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六8至22,七1至16及注

第二十九篇 改變時代的生活與工作(插進的話)

  1 生活
   a 承繼先祖敬虔的路
    (一) 亞當救恩的路
    (二) 亞伯獻祭的路
    (三) 以挪士呼求的路
    (四) 一切先祖們活並生的路
    (五) 以諾與神同行的路
   b 得著更多的啟示
    (一) 關於世代
    (二) 關於神的心意
    (三) 關於神的渴望
   c 相信並實行所看見的啟示
  2 工作
   a 傳揚義
   b 建造方舟
    (一) 因著信照著神的啟示
    (二) 與時代的潮流相反



第二十九篇 改變時代的生活與工作(插進的話)

 本篇信息是創世記生命讀經中一段插進的話,我的負擔是要大家看見挪亞一生的一個重點-挪亞的生活與工作改變了時代。雖然我以前研讀創世記時已經看見這點,卻不像這些日子所看見的那麼深刻。改變時代不是一件小事。

 創世記一章與六章有一個大的對比。如果你讀創世記一章下半,你會看見神照著祂自己的形像創造人,目的是為著彰顯祂自己。(創一26。)神的用意是要人作祂的彰顯。人照著神的形像被造,就是要彰顯神自己。人像一張照片,照著神的形像而拍,來彰顯神。不僅如此,人也受托以神的權柄,使人能執行這權柄,為神管理這地。我們必須看見,這是何等重大的托付。人是照著神的形像創造的,能以彰顯神;人也受托以神的權柄,能以代表神,在地上管理一切受造之物。神並沒有吩咐人作工,或建立差會。不,神的用意乃是要人有祂的形像彰顯祂,並憑祂的權柄代表祂。

 神創造了人,將人好好看過,就說『甚好。』(創一31。)在神工作的六天中,多數的日子神祇說『好。』在第二天,神沒有說什麼,因為在那一天,空中有墮落的天使,水中有鬼。在那一天,神不可能說『好。』對於第二天,神並沒有說什麼。在第六天,就是神創造人的那一天,神看看祂所作的工,尤其是看看人,就說,『甚好!』在神眼中,人是甚好的。

 五章以後,到了創世記六章,神再一次看看人類。當神在創世記一章初次看人的時候,祂既快樂又喜悅。當神在創世記六章再次看人的時候,祂看見人已經邪惡敗壞到了極點,就為著造了人而憂傷。從創世記一章到這裡,有何等的改變!人原初是在那麼高的水平上,但從三章開始,人一直往下墮落。如果你是神,你會怎麼作?也許你會說『算了吧。』但神永遠的目的怎麼辦?神豈不是永遠的神?永遠的神能改變嗎?神不是短暫的神,乃是永遠的神,在祂並沒有轉動的影兒。(雅一17。)祂作了決定,就永遠立定。如果神忘了祂永遠的目的,祂的仇敵會譏笑祂說,『你想要創造人來擊敗我,但是你沒有擊敗我,反被我擊敗了。』神會被擊敗嗎?絕對不會!那麼神應該怎麼作?答案就在創世記六章八節:『但挪亞在耶和華眼中得恩典。』(另譯。)歷代以來,這原則一直不變。

 我們從六章五節讀到八節。『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心中終日思想的每一意念盡都是惡。』(另譯。)『每一意念』一辭,在希伯來文不僅指意念,也指目的和願望。『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爬物,(直譯,)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如果一切到此為止,那就沒有希望了。但是,阿利路亞,我們還有第八節!這一節開始於一個重要的『但』字。『但挪亞在耶和華眼中得恩典。』(另譯。)這是創世記這卷書中最重大的經節之一。撒但很樂意聽到,神要把人從地上除滅,但挪亞卻在耶和華眼中得恩典。這轉變了局面,改變了時代。阿利路亞,神沒有被擊敗!在表面的失敗中,藉著一個在耶和華眼中蒙恩的人得勝了。這是個轉折點。如果你配著聖經讀一讀歷史,你會看見在每一個時代,當撒但盡力把局面破壞到極點之後,總有一個人或少數人在神眼中蒙恩,成為改變那時代的人。你們記得以色列人的歷史,雖然他們一再墮落,墮落到底,但是出來了一個少年人,使仇敵大大的驚訝,這人名叫但以理。但以理一章八節說,『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但以理書說,『但以理卻…。』創世記六章八節說,『但挪亞…。』在人墮落到底的時候,總有一個『卻,』或『但。』

