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主恢復中成熟的帶領(卷二)

 

第二十二篇 照著山上的樣式走教會恢復的路

  講時:一九五○年二月十七日晚上(週五)

  講地:香港九龍佐敦道

  講者:倪柝聲弟兄、李常受弟兄

  照著山上的樣式走恢復的路

  倪柝聲弟兄:主對教會的命定,乃是要照著『山上的樣式」來建造。一個教會總要看見山上的樣式是如何,總要以神的標準為標準,然後才知道已往的不對。我們所要趕上的教會,情形到底是怎樣呢?當我們看見主在聖經中所定規那榮耀的教會,我們才知道我們真是趕不上、來不及。

  教會失敗的原因

  教會基本的失敗,在於教會不能應付她本身生養的需要。教會的變化不是單因著弟兄姊妹旅行的變換。一個教會剛強的時候,流動的弟兄姊妹人數就少;一個教會軟弱的時候,這樣的人才多。買賣的人是注意經濟的周轉,貨幣的流通。教會也同樣應注意弟兄姊妹的流動。一個地方如果有三、四百個弟兄姊妹,教會不能照顧得好,過一年後,就新的進來,老的出去,這對教會乃是虧損。所以教會必須能傳福音得新人,也必須造就已經信的人。教會的責任,第一是救人,第二就是培養人。如果在幾個月中救進來一百人,卻也走掉一百人,這乃是教會的大失敗。所以教會失敗的原因,在於生了孩子卻沒有養活。

  聖靈工作的律

  一個教會如果剛強,就能指揮若定;要得多少罪人,是能控制的。教會要剛強,就得按著主所啟示山上的樣式作;如果不按著主所給的樣式作,就帶人得救好像是很難的事。但如果教會按著主所給的樣式作,就今年要增加五百,就增加五百,要增加一千,就增加一千。我們按著主的路走上去,不只救三百、五百,就是救三千、五千也不希奇。感謝主,我們當中的弟兄稱主為復興之子。其實主是不是復興之子,乃在於我們是否照著祂借聖靈所啟示給我們的律來作工。凡認識主作工之律的人,就會同意我所說的。教會傳福音時,如果認識聖靈的律,按著聖靈的律來作工,人得救就沒有問題。教會一出來,人就不能不得救,教會就不能不復興。

  神復興的路-全體事奉

  我們這裡的人常受外國差來之人的影響,就是受他們所設立差會的影響,以為神的救法是設立宣道會,或國外布道會。但哥頓(A. J. Gordon)曾強調說,聖經中根本沒有宣道會或差會,那些都是人發起的;神發起的是教會。但人卻發起宣道會、差會、或者布道會的組織。宣道會、差會、或者布道會的組織,都是叫特別的一班人去作傳福音的工作。但神在聖經中只走一條路,只選派一種人傳福音,就是全部的基督徒。(太二八19。)神所救來的人都是作基督徒;神賜給教會的弟兄姊妹,同樣都是要丟棄情慾、罪惡和世界,並且還要一同傳福音。神沒有在教會裡頭特別選立一班人,撇下一切跟從祂,去傳福音;而另一班人可以不必這樣作。所以今天教會也絕不可分作兩種人,一種是完全奉獻的,一種是去愛世界的。全教會只能有一種基督徒,就是絕對奉獻的。這就是神所走的復興的路。教會如果這樣建立起來,陰間的門絕不能抵擋,罪人也站立不住。

  最近這幾年的經歷,證明我們所講的不錯,各地教會全體傳福音的結果,人數增長都是以倍數計算,只台北一地去年與今年就增加三十倍,是論倍數,還不是講成數。教會全體的事奉,反而顯得神的恩典太大了,我們的度量不夠容納。我能夠說,從北至南,從東到西,弟兄姊妹都是自動的把一切擺上去。今天我們毫無意思要對你們說,誰要交出來,誰不必交出來。我們沒有思想要劃一條線,把你們分為兩班基督徒。盼望主在我們身上沒有難處,主從罪人身上走得通。盼望主在教會中不受世界的攔阻,主在罪人身上不受罪惡的攔阻。

