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九1至7及注

第三十五篇 在復活裡的生活(四)

   b 國度的小影
    (一) 人治的開始
     (1) 人受權管理人
     (2) 挪亞是代表權柄
     (3) 神的國在地上人間
    (二) 在那國度以前
     (1) 地上滿了強暴
     (2) 人不關心神的權益
    (三) 在那國度裡
     (1) 地上滿了和平
     (2) 人恢復到起初
    (四) 結果帶來巴別的背叛
     (1) 撒但霸佔人,使人誤用神所給的權柄形成邦國
     (2) 撒但煽動人背叛神
     (3) 受神審判
    (五) 召會是在實際裡的國度
     (1) 召會得建造,國度得建立
     (2) 召會生活就是國度
     (3) 召會人今天就在國度裡
    (六) 召會帶進在實現裡的國度
     (1) 召會產生得勝者
     (2) 得勝者引進國度
    (七) 在復活裡掌權
     (1) 與基督同在新時代裡
     (2) 轄管萬國
    (八) 結果帶來背叛
     (1) 撒但被釋放,以暴露人背叛的性情
     (2) 人和撒但都受神的審判



第三十五篇 在復活裡的生活(四)

   b 國度的小影

 在前幾篇信息中,我們已經看過創世記裡的許多豐富。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這些豐富的另一項-國度。國度乃是許多真理之一,也像種子一樣撒在創世記裡,在全本聖經中發展,然後在啟示錄裡成熟收成。我們已經看過,洪水以後,挪亞和他一家在復活裡過生活,這樣的生活乃是召會的小影。現在我們要來看,這種在復活裡的生活,也是國度的小影。在聖經裡,國度是非常大的題目,是極其有意義的事。

    (一) 人治的開始

     (1) 人受權管理人

 創世記九章一至七節含示國度。六節說,『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這是創世記重要的經文。所有的聖經教師都同意,這節經文指明神給人權柄管理人;在這一節,我們看見人治的開始。在那時以前,神從來沒有給人權柄管理人;所有的人都直接在神之下。但由於墮落,人類裡面有了背叛的性情。因這緣故,神就在地上設立了權柄,作祂的代表管理人。從創世記開頭直到九章六節的時候,除了丈夫是妻子的頭(創三16)以外,並沒有指明神給人權柄管理人。然而,洪水以後,人在復活裡以新的方式活在地上時,神就在地上設立了代表權柄。

     (2) 挪亞是代表權柄

 洪水以後,挪亞是神的代表權柄。他作新族類的頭,是在神之下的代表權柄。亞當不是神在人之上的代表權柄。亞當被指派,有權管理受造之物,不是管理人。你仔細讀創世記一章,會看見亞當有權管理魚、飛鳥、牲畜、爬物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一26,28。)但那裡沒有一句話指明亞當得了權柄管理人。但挪亞成了新族類的頭以後,神給他權柄,不但管理人以外的受造之物,也管理人。

     (3) 神的國在地上人間

 你若仔細讀創世記九章,就會在那裡看見國度的小影。國度是什麼?國度乃是一種管治,一種掌權。在創世記九章那裡,我們看見神的國在地上人間的小影。在新地上用神所給的權柄在人間管治,表徵神的國在復活生命裡的掌權。

    (二) 在那國度以前

     (1) 地上滿了強暴

 在那國度時期以前,地上的光景如何?首先,地上滿了強暴。(創六11,13。)為什麼地上滿了強暴?因為沒有代表權柄,沒有受權管治人的人。在洪水以前,沒有代表權柄管理人。假定今天沒有省、市或中央政府,我們還能平安度日嗎?不能,地上會滿了強暴。晚上沒有人能安睡,因為大家都怕財物失竊。因為在洪水以前沒有政府,地上就滿了強暴。我們在下篇信息要看見,那時候的政府就是人的良心。在伊甸園裡,在墮落以前,人直接在神的管治,神的行政之下。在墮落以後,人在自己良心的管治之下。然而,良心的管治,或者說自治,效果並不好。這種自治的結果是全地滿了強暴。所以,在洪水以後,神授權給人管治人,人治就開始了。

     (2) 人不關心神的權益

 第二,在那國度以前,人不關心神的權益。按照路加十七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洪水以前,人吃喝嫁娶。沒有人關心神的權益。最終神的審判臨到了他們。

