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

經文及註解:創世記 二8至9及注

第十五篇 貫串聖經的生命線(插進的話)

  1 亞伯-照神的方法接觸神
  2 塞特與以挪士-呼求主的名
  3 以諾-與神同行
  4 挪亞-與神同行
  5 亞伯拉罕-活在神的顯現中並呼求主名
  6 以撒-活在神的顯現中並呼求主名
  7 雅各-活在神的顯現中並呼求主名
  8 摩西-活在神的顯現和同在裡
  9 以色列人-在主的同在裡行走路程
  10 約書亞-在主的同在裡生活並工作
  11 基甸-在神的同在裡爭戰
  12 撒母耳-禱告並呼求主
  13 大衛-信靠神,仰望神並享受神的生命
  14 但以理-禱告神
  15 耶穌-是神的兒子,因神活著
  16 新約信徒-因主活著
  17 保羅-活出主
  18 作基督身體的召會-憑基督作生命活著
  19 新耶路撒冷-由生命河同生命樹所維持



第十五篇 貫串聖經的生命線(插進的話)

 在這篇信息中,我有負擔講到貫串聖經生命樹的原則,當作一篇插進的話。我們曾多次指出,在創世記頭二章裡,幾乎每一件事都像種子一樣撒在那裡,並且這種子在聖經以後的各卷逐漸長大,在新約中顯出是莊稼,到啟示錄就成熟收割。這是神聖話語的基本原則。神寫聖經非常精簡,不浪費一個單字。祂每一個字都用得非常精簡。不僅如此,在整本聖經中,神的啟示是一貫的。所以我們在聖經起頭所看到的,在整本聖經以及它的結尾也都看到。

 創世記二章所記載的兩棵樹─生命樹和知識樹,不僅僅是古老的歷史,因為今天這兩棵樹仍與我們在一起。我們若仔細讀聖經,就會發現有兩條線貫串整本聖經─生命樹的線和知識樹的線。我們可簡稱為生命線和知識線。這兩條線開始於創世記,延續於聖經接著的各卷,最後到達終點。我們在第十三篇信息曾指出,生命線的終點是新耶路撒冷,在那裡生命樹再次出現。在新耶路撒冷也看到生命水的河,這河流通全城。因此,新耶路撒冷這一座生命水的城,乃是生命樹的線終極的完成。知識線要結束於火湖,那是新耶路撒冷鮮明的對比。城是一座生命水的城,湖是一個燒著火的湖。

 按照聖經的啟示,有兩道河從神的寶座流出來,一道是生命水的流,一道是火的流。生命水的流啟示在以西結四十七章和啟示錄二十二章。在以西結書,生命水是從神的殿發出;在啟示錄二十二章,生命水是從神的寶座流出。在但以理七章九至十節,我們看見另一道流,火的流,從神的寶座發出。生命水是為著復甦與滋潤,而火流是為著審判。這流在審判裡流過全宇宙。水河從神的寶座流出,要將一切積極的事物流進新耶路撒冷。火流從神的寶座發出,要將一切消極的事物掃進火湖。在聖經的開始有生命線和知識線這兩條線的開端,在聖經的末了有兩個結果,兩個完成-生命水的城以及燒著火的湖。

 今天你在那裡?你要往那裡去?你在那一條在線?生命線必然是對的線,而知識線是錯的線。我們這些蒙救贖的人必然是在對的線,就是生命的在線。然而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就是我們為神生活並工作的方式,卻可能在錯的在線。我們這人可能是在生命線上,但我們的行事並工作可能是在知識在線。聖經首先警告人遠離知識線,而留在或回到生命線。我們一次得救便永遠得救,我們的救恩是永遠穩妥的。然而聖經警告我們,關於我們為著主的行事為人和工作。在加拉太書,保羅警告我們要憑著靈而行,(加五16,)並為著那靈撒種,(加六7~8,)不然我們所作的一切都要被火燒燬。在林前三章,保羅告誡我們這些建造召會的人,要謹慎用正確的材料建造。如果我們用金、銀、寶石建造召會,那工程就要存留到新耶路撒冷,因為新耶路撒冷是一座用金、珍珠和寶石建造的城。另一面,保羅也警告我們,木、草、禾秸只配被燒燬。(林前三12~15。)凡用這些材料建造的東西,都要被火流掃進火湖。所以我們必須謹慎我們自己、我們的行事為人和我們的工作。我們自己必須留在對的在線,我們日常的行事為人和工作也必須在對的在線,這樣我們和我們的工作就要進入新耶路撒冷。我們對這兩條線必須非常清楚。我在本篇信息要說到生命線,在下一篇信息要說到知識線。

