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篇  事奉交通(九)-關於執事與執事室 書名: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卷二)

 

第四十篇 事奉交通(九)-關於執事與執事室

  講時:一九五○年三月六日

  講地:香港九龍佐敦道

  講者:倪柝聲弟兄、李常受弟兄

  執事與執事室的工作

  李常受弟兄:關於執事和執事室的工作,在這裡我們有點安排。首先我們先安排執事室的工作。執事室服事的人員分為兩種人:第一,值班人員,由十四位執事輪流。第二,助手,負責管理文牘案卷的登記。

  對於執事,要求有兩點:第一,不要怕麻煩,並且要歡迎有更多的事務。這就如作生意的人不怕顧客多,不怕麻煩。所以執事的存心必須先對。有的執事因為存心不對,所以事情一麻煩,庶務一多,就容易有不對的態度。第二,執事辦事的方法不可照自己的意思,乃要照負責弟兄們的意思。在家庭中如果你是作主母的,因為一年到頭家中的事務都是你一個人作,不換人的,所以作事的辦法可以完全照你自己的意思。但教會執事室的工作不同,不是你作主。所以如果有事情作不通,你不可以自己更改;事情有不通的地方,可與執事室負責人交通,中途不可更改作法。

  執事室的工作完全根據手續,不必找人。除非有特別的事,平常只要按手續服事。各件物品必須放在規定的地方,以便接任的人辦事方便。

  執事在執事室值班,要凡事都能掌握情況。如果弟兄姊妹來找你,來問你什麼事,你作執事室值班的人,不能回答「不知道。」即使弟兄姊妹是問一根釘子,不論放在什麼地方,你要一拿就拿得出。每一件事也許有五十個相關的問題,你都要一一去學,這樣,你對每一件事就能夠清清楚楚,別人有什麼問題,你都能應付。

  在執事室作助手的弟兄姊妹,必須聽執事室值日執事的話辦事。在全教會的交通聚會中,長老必須給弟兄姊妹認識他們與執事室的關係,鼓勵弟兄姊妹多與執事室辦事的人有交通。執事室不是執事管的,乃是長老監管;所以長老對執事室的事必須問執事,要監督他們作好執事室的各項服事。但長老們管理執事室,也不是控制,乃是要把事情交給執事負責作。長老對執事室一切已安排的事,如果認為有不妥的地方,也不可以即刻更改,乃要通知執事室負責人,在交通裡更改。在原則上,執事室如果有什麼錯誤的地方,長老不可自己去改,必須叫作錯事的人自己去改。

  在交通聚會中,長老必須給弟兄姊妹知道,執事室的值日人員乃是代表教會作事,要弟兄姊妹學習尊重他們,並且學習對執事室安排的工作絕對順服。當執事室有任何安排臨到你時,這件事就完全是機械的,沒有引導的問題,你只需按著指示行事。來值班的弟兄姊妹,在普通時候應作一點特別的事務,不可閒站。

  執事室的工作是按聖經的原則

  倪柝聲弟兄:首先我要問,我們這樣的安排是否合聖經?馬弟兄、謝弟兄,我們的安排是否合乎聖經?凡認識聖經的人都得承認,這樣的安排是照著主的話的。使徒行傳的話是說,要按著各人所需要的,分給各人。(二45,四35。)要按著各人所需要的分給各人,就必須先有調查,將各人的情形作統計,才能知道每個人的需要。我們今天讀這幾個字很簡單,但是當初耶路撒冷教會有好幾萬人,要按著各人的需用分給各人,需要有多少的安排,需要有多少的預備工作?行傳六章告訴我們,因著在安排中疏漏了幾個寡婦,就發生了事情。(1。)所以教會裡要料理的事務是很多的,必須有計劃、有安排。

  但聖經裡關於料理事務的事上,只給我們大原則,並沒有仔細的記載。這是因為各時代、各地的情形都有不同;並且神要我們知道,神不注重事務的安排,乃是注重人的屬靈。神承認有安排的需要,但不認為要緊到一個地步,需要把細則寫在聖經裡。神需要的是人活在祂的面前,得著祂的啟示與智慧。人是被聖靈充滿的人,自然就會辦理屬靈的事。在提摩太前書說到寡婦要記在冊子上。(五9。)關於這件事,就只有這麼一句話;我們只知道寡婦要列冊登記,至於這冊子怎麼作,我們就得到主面前去禱告,好得著智慧和啟示來作。神不肯在聖經裡把一本冊子的樣式仔細的擺給我們看,叫我們很便利的知道怎樣作,而一點不用禱告。

  主變餅時要門徒安排群眾五十坐一排或一百坐一排。(可六39~40。)以後門徒學會了,在五旬節時就能處理三千人、五千人的受浸,並且按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但是主是親自訓練門徒,祂沒有寫下辦事的手續要門徒照著作。所以使徒們寫聖經時,關於屬靈方面的事寫得很清楚,但對於事務方面的安排,只說要有安排,卻不說怎麼安排。像保羅寫了十四封書信,卻不寫教會手冊。

  關於弟兄姊妹資料的登記,如果你說只用一本冊子,或者一定要分成幾本,這都是錯的。我們只知道有冊子的原則,至於怎麼作,就我們在神面前要多有尋求,不可用人的死方法去定規。使用冊子是因為人的記性靠不住。保羅知道他會離世,所以必須留下冊子。但聖靈不離開教會,聖靈仍在實際的事上引導主的教會。所以我們知道有冊子,至於冊子怎麼作,就需要聖靈的引導,需要聖靈賜給我們智慧。

  所以教會的安排與公會的組織、公司的商業機構不同,乃是需要合乎屬靈的原則。我們所作的乃是合乎聖經,並且不過度。但是我們不注意辦事的方法,乃是注意辦事的原則,從原則中尋求聖靈的引導。

  事務安排的目的

  今天我們各項事務的安排,目的乃為訓練弟兄姊妹,能端正規矩的按著次序行。教會是一個機構,是一個身體的活動,要能夠來一百人,就應付一百人,來一千人,也能應付一千人。這就需要有合式的安排。我們要輕鬆自如的應付每個人。但如果教會沒有安排,人一多,事情就會亂。然而安排不是我們的目的,安排乃是要使弟兄姊妹能站在合宜的地位上事奉,使教會全體都事奉。執事室與佈置的工作,合起來的性質,就有如後勤隊的工作。全體作後勤,教會的力量就大。所以這一次分五、六項不是碰巧,乃是有目的的。惟有如此安排,才能叫全體都事奉並傳福音,神在地上恢復的路才有起頭。我們有安排,全體事奉就能推動。

  執事應注意的點

  我特別要對執事說,你們執事在教會中要不作頭,只照所安排的事去作。教會的事奉能不能得神的喜悅,不是看執事作事作得好不好,乃是看你們順服不順服。在教會中必須有愛,也必須有權柄。求主祝福,賜福給在香港的教會。求神施恩,叫我們眾人都學順服,都學會屬靈的原則,都學習全體配搭的事奉。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