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篇 看望與交通 書名: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卷二)

 

第三十九篇 看望與交通

  講時:一九五○年三月四日

  講地:香港九龍佐敦道

  講者:倪柝聲弟兄、李常受弟兄

  禱 告 

  魏光禧弟兄:感謝主,你乃是真葡萄樹,我們是你這真葡萄樹上的真枝子。我們覺得自己不配與你聯結;但讚美感謝你,因著你的流血救贖,我們已經與你聯結。感謝你!因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主阿,因此求你領我們學習倚靠、仰望,接受由你這真葡萄樹所供應的一切豐富成分。叫我們真是離了葡萄樹,就不能作什麼。

  主阿,感謝你為我們捨棄了你最寶貝的生命,使我們今日得著你,作我們的生命。感謝你,已往這一個多月,不斷藉著你的僕人,給我們你的話語、亮光、並屬靈的道路。你的恩典實在超過我們在一個多月前的禱告中,所思想和所盼望的。實在是主的憐憫。今後主若願意,求你繼續給我們有平安的時間在你面前聚集,求你繼續向我們說更透亮的話。求你給我們的弟兄更強、更豐富的話,好叫我們的奉獻與事奉都是強的。求你賜下亮光與你的僕人,使我們的事奉能更徹底。雖然在已往數日中有撒但打岔的事,但有的已過去,何等讚美感謝你。撒但一切的工作,你已經敗壞了。一切出於撒但的作為,我們都與你表同心來反對。讚美感謝你!撒但不能阻止我們來事奉你,不能攔阻我們來到你面前得恩典。求主賜下你的憐憫、恩典,比從前更多,今日遠勝昨日。僕人今在基督耶穌的名裡求。阿們。

  讀經:

  使徒行傳十五章三十六節:「過了些日子,保羅對巴拿巴說,我們可以回到從前宣傳主道的各城,看望弟兄們景況如何。」

  看望的實行

  一 須先與主有交通

  李常受弟兄:看望乃是最屬靈的一項工作,比傳福音、執事室的服事、佈置等工作還屬靈。看望乃是交通中的一種,是在與主的交通中與所看望的弟兄姊妹有交通。你去看望人,如果與主失去交通,你就很難與弟兄姊妹有交通。你要與所看望的弟兄姊妹有交通,必須自己先在靈中與主交得通。我們乃是以外面的人與弟兄姊妹有交通,在裡面的人乃是留在與主的交通裡;借此我們就把所看望的人,合式的帶到主面前去。所以看望的人,必須自己先活在主面前。

  二 須有具體實際的學習

  其次,我們必須先有具體而實際的學習。比如徹底的認罪這件事,你必須有學習。你如果沒有學習過徹底的認罪,你身上就缺了這件事。即使你其他方面都不缺,就是缺了徹底的認罪,這樣你身上還是有缺欠。你如果缺乏在主面前徹底的認罪,你就不能在這件事上,徹底而具體的幫助所看望的弟兄姊妹。只有你自己徹底學過的事,你才能具體的幫助人。比方你的英文很好,你要測驗人英文的程度如何,只要問些問題,談些英文,你就能知道對方的程度如何。你好好學過英文,你就知道別人的程度、別人的難處在那裡。同樣的,我們對屬靈的事也要有深的學習,才能幫助別人。再比方奉獻的事,我們要學習如何一次過一次有更徹底的奉獻;然後當你與人交通時,你就知道對方的奉獻到底如何。其他如屬靈的感覺、悟性的更新等,也是如此。在各方面,我們都要先有具體而實際的學習,有屬靈的經歷;這樣,我們去看望弟兄姊妹時,才能合式的幫助他們。