  全體交出受成全,才夠應付工作需要

  今天教會的兩種工作,一種是生的工作,一種是繼續生長的工作。就是一面要得著罪人,一面要栽培聖徒。

  交出來不只是把財物交出來,乃是把你這個人交出來。財物的交出來,不過是叫主在我們身上走得通。主如果今年給我們一千個人,你有沒有方法帶他們禱告,帶他們讀聖經,帶他們擘餅?如果不是全體事奉,我們就沒無法應付他們的需要。也許禱告會弄壞了,擘餅會弄得不嚴肅,該開口的不說,不該說的又說,個個話語隨便。這樣如何能夠事奉?我們必須在事奉上有路,才能容易容納新的人。所以我們不只把財物交出來,還要整個人都擺上來事奉。惟有這樣,神在我們身上才有路,神在罪人身上才有路。

  我說個比方:教會要好像一個製麵包的大機構,它能把生的麵粉吃進來,把熟的麵包送出去。教會必須預備一個大的度量去容納-能把大量的麵粉吃進來,再把麵包吐出去。教會必須人來多少,就能解決多少,而不是臨時找人來幫助解決。上海送麵包的機器要比這裡的大上二倍,才能應付那裡許多人的需要。教會也要訓練培養足夠的人來事奉,好能應付需要。

  教會救來了人之後,不要讓得救的人再失去。不然,救來幾個,過了幾個月就丟了幾個,人數永遠不加增,教會永遠不強壯。在台北教會,張郁嵐弟兄說,我們要訓練弟兄姊妹到一個地步,弟兄姊妹來五千就能培養五千,來五萬就能培養五萬。

  也許已經有人來我們中間幾個月,卻什麼都還不知道,我們也沒有人接觸他。盼望這個交通之後,我們能立刻安排著作。

  十五、六年前在我上海講道時,說到應當一無掛慮。那時我用了一個比方,說到掛慮好像蓋房屋所遞的磚瓦,現在稍微改一下應用。比方小工挑一擔砂磚來是二十塊,從底下往上遞,中間有人接磚,最上面另有人接磚。中間的人有個好處,就是你給他五塊,他就都能頂上去,他手中接過的五塊全都頂上去。如果中間的人不將下面那人所給他的磚再遞上去,或者最上面的人不接中間的人所遞給他的,中間的人就要被不斷遞來的磚壓死。主如果沒有作工,你還不會覺得初信造就這麼要緊。如果主起首作工,教會一直得人,你就會覺得初信造就是這麼要緊。初信弟兄姊妹一進來,我們就要訓練他們,培養他們,叫他們知道怎麼作。這樣他這一個月是剛剛進來的,也許過三四個月,他就變作能應付下一期進來的人。教會能夠有步驟的一級一級照顧人,也許今年一月得救的人,能夠照顧二月得救的人。這樣主就要祝福教會,使教會一直生長,也要祝福教會,使教會能造就所生長的。所以我們大聲呼喊說,教會要全體交出來,不可遲延!財物的交出來,不過是你交出來這麼多件中的一件。我們不放大財物的事,盼望你們也不放大。我們乃是盼望全體交出來,受造就、被成全,好能有全體的事奉。

  從前人打仗,是一個一個在那裡打,那是游擊戰。今天不同了,作戰講求全體機動的運動戰。像今天有降落傘的部隊,是由天空一個一個的掉下來;但他們不是各自作戰,乃是合在一起機動作戰。我常常覺得,外國人來內地作工好像游擊隊;有時一對夫婦在一地作了三、四十年,得三、四個人。他們這樣作頂苦,但他們不灰心的作;我們頂佩服他們受苦的心志,但是我們不能照他們的方法傳福音,因為那是不夠的。中國今天要有降落傘隊的移民,就是利用海口的地方,把經過我們訓練好的弟兄,一批一批的送往中國西部內地去。我相信,當我們趕得上神這樣行動的時候,福音傳遍全中國,一定沒有難處。

  受訓練、有配搭,以備移民

  移民的弟兄姊妹必須是有專門技能的,教會移民在事務上也要多方的安排。所以全體弟兄姊妹都要先受訓練,在職業技能上、在傳福音上受訓練。如馬戲團的大象,本來很笨拙,但經過訓練後也會跳舞,也會表演。

