,這樣與亞伯拉罕立約。神這樣藉著與亞伯拉罕立約,堅定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以達成祂永遠的目的。

        《5》 蒙召的人藉著將基督獻給神,與基督聯合

 在舊約中,每當人獻祭給神的時候,就按手在祭牲身上,表明與祭牲聯結或聯合。神要亞伯拉罕將牲口和鳥獻給祂,含示亞伯拉罕必須與他獻給神的一切東西成為一。神似乎對他說,『亞伯拉罕,你必須與你獻給我的一切東西聯結。你必須與那些牲口和鳥聯合。』這指明我們也必須在基督的劈開裡被劈開,在祂的釘死裡被釘死。我們天然的人,我們的肉體和我們的己,必須被劈開,被釘死。當我們在祂的釘死裡與祂聯合,也就在祂的復活裡與祂聯合。我們在祂的死裡死了,(羅六5上,8上,)我們在祂的復活裡活著,(羅六5下,8下,)以成就神的目的。我們在祂的釘死裡被了結,在祂的復活裡有新生的起頭。這樣,就使我們能達成神永遠的目的。

 天然的人不可能過召會生活。在我們中間,有各式各樣的弟兄姊妹。按著人說,我們不可能成為一。然而,在召會中,因著釘死並復活的基督,我們的確是一。我們在祂裡面是這樣的一,連魔鬼也必須承認我們是一。我們的舊人在基督的釘死裡被了結了。什麼時候我那被了結的舊人從墳墓出來,我立刻斥責他說,『你到這裡作什麼?你已經被了結了,你到這裡來是不對的。』我們都已經在基督的釘死裡被了結,在祂的復活裡有新生的起頭。在祂的復活裡我們都是活著的,不是憑我們自己,乃是憑復活的基督;祂活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能過召會生活。

 現在我們看見,神如何能得著這樣奇妙的後裔和地,後裔是子民,地是範圍,在這範圍內,且憑著這後裔,神就能建立祂的國度,建造祂的居所,作祂的彰顯和代表。神怎樣才能作這事?只有藉著基督被釘死作我們的平安祭、贖罪祭和燔祭,並復活作我們的生命。現在我們蒙召的人,就是將基督獻給神並與祂聯合的人,與基督乃是一。基督被釘且復活,我們也與祂同釘且同復活。我們在祂的釘死裡被釘,在祂的復活裡復活。現在我們都能宣告:『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藉著這事實,我們今天就能是活的,為著過召會生活。在召會生活中,我們有基督在裡面作後裔,並有基督在外面作地。我們如何能進入這樣的地,進入這樣的召會生活?只有藉著釘死並復活的基督,藉著母牛、母山羊、公綿羊、斑鳩和雛鴿。一面我們都已經被釘死了;另一面我們都是活的。所以在這裡神能得著後裔和地,好達成祂永遠的目的。阿利路亞!我們有這樣一位基督,祂是那後裔,叫我們憑以活著;祂也是那地,叫我們活在其中。

       《四》 所應許之後裔的患難

        《1》 由大黑暗所表徵

 創世記十五章十二至十六節說到所應許之後裔的患難。這患難是落在亞伯拉罕身上的大黑暗所表徵的。日頭正落的時候,亞伯拉罕沉沉的睡了,有驚人的大黑暗臨到他身上。在那黑暗中,神預言到亞伯拉罕的後裔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創十五13,16。)神似乎告訴亞伯拉罕說,『亞伯拉罕,你不該懷疑我要給你這地。你的後裔要承受這地。但你的子孫要受患難四百年。』神在這裡的預言很有意義。今天在召會生活中,到了一個時候,日頭會落下,黑夜會來臨,大多數的人要睡著,那就是他們要失去功用,不再有用處。這樣的時候就是患難的時候。在這裡,在亞伯拉罕身上,我們看見三件事:日頭落下,亞伯拉罕沉睡,以及驚人的大黑暗落在他身上。在這樣的時候,神所呼召的人就在受苦之中。神告訴亞伯拉罕,他的後裔要如此受苦四百年。那四百年是一個漫漫的長夜,黑暗的世代,那時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要沉睡,失去功用,並遭受患難。亞伯拉罕的沉睡表徵那四百年對以色列人而言,是他們所經過的黑夜。

