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篇 神的救恩(二) 書名: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卷二)

 

第四十五篇 神的救恩(二)

  講時:一九五○年三月十一日晚上(週六)

  講地:香港九龍佐敦道

  講者:倪柝聲弟兄、李常受弟兄

  讀經:

  約翰福音一章十四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十六至十八節:「從祂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

  羅馬書八章六節:「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九至十一節:「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基督若住在你們心裡,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十三至十四節:「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

  二十八至三十節:「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傚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

  李常受弟兄:神救恩的一貫目的,乃是要神的生命能進到人裡頭,作人的生命。這個目的,乃是神在創世以前就定規的。神從創世以前就計劃,要叫祂的生命能組織在一班人裡頭,然後從這班人身上彰顯出來。

  對救恩一般的認識

  但是頂可惜的一件事,就是教會這二千年中,頂清楚看見這亮光的人太少了。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看見這亮光,也許你就是其中之一。你對神救恩的看法也許是:因著始祖亞當犯罪,因此人在神面前就有了罪案,並且有了罪行。(羅五12。)像這樣墮落的人,無論他憑自己怎麼作,都不能除去罪案,也不能行善。人在亞當裡已經是有罪案的,是已經被神定了罪的。人裡頭有了犯罪的生命,外頭自然就犯罪,結果就在神的定罪之下。但有一天,主耶穌,就是第二個人來了,祂是作末後的亞當而來,(林前十五47,45,)為我們流血受死,就把我們的罪案解決了。不僅如此,祂的救恩也叫我們脫離犯罪的生命。這還是比較高的認識。再低一點的,就只知道:我是罪人,不信耶穌就不能上天堂,信了耶穌就有平安,聖靈就澆灌在我身上;將來死了就能上天堂享福。

  我們的看法雖然沒有那麼低,但是還得承認,我們對神的救恩仍趕不上神的看法。你的認識如果只像以上所說的,你不過就是以神的救恩來解決自己罪的問題。如果你只知道人有罪、有痛苦,信耶穌就能上天堂、得喜樂,這是最粗淺的認識,是又低又下的認識。有的人也許看見得更高一點,他看見一個人在亞當裡不過就是罪和死,一旦在基督裡就得稱義並得釋放。但凡是認識神的救恩只到這麼高的人,他就只知道神的救恩是要救我們脫離罪和死,所以在他背後的生活裡,在神面前所對付的,只有一個問題,就是脫離罪。他對付他思想的不潔、話語的過錯、嫉妒、驕傲等。但假使你今天完全脫離罪了,那你還需要神的救恩麼?也許你以為,你的眼光對,為人又方正、又乾淨、又光明,每天都不發脾氣、目不邪視,是不是你就能得神稱義了?假若你和主交通沒有間隔;天天都是溫柔的,話語準確,作事沒有錯誤,完全滿足了你屬靈的感覺,是不是你就能達到神的目的了?假使你為人生活和你屬靈的盼望,都達到了你的要求,是不是神的救恩在你身上就顯得完全呢?

  對神救恩正確的認識

  弟兄姊妹們,這是不得了的事。我們以為我們認識神的救恩,但其實這離神的眼光還遠得很。昨天我說,許多基督徒就好像不認識 A、B、C 而想學英文的人,是連作基督徒的基本道理都不懂的。按一位弟兄的說法,是連人之初全數都不懂的。一個人即使像王陽明一樣從裡面修行,那還是外面作的,乃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你就是像約伯一樣的完全,能敬畏神,遠離惡事,連撒但也無法控告他。那麼我請問你,神的救恩是不是就只作到這裡?你對神救恩的認識就是這樣麼?因這緣故,我有很沉重的負擔,我不能讓這個問題就這樣輕易的過去。(註:倪弟兄說,「對的!」)

  我要請問國光弟兄:「你是不是盼望從你復興以後,總要無可指摘、方正、溫柔、光明?你是否盼望你的思想,你眼目所看的,你口所說的都是對的,並且你在神面前良心完全無虧?你是否以為,只要你在神面前是這樣,就足夠了?」(國光弟兄答:「我沒有想過。」)這倒是真的,不僅你沒有想過,恐怕我們許多人也沒有想過。所以我在此要告訴你和眾人:神的救恩,最終並不是要救我們脫離罪,乃是要給我們生命。

  不錯,在神的救恩裡,祂在客觀方面是要解決我們在神面前的罪案,在主觀方面是要解決在我們裡頭的罪。但這並不是神最終要帶我們去的目的地。神救恩最終的目的,乃是要帶我們完全進入神的生命裡。所以什麼叫作神的救恩?神的救恩就是祂自己出來,祂自己進到你裡頭,作你的生命,並且要你從此就活在祂的生命裡,並且時常在這生命裡。