 如果我們看挪亞的生活,我們會看見這不僅是與神同行,或建造方舟的事。基本且重要的點乃是,神用挪亞改變了時代。仇敵將局面弄得壞到極點,甚至神後悔造了人。看來好像沒有希望了。但挪亞蒙了恩典,挪亞的生活是改變時代的生活。

 看看今天的局面。如果你讀福音書,如果你看見神對召會的定旨,你會認識召會有這樣一個高超的使命。召會是由神的生命所產生,在這新約時代彰顯神自己。召會已受托以這樣一個榮耀的使命。我們不需要看過去。眼前的情況就足以告訴我們,召會是多麼墮落,多麼偏離神正確的目標。但不要灰心。雖然撒但盡力破壞,神仍然有方法達成祂原初的目的。在一切的失敗之中,神今天興起了眾地方召會來改變時代。

  1 生活

 現在讓我們來看改變時代的生活。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生活?我對這一點有很重的負擔。我恐懼戰兢,只怕在神的啟示上誤了神的事。我不是要對你們講一篇好道,我是要把主所給我的負擔卸給你們,傳給你們。我們何等需要看見,能給神用來改變時代的生活!

   a 承繼先祖敬虔的路

 這種生活總是承繼先祖敬虔的路。感謝神,挪亞從亞當算起是第十代,有許多好的先祖。以諾是第七代,瑪土撒拉是第八代,拉麥是第九代,而挪亞是第十代。挪亞的九位先祖,從亞當到拉麥,都是敬虔的人。雖然創世記記載人的墮落,但這不過是一個背景,向我們展出敬虔之路的真實圖畫。

    (一) 亞當救恩的路

 挪亞承繼了亞當救恩的路。(創三20~21。)在亞當身上我們看見救恩的路。雖然亞當墮落了,但他得著了神救恩的路。如果你從未墮落過,你永遠不會嘗到神救恩的甜美。因為我們墮落過,又得救了,我們就能見證神救恩的甜美。讓我們歡然前來,從神救恩的泉源取水。(賽十二3。)亞當是從神救恩的泉源取水的先驅者。他是那樣的喜樂,稱他的妻子為『活。』(創三20-『夏娃』意『活。』)當他稱他的妻子為『活』的時候,你想他是不是很喜樂?我深信他是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我也深信挪亞承繼了這救恩的路。

    (二) 亞伯獻祭的路

 挪亞也承繼了亞伯獻祭的路。(創四4。)亞當的路是使自己得救的路,但亞伯的路是藉著向神獻禮物,討神喜悅的路。(來十一4。)你能想像墮落的人能討神喜悅嗎?亞伯是一個墮落的人,卻討神的喜悅。他討神喜悅的路是將預表基督的祭物獻給神。我也能用同樣的路討神喜悅。雖然我是個墮落的人,有墮落的性情,我卻能將基督獻給神作禮物,討神的喜悅。我不是誇口,但我可以向你們宣告,在這幾天之內我非常討神喜悅。我知道神喜悅我。就是在今天早晨和今天下午我都很喜樂,因為我的神十分喜悅。我的神喜樂,我也喜樂。討神喜悅的路是什麼?就是亞伯的路,也就是將基督獻給神,不僅使祂作我們的贖罪祭,也作我們討神喜悅的禮物。什麼時候你送人禮物,他都會喜樂。同樣,當我們將基督獻給神,祂對我們的禮物也很喜樂。神所喜悅的乃是基督。挪亞必然採取了亞伯的路。

    (三) 以挪士呼求的路

 挪亞所承繼第三條敬虔的路,是以挪士呼求主名,享受主一切所是的路。(創四26。)這是頭兩條敬虔之路的附加。這不僅僅是得救或討神喜悅,更是藉著呼求神的名,有分於並享受神的所是。我們可以藉著呼求主名有分於神的豐富。挪亞必定已經實行這個。

    (四) 一切先祖們活並生的路

 挪亞也承繼了活並生的路。(創五3~28。)挪亞像他的先祖一樣,不是閒懶的,而是有一個目的為神而活,並為人類正確的繁增,生兒養女,使神得以藉著人類在這地上達成祂的目的。

    (五) 以諾與神同行的路

 挪亞也承繼了第五條與神同行的路。(創五22,24。)一個墮落的人竟能與神同行,這是何等的美好!看見墮落的人能得救,固然美妙,但我們必須進一步看見,這樣的人還能與神同行。在人類的第七代,以諾發現了與神同行的路。

