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篇 福音的靈與教會的福音 書名: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卷二)

 

第三十七篇 福音的靈與教會的福音

  講時:一九五○年三月二日晚上

  講地:香港九龍佐敦道

  講者:倪柝聲弟兄、李常受弟兄

  李常受弟兄:無論個人或整個教會,如果在福音上沒有果子,就這個人或這個教會必定有毛病。已往二千年的教會歷史給我們看見,一個人或教會得神的恩典時,必定有許多人得救。香港教會必須傳福音。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傳福音的事。關於傳福音,我們必須注意兩件事:第一,教會要有福音的靈;第二,必須教會全體傳福音。

  福音的靈

  有福音的靈才有福音的能力

  傳福音如果單注重鼓動人的情感,或者光注重外面的活動,這樣的福音必定沒有能力;我們要傳福音,必須要有福音的靈,這樣才有真正福音的能力。大約三年前,我在上海的一所大學談起這事,我說,年輕人如果肯將自己的靈向神敞開,就必定由神得著福音的靈。今天教會非傳福音不可,非愛罪人的靈魂不可。特別是年輕學生,如果你的靈裡面有負擔,當你看見同學在球場上玩球時,你要屈膝跪下為他們禱告。你不傳福音,就覺得不舒服。無論我們個人,或是神的教會,必須有一班弟兄姊妹充滿福音的靈。我們個人或是教會,都要有這樣福音的靈,如此罪人就要不斷的得救。

  慕迪一生在大西洋兩岸領了約有一百萬人歸主。他原是個皮鞋匠,因著有愛罪人靈魂的心,就撇棄一切來傳主的福音。他對人的靈魂非常有負擔。有一次他教主日學時,約了一個小女生來參加,那個小女生答應了,卻沒有來。幾天後,慕迪在街上遇見她,就一直的追她;那小女生趕快跑到一家酒店裡,關起門來不應聲,躲在床底下。但慕迪不死心,仍然追進那家酒店,把她從床底下抓出來。後來那小女生只得去參加主日學。慕迪死後,他的同工叼雷(R. A. Torrey )有一日搭車時,在車上遇見一位女子問他:「你認識我麼?」他答:「不認識。」她說,「我就是那個被慕迪由床下拖出來參加主日學的小女生的女兒。」

  還有一次,慕迪拿著一把沒有傘面的傘,在下雨時撐開來用。那時許多人好奇過來觀看;當人越來越多時,他就開口說,當神的審判來的時候,你們所用以躲避神審判的任何東西都沒有用,就好像這把沒有傘面的傘一樣。因著他這話,就有不少人得救了。

  許多人批評為福音熱心的人似乎神經不正常;所以恐怕自己若是為福音熱心的人,神經也要不正常。其實為福音熱心的人,神經不會不正常,乃是因福音的靈迫切,不傳福音就不舒服,就難過。我初得救時,若不傳福音就覺得不舒服;每逢假日就自己寫福音單張,到鄉下挨家挨戶的傳福音。平常也是一看見人就要向他傳福音。

  有福音之靈者的特點

  1 不怕羞恥

  我們若有福音的靈,第一個特點就是臉皮厚,也就是不怕羞恥。不僅我們裡面的靈剛強,並且我們外面的臉皮厚,沒有自覺,沒有怕羞的感覺。比方你的房屋如果著火了,你在馬路上大叫時,並不怕羞,沒有自覺。照樣,你如果有福音的靈,你看見人不得救,他的靈魂就要下地獄,你怎能禁口,以大呼為羞呢?我們不可以福音為恥;不管人愛不愛聽,都要傳。教會歷史給我們看見,凡能救人的人,都是臉皮厚的人,好像莫知莫覺,看起來像是傻瓜。斯文的弟兄姊妹,大都不能救很多人。福音的靈強,面皮厚的人,必能引領許多人得救。

  2 不顧身份

  福音的靈強的人,都能不顧自己的地位、身份;這樣的人能從自己的寶座上下台。人常把銀行經理、大學教授、太太、大學生、小姐等身份,當為寶座,不肯從寶座上走下來傳福音。但你福音的靈一強,就立即忘記你自己是怎樣的身份、地位,你忘了你的寶座,只顧帶人得救,為主癲狂,你這樣就能帶許多人得救。你是怎麼樣的人,你所生出來、所帶得救的人,也會像你一樣。你是不冷不熱的人,就你所帶的人也是不冷不熱的。