    (三) 在那國度裡

 洪水以後,情形不同了。在神代表權柄的管治之下,(那是神國的小影,)情形就不同了。

     (1) 地上滿了和平

 洪水以後,地上滿了和平。我們所以知道這個,因為創世記九章二十節說,挪亞栽了一個葡萄園。彌迦四章三至四節指明,當神的百姓有了葡萄園,意思就是地上有了和平。彌迦書的這些經文,乃是指要來的國度。那裡告訴我們,人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因為不再有戰爭。人人都要坐在自己的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下。這意思就是有了和平。挪亞栽了一個葡萄園,證明他是在國度裡享受和平。那時候沒有強暴。今天正確的召會生活是真葡萄園,其中沒有爭鬥,只有安息。

     (2) 人恢復到起初

 在那國度裡,人恢復到神起初對人的目的,就是彰顯神並代表神。(創九1~7。)我們看見在創世記一章二十六至二十八節所說的一些話,在九章這裡又重說一次,這是非常有趣的。這意思是說,在洪水以後,人被帶回到起初來達成神的目的,就是有一個彰顯神並代表神的目標。

    (四) 結果帶來巴別的背叛

 當我們來到聖經的末了,我們看見國度的結果帶來非常不愉快的局面,就是一次大背叛。創世記的預表也是這樣。當挪亞在國度裡享受和平,人類恢復到起初來達成神的目的,那是何等美好。然而,這一切的結果卻是巴別的背叛。人類在巴別的背叛,完全是由於撒但的工作。

     (1) 撒但霸佔人,使人誤用神所給的權柄形成邦國

 撒但霸佔人,使人誤用神所給人管治人的權柄,形成邦國。神給人權柄管治人,好有和平;撒但卻霸佔人,使人誤用這權柄形成邦國。神雖然有意要人管治人,卻無意要人形成邦國。邦國的形成乃是撒但的工作。撒但使人誤用人的權柄,用其形成邦國,為人自己建立小王國。

     (2) 撒但煽動人背叛神

 撒但煽動人建造巴別城和巴別塔背叛神。建造巴別城和巴別塔,乃是宣告向神獨立。人類宣告他們已經向神獨立了。

     (3) 受神審判

 那次背叛乃是由神自己直接審判。在洪水時代審判地時,神不是直接審判。祂乃是降下洪水審判那時代。然而在巴別,神親自下來,直接審判那次背叛。祂沒有差遣別人對付那次背叛,祂乃是親自對付這事。

    (五) 召會是在實際裡的國度

 現在我們到了新約,看見真實的國度,在實際裡的國度。新約是一本國度的書。整本新約都是論到國度。新約所傳的頭一項是什麼?是國度。在福音書的開頭幾章,就傳揚國度。新約傳福音是說到國度,不是說到上天堂。新約不是說,『你們要悔改,因為天堂為你們預備好了。』而是說,『你們要悔改,因為諸天的國已經臨近了。』(太三2,四17。)你聽過成千篇的福音信息,你有沒有聽過一篇福音信息,告訴人要悔改,因為國度來到了?在我的一生中,我從未聽過一篇這樣的信息。今天基督徒傳福音,多數總是說到罪、天堂和地獄,幾乎沒有人說到與國度有關的福音。但新約頭一次傳福音,就告訴我們要為國度悔改。

 福音是為著國度。傳福音的目的是叫人進國度。宣揚福音是叫人得救、合格且被裝備,好進入國度。重生是為著國度。(約三3,5。)你若還未重生,就不能進神的國。你有沒有得救,蒙血洗淨,並且重生?這些是為著什麼目的?在我進入召會生活以前,人告訴我說,我們必須得救、洗淨並重生,好上天堂。在召會中,我們看見了更高的事-我們得救、洗淨並重生,乃是為著召會。(弗五25,23,徒二十28。)國度的福音把背叛的罪人帶進召會。但現在我們需要看見,召會的實際是什麼。召會的實際就是國度。你若是為著召會而得救、洗淨並重生,那就是說,你是為著國度的實際經歷了這些事。

 在本篇信息中,我的負擔是要告訴你們,真實的召會生活是什麼。真實的召會生活就是國度。福音是為著國度。得救、洗淨並重生,完全是國度的事。

 召會就是在實際裡的國度。有些基督徒堅持,現今是召會時代,國度還未來到。照著他們的觀念,要在召會時代過去以後,國度時代才開始。雖然就一面說,這種領會是對的,但不是全對。我們要看見,今天的召會就是國度。那正確、真實、活的召會就是國度,國度就是召會的實際。若是沒有國度,就沒有召會。我們的得救並重生乃是為著召會,而召會就是國度。

