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四篇 屬靈的知覺 書名: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卷二)

 

第三十四篇 屬靈的知覺

  講時:一九五○年二月二十七日

  講地:香港九龍佐敦道

  屬靈知覺的重要

  我與李弟兄都覺得,有許多弟兄姊妹缺乏屬靈的知覺。神在教會中如果要有路,神的眾兒女就必須能認出聖靈的權柄。一個人認識不認識聖靈的權柄,就看他屬靈的知覺如何。如果缺乏屬靈的知覺,就摸不著聖靈的權柄。即使你用最誠心的動作說話、行事,都不是真的屬靈。外表看來是屬靈,但其實不是那個東西。這一點我們必須學習看得清楚。比方你可能把人看作像樹一樣,你也可能把風琴看得像鋼琴一樣。但世上沒有一棵樹會行路,也沒有風琴的聲音是像鋼琴的。

  我們屬靈的知覺若沒有,心中總是不能順服。許多人相信自己的眼睛,往往自己看不見的,還以為看得很清楚,胸中自有主觀在。這樣的人,最難向他重複同一件事。如果全體負責弟兄姊妹沒有屬靈的看見,只把配搭時各項工作的安排,當作就是屬靈的知覺,並且也實在是誠心的配搭,就我們仍是有大難處。今天我和常受弟兄兩人,不約而同都有同樣的感覺:弟兄姊妹屬靈的知覺實在不夠。所以今後盼望全體弟兄姊妹都要學習摸靈中的感覺,認識什麼是屬靈的知覺。比方對眼瞎的人,你怎麼向他解釋紅顏色,他還是不能知道;就是全蘇聯的人來對一個眼瞎的人解釋紅色,他還是不知道,因為他根本看不見。屬靈的道路有一定的律。聖靈的運行,必須有屬靈的知覺來實化。就如聖經都是神的呼出,但全部聖經也可能變為儀文字句-只要一離開屬靈的知覺,聖經就成為儀文字句。

  分辨靈與儀文字句

  什麼是靈,什麼是儀文字句?靈的感覺與心思或眼光所認識的又有什麼不同?聖經中的儀文字句,並不是不好的事,保羅所說的儀文字句就是舊約。但舊約雖是聖經,你摸它時若不在靈裡,這聖經的話就不過是儀文字句。所以就是像聖經這樣好的東西,也可能成為儀文字句。儀文字句的意思就是曾有一次是聖靈作過的,後來再作,卻沒有摸著聖靈,那就是儀文字句。比方昨天李弟兄讀二節羅馬書,你覺得有聖靈的聲音;隔天晚上你把同樣二節拿來對眾人講解,但沒有在聖靈的膏抹下,就你所作的不過是儀文字句。

  一個人可能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讀羅馬書,在客觀方面的道理都懂,但沒有一天是有聖靈的說話或感動,因此對他而言,這羅馬書就是儀文字句。比方我們的早起讀經、定時禱告,若只是奉行故事,就落到儀文裡去。雖然外面屬靈的殼子在,但裡面的靈一點沒有摸著,所以是儀文。你總得自己裡面先有靈的感覺,出來時才有靈,而不是儀文。比方主日下午李弟兄念羅馬二章十八至十九節,在李弟兄裡面或者有靈,但在我裡面沒有靈的感覺,我只用心思聽,結果我所接受的乃是儀文字句。我如果要摸著靈,就在我裡面也必須有靈。李弟兄有話和靈,我聽的時候也必須有話和靈。惟有屬靈的器官才能實化屬靈的東西。李弟兄所讀的客觀字句,加上靈,就是神的話。在主觀上,我必須有心思領會他的話,並且也必須有靈來碰李弟兄所說出來之話後面的靈;若沒有碰著話語後面的靈,對我來說,他的話就只是字句。所以這完全不是人的頭腦懂不懂的問題,乃是有沒有運用靈去摸著靈的問題。即使你講解神的話,能講得很清楚,人都聽得懂,你如果不用靈去摸神話語裡的靈,就不過是字句。比方一個醫生為病人開刀,若只靠儀文動作,病人出來時就可能是屍首。在屬靈方面更是這樣。