  這二個特點若沒有充分具備,面皮和身份不肯除去,我們福音的靈就不能夠強。我們要有福音的靈,首先必須進到神面前,在神面前多有禱告,求神除去障礙,叫我們為福音、為靈魂,不顧自己的臉面,不管自己的身份地位。

  如何能有福音的果效

  我們傳福音要有果效,有兩件事是必須作的。第一,在傳福音前,首先必須有夠強、徹底、厲害的禱告,要把人的靈魂背到神面前。其次,要把人帶來。我們不是只把人的名字送到神面前,還必須把人帶來聽福音。因此我們要先開出一張單子,寫上所有認識的人,凡住在本地的,就要把他帶來聽福音,若是住外地的,就寫信向他傳福音。我深深的覺得,香港教會對於福音的事,缺乏福音的靈。你們想,如果有五十位弟兄姊妹有福音的靈,那麼福音聚會時,二、三百人的會場應該會坐滿。福音有效的根據就是這兩件事:第一是多禱告;第二是帶親友。馬路上拉來的,多半不大可靠;親友則不同,因為他與你有聯繫,容易聯絡。

  教會福音的安排

  若教會有傳福音的行動,眾人都要如同一人的配搭起來。若是在聚會所傳福音,弟兄姊妹就要盡量去請人來聽。  

  招 待

  福音聚會中的招待很重要,特別是座位的招待,要有好的安排。傳福音的人在講台上,看見聽福音的人坐位的情形不對,他就是再好的講員,話語的能力也要減半。一個人來聽福音,一點沒有招待或是太多招待,人都會覺得不舒服。再者,聚會時不可給福音朋友單張,免得分他的心和靈。作招待的弟兄姊妹,總得又周密、又不顯露,當人需要時就要出現。

  陪 坐

  對每位來聽福音的,都需要安排有弟兄姊妹陪坐,或者幫助他翻詩歌、聖經,(詩歌、經節最好是寫在大張紙上,掛起來唱或念,)或者陪他大聲唱詩歌、唸經節,或者在需要時,用輕聲點幾句,或者陪他站起來禱告、接受主。但在台下的人不可說太多,不可形成小講台。一件事我們不去作,就不會覺得難,一作起來才知道不容易。好比你要保守白衣清潔,你不穿它,就不會髒,一穿,就難保不髒。在陪坐的事上,也有許多的講究,稍不留意,人就不能得著應有的幫助。

  記 名

  還有記名的服事,也要注意的作。幫助朋友記名的人,不是只叫朋友記名,乃是要注意他們的反應。你與他們談話時,態度、口氣需得體、自然,不要像身家調查那樣說話。當朋友在聽福音時,須注意他們的反應,如果看見有人聽了受感動時,講台話語結束後,必須得體的幫助他接受主。福音聚會後登記朋友的情況,不是只問人外面的事,乃要探知他對福音的反應,給他有適當的幫助。

  我在煙台時,有一位弟兄是在海關作事,後來他得了復興,起來愛主,帶了好些海關同事得救。但是他的太太反對他信主。有一次他請幾位弟兄們,去他家吃飯交通;結果他的太太拿出冷菜冷飯請弟兄們。後來這位弟兄還是帶了他的太太得救。那是在一次我傳福音時,他設法引他太太來聽。我講的時候,只見那反對的太太注意聽;聽後她很受感,但不敢站起來,也沒有人敢陪她。第二天我傳的時候,她又來了;聽了以後又大受感動,面色忽青忽紅。我偷偷的注意她,但那時還是沒有人敢去跟她說什麼。後來主大作工,她畢竟站起來接受了主。如果當時有人幫助她,就容易多了。

  談 話

   福音聚會不是請人來聽福音就走了,會後還要與福音朋友談談話。福音聚會中,講台佔四分之二,陪坐、安排、記名等服事佔四分之一,末了四分之一,乃是與福音朋友談話。我們不要作聽道友、慕道友,到末了就作教友,我們要個個都能講說福音的奧秘。福音的火總須越大越好,越火熱,人越容易得救得好。好像煮飯的火,總要越大越好,不然飯煮不熟。福音聚會的收場乃是談話,這是教會全體都要作的。

