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四1至9

第二十三篇 該隱與亞伯(插進的話)

  1 該隱
   a 為自己工作生活-『種地的』
   b 照著他自己那源於撒但的觀念敬拜神
   c 走自己的道路
   d 被魔鬼得著
   e 迫害真正敬拜神的人
  2 亞伯
   a 為神工作並生活-『牧羊者』
   b 照著神的啟示敬拜神
   c 神的第一個祭司
   d 受到在肉體中敬拜者的迫害
   e 基督的預表



第二十三篇 該隱與亞伯(插進的話)

 本篇信息是創世記四章生命讀經中一段插進來的話。我們需要多看一些該隱和亞伯的事。在創世記這生命讀經中,我們曾數次指出,在創世記頭三章裡,幾乎每一項目都是一粒種子,要在聖經以後各卷,特別在新約中發展。該隱和亞伯的事例也是這樣。按照神聖話語的啟示,這兩個兄弟該被視為撒在創世記四章兩粒重要的種子。這可由新約題到該隱,也題到亞伯,得著證明。(猶11,約壹三12,太二三35,來十一4,十二24。)主耶穌在約翰八章四十四節說到魔鬼『從起初就是殺人的,』就是隱指該隱說的。在前一篇信息,我們看見該隱與魔鬼成為一,所以該隱與魔鬼都是殺害亞伯的兇手。在約翰八章四十四節,主耶穌也說,魔鬼是說謊的。『他說謊是出於他自己的私有物,因他是說謊的,也是說謊者的父。』我信這話也是隱指該隱,說到神向該隱問他兄弟亞伯的事時,該隱向神所說的謊。(創四9。)該隱在神面前說謊。因此,他不僅是殺人的,也是說謊的。所以主在約翰八章四十四節說的話,證明創世記四章該隱的故事是一粒種子。

 我們看過,人起初被放在兩棵樹,就是生命樹和知識樹跟前。(創二8~9。)這兩棵樹代表兩個源頭,由這兩個源頭引出兩條貫串全本聖經的線:生命樹的線和知識樹的線。無疑的,該隱是在知識樹的在線,亞伯是在生命樹的在線。

 除了該隱和亞伯二人以外,亞當和夏娃必定還生了很多孩子。然而,聖經在這裡只題到該隱和亞伯。為什麼只題到這二人?因為神聖話語的目的是要給我們看見,在人類第二代開始時的兩班人:該隱,代表知識樹的線;亞伯,代表生命樹的線。

 聖經的結束和它的開始一樣。聖經開始於兩棵樹,指明兩個源頭,結束於兩座城-大巴比倫和新耶路撒冷-指明兩個結局。這兩座城,一座是大的,另一座是聖的。大巴比倫是知識樹的線和該隱種子的終極完成。該隱的種子撒在創世記四章,在整本新約裡發展,並要完成於啟示錄十七和十八章所啟示的大巴比倫。同樣,新耶路撒冷不僅是生命樹的線的終極完成,也是亞伯的種子的終極完成。凡是新耶路撒冷一部分的人,都是亞伯。那城的每一塊寶石都是永世裡的亞伯。相反的,在大巴比倫裡大多數的人都是該隱。因此,大巴比倫是許多該隱的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是所有亞伯的總和。你是什麼?是亞伯,還是該隱?我希望讀這篇信息的,沒有一個是該隱。

 現在我們要更透徹的來看這兩兄弟。我們要用聖經以後各卷的亮光來看他們。我們先從該隱開始。

  1 該隱

   a 為自己工作生活-『種地的』

 在上一篇信息中,我們曾指出該隱種地為生。他被稱為『種地的。』(創四2,原文意,服事地的人。)這意思是說,他為著自己工作並生活。他不僅為自己工作生活,也憑自己工作生活。請記得,人墮落以後,人的己就成了撒但的化身。因此,憑人的己而活,實際上就是憑撒但而活。該隱就是一個這樣生活的人。

   b 照著他自己那源於撒但的觀念敬拜神

 該隱到底有什麼錯?就著人說,他原先沒有錯。當我是個年輕的基督徒時,我替該隱作辯護人,在天上的法庭為他爭辯。我覺得該隱沒有什麼錯。他是第一個向神獻祭的人,亞伯是第二個。亞伯可能還是向該隱學的。在我看來該隱向神獻祭沒有錯;這不像賭博、說謊或殺人。因此,我與神爭辯說,『神,你對該隱不公平,你的不公平激動他殺了他的兄弟。如果你公平,該隱也許會很愛他的兄弟。』我像一個沒有學問的辯護人,像一個鄉下孩子在法庭裡說話。但神對該隱是仁慈的,並沒有在他身上執行審判。神也憐憫我,沒有叫我死。最後,經過了許多年日,我慢慢明白了神拒絕接受,或看不中該隱和他供物的原因。