  我們也盼望弟兄姊妹在職業上有配搭,為著傳福音。並且在事業上有配搭,好賺更多的錢為著移民、為著把福音送出去。讀書的弟兄姊妹也在學業上有配搭,盼望現在能為著福音有學習,將來移民就能自食其力。像這次報名移往弋陽的弟兄姊妹,有的學問好、靈性好,但沒有用處;泥水匠反而有用處。學問好而不能自食其力,在移民上就有難處,但泥水匠能自食其力,在移民上就管用。

  為著移民有幾件事必須學習:首先,要為福音移民的弟兄姊妹,一定要學會專一的技能。也許你覺得這樣的學習很麻煩,但你要記得主的話,施的人定規比受的人更為有福。(徒二十35。)所以我們要學習作施的人,總要學習能親手作工,不僅養活自己,也能供應別人。第二,弟兄姊妹必須學會作事。你在香港能作事,到了重慶也要能作事。所以你們要受教會作事的訓練,學到傳福音的秘訣,學會帶人得救。第三,你們在教會中還必須學認識聖經。這一次弟兄姊妹的交出來,就是把整個教會變作學校,或變作醫院的門診部,給你能實習或學習診斷人。盼望已經聽過的人,越過越清楚我們的路,只有這樣,福音才能夠出去。

  從今以後,香港教會關於福音、事務、研讀聖經等各方面的訓練,由常受弟兄帶領。你們不要過輕鬆、懶惰的生活,除非有的人身體實在趕不上。你們個個都要儆醒、忙碌、拉緊,趕上來作。盼望香港教會是像神的軍隊,是有軍事行動的教會。(參民一~二。)求主施恩給我們。

  台灣工作的交通

  李常受弟兄:在過去差不多半年的工夫,我一直留在台灣。這半年得救的弟兄姊妹,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得救前都沒有聽過福音,從來沒有與基督教發生過關係。台北現在已經有一千二百人得救了。但是那裡有一個問題,就是新得救的人還不知道事奉的立場和道路。

  高雄現在有三百多位弟兄姊妹,去年這時候擘餅的只有幾十個人。在高雄並沒有一班所謂作工的弟兄姊妹,每個弟兄姊妹都是有職業的,時間頂滿。但因著人人擺上自己的一分,受過訓練,得救的人就像潮水那樣的湧進來。這次新年傳福音,得救記名的有六百餘人,都是年輕的弟兄姊妹。

  走教會恢復的路-全體事奉

  回到當初教會的情形

  教會在地上有多久呢?差不多二千年了。經過的地方多麼?可以說差不多遍及全世界。經過的人有多少?是千千萬萬人。教會經過這麼久、這麼廣、這麼多人,你們要想:不知道教會是否改了當初的樣子了?我們買東西都是要原裝的。你們知不知道,今天的教會已經是改了樣子的東西?你如果去買一件東西,你是要原裝的,還是改造過的?每一個人都要答說,當然是要原裝的。照樣,除非我們不信教會已經改了樣子,我相信我們都要當初的教會。教會這二千年來已經墮落了,今天我們所看見的教會,與當初是不一樣的。今天我們的立場是恢復,所以我們對這個問題不能沒有感覺,我們的問號要越多越好。當我們從每一面來看今天的基督教時,能說這一個是當初的教會麼?今世社會中最能影響我們的就是基督教。你所聽見的都是人對於基督教的印象。我們必須記得,我們帶人得救,不是帶人加入基督教;如果只是加入基督教,就有問題。所以,我們的問號要越多越好;我們如果打問號,就會叫我們回頭走神恢復的道路。

  我不只從聖經,也從靈裡感覺到,特別從一九四○年起到今天,末了的這十年,(或者說從一九三九年起,)神在教會所走恢復之路的最高點,乃是教會全體起來事奉,全體弟兄姊妹交出來受操練,然後一批一批移民出去。這樣神在我們中間就要走快速的路。這五、六年來,我受過疾病的折磨,遭遇一些環境的催逼,也受人的反對,這些都叫我在生命上有好的學習。所以我按靈裡與神交通的感覺,我們訓練人,在外面是要有配搭,在裡面是生命受造就;對內是要傳福音,對外是移民的舉動。這些都是大的原則。

