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卷二)

 

第三十篇 教會全體的事奉

  講時:一九五○年二月二十四日晚上

  講地:香港九龍佐敦道

  講者:倪柝聲弟兄、李常受弟兄

  詩歌解釋

  倪柝聲弟兄:什麼是詩歌?詩歌乃是個人屬靈感覺的發表。當人用詩歌來發表屬靈的感覺時,心思常是不清楚的;但靈是很清楚的。比如詩歌第八十八首(今七七一首),「他仰望一座城,」唱起來分不清這個「他」是指主,是指亞伯拉罕,或者是指我們?都混在一起了。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能摸著其中的靈。

  交出來才能作基督徒奔跑賽程

  一個人信主以後,有兩件事需要對付,也就是有兩件事需要了結:第一,是罪。從前罪是追逼你、纏累你,你怎樣也擺脫不了;然而一旦你信了主,你的罪行就得了赦免,然後你還要對付罪,以脫離罪的轄制。第二,是已往當了未了的東西。你從世界上所得的東西,也要清理了結。有的東西是與罪有關連的,有的雖然不是罪,但卻是重擔,攔阻你奔跑基督徒的賽程,這些都要對付清理。如希伯來十二章一至二節說到,基督徒奔跑賽程時,首先應當放下各樣的重擔,並容易纏累的罪。一個人賽跑時不會穿大衣、穿皮鞋,手裡也不會拿著東西跑。同樣的,一個人一信主後,就必須變賣一切,撇下一切,除去一切的纏累,奔跑前面的賽程。

  現在有一個問題:我們怎麼了結留在我們手中的東西呢?你記得有人到施浸約翰那裡去問說,「我們當作什麼呢?」施浸約翰就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路三10~11。)至於虧欠人的,總應該賠償還清。你的財物如果是由於錯誤取得的,你還存留著,這是錯的,你使用它,也是錯的。你必須對付清楚。所以我們身上的東西、家裡的東西,總要有一次徹底的對付乾淨。一個基督徒若要奔跑前頭的道路,他身上許多的重擔必須立刻解決。撇下一切不光是愛主的表示,也有一大部分原因,乃是為了使我們能在基督徒的道路上跑得好。

  我們要知道,罪留在身上的人不能作基督徒,東西留在身上的人也不能作基督徒。罪留在身上,叫我們基本上難以作基督徒;東西留在身上,則是叫我們在性質上難以作基督徒。罪是叫我們在生機上有病,東西則是叫我們在功用上有病。

  弟兄姊妹身上,特別是金銀、寶物、首飾等東西,必須要交出來。關於弟兄姊妹交出來的地產、房屋,要有合適的安排,妥善的解決。許多基督徒已往很輕鬆的作、馬虎的作;但今天不可如此輕忽,這些日子弟兄姊妹都要忙,要學習作個嚴緊的基督徒。

  我們相信,今天教會似乎要起首走最後一步神復興的路。願我們都能走得好。感謝讚美主,把我們擺在這個豐富的時代中。

  讀經:
以弗所書四章十一至十二節,十六節:「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基督生命內裡的要求-全體事奉

  李常受弟兄:以弗所四章十一至十六節的話,是說到基督身體的建造。在十二節說,每個恩賜各盡其職,為要建立基督的身體;到了十六節就說,各個肢體在愛中建立自己,便叫身體得建立。首先,建造是由基督賜給恩賜來建造。其次,建造是肢體合在一起盡功用而建造。一個基督徒乃是有基督在他裡面,住在他裡面,活在祂裡面的人。基督既在我們裡面,基督對我們就有要求;因為基督是活在我們裡面。什麼是教會?許多人要說,教會乃是許多信徒加起來,這就是教會。這比一般人所說的教會就是教堂,就是有鐘樓、十字架尖塔的建築物,是進步得多。但更準確的說,教會乃是活在你裡面的基督,加上活在我裡面的基督,加上活在他裡面的基督,這才是教會。單個的基督徒不是教會。神道成肉身,就是基督,然後這位基督進到許多人裡面;而在許多的你我他裡面的基督加起來,就是教會。不是那些人合起來是教會,乃是在那些人裡面的基督合起來才是教會。單個的基督也不是教會,乃是團體的基督是教會。

  我再問一個問題,什麼叫作教會的事奉?在台北有一位與我們多年有交通的弟兄,有一次對我們表示:有一件事他很不滿意,就是我們反對公會組織選舉的長老、執事。我們要知道,這種公會的組織,與今天我們的安排、配搭完全不同。今天我們的配搭乃是由基督生命的作用,自然而然生出的配搭,就是活在弟兄姊妹裡面之基督的要求所產生的。基督在教會裡,就是事奉;每一個得救的人,按著裡面由基督所得的生命,就能事奉。基督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我們越給祂有地位時,一面我們越脫離許多的罪、和世界的事,一面我們也越多有事奉。

