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篇 屬靈的感覺 書名: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卷二)

 

第三十五篇 屬靈的感覺

  講時:一九五○年二月二十八日晚上

  講地:香港九龍佐敦道

  讀經:

  創世記二章七節:「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以西結書三十六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路加福音九章五十五節:「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靈(原文)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約翰福音三章六節:「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四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靈和誠實拜祂。」

  六章六十三節:「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羅馬書七章六節:「但我們既然在捆我們的律法上死了,現今就脫離了律法;叫我們服事主,要按著靈的新樣,不按著儀文的舊樣。」

  腓立比書三章三節:「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

  一章十九節:「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

  加拉太書五章二十五節:「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以上「心靈」按原文均譯為「靈」字。)

  李常受弟兄禱告:主阿,我們何等需要你寶血的潔淨。我們的裡面還有許多不清潔、不乾淨的東西。主阿,我們需要你的憐憫,赦免我們已往的虧欠,使我們能坦然無懼的再來到你面前,蒙憐恤、蒙恩惠,作我們應時的幫助。主阿,求你賜下你的啟示,並光照我們的心眼;不然,即使你的話已經說出來,我們的心竅還是不開。求你今晚就開我們的心竅,使我們能看見從前所沒有看見的。阿們。

  與神來往的路

  倪柝聲弟兄:今天我要說到靈的感覺,以及如何跟隨靈而行。我們靈裡的感覺,乃是必須先有聖靈在靈裡動了,我們才有知覺;但思想就不需要先有聖靈在裡面動,只要我們自己用心思想就成了。基督徒與神來往,乃是藉著靈。因著神的靈住在我們靈裡,我們藉著靈,感覺神的靈的動作,我們就能與神來往,能認識神,也能認識神的旨意。基督徒得救前習慣用思想,但如果得救後,仍然以思想代替聖靈在他裡面的動作,那就是大錯。一個基督徒如果多年一直沒有好好學習跟隨聖靈,他就不認識何謂聖靈的感覺。當聖靈在我們裡面動時,我們摸著靈裡的感覺,然後再用心思去思想、繙譯聖靈在我們靈中的感覺,這才有用。反之,如果是聖靈感動了,我的思想仍想我自己的事,那就完全沒有用。

  人常以為,天然聰明的人,對於神的事明白得快;天生愚昧的人,對於神的事明白得慢。但是主的話不是這樣說。主是說,祂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林前一19。)主是把智、愚都列在同等的地位上。世上最愚昧的心思與最有智慧的思想,在神面前都是一樣沒有價值,一樣需要更新。神不需要人作祂的謀士。「誰作過祂的謀士呢?」(羅十一34。)用今日軍事上的用語乃是說,誰能作神的參謀?神作事乃是只照祂的旨意,不是照著人的理由。神說,「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九13。)又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15。)這就是說,神行事,只根據祂的旨意,不根據理由、眼光、或公平。我們如果根據眼光、理由、公平來跟隨神,那就是要神來跟隨我們的理由。但我們是神的奴僕,不過是卑微像塵土的人,只能俯伏在神寶座面前,有什麼理由好講呢?

  所以除了聖靈在我們裡面感動,我們順服、跟隨之外,沒有別的路。我們只能站在順服的地位;不能站在干涉的地位,作神的參謀。心思只講究理由、道理,只考慮理由行不行、通不通。但神不要我們和祂講理由,神乃是要我們照祂的旨意而行。一個人和朋友可以講理由,但一個作父親的是幾十歲的人,對自己三、五歲的兒女,不用跟他們說理由。兒女若問為什麼搬家?父親不用對他們說理由。我們的神是遠超我們,不知距離有多少。祂的榮耀不是人所能靠近的;祂的榮光只要有千萬分之一顯給我們看一下,我們就得俯伏下來把理由都丟掉了。所以我們要跟隨神,不能用講理由的機關,就是心思;乃要用另一個機關,就是靈。

  靈是認識神旨意的機關

  我們認識神旨意的機關、器官,就是我們裡面靈的感覺。只有靈能認識神,接觸神,心思不能認識神。我們如果只用心思,就一點不能接觸聖靈,不能感覺到聖靈。好比眼瞎的人,對顏色沒有反應。惟有屬靈的器官才能接觸靈,感覺靈。所以心思放在神的事上一點都沒有用,就如瞎子用耳不能聽出顏色。林前二章說,除了從神來的靈,沒有人能知道神的事。(11~12。)我們所以能知道屬神的事,因為我們得救時,神就賜給我們一個新靈,(結三六26,)叫我們能感覺祂的聖靈,能接觸祂的聖靈。並且祂又將祂的聖靈一併賜給我們,在我們裡面將屬神的事啟示我們。

