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篇 事奉交通(五) 書名: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卷二)

 

第三十一篇 事奉交通(五)

  講時:一九五○年二月二十五日(?)上午

  講地:香港九龍佐敦道

  講者:倪柝聲弟兄、李常受弟兄

  分家聚會的需要與安排

  倪柝聲弟兄:我們要交通一點關於教會分區的聚會。分區聚會的地點可在各區內找適合的家。分家的聚會,乃是聖經裡的實行。我們記得,當彼得被囚在監裡的時候,教會為他切切的禱告神。(徒十二5。)但當時耶路撒冷全教會的人數不少,他們不是集中在一起禱告,乃是分家的。所以當彼得出了監以後,是「想了一想」該往何家去,然後才往馬可的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裡有好些人聚集禱告。(12。)可見當時是有許多家可去,所以彼得才必須想一想到那一家去好。

  五旬節時得救三千多人,他們是「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徒二46。)這裡我們看見,信徒因為人多的緣故,平時是一家一家的聚集;集中的時候才在聖殿裡聚集。所以普通的時候,弟兄姊妹是分到各家去聚集。

  另一面,我們也要怕下一代將分區變成了遺傳,那時要改回來就會很困難,所以弟兄們都要隨著聖靈的引導而作,不要有固定的規條。一個家裡的聚會,人數可以五十或一百,這樣劃分比較方便。這不是律法的數字,乃是說,大約五十,或一百,這是便當的。就像主分餅,不是固定五十作一排,或固定一百作一排;乃是有五十作一排的,也有一百作一排的。這給我們看見,主是給我們一個便利的數目。憑這原則,我們該學習有安排,人數一多的時候,就可以分區,五十也行,一百也行。這樣的聚會最便當,因為人數少,照顧容易,看望容易,在聚會中發表的機會也多。分家聚會的益處就是,給更多的弟兄姊妹有機會開口說話。(參林前十四31。)

  前幾天我們分五家擘餅,現在改為六家。

  長老主要的服事是監督,由常受弟兄帶領,共同監督整個香港教會。至於各分區的帶領:佐敦道會所-曲子原,許家-許駿卿;鮑家-鄭謙源;陳家-陳錫日;岑家-魏光禧。

  對各家負責的交通

  李常受弟兄:我有一點話對各家負責弟兄交通。關於各分區事務的安排,諸如聚會地方的佈置、會前會後的安排、茶水供應等,重擔不可全都堆在家主人的身上,乃要安排弟兄姊妹去服事。你們要自己找出事來,也要找出路來作,不要等家主問起,不要讓他們背太多擔子。從今天早上起,我們正正式式的把家的工作按分區來安排。凡應當作的事,你們要寫下,免得有遺漏。

  關於聚會的帶領,不要太屬靈,也不要不屬靈;總是必須一面自己主動積極的盡功用,一面也要摸聖靈的運行。凡事要在靈裡有規矩的行,好像有聖靈的翅膀背著飛一樣。

  對聚會的態度

  要知道主的目的

  倪柝聲弟兄:在每種聚會前,負責弟兄們都必須先有一些時間聚集在一起,把心向主敞開。(其實負責弟兄整天都應向主敞開。)你們要在一起問主:「今晚的聚會你要走到那裡?」每一次的聚會,主都是往上去,主乃是有祂的目的的。所以不要以為,既然經常都有聚會,就可以隨便。好像魏弟兄打網球,必定不是臨時才注意怎麼打,乃是平時就注意。對於屬靈的事也是這樣,不是像奉行故事般的聚會,或者是碰巧的聚會;乃是必須學習摸主的靈。

  不要過分用人工

  負責人對聚會的態度,不是去看,不是去坐著旁觀弟兄姊妹怎麼作。負責人不能被動,乃是必須主動,心必須向主敞開。另一面,帶領時也不要過分的用人工,不要自己包辦一切;必須學習等候,讓聖靈有機會在弟兄姊妹裡面引導。