  今天我們每一個人所得的生命,乃是基督身體的生命。在我身上,沒有一個肢體的血輪是比整個身體的血輪差的,因為肢體是承受身體生命的。照樣,今天在你裡面的生命,也就是教會的生命。從一九三四年起,我才實在看見基督就是我們的生命,也就是我們事奉的生命。如果有年輕的姊妹愛服裝比愛主多,她對於事奉的心願自然就減淡了。沒有一個基督徒會見證說,他實在不愛世界、罪惡、肉體,卻也不愛人的靈魂,只等著上天堂的。一個人一旦把世界放下,一定就會有事奉。基督的生命越在我們裡面作用,我們就越有事奉。

  基督在我們裡面乃是生命,基督在教會裡就是事奉。這幾天我的裡面很著急,在香港,接受這樣的交通,並且已經交出來的弟兄姊妹,已經約有二百人了。我所著急的是,你們為什麼不立刻有事奉?還有,我們一直聽道,到今天已經聽了十幾天了,還想要繼續聽下去。但是已經交出來的人,必定有急迫要事奉的生命,這個感覺是很好、很可寶貝的。所以今天我們有長老、執事,是為著事奉的安排。但這不是我們選舉產生的,乃是因為眾人裡面有要求要事奉。作長老的人不是自取作長老,乃是聖靈所設立的。(徒二十28。)如希伯來書所說,舊約的大祭司也不是自取榮耀為大祭司,乃是蒙神所召的。(來五4。)所以我們安排的根據、來源、性質,與公會的組織不同;我們不是人為的組織,乃是像身上的肢體,是個個自然安排配搭起來,不是人工組織成的。

  關於以上的話,我作一個總結:在我們裡面的基督不單單是生命,我們裡面基督的生命乃是有要求的。你一旦答應裡面基督的要求,祂就帶你來事奉主;並且不但是你個人事奉,更是在教會全體裡配搭事奉。我們不只要看重並答應基督在裡面的要求,更必須看見,這要求乃是要帶我們走到全體配搭事奉的路上。如果你越答應基督的要求,與弟兄姊妹有配搭,你裡面就會越舒服。一個基督徒撇下錢財、職業、前途,如果還沒有在教會裡配搭事奉,他裡面就還不舒服,還不喜樂。

  你如果能這樣注意裡面基督的要求,你就要摸著基督在你裡面,引導你到教會事奉的路上。一個人如果沒有得救,自然裡面沒有基督的生命;所以沒有得救的人,也一點沒有要事奉主的心。但一個有基督生命的基督徒,即使他是墮落到世界裡非常厲害的,在他裡面還有一點要事奉神的心。所以作為教會負責的弟兄,必須要寶貝弟兄姊妹這一點要事奉的心。教會必須發現並帶出弟兄姊妹事奉的心。今天有一個難處,就是一個教會若不幫助弟兄姊妹來事奉,這樣的教會乃是有毛病的教會。教會就是每個弟兄姊妹裡面基督的生命合起來,這也就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生命在每個人裡面,自然要求他來事奉。因此一個教會若不能帶領、幫助弟兄姊妹來事奉主,這樣的教會就是有病的。這就如一個身體有生命,正常的情形是要作事、運動的,除了休息時不動之外,其他的時候乃是有許多活動的。一個教會如果一直不作事、不事奉,這個教會就是有病了。

  神今日所要的乃是全體事奉的見證

  我們當日為什麼要脫離公會?就是覺得我們裡面事奉的要求不得滿足。神所要的,乃是教會全體起來事奉祂。神在每個弟兄姊妹裡面都有這樣的要求。所以教會的負責弟兄對此必須特別注意,因為你若阻止、不讓弟兄姊妹事奉,你就是得罪了聖靈。這乃是一件不得了的事。不僅在一個地方的教會,對身體的見證是如此,就是宇宙教會,對身體的見證也是如此。現在在香港的教會,若不是全體都事奉,有一天別地的教會全體事奉的風浪也會衝來香港,叫你不能不全體起來事奉。什麼是傳福音、造就、探望?就是教會全體事奉的推動。

  
一個教會要像以弗所四章所說的,不但有頭一類的各種恩賜的事奉,還有第二類的各個肢體盡功用的事奉。如果只有第一類的建造,沒有第二類的建造,身體的建造就不完全。頭一類的恩賜的事奉乃是起頭,第二類的各個肢體的事奉,就是教會全體的事奉。如果教會中每個肢體都起來事奉,教會就有非常甜美併合一的見證。

  請原諒我說一點自己的事。我的兒子約有二十歲,有一天問我:「為什麼你這麼忙,我看別的傳道人、牧師都頂閒,為什麼你特別忙?不僅在教會裡忙,回到家裡還要為家事忙?」我就告訴他關於內裡生命的要求。我要大聲宣告:我巴不得有二十條命,可以到各地教會與弟兄姊妹一同配搭事奉神,我裡面覺得這是世上最甜美的事。