  我在台北,每週一早上八時半開始,用整個早上的時間,把一些有事奉的弟兄姊妹聚在一起,與他們談到對弟兄姊妹的看望。他們把交通的情形擺出來,然後我問他們:對於所看望的弟兄姊妹,你們覺得如何?許多人的回答總是用「不錯、」「很好、」「不好」等字眼。我就緊盯的問說,怎樣「不錯、」怎樣「很好、」怎樣「不好」呢?什麼叫作「不錯、」什麼叫作「很好、」什麼叫「不好」呢?不是說他常來聚會、有禱告、讀聖經、熱心等,就叫作很好。你必須具體的說出,人是怎麼好法,怎麼不好法。比方對於讀聖經,你要知道他是怎麼讀的。許多人讀過創世記,讀過許多次羅馬六至八章,但對列王紀、歷代志或馬太一章一至十八節的家譜,就忽略不讀。這乃是馬虎的基督徒。所以你看望弟兄姊妹,不是只看他外表的情形,還要摸他屬靈的實際。這就必須我們先有屬靈的學習,先有屬靈的實際。

  你如果真有屬靈的經驗,是自己由痛苦中,經過出代價而學得屬靈的功課,你就不會隨便而輕易的把這些功課告訴人。你自己先有具體的實行,去看望人時就不是將禱告、認罪、讀聖經、奉獻等籠統的講,而不給人具體實行的步驟。但是對於每一項屬靈的功課,固然要出代價,也要學習彼此得供應。所以弟兄姊妹每個禮拜最少必須集中一次,除了交通所看望弟兄姊妹的情形,也交通各種的屬靈功課,不讓任何一件事輕易的過去。每個人所說的都要具體,「不好」在那些點上,「太好」在那些點上,每一個人都要具體的交通各人的情形。大家都將所遇見的各種難處擺出,詢問弟兄姊妹意見如何。如果本地教會無法解決,可寫信給別地年長的弟兄姊妹或教會,向他們請益。這種看望是相當難的。所以我說,最屬靈的學習乃是看望,這其中實在有許多的功課可以學習。

  看望的注意事項

  弟兄姊妹在看望中,有幾點必須注意。

  一 不要居心教導人

  
首先,我們去看望時,不要居心去教導人;不要以為你知道得比人家多。教導的靈乃是驕傲的靈,結果會使人消耗靈,不會叫人得造就、得供應。以賽亞五十章說,我們必須先有受教者的舌頭,才能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4。)我們要先學習聽人說,在靈裡與主有交通,仰望主給我們光,才能用合式的言語扶助人。

  二 在話語上須準確而有供應

  我們去看望時,話語要謹慎,話必須說得準確。有許多的話語是不該說的,我們不要隨便說。人的話語往往不準確,因我們的舌頭是野的。我們多以為人只在思想上野,其實人在話語上也是野的。我們如果肯學習,就會發現舌頭和思想一樣難以勒住。在一九三五年,神有要求臨到我身上,要我在話語上學習準確。當時我覺得非常難,一天當中,我常常必須多次向人認罪。有一次我的孩子裝洗臉水,因搖晃滴落在地,大概有八至十滴;我看見了隨即責備他說,怎麼弄得滿地是水?才說完,裡面就感覺說,連半地的水也沒有,怎麼說滿地的水?我就向兒子道歉。

  許多時候聖靈是由我們的話語出來;但許多時候,死亡也是由我們的話語出來。所以看望時千萬不要談關於事奉的事。如果對方問你某某長老如何?你不要就回答如何如何。常常這樣的談論,就變作是非、論斷、批評,結果就帶進死亡。我們與人交通的話語,必須操練準確,並且只講生命的事,不摸是非、不批評、不定罪。

  三 不可起辯論

  看望弟兄姊妹時,也要注意不可起辯論。對教會、個人、真理、工作等,弟兄姊妹如果有問題,我們一概都不要爭辯。我們看望是因為關心弟兄姊妹,不是去與他們討論對錯的問題。在看望中如果起爭辯,對你或對他都沒有益處,反而叫雙方都落在心思的黑暗裡。所以看望時必須避免起辯論。我們的靈如果夠剛強,就要盡量帶領人在靈中去碰神,這樣,就能在消極方面避免許多的難處。

  看望照顧的安排

  
關於看望的安排,由各家按名單作。看望要多注重初信看望及初信補課。各家看望的安排也要互相調整,如果看望的人不夠,可由教會安排別家的弟兄姊妹來幫助。教會看望乃是補家看望的不及。教會的看望照顧有幾類:

  一 事故看望

  事故所包括的範圍很大,諸如喪事、喜事、搬家、換職業、就業、失業、病痛等都是。可以說,凡人因所遭遇的事,叫人換一個環境者,就是事故。當一個人換一個環境時,乃是他最危險的轉捩點,教會必須藉著看望堅固他。凡是新來到香港,或者出遠門來此的人,你們都要安排接待。弟兄姊妹在變動中的各種需要,教會必須注意。這類的看望如果作得多,教會就會強。如果教會不作,就沒有什麼事發生。

  二 接送

  接送弟兄姊妹也是看望照顧的一類。對於這件事,教會必須有耐心的作,不僅接送來訪的弟兄姊妹,也要為遠來的弟兄姊妹安排住處。十年前在東北,鄉下教會對於接送的事作得很好。雖然他們不認識你,但只要你是弟兄或姊妹,他們就一律接待,不要你的錢。上海的教會對於華北、東北的弟兄姊妹,就不太招呼;但東北的弟兄姊妹對人都熱誠接送。大都市的人對接送的事作得不好,也沒有心。香港教會或許有心,但不見得就沒有難處。聖經裡充滿接送的事,所以我們在這件事上要熱誠的作。一個基督徒的家不打開接待客旅,如果不是他們沒有愛,就是家庭有毛病;因為接待是把光接到家裡來,你家裡如果沒有毛病,怎麼會怕光照?你如果說你的房屋荒涼,這還情有可原,教會或可接待。只是教會招待所的味道好像旅館,總不如在家裡的味道那麼特別,能嘗到基督的愛,預享天上美福。甚至若是可能,我們最好也作洗腳的事。假如有一個愛世界的弟兄來到香港,有一家接待他,若有主的引導為他洗腳,我信這位弟兄不但腳上的玷污被洗去,全身的髒污也要被洗去。但這一切事的先決條件是彼此相愛。今天教會中稱弟兄姊妹的味道不夠,不如當初的教會那麼親密,基本的原因恐怕就是在接送客旅的事上疏忽了。教會的接送必須作得好,一面要能幫助客人愛主,一面要保守自己不被親友拖到世界去。

  傳福音的事上有一件基本暗中的工作,乃是接送外來的客人。一九三四年,有一位姊妹的丈夫與兒子由外國回來。那時她的丈夫、兒子還沒有得救;但因著教會的接送,在那邊教會的送,感動了丈夫,回到這邊,教會的接,感動了少年人,結果二人都得救了。有好些弟兄姊妹就是因為接送得救的。所以教會接送的事一定要慇勤的作。

  三 書信探望

  第三種的探望為書信探望,就是有弟兄姊妹出門在外或搬家,教會不僅把介紹信給他,通知當地教會,並且也要安排人與他有書信的交通。特別送他的人要負通信的責任,直至他與那邊的教會交通了,安定了,這邊的責任才算完。如果弟兄姊妹去的地方沒有教會,也可藉著與他通信,把教會的交通帶給他,維持他屬靈的情形。

  四 愛筵

  第四種的看望照顧為愛筵。信徒常在一起吃飯,乃是合乎聖經的;並且信徒在一起吃飯,心裡容易火熱起來,靈裡也能相遇交通。比如在行傳二章,教會在新開始時,信徒就常在一起吃飯交通。十八年前我在北方,也常有這樣的經驗。弟兄姊妹在一起,歡喜快樂,享受交通,這是很有助益的。所以我鼓勵弟兄姊妹要常作愛筵。

  你們長老和負責弟兄也要常催弟兄姊妹有愛筵。要問他們:今天有沒有請愛筵?如果他們沒有請,就再問他們有沒有心請愛筵?如果他們有心了,就再問他們何時請呢?如果日子沒有定,就問他們大約何時?如果他們說,再過幾天。你就再對他們說,可不可以後天呢?如果可以,就再問他們要請誰?他們如果說,請某某熟人或者弟兄姊妹。你若覺得不太好,就要即刻問說,可不可以我代你介紹某某弟兄?這樣作,就能使弟兄姊妹彼此熟悉,有更多的交通。

