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期 書名:執事報、復刊敞開的門(卷一)

 

敞開的門 第二十一期 一九五○年九月十五日

  抓住機會

  -一次同工談話聚會的記錄-

  今天我們在一起,我想我有一點話要說。我們先看兩處的聖經。

  歌羅西四章五節:『你們要愛惜光陰。』

  以弗所五章十六節:『要愛惜光陰。』

  我這幾天有一個意思,要和你們談一件事。剛才我們所念的兩處聖經,『光陰』這兩個字,在希臘文有好幾個字。在這裡兩次所用的,不是『chronos,』乃是『kairos。』這一個字,單指『光陰』就不夠。希臘文裡,好幾個地方把別的字連在一起的時候,就把它翻作『機會。』比方:加拉太六章十節說,『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意思就是趁著機會行善。這些字在聖經中,給我們看見主對於機會的思想。主對於機會,是非常之重視的。剛才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所說的『光陰,』你可以把它翻作『愛惜機會。』我不知道你們對於機會兩個字有多少的領會。我一直想,我們所失去的機會,也不知道有多少。有許多的事,我們在消極方面,也不知道失去了多少機會。有的事是我們能作的,我們沒有作。有的人是我們能救的,我們沒有救。有的地方,聚會可以起頭的,我們沒有起頭。有的弟兄,是我們可以得著的,我們沒有得著。我們失去了許多機會!將來在主面前,我們要有何等的懊悔!什麼都是迷糊的,什麼都是不清楚的,我們不知道失去了多少機會!

  在主所定規你的日子中,也許昨天乃是你一生一世最大的日子。而你昨天還是平平常常的過去了。這個叫作失去了機會。所以一個學習事奉神的人,不應當昨天如何,今天仍是如何。如果昨天如何,今天仍是如何的話,就是一個失去機會的人。我們如果不知道主今天要作什麼事情,如果不知道今天要發生什麼事情,這個就叫作失去機會。

  比方說,在上海,起頭的時候,弟兄們不注意聚會所的需要,因此不知道失去了多少靈魂。我要對省錢的弟兄們說,錢是省了,靈魂花了!本來可以多救幾個靈魂的,就是因地方不夠,結果靈魂丟掉了。丟掉一個靈魂,就是失去一個機會。靈魂被我們的省錢失去了。現在我們以為從哈同路到南陽路,已經盡了我們所能的。我們沒有想到,我們在主面前如果沒有把機會丟掉,有的聚會就不會起來。是我們失去機會,才有某種聚會的產生。我們最容易在一個地方作了工,當作奉行故事作了工。我們每一個主日講講道,每禮拜有一次造就聚會。每禮拜得了十個人、二十個人,我們就以為可以了。那知主在一天是要我們得著一千的,卻被我們丟掉了九百多。我們是丟掉了許多機會,我們是失去了許多機會。

  我在這裡看,可能主在楊樹浦所要得著的人,要比在南陽路得著的人還要多。我們能不能抓住機會?可能主在北四川路所要得著的人,要比在南陽路得著的人還要多。我們能不能抓住機會?可能主在南市所要得著的人,可能比在南陽路得著的人還要多。我們能不能抓住機會?所以每一個作工的人,每一個事奉神的人,就不能因目前所作的覺得滿意。一切滿意目前的人,都是失去機會的人。神所要作的大的事,我們不知道。以四億七千萬人口的中國,還只有幾十萬的基督徒,我們不知道所失去的機會已經有多少!我信,神所給我們的機會,遠超過我們所能想的。神所給我們的機會,我們如果能抓住,一直抓住的話,工作的發展,就能像神所要發展的一樣。工作沒有發展到像神所要發展的一樣,是受了我們的限制。盼望這限制到今天為止,到這裡為止。

  我盼望有一天,當我們到主面前的時候,我們把年輕的弟兄都請來。我們把一九三○年,或一九三五年,或一九四九年的日曆尋出來。那時我們如果都知道像主知道一樣,就要看見一九三○年一月一日,主定規給我一個機會,要我那一天到北四川路去救二十個靈魂。但那一天我不到北四川路去,而到南陽路來,那一天我失去了機會,我失去了二十個靈魂。我把一月二日看一看,那一天主要我到浦東去開一個布道會,也許在六個月之內,要得著五百個人。但是,那一天,我沒有去。我又失去了一個機會,失去了五百個靈魂。一月三日,主給我一個意思,要我去尋某某個人。這個人,也許再過五年是主所大用的人。主要用他救整千整萬的人。但是,那一天我因怕熱,懶惰,竟沒有去。我又失去了機會,失去了尋一個主所要大用的人。就是這樣一日一日翻看,在你一生之中,主不知道給了你多少機會,而機會竟然都被你失去了!

