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二篇 靈的品質(二) 書名: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卷二)

 

第四十二篇 靈的品質(二)

  講時:一九五○年三月九日

  講地:香港九龍佐敦道

  讀經:

  路加福音九章五十一至五十六節:「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祂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便打發使者在祂前頭走;他們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祂預備。那裡的人不接待祂,因祂面向耶路撒冷去。祂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靈(原文)如何,你們並不知道。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

  二 存心與靈

  倪柝聲弟兄:今天我們接著昨天未講完的,繼續講下去。昨天李弟兄問的第二點是如何分別存心與靈。繙譯聖經的人,多半以為路加九章五十六節的靈就是心,或者有人以為這裡人的靈,就是指人的態度,以為所謂的靈對,就是態度要對。其實靈與態度有很大的分別。

  態度是從存心出來的。那麼靈與存心如何分別呢?一個未得救的人可以有存心,但他沒有靈。一個信主的人有存心,也有靈。一個得救的人,他的靈頂容易受存心的影響。我們已經說過,人的靈乃是沒有性質的;年輕人必須經過三十年好好作個基督徒,才能認識自己的靈乃是沒有性質的。你作基督徒越久,就越認識你的靈本身是沒有性質的。靈的性質乃是由你這個人而來的。靈沒有性質,就像水沒有性質一般;因此不同的東西加入水中,就使水帶有那東西的性質。比方把醬油加入水裡,就使水帶有醬油的性質。人的靈也是這樣,因著人的不同,就叫靈的性質有不同。神給我們的靈乃是一樣的;但因我們的存心有不潔,所以靈出去也不潔。我的存心乃是為自己設想,為自己的前途、事業打算,所以這些就跟著我的靈出去,就叫我的靈帶有這些性質。主耶穌為什麼對門徒說,他們的靈錯了?這是因為主耶穌的靈與門徒的靈不同。主對於世人,乃是認為沒有一人的罪是叫他該死的;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乃是要救人的性命。

  世界乃是奇怪的地方,世人對其他人的生命,從來沒有一個是像主耶穌這樣的感覺的。世人的存心都是自私的。比方你在學校考不到第一名,後來那第一名的生病到醫院開刀,你就巴不得他死去。難道只因為有人比你有智慧,那人就該死麼?在政治上,這樣的事更是明顯,如果一個人爬不上高位,就巴不得他的政敵趕快死掉。同行競爭厲害時,也巴不得對方經理死掉。門徒的靈錯了,因為他們的存心是恨,所以主不允許他們的禱告。主的靈不認為有一個人是該死的;所以主說,人子來乃是要救人的性命,不是滅人的性命。這是主的存心,也是祂的靈。

  門徒的存心不對,所以靈就不對。但是外邦人只有存心,沒有靈,他們的存心乃是在裡面的,不能出來。一個得救之人的靈乃是能出來的,他的存心也跟著靈出來。對於外邦人,你能由他說出來的話語,稍微知道他裡面的存心。但對基督徒就不是一種的料想,乃是的確從他裡面有一個東西出來,凡有學習的人就能知道。沒有得救之人的存心是在其身內,但基督徒的存心能由靈帶著出來。對於一個基督徒的靈出來,只要另一個基督徒的靈和他一碰,就能覺得從他身上是有東西出來。一個人可以用話欺騙人,但一個人的靈出來,不能隱瞞有學習的人。

  三 如何能有對的靈

  怎麼樣才能有對的靈呢?一個人的靈乃是將那個人的味道、色綵帶出來,作它自己的味道、色彩。當你的靈出來,就代表你這個人的味道、色彩。所以一個人的靈要對,那個人就得受對付。個人的品質如何,他靈的品質也如何。當人重生時,神所賜給每個人的新靈,質都是一樣的。所以一個人少有學習、少有對付,那個人的靈就不對。這件事如果在道理上學習,很容易,記性好的人,可以將一個講道人的材料、腔調、道理、措辭等學得一式一樣,以為得著這些就得著對的靈。但在基督徒中間有一件頂希奇的事,就是你將別人的道理、措辭搭在你的靈上,仍是搭不起來的。你在道理、話語、腔調上可以和別人相同,但你的靈仍然和舊日一樣,沒有進步、沒有更純淨。一個人沒有純淨的靈,他與有純淨之靈的好道是不相配的;這乃是因為說別人的道,而沒有那人的靈。