 我們能得救,討神喜悅,呼求祂的名,活著並生養,且與神同行。我們還要什麼?我們似乎已經完全滿足了。我們得救了;我們能討神喜悅,我們能呼求祂的名,享受祂對我們所是的一切;我們能有個目的而活,並為著神的繁增而生,就是結果子;我們且能與神同行。我們還缺少什麼?沒有所缺的了。我們既快樂又滿足。但神還沒有得著滿足。這是主給我的負擔。只看見挪亞繼承先祖各樣敬虔的路還不夠。如果這職事只幫助你們看見這麼多,就誤了神的事。我們必須看見更多。

   b 得著更多的啟示

 神給挪亞的幾乎是包羅萬有的啟示,是他的一切先祖所沒有看見過,更進一步的啟示。以諾雖然預言,當他的兒子瑪土撒拉死的時候,洪水要來,(這就是『瑪土撒拉』這名的意思,)神的審判要臨到這敗壞的地;他甚至預言到主的來臨;(猶14;)但以諾從來沒有看見過神要結束這敗壞的世代,而帶進一個新時代的異象。挪亞的先祖們,沒有一個看見過這個啟示。有一天神臨到挪亞,將這異象啟示給挪亞。結果挪亞對敬虔事物的眼界大得開闊,他比一切的先祖們看見得更多更廣。他看見了異象,從神接受了確定的啟示。我們都需要有這樣的啟示。

 原則上,我們的情形與挪亞的情形完全一樣。今天的世代是敗壞的,地上充滿了邪惡和強暴。照著人的觀念,神似乎已被擊敗,且被趕離這地。然而你有沒有看清,今天有一個大的『但』字?有一些親愛的人承繼了從第一世紀到現今一切聖徒敬虔的路。我們承繼了已往各世紀所實行一切敬虔的路。那我們該不該停在這裡?該不該說『看我們所有的』?不該!雖然我們承繼了這許多敬虔的事物,並且滿意又滿足,但是神如何?神的目的如何?神需要結束這個時代。神需要世代的改變。神需要一隻方舟,可以將祂的子民從這世代帶出來,並開始一個新的時代。神需要一隻方舟。我已經看見了這個,並且為這個呼喊。

 你得救了嗎?讚美主!你有討神喜悅的路嗎?為這感謝主!你能呼求祂的名,有分於祂的豐富嗎?從一九六七年起,我們就實行呼求主名這事。你是在活著並生養嗎?是的,一天過一天,我們為主活著,並為主的繁增而生養。你滿足了嗎?阿利路亞,我們滿足了!但神和祂的目的如何?你有沒有看見神想要結束這世代,而帶進另一個時代?要這樣作,祂必須有一隻方舟。我們不能照我們的想像來建造方舟。我們必須像挪亞一樣,接受關於神需要方舟的啟示。

    (一) 關於世代

 神不僅向挪亞啟示祂需要一隻方舟,也給他看見他那世代真實的光景。那世代在神眼中完全暴露無遺;藉著神的啟示,也向挪亞暴露出來。你知道大多數的人,包括許多基督徒在內,對我們所活在其中的世代並不清楚嗎?人類已經被他們一切的情慾和邪惡的宴樂所蒙蔽、麻醉並迷惑。甚至所謂的基督『教會』也被這時代的潮流所麻醉。我們需要啟示。我們需要神臨到我們,將這邪惡世代真實的光景啟示給我們。我們需要看見這個。將近五十年前,我就得了這啟示。神已經給我看見這邪惡的世代。

    (二) 關於神的心意

 神不僅給挪亞看見那邪惡的世代,也向他啟示了祂的心意。神從前是,現在仍是一位有目的的神;在祂的目的上,祂永不會被擊敗。多年前,神給我們看見了祂的目的。你們許多人讀過倪弟兄親自作的見證,說到他有一次作了一個夢,意思是得了啟示,看見中國各地都興起了地方召會。他看見神興起的眾召會。他所說的夢,實際上就是啟示。很多年以前,神藉著倪弟兄給我們看見,祂需要眾召會。在主再來之前,需要有眾召會興起來。不然的話,祂無法回來。今天的方舟是什麼?神結束這邪惡的世代,並帶進一個新時代的路是什麼?乃是眾召會。神向挪亞啟示了方舟;我也必須見證,神向我們啟示了正確召會生活的需要。正確的召會生活就是神今天所需要的方舟。要結束這世代並帶進新時代,必須有召會生活。