  為什麼聖經把『光陰』翻作『機會』呢?因為『機會』是在時間裡。天天都有主所給我們的機會。所以今天我們只有低頭向主說,主,你今天安排什麼機會給我們,我們不知道。沒有一天主沒有安排。天天都有主所定規的。天天都不失去主所給的機會,這個人就是神所能用的人。主,你預定我們明天租一個地方,我們租了。主,你預定我們把某人帶過來,我們把某人帶過來了。請你們記得,一件事情了了,第二件事情又來。第二件事情了了,第三件事情又來,第四件事情又來。這些事,一直接連傳下去,不知道要發生多大的事情。就好像把石子投在水裡,它一圈過一圈的一直出去,一直有波紋到邊沿。你這樣作,就是不失去機會,就有不可計算的果效。這一個機會一丟掉,可能有一個波紋,受了你的影響停止了。

  有一個不識字的補鞋的人,誰知道他會變作慕迪?如果那一天有人失去機會,世界上就少了一個慕迪。誰知道腓利那一天到曠野遇見那一個太監,(徒八26~39,)整個非洲的教會,就從那一天起頭。在非洲的教會,是比在歐洲的教會還早的!

  到底有多少機會,我們不遇見,我們不知道。清早起來,世界什麼都是亮的?(日光。)世界什麼都是黑的?(前途。)引到什麼事情,我們不知道。為這緣故,我請求你們弟兄姊妹,天天在主面前,看見神所賜給的機會。凡是將來回頭看見的機會,盼望今天就看見。今天是一九五○年七月十九日,今天主替我安排幾個機會,今天我就能看見。今天能看見主所安排的,這就是贖回光陰的意思。如果你和我不失去機會,主就不知道要有多少的得著,工作也不知道要發展到何種的地步。

  要不失去機會,我們就需要有屬靈的訓練,我們就需要有屬靈的感覺。有屬靈的感覺,一有機會,我們就能感覺。有屬靈的訓練,一有機會,我們就能看見。我們不能讓機會丟掉。絕不能元首有安排,而我們的眼睛是瞎的。絕不能元首有感覺,而我們的感覺是麻木的。我們拚也得拚上去。一有機會,就得抓住。沒有這種訓練,沒有這種感覺,就主所定規的機會要被我們失去。一天過一天,我們要變作失去機會的人。

  我們有一天到主的面前,我們一生一世所認為滿意的,那一天我們可能要變作懊悔。我們趕不上神的定規。我們是一個不忠心的人,我們是一個愚昧的人。主安排十個機會,也許我們一個都沒有摸著。我們站在審判台前,真正是有禍的人!我們不知道丟掉了多少機會。經常奉行故事的工作,而把神所賜的機會都丟掉了,我們有禍了!

  什麼時候,教會把一千埋藏在地裡,以為一千是無用的恩賜,以為一千是不夠事奉,不給這一千有生產的機會,就是大錯,就是大的損失。因為本錢必須拿出來,才有機會去賺錢。把一千埋在地裡,就是叫屬靈的恩賜沒有應用的機會,並且是停止了它的應用。機會就不可能得著了。這就叫作掘地埋金。這是愚昧的事,也不知道失去了多少有用的機會。

  我的感覺是主在我們中間可以作再大十倍的工作。我不說幾萬幾千倍的工作。我說再大十倍的工作。但我們今天作不出。對於機會不去抓住,我們已經滿意了!我們以為在南陽路聚會所已經蓋成了,一輩子就是這麼回事了,就是到這裡為止了。所有的機會都給我們失去,都給我們埋了,從今以後,再沒有機會了。弟兄們,你們要從睡覺裡醒過來。前面的機會不知道有多大。那個可能發展到神所要發展的地步。我們要帶神的兒女走上神所定規的路。我們一天過一天要趁著機會來走前面的路,來作前面的工。