 讓我把原因告訴你。該隱和亞伯都是由墮落的父母生的。亞當和夏娃不僅與神之間有問題,他們裡面也已經注入了撒但邪惡的性情。撒但的性情滲透了他們的性情、心思和觀念。亞當和夏娃知道他們的光景,承認他們在神面前是錯的。事實上,他們也充滿了撒但邪惡的元素。他們知道神對他們是有憐憫和恩典的,既應許他們救恩,又給他們皮子作的衣服遮蓋赤身,那皮衣預表基督是那要來的真正的義。我們在前篇信息指出,亞當和夏娃將這事告訴他們的兒女,宣告神救恩的路。因此,該隱和亞伯不是從純淨的父母生的;他們是受過污染、敗壞、玷污並毀壞之父母的後裔。

 假定這裡有一杯純淨的水,還有一杯髒污的水。如果你把那杯純淨的水給我,我會非常喜歡,把它喝瞭解渴。但你如果把那杯髒污的水給我,我會覺得受辱。我雖然口渴,也不願意接受這杯髒污的水。你若明白這個例子,就不會說神拒絕該隱的供物是不公平的了。神實在不能接受髒污的水,就是受過污染的供物。該隱是由受過污染的父母所生,生來就是不潔、被玷污的。相反的,神是聖別、公義、純潔的。該隱和亞伯不僅敗壞、有罪,他們裡面還有神的仇敵。因為神的仇敵撒但活在他們裡面,在他們裡面行動,並鼓動他們行事,凡他們出於自己所作的,都是神仇敵的行動。如果你是神,並且知道在該隱裡面的乃是你的仇敵魔鬼,你會接受他敬拜的行動嗎?這樣的敬拜對神乃是侮辱。

 表面上在創世記四章我們沒有看見魔鬼,只看見該隱殺人並說謊。但在約翰八章四十四節主耶穌說,那是魔鬼在殺人並說謊。在神眼中,那不僅是該隱,更是魔鬼。還有,約壹三章十二節告訴我們,該隱是『出於那惡者,』就是魔鬼。該隱的源頭乃是撒但。這兩節經文清楚且完全的給我們看見,該隱和魔鬼,魔鬼和該隱,二者乃是一個。

 你也許會爭辯,魔鬼怎麼會鼓動人敬拜神。請想想馬太十六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彼得的例子。彼得接受了關於基督的屬天異象之後,就受撒但鼓動,叫那剛說過自己要受苦被殺的主耶穌,可憐祂自己。但主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面去吧!』請注意,主不是說,『彼得,退我後面去吧!』因此,這個剛從父得著啟示的彼得變成了撒但。他不是因什麼惡事變成撒但,乃是在關心主的事上變成撒但。

 當我們受教導去敬拜神時,或者,當我們親近主,想要關心祂時,那狡猾者撒但常常不是攔阻我們不要作,而是題議我們用與神啟示不同的方法去作,想要使我們離開神的經綸。只要能使我們離開神的路,阻撓我們達成神的目的,撒但甚至會鼓動我們去為神作事。這就是他在該隱身上所作的。

 我們必須小心,同樣的事也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必須認識,問題不在於我們作什麼,乃在於我們是什麼。真正的問題不在於我們是否敬拜神,乃在於我們在所作的事上是否與魔鬼是一。即使你愛別人,如果你憑著與魔鬼是一去愛,這種愛對神乃是侮辱,因為神的仇敵撒但在其中有活動。因此,該隱雖是獻祭者,魔鬼卻是鼓動者,發起該隱敬拜的行動。假定你有一個仇敵,拒絕與你和好,卻打發人來拜你,你豈不認為這種敬拜是侮辱嗎?現在我們能看見,該隱的錯是在那裡了。