 許多次我對一件事感到困惑,就是生命樹在創世記二章短暫一現,到創世記三章末了就向人封閉了。表面上,生命樹已經向人封閉了;實際上,歷代以來,藉著所應許的救贖,生命樹仍讓神的子民接觸、享受並經歷。現在我要把許多在生命線上正面的人物,非常簡單的指給你們看。我們不從亞當開始,他是墮落而蒙救贖的;我們要從亞伯開始。

  1 亞伯-照神的方法接觸神

 亞伯一生的特點是:他照神的方法接觸神。(創四4。)不要說,只要你接觸神,就什麼都是對的。你是照誰的方法接觸神?是照你的方法呢,還是照神的方法?有三班人都說,他們是接觸神的:猶太人、回教徒和基督徒。猶太人是照他們自己的方法接觸神。按照羅馬十章二至三節,猶太人想要建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這就是說,他們照著自己的方法接觸神。回教徒更是熱心的照著他們自己的方法敬拜神。你若去參觀回教寺院,會看到他們顯得虔誠又敬虔,俯伏下來敬拜神。許多所謂的基督徒,包括天主教徒,也是照著他們自己的方法事奉神,既不藉著基督的救贖,也不在靈裡。

 人用自己的方法接觸神的起源是什麼?源頭乃是人麻煩的心思。心思只能產生知識,不能產生別的。因此,人用知識的方法,不用生命的方法接觸神。然而,亞伯卻照神的方法接觸神。我們在下一篇信息會看到,他的哥哥該隱是照著自己的方法接觸神。神的方法是生命,該隱的方法是知識。我們都得謹慎。你可以說你是為著神,但你可能是照著自己的方法來為著神。你照著自己發明的方法接近神,而那方法完全是知識的事。不要跟從那方法。我們該觀看亞伯的榜樣,放下自己的思想、意見和觀念來接觸神。『主阿,我照你的方法接觸你,我不憑著我的思想、觀念或知識接觸你。主阿,你是我的方法。』我們若這樣作,就要享受神作生命樹。亞伯的確享受了神作生命樹,他真的吃了這棵樹上的果子。

  2 塞特與以挪士-呼求主的名

 你也許不熟悉塞特和以挪士這兩個名字。塞特和以挪士是人類的第二代和第三代,不過聖經把他們看為一個人。在亞伯被殺以後,生命線似乎中斷了;但塞特和以挪士卻被興起接續這條線。這兩代有一個顯著的特徵-他們開始呼求主的名。(創四26。)他們不但禱告,並且呼求主名。如果你讀希伯來文和希臘文,會看見『呼求』這辭的意思不僅是禱告,乃是大聲呼喊。雖然所有的基督徒都禱告,但很少人用呼求的方式,大都是非常安靜的禱告,甚至默禱。然而人類的第二和第三代卻知道,為了接觸神,他們需要向祂大聲呼喊並呼求。不要爭辯說,神不是聾子,我們小聲禱告祂也能聽見。連主耶穌自己在園中禱告也是強烈的哭號。(來五7。)在塞特和以挪士的時代,人學會用呼求神的方式向神禱告。你若試試,就會發現的確不同。使徒保羅說,主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羅十12。)你若要享受主的豐富,就需要呼求祂的名。

 假定你正幫助一個新蒙恩的人禱告來摸主。他禱告說,『耶穌阿,你是神的兒子,你為我死,我接受你作我的救主。我感謝你。』雖然這是很好的禱告,但你不如幫助他強有力的呼求主名。如果他說,『哦主耶穌,感謝你為我死,』他的靈要被挑旺起來,他就活活的摸著主。

 雖然人類的第二、第三代發現了呼求主名的方法,這種方法卻漸漸失去了。今天許多基督徒忽略這個,甚至藐視這個。雖然如此,沒有一個基督徒能不呼求主名。在平安無事的時候,你會鎮靜沉著,不願丟臉呼求主名;然而一旦面臨危難,或是車禍,或是急病,你就會自然而然的呼求祂說,『哦,主阿!』我們不需要教人呼求主名,有一天他們都要呼求祂的名。當難處來臨的時候,他們就需要呼求祂的名。呼求主的名就是享受主,吃主作生命樹。

