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五篇 認識羅馬天主教 書名:鼓嶺訓練記錄(卷二)

 

第五十五篇 認識羅馬天主教

  今天我們要來看羅馬教,我們要看他們拜偶像以及迫害真信徒的事。羅馬教就是羅馬天主教,我們要幫助初信的人認識羅馬天主教,叫他們知道如何對待羅馬教,好免去難處。啟示錄十七章四節說,『那女人穿著紫色和朱紅色的衣服,用金子寶石珍珠為妝飾;手拿金盃,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就是她淫亂的污穢。』根據這節所記載的,來參照今天的羅馬天主教,我們都得承認說,這女人就是指羅馬教說的。在羅馬天主教裡充滿了紫色、紅色,就如樞機主教所穿的就是紅色的袍子。不僅如此,羅馬教裡還充滿了寶石、金、銀等物,如教皇有二個冠冕,一個代表宗教的王權,一個代表政治的王權。這二個冠冕都是金子作的。代表政治王權的冠冕,包括大寶石一百四十六顆,珍珠五百四十顆,金子七層。這就是羅馬教的光景。

  『手拿金盃,杯中盛滿了可憎之物,』可憎之物是指偶像說的。申命記七章二十五至二十六節,但以理九章二十七節,代下三十三章二節,以西結二十章七至八節,都說一切可憎之物是指偶像說的。請注意這節裡的要點:第一,這女人用金盃;第二,杯是盛酒給人喝的。在外表上杯是金子作的,似乎是神聖的,因為金子象徵神聖的性情;然而這杯裡卻滿了可憎之物。這可憎之物,就是偶像,被羅馬教帶到全世界,來給人敬拜。羅馬教裡真是充滿了拜偶像的事。在他們拜偶像的事中,最厲害的是拜馬利亞。羅馬教所以拜馬利亞,乃是因著世界上其他的宗教都有女神,惟獨基督教裡沒有女神,所以羅馬教就從異教引進女神。他們特地造出一個女神來,以馬利亞冠之,叫人去敬拜。我們要清楚認識這事實,並叫初信的人明白,拜偶像在神眼中乃是可憎的。基督徒絕不能沾染拜偶像的事。

  拜馬利亞的異端

  馬利亞是在第五世紀時開始被高舉,『神的母親』這稱號,是在主後四三一年的以弗所大會(the Council of Ephesus)時才用於馬利亞身上。有一本書叫作『馬利亞的榮耀』(The Glories of Mary),是一位主教黎果律(Bishop Alphonse de Liquori)寫的,講到羅馬教如何高舉馬利亞、敬拜馬利亞,至為詳盡。那本書說,馬利亞『真正是罪人與神之間和平的女中保。罪人惟借馬利亞…得赦罪。』(八二~八三面。)『馬利亞是我們的生命。…馬利亞藉著她的代禱為罪人領得這恩典,因此使他們復生。』(八十面。)『那失敗又失喪的,乃是沒有求助於馬利亞的。』(九四面。)『聖教會命令人對馬利亞給予特殊的敬拜。』(一三○面。)『許多事情…求之於神,沒有得著;但求之於馬利亞,就得著。』因為『她…甚至是地獄之後,並掌管眾鬼魔之王。』(一二七、一四一、一四三面。)

  『馬利亞被稱為…天的門,因為若不經過她,沒有人能進入那有福的國度。』(一六○面。)『救恩之路只藉著馬利亞,向人敞開,…』並且因為『我們的救恩是在馬利亞手裡,…那蒙馬利亞保護的,就必得救,否則就必滅亡。』(一六九~一七○面。)他們都將救恩與馬利亞聯在一起。他們看馬利亞與主的關係乃是:馬利亞對子有無限的感激,因祂揀選她作母親。他們也說子感激馬利亞,因她將子的人性賜給祂。所以,主為要報答祂對馬利亞所有的虧欠,而誇口她的榮耀,並特別的尊敬她,來聽她的禱告並答應她一切的要求。