 該隱將他自己勞苦的出產獻給神。(創四3。)他帶來地的出產,是沒有流血的。這就是他拒絕從父母所聽見神救贖的路。照該隱的父母所得的啟示,神救贖的路乃是犧牲流血的路,因為沒有流血就沒有赦罪。(來九22。)在神眼中,人已經墮落、敗壞、有罪並受污染了。人需要流血才得赦罪。該隱的父母必定把神救贖的路告訴了他,但他拒絕了這路,把這路撇在一邊。該隱不在意神的路;他照著自己的觀念發明了他自己的路。

 什麼是觀念?人的觀念屬於知識樹。該隱接受了知識樹的路,就將全人向魔鬼敞開。他這樣作,就完全被那惡者捉住。該隱是第一個發明宗教的。你也許爭辯說,『該隱發明宗教敬拜神,他並沒有發明賭場。』但神不在意你發明什麼,祂只在意起源。一切人所發明的,都不是神起始的,也不是人的靈起始的,乃是人的心思起始的。如果你的發明起始於你自己的心思,那個發明不論多好,源頭都是撒但,因為那狡猾者撒但就在你的心思裡。當該隱設計他自己敬拜神的方法時,他完全與撒但合為一。他被魔鬼充滿、飽和、滲透。所以主耶穌在約翰八章四十四節暗示他就是撒但。這樣一個人竟敢向神獻沒有流血的祭!

 現在我們能明白神不接受該隱獻祭的原因。該隱該知道神所要的是流血的犧牲,但他沒有那樣作。他照自己的觀念敬拜神,沒有流血,也沒有犧牲的皮遮蓋。那就是他拒絕神的路,不接受基督作神的義遮蓋他,如腓立比三章九節及林前一章三十節所啟示的。他像熱心宗教的猶太人,想要建立自己的義,就忽視神的義,不服神的義,如羅馬十章三節所啟示的。因此,他的獻祭對神乃是侮辱;這在神眼中是可憎惡的,神拒絕了這種獻祭。

   c 走自己的道路

 猶大十一節說到有些人『走了該隱的道路。』什麼是該隱的道路?該隱的道路就是行善討神喜悅,並在魔鬼的鼓動下,妄自憑人自己的努力,照人自己的發明來敬拜神。該隱的道路是宗教的敬拜神而沒有基督。就著人來說,該隱的路並不壞,因為宗教是人類文化最好的發明。事實上,按照聖經,宗教是人類文化第一且首要的發明。但我們必須問:誰發明了宗教?發明宗教的不是該隱自己,乃是他裡面的鼓動者撒但。撒但試誘人吃了知識樹,竊奪了人類第一代。然而神來干預,拯救他們,用祂救贖的路恢復他們。雖然從一面說,亞當和夏娃都失喪了,但神進來打開祂救贖的路,就是流血的路,把他們帶回歸祂自己。這是神拯救的路,救恩的路。我們看過,亞當和夏娃將這路傳給了他們的兒女,然而他們的長子該隱拒絕這路,走了自己的路,與魔鬼成為一。這種拒絕,這種走自己的路,就是拒絕神,跟從撒但。這就是該隱邪惡的道路。

 神已經將祂的路完全啟示給我們。不論亞當和夏娃對他們的兒女傳講了多少,他們總沒有像我們這樣有一本聖經。我們有一本包括六十六卷書的聖經,把救恩的路,生命的路,流血的路,以及基督的路都完全告訴了我們。我們有這條路。然而,許多人聽見這條路,聽見福音,卻轉離了,走他們自己的路,企圖照著他們自己的觀念,照著他們自己的意願,嘗試作好討神喜悅。有非常多的人在走該隱的路。該隱的路不是去賭場賭錢,乃是設計出人的宗教,敬拜神的路,這路不照著神的啟示,只照著人的發明。表面看這是好的,實際上這是可怕的,因為藉著宗教的發明,人類第二代就完全被撒但擄去了。撒但藉著試誘人吃知識樹得著了第一代,又藉著將人從神的路轉到人發明的路俘擄了第二代。

 神的路與善和惡都是相對的。許多人以為,只要他們不作壞事就好了。然而,不論你在惡的一邊或在善的一邊,你仍然是在神的路以外。神不在意你是在善的一邊,或是在惡的一邊;祂只在意你是否在祂救贖的路上。你也許認為你很高超,你的路比神的更高超。許多宗教人士,就是那些發明他們自己宗教的人,以為他們比跟從神救恩之路的人更高超。也許他們比我們高超,但我們是在神的路上。該隱的路並不是外面看為惡的路,乃是善的路。然而,這路把人從神岔開。撒但是在善與惡的一邊。請記得,生命樹有一個因素-生命,但知識樹卻有兩個因素─善與惡。因此,不管你是為善還是作惡,只要你不在神的路上,你就是跟從了撒但的路。

