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期 書名:執事報、復刊敞開的門(卷一)

 

敞開的門 第二十二期 一九五○年十月三十日

  聖靈的水流

  -一次同工談話聚會的記錄-

  有一個水流,我們在神面前稱它作『聖靈的水流。』神在每一個時代,叫這一個水流沒有斷,是一直有、一直進步的。聖靈的水流,今天在教會裡是進步的。我有一次讀了衛斯理講道集之後,我感謝神,今天聖靈的水流是進步了。你今天回頭去看衛斯理的時候,他們在神面前的工作是非常之大,他們的生活也許我們還趕不上,但聖靈的水流今天仍是進步的。

  在這裡,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你作神在那一個時代所要作的,就得著聖靈的水流。如果你一直保守你的已往,要神來作你所重視的,你所希望的,就得不著聖靈的水流。在十六世紀作路德馬丁是對的;在一九五○年只作路德馬丁就不夠。在中世紀作蓋恩是對的;在一九五○年只作蓋恩就不夠。在十八世紀作衛斯理是對的;在一九五○年只作衛斯理就不夠。在一八二八年作達秘是對的;在一九五○年只作達秘就不夠。因為神是一直往前去的。因為每一個工具,都是為著教會各盡其職。聖靈在教會中的水流,是一直朝前去的。

  在這裡,有許多人,有一個基本的缺點,就是不認識聖靈在教會中的水流。教會中有許多的偉人,有許多屬靈的東西,我們今天是承受他們的遺產。像路德馬丁,像蓋恩,像達秘,像羅伯斯,像賓路易,都有屬靈的遺產給我們。這是我們不能感激得夠,不能讚美得夠的。但是,在今天,你就是成功作一個路德馬丁,你就是成功作一個蓋恩,作一個達秘,作一個羅伯斯,作一個賓路易,你還是一個失敗的人。因為你根本沒有看見中心的聖靈的水流。

  每一個時代,是掛在一個水流上的。你必須承認,聖經從創世記起,一直到啟示錄,是一直進步的。神是一個時代過一個時代,逐漸的啟示出來,一直進步的啟示出來。

  在香港,有一個弟兄問我以希伯來書的意義。我就問說,使徒行傳和希伯來書有什麼分別?使徒行傳這一卷書,自己是進步的。走到第八章,就不能回到第二章。主已經走到撒瑪利亞了,若回到耶路撒冷,就怎麼能走到地極?主在那裡走,那裡有路。聖靈要走到羅馬,聖靈要走到地極。到撒瑪利亞是頭一步,到撒瑪利亞是預備走到地極。產生外邦的使徒是對的,是進步的。出去了又想停留在耶路撒冷是錯的。外邦的使徒要一直走到羅馬去。

  希伯來書給我們看見一種資格的人,就是或是作猶太人,或是作基督徒。使徒行傳給我們看見雙重資格的人,又是猶太人,又是基督徒。在使徒行傳裡有聖殿。當時的基督徒,一面也去聖殿,一面也在聚會中禱告說,主,我把自己獻給你。他們覺得有罪,一面自己禱告,一面請祭司。這個時候,基督徒是兼差的,也作猶太人,也作基督徒。兩個祭,兩個赦免,兩個贖罪祭。(有十字架,有動物的羔羊。)希伯來書是對基督徒而作猶太人的說,你是作基督徒呢,你是作猶太人呢?使徒行傳是兼的。希伯來書是不可得兼,你只能揀選一個:只能有一個贖罪的羔羊,只能有一個祭司,只能有一個聖殿。所以到了十章說,『不可停止聚會。』(25。)如果你在基督裡的聚會一停止,就再沒有贖罪祭了。(26。)所以希伯來書基本的概念只有一個,就是進步。你們必須進步。聖靈的水流,是一直進步的。