     (1) 召會得建造,國度得建立

 當召會得建造,國度就得建立。召會的建造就是國度的建立。馬太十六章十八至十九節證明這點。在十八節主說,『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盤石上,』在十九節祂對彼得說,『我要把諸天之國的鑰匙給你。』主在十八節說到召會,在十九節卻用『諸天之國』這辭頂替『召會。』這證明召會與國度二辭可以交互使用,是指同樣的事。

 這兩處經文指明,為著召會的建造,要把國度的鑰匙賜給彼得。我相信彼得只有兩把鑰匙。這兩把鑰匙是什麼?他什麼時候使用的?每個門,每個入口都有鎖,需要特定的鑰匙。彼得在五旬節用了第一把鑰匙;(徒二;)這把鑰匙為猶太人開了進國度的門。後來在哥尼流家裡,(徒十,)他用了第二把鑰匙;這把鑰匙為外邦人開了進國度的門。主將這兩把鑰匙給了彼得,彼得用這兩把鑰匙開了進國度的兩個入口:一個入口為猶太人,另一個入口為外邦人,使召會得以建造。猶太人和外邦人所進入的國度就是召會。

 誰能說今天的召會不是國度?比如,你的公寓就是你的家。你不能說,『我有一間公寓,但我沒有家。』只要你有一間公寓,你就有家,因為那間公寓就是你的家。同樣,只要在地上有召會,神就有國度。不要說召會不是國度,因為召會就是國度。

     (2) 召會生活就是國度

 羅馬十四章十七節指明召會生活就是國度。羅馬書是一本說到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的書。在十二章以前,這本書論到基督徒生活;從十二章開始,說到身體生活。你從十二章讀到十四章,就看見十四章是實行的身體生活的一部分,這實行的身體生活就是國度。在羅馬十四章十七節,保羅題到神的國。保羅在這一節沒有說到召會或身體生活;他說,『神的國…乃在於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這不是將來的事,乃是現在的事。身體生活,召會生活,就是國度。

     (3) 召會人今天就在國度裡

 啟示錄一章九節啟示,召會人今天就在國度裡。今天在召會裡,我們是在神屬天的管治之下,我們都需要受神的管治。當我們受神的管治,我們就能用屬天的權柄為神管治。當國度與召會首次相題並論時,(太十六,)就題到捆綁和釋放。這就是我們憑神的權柄管治。當我們在神的管治之下,我們就能運用祂的權柄管治環境。

 我們在召會生活中的基督徒,還需要政府或警察外面的管治嗎?我們若還需要外面的管治,這對我們乃是羞恥,因為在我們裡面有屬天的管治。假定你在快餐店買食物,出納員多找給你錢,你能平安的吃東西嗎?不。你必定會把多找的錢退還,因為在你身上並在你裡面屬天的管治,不允許你佔別人的便宜。你無需警察命令你把錢退還。我們召會人是在神屬天的管治之下。在我們中間有國度的實際。

 然而,因為我們還在墮落的性情裡,有時候我們需要受別人的管治。因為我們不夠服從屬天的管治,有些姊妹就需要受丈夫的管治。她們也許太情緒化了,需要丈夫管治她們。這是丈夫的管治,不是屬天的管治。因為許多姊妹還是這麼天然,沒有真正憑基督活著,或在靈裡行事,她們就需要受丈夫的管治。她們若憑基督活著,並在靈裡行事,丈夫的管治就不需要了。作妻子的在屬天的管治之下,就不需要從丈夫來的管治。

 作學生的青年弟兄姊妹可能需要老師管治他們。他們在家裡可能也需要父母運用權柄管治他們。然而,嚴格的說,所有的青年弟兄姊妹若絕對在神屬天的管治之下,就不需要別的管治了。在學校裡、商店裡、家裡、並在每個場合,神屬天的管治都是綽綽有餘的。這就是國度。我們在國度裡,國度在召會中。召會就是國度,國度就是召會的實際。

 召會的實際是國度,完全在於靈裡的生活。靈裡的生活是什麼?就是在神屬天管治之下的生活。只要我們在靈裡生活行動,我們就在神屬天的管治之下。這樣在神管治之下的生活,就是召會生活的實際。這就是今天國度的實際。國度確實存在於活的召會中。

    (六) 召會帶進在實現裡的國度

 有國度作其實際的召會,帶進國度的實現。國度有不同的方面。在實際裡的國度是一方面,在實現裡的國度是另一方面。在召會中,我們有在實際裡的國度,但沒有在實現裡的國度。國度藉我們的召會生活得以實化,但不是得以實現。這是裡面的實化,不是外面的實現。國度的實化,內在的實際,是在今天的召會裡;而外在的實現,將來才要來到。