  3 以諾-與神同行

 以諾一生的特點是與神同行。(創五22,24。)聖經沒有告訴我們他為神工作,或為神作了大事,卻告訴我們,他與神同行。這是非常有意思的。要與一個人同行,你必須喜歡他。我若不喜歡你,絕不會與你同行。我先是喜歡你,接著是愛你,然後就不斷的與你同行。以諾與神同行的事實證明他愛神。他就是愛活在神面前。主責備在以弗所的召會,因為他們為神作了許多工作,卻失去了起初的愛。(啟二2~4。)主不要看見這麼多好的工作;祂要看見我們向著神的愛。假定一個妻子為她丈夫從事許多好的工作,然而從不留在丈夫面前,那作丈夫的一定會說,『我不要你這麼忙,卻不在我身邊。我要一個一直與我同在的妻子。』

 以諾與神同行。我們若仔細讀創世記五章二十一至二十四節,會看到以諾在六十五歲時開始與神同行,並且繼續與神同行三百年。他一天又一天與神同行,達三百年之久。最後神似乎說,『以諾,你與我同行夠久了,讓我把你提到我身邊吧。』許多基督徒喜歡談論被提和主的來臨,但你是否知道被提需要愛主,並活在祂面前?我們需要愛主。『主耶穌,我愛你。我要活在你面前。我要與你同行,因為我愛你。』這種愛的態度乃是被提的預備、條件和根據。以諾的被提是根據什麼?他的被提乃是根據於與神同行三百年。以諾給我們絕佳的榜樣。

  4 挪亞-與神同行

 挪亞跟隨以諾的腳蹤,也與神同行。(創六9。)他與神同行的時間,實際上超過三百年。當挪亞與神同行時,神向他顯示一個異象,叫他看見神在那時代要作的事。挪亞接受了方舟的異象,這方舟救了墮落族類中的八個人。像挪亞一樣,我們不該照著我們的觀念行事。我們的所行、所作,都該照著我們與主同行時所得的異象。在我們每天與主的同行裡,我們會明白祂的心願,祂的心思和祂的旨意。這樣,我們就能照著神的心願,而不照著我們的想法工作事奉。挪亞是藉著與神同行而享受神。

  5 亞伯拉罕-活在神的顯現中並呼求主名

 亞伯拉罕比挪亞更為特出。我們在羅馬書生命讀經中曾指出,亞伯拉罕被榮耀的神的顯現所傳輸。當亞伯拉罕在迦勒底的吾珥時,榮耀的神向他顯現並吸引他。(徒七2。)按照創世記的記載,神還曾幾次向亞伯拉罕顯現。(創十二7,十七1,十八1。)亞伯拉罕憑自己並不是信心的大漢,他和我們一樣軟弱。但是榮耀的神一次又一次向他顯現,每一次都將祂神聖的成分傳輸注入到他裡面,使他能憑神的信活著。亞伯拉罕的經歷使我們想起電池,電池充電後很好用,但一段時間後需要再充電。照著神向亞伯拉罕的顯現來研究亞伯拉罕的歷史是非常有趣的。神呼召亞伯拉罕從迦勒底的吾珥出來,並藉著一次又一次向他顯現,帶領他往前。我前面已經題過,當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吾珥時,並沒有給他一張地圖或任何指示;亞伯拉罕是照著神的顯現而行走。神的顯現若在某方向,亞伯拉罕就往那方向行動。亞伯拉罕是以這方式享受神的豐富。

 除了經歷神的顯現之外,亞伯拉罕也呼求主名。(創十二7~8。)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孫子雅各,也都呼求主名。因為這三代都是一樣,所以神被稱為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這就是說,神是那活在祂顯現中並呼求祂名之人的神。因為亞伯拉罕活在祂的顯現中,並呼求祂的名,他就享受神作生命樹。按照創世記十八章,當亞伯拉罕坐在他的帳棚門口,神向他顯現,又留下與他同在約有半天之久,甚至與他一同吃飯。因此聖經甚至說,亞伯拉罕得稱為神的朋友。(雅二23。)在創世記十八章,神與亞伯拉罕一同談話並用餐,像朋友一樣。