  因為聖靈的水流是一直進步的,所以在耶路撒冷作的事,在羅馬就不夠。在該撒利亞作的事,在今天就不夠。進步,是聖靈整個水流的進步。神何以必須讓提多毀滅耶路撒冷?因為神祇許可一個耶路撒冷存在。當教會在地上得著建立的時候,神就把另一個毀滅了。耶路撒冷毀滅了,祭就停止了。猶太人今日雖然還守逾越節,但沒有羊羔。這就是進步。神把那一個毀了。使徒行傳能作兩個人。到希伯來書,只能作一個人。話是非常重-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

  在使徒行傳的時候,保羅還是許願。(十八18。)你們不要以基督教絕對的啟示來衡量某一個時代的人。你我今天要跟隨聖靈的水流才行。聖靈走到那裡,你我也要走到那裡。保羅剪髮,進聖殿行潔淨的禮,(二一26,)並不是錯,因為聖靈的水流只走到那裡。但是希伯來書,把整個猶太教拆光。希伯來書是說那完全的來到之後,摩西就了了。神有進步,道理的進步,聖靈水流的進步。

  在教會近二千年的歷史中,神的靈是一直進步的。行傳二十八章後,神的靈是一直朝前去沒有了的。使徒行傳這一卷書是沒有結局的。除非有人愚昧,以為聖靈是離開了教會。實在每一個時代神都興起人來。每一個時代,教會都在那裡進步。一路一路,一直往前進,一直進步到今天。

  只有神所喜悅的才有後代。米甲沒有後代,(撒下六23,)拔示巴-就是所羅門的母親-反而有兒子。(十二24。)什麼叫作有後代?聖靈的這一條線,一直傳下去,這就是我所說的聖靈的水流。我們是承受列祖列宗一切的恩典,接受屬靈的遺產。今天神的路是從我們一直進步出去呢,或者是從另外的人身上出去呢?這一個就是我所說的聖靈的權柄。如果我們錯,聖靈第二步的工作,定規要從另外的人身上出去。聖靈的權柄是像樹幹一直進步的。聖靈的印記在那裡,神的路就在那裡。

  這一條線斷了怎麼辦?我們讀教會的歷史,去看神的蹤跡,在歷史中,在教會中,去看神的蹤跡。今天去看路德馬丁的時候,有許多的缺點。但在路德的時候,是聖靈工作的最高點。我們今天也是路德工作的結果。我們沒有這麼長的壽命能支配這條線。

  教會好像一條溪流中一塊一塊踏腳的石頭。聖靈在我們身上,要我們像一塊踏腳的石頭,讓祂藉著我們往前去。這是我們最大的榮耀。如果祂從我們身上走不過去了,祂就另選一塊石頭走過去。祂若不藉著我們走出去,這就是我們最大的損失。聖靈的印記現在是擺在什麼地方,再過十年,又不知道祂是擺在什麼地方。聖靈是一天一天,一批一批的把人淘汰,把人擱在一邊。所以我們要在聖靈的那一條路上。許多的人好像是被聖靈用盡了,聖靈無法再藉著他有所作為。所以只好從新在另一人身上起頭。這是何等的嚴肅!

  我們總要走在積極的路上。史百克弟兄,二十年來,一直注意身體的事奉。前一百三十年就有人說起,但這一條路一直沒有走。真理的恢復和走上真理的路不一樣。是到了史百克的時候,屬靈的實際才起首顯出來。我們現在是該走全面事奉的路的時候。什麼都是為著福音。讀書是為著福音,生產是為著福音。神在教會中所恢復的路,神在另外一個範圍裡也顯明。主在教會中有個舉動,主在世界中也有個舉動。我們要作到全體配搭事奉,什麼都是為著福音的地步。教會全面事奉的時候,就是主再來近了。不只是道理出去,聖靈也出去了。教會動,是聖靈已經動了。聖靈一動,大家都說阿們。聖靈走在前頭,我們是跟在這水流裡走。你我的話語,你我屬靈的感覺,都要跟得上聖靈的水流-聲。

  一九五○年四月四日

  神的啟示是進步的

  讀聖經,就會讀出神的啟示是進步的。如果讀聖經只注意絕對的,而看不見啟示是進步的,就趕不上神的路。神的啟示是進步的。像創世記裡的祭,比出埃及記裡的祭淺;利未記裡的祭,比出埃及記裡的祭深,就是一個例子。所有聖靈的啟示,都是進步的。把整個進步合在一起,就變作完全。聖經的絕對,是把所有的進步合在一起而成的。(選)

  通問

  主所量的境界(甘肅)

  我們看見這些日子神在各地得著出口,好像江河湧流的光景,真叫我們的心滿了歡喜。惟願祂在臨夏也走通祂的道路,好叫祂不停在我們身上,不但蒙祂在我們中間居住,也蒙祂在我們中間來往,藉著我們自由的出去,阿們!