 自從我們得了這啟示,並且起來宣告這啟示之後,我們就受到反對、棄絕和定罪。挪亞一面將神指示他的告訴人,一面造方舟,這樣過了一百二十年。在那段期間,挪亞必定經歷了許多嘲弄。人可能對他說,『挪亞,你在作什麼?我們都錯了嗎?只有你一個人對嗎?我們所作的一切都要被審判,只有你所造的那個破方舟會存留嗎?』挪亞也許回答說,『時間會證明,等著吧。如果洪水在十年以後不來,也許在五十年以後會來。如果五十年以後不來,也許八十年後,一百年後,或者一百一十九年後會來。再等一段時間,洪水就會來。那時候你們會知道你們需要方舟,但是太遲了。』

 我深深覺得,我們今天是在同樣的情形之下。由於我們照著神的啟示而有召會堅定的見證,就興起了許多攻擊我們的批評和反對。有些人甚至說我們是『邪教。』我們怎會是邪教?說實話,我們比這時代別的人更純正的信神的話。我們不是誇口,只是說明事實。至少我們和別的基督徒一樣信神的話,不過沒有攙酵而已。我們親愛的批評者,在他們的良心裡難道真的有把握說我們是異端嗎?每一個基督徒都有良心。他們應當在主面前聽聽他們良心的聲音。請聽聽你們的良心,聽聽主在你們的良心裡對你們所說的。

 我曾經問過美國這裡的弟兄們,像我這樣一個小人物,從中國來到這個世界最先進的國家,何以會受到這樣的注意?他們何必注意我?他們只該把我這個小人物忘記。現在從美國西岸到東岸,都有謠言說李常受是異端者。早在一九六四年,我去德州的時候,就有些基督徒像偵探一樣跟蹤我,從一地到另一地。他們把我在信息中所說的記下來,加以曲解,然後印成書。就這樣,十年來我這個小人物受了許多不當受的注意。為什麼有這麼多的人注意這樣一個小人物?因為這個小人物把一些東西帶到這個國家,攪亂了仇敵,威脅了黑暗的國度。這個見證摸著了黑暗的領域。

 我是個微不足道的人,但從我的深處,並從我純潔的良心,我有充分的把握,這個職事乃是將今天的啟示告訴神的百姓。美國是個基督教國家,不需要一個來自東方的人,到這裡來向人們講說基督教的事。但在這個國家,親愛的聖徒們需要看見神今天的啟示。主今天要作什麼?祂不僅要拯救人,使人討神喜悅,教導人呼求主名,叫人能活著、生養並與神同行。祂今天要作的超過這一切。祂需要興起眾召會。祂的心意乃是要吸引那些愛祂的人、追求祂的人,將他們聚集在一起,實行正確的召會生活,作為對付仇敵黑暗國度的見證,並作為祂回來的預備。這是祂今日的心意。我們都必須看見這個,並作今日的挪亞,建造這『方舟,』好結束這個世代,並帶進國度的新時代。

    (三) 關於神的渴望

 神不僅有心意,還有渴望。神的確要作一些事,並且飢渴的要得著這個。神渴望要有召會生活。在一九三三年,有一位很好的牧師來找我。他不叫我李弟兄,他稱我李先生。他說,『李先生,如果你不要召會,只傳講神的話,我們大家都要請你到我們的教會去講道。我們可以安排你一年到頭輪流從這個教會講到那個教會。如果你把你聚會地方的門關了,解散那些到你那裡聚會的人,而單單講道,我們都要敞開大門歡迎你。』我說,『謝謝你,我有我的負擔,我有夠多的事要作。』

 我到了台灣,有一位西教士來見我。首先他很稱讚我,說,『李弟兄,我們真感謝神,祂使用了你,在台灣島上興起了這樣美好的工作。』當他這樣稱讚我的時候,我知道他接著要說什麼。他繼續就說到對召會有異議的話。在遠東的一些西教士看我們召會的實行,如同『死蒼蠅在香膏裡。』有的人對我說,『如果你不再說到召會,所有的基督徒都會歡迎你。』我說,『對不起,這不在於我。是主給我這樣的負擔。』我常對他們說,『我們感謝你們弟兄們,從那麼遠的國家來傳福音。尤其是前一世紀那些先驅者,他們航行六個月才來到中國。我們感激你們撇下了自己的國家、親人、家庭、一切,到這裡來傳福音。但我們的負擔不僅是為著福音,也是為著召會。神需要召會。傳福音應該是為著召會。你們知道我們也傳福音,但我們傳福音的目標是為著建造召會。請原諒我說,在我們看來,你們並不關心神給我們看見的這個目標。』