  當李弟兄講道時,我不是先注意他聖經解得好不好,比喻講得如何;我聽的時候,乃是先用我的靈摸他的靈。靈有沒有出來,乃是主要的問題。一篇道能否供應人,是看講者的靈有沒有出來,是否摸著人的靈;這完全不是道講得好不好,解釋得清不清楚的問題。常有年輕人驕傲的說,李弟兄能講十條,我能講十二條。但你所講的,縱然聲音大、條理好,思想好,如果沒有靈,就一點用也沒有,不過乃是字句。希伯來五章末了說,要分辨神聖言仁義的道理或小學的開端教訓,心竅就必須開起來,並且習練得通達。(12~14。)比方一個人要跑得快,不僅要會走,還要常常練習跑步的技巧。要有屬靈的知覺,不僅要用靈,還要學習常摸靈裡的感覺,如此就能習練得通達。

  教會中的事,必須有靈在其中,不是單單把事情作好,把手續作對就可以了。香港教會即使能全部仿照台北事奉的作法,若沒有靈,就只是儀文。我在教會中多年來所擔心的,主要的不是罪的問題,(我不是輕看罪,)乃是儀文的問題,因為有許多屬靈的事,在外面看是一樣一式的,在裡面卻缺了屬靈的實際。

  上海有一位弟兄說,聽某人講的道似乎很不錯,但總覺得碰不著生命。屬靈的事奉原則也是一樣,不能只是表面作得不錯,更要有屬靈的實際,叫人裡面得著生命,得著造就才行。一個教會可以有熱心,有好的道理,外面看來有次有序,但因著沒有靈,就一切不過只是儀文。教會不能只在外面有屬靈的樣子,乃要在屬靈的實際裡。

  保羅在林後三章六節說,字句殺死人,靈才叫人活。(原文直譯。)保羅在此所反對的是字句,就是舊約聖經的字句。今天我們也是這樣,我們必須認識,一切沒有靈的都是儀文。不是能講屬靈的道理就是屬靈的,乃是要有屬靈的實際才是屬靈的。我們要使教會能在屬靈的實際裡,就我們自己必須先學習摸著屬靈的知覺。

  在聚會中、聽道中、禱告中、傳福音中,你必須學習使你的靈敏銳。如果別人有靈,而你的靈不生反應,你就一定有毛病。我們如果不能用我們的靈,我們的靈命就必定死亡。約翰三章說,從肉體生的就是肉體,從靈生的才是靈。(6。)作屬世的事,是靠我們的肉體;當人不能用他的肉體時,就是這人生命了結的時候。照樣一個基督徒不能用靈,這個基督徒必定是墮落很深了。

  我們這樣說不是喜歡罵你們,乃是因為我們多認識一點關於屬靈知覺的事;所以我要將關於認識屬靈知覺的負擔,在此卸給你們。保羅引用舊約,與法利賽人引用舊約不同;保羅有靈,法利賽人沒有靈。(約五39~40。)在屬靈的事上,「相同」不是道理統一的問題,還有內裡實際的問題。「相同」不是「一個,」相似並非就是同一(Similarity is not identification),「相同」與「相似,」其間的差別也許不可以道里計。比方一個人可以學另一個人講道的聲音、腔調、道理,這些都可以相似,但如果沒有靈,不過只是儀文。這乃是基督教的根基,就是到底有沒有聖靈在其中。在馬太七章主說,將來在審判台前,有一班人是非常熱心的奉主名傳道、趕鬼、行異能,但主要對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22~23。)我們可以為主熱心作工,甚至運用權柄趕鬼、行異能;但根本的問題不是作多作少,乃看到底是從肉體生的,還是從靈生的。只有認識、摸著屬靈的知覺,所作的才是從靈生的,才能蒙主悅納。