 當然我們都願意有這種對主的享受。然而,我們今天所得的分遠比創世記十八章亞伯拉罕的經歷好。照著啟示錄三章二十節,主是在門外叩門,若有人聽見祂的聲音並且開門的,主就要進到他裡面與他一同坐席。我們可以天天與主同席。亞伯拉罕與主共餐約有半天,我們卻能不斷的與主同席。我們在早餐、中餐和晚餐時,都能與主相會。我們的分比亞伯拉罕的更高、更豐富。

 亞伯拉罕享受神作生命樹。什麼是生命樹?生命樹就是生命供應,維持我們活在神面前。亞伯拉罕就是這樣來享受神的。

  6 以撒-活在神的顯現中並呼求主名

 以撒是亞伯拉罕的兒子,用和他父親一樣的方法接觸神。他也活在神的顯現中並呼求主的名。(創二六2,24~25。)他不但承繼他父親一切的祝福,也承接他父親的方法來享受神。

  7 雅各-活在神的顯現中並呼求主名

 雅各是蒙召族類的第三代,至終被神帶到一個地步,不照著他抓奪的方法生活,而照著與他祖父和父親同樣接觸神的方法生活。他被主對付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就學會活在神的顯現中並呼求主的名。(創三五1,9,四八3。)對他說來,這方法不只是承繼的,也是神藉著管教所引導的。

  8 摩西-活在神的顯現和同在裡

 摩西是個最有趣味的人物,他生在以色列人受埃及人逼迫的時期。神主宰的把他放在法老王宮中,使他以法老女兒之子,王族一員的身份被養大。他可能從他的奶媽,實際上是他的親生母親聽來,知道他的同胞在埃及人手下受苦。這些傳聞無疑激動了摩西的心。摩西也許說,『埃及人逼迫我的同胞,我要作點事來幫助他們。』摩西雖然心很好,但這好心是知識的心,是死的心。這就是今天許多基督徒的光景。許多人都有一顆好心,被激動要為神作點事。但摩西是照著他自己的作法,用他自己的能力來行動,結果失敗了,使他深深的失望。至終摩西知道他不能作什麼,他失望到一個地步以致放棄。他似乎說,『我對我的同胞這麼好心,但神不幫助我。神不稱許我的努力。神既不與我同在,我就忘掉這局面,到曠野去吧!』他雖然關心以色列人的幸福,但他因失敗而沮喪,逃去曠野。他在那裡寂寞、喪氣,作了一個牧羊的人。摩西這個學了埃及人一切智慧,說話行事都有能力的人,(徒七22,)如今在曠野是一個微小的牧羊人,一個受挫折、沮喪的人。

 一天,在他失望之中,神來了。神在火燒荊棘的異象中向摩西顯現,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出三2,16。)摩西感到驚奇,轉過去看這荊棘。神似乎對摩西說,『摩西,你必須像這火燒的荊棘。不要憑你自己來燒,或憑你自己行動。你有一顆好心,但你行事的方法錯了。』我們可以用現代的汽車作例子。要使汽車移動,去拉或去推都是笨法子,那只會把我們累壞了。我們該用汽油作能源。當汽油燃燒時,汽車就移動了。我們必須這樣來操作車輛。同樣,摩西學會停下自己的知識,自己的作法,自己的力量和自己的活動。摩西開始像他先祖所作的,活在主的同在和顯現中。他的行動不再出於他自己。從那時起,他就與神是一。為著帶領以色列人走他們的旅程,主對他說,『我的同在要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他對神說,『你的同在若不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出三三13~15,直譯。)這表明摩西知道,為主工作需要有主的同在。他是在神的同在中行動。

 摩西帶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神呼召摩西到山頂上,在那裡留了四十天。他在山頂上時,完全被神的榮光所注入。從山上下來時,神的榮耀從他臉上照射出來。(出三四29。)在這山頂上,摩西經歷了對神作生命樹完滿的享受。雖然生命樹對於不信的人已經消失不見,然而它對像摩西這樣的人又顯出來了。摩西在榮耀的山上享受神作生命樹。