  聖靈在我們裡面,就給我們的靈有感覺,叫我們或快、或慢,或行、或不行;我們憑著習練靈的感覺,就能知所適從。這就好比馬的口帶著嚼環,騎馬的人只要拿著轡頭,就可指揮馬的行動;他只要稍微一勒,馬就知道是該轉彎或前行,或是該快該慢。馬只要知道幾種勒的感覺,就可以跟隨騎師的意思跑。騎師只要打一下,勒一下,就能控制馬。照樣,聖靈能在我們裡面給我們感覺:我們一多話,祂就管教我們;一偏斜,祂就責備我們。曾有一位弟兄說,他未得救前是宴會中的靈魂人物;但他得救後就不再是了,因為在宴會中只要一多話,回來後裡面就覺得不喜樂。本來越多人聽他講話,他越得意,現在越多人聽他講話,他反而越癟氣。這就是聖靈的引導。比方你覺得該向某個人傳福音,因為有聖靈感動你,聖靈通知你,祂在靈中給你知覺,你就照祂的引導去作,結果你就有平安喜樂。我們在聖靈裡行事為人,就是跟隨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動作。好比馬跑時,馬自己不去想該作什麼,乃是根據在它背上的騎馬師給它的指引,馬只要知道幾種感覺,就可以放膽向前跑。我們如果知道聖靈在我們靈裡的感覺,我們就能照著靈而行。

  習練靈的感覺

  我們得救的人,都有靈的感覺,但這個感覺必須習用,才能練達。生來眼瞎的人,手指、耳朵的感覺非常的靈敏。在上海教會有幾個眼瞎的弟兄在會所隔房,我們在會所只要一談到他們某人的名字,他就走過來問說,你們說我什麼?但瞎眼的人眼睛一被開啟,當他一看到形形色色的世界時,他就要將別的感覺與眼睛的感覺作調整,不再依賴別種感覺來代替他的視覺。照樣,我們得救後,靈的感覺就恢復了,從此就要學習不再使用別的感覺來代替靈的感覺。

  眼瞎的人無法看見聖經金邊好在那裡。你叫他用手摸聖經的皮,他摸不出金邊來,因為手不能代替眼。照樣,心思不能代替我們的靈去感覺聖靈的引導。如果今天有一個瞎眼的人眼睛開了,可能他還是用數十年來所用以觸摸的知覺去認識事物;雖然他有新的看見的器官,但使用還不習練。同樣的,有許多基督徒重生以後,雖然神已經給他一個新功能,就是靈的感覺,但他因著使用不習練,所以對屬靈的事仍然不能明白。一個眼瞎的人,眼睛可以看見時,如果還不用眼睛看,乃是笑話。一個人眼瞎時,只能用手去觸摸聖經,以知道它的形狀;一旦他能看見了,只要用眼睛去看聖經,就知道形狀。同樣的,基督徒沒有得救時,也許可以好像眼瞎人的辦法,用思想、理性去揣摩神的旨意。(徒十七27。)但他一得救,有了新靈時,就不該用還沒有新靈時的辦法,就是根據理性、思想去揣摩聖靈的意思。這就好像你想用手去接觸,看這本聖經是否紅色的皮,而不用眼睛去看一樣,這是愚昧的。你如果不用靈,在許多屬靈的事上就不能有分別。聖靈是藉著在我們的新靈裡來「遙控」我們的。如果我們不藉著靈,就無法接收聖靈所傳遞給我們的訊息,無法按著神的引導來行動。

