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篇 事奉交通(三) 書名: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卷二)

 

第二十四篇 事奉交通(三)

  講時:一九五○年二月十八日下午(週六)

  講地:香港九龍佐敦道

  講者:倪柝聲弟兄、李常受弟兄

  教會事奉三要素

  一 事

  倪柝聲弟兄:作長老、執事的人,最怕的就是你們將教會的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若是這樣,教會的事奉就等於沒有。事奉的第一個要素,就是要找出事來作。

  二 人

  有了事,就要配上人。如果事情只在你們手中作,教會就不夠強。教會要強,事奉的人就要多,全體的事奉就是最強的教會。所以長老、執事要會找人,要會成全人。已往我們都怕人亂來、亂想、亂作。但現在我們不要怕,因為有權柄可以對付他們,成全他們。

  三 路

  有了事和人,還得找路,有路才能作得對。如果臨時隨便用自己的思想去作,事情就作得不好。我們懼怕人在神面前隨便用自己的思想,腦子裡滿了各種方法,這個打算怎麼作就作,那個想要怎麼作就作。但我們也怕人不用思想就隨便作,不在神面前尋求就去作。不是有了人,就能作事,乃要到神面前找出路來。你們千萬不要愚昧的作事。

  執事的性格與工作

  李常受弟兄:我還是願意從經歷中來交通關於執事的性格與工作。全教會受神引導的責任,全在長老身上,長老乃是引導教會認識神的旨意;但執行方面,全在執事身上。換句話說,教會如果只有強的長老,而沒有強的執事,事奉就還是作不好。所以執事是非常重要的。

  當主再來的時候,將有一班得勝者先與主同作王一千年。(啟二十4,6。)而今天的受操練與將來的作王大有關係。神今天在教會中操練一班人,好為著將來在國度裡掌理。所以今天的操練,主要的還不是為著今天,乃是為著將來。今天不過是學校,運用乃是在將來永遠裡頭的事奉。在將來的國度裡,主要分派我們作更大的事,因為神家裡的工作要繼續下去;所以那時我們並不是無所事事的。(太二五21,路十九17。)為此我們的事奉,不能只注意把事情作得好,還有幾點應該注意。

  一 建立性格

  執事首重的就是人要被神對付過,要建立起好的性格。你這個人在神手中,到底受過多少對付?不是注重在你事情是否作完、作好就算,乃是要你這個人受神的對付和訓練。人給神訓練到成功,乃是比事情作好、作完更要緊。在各地作執事的人常常忽略了人比事更重要,結果一件事成功了,人自己反而被破壞。當然,若是人與事能充分兼顧,那是更好;若不能兩全,就寧可犧牲事務。我們總要記得:事奉乃是為了要把我們的性格建立起來;神不重在事情的成功,神乃注重在事情進行的過程中,我們在神面前有多少的學習並對付。神最盼望的結果,就是不但事務作成功,並且也有一班人被成全出來。一個新的教會,常常不知道如何作執事和長老;所以即使事情作成功了,個人的性格還沒有造成,所以無法使神滿意。盼望香港教會能夠老練,不僅成功事,也成全一班人有好的性格,就是你本身被神建立起來了。

  比方一個作大夫的,初出道是作小大夫,以後漸漸成功為大醫生。你一看,就能看出他老成的樣式,就是坐在那裡,一個陌生人仍可以看出他是作大夫的。他醫好病人是工作上的成功,但他更是有大夫性格的養成。

  二 操練摸著屬靈的路

  執事作事也不該有世人的眼光,乃應當有屬靈的眼光,能在事務上學習摸著屬靈的門路。比方你造一張椅子,事情是屬世,但你該有屬靈的眼光。許多人作的事業是遍及全世界的,但他們仍然不認識神。我們處理教會的事務,在過程中的操練,乃是要叫我們更認識神,更摸著神,更有屬靈的眼光。

  例如:教會安排你接送旅客,你的看法可能完全是屬世界的味道,帶著社會的性質。也許事情作得很好,但屬靈的價值給你作沒有了;這樣我們屬靈的操練就變為沒有了。接送旅客是世事,但我們應當在接送客人時令人聞到屬靈、天上的甜美味道。我個人覺得,這才是厲害的東西。這不只是用你的智慧、才幹等,更是看你是否與神有強的交通、來往,在神面前是否有透徹、親密的禱告。我們的智慧、作法是有一定的地位,但你是不是活在神面前的人,乃是一個最大的問題。我們如果不將所要作的事,擺在主面前作,自然所作的事就帶著屬世的味道;但我們如果將事情擺到神面前作,很自然的就會換作屬天的作法,換成屬天的味道。