 摩西像挪亞一樣接受了神建造的異象。當他在山上神的榮耀中,神將祂在地上居所的詳細樣式給了他。(出二五9。)我們若在事奉神並為神工作時與祂是一,我們的工作就不會是勞苦,乃是享受。當我為主說話時,我大大的享受祂。當我講完了一篇信息,我覺得滿足了。一切屬於神並照著神的服事,實際上對於服事的人都是一種食物。摩西是這樣的事奉神並享受神。

  9 以色列人-在主的同在裡行走路程

 當我們說到以色列人,很容易對他們有惡劣的印象。我們若回想他們怎樣在曠野拜金牛犢,我們覺得他們實在是可憐。然而在宇宙中,每一件事物都有兩面。例如有白晝,也有黑夜。再如每一個家庭有客廳,也有放垃圾、廢物的地方。在聖經中可以看到積極和消極的事物,在於我們看那裡。例如亞伯拉罕雖然相當好,但他還娶了妾,就不像我們所想像的那樣好。但我們不該看消極的事物,多過於積極的事物。當我們來看以色列人歷史的時候,尤其要如此。

 四十年之久,以色列人在神的同在裡行走旅程。(出十三21~22,民十四14。)他們日間有雲柱,夜間有火柱。以色列人並不照他們的意見行走旅程,只簡單的跟隨柱子的動向。實際上並不是兩根柱子,只是一根。柱子在日間像雲,在夜間像火。日間神蔭蔽他們,保護他們不受烈日曝曬;夜間祂賜給他們光,照明他們的路。這柱子乃是神自己。因此,在曠野的四十年間,以色列人享受神的同在。他們還天天吃嗎哪,那屬天的糧食,意思就是他們享受神作生命樹。因此,即使在曠野,我們也看到生命樹的線。雖然我們對於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有消極的觀念,但無論如何他們經歷了生命樹,天天享受神。

 如果我們今天在所在的地方經歷這樣的雲柱、火柱和屬天的嗎哪,豈不是非常美好嗎?然而,我們所得的分比這個好得多。我們有聖靈作雲柱,聖經作火柱,更有主耶穌作我們屬天的嗎哪。當我們行走在這曠野的時候,主與我們同在,我們也享受祂作生命樹。

  10 約書亞-在主的同在裡生活並工作

 當神呼召約書亞時,神鼓勵他,向他保證要與他同在,像與摩西同在一樣。(書一5~9。)主吩咐約書亞要剛強壯膽,因為他無論往那裡去,主都必與他同在。約書亞是一個享受神的人。只要我們享受神的同在,我們就能成為今日的約書亞。神離我們不遠,祂一直與我們同在。因此我們像約書亞一樣,能在神的同在裡生活、行事並工作。

  11 基甸-在神的同在裡爭戰

 基甸的特點是在神的同在裡爭戰。(士六12~16。)他不但在神的同在裡生活、行事、工作,並且在神的同在裡爭戰。我們都必須如此。一面說,我們日常的行事為人是一種行事為人;另一面說,我們的行事為人是一種工作;再從另一面說,這也是一種爭戰。我們不論行事為人、工作或爭戰,都必須在神的同在裡。在神的同在裡,簡單的說就是享受主作生命樹。基甸享受神作生命樹。

  12 撒母耳-禱告並呼求主

 撒母耳是舊約中另一個奇妙的人物,一個不斷為神的兒女禱告的人。聖經記載撒母耳告訴百姓說,他斷不停止為他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撒上十二23。)當撒母耳得知掃羅王得罪神,他便憂愁,終夜哀求神。(撒上十五11。)所以聖經稱撒母耳為呼求主名的人,(詩九九6,)也以他為站在神面前的人。(耶十五1。)這些都啟示我們,撒母耳是一個不斷禱告的人,他呼求主的名,並站在神的面前。藉著站在主面前並呼求主的名,他享受主並有分於主作生命樹。這種激發和享受,使他成了人類歷史中一位奇妙的人物。

  13 大衛-信靠神,仰望神並享受神的生命

 大衛是一個信靠神並仰望神的人。(撒上十七37,45,三十6。)大衛一生的秘訣是渴慕一直住在神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詩二七4,8,14。)這就是說,他享受神的同在。此外,他享受神作肥甘和樂河的水。(詩三六8~9。)大衛說,『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這證明甚至在古時,大衛就享受神的生命作生命樹,並作湧流在他裡面的江河。這種對神的享受,使他成了以色列人中一位偉大的君王。