 你若在國度的實際裡,就會把商店或飯店出納員多找的錢退還。當我們這樣作的時候,別人無法瞭解我們。他們希奇我們不趁機佔便宜。人們不明白,退還多找的錢,以及不佔別人的便宜,乃是基督徒生活中國度內在實際的例子。世人看不見這就是國度。但是當主耶穌回來的時候,國度的實現就要被帶進來。那時所有的人都要說,『這就是在實現裡的國度。』

 就一面說,國度就在這裡;就另一面說,國度正在來臨。這正像主耶穌自己一樣。就一面說,主耶穌自己就在這裡與我們同在;不論我們在那裡,主都與我們同在。但就另一面說,主正在來臨。主在裡面與我們同在,同時祂還在外面正在來臨。今天我們需要告訴人,我們相信主耶穌,並且有祂在我們裡面。我們需要向他們說明,相信主以及有祂在我們裡面是什麼意思。但是當主在外面來臨,並帶進國度的實現時,就不需要進一步的說明了。每個人都要看見在實現裡的國度。這國度的實現,就是在實現裡的國度,要藉著召會,就是國度的實際,帶進來。國度的實現不會忽然來臨,乃要藉著召會生活來臨。為什麼?因為需要得勝者征服那惡者,勝過世界,預備道路,並建立橋頭堡,使主耶穌能回來。然後國度的實現就要被帶進來。

     (1) 召會產生得勝者

 召會產生得勝者。這在啟示錄十二章完滿的啟示出來。在這一章我們看見那表徵神全體子民的婦人,(啟十二1,)包括舊約聖徒和新約信徒;新約信徒就是召會。不要以為全召會連同其中的每個人都是得勝者。不,在召會中有些會成為得勝者,有些不然。這很像在家庭中有年長的、年幼的、和剛強的。在家庭中得勝者是誰?剛強的。按照民數記,凡在二十歲以上,五十歲以下的,都是打仗的人。(民一20,四3。)凡在二十歲以下,五十歲以上的,都是享受的人。打仗的人是剛強的,就是在二十歲以上,五十歲以下的人。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有些人在屬靈上過了五十歲;他們是享受的人。感謝主,我們也有年輕的人,在屬靈上是在二十歲以下;他們是年輕的享受者。但更感謝主,我們有些人在屬靈上是在二十歲以上,五十歲以下;這些是剛強的戰士。這些是打仗的人。爭戰是在他們的手中。其餘的都是享受的人。召會正在產生剛強的人,就是得勝者;他們要與神的仇敵撒但爭戰,並與撒但的世界爭戰。

     (2) 得勝者引進國度

 按照啟示錄十二章,當得勝者被提到天上,撒但就要被摔在地上。(啟十二5,9。)然後就宣告神的國來到了。(啟十二10。)神的國乃是藉著得勝者來到的。召會產生得勝者,得勝者擊敗仇敵,並引進國度的實現。我們在啟示錄生命讀經裡要更多說到這事。

    (七) 在復活裡掌權

 召會是國度的掌權,但這掌權不是在我們的肉體裡,或在我們天然的生命裡。這必須是在復活裡。這種掌權不僅為著將來,必須今天就在我們的靈裡。假定我們中間的長老自居地位,在召會生活中操權管治別人,這是絕不會成事的。長老若想這樣作,我們在靈裡深處會曉得,他們不是在復活裡掌權,他們是在地位上掌權。我們都必須學習,在召會中,就是國度實際所在的地方,我們必須在靈裡行事為人。我們必須在復活裡生活行動。只要我們在復活裡行事,我們就會有權柄。說弟兄們是頭,姊妹們該在弟兄們作頭之下,這是對的;然而,弟兄們若不在靈裡生活行動,姊妹們反倒在靈裡生活行動,我們就會深深覺得,弟兄們沒有作頭的地位,姊妹們卻有一種權柄。在這樣的情形下,姊妹們有權柄,是因她們的生活在復活裡。我們憑天然的人說話,就失去了立場。但我們在靈裡說話行動,就維持了權柄的地位。在召會中的管治不是屬人的,或天然的,乃是在復活裡的。