  如果一個聚會裡,有八十人來聽福音受浸,之後就有許多弟兄姊妹自動請受浸的弟兄姊妹愛筵,每一個受浸的人,有五、六人陪著吃愛筵,我相信這些被請赴愛筵的弟兄姊妹無法不愛主,無法不來聚會,無法不常存。愛筵的機會必須弟兄姊妹去創造出來,可以在主日聚會後約好,平時在家中總要預備一些座位。你的家如果常打開,請弟兄姊妹吃愛筵,你家中的人就很容易信主。當然你們負責人光提倡不夠,還必須自己具體的作。

  在台北教會,執事室有印好的請帖,專為著邀請人吃愛筵。有需要時,可以請執事室安排弟兄姊妹愛筵,使弟兄姊妹在吃飯中彼此認識,有禱告、見證、交通。在家吃飯的味道,總是比在飯館親切而不客套。愛筵中可以請赴席的弟兄姊妹作作見證。也許有的就要說,對不起,今晚的東家請我吃飯,還要我當眾交通,我就交通。或者有的說,自然今晚我是接受了你們的愛心,我尊敬各位弟兄姊妹的誠意;但我光吃總不大好意思,也得作作見證。或者說,因為我由小地方來,這樣大場面不習慣,交通不好,請弟兄姊妹別見怪。無論他怎麼說,總是叫他心裡溫暖,大家也暢快。

  愛筵要注意營養,不可太花費;如果太花費,就不能常常作,並且有人也許就不敢來。因為有人看你的愛筵吃得太好、太花費了,他們自己不敢這樣請人,自然不好意思到別人家裡去吃。愛筵時盡量不要花太多錢;有許多能省下不花的,可以奉獻為著別項更需要的花費。各方的錢總應省下來,留作教會重要的事使用。這些年間,我們工作從未過一天舒服的日子,總是盡量節省為福音。對於愛筵,我們知道必須多作、常作,但吃的總是平常的飯,不浪費。我們大家天天三餐都要吃飯,有時你到他家去吃,有時他到你家來吃。

  愛筵的對象最好以福音朋友、不認識的弟兄姊妹為主。如果弟兄姊妹之間,今天你去他家吃,明天他來你家吃。末了用在愛筵上的花費,就彼此報銷了,因為大家所有的都是主給的。我們必須多請不認識的弟兄姊妹。這樣的愛筵有深厚的意味;有愛心接待的愛筵,就容易生發彼此相愛的心。弟兄姊妹如果常有這樣的愛筵交通,教會的交通就會多有見證,記念主、敬拜父就多有讚美感謝。負責愛筵的弟兄姊妹,必須盯住這件事。

  要學習有家的交通

  你們負責的弟兄姊妹,總要學習有保姆的心腸。我們知道有孩子的母親,就容易啟發她的心,使她的愛心變大。我們要求神擴大我們的度量,對人有更多的愛心。至於年輕的弟兄姊妹,你們不但要在自己的父母面前有交通,也必須學習在別人的父母面前有交通,在負責的弟兄姊妹面前能敞開。教會總要有家的感覺,弟兄姊妹要像在家裡那樣的多有交通。

  看望是教會的後勤

  倪柝聲弟兄:教會的部署如同軍隊的後勤隊,軍隊沒有後勤,就容易打敗仗。教會也要有後勤,這後勤就是看望。看望乃是表明教會全面傳福音的舉動。教會要全面傳福音,就必須多方將福音傳出去。這如同今天的新商業要想許多的方法,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將貨品推銷出去。不論什麼方法,只要能把貨品推銷出去的就用。福音乃是我們所推銷的貨品,罪人乃是我們的顧客,所以我們不能像從前那樣,只用一個方法,就是只站講台傳福音。今天我們需要各方面的傳福音,不論是在什麼地方,用什麼方法,只要人能得救的,我們就用,不一定用固定的方法。這才是全面的傳福音。