  主給我一個負擔,就是觀察年輕工人可不可以出來為主作工。弟兄姊妹多以為為主作工要注重道理講得對不對;但我看一個人,聽他的講道只佔十分之一,我注意他的靈是佔十分之九。一個人可以講得頭頭是道,但卻可能有背叛的靈、粗魯的靈、吹毛求疵的靈、恨的靈、驕傲的靈、剛硬的靈(話語軟而裡面硬)等。外邦人只有驕傲,但沒有驕傲的靈;基督徒有驕傲的靈,他的話一出來,就把他的靈送出來。一個基督徒有不好的存心,就有不好的靈出來。年輕人可以禱告破碎,可以講破碎的道,但他這個人仍然沒有被破碎。一個人欺騙自己有可能,但欺騙教會和神不容易,因為教會從他的靈,就能知道他這個人在那裡。

  一個人的靈乃是神在他裡面工作、居住的地方。神工作的痕跡是在一個人的靈裡。曾有一位弟兄寫信給我說,「弟兄姊妹都說我錯,連你也說我錯。那麼別人都對,只有我老是不對;既然你都說我不對,就算我不對好了。」這樣的話帶有剛硬之靈的味道。我看了信就回信給他說,你這個人是越打越僵,越對付越不服;即使你的行為、話語對,你的靈還是不對。(一個人不能以思想、行為、感覺的好,來代替靈的品質。)在這幾個月中,我再看見這位弟兄,他的靈已經變了,他的道理並沒有進步,但他靈的品質是高了些。我們的靈受操練的機會,與任何弟兄姊妹是相同的。不是說某人的智慧、口才、魄力、恩賜比你好,他靈受操練的機會就比你好。神安排各個環境、事情,來叫每一個人的己受對付,叫你的靈有學習。所以我們需要更多接受聖靈的管治。

  在此我們就要說到聖靈的管治。聖靈不但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並且也安排我們週遭的環境,叫我們有學習。聖靈最知道怎樣的環境是最適合我們的。這就是聖靈的管治。我們沒有任何的遭遇不是出於神的安排的。外邦人有碰巧的遭遇,但基督徒沒有碰巧的事。主耶穌告訴我們,連我們身上的每一根頭髮,我們的天父都編過號了。就是像雀鳥那樣不值錢,買四隻就送一隻的,若沒有父的允許,也沒有一隻會掉落在地;何況我們比雀鳥還貴重得多。(太十29~31。)所以我們所遭遇的一切環境,甚至一根頭髮掉落,一隻雀鳥掉下來,都有神主宰的安排,目的是為了造就我們。聖靈的管治乃是要天天對付、拆毀你的自己,叫你靈的品質能夠好、能夠純淨。如果你因著想要生活舒服,就逃避聖靈安排的環境;那麼你難處雖然減了,但你的靈的品質就不豐富,不純淨。

  屬靈貧窮的人,不是因為他本來就貧窮;乃是因為在他身上,雖然有主的工作,他卻不肯讓主來作。你如果肯服在神藉著聖靈的管治底下,你的靈就要越過越強,並且越過越清潔。

  一個人也許作了二十年或三十年的基督徒,或者領了三十年的復興會,不一定能引起我的注意,因為有的人,我在他身上摸不著一個品質好的靈。人的靈品質如果好,你一碰,就叫你有舒暢、有膏油的感覺。一個人在主面前的學習有多少,都積蓄在他的靈裡。你要裝假,是假不來的;越裝假,只越顯出是假的來。人常喜歡在我面前假作屬靈的人,想得我稱許。上海有一位姊妹說,倪弟兄從來不稱讚人,恐怕沒有人符合他的標準。其實夠資格稱許人的乃是主。屬靈的人自然得主喜愛;你的靈若不對了,我喜歡你、稱許你又有什麼用?有的人全心是恨你,卻可以滿口說愛。他口裡說愛,但出來的靈乃是恨的靈;你有學習,一摸就能知道。人可以裝假欺騙人,但他的靈是不能隱藏的。