  善惡知識樹與生命樹的分別

  我再問:什麼叫作善惡知識樹和生命樹?它們的分別在那裡呢?簡單的說,它們的分別就是律法和恩典的分別。善惡知識樹的結果就是死亡,生命樹的結果就是生命。善惡知識樹裡頭有善、惡、知識;善、惡、知識,及其所帶來的死亡,都是這棵樹所包含的。善惡知識樹所提供的技能乃是知識,結果叫你死亡。但生命樹乃是神,結果帶來神作生命。神一出來,叫人摸著祂自己,人就得著生命。善惡知識樹完全是在神之外的東西,結果當然就是死亡。作為基督徒,你們是復興了;不過你們沒有復興時所摸的是惡,你們復興時所摸的是善。所以你們摸來摸去,還是摸著善惡知識樹。請你們記住,善和惡是屬於同樣一棵樹,同樣都不是生命。中國的強盜所作的惡固然不是生命,就是中國的孔子、孟子、王陽明所行的善也不是生命。今天中國的基督教裡,有許多的講台都是以聖經為題目,而講孔孟之道。這個錯誤不知是有多麼深。你們所摸著的,如果只是善,結果一樣都是死亡;只有摸著神自己才是生命。

  亞當去摸善惡知識樹還難,因為善惡知識樹是在他外面;但今天我們摸善惡知識樹很容易,因為這棵樹就在我們裡面。其實你我自己本身幾乎就是這棵樹。今天我們要對付這件事,比當初的亞當還要難,因為今天這樹就在我們裡面,對我們是很主觀的。在當初,亞當若要接受這棵樹,還要考慮考慮,因為這棵樹對他還是客觀的。但是對我們,這棵樹是非常主觀的,可以說不用考慮就能接受了。感謝主,基督的救恩乃是在生命樹的裡頭,不是在善惡知識樹的裡頭。弟兄姊妹們,你們千萬要記得,不是以為你摸著善,就是摸著靈;不要以為你摸著善,就是摸著生命;也不要以為你摸著善,就是摸著了神。你的驕傲不是生命,你的謙卑也不是生命;你的暴躁不是生命,你的溫柔也同樣不是生命。惡固然不是生命,善也同樣不是生命。那麼什麼是生命?凡是從神來的,才是生命。所以這不是善惡的問題;生命固然不是惡,生命也不是善。生命雖然是極其光明、聖潔,是良善的,但那並不是善惡知識樹的善,而是屬於神自己的善。(太十九17。)生命就是神自己,生命就是基督。(約一4。)

  律法與恩典的分別

  我再問:律法和恩典的分別在那裡呢?先看律法是什麼。律法乃是出於神而在神之外的一個東西;它能叫你知道何為善何為惡。一個人去摸律法,就像一個人去摸善惡知識樹一樣。沒有一個人去摸律法而能得著生命的,(加三11,21,)反而定罪是跟著律法。你摸著律法,就摸著定罪。並且在摩西的律法裡頭,沒有神,沒有神的生命。你摸著律法,就摸著死亡。那麼恩典是什麼呢?約翰一章說到,律法是藉著摩西傳的,但恩典與真理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17。)恩典就是神給你得著,真理就是神給你看見。所以恩典最終、最高的說法,就是神自己。(林前十五10,加二20。)聖經裡所說的律法是什麼呢?就是神之外一切的一切;這就是律法。這也就是羅馬二章所說的「外面。」外面作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惟有裡面作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28~29。)猶太人在自己的肉身上下工夫,受割禮、行律法、守安息日等;但這些還是屬於儀文、字句,還是屬於律法,神並不在裡頭。但恩典乃是只有神自己,而沒有神之外的任何東西。所以人得著恩典,乃是得著神自己。

  神救恩的目標

  神的救恩是要救我們到一個地步,叫我們能站在神面前說,我不懂何為惡,也不知何為善;我不作惡事,但我也不立志行善;善惡對我來說,乃是外國貨。我只知道我要得著神作生命,我要憑神的性情活著。羅馬二章所說的「外面,」乃是指一切在神之外的善;而「裡面」乃是從神裡面出來的,就是指神自己說的。沒有一個不完全脫離自己的人,能夠完全脫離罪惡的。你就是不發脾氣,如果你還未脫離自己,你就還沒有脫離罪。因為在我裡面,並沒有良善,完全是罪。(羅七14,18,三12。)我用煤油燈作個比方,你要煤油燈發光,它總會冒煙;你若要它不冒煙,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叫它不發光。但今天我們基督徒乃是裝上了電燈。所以神今天管的,不是發光或冒煙的問題;神今天要問的乃是:你到底是用電燈,或是點煤油燈?你如果不肯用電燈,還是使用煤油燈,那麼只有點亮而冒煙,或者你就不點燈。