  所以在這裡有一個要求,就是弟兄姊妹要常常活在神面前,將你所背負的帶到神面前去。我們總要與主有甜蜜交往的經歷,像大衛那樣坐在主面前,與主有親密的交通。(撒下七18。)你要作一件事時,很可以坐在房間裡與神面對面的談,你擺在神面前求問說,「這事這樣作好不好?可以不可以?」這時你能得著神所給的啟示,你能清楚到底你所作的是否神所喜悅的;並且神能使你知道,這裡多一點,那裡又少一點兒。這樣,連接待人的這種最小之事,你都能摸到神的心腸。千萬不要叫人以為教會像俱樂部、慈善機關、社會團體,乃要叫人一碰教會就覺得有屬天的味道,有屬靈的性質。

  青年會(YMCA)也有招待所,對客旅也接待得很好。但一個教會是能叫你感覺天在這裡的,能叫你分出屬世界與屬靈的不同。這就在乎作事的人是否活在天的境界裡,活在屬靈的空氣裡。你的幹才、能力,如果先帶到神面前有交通,自然而然你作事就帶著天的光采和味道。你不只把事情摸來摸去,並且你是多問神這事該如何如何作。你如果常常這樣作,一遇著事,自然就能認識神的旨意,能不照著你的脾氣作,乃是合神的脾氣作。所以作事乃是要建立我們事奉的性格,叫我們能有屬靈的堅立。

  再比方聚會處的整潔工作,在正月初一我看見弟兄們愛教會,都來整潔會所。但如果光作到整潔,有什麼價值?人打掃自己的家或公司,不也是要求一塵不染麼?但弟兄姊妹先有禱告、交通,那個屬靈的味道就完全不同;不僅會所整潔,弟兄姊妹也都彼此洗了腳。領人歸主也是這樣,我們屬靈的份量若差,就是救了一千、八百,也是資質差、份量少的人。沒有白種父母生黃種孩子的。所謂有其父必有其子,要訓練出資質好、屬靈份量重的人,我們就必須先有操練學習。

  三 己要被破碎

  在教會裡作執事,處理事務乃是對付己最好的方法。作執事者,己和肉體是最受對付的,或者說準確一點:己是最厲害被破碎的。教會乃是己被破碎最好的地方。有人說家庭、婚姻是非常叫己被破碎的;其實那還不太叫己被破碎,因為你與家中的兒女在一起時,還是你作主。但作執事的,作事時,己必須交出來,不能自作主張的作事。你如果對一件事有意見,你不能無聲無息的。也許你認為最文雅的辦法就是隱退,但你屬靈的壽命也就到此為止;或者你不文雅一點,就和弟兄姊妹碰起來了。這些難處的產生,乃是因為你的己不願受破碎。所以你領受了執事的職分,從頭一天起,你就要打好算盤,準備「自殺,」就是把己放於執事的祭壇上。

  神對執事的要求乃是沒有己的主張、意見、和感覺,只知好好順服神的引導。這是相當厲害的要求。請你想想,地上有那一種人是沒有意見、沒有感覺的?但你如果要作執事,從頭一天起,你就要定意好,肯把己放在神的手中,學習服在下面沒有自己的意見。

  執事的難處就在自己身上,不在別人身上。你如果不肯答應,不肯接受己被破碎的功課,我擔保今天二月十八日你開始作執事,到三月十八日你就要隱退了。如果從第一天起,你就準備好決定答應主的要求,那麼你就不會有難處。你願意接受破碎,難處就產生不了;你是個已經沒有己的人,怎麼能與弟兄姊妹鬧意見呢?

  我在此說個故事。一九三六年我在某處作工,我也住在那裡,但差不多每個月有一二次,要到另一地方替弟兄們排解事奉的問題。他們都是愛主愛得很厲害,都是為著主的。我到那邊談一次、二次,他們都跪下,個個流淚悔改。但不久又發生同樣的情形。因為在事奉神的事上,他們的己沒有給神拿去,因此才會有意見的爭執。他們從頭一天起,就沒有讓神把他們的己擺在祭壇上。所以你要作執事事奉,從頭一天起,你就要下決心,把己交給神對付。