  『抓住機會』的信息,叫我們由衷心真切回應阿們!因為我們回顧已往,真叫我們痛心疾首!不是說神沒有向我們施恩,乃是因為我們沒有知道祂眷顧我們的時候!我們在這裡真不知道怎麼說才好。已往我們為了要顧全自己的緣故,我們是太保守了,以致神教會的前途被我們斷送了!現在只有痛哭,現在只好後悔。

  最近恰好神也叫我們看見,達到豐富惟一的道路,就是要向鄰舍借空器皿來。並說是『不要少借!』我們幾時說沒有空器皿了,油就要停止了!為此我們請求你們以後將出版的報,每種給我們多寄下一些,多則二十分,至少請給十五分。因為我們現下聚會的人數,由過去的十人,已增加到二十三人了,並且我們多半是由公會轉過來的,特別需要真理的養育。還有一兩位在別地的弟兄姊妹,也需要酌情供應。

  請你們在禱告和福音移民等事上顧念我們。我們也願意在此題醒你們,我們這裡是福音被傳到藏民和回民中去的一個進口。並且主是早已把你們的境界量到了這裡,並非你們是構不到這裡阿。

  請把我們放在你們的禱告中,願神多多憐憫我們!

  主內小肢王國景

  一九五○年十月三日

  通訊處:甘肅臨夏景雲書店。

  誠然是苦極了!

  我的身體,據德葆弟兄雲,還需休息一個時期,現在活動有些早。若兄長認為我有去永康的需要,我相信主是會保守扶持的。候兄長函示。

  我回金華事,未悉兄長看為何時合式。我總感覺個人在主面前的情形,裡外都是極其不堪的!我這次從華來杭,一直的向下去,裡外都是黑暗得很,個人的和主的交通一點也摸不著。有時在那裡想:我一生屬靈的路,也許到此就是終點了,不會再有起來的盼望了?不知道為什麼像犯了什麼大罪似的。從前以為沒有了的東西,(在舊造裡面的東西,)都依然在我裡面。我以為有的東西,(在新造裡,)都無蹤跡可尋了,不知道跑到那裡去了。有時我甚至灰心失望,自己厭惡自己,我這算個什麼人!屬靈的實際一點沒有,事奉的路一點摸不著,自己什麼都不行,還滿了驕傲。別人作得好又妒忌。一句話語,一個態度,都受不住。裡面的軟弱和可憐,實在難以形容!有時實在受不住,態度上就不自然!誠然是苦極了!

  為著這些情形,在主面前要禱告都沒有話語,要哭也沒有眼淚。為此對回金華的事實在是害怕。從前我以為自己很會辦事,也會解決弟兄姊妹們的難處。現在我連自己的難處都不能解決了。但是,不回金華,在杭州又有什麼用處呢?有時我覺得把我擺在什麼地方都沒有用處,像失了味的鹽一樣。有時在那裡自問說,既是如此,就不必事奉了!但又不甘心退下去。在這種情形中,我自己實在不會受引導該在那裡,我也不必需去受引導了,請兄長看把我擺在那裡都可以。你覺得需要我回金華,我就回金華。我總覺得什麼都不能作。如果要我回金華,盼望兄長能給我一點時間把眼科再學一學,未悉兄長以為可否?