  要相信聖靈,也要摸聖靈

  負責人必須相信聖靈會作工,只要我不攔阻聖靈的工作就好了。我們不必想去鼓勵、激動聖靈。每一個負責人的心與靈必須敞開,並且都把靈推送到聚會裡去。有些人自己絕對不開口,這也是錯。在聚會裡,有的時候弟兄姊妹帶不上來,這時我們就必須頂上來。或者有的時候弟兄姊妹彎出去了,我們就必須用詩歌、禱告、或者話語,把聚會拉回來。負責弟兄們固然不能太用人工,但又不能隨便放。我們自己必須先學會摸聖靈,按著聖靈的引導,來帶領聚會。長老和區負責,必須常常在一起彼此學習,對於聚會要有對正、有校對。你們要對前一個聚會裡,弟兄姊妹的選詩、禱告、或說話如何,彼此談一談。也許你們看一個弟兄的禱告,你們相信他如果禱告到某一句停下,那就是最好的禱告,後面的都不必說了。話語也是這樣,你們要一個一個的校對。有的人說話說到那一句話停下來,就很好,其他的都是多餘的。你們要知道,一個人的禱告在弟兄姊妹「阿們」最多的時候,就該停止;但有的人是一直禱告到「阿們」都跑掉了,還不停下來。你們如果都能這樣學習,對於聚會中的聖靈,你們就能摸得更準確。

  聖靈在教會中的工作,乃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所以我們不該低過我們所盼望的,總是必須意外的高,不可意外的低。在聚會中,有時有弟兄起來更正一件事;或許更正的弟兄錯了,但他認為自己是對的。然而如果在一起談的許多弟兄,裡面都覺得不對,這時他對於自己所覺得的對,就要懷疑了。這樣彼此的交通,就能叫我們不主觀,能夠更摸著聖靈的意思。

  必須對付肉體,又要鼓勵盡功用

  若有弟兄或姊妹在會中總喜歡與眾人相反,光靠長老一個人對付不一定生效力,必須多幾位弟兄姊妹,分頭用愛心對這人說真實話。光有愛心,但不肯說真話,乃是不對的。有時人說真話,又沒有愛心,這也是不對。你要更正的時候,總要先有禱告,在溫柔的靈裡作。(加六1。)也不能結黨的作,不是以你們幾個人的意思為準,不是別人反對你們幾個人的意思,就是不對的。乃是要清楚聖靈的意思,摸著聖靈的流。或者一位弟兄經過對付之後,就不在聚會裡禱告;這時你又要勸他說話,鼓勵他禱告。一面我們要相信聖靈的引導,但另一面,你太容讓弟兄姊妹自由時,又容易有肉體出來。所以必須要有權柄來對付肉體,否則聚會會亂;另一面,還要叫弟兄姊妹的靈不可靜下來,總要盡功用。

  關於探望

  李常受弟兄:探望是教會最重要的工作。請各家的負責人務必安排弟兄姊妹去作探望的事。

  
探望可分兩種:第一,初信探望;一個人一相信主,負責弟兄就要立刻安排弟兄姊妹去探望,好堅固他的信心,並讓他感覺到教會是十分關心他的。第二,事故的探望;包括弟兄姊妹的失業、生病、學業、生活、喪慶、婚姻等。若這兩種探望都能作得好,教會就會強壯而擴增。

  
探望最需要全體弟兄姊妹配搭作。在一個分家中,或者名單上有二十位弟兄姊妹是不太愛主的,是冷淡、消極的,負責人就要安排分家的五十位裡頭,那些愛主、火熱、不冷淡、積極的弟兄姊妹配搭去探望。若有可能,對於普通一般的弟兄姊妹,也可以有交通式的探訪。弟兄姊妹間的交通是越多越好,多有來往就多有益處。主應許跟從祂的人,今世要得百倍,是包括父母、兒女、和弟兄姊妹的。(太十九29。)

  關於擘餅聚會

  弟兄姊妹在聚會後不要立刻就回家,總要留下來與其他的弟兄姊妹有些交通,或者有二十至三十分鐘的探望。擘餅聚會時間不可拖長,最多一小時;只要把弟兄姊妹的靈帶高了,立刻就要爽快的敬拜父。擘完餅後,可餘下半小時有些交通。

  關於聚餐

  你們可以鼓勵弟兄姊妹常有聚餐,將自己的家打開,請三、五位弟兄姊妹到家裡來聚餐、有交通。但飲食不可特別預備,如果作得太多太過,長老就要干涉。弟兄姊妹在生活中總會遇到難處、軟弱的時候;有時只要一有屬靈的交通,常常就能將許多的難處帶過。好比身體的血液循環到整個身體時,細菌、穢物就被排泄出去。有時甚至難處都不必題,藉著屬靈的交通就過去了。煙台的單大夫(Dr. Stearns)曾說,請吃飯是普通的事,僅僅是餐桌上多一付碗筷,何樂而不為。你們要勉勵弟兄姊妹把家向弟兄姊妹開起來。如果有許多人能夠如此實行,交通探望的工作就等於作了九成。單身弟兄姊妹也可以借有家的弟兄姊妹的家,請別人來吃飯,有交通。在這樣的交通裡,不一定去摸對方的難處、軟弱,只要在愛裡有關切、有屬靈的餧養,自然而然他就會起來,在他裡面就有故事會發生。