  四 要管制舌頭

  執事在教會中事奉主,舌頭都得受神厲害的管制。一個執事的口若沒有受對付,就他在教會裡,幫助有多少,闖禍也有多少;建立有許多,拆毀只有更多。從前請你作執事,要你少說話;現在請你作執事,不只要你少說話,更是要你不說話。你作執事是作事,只要你動手和腳,不要你動口。所以提摩太前書說,作執事的人不可一口兩舌。(三8。)一個作執事的,與弟兄姊妹的接觸較頻繁,認識的弟兄姊妹也多。有的事別人還不知道,你就已經先知道;有的弟兄姊妹個人私下的難處,別人不知道,但你知道得很清楚。你如果要說話,材料多得很。所以你們的口若是不受管制,那你們就是教會裡最好的電報生或通訊員,可以把任何消息或事情散佈得全城都知道。

  世人都喜歡借題發揮,滿足肉體的愛熱鬧;但作執事的在與人談話時,要學習找梯子下台。關於教會的事,什麼話都不要說,就是人問起了,也不要受試探,總要找梯子趕快下來。通常執事在事奉交通後,回到家裡就立刻受到試探。你的妻子或丈夫一問你,也許你就立刻把所交通的全部公開。也許你講理由說,是我的妻子喜歡知道,其實是你自己裡面喜歡這樣說。不要說你的妻子,就是外人也喜歡問你、喜歡聽你。所以遇到你的妻子或丈夫問起,你要溫柔的回答說,「這是你不該問的,這也是我不該說的。」我常是這樣回答我的妻子。如果我們將神的教會、神的工作看得那麼重、那麼高大,就怎敢把教會的事務或工作隨便拿來說?你就是知道得對了,能不能說還是個先決問題。

  我常問弟兄姊妹,若有人問你,執事會中談些什麼,你要怎麼回答?你要說,「我是執事,我在會中可以聽、可以發問、可以說話;但我走出了門,就沒有一點權利可以說,別人也沒有權利可以問。」我們盼望沒有弟兄姊妹在私下談教會的事務,沒有弟兄姊妹在任何場合談工作的事。我們只有建立,沒有拆毀;只有造就,沒有破壞。你如果有任何感覺,現在聚會時盡可說,一出會所大門就不許對別人發表。但是很難得弟兄姊妹在門內和門外所說的話是一樣,在門內問他有什麼意見,就回答沒有,一切點頭說阿們;等到出了門口就大發議論,表示許多。執事要學習在該說話的地方說話,並且說該說的話;在不該說話的地方就要閉口。只要地方不是、事情不是、對象也不是,你就不要說。

  五 作工在乎帶出人來

  執事作工還不只自己受操練、事情作成功,還要帶出人來,成全出人來。不僅自己作、學著作,也要一直帶著人來作。教會的事不只要作成功,也要帶出合用的人才。不能聚會的人多,需要作的事多,而總找不到合用的人作。所以執事總要帶著人作,要像海中的帶魚,帶著後頭一條魚咬著自己的尾巴游。

  很多人有古怪的脾氣。人古怪的脾氣大體有二種:一種是專門喜歡指揮別人作,自己一根手指都不動;另一種是專門喜歡自己作,什麼都要用自己作的。但我們要陪著人作,跟著人作,也要等別人跟我們學著作。你要有成全人、帶人的耐心,如果你過分嚴厲了,人都不肯跟。一個人能作不是本事,乃是能叫別人作他所作的,且作得一樣好或更好,這才是本事。北方人家的太太有一個毛病,就是用人雇得不長,不是因為用人脾氣不好、沒有愛心,而是她總覺得自己作得比用人好。對她們來說,天下用人難得一個是合式的。人裡面總是有這樣墮落的思想,但我們總要有學習、有對付,能把事交給人作,幫助人去作,好成全出人來。

  
作執事的必須接受長老的安排,並且要學習與眾弟兄姊妹一同配搭著作。執事在事奉的事上要學習能「割愛,」把事務交給弟兄姊妹去作。執事弟兄如果由早到晚只有自己忙,還需要受責備,因為沒有帶出人來,這不對,你不該自己一人作。在台北我很看重執事的帶出人來;我們安排事務,不是只給執事,乃是經由執事的手散到弟兄姊妹的手中作。所以執事乃是又要動手作,又要能對弟兄姊妹發命令,能與弟兄姊妹配搭著作,並且帶進越多人來作越好。執事不能光等長老命令才作;執事全作是不該,執事全不作也不對。執事總是必須自己親手作,也帶著人作。