  我想,你們負責弟兄要充滿了抓住機會的感覺,充滿感覺要利用神所給的機會。你們每一次的斷案要準確。每一次的斷案,不要只顧到目前。每一次的斷案要顧到與神所給我們的機會合不合。我想,我們的感覺若是敏銳,我們就要知道有幾件事情叫我們慚愧,有幾件事情叫我們歡喜。有一次我那樣作,我失去了多少機會。那一次我該去看唐弟兄,卻去看了張弟兄。那一次該八點出去作一件事,卻遲到九點才出去。那一次該向北走,而我卻向南走。因此我失去了多少機會,我只有懊悔。也有許多事,我要感謝神。差不多那一天我要錯了,結果主保守我沒有錯。那一天我該去探望邢弟兄,我幾乎轉向去看杜弟兄,我差一點失去機會,結果主保守我沒有失去。那一天我應該朝南走,差一點我朝北走,結果主保守我沒有朝北走。就是主把我那麼一轉,關係也不知道有多大。是神保守了我,叫我抓住了那機會沒有丟掉。

  盼望我們還沒有到那一天,多多學習交在主的手裡,學習訓練我們屬靈的感覺,學習訓練我們屬靈的眼光。如果兩個都差,一遇見事情,我們就不知道如何應付。天天都當如此作。每天所遇的事情不一定都是機會。機會是日子賜的。機會不是常有的事。時間是常有的,而機會不是常有的。機會是在時間裡。時間是長遠不斷的。但機會有的時候有,有的時候沒有,所以我們要抓住機會。我們今天一有機會就要覺得,一有機會就要頂上去。

  另一面,我們要有屬靈的眼光。一有機會,我們就能斷定。一有機會,我們就能掌住。我們必須快一點。一個機會過一個機會,如果我們都不讓它失去,教會那個發展,就不知要到何種地步。那一個發展,要遠超過我們所能想的。

  今天不是主不給我們機會;今天乃是我們失落了機會。我們弟兄個個要起來。教會負責的弟兄要起來。我們不要放棄神所給我們的機會,你們看見神祝福常受弟兄作工,他的長處就是不放鬆每一個機會。難得有一個機會不被他用的。一有機會他就應用。如果你放棄機會,神的工作,就要因你受限制。

  神的旨意,一大半在神的機會裡。有一天當你站在神面前的時候,你要看見,神的旨意,一大半就是神所給的機會。能認識那個機會,就認識神的旨意。這是相當嚴重的事。但以理十一章三十二節說,『認識神的子民,必定開拓;』(原文;)意思就是說,神的子民,必定開疆拓土。所以越認識神的旨意,就越能抓住機會。凡是停在這裡的人,都是奉行故事的人。認識神的人,絕不奉行故事。

  我要對在上海的弟兄說,你們必須開疆拓土,不好停在這裡。有多少個弟兄就夠了?不夠。你們要一直去,一直不停。每一次都好像作不夠,每一次都像事沒有了。不能什麼事情安排到平穩了,可以安逸無事了。教會的事好像是無了時,好像是常起頭的。第一件事沒有好,第二件事又來了,第二件事沒有好,第三件事又來了。自己看是作好了,這一個是巴比倫的原則。是尼布甲尼撒有一天在那裡誇耀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但四30。)自己看自己作好了,這是巴比倫的原則。教會是一件連著一件,一件還沒有作好,一件又來了。是一直不停的開拓著。

  我沒有別的意思,我只有一個盼望,就是弟兄姊妹在這裡不失去這個特別的機會。沒有機會有這麼好,沒有機會有這麼多。我們稍微開起眼睛就能看見。我再說,我們不能失去機會。如果我們把所有的機會拉住,就有的事情不會發生。如果我們把所有的機會拉住,就有的地方不會長出一個別的東西來。乃是因為弟兄們懶惰、不行,所以才有別的東西產生。弟兄們總應當開拓行事。神一動,我們就動。我們不放棄任何的機會。

  我滿意神所給的機會。一個機會一來,錢來了。一個機會一來,靈魂來了。一個機會一來,工作來了。門才開啟一點,就得進去。但難處在機會不等我們。神開路,叫我們作某件事,我們就得作。過了時候,機會已經過去了。今天不作明天作,機會已經失去了。今天和弟兄談話有用處。等明天談,沒有用處,因為機會已經失去了。我們必須有屬靈的眼光,我們必須有屬靈的感覺。我們要求神保守祂所給我們的每一個機會。