 一九五八年,我被邀請訪問倫敦和丹麥,我無法形容這兩地的人多麼熱切的歡迎我。最後,這兩地大部分的帶頭人,都在召會這件事上對我不滿。我是為著召會。有些在主裡很深的友誼,因此就斷絕了。

 因為我照著主給我們看見的,為召會生活站住,好些我所認識的聖徒離棄了我。我一點不懷疑,時間會證明,召會生活是神今天所渴望得著的。我在一九六二年到洛杉磯,和弟兄們在一起為著主的恢復。在座有的弟兄可以作見證,那時候我告訴那一小群的弟兄們,再等五年或十年,他們會看見一些事情。今天我說同樣的話。我盼望主快回來。如果主遲延,我請你們再等十年,看看有什麼事發生。主要得著這個國家和別的先進國家,為著祂的恢復。

 我們都需要看見異象。我們都必須有當今的啟示,看見什麼是神的心願。你要作今天的挪亞嗎?你如果要,就必須看見挪亞所作的。神所渴望的,不僅是成千成萬人的得救,更是有美妙的召會生活。

 為著神已往使用過的聖徒們,我們何等感謝神。我們從他們的生活與工作得了極大的幫助。但我們信在這個時代,主給我們看見了更多。我們確實跟隨了我們在主裡一切先祖們敬虔的路,但主的啟示帶我們在祂地上的行動上再往前去。主的這個啟示,必然使我們與那些仍在傳統中的親愛弟兄們不同。求主憐憫我們,使我們忠信於祂的啟示,而不在意與別人有所不同。

   c 相信並實行所看見的啟示

 挪亞接受了啟示,就相信這啟示,並且實行這啟示。(創六22。)他實行的時候並不在意與他的先祖及同世代的人有所不同。人可能對他說,『挪亞,你在作什麼?亞當從來沒有這樣說過。亞伯和以挪士也從來沒有這樣說過。所有的先祖們都曾活、生,又死了,但他們沒有一個像你這樣說過。你是誰?你比亞當或以諾還大嗎?我們羨慕以諾,因為他與神同行。你在說什麼?你怎麼說洪水要來?你建造方舟到底是什麼意思?』

 今天的原則也是一樣。我們是照著聖經,跟從神的啟示,來實行召會生活;然而,大多數的基督徒缺少這啟示。神的啟示常叫你與眾不同。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與眾不同,因為他們不肯吃王的膳。保羅不同,路德馬丁也不同。每一個看見了神啟示的人,都與別人有所不同。啟示使他與眾不同。我們必須與我們的親人、同學、鄰居、甚至別的基督徒不同。只有那些缺少神啟示的人才會那麼普通。什麼時候我們看見了一些東西,我們所看見的就使我們和別人不同了。與別人不同是好的。

  2 工作

   a 傳揚義

 現在我們必須來看挪亞的工作。首先,挪亞傳揚義。(彼後二5。)如果你讀整本聖經,你會看見在挪亞的日子,傳揚義就是反對當時邪惡的世代。挪亞的世代是邪惡的,充滿了強暴,但挪亞是個傳揚義,反對一切不義、邪惡、和強暴的人。他見證神的義路。

   b 建造方舟

    (一) 因著信照著神的啟示

 挪亞一面傳揚義,一面也建造方舟。原則上,我們也作同樣的事。我們也傳揚義,我們也反對這邪惡的時代。我們一面傳講,一面也建造團體的方舟。挪亞因著信,照著神的啟示建造方舟。(來十一7。)他並沒有照著傳統,或自己的觀念和發明,乃是絕對照著神的啟示來建造。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任何事上,都必須回到神聖言中的啟示。我們必須回到神純淨的話裡。

    (二) 與時代的潮流相反

 建造方舟是絕對與挪亞的世代相反的。挪亞反對那個時代的趨勢,並『定了那世界的罪。』(來十一7。)除了挪亞一家以外,沒有人欣賞那工作。挪亞和他一家的工作是獨特的、奇特的、奇怪的,在人眼中是不實際的。那是照著神的啟示,因此是與那世代的趨勢和潮流相反。你想今天的原則不也是一樣嗎?我們所傳的和我們所作的,完全是反這世代潮流的。但是讚美主,我們是在祂的流中。我們不是在這世代的潮流中;我們是照著主的啟示,在流自寶座的流中。讚美祂!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