  六 不照自己的習性作事

  末了一點,執事在主面前要好好學習,作事絕不照著自己的脾氣、性情,也不要拘謹於末節。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作事的脾氣、性情。我在台灣常與弟兄姊妹談,說到人的習性是大於生性。一個中國小孩若送到外國人的家裡養,他長大了自然就帶著外國人的習慣,重於他原本中國人的性情。世人總是喜歡回答說,「我素來就是如此作。」但今天你不能說,「我們擺椅子向來都是這樣子擺。」你的擺椅子、擦玻璃要照著天上的法子來作。那麼你要問,我該怎麼作?我的回答是:你在教會中必須學著問。也許你想該去問誰?你該知道去問誰。其實很簡單,誰安排你擺椅子、擦玻璃的,誰把事情交待你的,他就是負責人,你就去問他。總要學著問過了才作。擦椅子、玻璃是用干的布或濕的布,不能照北方習慣或南方習慣,乃要一直問。就在這裡,你看見你的己天天割了多少。這是非常的好,是宇宙中最美麗的事。管椅子的也學著不要自己定意,乃要又往上問,這樣問到最末了,就問到元首面前。作負責的人如果不會聽命令,就永遠不會發命令。基督徒必須學習聽命。你會聽命令,你就會發命令。我們只怕弟兄姊妹不會聽命令,又不會發命令,那教會就亂了。

  也許我這樣說,你們還不太領悟。我來問問看:你到聚會所來,如果看見一張椅子四腳朝天,你會怎麼作?一個弟兄回答說,「把它翻正過來。」我說,「可怕。」另一個說,「不管。」我說,「不好,怎麼家裡的事你不管?」你最好回答:「看誰是管理椅子的人,就去問他。」你這樣作了,才知道在教會事奉中,你的己去掉了多少,受到的對付有多少,受到的造就有多少。

  我們若能注意以上這些點,有一天你要看見,有許多人給我們帶進來事奉,有許多人也給我們成全了送出去。我們所有學習事奉的弟兄姊妹,都應該在這些點上注意。

  服在聖靈權柄之下事奉

  倪柝聲弟兄:在教會中沒有人的權柄,只有聖靈的權柄。教會在地上這麼長的日子,神從來沒有交給人去辦理一個教會的事奉。教會裡連長老也不是權柄,你們自己也不是。教會中任何事奉的動作,都該是出乎聖靈的分配。若沒有聖靈的支配就去舉動,就定規事務,那都是背叛,都是造反。也許你們不知道已往背叛有多少、造反有多少。

  長老和執事都沒有權柄,權柄乃是聖靈給的。教會中不允許有任何的背叛,教會中隨便一個報告、一個改變,都必須有聖靈的權柄。弟兄姊妹如果受過聖靈深刻的對付,就能看見一個教會是否在背叛的光景裡。我們絕沒有意思要在這裡組織一個地上的團體,我們是盼望聖靈的權柄能從最前面的弟兄流到一個初信的弟兄。我再說,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執事、長老等,都沒有權柄,只有聖靈有權柄。

  教會中有兩個基本原則,就是愛與權柄。缺乏愛,就與弟兄姊妹的關係落掉,缺乏權柄,就與聖靈的關係落掉。平的方向是藉著愛,往上是藉著權柄。元首如果得不著祂該有的權柄,教會就得不著元首流下來的祝福。所以在教會中,就是極細微的事,如果沒有聖靈的支配,也不可隨便作。弟兄姊妹要養成問的習慣,一切事都請負責弟兄問,最終必須由長老帶到神面前。長老並不是腦子比別人好,乃是因為學習多,在神面前時間多,比較明白神的心意。所以他們先清楚神的旨意,然後能對弟兄姊妹說如何作。

  有人作了十年、二十年的基督徒,到今天還沒有學會問的習慣。今天我對你們說到我的一個秘密:主給我一點責任,注意看許多年輕弟兄該不該出來作工。我所注意的有許多點,但其中一點就是看他是否有問的習慣。一個人如果沒有問的習慣,他的己就還沒有破碎,他就會隨己意事奉。這樣他就是自己建了一丈,等一下就拆掉,也許還不夠,還要把隔壁的也拆掉。

  如果主的權柄在我們中間不夠明顯,請你記得,我們的事奉不過就是肉體的合併,大家就是來建巴別塔,結果就是混亂至極。千萬不要小看在教會中的任何一件事,不要以為有一件事小到一個地步,是可以不必問的。就是擦椅子的事也是特別的。我們是服在權柄底下來配搭事奉,不是憑我們的看法或已往的習慣來事奉。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