  最近我的感覺有個大變動。主在這裡要我們感覺敏銳。一錯,神所給的機會就丟掉。一丟掉,也許就是幾十年。現在我把這個停在這裡,我要題起一點具體的事。我想,當各處的初信造就作得相當強的時候,我們就得想辦法和那些愛主而不反對我們的團體尋求交通,把他們帶到教會來。已往,我們是注重從外教人中得著罪人。從已經信主的人中,若是可能,就讓他們個人到我們中間來。我們怕人說我們是偷羊,就不去得著他們。這是我們已往所抱的態度。一直到現在,這一條路是這樣走的。已往主是要我們這樣作。

  從第二期鼓嶺聚會之後,我在感覺上有點改變,不是道理上的改變。這三個月來,我裡頭感覺越過越厲害。感覺今天到了一個地步,不只要得著一個一個愛主的人,並且要得著一個一個愛主的團體。假使有一個純潔愛主的團體(不是有攙雜的公會)在一起,而不知教會,未和我們同走一條路的,等初信造就相當強的時候,(不強就容易倒,)我想,主要我們和這樣的屬靈的團體有交通。弟兄們要全體出去得著他們。已往我們沒有作的,現在要作。我們要多多禱告,大家都要在主面前考慮看。看這些感覺在你裡頭會不會變作更強。我們一面注重傳福音,一面要注重屬靈的團體;我們不是要一個一個的得著他們,乃是要整個的得著他們。各地負責的弟兄要看這是不是神今天要我們作的。

  比方,耶穌家庭,也許時候到了,也許我們應當得著他們。我們能從他們有點學習。在凡物公用、共同生活的事上,他們比我們有認識、有進步。他們能給我們幫助。對於教會的真理,也許我們能給他們一點幫助。也許這是神在中國的一件大事。但願神引導我們,如果是神的機會,盼望我們不失去。

  我們如果把所有愛主的團體帶到同樣的路上,除了耶穌家庭之外,還有許多零碎的屬靈的團體。需要全體弟兄姊妹起來去得著他們。要把他們全體變過來。這件事,我今天很簡單的擺在弟兄姊妹面前。盼望你們多有安靜的工夫,多有默想的時候,趕得上神所給的機會。不只,這是機會中之機會,我們不要失落,我們要接上去。我們需要懊悔,需要認罪,因為我們所失去的機會相當多!神所交給我們的機會,被我們一直失落。如果我們沒有失去機會,今天會所就不只一個,造就的地方就不只一個,農場也不只一個。盼望從今以後,機會逃不過我們的感覺,機會逃不過我們的眼睛。在有機會的路上,我們可以多走幾步-聲。

  一九五○年七月十九日於上海

  智愚之別

  馬太二十五章的十個童女,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她們智愚的分別在那裡呢?她們的名稱是一樣的,拿著燈是一樣的,目的是一樣的,聽見呼聲是一樣的,起來也是一樣的。她們所以有智愚之分,是因五個聰明童女的器皿裡的油,是在新郎未來之先就有的。五個愚拙童女的器皿裡的油,是在新郎到了之後才有的。油是有了,但是,新郎來了才去買,時候卻已經過去了。問題不在乎有沒有,乃在乎是什麼時候有的。時候是大問題。哦,愚拙的人,是失去機會的人。(選)

  通問

  西安之行

  這次在西安,很清楚看見神與我們同在。正式聚會未曾開始之前,有一次在交通聚會裡,我們是去看光景的,一點沒有意思要作什麼。我們坐在那裡的時候,裡面有意思要講一點聚會的態度。我正要起來時,俞弟兄就起來了。他所講的正是聚會的態度。那時我裡面希奇快樂得不能形容。俞弟兄講完之後,我就接上去再講一點。這是我信主以來第一次的經歷,使我們對於下面的工作,發生了莫大的信心。感謝祂,讚美神,榮耀歸於祂。

  西安教會中的難處,可說是很滿意的解決了。今天的難處,就是有幾位失業的弟兄無法安插。

  下禮拜我們要去蘭州。上海教會有無特別事情?圍牆和南面小屋完工否?(都已完工-編者。)