  全部聖經裡說到,神最喜歡的一件事,乃是跑到人裡頭來,從人裡面經過了又出來。神喜悅給人摸著。生命所以在基督裡,就是為這個緣故。神在生命裡,生命又在基督裡,給我們能接受。(約壹五12。)我們一用靈,就接受基督的生命,也就是接受神自己。基督乃是神的出來,(來一3,)而神進到我們裡面來,就是基督進到我們裡面來,也就是生命進到我們裡面來。神從頭一天就是這樣定意,祂喜悅人與祂聯結。神喜歡人的愛好、思想調和在祂裡頭;祂要二者合為一。神渴望要調在人裡頭,使祂的生命、性情、思想、亮光、厭惡、愛好能變為你的。神救恩的最終目的,就是祂能在我們裡面作生命,就是祂的思想、愛好、厭惡,變作我們的思想、愛好、厭惡。神救恩的目的,就是要帶你到一個地步,你能讚美神說,你不只脫離惡,你也脫離善;你能驕傲的說,我不懂惡,我也不懂善,我不懂恨,我也不懂愛;我只知道神,我只要得著神,我只有神。換一句話說,我不活在自己裡頭,我乃是活在神裡頭。這就是神的救恩。

  所以神的救恩乃是要把我們從善惡知識樹救到生命樹。即使亞當沒有墮落,神還是要亞當得著祂自己作生命;祂要人以祂的生命為生命,以祂的感覺為感覺,以祂的思想為思想,以祂的喜好為喜好。神要祂自己和人,二者調和在一起。在永世裡,當神救恩的目的達到了,神救恩的工作成功時,你將會看見一幅美妙的景像,就是神在人裡頭,人在神裡頭。在永世的新耶路撒冷裡,沒有別的果子,只有生命樹的果子;在那裡我們大家都吃生命果,都只享受神的生命。

  因此,神的救恩不是救我們從罪惡到不罪惡,也不是救我們從惡到善;神的救恩乃是要你讓祂進到你裡頭,作你的生命和一切。因此我們來學習事奉,來學習摸著靈,都得摸著這一點;不然一切就都是外面作的,而不是裡面作的。盼望我們大家都看準神救恩的中心目標,在事奉和屬靈的服事上能對準這中心目標。

  神的目的乃是要給人生命

  倪柝聲弟兄:假使亞當沒有犯罪,是不是神就已經達到祂的目的呢?不!亞當是神所造的,但亞當不是神所生的。天使是神所造的,牛羊是神所造的,樹木是神所造的,人也是神所造的;人如果沒有犯罪,最多不過是最高的造物,人還沒有神的生命。但神的目的乃是要把祂的生命分給祂所造的人;神的生命沒有進到人裡頭時,神的目的就沒有達到。希伯來二章說到,神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當祂領許多兒子進到榮耀裡,才是神達到祂的目的之時。(10。)在創世記二章時,亞當沒有發脾氣、沒有撒謊,他和夏娃兩人也沒有夫妻相爭、相打。但就在他還沒有墮落的時候,他就需要生命;他並不是墮落了之後,才需要生命。無論亞當有沒有犯罪,他都需要神的生命。因為神從起頭就定規,人要有神的生命。

  亞當的墮落

  亞當所犯的是什麼罪?首先我們要知道,亞當沒有犯撒謊、相罵、偷吃、嫉妒、驕傲的罪;亞當乃是犯了知道善惡的罪。有一個人能知道善和惡,這就是罪;這個分別善惡的知識就是罪。有人也許要問:亞當沒有吃善惡知識樹的果子之前,是否不知道善惡?當然知道。一個人如果不知道善惡,那就是他的頭腦有毛病。但亞當的腦子沒有毛病,他能給各樣的動物起名字,他的動物學讀得相當好。那麼,他如何知道善惡呢?他乃是去問神。他對於善惡的知識是從神來的,亞當本身沒有善惡的知識。後來,亞當被引誘,吃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現在他可以說,「我知道善惡,能分別善惡了,我不必去問神。」現在亞當自己有把握:他不必問神,自己就知道何為「是;」他不必問神,自己就知道何為「非。」吃一個果子,並不是什麼大罪。但問題是吃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之後,人自己就知道善惡,並且人就順著這個知道而活。一個人自從知道善惡以後,他就變為惡,因為人從今以後變為獨立;罪的根源就是從獨立出來的。