  這裡,從這個禮拜一起,每早晨有少數弟兄們在一起有禱告,諒趙兄已有信奉告兄長了。頭兩次是壓得厲害,都不得釋放,也摸不著該如何禱告。只有認罪,和為著自己不堪的情形,有點禱告,一點也摸不著靈,裡面也爬不起來。各人都是在那裡看自己現在這種可憐的光景。這樣越禱告,越沉重,越受壓!第三天早晨,幾乎連禱告都沒有了。壓到一個時候,趙弟兄有一個禱告,內中有幾句的話,是說到信心一方面的,意思就是我來到神面前是因著『信。』到這裡,大家裡頭就開了,由此都轉到讚美上去了,讚美基督所成功的一切,我們不再看自己,我們要看基督!祂是我們的一切!我們到神面前蒙悅納不是憑著自己,向著仇敵誇勝不是憑著自己,勝過肉體不是憑著自己。在這裡就有一些摸著靈的讚美。今天早晨又轉到對付『己』的方面去。主就給我們看見人的敗壞,人心的詭詐,受不起神的使用。這樣就求主給我們深的對付。請兄長在禱告中記念,用禱告給我們保護。

  吳、桂兩姊去長樂,約二十天可回杭。(現已回杭-編者。)

  主內弟建邦

  一九五○年九月二十八日

  通訊處:杭州缸兒巷四十八號轉。

  又幼小又軟弱(嘉興)

  感謝主,在嘉興,第一次的受浸聚會,蒙福平安。有十七位弟兄姊妹受浸歸入主的教會。神憐憫了一直懶惰,一直軟弱,一直懼怕,白佔了嘉興地土數年的我,因此我更覺得希奇,更覺得難過。我只有一面流淚,一面竭力讚美神,感謝神。在那一天,全教會也都在空前喜樂中讚美神!

  我們仰望神憐憫我們,帶領這一班初受浸的新鮮活潑的弟兄姊妹們,好好走前面的道路。我們是又幼小、又軟弱,真會弄壞事情。望年長的弟兄們能常來指教我們。

  主內小弟王文江

  一九五○年八月二十六日

  通訊處:浙江嘉興賢昌街四十號。

  首先受了造就

  弟已經接見蒙賜給的初信造就的書冊,感謝主!不但初信弟兄們得著造就,更使弟首先受了造就。弟雖然信主這些年,裡頭實在滿了軟弱、貧窮、可憐!沒有基本的栽培和學習,就是一生一世,也尋找不出這樣的光來。感謝主,祂實在憐憫我這不配的人!弟渴望鼓嶺第三期開始。常屈膝仰望神的憐憫!弟於二十六日回陝壩。俞、朱二兄二十五日離開西安去臨晉、鄭州、徐州三處再返申。

  主內弟趙旭東

  一九五○年九月二十五日

  通訊處:綏遠陝壩解放路二十九號。

  (俞、朱兩位弟兄到徐州後,因在濟南的教會懇切的邀請,遂去濟南。十月二十一日,已由濟南平安返滬。我們是盼望兩位弟兄能把他們這幾個月看望西北一帶,及津浦路一帶眾教會的光景多多交通給我們-編者。)

  請求交通(嵊縣)

  我們近來對於基督身體的分辨,略有認識。事奉神、奉獻、教會傳福音,已有好多位弟兄看見是重要了。我們過去對傳福音,實在虧欠。現準備學習作見證(對外人),每天讀經、禱告,每主日各人照著進項抽出來奉獻。多有弟兄肯靠主恩學習。敬請代禱,使弟等能忠心的事奉神。並請為我們向杭州聚會處的弟兄介紹,俾便交通。

  主內弟 嵩生 尹宗明

  一九五○年八月十三日

  通訊處:浙江嵊縣裡板。

  在寧波的教會,蒙主安排,已租到戰船街十四號五樓五底樓房二進。待整理就緒,聚會就要遷移過去。請在主前多多為我們代禱。

  張鶴年、王見真同啟

  一九五○年九月十二日

  通訊處:寧波江北岸後馬路四○六號。

  在鼓嶺的事奉(福建)