  約翰三章說,人一重生,就從聖靈得著一個新的靈。(6。)約翰四章就接著說,神乃是靈,所以我們要用靈敬拜祂。(24。)在我們的新靈中間還有一位靈,就是聖靈自己。在神裡面的聖靈,今天也住在我們的靈裡。所以在神裡面的聖靈一動,在我裡面的聖靈也動;這一動就感動我們的靈,叫我們的靈能感知而行動,我們就可以開始學習藉著靈的感覺,與神來往。比方一個生來眼瞎的人,若三十歲時眼睛能開啟,這時他別種器官的知覺乃是三十歲,但他眼睛的知覺卻還不如一個幼稚園的學生。照樣,一個新得救、剛重生的人,雖然肉身的年齡是五十歲,但靈命的年齡卻只有一、二日。一個人重生後五十年,若他的靈肯一直操練學習摸聖靈的感覺,他屬靈的知覺就能有五十歲。一個眼睛好的人能看二百哩,但他手的接觸最多只能達到二、三尺;他若不操練眼睛,只愛用手,就他的接觸永遠不能達到遠的地方。希伯來五章說,有的信徒有學習的工夫,本該作師傅,不料還是嬰孩。(12。)這說明我們屬靈的感覺要長大,屬靈的知覺要習練。在香港的教會,很缺乏這一種對聖靈感覺的習練,許多弟兄姊妹對聖靈的感覺不熟練。個人基督徒信仰的根基,就是在於屬靈的感覺;如果一個基督徒一直用自己的思想、理性、理由、記性,而不肯用靈,他對於屬靈的事就一直是門外漢。

  心思的功能

  也許有些人要問,那麼心思有什麼用呢?我並不是說心思沒有用,心思的功能與靈的功能很有關聯。神與我們來往的部分,乃是藉著我們的靈,並且通過我們的思想。心思的功能與靈的功能如何關聯呢?心思乃是明白靈的感覺的機關。我們在神面前,要常常有一個開啟的靈,才能與神有活潑的來往。然而我們要能明白從聖靈來的引導,還得用到心思。比方一個眼瞎的人,一旦眼睛得開啟了,並非從此不用耳或手;乃是要學習與眼睛有合式的配搭。一個人未得救時用心思生活,得救後並非就不用心思生活,乃是要學習與靈有配搭。一個眼睛得開的人,必須學習與身體其他器官配搭起來,該用眼時,就要用眼,不能再像以前那樣,該用眼時,還用手來摸、用耳朵去聽。對屬靈的事也是如此,我們得救後就不能單獨只用心思來應付屬靈的事,乃要與靈有配搭,由靈去感覺,再由心思來領略、發表。所以保羅才說,我們要用靈,也要用心思的悟性。(林前十四14~19。)

  那麼我們如何使用我們的心思呢?心思的功能有兩方面:

  一 繙譯靈裡的意思

  約壹三章二十四節,羅馬八章九節,林前二章十二節,都題到神的聖靈住在我們的靈裡。這乃是神神聖的輸出(devine output of God)。聖靈住在我的靈裡,就叫我與神有了聯結。聖靈一面在神裡面,一面也在我們的靈裡。如果你說這聖靈乃是我的靈也可以,因為祂是住在我的靈裡;但是你說祂是神的靈也可以,因為這聖靈是神的。所以書信中所說的靈,有的時候原文並未明確指明是聖靈,只簡單的說「靈」,因為實在分不出是我們人的靈,還是神的聖靈。因為神的聖靈就住在人的靈裡。

  因此,神的聖靈在我的靈裡有所動作時,我的靈立刻就能感覺到。但是,我的靈能感覺到,我外面的人卻不能知道。這時就必須用我的心思來繙譯一下,叫我能明白神的聖靈在我裡面動作的意思。比方你作一件事時,在你的靈裡有感動,要你停止作這件事;你的靈受感動,然後你用心思去繙譯後,就知道不該作這件事,立刻你就要停止。這就是心思的功用。對於我們的話語也是這樣,比方說,你問別人是否要與你同到某處去?這時靈裡有感動,你的心思一繙譯,就知道聖靈有禁止,叫你不可以再說下去,你就當住口。心思的功用乃是用以知道聖靈所給我們靈的感覺。我們可以稱這功用為繙譯,就是繙譯靈的意思,給我們外面的人知道。

  二 盡話語的職事

  心思的第二個功用,是幫助你盡話語的職事。聖靈在你靈中的動作,有如打電報的暗碼;你要懂這電報,就必須有電報書來繙這電文。你的心思要有這繙譯的功用,叫別人明白神所啟示在你靈裡的意思。心思要盡這樣的功用,就必須經過訓練,經過學習。比方在你靈裡有感動,你覺得似乎神要你說到關於奉獻的話,但你禱告或查讀主的話,裡面都覺得似乎不太通,覺得沒有什麼話語;後來你覺得似乎要講信心,那時就覺得通,就有話語從你裡面出來,你的靈裡也有反應,一步一步再來就都對了。等來到聚會中,你就能照著靈裡的感覺一直講;這時聖靈或者能幫助你把話說下去,或者靈裡感覺停了,這就是告訴你,不要再說下去了。心思的功用就是要這樣操練。最初在許多點上選出正確的那一點,然後再縮小範圍去選出神所要我們說的話,最後就說出神所要我們說的話。