  關於福音詩歌

  
在團體的傳福音中,大抵都要唱福音詩歌。福音聚會的內容裡,福音詩歌差不多佔有四分之一。我對詩歌是外行,但因著這些年日傳福音所學的功課,還能批評一些。

  唱福音詩歌,首先要注意不可太強調音樂。太有音樂,往往就沒有福音的靈了。音調必須唱對,節拍要准;但是需要強調的乃是靈。私下唱詩歌可以用音樂的原則來學習,但在福音講台上帶人唱時,就必須有靈感。音樂乃魂感,只能摸著人的魂;如果要摸著人的靈,就必須有靈感。你要有靈感,就必須與主有交通,必須有禱告,才能有屬靈的力量。比方唱關於罪的詩歌,唱的時候,就必須有罪的感覺,叫人覺得扎心。唱關於神的愛的詩歌也是這樣,必須叫人真實摸著神的大愛,而受感動。有的人只因著唱詩歌,就已經得救了一半。所以詩歌唱得合式,是很能打動罪人的。另外要注意的一件事,就是唱詩歌時表情不能太多,要自然從靈裡出來。

  兒童聚會應注意事項

  關於在福音聚會時的兒童聚會,有幾點要注意:第一,兒童聚會的內容,千萬不可隨著講台的內容。比方福音講台題目是「空空空,」或「行為不能叫人得救」等,你不能對小孩也講「空空空,」或「行為不能叫人得救,」因為不適合他們的年齡。

  第二,多向兒童講聖經故事,用聖經故事來說到行事為人應有的標準。但這裡要提防兩件事,一是先期屬靈知識,一是賤賣聖經真理。有的教員太屬靈了,(其實乃是沒有智慧,)對兒童講太高、太屬靈的道。比如教兒童禱告說,「求主對付肉體、求主十字架作工」等,這是太早給兒童先期的屬靈知識,這對他們沒有幫助。另一面,有的人為了叫兒童能懂,把屬靈的東西講輕了,講得失了原來屬靈的重量,這也不好,這是把真理賤賣了。我們需要用聖經的故事,教小孩子一些在生活上能應用的功課,教導他們有正常的作人生活。當然聖經故事也不可講太多,免得只是給兒童多知道一些故事。年齡未到,總是不要給與太高、太屬靈的東西。

  兒童聚會的教員,態度必須小心,在服裝上要整潔樸素;花花綠綠的衣服、燙髮、化妝等,都不可有。有時教員教兒童,給他們不正當的榜樣,反而害了他們的一生。輕浮、說笑話、舉動不好,都不應該。至於教材,可以不要那麼注意。所謂身教重於言教,作教員的弟兄姊妹,品格、生活都必須小心謹慎。

  以上所談的,少年人都要多作、多學習。少年人要多作事,但也不要太多;要作適度的量,免得事務太多,影響屬靈的學習。

  在傳福音的事上多方學習

  以上這些事,我們必須多有學習。在教會傳福音時,我們必須能摸著人的靈,能說合宜的話,合宜的對待人。有的人我們可以請他一同跪下禱告,但有的人讓他坐著禱告就可以,絲毫不可勉強。有的人你逼他跪,他就得救;但有的人則相反。所以我們必須會摸人的靈,也會摸當時的靈。有的人要告辭了,你再陪他談一兩句,請他禱告,往往他就得救了。在這些事上,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柔細的靈,多學習,多操練;作多了,你就會覺得這些事的興趣。我不會釣魚,常常魚餌被魚吃了,魚卻沒有釣上來。不是會掛魚餌就會釣魚,還得懂魚的特性。傳福音也是這樣,有的人你必須頂他一下,有的人卻必須順著對方一點。我們如果學習多、摸得多,就能找出個人工作的律。

  傳完福音後的安排

  記名單

  福音傳完後不是就了事,還要有許多的安排。首先最要緊的,要把各福音朋友的名單收好,因為這些是將來看望的資料。其他物件也要整理,筆要放在袋中收歸一處,座位、會場佈置、整潔等,都要作好。

  探 望

  人聽了福音後,接著就要去探望他。探望的工作必須越早作,效果越好。探望的安排,可以按各家聚會。最好主日即安排好,在下午時出去探望。到了禮拜一晚上,弟兄們可再聚集交通。探望分兩種:一種是普通各弟兄姊妹可以作的;一種是特別的,必須由教會派專人去探望的。