  感謝神,安排我們幾個人在鼓嶺。雖然我們只有五個人,(郭建良弟兄、程強弟兄、孩真姊妹、壁夏姊妹及我。)可是我們是同心合意的為著福音,為著事奉。雖然我們是這樣軟弱及幼稚,不過我們都肯拚上的。診所、學校、教會及執事之家的事務,忙真是忙,整天自早至晚沒有空。不過我們都感謝神,非常的喜樂。全體出動為著福音,也與本地幾個負責的弟兄配搭著在教會中事奉。我們在山上的人數有四十五人,大半都是病人、孩子及師母。還有幾個原來是在執事之家作粗工的弟兄姊妹。他們現在都是與我們一同配搭著事奉神。不要工價(自動的)、很喜樂的在這裡事奉。負責的只有我們五人。請姊常常記念我們。

  妹左弗如

  一九五○年九月二十四日

  通訊處:福州海關巷新十四號轉交鼓嶺執事之家。

  一年半以來(余姚)

  我們於一九四八年十一月,才開始有禱告的聚會。有一段時期,也有傳福音的聚會。只是因著光的不夠多,不能起首正式的聚會。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在寧海有一較長時間的特別聚會,我們中間有一位弟兄去參加。回來以後,覺得有起首主日聚會的負擔。蒙主的憐憫,於一九五○年一月二十九日起,開始有聚會。當時聚會人數約二十人。以後有過二次特別的聚會,是在寧波的弟兄來帶領。有三十餘位弟兄姊妹受浸。於六月十八日(主日)起,已開始設立了主的桌子,開始擘餅記念主。

  回憶過去蒙主的憐憫,蒙主帶領我們直到今天,我們不能不將頌讚榮耀歸與我們的神!我們真覺得軟弱幼稚,真需要各地兄姊們代禱的供應。與我們較近的教會有特別聚會時,盼望你們通知我們。

  通訊處:余姚小安街基督徒聚會處。

  漸漸在裡頭發亮

  這一年多,在教會的配搭中,學習事奉神,多蒙神的憐憫。一面仍然在清華大學讀書。在鼓嶺領受的話,漸漸在裡頭發亮,慢慢有了一點經歷。想起來就覺得這是主的大憐憫!現在學校中有二十多位弟兄姊妹,並且有禱告、交通、初信造就,不定期傳福音等聚會。難處雖多,但越發帶來了神的恩典。對於初信造就,越來越覺重要。這基本的東西如果學習不好,就沒有前途。所以同著弟兄們一個一個去對付,求主使我們進入屬靈的實際。同時也看見主的祝福。比如在講了早起以後,接著早晨去叫弟兄們起床,並且多多勉勵,但還不行。後來在禱告聚會時,特別為這件事禱告,求主拯救我們。大家便認罪悔改,求主施憐憫,第二天起床,大家就有了大的轉機。這實在是主的祝福。

  最近迦勒弟兄叫我學習耕種、畜牧的知識,以及較方便的技術,準備到西北去。主若引導,願意到人口多,有福音的前途,屬靈的地位重要的地方去。如果出去,初信造就更是服事弟兄姊妹重要的東西。假如一個地方教會有辦法,也是必不可少的東西。初信造就在鼓嶺時聽了一多半,其餘也補齊了。但筆記太不完全。不知在鼓嶺印發的初信造就可否賜給一分?

  小肢孫凱

  一九五○年八月三日

  通訊處:北京安內寬街九號轉。

  戰兢誠懇的請求(新昌)

  我們蒙慈愛神的憐憫,先是有一二位弟兄與在嵊縣的教會有交通,也常從他們得幫助。今春有華天民、佘非吾兩位弟兄藉著奇妙的帶領,到了新昌城中,(原繫在方口聚會被押解來城,我們得知後,當天保出,)給我們些真理的供應。接著又有俞成華弟兄多次談話聚會,給予我們不少寶貴亮光。因此我們就在五月裡開始奉主名聚會,從此得在神的家裡和祂的眾兒女一同走事奉的路。七月間又有主特別恩愛的打發許達微弟兄來新昌,有四天談話,兄姊們得能看見主的自己。於九月二十四日這個主日,設立桌子,開始擘餅記念主。連新近受浸的九位兄姊在內,共是二十七位。(現在陸續參加的有好幾位兄姊。)處處地方,都叫我們看見祂的同在和榮耀的光照。但我們是何等幼稚軟弱!故此我們戰兢的、誠懇的發出這封信,是要向同蒙恩的,在前面的神的眾教會和眾聖徒,發出最大的呼聲,請求你們用禱告托住我們,並不時的給予我們既深且長的交通,使我們得以和你們同被建立,成為神的居所,而彼此互相為肢體,顯明主身體合一的見證。但願尊貴、榮耀、權柄永遠歸於祂的名!阿們。