  主內弟 俞成華 朱臣 同啟七月二十九日

  在話的光中轉回(西安)

  西安教會中的難處,已將完全解決。除極少數的人以外,均已在話的光中轉回。

  本周有談話聚會六天,每日下午七時半開始。主的靈在聚會中很強,祂要榮耀祂自己。這次有許多弟兄姊妹從外縣來蒙恩。主也實在恩待一切尋求祂的人。當我們的眼睛稍微被開啟一點,就不能不俯伏在灰塵中敬拜。因為神是何等可敬可畏。在這裡不敢說什麼,因為前面的路還遠。請多為代禱。

  趙旭東弟兄於本月九日自北京來陝。神使用他向弟兄姊妹說忠心的話,他們很接受。從各方面看,是神在這裡安排,為要祝福祂的教會。深信前面將有更大的祝福。

  劉獻之

  一九五○年七月十二日

  通訊處:陝西西安四浩莊五號。

  願主在這裡能走通祂的路(西安)

  西安是西北的一個門戶,願主在這裡能走通祂的路。好使整個的西北福音工作,打成一片,也能和沿海的弟兄們連起手來。這裡有二十多位少年弟兄姊妹,都是在西北大學工農學院畢了業的。他們都有顆心,願意事奉主。但願主得著他們。

  總括已往的一年,弟在主面前的學習很不好。讀經也未能常按著計劃作。心思的活動,還是很大。不過,在另一方面,好像對於身體和權柄的感覺,漸漸有點重。有些話,也在經歷中碰見。求主再讓我摸到一點點復活,脫離那些虛浮的事。也求你記念我的貧窮、軟弱、瞎眼、可憐的情形,多給一點指教。

  李因信

  一九五○年一月二日於西安

  蘭州、平涼、天水的弟兄們,新年以後的福音,都有主的祝福。主若許,我們後天去郿縣(長安西三百多里)傳福音。

  李因信

  一九五○年二月十日

  通訊處:甘肅蘭州公園路二十三號。

  『造就』是迫切的需要(蘭州)

  新春的特別傳福音,共有七天十次。報名受浸的有八十三名,除去未談上話的,和未來得及的,實在受浸的為三十七名,(內有番人一名,)還有番人一名,談話很好,而未來受浸。在舊歷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又安排了三天傳福音,並且加緊探望上次未能受浸的朋友們,結果有十八位報名受浸的。從陽曆年到現在,四次的傳福音,總共得救的,弟兄五十九名,姊妹三十三名,共為九十二名。現在我們覺得在福音上神是特別祝福。感謝祂。不過正需要『造就。』雖然加緊探望、帶領還覺不夠,並且現在少年弟兄姊妹們又都開學了,所以『造就』是迫切的需要。

  你的弟兄 李敬三 谷中音 褚信血 同啟

  一九五○年三月八日

  通訊處:蘭州雙城門外公園路三號。

  郿縣聚會(陝西)

  我們在郿縣住了十天,傳過三天的福音,有三十六位弟兄姊妹受了浸。福音的空氣很熱,弟兄們也很好。現在聚會的人數有九十多,有三分之一強是從公會轉來的。(內地會居多。)基督教在郿縣有六十多年歷史。有位公會的人對我說,他們在二十年前,就採用詩歌,和讀到復興報了。現在的負責弟兄,還都是他們的子弟。我們在那裡聚了十多次的造就聚會,從三十多里外的村子,都有人來,樂意接受話語的供應。真看出是主的工作,人不能作什麼。負責弟兄賈繡旗,是位少年弟兄(二十九歲)。我們介紹他到你跟前受點造就。請求你答應。

  鼓嶺的報名單已由蘭州轉來四分。因為二十四日才回西安,時間上有些耽延。若是能再寄我們幾分更好。弟個人願意報名到第四期聚會中受造就。

  李因信

  一九五○年二月二十七日西安

  通訊處:陝西郿縣北西村二十二號。

  福音之門已開(青島)

  寄來四分初信造就,早收到。當時給了青島四郊區需要的。但以膠縣、高密、大河流的需要太急,就撥出二分去。他們在主前情形很好。最近主在棲霞縣顯了特別的作為。弟兄們作完了工,被押送到煙台,後又保釋出來。弟兄們都是存心受苦的去應付工作。