  應付信徒靈裡的要求

  以上所說的都是大原則,那麼怎樣作起呢?必須從細微的地方作起,這可由兩面來說。一個教會在一個地方,要能應付弟兄姊妹裡頭的要求,也要能應付外來之人的需要。如果我們不能應付弟兄姊妹裡面的需要,我們就是有毛病。每個弟兄姊妹進到教會裡,教會總要能供應;如果不能供應,定規就是有毛病。我們也許表面沒有錯誤的地方,但如果不能應付弟兄姊妹的需要,就是有錯。因著世代的不同,神所賜的恩典也不同。我們所看見、所嘗到、所聽到的,都是前世代的人所沒有看見、沒有嘗到、沒有聽到的。為此我實在裡頭帶著眼淚敬拜神,因為神太恩待我們,給我們看見這個,並且是在這麼多人中,單單給我們看見,為要策勵我們到神面前走祂的道路。弟兄姊妹裡面的需要,就是神要快速的走恢復之道路的證明。我感覺這些事乃是寶貴的。現在青島、煙台、北京、上海等地都是這樣。

  因這緣故,我被逼得仰望主,因為我們還沒有全體被神得著,我們個人還沒有讓神那樣經過。教會中有那麼多的弟兄姊妹裡面有那樣的要求,而我們不能供應,我們在這一方面要負絕對的責任。否則全體事奉、移民不過是空談。

  全體交出來答應神的要求

  在全體的弟兄姊妹身上,如果有一個不肯答應神的要求,只要一個不肯,神就不能用這全體,神在教會中就沒有路。神在今天的時代是要快速的走恢復的路,但起碼的要求是要教會全體都起來事奉、移民、傳福音。神是否走得通,就在你身上。神的僕人有神的話,有神的光,弟兄姊妹裡面有這個需要,但缺乏你的配合,就不行。所以第一點,你必須交出來,你這個人和你所有的,都當交出來答應神的要求。

  交出來的不是專指財物,不是光重財物而已,乃是特別指你這個人的交出來。如果每個弟兄姊妹都肯交出來,全體配搭、操練就沒有問題。對配搭和操練,在一九四○至四三年時,我們還不很清楚;今天看見我們處處、面面都當有配搭,也處處、面面都當有操練。昨晚我來坐在後面,除了傳福音、奉獻上有配搭,又看見有職業的配搭。所以交出來一面指你這個人和你所有的東西都交出來,答應神的要求;一面指你要把自己交在教會中,受教會安排、配搭和操練。

  受教會安排並操練

  我們從前好像太相信聖靈,而不相信教會。已往總是說,讓聖靈自己去作。今天我並不是叫人不要相信聖靈的引導,乃是叫弟兄姊妹要相信身體的引導。這十幾年來,我們經歷太多人所說的聖靈引導,其實那都是有問題的。所以,還是交在身體裡受引導,更有把握。

  我們交出來之後,就看見自己面面、處處都需要操練,連禱告聚會都要有操練。起初大家來在一起禱告,以後是大家批評,嫌這個太嚕囌,那個太搞頭腦,又有一個稱呼神不准等。今天你交出來了,己就不存在。沒有一個人,己仍然存在,而還能在教會裡配搭事奉的;如果有己的存在,教會全體事奉就很難。我們都要學習接受神藉著教會給自己的破碎。我們許多人多年來追求、對付,要叫己破碎,但仍是不成功,己還是不破碎;然而你一把自己擺在教會裡,接受身體的對付,很容易就帶過去,很容易己就破碎。這樣你就不只在功用上有了好的準備,並且在靈命上實際的受到成全。千萬不要因為怕錯,就什麼都不敢作、不敢操練。如果有錯誤,也不過是事務上一點的錯,但在你的靈裡面,你實在是受了造就的。盼望我們都有肯操練、受對付、願學習的心。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