  原則須學習問,細則須學摸聖靈的引導

  以上所題幾項關於事奉的事,不過是就著原則上的交通。弟兄姊妹不是就照著去行,一切還必須問長老,請長老定原則後,再照原則去作。其餘的細節,則可照著聖靈的引導而作。弟兄姊妹若不學習問,恐怕會亂;如果每個人都學習問,就是有一、二千人事奉,也不會覺得亂。弟兄姊妹必須一直學習,作每件事都要學著問年長的弟兄姊妹。但只要在原則上請教,在細節上自己必須學習摸聖靈的引導。否則年輕人有時會問得太過,問得年長弟兄姊妹頭都大了,比如有人甚至問會不會下雨、要不要帶傘等。年輕人要學習摸內裡聖靈的感覺,也能看外面的需要而定行止,在長老所交通的原則下作。

  幾件應提防的事

  我們已經交通過,弟兄姊妹應提防的一件事,就是在主的愛以外,不該有朋友的關係。其次,我們如果作某件事,是需要知道別的弟兄姊妹之事的,除了必要的以外,弟兄姊妹其他的事,你不必多知道。另一面,就是你知道了某些事,也不要隨便告訴其他弟兄姊妹。人的慾望就是喜歡探知別人的事;比方你看見有二個弟兄在那裡談話,你心裡就是想要偷聽。這種慾望,我們必須嚴嚴的對付。我們記得,主耶穌是靈裡能知道人心裡的故事的,(可二8,)但以賽亞書說,祂是「眼瞎耳聾」的僕人;(四二19;)所以有許多事,我們的主竟然好像不知道,比如猶大會偷錢,主卻給他管錢袋。所以我們要學主耶穌的榜樣,總是在主的安排下才去知道別人的事。如果一個人喜歡知道別人的事,這人必是墮落得很深了。

  此外,一個弟兄姊妹屬靈的強弱,負責的人不可隨便說。我們要學習在聖靈的引導下說話,並且要說得有分寸,要戰競的說話。在聖徒身上多少都有難處,除非是神量給我們知道的,自己不可勉強去探知;對弟兄姊妹身上的難處,總不要計劃想去知道。即使有弟兄姊妹的事給你知道了,你也要保密。我們都必須學習在聖靈的管制下說話。以上這幾件事,我們自己要緊緊的學習。

  交通的益處

  倪柝聲弟兄:最親切的交通,乃是在家裡的交通。所以弟兄姊妹打開家來交通,是很有益處的。分區的負責人必須先有好的榜樣,叫其他弟兄姊妹都能學習。在行傳十八章,當提摩太和西拉正往保羅那裡去時,保羅為道迫切。(5。)後來保羅為福音往特羅亞去,但因沒有看見提多,心裡就不安,辭別眾人往馬其頓去。(林後二12~13。)保羅因著與提多有密切的交通,所以他沒有看見提多,心裡就不安。因此基督徒的難處,不一定是藉著當面的話語來讓別人知道,乃是因著有密切的交通,就彼此能夠在靈裡摸著對方的情形。有的弟兄姊妹本來不順服,不肯丟下世界;但你一來交通,難處立刻就解決了。不是你的會講能解決難處,乃是在交通裡,神的生命流通,自然就洗滌人的腳,更新、振奮人,使人能超越難處。

  神聖的愛與神聖的交通

  至於弟兄姊妹間的聚餐,不能只是普通的在一起吃飯,乃要變作猶大書十二節的agape,可以直譯作「愛筵。」「愛筵」這辭原文只有「愛」的意思,並沒有「筵」字,就是在吃飯的時候表示愛。在初期的教會裡,信徒常常在愛裡為著交通和敬拜,在一起用餐,(徒二46,)並把這種筵席和主的晚餐聯在一起,(林前十一20~21,33,)稱之為 agape 。所以當我們來在一起吃飯時,乃是為著表示彼此的相愛。在一起擘餅乃是為著彼此的交通,所以稱為 communion (共享相交),這就是擘餅的意義。關於擘餅,主從來不給單獨一個人;乃是至少有三、五個人在一起時,主才賜給。(參路二二19~20。)因為擘餅一面是為著記念主,一面也是為著信徒的交通。

  要給人生命的供應

  對於弟兄姊妹,領頭的弟兄用真理來帶領他們很容易,但每個人靈裡的感覺常有不同,你們要學習摸人靈裡的感覺。弟兄姊妹屬靈的感覺或者低沉,或者享受,濃淡各有不同。所以與他們交通時必須有些靈裡的感覺,能合式的給他們實際屬靈的、生命的供應。人真實的需要,乃是生命的供應,並非火熱的言語。一個人不能一直活在火熱的情形中,所以負責人靈裡的感覺要敏銳,要能感覺弟兄姊妹所感覺的。

