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篇 事奉交通(八)-庶務的安排 書名: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卷二)

 

第三十八篇 事奉交通(八)-庶務的安排

  講時:一九五○年三月三日

  講地:香港九龍佐敦道

  講者:倪柝聲弟兄、李常受弟兄

  要注重會所的佈置

  李常受弟兄:從前我們以為佈置不大要緊,以為是庶務,可以僱請外人作;弟兄姊妹的體力則留著作屬靈的事。但是事奉越大、地方越大,事務也越大。若是會所髒亂、污穢,固然有的人不在乎,但是有的人本性乃是喜歡整潔、乾淨的,是清潔慣了的人,就會覺得不舒服。特別在大都市裡,人都講究進步、衛生,如果人一來會所,看見設備這麼不好,這麼不講衛生,人要得救就很難。例如會所的椅子有髒污,如果一個人來聽福音,需要用手巾抹一下,才能坐下,恐怕那天這個人無法得救。會所太髒亂,就容易叫人跌倒。曾有一個人穿白衣來聽福音,因著椅背髒而染了污色,結果那天不但聽福音沒有受感動,第二天還帶著那請他來聽福音的人到教會辦交涉,添了不少麻煩。雖然我們不願意太堂皇、摩登、或奢華,但總要大方、整潔、雅觀。

  在佈置上要有屬靈的感覺

  在會所的佈置上,我們也必須要有深的、屬靈的感覺,要因愛主而作,在作事務的服事上要有透徹的禱告。我們不是因一件事本身,來定那件事的價值,乃是因那件事是什麼人作的,來定它的價值。抹地是極小的事,但若是美國總統杜魯門(Truman)或英國女王來佐敦道七號抹地,這件事就變得重了。所以一個弟兄在家裡自備抹布來會所抹窗,他的心若是愛主,抹窗時就會禱告,求主藉著他所作的施恩給教會。這樣他的抹窗戶就變得重了。在聚會所的佈置上,若有夠多弟兄姊妹的愛心、禱告、事奉等堆在會所,主豈不祝福麼?我們記得雅歌二章說,主耶穌就站在我們的牆壁後,從窗戶往裡觀看,從窗欞往裡窺探。(9。)想想如果會所的窗戶、牆壁不夠乾淨、整潔,恐怕主就無法賜福了。

  曾有許多弟兄姊妹是因看見會所的整潔而得救的。有位弟兄得救前平常不太愛乾淨,但一來會所,看見這麼整潔就得救了。另有一位是從來不信有什麼聖地的人,但當他一看見會所時,就相信了。還有二位弟兄是因夢見會所得救的,在一九四二年,他們由上海回家,夢見自己到了會所;醒來就跑到會所,看見果如夢中所見的佈置整齊,就相信得救了。

  所以在會所的佈置上,不僅要作得好,弟兄姊妹的禱告、火熱的靈、和愛心堆在會所越多越好。這是我們與外邦人不同的地方。

  引發事奉主的愛心

  會所佈置能作得好,就能引發弟兄姊妹愛主、事奉主的心。一件事即使是微不足道的,若是自己作,與自己有關,自己就會關心。所以若讓弟兄姊妹服事會所的佈置,就能啟發弟兄姊妹事奉主、愛主的心。

  藉著服事彼此有交通

  事務的服事不是只注重把事情作好,更是藉著作事與弟兄姊妹有交通。比方你在抹地板時,可以和一同工作的弟兄姊妹有些交通,問他們的姓名、住處,瞭解他們的情況;你們也可以彼此談些屬靈的事,像認罪、奉獻、讀經、禱告等的經歷。擦地板雖是小事,但因著屬靈的交通,就使擦地板成為大事。

  盼望我們安排服事,能夠個個都從抹地板起。本來在安排人抹地板時,有時怕人見怪,如果自己帶頭,就沒有人可以說話。我們在服事上,總要有屬靈的感覺,有屬靈的交通,帶弟兄姊妹在事務服事上爬得高。

  佈置工作注意事項

  採購方面:消耗品不必登記,硬體的用具就要編號,登記列冊,請專人管理。每次佈置要有妥善安排,叫個個弟兄姊妹都能作。負責人要帶頭作,也要監督弟兄姊妹作。我就喜歡看著弟兄姊妹在會所服事。

  凡有龍形的東西、太寒酸的物品、輕浮的東西等,都要丟掉。沒有用處的東西就處理掉。(窮的東西若不拿掉,神的豐富就帶不進來。)我們不僅監督弟兄姊妹作,自己也要動手;作事時要有份量,要叫人尊重。沙潑椅舊了,可以考慮換新。會所各地方、各物品都要徹底整理過。

  會所的佈置要依各種情形,作不同的佈置,如喜事、愛筵、傳福音等,標語就不能相同。我們不可作碰巧的事,或臨時才來決定怎麼作,必須積極計劃,安排時間作。

  有時臨時佈置的情況是免不了的。所以最好先有預備方案,若發生什麼情況,就立刻召集相關弟兄姊妹到場佈置。大事難作,所以往往不易忽略;小事容易作,就容易忽略。我們無論大事、小事都不要忽略。

  聖經或詩歌本,有缺頁的就不要,有破的就要補得好。我們總盼望叫人一來會所,沒有留下壞的印象。我們也盼望弟兄姊妹每當進會所時,他們的心、他們的人、他們的禱告、他們的愛都帶進來。

  關於聚會的招待服事

  關於招待的服事,不是每個弟兄姊妹都能選來作招待。作招待的人在私下的生活必須謹慎,在別處不能有可受指摘的地方,否則人來到會所,一看見是你作招待,他裡面會有難處。作招待的人禮不可太過,但沒有禮也不好,要學習適中合度。你作招待時必須大方親切,沒有俗味,能叫人覺得有屬靈的感覺,給人覺得有屬天的空氣。作招待不可太招呼,問好聲滿天飛來飛去;乃要不顯露,需要時,你就出現。招待必須特別注意生面孔的人,要給他們親切的感覺。我們也必須學習接近公會的教友,不讓他們感覺有分門別類。

  以上所說的事表面是事務,其實裡面都是屬靈的事,我們要學習叫事物的外殼,與裡面屬靈的情形配合。這些點你們如果能作到,主必定大大賜恩並祝福。

  補充的話

  倪柝聲弟兄:教會一面要作好探望的工作,探望乃是對付交通的事;另一面,教會也要傳福音,傳福音是對付不信的人。我們要求神賜給我們有養育之福,也賜給我們有生育之福。

  教會最基本的工作乃是聚會,人多,聚會就多。如果人多,聚會多,而沒有好好學習如何佈置,就無法應付聚會的需要。庶務如果作不好,屬靈就也作不好;庶務如果作得好,就幫助聚會也好。庶務有八成的工作是用在聚會。所以弟兄姊妹不要輕看庶務。比方講台就需要招待的幫助,傳福音需要有人打鑼、請人,一進到門來,就需要招待請入座等。

  執事室是專重事務,所以庶務可由執事室負責辦理。屬靈的執事是負責話語,庶務的執事乃是重在佈置。像使徒們就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將庶務交由七位執事處理。(徒六2~5。)盼望我們無論在屬靈上,或在庶務上,都有好的學習。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