  他們又說基督的權能已經給了馬利亞。『馬利亞的榮耀』一書說,『天上、地上一切的權柄都給了你(馬利亞),』所以,『在馬利亞的命令之下,一切(甚至包括神)都聽從,…並且因此…神已經將整個教會…擺在馬利亞的掌管之下。』(一八○~一八一面。)馬利亞『也是全人類的保惠師,…因為她決意要對神作的,她都能作。』(一九三面。)他們說,馬利亞乃是全能的。他們認為兒子的權柄如何,母親的權柄也如何。一個全能的兒子,祂的母親也是全能的。他們有人說,神不只將全教會擺在馬利亞的恩典底下,更是擺在她的權柄底下。

  他們又說馬利亞是和平的使者,『馬利亞是罪人和神之間和平的製造者。』(一九七面。)『我們藉著呼求馬利亞的名字,常常比求告耶穌的名,更快得著所求的。』『她…是我們的救恩,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盼望,我們的策士,我們的避難所,我們的盼望。』(二五四、二五七面。)這本書題到一個故事說,有一隻鳥,人教它說二個字『海鷗,』就是『敬拜馬利亞』的意思。有一天一隻大鳥來捉它,結果它叫了一聲『海鷗。』那隻大鳥就忽然掉下來死了。註解就說,連一隻沒有知識的鳥呼叫馬利亞,都得著馬利亞的答應和拯救;人若呼求她,必定得拯救。在這本書裡又說,總之,目前相信異端的人,忍不住時,仍會想呼叫馬利亞是我們的盼望。他們說,在聖潔的教會中間,有職分的人員,每一天要高舉他們的聲音,稱呼馬利亞的名字,或說,她是我們眾人的盼望。

   在『馬利亞的榮耀』第三章第一段又說,聖經記載父為愛的緣故,將祂的兒子賜給我們,為我們而死;有一個聖徒說,我們對馬利亞也能這樣說。黎果律教導說,馬利亞是罪人的救主,在她以外,沒有救恩。他描述一個想像的情景說,有一個背著罪的重擔的人,看見兩個梯子,懸在天上,有一個是紅的梯子,主在頂上;還有一個是白的梯子,至聖的母親在頂上。這人爬紅梯子上去,但當他看見那發怒的臉時,他就跌下來。當他失望的離開時,有一個聲音對他說,『試試另一個梯子。』他就這樣作了。他很吃驚的發現,他很容易就爬上去,並且在頂上,可稱頌的童女馬利亞迎著他,把他帶進天堂裡,並呈獻給基督!這真是天大的笑話。

  有一個羅馬教的人說,『誰是得救的人?誰是在天堂裡掌權的人?就是慈悲的皇后為其代禱的人。』他解釋說,因為在箴言八章十五節裡,馬利亞說,帝王借我坐國位,君王借我定公平。藉著我的代禱,靈魂能掌權,也能管理他自己的情慾,將來就能在天堂掌權。總結來說,馬利亞在天堂裡,照她的旨意來命令,照她的旨意許可人進去。這是馬利亞的榮耀。他們甚至宣稱,藉著神的命令,創造了天、地、光;藉著馬利亞的命令,神就成功為人,與我們一樣。羅馬天主教的人,相信童貞女馬利亞變成功作神的母親,她被抬起與神的神格、位格一樣。他們幾乎完全把馬利亞頂替了主的一切工作。他們說,沒有一個人得救不是靠著馬利亞的。甚至有一個人愚昧的說,神定規若不藉著馬利亞的手,就不施恩。

  從這些異端的教訓裡,你就看見羅馬天主教是跌倒到如何的地步。我們要給初信的人看見,馬利亞自己在路加一章四十六至七節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馬利亞的心尊主為大,她需要救主,與我們一樣。我們只能藉著主耶穌來到神面前。天主教的作法是把主當作父,把馬利亞當作子。事實上人是經過子來到父面前。整個的福音都給羅馬教弄亂了。主說,我是道路,我是真理,我就是羊的門。今天主乃是坐在施恩的寶座上。但羅馬教把馬利亞送上寶座,主就得下寶座。這乃是異端。羅馬教異端的中心就在馬利亞身上,他們竟然要人求馬利亞,而覺得理所當然!