  幾點囑咐

  對付弟兄姊妹,必須在兩三個人的原則裡作。若是全體教會的感覺,是要對付某弟兄,他就容易有良心上的感覺。

  負責弟兄一面必須學習大膽,但又要學習懼怕,不能隨便放鬆自己。如果聖靈掌權時,聖靈要你大膽,你就大膽;聖靈有管治了,即使你要放縱人,人也不敢放縱。有的弟兄一連所作的都是錯;但有的時候,在會中又能不錯。這個分別就是在於有沒有聖靈的掌權。在聖靈的權柄下所作的,即使錯了也是對的。小信的人常常要把聚會抓得頂牢;但你們要學習讓聖靈有更多主權,不要把什麼都抓在自己手裡。

  關於衛生的事

  關於擘餅時所喝的杯,有人問是否應先消毒一下再傳給人。空氣即使經過消毒,經過一小時後,還是有很多細菌在空氣中。從衛生的觀點來看,這的確很難。我們這裡有三個博士,分別作衛生局局長、軍醫局長、醫校校長,我想他們能清楚告訴我們有關的常識。但是像梅博士就說,他不怕喝杯,因為他相信神有安排,能叫我們不碰細菌,即使碰了,也不受感染。神在祂的安排裡,沒有要人避開細菌。我們周圍都有細菌,身體強壯就不怕受感染。我們只要信,不要怕。(可五36。)但如果有信心軟弱的,只好由著他作,也不要定罪或禁止。

  至於有人生病,我們請他坐末位,乃是因為愛弟兄姊妹的緣故,我們要顧到信心軟弱的人,這不是律法的實行。如果有外人是抽煙的,也同樣請他坐末位,以免軟弱的弟兄姊妹受影響。就如一個人家裡若有兒子生了肺結核,他說話時就得用袖子遮住口;因為父母固然愛兒女,願意親近他,卻也不盼望全家因此得了肺結核。弟兄姊妹總要學習主耶穌那樣,能仁慈的伸手摸大麻瘋病患。(可一40~42。)我們要相信主大能的保守,不要怕被傳染。若是你們沒有信心,不要說喝杯,實在隨時都有被傳染的可能。在北極的人,都是凍死的,沒有傷風生病的。感冒的病毒到處都有,但不是每一個接觸到感冒病毒的人都會感冒。所以弟兄姊妹必須能相信、能倚靠,主會保守我們的。

  教會事奉的問題

  李常受弟兄:教會事奉的標準,負責弟兄要注意份量;若是太高,反而會有難處。有些事奉上的難處,必須要放在屬靈的大原則裡來應付。有了難處,不是經由偶發的例子來解決。教會若是偶然發生了不造就人的事,自然是例外;但若是成為例常的現象,一定是教會有了不對的地方,或者是帶領的弟兄有了不對。若是偶然發生的,就不必太去重視;若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那就是有了不對。所以不是單獨例子的問題,也不是如何去解決例子;乃是長老必須在主面前認罪、受對付、蒙光照,按著屬靈的原則有歸正。教會裡面的抵抗力一強,自然就不怕細菌。

  香港雖是接近文明的地方,但如果教會的事奉夠強,許多因文明產生的難處就可以帶過去。負責弟兄必須叫人注重大的事,對於小事、次要的事,不要太去理它。在教會中,我們如果給人碰著比衛生更大的事,人的注意力自然轉移。人一被屬天的亮光照耀,自然就不去理會屬地的憂慮了。

  在上海有一位太太嬌生慣養,好像一枝花插在瓶中,是人所不能碰的。這樣的人最容易生病。反而餐風露宿的人,往往能夠剛強勝過疾病。疾病乃是撒但手中的工具,專門找軟弱的人下手。我們在此並不是不談衛生,問題乃是教會是屬天的、剛強的,必須超過屬世的衛生、屬地的軟弱。

  錢弟兄所交通的,其實多半是心理作用,因為他內裡屬靈份量不夠重的緣故,所以要顧到世上衛生的事。但我們屬靈夠強的人,乃是照屬靈的科學來看事情。屬靈的份量強的人,就能伏在死人身上,口對口,眼對眼,手對手。(王下四32~35。)屬靈弱的人,只能對著死人哭泣。(可五38。)所以我們總要學習在靈裡剛強,超越物質、肉體的限制。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