  教會的恢復是全體的事奉

  教會今日乃是在走恢復的路,今天你如果仍作十六世紀的基督徒,不可以;就是作路德時的基督徒也是不夠,乃是必須回到當初五旬節時的情形。五旬節時,教會的事奉乃是將大家的一千兩都拿出來,乃是全體的事奉。主在路加福音裡說,我們要請人來赴福音筵席,甚至勉強人來。人乃是來吃救恩,所以就要有人到馬路上去請那些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吃飯,他們一吃就得救了。(十四16~24。)去請人、勉強人的僕人越多,得救的人就會越多。

  為什麼教會要有這麼多的交通、看望?今天教會的交通、看望,乃是基本的訓練,目的是要預備弟兄姊妹個個能事奉。初信造就的五十二題,乃是基本的課程,內容不過是基督徒基本的行為,(對基督徒基本信仰尚未預備,)叫你們能有基本的訓練。只要你是得救的,你就有一千銀子,就要接受訓練。我們已經定了你的一千,已經定准了你是可用的。所以弟兄姊妹都要接受安排,沒有一個可以把他的一千埋起來的。

  初信造就的重要

  對近視眼的人來說,有眼鏡沒有眼鏡,與看得見、看不見乃是有非常大的關係。初信造就對我們的重要性,就如眼鏡對近視眼的人那樣要緊。如禱告、讀經、早起等等,都與我們基督徒的性格養成大有關係。我未患心臟病之前,許多年都是在五時半以前就起床;有時遲起,第二日就要處罰自己,要自己補課。我們自己對任何一點總不能疏漏,否則就很難教導別人,或帶領別人。

  先學者教新進者

  當你們學了初信造就五十二題後,我們才能再教導新的課程。所以對初信造就的每一題,你都必須徹底學習,將來就能帶一批一批新得救的教下去。這也不是說,要五十二題都聽了,在這一年中都學了,才能畢業去教導人。只要前一個月學的,這個月就能教新進者。如同軍校裡先進來的就能教後進來的。我年輕時在三一書院唸書,曾代先生教書。但是我可以教人,不是說就可以坐著教,像先生一樣;我上講台教書的時候,不敢像先生那樣坐著,乃是站著教。對於初信造就,上個月學的人,下個月就可以教初得救的人;但是必須像同學對同學那樣的教法,不能自居教師去教導。後浪總是推前浪,末後的榮耀要大過先前的榮耀,在後的將要在前。(太十九30。)但如果你們頭一批人作不好,後來的人也是作不好。我們要像軍隊的作法,以速成學校的方式,自己培養人來教導。我們要先為自己補課,以後的人就能為別人補課。

  注意我們的言語

  看望與交通中的礁石乃是我們的口。雅各說,我們能用口頌讚主,又能用口咒詛神照著祂的形像所造的人。(雅三9。)撒但對世界有一定的辦法。撒但看罪在世界中還不夠多,不能應付他的需要。撒但要有更多罪,他認為光有殺人,光有偷竊,光有拜偶像,還不夠,所以撒但創造謊言,來增加世界上的罪。撒但覺得在世界上,光是行動的罪還不夠多,行動上的罪不夠多;所以他就利用人的口加增許多的罪。世界上的罪,其實行動上的不及四分之一,其他的罪大半是謊言,就是撒但用人的口多說些話,多說些謠言、謊言而產生的。

  撒但要藉著人的口增加世上的罪。謊言在世上加增,罪就加增。撒但從起初就是說謊的,也是所有說謊者的父。(約八44。)所以誰是說謊的?我們要知道,凡是說謊的,就是跟隨撒但的。雅各說,舌頭就是火,能點著地獄的火,是罪惡的世界。(雅三6。)人的口能造出世界的罪。許多人喜歡說話,並且說不確實的話、惡毒的話、閒話等。這樣的人乃是幫助撒但造罪,在世上跟隨撒但的作為。

  今天在這個世界上,如果我們的口清潔,撒但就沒有事作;罪惡如果稀少,撒但就沒有工作,就失業了。主耶穌在馬太五章說,我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撒但。(37。)在我們的家中,一切的是非、謠言、閒話等,都不要去說。我們與弟兄姊妹的交通,只說屬靈、建造的事,不要用口幫助撒但增加罪。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