  拜各種偶像的異端

  有一次潘湯的朋友到羅馬去,看見許多的人都到馬利亞面前去膜拜。有人說主管理得救,馬利亞管祈求。這可以說是將主的地位奪去了。事實上是主在神面前作救主,在神面前為我們代求。在羅馬那裡,拜偶像的事多得不可勝數,馬利亞的像他們拜,父的像他們也拜,並且還寫上『這是神,全能而又永遠。』子有像,十二個使徒有像,聖徒、信徒都有像,都可以拜。他們說,受膜拜的聖徒有二個資格,第一是行過神跡,第二是生活聖潔虔誠。這些聖徒有許多好處,他們不只能滿足神的要求,並且還有多餘。這些聖徒能運用權柄,將好多的有餘送給我們,所以我們拜他們。諸如此類的異端,真不知道他們如何能信得來。

  在十三世紀時,羅馬教裡有一位很出名的人,叫聖多馬.阿奎那斯(St. Thomas Aquinas)。他也曾在他的書裡說到,這些聖徒有餘剩的功勞,積蓄在那裡,他們非常的慈悲;憑教會的意思,就可支配這些積蓄的功勞。這些是無窮的功勞,當然也可取出一部分,為聖徒的需用。這功勞,配合你的罪,就能夠拯救你脫離那罪。說這樣話的人,實在不認識主,他們不知道主有什麼罪不能赦免的,還需要這些聖徒的幫助。我們還有什麼恩典不能得著的,還需要馬利亞的幫助。請你們不要忘了,天主教的杯裡,乃是盛滿了可憎之物。

  喝醉了聖徒的血

  啟示錄十七章六節說,『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聖徒的血,和為耶穌作見證之人的血。』喝人血,喝到醉的地步,那是十分厲害的,這也正是羅馬教的特點。在天主教裡,可以說是非常的殘忍,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的殘害真信徒。主說,只要祝福,不可咒詛。但在羅馬教裡充滿了咒詛,他們說,相信這個的,是可咒詛的;相信那個的,是可咒詛的。他們說一切相信異端的,都是可咒詛的。他們所說相信異端的人,是指那些相信聖經的人。都蘭會議(the Council of Trent)裡,有一位大主教站起來說,『一切與我們不同的,都該受咒詛。』所有的主教就都說,『咒詛,咒詛。』每一次聚會完畢時,都是如此。這是何等的可憐!

  路加福音九章記載,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祂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到了撒瑪利亞一個村莊,那裡的人卻不接待祂。祂的二個門徒雅各和約翰看見了,就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麼?』主說,『你們的靈(另譯)如何,你們並不知道。』(51~55。)這意思是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在這裡,門徒看見有了逼迫的事實,他們的靈就非常厲害的反應,就要咒詛,但主禁止他們。然而在羅馬天主教裡,每禮拜四晚上,教皇都要讀二十七個咒詛,凡與天主教不同的,都一一的念。這二十七個咒詛還分支,所以就不只有二十七條。並且在念完後還用大火把燒掉,最後將大火把丟在地上說,『永遠死亡,如這火把一樣。』夫樓他說,相信異端的人『結果是流血。』喀迪流馬說,『凡與我們信仰不同的人,絕不憐憫他們,乃要試探他們,看他們是罪成肉身的一樣。』

  從更正教起來以後,他們就設了一個察驗院(又稱宗教裁判所),各國的人在那裡面不知死了多少。所有關在那院內的人,都受盡了萬般的苦難。羅馬教的人說,必得用苦難才能把他們挽回過來。所以他們作了許多架子,把人綁在繩子裡絞,結果是每一根骨節都脫了。他們有時是將人的腳釘在地板上,然後將人的上半身懸在樑上,旁邊加以絞繩,使人全身脫節。有時是將滾開的油灌進人裡面。我們又如何能想像得到,從前的弟兄們所經過的事,竟是如此悲慘可憐!