 我有一句話要對讀這篇信息,還未得救的人說:你需要神救贖的路。不管你所作或所能作的善如何,你必須知道你生來就有罪,就有魔鬼的性情在你的肉體裡,撒但的元素在你的心思裡。你需要耶穌流血,因為沒有流血就沒有赦罪。

 為著耶穌流血感謝神!藉著流血我們就有罪的赦免。我的妻子可以見證,幾乎每次我們一起禱告,我頭一句話都是說,『主,我們靠著你的血來到你面前。主,用你的血潔淨我們。我們何等需要你血的遮蓋!』當我們在舊造中,我們裡面仍有污穢、敗壞的元素。所以,我們需要耶穌的血的潔淨。許多次我在禱告中向主說,『主,我們必須經過祭壇,我們需要你作我們的祭物。主,我們接受你作我們的贖罪祭,我們將脂油獻給你。』該隱弄錯了目標。他拒絕了流血的路,接受了撒但的路。

 當使徒保羅還在猶太宗教中的時候,他比他本族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加一14。)然而在那時他沒有得著神的義。在腓立比三章九節,他說了一句深刻且優越的話:『並且給人看出我是在祂裡面,不是有自己那本於律法的義,乃是有那藉著信基督而有的義,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保羅並不是要給人看出他在他自己裡面,有他自己的義;他乃是要給人看出他是在基督裡面,有本於神的義。我們,就像保羅,需要給人看出是在基督裡面。祂是我們的義,就如一首著名的詩歌所表達的:『神的基督是我的義,我的美麗,我的錦衣。』(詩歌第二三七首。)基督為神的義乃是我們的遮蓋,在祂之下我們站立。神已將我們放在基督裡,使祂成了我們的義。(林前一30。)我們站在祂的遮蓋之下。我們與祂是一。我們的義乃是祂自己,祂這人位,而不是祂的任何屬性。

 在羅馬十章三節,保羅說到不信的猶太人:『因為不知道神的義,又想要建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了。』那些猶太人是真正跟從該隱的人。該隱是他們的先驅,他立了一個榜樣,想要立自己的義,不服神以基督為他的義的路。我再說,這是該隱的路。無論何時,我們在基督以外想行善討神喜悅,在神眼中我們就是跟從該隱的腳蹤。切勿這樣作。按照神的啟示,我們必須認識,照我們自己的路敬拜神乃是對神的侮辱。

   d 被魔鬼得著

 雖然神憐憫該隱,但該隱並沒有悔改。神有合法的立場將該隱處死,但神沒有這樣作,而是警告他,罪伏在門前,等候機會捉住併吞滅他。(創四7。)在這警告的話中,神指出罪是一個人位,就是撒但,他的願望是要得著該隱,該隱必須勝過他。該隱忽視了神的警告,只在意他自己的路。他沒有悔改,回轉或改變。他堅持他自己的路一直到底,甚至到死。所以他是完全被撒但得著,而與魔鬼成為一。(約八44。)因此,約壹三章十二節說,他是『出於那惡者。』

   e 迫害真正敬拜神的人

 當該隱看到神悅納亞伯這位真正敬拜神的人,他就妒忌。該隱為什麼殺他的兄弟?多年來我想找出這問題的答案。我信該隱謀殺亞伯是因為亞伯的面容高揚,而該隱的臉色下沉。四章七節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這句話按原文也可譯為:『你若行得好,豈不高揚?』該隱起來打亞伯,因為亞伯的臉微笑發光。亞伯高揚的面容激起該隱的妒忌。今天的情形也是這樣。你若是喜樂並享受神,就會激起別人宗教的妒忌。人會說,『你為什麼這麼快樂?難道神祇與你同在?祂不也與我們同在嗎?』結果他們就會逼迫你。我相信這就是該隱攻擊亞伯的理由。亞伯發光的臉、高揚的面容和快樂的聲音觸怒了該隱。在有些地方人警告我們:『不要再這樣作,你們若繼續這樣,我們要把你們趕出去。』宗教的妒忌是可怕的,沒有一種妒忌像宗教的妒忌那樣可怕。這說出為什麼羅馬天主教殺害真基督徒,比羅馬帝國殺害的還多。