  14 但以理-禱告神

 我們對但以理的故事都很熟悉。然而大多基督徒只對但以理的預言感到好奇。他們想知道但以理二章的那個大像,那個有金頭、銀肩、銅腹、鐵腿和泥足的大像。他們也想知道但以理七章從海中出來的獸。所有年輕人都對這些事有興趣。許多年以前,我曾花很多時間研究這些事,但至終我對但以理書別的方面更為欣賞。現在我喜歡但以理書,因我在這卷書中看到一個常常禱告並不斷接觸神的人。(但六10~11,九3~4,十2~3,12。)按照但以理六章,在大利烏的國中,但以理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他們妒忌他,密謀陷害他,想要除滅他。但以理知道了這事,就到主面前去禱告。那一百三十個總督陰謀的目的,是要搖動但以理和神的關係,然而但以理卻打開向著耶路撤冷的窗子,一天三次禱告神。但以理讀申言者耶利米的預言,知道七十年被擄、流放的期限將滿,他就開始禱告。(但九2~3。)之後,他看到另一個異象,又連續禱告三周,直到答應臨到。(但十1~3,12。)但以理的禱告生活,是從聖別生活產生出來的。他在異教之地的巴比倫,過著聖別的生活。例如但以理拒絕吃王膳,這食物是先向偶像獻祭,然後才給王和他人民食用的。(但一8。)但以理拒絕了那些食物,卻大大的享受了神。他享受神作生命樹。

  15 耶穌-是神的兒子,因神活著

 當我們來到新約,我們看到新約中第一位在生命線上的人,就是主耶穌。耶穌不但享受生命樹,祂就是那生命樹。祂自己說,祂從父而來,並因父活著。(約六57。)祂不照著知識學問活著,祂的生活、行事為人和工作,都是照著在祂裡面作工的父。(約十四10。)

  16 新約信徒-因主活著

 我們新約信徒的定命就是住在主裡面,並讓主住在我們裡面。(約十五5。)這意思就是我們享受主。主耶穌告訴我們說,我們必須吃祂,那吃祂的就因祂活著。(約六57,十四19。)我們必須吃主耶穌,因為祂是我們生命的糧,是我們的生命樹。生命樹就是以食物的形態呈現出來的生命。在約翰六章,主也以食物的方式把自己作生命的供應擺出來,告訴我們祂是生命的糧,(約六35,)祂的肉是可吃的。(約六55。)我們若吃祂,就要得著祂作我們的生命,和我們藉以活著的生命供應。這是對生命樹真正的享受。

  17 保羅-活出主

 在所有新約信徒中,保羅是一個活出主之人的例子。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保羅說,基督活在他裡面,並且他所活的生命,是他因信主耶穌所活的。保羅說,他自己已經釘了十字架並埋葬了,現今乃是基督在他裡面活著。至終保羅能說,『因為在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基督是保羅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因為他享受基督作生命樹。

  18 作基督身體的召會-憑基督作生命活著

 召會是基督的身體。身體不可能不享受頭。身體不能與頭分開,因為一分開就是死。整個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倚靠基督並憑基督作生命活著。(弗一23,西三4。)我們由此能看到,召會可以享受基督作生命樹。

  19 新耶路撒冷-由生命河同生命樹所維持

 在聖經末了,我們看見生命樹的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在城中心有生命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其中長著生命樹,每月都結果子。(啟二二1~2。)在永世裡我們的定命和我們的分,乃是享受生命樹和生命水。聖經結束在一個應許和一個呼召上。應許是在啟示錄二十二章十四節:『那些洗淨自己袍子的有福了,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裡。』呼召是在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因此,整本聖經結束在吃和喝,結束在享受神作生命樹和喝祂作生命水。這就是生命線的終極完成。

 我們今天該作什麼?我們不該作什麼。我們只要簡單的留在生命樹的在線,享受神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神會照顧一切。因著享受主作我們生命的供應,我們就有日常的生活、行事為人、工作以及召會的建造。這樣,我們所有的一切就會照著神的神聖成分,而不照著我們自己的觀念。現在我們看見,我們必須走那一條路。願主憐憫我們,使我們都繼續在生命線上。

創世記生命讀經

回目錄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