        《2》 從以實瑪利逼迫以撒到出埃及

 歷史證明亞伯拉罕的後裔的確遭受患難四百年之久,從主前約一八九一年以實瑪利逼迫以撒開始,(創二一9,加四29,)直到主前約一四九一年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出三7~8,徒七6。)以實瑪利譏笑以撒,是亞伯拉罕後裔遭患難的開始,這患難要持續四百年。四百這數字有什麼意義?這數字是由十乘四十構成的。在聖經裡,四十是試煉、受苦和試驗的數字。因此,四百指明十倍的試煉。以色列人在曠野受試驗四十年之前,他們已經受了四百年的試驗。從以實瑪利逼迫以撒,那應許的後裔,直到以色列人出埃及,正是四百年。那為什麼出埃及十二章四十至四十一節(參加三17)說到四百三十年呢?這四百三十年是開始於創世記十二章一至六節,從主前約一九二一年起。從創世記十二章亞伯拉罕蒙召,到以實瑪利逼迫以撒,剛好是三十年,就是神所呼召的人住在異地的時期。亞伯拉罕在迦南時,那地對他乃是異地;那地對神所呼召的人一直是異地,直到他們進入其中之日才是美地。亞伯拉罕在創世記十二章蒙召,過了三十年,那後裔開始受逼迫,這逼迫一直持續了四百年。

 這不僅僅是一件道理的事,因為今天在召會生活中,原則是一樣的。當我們享受基督在裡面作後裔,在外面作那地時,黑夜可能會落在我們身上,一些試煉和試驗可能會來臨。這有什麼目的?目的乃是為著在黑夜之中,在蒙召的人缺少功用時,在患難中,神能像冒煙的爐和燒著的火把那樣來臨,好煉淨我們,光照我們,使我們憑著後裔並憑著那地,來達成神的目的。

        《3》 神履行祂約的記號

 神與亞伯拉罕立約,主宰的使四周黑暗,在其中告訴亞伯拉罕,他的子孫要遭受患難四百年。因此,得著應驗的這預言,乃是神履行祂在這裡所立之約的記號。所應許之後裔的患難,乃是神要履行祂約的記號。神的子民照神所預言的遭受患難,就該確信神要履行祂的約。今天我們也是一樣,召會在黑暗時期的受苦,有力的表明神要以基督作後裔和地,為著召會生活履行祂的約。

 在十五章十八節神與亞伯拉罕立約:『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亞伯拉罕的後裔要得著廣闊的地,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今天以色列國只有一塊狹長的地,但神所應許的地遠比這個廣闊。在預表上,這是指召會生活在經歷一切的患難之後,要擴展成為廣闊的。那時我們要有更豐富的後裔,和更寬闊的召會生活。在我們裡面的後裔要更豐富,在我們外面的地要更寬廣。就在這裡我們要成就神永遠的目的。

 靠著主的憐憫,我信創世記十五章這難以明白的一章,現在對我們已經很清楚了。本章有後裔和地。在這裡基督是被釘死的一位,也是復活並活著的一位。在這裡我們也與基督聯合。本章有四百年的患難,並且神像爐和火把來臨。在這裡神立了祂的約,使我們能成就祂永遠的目的。神如何立約?乃是藉著基督被釘死作平安祭、贖罪祭和燔祭,並復活作活著的一位;藉著我們獻上基督,並在祂的釘死和復活裡與祂完全聯合;又藉著領悟我們將有黑夜、患難、並且神如同爐和火把來煉淨且光照我們。在創世記十五章這裡,我們是在藉著基督所立的約裡,這約使我們能達成神永遠的目的。在這裡我們能在召會生活中享受基督作後裔和美地。在這裡我們享受祂作全足的恩典,好達成神永遠的目的。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