 請聽主耶穌對法利賽人所說的話:『叫世上所流一切的義血,都歸到你們身上,從義人亞伯的血起,直到你們在殿和壇中間,所殺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為止。』(太二三35。)那些熱心宗教的人在那裡殺死撒迦利亞?不是在戲院裡;乃是在殿和壇之間,在熱心宗教的人敬拜神的地方。熱心宗教的人,就在他們照自己作法敬拜神的地方,殺了那些照著神的作法,不照自己作法敬拜神的人。一面他們敬拜,另一面他們殺害。這就是宗教的妒忌。這是何等可怕!

  2 亞伯

   a 為神工作並生活-『牧羊者』

 現在我們來看亞伯,這粒完成於新耶路撒冷的種子。亞伯為神工作並生活。他也憑神活著。一天過一天亞伯為神並憑神活著;他是為著神的『牧羊者。』我們在前一篇信息曾經指出,在亞伯時代羊主要是為著神。他不像該隱為自己工作生活,他是為著神所要的滿足。他的生活目標與興趣,乃是照著神的作法滿足神。

   b 照著神的啟示敬拜神

 亞伯獻祭不是照著他自己的觀念、思想或作法,乃是照著神救恩的路。他是照著神的啟示敬拜神。(來十一4。)他不像該隱,乃是將他羊群中頭生的獻上。他所獻上的可能是羊羔。聖經說,亞伯『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創四4。)他獻上脂油,表明犧牲已經被殺了,血也流了,因為若未被殺,就不可能有脂油獻給神。亞伯知道他需要獻流血的祭。他知道他生自墮落的父母,在神眼中是邪惡、有罪並受污染的。因此他獻上他羊群中頭生的,為著他的救贖流血,並為著神的滿足焚燒脂油。誰告訴他獻上羊群中頭生的?無疑的,他是照著父母的教導。亞伯所作的正符合以後所賜摩西律法的要求。這證明他敬拜神的作法是照著神的啟示,不是照著自己的觀念。

 我們是墮落的人,所想的每件事都是有罪的。即使是我們最好的想法,我們的思想還是有罪的。不僅如此,我們所看、所說的也是有罪的。聖奧古斯丁說,就是我們悔改的眼淚也需要血的潔淨。我們是這樣的有罪,甚至要為我們的悔改來悔改。我們是罪的化身。所以凡起始於我們,起始於我們的思想、說話、聽聞、感覺的,都是有罪的。我們必須把自己擺在一邊。把我們自己擺在一邊,實際上就是把魔鬼擺在一邊,因為魔鬼就在我們的自己裡面。如果我們把自己擺在一邊,我們自然就絕對的拒絕了撒但。不要說,『我的作法很好,我的想法很棒。』不管你的想法好到什麼地步,撒但總是在這想法裡面;所以你必須加以拒絕,照著神的啟示接受神的路。

 亞伯的獻祭是基督的預表。按照民數記十八章十七節,頭生的牛羊,(基督的預表,)以色列人不可以吃;必須獻給神。因此在預表上,亞伯是將基督獻給神。獻上頭生的牛羊,有兩個因素:第一是灑在祭壇上作贖罪用的血;第二是燒在壇上作馨香的火祭獻給耶和華的脂油,使神滿足。主耶穌基督也有這兩個因素。祂有為我們流出的血,並有滿足神心願的脂油。亞伯隨從他父母關於神救恩之路的話,獻上這樣的祭給神。因此,亞伯接受基督作他的遮蓋,就被神稱義。(來十一4,太二三35。)我們需要基督的血潔淨我們,還需要基督自己遮蓋我們,才能蒙神悅納,才能滿足神。