  代表在新昌聚會的弟兄 吳歡聽 俞成榮 呂廷楨

  一九五○年十月一日

  通訊處:新昌保黎診所。

  同心傳福音(嵊縣)

  嵊縣教會情形,自兄長離嵊後,有心事奉神者,因得見光而更形堅固,不若已往之易受影響與牽制。我們同心對外傳福音後,慕道者增至二十餘人。下主日有十餘人行將受浸。不接受光反倒恨光者,乃隨伙譭謗。跌倒與興起,皆因真光之照耀,一若主在世時之光景。弟兄們只能默然以對。我們是盼望得救的人數加增。

  此後我們願常將我們不堪的情形告兄,盼兄常賜主言,以為儆勉。

  弟周恩賜八月二十六日

  通訊處:浙江嵊縣西前街基督徒聚會處。

  移民之路

  -從浙江蕭山移到江西弋陽的童家-

  主帶領我們走移民的路,叫我們在祂恩典中有分,茲特將經過略告一二於後:

  在夾灶灣的弟兄姊妹,報名移民後,經教會印證的,共一百餘人。後來減至七十名之譜。定規就有二十三家,計大小人口共七十三名。時在去年舊歷十一月分,實行變賣,打遷出證。一面托馮弟兄在湖方買田。但是時候越過越難變賣,而且越便宜也越無人要。按經濟來說,照變賣所得,除川資外,無所多餘的。但是裡面的感覺越過越緊。若要顧到後來,再預算一下,根本就不能動了。弟兄姊妹覺得要憑信心,因為移民本是信心的路。因此就竭力禱告,求主安排。後來變賣雖賤,但較容易。馮弟兄亦來信謂在湖方田已買好。現在只等候遷出證了。

  有的弟兄姊妹連住的草舍也賣了,只等遷出證。但遷出證遙遙無期,心裡有點著急。我們就同心合意的禁食禱告一個上午,祂就啟示祂自己的話在一個弟兄的心裡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出十四13。)我們一面還是懇切流淚的為福音移民禱告。末了又有神的話說,為什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15。)我們就知道祂不要我們禱告,乃要我們往前走。有三四位弟兄再禱告說,我們怎樣走呢?我們要有遷出證堂堂皇皇的走。午後,就有人來幫我們的忙。那時是三月九日,當夜打遷出證。第二日我們就安排船、車、行李等事。第三日半夜就起身,至翌日下午二點,我們就平安到了弋陽。

  我們到弋陽後,知道湖方的田,因是地主田,未能成交。感謝主,祂要我們學習新功課。我們以為要田先買好,出產好點,地方市鎮也近點。豈知祂要我們無倚無靠的完全跟隨祂,忍耐著等候祂自己為我們安排。我們人多,決定暫到第一農場聚會處等候神的安排。

  我們在那裡禱告,等候了十天之譜,就到弋陽童家,看看有沒有可作農場的地方。待弟兄們回來覺得地方足可作農場。我們經過禱告後,並與馮弟兄一同商量,決定先買田幾十畝。起頭打發能作開頭工作的弟兄姊妹到田邊,先搭三間小舍,預備天雨避雨,和夜間住宿。那知這裡上半年雨很多,差不多沒有三四天好晴。雨大時,在那荒山中,四顧無鄰,地鋪下面要濕,上面要漏,只有主同在。有時撐著傘坐過夜。真的是新功課。弟兄們見此情形,拚命的割草的割草,鋸樹的鋸樹,木作的木作。因著主愛的激勵和賜恩,我們就蓋好了五間大的住捨,將所有弟兄姊妹集在一起,以資節省。一面繼續買田蓋捨,耕田進料等等,到目前為止,已稍有頭緒。