  前周青島教會有三百四十三位受浸,滿有主的同在!有一位用手足匍匐行走的女子,得了醫治!還有二十幾位自殺未成,被主召回的。他們一得救,有希奇的進步。福音的門,實在是敞開的。

  張子潔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四日

  此間教會預備了三、四個房間,接待外埠來青休息的。另外還有一層樓。不知那位同工肯來?若一有來意,望示知,盼望能去濟迎接。

  張子潔七月十一日

  通訊處:青島龍山路四號。

  實在飢渴(北京)

  在北京教會聚會的人數,逐漸增加,聚會的會所實在容不下。我們因著急需之故,有意在春令把寬街的會所舊址,重新修築較大能容一千人或八百人的會所。(會所已修築好-編者。)

  近來各地多有要主的人起來。河北有幾個地方的弟兄,尋找到北京來,跟我們交通,要我們去到他們中間帶領。東北長春等地的弟兄們,屢次來信,切切請求去到那邊,弟兄們實在飢渴。好些公會中間有不少要主的人,渴慕過到我們中間。

  綏遠各地,主大施恩,聚會日漸增加。弟兄姊妹向著主的心亦很切,各地教會火熱的傳福音。主誠然救了不少的罪人。冬令有六十多位青年弟兄姊妹聚於包頭,有將近四個禮拜的聚會。很有主的憐憫。

  閻迦勒

  一九五○年一月二十三日

  通訊處:北京安內寬街九號。

  福音果效稀少,原因何在(平涼)

  平涼新年四次傳福音,結果只有三位弟兄、一位姊妹,於昨日受浸。感謝神!之肖父亦於此次蒙恩受浸。數月來福音果效非常稀少,不知是否看望不強,或有其他屬靈原因。請便中賜教,並祈多為代禱。

  主內弟王之肖、連起修、尤靈川同啟

  一九五○年一月九日

  通訊處:甘肅平涼復興路六十一號。

  遷到弋陽(江西)

  現在弟已蒙農場眾兄姊的愛心,將我接待到集體農場裡面居住。工作也安排好了。我擔任庫管組事,內人擔任縫衣工作。曰緒(我的孩子)學習種田。在楊樹橋教會的事奉配搭,弟配在福音組和招待組裡。對於弟參加集體生活的事,甚願擺在年長兄姊面前一同來活。我真的求主不叫我再落在錯中。

  弱肢李文夫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

  恢復聚會(貴陽)

  親愛的弟兄們!現在我們願意報告你們一個喜信,就是在貴陽的聚會得以恢復,想你們也必為這件事歡喜。約在四五年前,在貴陽南門外草藥街三十三號,曾經有過奉主的名聚會。後來不知何故停止了。感謝主的恩典,今年祂從別處帶來了幾位弟兄和姊妹,為了不使聖靈擔憂,為了我們要遵照主的旨意事奉祂,我們自本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有家庭聚會,自十二月四日起已開始擘餅記念主。

  我們現在主日上午十時有傳福音或傳信息的聚會,主日晚間有擘餅聚會;每禮拜二晚有禱告會,每禮拜六晚有交通的聚會。經常聚會的弟兄有四人,姊妹有三人。是在貴陽市中華南路二二二號一位姊妹的家裡。人數的確很少,可是我們靠著主的恩典,確實相信主是與我們同在。我們曾經過數月的禱告和等候,清楚明白我們應當起來奉主的名而聚會。我們很知道我們的微小,我們的軟弱。我們更知道主給我們的托付是何等的重要,祂的工作是何等的神聖,和我們自己是何等的不配!所以我們不得不向你們祈求,迫切的為我們這裡的聚會禱告,為主的福音工作禱告。藉著你們的禱告,我們若蒙神的憐憫,或者在這裡不至於羞辱祂的尊名!