  福音隊   

  我們不僅要請人來會所聽福音,我們也要組成福音隊出去傳福音給人聽。屋內的傳福音是我們去請人來聽,出福音隊是出去傳給人聽。主給門徒的使命乃是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二八19。)在香港的教會應組成福音隊出去傳福音,這不僅可以操練福音的靈,也能帶許多無法來到屋內的人得救。在台灣,有一個人在搭火車時看見別人去看福音隊,他很好奇,就跟著去看,結果後來就得救了。在台北得救的人中,在大學裡讀書的人,就佔了百分之七十;所以有不少人是離鄉背井到外地求學的。在馬路上出福音隊,可以得著離家的人;若只在家裡傳福音,得救的人範圍就窄。

  組成福音隊,需要錢財加上力量;福音隊要有號筒、手風琴、大鼓、小旗、臂章、背心等裝備,也需要有人去彈琴、打鼓、喊話等。我們在台北的福音隊有很多人,分有內圍、外圍的招待,內圍招待負責陪伴和談話,外圍招待負責招人來聽。有的人在馬路上就傳福音,陪著人跪下來禱告悔改,還哭出聲音。

  露天公開的傳福音,可以訓練我們福音的靈。在南京有一位弟兄是木匠,有一天他穿福音背心,前面寫「罪」字,後面寫「死」字,在路上發福音單張,勸人信主。別人看他古怪,他帶人當街跪下禱告,帶領許多人得救。

  發福音單張

  在香港這裡,應該不論在任何地方,都得有人散福音單張,或者貼福音標語、福音廣告。如果許可的話,甚至可以裝置福音霓虹燈。今天作生意的人,在各處都貼有廣告,他們只是為了賺錢;我們基督徒卻不作福音的廣告,這是我們的羞恥。商人作廣告是為了賺人的錢,我們作福音廣告是要賺人的靈魂,叫人白白得福音的好處。(林前九23。)像報紙,本來是基督徒首先使用的,今天基督徒反而不用了;這是十分的可惜。我們盼望有人從主接受負擔,專一作福音廣告的服事。

  一切為福音

  弟兄姊妹的學業或職業,都要與福音有關。福音由學校外面傳進去很難,如果校內有人作福音的工作,就容易。在台灣的台中,有一所省立農學院,本來弟兄姊妹人數只有幾位,不到半年,增加至二、三十人。弟兄姊妹表面上是讀書,實際上是為福音。我們必須作一個全身滿了福音細菌的人,像保羅那樣,(徒二四5,二六29,)好叫福音能從我們身上傳染出去。在職業上也必須是如此,帶職業的人必須有一個認定:傳福音才是我真正的職業。

  補充的話

  倪柝聲弟兄:我只補充一點話。關於各項服事,負責的弟兄姊妹必須開始有商量、有交通,定出各樣事務進行的步驟。

  對於學校中的福音工作,不可只有一個人在學校內,最少總是兩個人以上。

  在弟兄姊妹職業方面的安排,必須多有交通,這不是簡單的事。

  為福音要拼上一切

  我們要有福音的靈,不僅需要擺上,也要接受主的對付。我永不能忘記一九二二年二月十三日下午二點半的事。在那時之前,我一直追求聖靈的充滿,有一段時間每週六在公園禁食禱告,為要在主日早晨的傳福音聚會中有福音的能力。但主卻是對付我裡面霸佔的東西。直到那一天,我接受了主的對付。魏弟兄知道,我本來是很講究服裝的,特別喜歡穿有紅點的綢緞長袍。但那一天我脫下講究的衣履,穿上老舊儉樸的衣履,到廚房裡弄了漿糊,拿了一大束的福音標語到街上牆壁張貼,並分發福音單張。那在當時的福州還是創舉。因著這樣,就開始有許多人得救。在一九二三年,我們有十一位年輕人組成福音隊,穿著福音背心,在前面後面都寫了福音句子,遊行城中傳福音,震動一時。在福州城裡就有了復興。

  我們福音的火不應該熄了。當一個人一得救,福音的火就在他裡面燒起,但許多人沒有讓這火帶著他一直傳福音。所以我們都必須悔改,因為以前銷滅了福音的火,去追求不該追求的。我們不可讓聖靈在我們中間沒有出路。我們在此所說的,都是多年作福音的工作,都是我們的經驗之談。願主憐憫我們,求主使我們眾人都興起傳福音,拯救罪人。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