  這裡農會主任村長及鄉長,對遷出證查看過,表示手續正當周到,甚為滿意。並叫我們自說是什麼資格。我們說,我們信耶穌,說真話,是貧農。他們表示相信我們的話。准許貧農在這荒山曠野的地方。

  在這裡,聚會已經起頭了兩個主日。上午傳福音和祈禱會。下午對內,弟兄們有詩歌、禱告,或有弟兄起來交通交通。傳福音的結果,有六家老底子有點聽過的,新的有七家,共計有十三家接受主。江西本地人,還須主自己繼續工作。

  最近農場作息時間:早晨五點起身。有禱告聚會。六點早飯。飯後工作,各按各職。有至弋陽出市買米挑物。有木作、有耕種、放牛、割草、背樹、煮燒、洗滌等。十一點半午飯。六點半晚飯。

  對於伙食,預算尚差一、二月之譜。這裡的弟兄姊妹,竭力的儉約,一直以乾菜、蘿蔔乾和飯。這樣盼望靠主恩夠用。感謝主,弟兄姊妹們胃口反而加增。真叫我們記得經上說,『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干餅,大家相安。』(箴十七1。)

  對於工業,我們目前農務甚忙,無暇兼顧。姑待部署有當時,再行增加。

  移民在弋陽 趙繼堂 童家代表 倪加利 倪林棣 同啟

  一九五○年五月五日

  將要出版的要道課程(全一冊,二五一面。每本價人民幣一萬三千五百元。郵費一成。掛號另加。)

  -五十二題-

  說明

  本書共有五十二題。一至十六題,是從一個人作罪人查起,查到他知道自己得救。十七至二十六題,是查看一個信徒在得救以後,就該實行的幾件事。二十七至五十二題,是查看一個信徒在得救以後所該知道的,和他所該追求的。

  查這些題目的目的,是為叫相信而不清楚救恩者,得以清楚主的救恩;並為已經清楚救恩的信徒,在聖經要道的各方面打一根基。

  這些題目裡面許多的亮光,(有些不是編者首次發現的,乃是神藉著祂所使用的人傳來,而再光照在編者裡面的,)都是頂寶貝的,是許多神的兒女所極需要的。

  -編者李常受

  目錄

  一,人的光景。二,神的愛。三,基督的救贖。四,聖靈的工作。五,悔改與相信。六,赦免。七,洗淨。八,成聖。九,稱義。十,與神和好。十一,重生。十二,永生。十三,釋放。十四,得救。十五,得救的證實。十六,得救的穩固。十七,順服生命的感覺。十八,活在生命的交通裡。十九,奉獻。二十,對付罪。二一,受引導。二二,遵行神的旨意。二三,被聖靈充滿。二四,傳福音。二五,事奉主。二六,信徒為人的幾件事。二七,對於神的認識。二八,神的信實和神的義。二九,神的揀選和預定。三十,神與人的聯合。三一,基督的身位。三二,基督的寶血。三三,律法與恩典。三四,在亞當裡與在基督裡。三五,信徒的兩個天性。三六,三個生命四個律。三七,與基督的聯合。三八,新約的事奉。三九,信徒與罪。四十,得賞賜。四一,進天國。四二,苦難。四三,教會。四四,天使。四五,魔鬼。四六,世界。四七,罪。四八,死亡與復活。四九,審判。五十,天堂與地獄。五一,信徒與被提。五二,基督再來。(全書插圖三幅。)

  將要出版的歌中的歌

  本書正在排印中。全書一二九面。每本價人民幣六千五百元。郵費一成。掛號另加。

  已經出版的見與聞(傳記第二種)

  本書共計一一四面。每本價人民幣五千六百元。郵費一成。掛號另加。

  上海郵箱五○○八號福音書房謹啟

  一九五○年十月三十日

  本埠可至南陽路一四五號面購。外埠匯款購書,請寄福音書房。(勿寫個人姓名。)郵局匯票,兌付局名,務請註明:『靜安寺。』

  介紹日年歷(請直接向福州訂購)