 讓我交通一點自己的經歷。當我是個活躍的年輕人時,我想我能,也該為神作許多事。我相信我很聰明,頗有主動力,也很能幹。所以我夢想為神,為召會作許多事。不久之後,屬天的光開始照在我身上。雖然在開頭看得並不太多,但那光日以繼夜,甚至在我睡著的時候,也不斷的照亮我。最後我被照亮到一個地步,低頭在主面前說,『主阿,我不敢看自己或想自己了,我所是的一切都是羞恥。我全人的每一部分都是醜陋的!』我的確這樣看自己。那是我開始領悟主血寶貴的時候。我禱告說,『主阿,我沒有什麼可說的,潔淨我!用你的血潔淨我!潔淨我的眼睛,潔淨我的思想,潔淨我全人的每一部分。主,潔淨每一樣東西。』有一天我向主認罪,認了整整半天。雖然那時我不停的認罪,到末了我覺得我的認罪還是不透徹。在我裡面深深自責,再也不敢作任何事了。我只能說,『主,我不該發起任何事。不是我的所作,乃是我整個人都需要你的潔淨。主,我只有應用你的血。主,你來主動。如果你不作什麼,我也不作。』我被屬天的異象抓住。我看見我整個人全然是罪,我不該發明什麼事或發起什麼事,凡從我出來的每一件事在神眼中都是敗壞的。連我悔改的眼淚都需要主血的洗淨。在我的悔改中還有己的成分,使我的悔改不純淨。因此,我需要為那悔改而悔改。這就是應用耶穌的血並穿上基督作義、作遮蓋的意思。我終於知道我需要基督的血。我終於領悟我所作的每一件事,都只該是基督的活出,作我的遮蓋。『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這就是將頭生的和脂油獻給主的意思。我可以見證,我從來沒有像那時候那樣喜樂過。我被主的甘甜所充滿,我是在諸天界裡。這就是亞伯的經歷。我知道讀本篇信息的人,很多都有這樣的經歷。

 亞伯所作的與新約的福音完全一致,這福音告訴我們接受血的潔淨,否認自己,將自己擺在一邊,並以基督作遮蓋。我們需要認我們的罪,否認我們自己。我們需要獻上基督作為神羊群中頭生的,並獻上祂的脂油作為滿足神的肥甘。忘掉我們自己,拒絕我們自己,棄絕我們自己,將我們自己擺在一邊,並以祂作我們的遮蓋。我們若這樣作,就不但為祂活,更憑祂活。基督不但是給神的祭物,也是神的路,救贖和生命的路。希伯來十一章四節說,亞伯因著信獻上作基督預表的祭,藉此便得了稱許為義的見證。藉著這樣的信,他今天仍舊說話。

   c 神的第一個祭司

 亞伯是第一個祭司。他並沒有僱用一個祭司替他獻祭;他自己獻祭。每一個亞伯都是祭司。不要請別人替你獻祭。不要去找天主教的神父,不要去找聖公會的祭司,或去找牧師。你該是祭司,獻上犧牲的祭。在召會生活中,每一個人都是祭司,不斷的將基督獻給神。

   d 受到在肉體中敬拜者的迫害

 亞伯被該隱逼迫殺害,因為他照神的作法敬拜神,不像該隱照自己的作法敬拜神。該隱是在肉體中,信靠他勞苦的出產,但亞伯對自己毫不信靠。他信靠他的祭物。按預表說,亞伯是信靠基督,在基督裡誇口,而不信靠肉體的。(腓三3。)在肉體裡敬拜的人,總是反對並迫害那按著靈敬拜的人。(加四29。)

   e 基督的預表

 亞伯是基督的預表。(來十二24。)什麼是預表?預表是影兒或圖畫。雖然亞伯不是基督,但他是基督的一幅圖畫,表明基督的一些方面。例如,亞伯是牧羊的人,主耶穌是那實際的牧養者,是神百姓真正的牧人。(約十11,14,來十三20。)在聖經中沒有很多人被稱為義人,但是基督與亞伯都被稱為義人。在馬太二十三章三十五節,亞伯被稱為『義人亞伯;』在行傳七章五十二節和二十二章十四節,主耶穌被稱為那義者。亞伯被他肉身的兄弟所殺,主耶穌也是被祂的猶太弟兄所殺。此外,亞伯的血和主耶穌的血都是說話的血。創世記四章十節說,亞伯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神哀告。亞伯之血的說話,只是基督之血說話的預表。希伯來十二章二十四節乃是創世記四章十節之預表的應驗,告訴我們耶穌的血,乃是『所灑的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感謝主,我們有說話的血。我們不但有救贖的血,潔淨的血,遮蓋的血,還有說話的血。亞伯的血從地上說話;耶穌的血從天上說話。耶穌的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讚美主!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