  照著靈生活行事

  我們日常的生活行事中,要照神的靈的引導而行;我們的心思能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行事中受聖靈的引導。比方你負責管理教會裡所有弟兄姊妹的情況表,當用什麼樣的表格給弟兄姊妹填,在十幾張中你要選一張,當你拿起某一張時,裡面就覺得通。這就對了,就是神所要你選的。選好表格後,何時要印,何時何地要發給弟兄姊妹等,你都要照著裡面的感覺。如果你需要表格,卻沒有夠用的心思設計出表格,你的靈就會受壓,不能出來,因為神的意思沒有通出來。這就給你看見,人的思想是能幫助人的靈的。比方你昨晚看見隔壁有小偷偷東西,今天警察局請你去,出示給你許多竊賊的相片;你查看時,覺得有一張相片裡的人就是昨晚你所看見的。這是因為你裡面所存留他的印象比較多點。心思與靈合作的功用就像這樣,心思所想的,符合靈的感覺時,靈就覺得通了。有時有的人從心思拿出來許許多多點,都是他的靈所不能阿們的;但有的人心思拿出幾點,靈就立刻有反應。所以我們的心思必須有好的訓練。否則好像警察局若出示給你八萬張相片,你對小偷再有印象也會變亂。我們要訓練心思到一個地步,一摸某一點,靈就能立即阿們。常有人問說,為什麼兩人在一起配搭,別人對,而我不對?我都是對這樣的人回答說,你是理由對了,但你裡面不能對你說阿們,將如何呢?我們不是看理由對不對,乃是看靈裡阿們不阿們。

  用靈讀經、聽道

  現在我們要來看,讀聖靈和聽道要如何照著靈的感覺而行。讀聖經和聽道都有兩條路,一條是只用思想,一條是用靈。讀聖經如果只用思想,而不用靈,聖經的話就變為儀文;好比身體如果沒有生命,就變成屍首。不錯,用思想能使你知道教義、道理,但聖靈如果不動,你就得不著生命。(約五39~40。)在神裡面有聖靈,在聖經的話裡也有靈,(六63,參提後三16,)在你我的裡面同樣也有靈。一個人裡面沒有靈,就沒有生命;一句聖經的話如果沒有靈,就不是神的說話。現在問題是聖靈有兩種話語,一種是表面字句的話,一種是靈的話。你到底碰著那一種話,就看你是用什麼機關;你用靈才能碰著聖經裡的靈。比方馬弟兄和謝弟兄是同事,但在辦公室只有公事上的接觸,沒有屬靈的來往交通。雖然二個人都是基督徒,卻彼此不知道。直到有一天在出納室碰頭,彼此要向對方傳福音,帶領對方到教會聽福音,這時才發覺原來彼此都是基督徒。這時就叫兩人多發生了一層接觸,即靈裡的接觸。此後二人不只有事務的接觸,更有屬靈的接觸。同樣的,今天我們裡面有靈,聖經裡的話也有靈;但我如果不用靈,就只是外面的人與物質的聖經接觸,而沒有摸著聖經裡頭的靈。聖經說,先知在本地本鄉之外,沒有不被人的尊敬的;(太十三57;)這是因為本地本鄉的人認識他的背景,清楚他的任何底細。結果只按著外貌認識人,而不按著靈來認識。你讀聖經,聖經裡有道理、有教訓、有知識;你如果只按外貌來讀聖經,就所得著的只有道理、教訓、知識等,絲毫摸不著聖經所說之話的靈。

  又比方我們說的交通,不是只有弟兄到你家裡來吃飯喝茶,乃是你的靈出來與弟兄有來往;不是來喝了三杯茶、吃一次點心、談了五小時的話,就叫作有交通,乃是要有靈裡的來往,才是有交通。同樣的,我們的靈必須隨時預備,好像軟弱、飢餓時,需要吃飯一樣;你這樣的準備來讀聖經,才能從神的話得生命的供應。聖經中有二種話:一種是白紙黑字的話;另一種是對我的靈有生命、能力供應的話,能滿足我裡面的需要。我們讀聖經時,不只在外面摸聖經的道理,乃要在裡面的靈裡得著供應。