  我問夏弟兄:「如果今天你可以作王,你願意不願意作?」我想你會覺得何等榮耀。如果讓我們作地上的王,我們就會覺得頂榮耀,頂有意思,何況今天是來事奉我們的神!你一摸著教會的事奉,你就摸著天,你就會覺得神的同在。所以你必須讓你事奉的靈出來,讓你裡面事奉的生命得著出路,能通得過你這人的限制,出來事奉。教會的事奉就是基督從我們裡面出來的事奉。神在教會中一作工,這就是事奉。我們一看見神在教會中,在弟兄姊妹裡面作工,我們就要預備好讓全體事奉。聖靈在弟兄姊妹裡面運行時,事奉的事就能像風吹、浪滾一般,無法抵擋。所以你我如果不注重教會身體的配搭事奉,你我的責任就很大。配搭越厲害、越深、越透,就越顯出身體的見證,越顯出神的榮耀。弟兄姊妹中,不論所負的責任或大或小,我們都要注意。我們就是隨著他、讓他事奉,只在旁監督、幫助,千萬不可攔阻、打岔或代替。如此神就有路可以通過,不然恐怕要攔阻一百個靈魂的得救。我們如果跟隨神的水流走,人要得救就很容易。我們不但要督促弟兄姊妹往前去,也要學習帶著弟兄姊妹事奉。我個人覺得,若讓弟兄姊妹事奉的心都出來,教會全體都起來有事奉,到年底加一千靈魂並不難。所以有許多事我們可以忽略,但聖徒們事奉的靈千萬不能得罪。我若說得過分,請你們原諒。

  我再作一個見證:在一九四二年四月十五日,我由煙台到青島有聚會,當場我問,有多少有交通的弟兄姊妹?當時到會的有七、八十人。我又問全教會弟兄姊妹有多少?只有一百三十餘人。那時我們有一個聚會,當晚一直聚會,同工並負責弟兄姊妹全數願意同心合意,對於教會的事奉,沒有任何反對的靈。那時我們還沒有為一個人施浸,但到六月十五日,青島當地就有二百人受浸;至年底人數已增為六百多人;一九四三年時就有一千餘人。那時因日本人的入侵,聚會有攔阻,就開始在弟兄姊妹的家中聚會。到了一九五○年,已經有三千多位弟兄姊妹。後來有濟南的弟兄姊妹來青島,雖然看見這樣的光景,但因他們有不同心的靈,自己裡面就有攔阻,所以這樣事奉的靈不能帶到濟南,至今濟南教會的人數一直沒有超過五百人。從濟南來的弟兄姊妹,外面雖然沒有任何表示說,他們反對這樣作,實際上他們裡面不同意。因此教會就不能蒙受祝福。所以我們不可得罪聖靈;我們如果要讓事奉能夠擴展出去,對於教會中事奉的靈,就千萬不可得罪。如果得罪教會中事奉的靈,就是得罪基督的身體。願主憐憫我們。

  不要得罪教會裡面的基督

  

  倪柝聲弟兄:時間已經差不多,我只說兩句簡短的話。神的兒女們得罪他們裡面的基督,遠遠趕不上得罪教會裡面的基督。基督徒得罪在他們自己裡面的基督,要恢復還很容易;若是得罪在教會裡面的基督,要恢復就不容易。為什麼我這樣說?因為這兩件事有基本的不同:得罪在自己裡面的基督,並未摸著神在時代中的計劃,所以容易恢復;但一個人一得罪在教會裡面的基督,他就得罪神在時代行政裡的計劃,這乃是很重大的事,所產生的破壞是很大的,可能因此就攔阻許多靈魂的得救。我在此對負責弟兄們,特別是對長老們這樣說,在教會裡面的基督,我們千萬不能得罪。

  你若得罪教會裡面的基督,一面就關閉了神福音的門,一面就攔阻神所可能大用的人。如此一來福音被你攔阻,教會的恩賜也被你抹煞了。所以不可得罪教會中的基督。這乃是很重大的事,我們必須有一個敬畏的心,明白攔阻基督在教會中的路乃是大事。

  禱告

  鮑弟兄禱告:主阿,求你特別憐憫我們。我們每個人都有基督的生命,也都有要事奉的心。教會沒有事奉,就沒有基督生命的彰顯。主阿,求你來吸引我,叫我能再一次把自己奉獻給你,叫我為著事奉,給你有通達的路,讓主在教會中有路。主阿,盼望你由教會顯出你的榮耀,藉著教會作工。恩待我們,願我們沒有一個是攔阻你的。求你憐憫在香港的教會,求你憐憫我們。我們承認自己不過是無用的僕人,我們只預備跟從你今日的水流。主阿,願你得著完全的榮耀。

  倪弟兄禱告:主阿,我們將自己交給你,真願意什麼時候我們的靈不明亮,什麼時候就叫我們裡面不安。什麼時候有錯,就什麼時候叫我們覺得摸著死亡。但願我們的心思、靈、情感、意志完全向主敞開,讓你在我們裡面得著通暢的道路。阿們。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