  在馬德里的逼迫

  在馬德里,逼迫起頭的十二個月,就死了一萬零二百二十人。那時羅馬教會不殺人,只命令地方政府殺人。聖多馬.阿奎那斯相信教會有權懸吊異端者,處死他,藉以維持教會的純淨。他說,『雖然異端者必須毫不容忍,因為他們罪有應得;但我們必須寬容他們,直到勸誡他們兩次,或者他們被帶回教會的信仰。但那些經過第二次勸誡,仍頑固留於他們的錯謬的,就必須不只革除他們,還要把他們交給屬世官員來毀滅。』他們自己不下手,乃是交給地方官員去下手。羅馬教公開的承認,阿奎納斯的話,乃是直接受聖靈默示的。在路德馬丁之後,所有作主教的人,都必須起誓,要盡所能逼迫與他們信仰不同的人。所有的主教都得在教皇面前這樣起誓。羅馬教的律法(Roman Canon Law)裡也說,有五個教皇下詔書說,在所有地方國家內,有不同信仰的人,屬世的君王,都要把他們全數滅絕。

  一八七二年,倫敦泰晤士報登載,羅馬教說,如果人是受神甫的命令殺人的,就不算是殺人。一八九五年七月十三日,在英國泰晤士報上又發表一個教皇的話說,一個人若是殺死一個更正教的人,這是好行為,能夠贖他殺死一個天主教徒的罪。羅馬教在馬德里設有地窖,裡面關滿了與羅馬教信仰不同的人,有剛剛死的,有只剩下骨頭的,有少男也有少女,有老年人,也有年輕人。有的完全赤身的關在那裡。地窖裡有各種各樣苦刑的刑具。裡面有一個房間,又寬又大,堆滿了骨頭。

  在羅馬的逼迫

  一八四八年,在羅馬城裡,有人發現一座大廈裡堆滿了骨頭,另有二個大火爐,裡面還有尚未燒完之人的骨頭。我們只需要說到一種苦刑,就能知道羅馬教對付更正教徒的方法。羅馬教的人把受刑者的二隻腳倒掛,斜放在木樁上,用非常細的繩子,綁在人的大腿上、身體上,把繩子絞緊,並且是絞在肉內,直到看不見為止。同時從天花板上將水滴在人的口裡,再用一塊布,將他的嘴蓋住,使他不能呼吸。自一五四○年耶穌會設立以來,到一九四○年,察驗院內總共殺了一百九十萬人。這是知道的數目,不知道的不知有多少。

  一九○一年,教皇利歐十三世在羅馬發表演說,教會是由神那裡得著了權柄,要充公所有相信異端者的財產。在西班牙,到現在信徒仍然受迫害,被殺死的信徒仍不計其數,信徒所剩約二千五百人。這樣的景況在末世要更厲害。一位聖徒說,到那時要有大逼迫出來,這逼迫是從羅馬來的。聖經預言,羅馬教定規要復興。

  信徒對羅馬教應有的態度

  啟示錄十八章四節說,『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主乃是要我們盡力不與他們來往,免得與他們一同有罪,受他們所受的災殃。我們不僅要注意這話,還要將這話告訴初信的人。所有神的兒女,無論是讀書或作事,都不可到他們中間去。雖然羅馬教這樣迫害更正教徒的事,已經夠多,但在另一面,出來了一個更厲害的耶穌會。一五四○年起,耶穌會的人一面寫書傳天主教,一面殺人,另一面又在世界上設學校。他們的作法乃是從三面來清理信徒:一是直接迫害;二是傳神學;三是辦教育。有一個教皇說,所有的神甫,為著保護教會的利益,撒謊、詭計、殺人都沒有罪。所以我們要警告所有神的兒女,不去上他們的學校。弟兄姊妹們也少與他們往來,不要看他們的書。他們若來對你講道,他們的道理如何,行為如何,你早已全都知道,絕不要受騙。求主施恩給我們,使我們免去將來的這些難處。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