  聽道也是要同樣的用靈。你如果聽一個人講道,只覺得他的口才好、思路清楚、條理分明,就你所得的不過是知識、道理。你要從講道的人得供應,就必須用你的靈去接觸他話語後面的靈。如此你不僅得他話語的幫助,也得到他靈的供應。

  人讀聖經的態度,必須用靈強過用心思,好像小鳥吃東西時,口是張開得比頭還大。心思固然要多道口,但還要有另一道口,就是靈的口。如此聚會後,我的靈就能得著力量,靈裡能有滿足的供應。所以我們的靈必須張開。弟兄姊妹的靈若都張開得大大的,就能分辨一個講道的人有沒有用靈。不一定聲音大、話語厲害就是用靈;不是聲音響、口才捷利的問題,乃是能不能叫人靈裡響應、靈裡得供應的問題。人的心思可以受欺騙,但人的靈你沒有法子欺騙。有靈就是有靈,沒有靈就是沒有靈。有人講道講得有頭有尾,但不一定有靈。

  屬靈的生活

  我們在讀聖經並聽道的事上,必須學習運用靈。在日常生活的事上,更要學習常問自己:這樣作有沒有靈?年輕人的大試誘是在於重理性,忽略用靈。人類頭一次墮落,就是因為受試誘過度運用心思,而忽略用靈。曾經有一個年輕人問我說,我讀了八年神學,每天研讀十幾小時的聖經;為什麼仍舊沒有什麼亮光?我回答說,你的錯誤就是在於以為只要花時間、花工夫,就能得著亮光。沒有這回事。因為若是這樣,外邦人都能讀懂聖經,都能得著亮光了。只有屬靈的人才能領略屬靈的事,才能理解屬靈的事。在話語職事的追求上也是一樣,只有屬靈的人,用靈的人,才能有亮光,有啟示。我們在一切屬靈的生活上,都要用靈重過用心思。

  人能說謙卑的話,但他不一定是謙卑的人;但是謙卑的人必定說謙卑的話。照樣,人能說屬靈的道,卻不一定是屬靈的人;但屬靈的人就講出屬靈的道。一個講道的人,乃是要將聖靈背著運給人;但有的人,聖靈肯讓他背,有的人,聖靈不肯讓他背。你要背聖靈,必須你是個屬靈的人、用靈的人。有的人講道,話語雖然不清楚,文法雖然誤謬百出,但因為有靈,聖靈就能藉著他出去征服人。如果有人想用話語代替靈去征服人,這是不對的,這也是辦不到的。

  有的人靈的品質是高的,有可靠的、權威的品質(sterling quality),但有的人靈的品質乃是低的。史百克(T.A.Sparks)的話趕不上他的靈,他的靈品質很高。你聽史百克一次的禱告,你就能感覺到他的靈出來是高的、清潔的、純正的。清潔並剛強的靈,乃是我們所需要的。有的人靈是清潔的,但卻是軟弱的。我一生中只碰到史百克弟兄和和受恩姊妹的禱告,靈是剛強而清潔的。年輕人必須現在開始就有學習,常問自己:話語有沒有靈,靈是否剛強,是否清潔?弟兄姊妹都必須這樣操練到熟練。

  結 語

  我們要有敏銳的屬靈的感覺,要照著靈生活行動,有三個條件:第一,有真正的重生;第二,有厲害的奉獻;第三,加上習練。有了這三樣,三個月後你屬靈的知覺就會大有進步。弟兄姊妹今後在一起配搭作事,不是只把事情作完就好了,乃是在作事時,必須看靈如何。總要學習沒有一件事是離開靈而作的。你在聚會中要作什麼時,也要先問一個問題:我是否離開靈而作?或著向著靈而作?我們或唱詩、或禱告、或見證時,都必須加上靈。若不然,你就可能反而是在消耗弟兄姊妹的靈。不是開口不開口的問題,乃是有沒有跟隨靈的問題。開口卻不用靈,這不對,不開口,也不對。我們不勸你開口,我們也不勸你不開口;我們不過勸你要跟隨聖靈,要運用你的靈,要不銷滅聖靈的感動。弟兄姊妹如果都能在這事上有學習與操練,你們屬靈的感覺必會敏銳,神就能從教會中大大作事。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