 讓我對你們作丈夫的和作妻子的說一句話。作丈夫的若是天然的使用權柄,他立即不再是頭,而變作尾了。然而,他若活在靈裡,神的靈會告訴每個人這是頭,大家必須順從他。連家中的小孩都會認識這點。很多時候父母爭吵,孩子們會說,『媽,你錯了。爸是對的。你必須聽他。』有時候孩子們會說,『爸,你在肉體裡。你既然在肉體裡,怎能作頭?』這樣的事常在基督徒家庭中發生。不僅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知道,連我們家中的小孩也知道,我們究竟是在肉體裡,還是在靈裡。甚至你那兩三歲的小女兒也知道你在那裡。作丈夫的,不要僅僅在地位上作頭。你必須在靈裡生活行動,作一個絕對在復活裡的人。你若這樣作,你就是頭。

 在神的國裡掌權,乃是在復活裡的事。在復活裡就是在靈裡。哦,我們何等需要在靈裡!雖然作妻子的有時候不公平,但她們裡面的聖靈是公平的。她們裡面也有公平的靈告訴她們說,『你的丈夫是對的。』然而,我們若不在靈裡,我們就失去了立場。我們失去了屬天的管治。我們要在復活裡,就必須在靈裡。當我們在靈裡,我們就在屬天的管治之下,並且很自然的,這種管治就掌管了整個環境。

     (1) 與基督同在新時代裡

 有一天得勝者要復活,與基督一同作王。(啟二十4,6。)只要我們是死的,我們絕不能與基督一同作王。在那一千年裡,復活的人要在新時代中與基督一同作王。

     (2) 轄管萬國

 復活的人要與基督一同轄管萬國。(啟二26~27,十二5。)我年輕時讀到這事,無法相信。我對自己說,『你必定沒有資格轄管萬國。』你真相信你要在復活裡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同轄管萬國嗎?你若相信這事,我要請你看看自己。你看起來像王嗎?在召會生活中,在國度的實際裡,我們正接受作王的訓練。我們需要活在靈裡,行在靈裡,叫我們天然的生命受對付,一直活在復活裡。你若在復活裡,你就是最有尊嚴的人,你就是王。

 假定我在家庭中是個年長的人,在弟兄們中間也是年長的人。我若憑著天然的尊嚴行事,我會對家人說,『你們小孩子不知道我是一家之主嗎?你們不知道我是祖父,你們這些孫兒都在我以下嗎?』我若這樣作,我會成為一隻烏龜。雖然我想裝作尊嚴的樣子,實際上我會失去所有的尊嚴。我若對弟兄們說,『你們不知道我是最年長的,我是最夠資格的嗎?我在弟兄們中間需要享受尊嚴。』我若採取這種態度,我會成為一隻蠍子,亳無尊嚴。然而,我越活在靈裡,行在靈裡,在復活裡為人,我就越有真正的尊嚴。這就是君王權柄。我們的君王權柄是在於靈裡正確的行事為人,在於復活裡的生命。你不需要爭取權力或權柄。得著權柄最好的方法,就是保守自己在復活裡。亞倫的杖發了芽,表徵復活,這給了他在服事上的權柄。(民十七3~7。)

    (八) 結果帶來背叛

 照著創世記裡國度的預表,國度帶進了巴別的背叛。現在,在啟示錄二十章國度的實現中,我們看見真正的背叛。你能否相信,在復興的時候(徒三21)基督王權的屬天管治下,過了一千年,還會有這樣的背叛?但在預表和實際上的應驗,都是一樣的。結果乃是背叛。

 許多基督教教師說,只要主回來,一切就都好了。我堅決的說,不是這樣。甚至在主回來之後,背叛的性情仍然在人裡面。甚至在一千年的復興之後,人背叛的性情仍然在人裡面。

     (1) 撒但被釋放,以暴露人背叛的性情

 在那一千年的末了,撒但要從監牢裡被釋放。(啟二十7。)為什麼神允許撒但被釋放?撒但被釋放,是要暴露人類裡面隱藏的背叛性情。啟示錄二十章八節說到歌革和瑪各。你若看聖經地圖,就會知道歌革和瑪各是在地球北方。今天人類的趨勢指明了這種背叛。甚至在一千年屬天的管治之後,背叛的性情仍然在人裡面。所以神要將撒但從監牢釋放出來,以暴露人裡面的背叛。

     (2) 人和撒但都受神的審判

 在那次背叛之後,神要來對人和撒但施行祂的審判。那次審判要清除人類背叛的性情。

 我們不該把國度當作道理來讀。我們都必須看見我們今天在那裡。我們乃是在屬天管治之下的召會生活裡。現在我們需要在復活裡,並且照著靈生活行動,這樣在我們中間就有國度的實際。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