  主內弱肢 陳鐵梅 宋景鴻 同啟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八日

  通訊處:貴陽中華南路二二二號。

  在寧海時(浙江)

  寧海這邊的工作,已經有一次二十天的聚會,是聚集各處負責的以及比較長進的兄姊。初信造就給他們三十四題。同時給他們看見:個人跟隨主追求的路,及教會當前的路,和福音的路,全體事奉配搭的路。主開了許多人的眼睛,看見了路,都願意起來事奉神,願意撇下一切跟隨主。除了幾位公會來的以外,都交出來。對於弟兄姊妹及財物,請他們交給當地的教會,由各當地配搭。惟各地負責弟兄及所代表的教會,請他們向杭州同工有個表示和宣告,願意把教會和自己擺在元首的權柄底下,將所有的一切擺在同工們的手中,跟隨羊群的腳蹤走恢復的道路。這些情形和他們交出來的手續,已寄給杭州達微弟兄。目前各地都有配搭。對於長老,弟請他們等候杭州同工來再安排。暫時按各人的引導起來事奉神。主已將復興的火,擺在教會中。各地都起來了。弟個人仍是竭力追求愛的流露。好像有個異象:有一個人謙虛溫柔,滿了愛,滿了恩慈,滿有甘甜在那裡尋找迷路的人。這是何等美麗的圖畫!但自己離此太遠,只有仰望祂施憐憫,盼望能有一天進入成熟。

  華天民

  一九五○年二月一日

  (華弟兄已於今春返長春-編者。)

  願神在這裡有通達的路(安徽蚌埠)

  因著主的帶領,今年年初在蚌埠起頭有聚會。主不斷的把得救的人加給我們。於是在南京的教會差人前來,在六月四日舉行了第一次受浸聚會,在本月二十三日又有第二次受浸。兩次共有三十四位兄姊受浸歸入主的名下。茲並於同日(七月二十三日)開始有擘餅記念主的聚會。願一同將榮耀頌讚歸給我們的父神與坐寶座的基督。阿們。

  我們剛剛起頭,幼稚、軟弱,需要各地教會多為代禱。願神在這裡有通達的路。願主引領保守我們,直到祂來。

  代表在蚌埠奉主名聚會的弟兄 舒培智 邵一明 韓增玉 同啟

  一九五○年七月二十三日

  通訊處:安徽蚌埠市華盛路華通裡一號。

  昆明通訊(雲南)

  道勝、紹祖二弟兄及包雪傑姊妹赴蒙自布道,此次先後受浸歸入主的,三次計六十餘人。感謝主,拯救了罪人。他們在彼,約二月有餘,現已回來。在維西的和俊儒弟兄,年約三十歲,在邊界開荒布道,(他是那邊人,)已有多人歸主。聽說聚會有十六所。郁瑞姊妹前寄來他給你們的信,我們尚無機會見面。忽於一月二十五日得訊,他已像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那樣的與主同在了!神在此間興起能操滇語的同工,只有他一人。且去年來昆,很想赴鼓嶺受造就,因太遲折回。他今安息,主工受大虧損,痛甚!此後那邊工作,就頂困難了!

  陳安得烈上

  一九五○年二月七日

  昆明目前工作甚不易展開。弟兄姊妹靈裡面均似有重擔。昆明以外的福音工作,現在只有蒙自一處。不過亦幼稚、軟弱之極。現正由一位西藏的弟兄絳巴俄色在彼負責帶領。

  弟現在恩光女中教數學,每週九節課加上學習,約每日半天工作,余時則作讀經及探望之用。每禮拜四晚初信講台,則由道勝弟兄及我輪流負責。道勝弟兄在一建築事務所任職。他時間較空,教會探望工作,他多負一點責任。陳若天老弟兄則負責主日上午之聖徒造就及查經工作。(查經,現已查到羅馬八章。)

  主內弟紹祖手上五月三十一日

  弟來昆明將近一年,實在虧欠主的工作。年來弟發現二件事:第一,在福音上實在沒有多少學習,不能供應教會的需要。第二,個人生命也實在太幼稚,受的對付實在太不夠,只有求主多多憐憫。

  現在弟一面在此間教書,一面在教會中學習事奉神。這都是年長弟兄們的安排,弟沒有什麼揀選。主的安排總是好的。去年在海關巷學習還不夠。實在盼望再去赴鼓嶺第三期造就聚會。…弟正在禱告中,主若願意,盼望能返滬一次,參加第三期聚會後再返昆明。願主憐憫我這不堪的小子。