  許多人的話語對、心思對,但是靈不對。你的靈品質如何,乃是看你怎樣接受聖靈的管治。聖靈有對付時,你也隨聖靈定罪;你如果天天接受聖靈的管治,天天學習對付你自己,你就能天天有進步。你有進步與否,或者自己不覺得,但別人知道。在上海常有人叩我的門,要來見我;往往一看見我就問:倪弟兄,我的靈進步了沒有?這樣問的人,通常是沒有進步的人。進步不是自己看得出來,乃是別人知道你的靈是如何。你自己不需要去知道,並且最好不要知道。摩西臉上發光,他自己並不知道,乃是以色列人告訴他的。(出三四29~30。)如果一個人常常照鏡子,就能夠立刻察覺自己與昨天有很大的改變,或覺得自己長大了,這樣的人,我們從來沒有見過。屬靈的事,總不應該一直放在心思中去理解,只要在靈裡多有學習就是了。

  四 靈品質好的功用

  靈的品質如果好了,有什麼功用呢?如果在教會中,每位弟兄姊妹的靈都是清潔的、高超的,那麼每一個人就能彼此得供應,教會就會很豐富。

  我在一九一九年底信主,至一九二○年初我就遇見一位姊妹,就是和受恩教士(miss Barber),我很得她的益處,不一定是從她的話語,乃是只要與她見面,與她同在或散步,就覺得很有靈的供應。有的人必須有話語出來,你才能得他靈的供應;但和受恩教士不是這樣,她只要坐在那裡,你在這裡就覺得滋潤、有膏油。這乃是真正靈的供應,不是作什麼的問題,不是說什麼的問題。今天誰多有學習,就多有靈的積蓄,也就能夠多有靈的供應。

  事奉必先學習用靈

  這次我們在這裡學習教會的事奉,請你們記得,你必須有靈的感覺,必須常接觸靈,不然一切所謂對神的事奉,不過乃是自欺。我們對神的事奉,乃是要對神有屬靈的反應。靈碰靈,就有屬靈的反應。你的靈要受感動,必須先有對方的靈來碰你,才能感動你。一個人或喜樂、或哭、或說話,都不能動你的靈;只有靈能動你的靈。因此你要事奉神,要得著神的感動,你必須在神面前敞開你的靈,來碰神的靈,也碰別人的靈。一切不用靈的事奉,在神面前並沒有任何價值。(現在我躲你的阿們;有的阿們,並沒有任何的價值。)整個教會要有屬靈的事奉,必須先有對的靈。我的靈敞開,全體弟兄姊妹的靈也敞開,眾人一同在靈裡碰神、事奉神,這才是教會全體的事奉。若是你以心思、智慧、情感來事奉,我的靈就關閉了。靈的運用,在聚會中和事奉中乃是一件很大的事。我們都必須學習跟隨靈而行。

  我們怎麼能知道在教會中作的事對或不對呢?乃看我們的靈感應如何,我們的靈如何斷定。我們的斷定和交通,乃是根據靈,不是主張越多就越好。比方在傳福音時,你所題出的,若是從你大的頭腦裡出來的,就只能摸著人的頭,不能感動人的靈。你若要摸著人的靈,就得學習不用出於頭腦的話。你不要接受靈所不接受的話語。我們若學習一直拒絕靈所不要的,我們的靈就能一直是高的。

  今後我們對於同工的講道,弟兄姊妹的見證,或者復興家的講道等,斷定對或不對,必須是看講的人靈是如何,有靈的供應與否。瞎眼的人一旦能看見了,對別的機關就會少用,而多用他的眼睛。我們今日對靈也是如此,要學習多用靈,少用頭腦。我們身上的器官,乃是越用越靈,如人的手肘、肌肉,是越用越強;我們的靈也必須越用越強。

  我在此要對年輕弟兄姊妹說,你禱告時,如果靈裡的感動多,就可以禱告多;如果靈裡的感動少,你的禱告就要短。我們可以學習每次禱告後問年長弟兄姊妹,然後下次禱告後再問。多學幾次,你就能知道靈的情形,就能憑靈禱告。你禱告時,周圍有許多的阿們,不一定證明你對;但是沒有阿們的聲音,你就要懷疑,要摸摸看是不是出於靈的。短禱告不一定對,長禱告也不一定不對;有許多聲音,不見得對,不開聲也不對。我們的開口、閉口如果不在聖靈的管制下,都是得罪聖靈的。年輕弟兄姊妹因為學習少,所以必須謙卑的學習問。至於弟兄姊妹若覺得有人禱告或說話不對,應當要沒有避諱的對他本人說明白。如果不明說,只在底下使眼色,大家好像打無線電,這乃是結黨。

  我們不但在外面要有配搭,並且要在事奉裡,有重的屬靈份量和好的屬靈品質。願神憐憫我們,使我們多有學習。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