  所以外表的相同,不一定就真是一個。許多人到香港,對這裡的教會有批評;我知道這些批評不對,因為他們所說的只是理由、意見的不同。你爭論外表的作法,一點也沒有用,因為沒有靈。有一位弟兄來到香港,批評說,這裡的各種作法不像上海、台北那樣好。但真正的問題乃是在乎有沒有靈,有靈就相同,就好。但今天在香港什麼都好,惟獨屬靈的知覺不夠。這是我們必須好好透徹學習的。也許你認為不容易,其實很簡單,正面不好摸,只要摸反面就能知道。

  屬靈知覺的操練

  一 必須是重生的人

  曲弟兄問:如何操練有屬靈的知覺?

  倪弟兄答:這問題必須先回到重生的起點上來說。你如果對一個生來眼瞎的人解釋什麼是白色,什麼是紅色,你說看起來白白的就是白色,看起來紅紅的就是紅色,他還是不能理解。就是有一個眼瞎的人很有智慧,他也是不能理解顏色是怎麼回事。聰明與色彩完全是二個世界裡的事。

  在約翰三章,主耶穌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3。)主耶穌的意思是說,要認識神國的事,要認識屬靈的事,必須重生才行。神國的事、屬靈的事,不是屬肉體的人所能明白的,乃是要憑屬靈的知覺才能明白。要有屬靈的知覺,必須由重生開始;你重生以後,主才能將屬靈的知覺栽種在你裡面。

  二 有徹底的奉獻

  其次,你必須有徹底的奉獻,這就是羅馬十二章所說的,要獻上自己作活祭,心思才能更新而變化,然後才能察驗神的旨意。(1~2。)有人實在是得救,並且得救多年了,但你與他一談屬靈的事,怎麼也談不通,他對屬靈的事好像石頭或木頭(原諒我說此話)一般,沒有任何屬靈的感覺。這多半是因為他在奉獻的事上出了問題。在教會中,你會發覺有的弟兄姊妹忽然間靈竅就開了,其實追究根本原因,乃是因為他在神面前有一次徹底的奉獻。對於一個基督徒,奉獻乃是重生的補充(supplementary)。有的人你對他談屬世的事情、音樂、政治、哲學等,他沒有一樣不通達的;惟獨談起屬靈的事,他一點也不明白;因為惟有屬靈的人才能參透屬靈的事,屬世的智慧、聰明一點不能參透屬靈的事。(林前二8,10。)

  羅馬十二章的「心思」希臘文是諾士,更好繙譯作「悟性。」我們的靈本來是死的,藉著聖靈被點活了,可以與神來往;但我們仍需要悟性的更新,然後才能知道神啟示在我們靈裡的良善、完全、可喜悅的旨意。所以我們的悟性需要常常更新。香港弟兄姊妹屬靈的知覺差,乃因悟性沒有更新之故。

  請你們不要怪我說直話,一切屬靈知覺不敏銳的人,都是因為悟性沒有更新;而悟性所以沒有更新,一定是在奉獻的某點上出了事。一個人如果真是徹底奉獻的,我還沒見過他的靈會是不敏銳的。一個徹底奉獻的人,乃是一直作活祭的人。奉獻越厲害,屬靈的知覺越會開啟。只有奉獻能給聖靈在教會裡有地位;我們的奉獻一有病,聖靈在教會中的地位就有攔阻。所以奉獻乃是不可少的手續,是除去消極攔阻的手續。