  經歷生命的救恩

  亞當既已犯罪,所有亞當的子孫也都犯罪,那麼今天我們怎樣能夠除去罪惡呢?不僅如此,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我們又怎樣能夠勝過死亡呢?惟有生命能同時對付罪惡和死亡。你一把脾氣當作脾氣去對付它,你就永遠沒有辦法脫離脾氣。保羅看定了:他怎樣立志也沒有法子除去罪;律法的十條誡命裡頭,九條他都能守,但有一條他不能守,就是貪心。(七7~9。)為什麼呢?因為保羅以貪心為貪心,而來對付它,所以他的對付不成功。但是到了羅馬八章,他就勝利的宣告說,生命之靈的律,叫他勝過罪和死的律,不只死的律,連罪的律也勝過了。(1~2。)按人想,罪不是生命所對付的對象;但在屬靈的事上,乃是以生命對付惡,而不是以善對付惡。你如果以善對付惡、對付罪,請你記得,善和惡乃是在同一邊的,是同一棵樹上的產品;你不能拿一個東西,來對付同在一邊的東西。所有在基督救恩裡頭的東西,都不是以善對付惡;比如有人以謙卑對付驕傲,以溫柔對付暴躁等。這是絕對行不通的。

  主死在十字架上,一部分是為著對付墮落的打岔,而同時主的生命也分給了我們。祂的死不僅是羔羊的死,為著贖罪。更是像一粒麥子死了,就結出許多的子粒;(約十二24;)這死不是贖罪的死,乃是一粒變為許多粒的死。所以主的死有贖罪的死和非贖罪的死。主說,祂的死乃是像一粒麥子一樣,落在地裡死了。麥子沒有血。所以麥子的死,不是為著贖罪,乃是為著分賜生命。罪惡的事,主已經對付了,今天祂乃是要我們靠祂的生命而活;所以,我們不能活在善惡知識樹的範圍裡,乃是要活在生命樹的範圍裡。

  假若你知道你自己什麼時候在行善,也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在作惡,你就仍需要神的救恩;如果善和惡這兩樣你都能知道,你就知道自己仍活在善惡知識樹的原則裡,因為這乃是在善惡知識樹上的東西。當然這不是叫你不行善;乃是神的生命進到我們裡面,你就自然能活出良善。神的生命衝出來的謙卑,和人造的謙卑有什麼分別?凡是自己作的,是用善勝惡的,你自己全知道。也許你得勝了幾次,甚至過了十年,你作見證時都能說得出,你能清楚記得。但這都是出於你自己的,不過是善惡知識樹上的東西。所有年輕的弟兄姊妹,對於他們在神面前的長處,若他們自己都知道,你就知道,這些人乃是還在善惡知識樹裡。

  神在你裡頭所作的,祂大概都不會給你知道。凡是自己知道而作的,都是外面的。摩西臉上發光,但是他自己還不知道。(出三四29。)今天卻有許多人知道自己怎樣長進、怎樣得勝。有許多人,我幾乎要跺著腳對他說,「你知道得太多了,你甚至比神知道的還多!」自己知道自己在行善的人,定規是驕傲的人。其實被生命摸著的時候,人就沒有法子驕傲;因為你不知道何為善,也不知道何為惡,你只知道神。凡是驕傲的人,才自以為什麼都知道;這樣的人乃是活在善惡知識樹裡的。神的目的,乃是要我們脫離惡,脫離善,也脫離知道善惡的知識;神是要在我們裡面作生命,並藉著我們作生命的管道流通出去。這生命在你裡面如何作,你不知道。你不必去想它,你也不需要知道;如此,神的生命從你身上衝出去,就是頂自然的,就像一個新的自然律在你身上一樣。

  但願我們不活在打岔的罪裡頭,乃是活在神永遠的計劃裡,活在神生命的流裡。只要我們活在生命的流裡,脾氣、暴躁、驕傲、嫉妒等,這些東西自然而然就過去了。你自然而然能與保羅同說,「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2。)你就從有感覺的生活,進到沒有感覺的生活;從憑知識的生活,進到生命裡。神不只要我們從亞當所給我們的東西─罪與死─蒙拯救;並且要我們得著神所要給我們的東西,就是神的生命。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