  敬啟者:

  我們擬再編印一九五一年信徒日曆,以供各地弟兄姊妹屬靈上的需要。雖然去年因為環境及其他難處,有許多的缺點,但是盼望今年能盡量修正改善。至於價格、包裝、底坯、寄遞,各方面力求合乎理想。內容材料,今年向此間及外地並海外同工徵稿,諒能供應弟兄姊妹們需要。

  除信徒日曆外,我們盼望另印年歷(即禮拜單)。

  信徒日曆價格,按款到日折福州折實牌價每本為半單位,寄費在內。(以發函日計算,半單位約合人民幣三千元。)年歷價格系按人民幣計算,每張三百元,寄費在內。多還少補。若蒙貴地兄姊訂購,希於十月底以前函知預定數目。款額若由郵局匯寄,兌付局名,請註明『南街局。』附近弟兄姊妹如有需要預訂者,亦請代為轉知。

  福州福音書室謹啟

  一九五○年十月二日

  通訊處:福州津門路新五十八號。

  敞開的門(執事報,已併入本刊)

  性質 盼望能說出事奉的路,幫助事奉主者及各地教會前進,並解決職事上的困難。

  版期 不定期。

  價目 不定價。

  訂閱 凡願訂閱本刊者,請將姓名、地址、分數寫清楚,寄交上海郵箱五○○八號福音書房發報部收。

  注意(一)訂報時,字跡切勿潦草,地址必須清楚。(二)外省訂者,必須註明省名。(三)更改地址,姓名必須前後一律。最好是將包皮紙上的號碼寄來。

  匯款 神的兒女若願按神所賜的力量,幫助一切發行的費用,我們也樂意接受。若匯款,請匯上海南陽路一四五號福音書房發報部收。如由郵局匯款,兌付局名,務請註明:靜安寺。

  請費幾分鐘一讀下面的話

  (一)本刊的性質,已如上述。許多話是對和我們有交通、一同學習事奉神的弟兄姊妹說的。有些地方雖然不是我們所熟識的,但誠懇的來要,我們又不得不給。盼望你們讀的時候能盡量領會,而不是盡量誤會。不然的話,有什麼益處呢?

  (二)基督徒報及復興報,出版尚有待。請諒。

  (三)見證報第四期,尚有餘本,要者函索即寄。惟每人以一分為限,送完為止。

  上海福音書房發報部謹啟

  一九五○年十月

  幾句迫不得已的話

  近來外面有的刊物,責難到我們的見證,並攻擊我們的同工倪柝聲弟兄。我們對於這樣的刊物,一向是抱靜默的態度,不樂於爭辯。因我們一面願在主面前學功課,一面也願讓主自己來替我們證明。總之,將來在基督台前,各人的心懷意念都必要顯明出來。但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不敢不敬畏祂!不過對於倪弟兄個人,我們在主面前都能同心見證,他是神的一個忠心的僕人。他雖然經營生產事業,但他的目的從來沒有為著他個人的什麼。在真理上,在事奉上,在經營生產的事業上,我們和他都是同心合意的。特此敬告凡關切到我們的弟兄姊妹,也請你們為我們代禱。

  唐守臨 杜忠臣 繆韻春 俞成華 許達微 李淵如 張光榮 朱臣 汪佩真 江守道 張愚之 張耆年 同啟

  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二日

  唐醒啟事

  前『末世季刊』(現改為『基督徒叢刊』)的編者,始終是一位在公會裡的牧師,自然有他背景的傾向。他平時與醒的確保持相當來往,可是從來沒有同走道路過。該刊第四期內,載『催主快來』一篇,系醒一次友誼的供稿,別無他意。至於該刊編者在篇末介紹的話,醒於事前一無所知。醒對於『宗派,』憑著神的話,始終是定罪的。茲因各地弟兄姊妹有所詢及,特此聲明。

  唐醒謹啟

  一九五○年十月十八日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