  三 要習練心竅

  你有了更新的悟性,心竅還必須操練熟練,能摸靈的感覺。希伯來五章說,心竅要操練通達,就能分辨好歹。習練的意思就是說,一個人要學習跟隨在聖靈裡的感覺。羅馬十二章乃是說到悟性的更新;希伯來五章乃是說到心竅的習練,就是對聖靈在你裡面的感覺,多學習去反應。好比一個小孩漸漸長大,在長大過程的各階段中,因著不同的學習,就得著一套一套的感覺,小時是一套,大了是另一套。弟兄姊妹由得救時起就必須好好學習,好比一個年輕人,到了二十歲左右,對於情感、思想就必須小心學習,向好的方向去,到四十歲才能算是長成、成熟的人。對於屬靈的知覺,也必須盡早操練。比如什麼是聖靈的攔阻,什麼是聖靈的催迫,什麼是聖靈的引導,什麼是聖靈的禁止,這些你如果一直不認識,你這個基督徒就作得太幼稚,好像四十歲的人只有十歲的感覺。

  作基督徒與作世人不同,不能用你肉身成長過程時所得那一套的感覺,乃要另有一套新的感覺,就是你重生時所得屬靈的感覺。我要再三對你們長老這樣說,你們負責人如果屬靈的知覺不夠靈敏,不夠明亮,整個教會就不對,就會沒有聖靈權柄的彰顯。聖靈在你個人裡面的動作,你不認識,你就無法使聖靈通到教會裡。一個瞎眼的人本來有他一套的感覺,但他眼睛得開後,就得著另一套的感覺。基督徒重生後,從聖靈所得的一套感覺是更特別的;但如果你自己不學習使用,就不能帶領弟兄姊妹認識屬靈的知覺。我們裡面的感覺,有許多不能解釋,必須有學習才行。若不好好學習,就自己的感覺錯了還不知道,如同瞎眼的人,只知道一切的顏色都是黑的。

  因此,我們必需求主保守我們的奉獻,這乃是我們一生一世要持續學習的功課。沒有一個人可以說,他在奉獻的事上是已經畢業的。我們的奉獻不能出事,要一直保持新鮮。然後要學習使用靈,摸屬靈的感覺,不是用思想去碰。瞎眼的人本來注重他的聽,不但打開收音機用耳朵,連對四圍的一切也用耳朵。但他的瞎眼一旦打開,就立刻要多看,操練他的看,連收音機也要看。一個基督徒沒有得救前,心思、情感、意志強,他對這些很注重,用得很多;但是得救以後,對於屬靈的事,就不能一直再跟隨虛妄的心思、老舊的情感、薄弱的意志,乃要操練多用靈。

  幾點事奉的交通

  分區負責弟兄只在屬靈的事上負責,當弟兄姊妹不能盡職時,負責人才頂上去,但不是負責包辦一切。聚會乃是由聖靈掌權,或靜或動都要照聖靈的引導,所以長老必須有屬靈的感覺,能合宜的引導聚會的方向。對於全體的弟兄姊妹,在聚會的事上應有訓練、有教導。在聚會中,姊妹們不能教訓、教導,但可以選詩、見證。姊妹們在禱告、擘餅聚會中,要在中間一段禱告,不要在開始或結束時禱告;至於選詩歌,除非有聖靈的感動,最好不要。在聚會中若有人犯錯,不必當場即刻更改,除非是大錯。但聚會後,必須與這樣的人有愛裡的交通。對於一位弟兄在聚會中所作的錯,弟兄姊妹會後不當面對他說,回家卻唧唧咕咕,這是不對的;應該對他說的,卻不對他本人說,而在背後說,這不是愛。聚會難免有人犯錯,除非你自己挑詩、自己禱告、自己作一切,才可能沒有錯;但這樣的聚會是你包辦的。一面,我們要讓弟兄姊妹都盡功用;另一面,弟兄姊妹都需要受歸正、受成全,不然就永遠不會作。各家負責人每週必須有一次的聚集。平時各分家要多重小組愛筵,每組人數不可過多。

  第六家人數很少,原因是弟兄姊妹已往與教會有些脫節。今後福音聚會要常作,弟兄姊妹也要常帶新人來聚會。簽到不要常作。陳家、岑家兩分區,需要趕緊安排已來的弟兄姊妹,在最短期間探訪那些剛來的弟兄姊妹。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