  目前上海教會近況如何?聞有數百人移民去贛。(只有幾十人去-編者。)感謝主!南昌教會現在是何人負責?(范之光弟兄等負責-編者。)許達微弟兄曾否去過南昌?在交大的弟兄們近況如何?遇見他們時,請代問候。

  主內小弟紹祖手上六月五日

  通訊處:雲南昆明金碧路三一二號三樓。

  榕鼓近訊(福州)

  廣濤弟兄在此,還能與弟兄們調在一起事奉。我們勞作時間較多。他自己洗衣、掃除,像是與他有益。有些事,我們也覺得需要他那一分。

  妹佩真上七月十七日

  在鼓嶺的弟兄,只要再有月餘沒有颱風,秋收有望,生活的難處就解決了。鼓嶺本地教會中,老弱殘病的不多,多半是有力而無事作的。對於救濟方面,遇見以下難處:(一)有志氣的,不肯白受。(二)懶惰的,易起貪心。我們就請當地負責弟兄一同在主前尋找出路。現在是除了供給貧病之外,就按工計算,讓他們修理山上的診所和小學。最近他們也樂意站在交通的立場上,來幫助修理海關巷職事之家的房子。在職事之家的兄姊與這些鄉居的弟兄們,借此也有了一點在聖靈裡寶貴的交通。感謝神!在這段過程中,祂作的真好!

  我們這多人聚在一起,固然在種植上,(鼓嶺地太荒瘠,海關巷面積不夠大,)養兔、養蜂、養豬上盡量生產,但實際的供應,距離仍遠。弟兄們擬了幾個生產辦法,尚未能實行。我們擬在鼓嶺試種蜜源植物,預備以後大量養蜂。

  妹佩真上七月二十五日

  通訊處:福州海關巷新十四號職事之家。

  惟願主再憐憫我們(南京)

  蘇北有許多地方,現只有家庭式的聚會。此次弟兄們同去,各處擘餅都預備恢復。其他的事奉,只要環境許可,他們裡面已經火熱了!此次從蘇北來了十數位弟兄,都是對教會有責任的人,在寧住了二十餘日,昨天已回去。

  主若許可,我們願意他們一批一批的來寧,一面學習與教會有點交通,一面我們照著主所給的力量帶領他們一點。

  對於在蘇北的教會,我們只有認罪,其餘沒有話說。虧欠主,虧欠同工們,虧欠蘇北那麼多的兄姊和罪人!我們的愚昧不忠,已經顯明瞭!惟願主再憐憫我們,賜我們一個時日去還此債。現在只得認罪、痛悔,其餘沒有辦法了!但主還在那裡施恩,使用馮鮮知弟兄,作一班有心尋求主的人的供應。最近一年,他的靈很強,在那裡幫助許多人。讚美主!他此次也來寧,昨已回去。

  在南京教會,所有負點責任的弟兄姊妹,都同心合意。雖然個性各有各的難處,但對神的事都有同心,全體都有這味道。

  主日上午的講台,一次傳福音,一次造就,輪流著作。也有許多人從公會來,有的也轉過來,與我們一同擘餅了。每禮拜一下午,有半天的工夫,負責的人在一起,等候與眾信徒交通。有談話,有禱告。得知各人的情形與需要,按力量幫助他們。結果很看出神祝福。

  這裡有好幾位有心為主的弟兄姊妹,職業現在成大問題。有的無職業,有的想從買賣上轉到生產的事業上來。在事實方面還沒有路。不知如何幫助他們。

  季永同

  一九五○年一月二十三日

  通訊處:南京中山東路祠堂巷新二十六號。

  停在長沙(湖南)

  小弟自離開上海回到湖南後,便在湘潭、益陽探望兄姊。又曾去到武漢與那邊兄姊們一同傳福音。直到去年十月才正式停在長沙。主安排了一個教書的工作,得與這邊的兄姊一同學習事奉神。

  在長沙的聚會,人數始終不多。今年來,聚會情形漸有些起來,也有裡面的供應。因同感裡面的需要,在今年三月十二日正式開始擘餅記念主。擘餅的人數,常在十餘人左右。

  記得剛回到內地,裡面相當火熱,抱著滿心要服事主的心。開始時倒也有主明顯的憐憫。後便漸漸看見自己不行了。…感謝主,使弟個人有更深的一些對付。

  在放假期間,弟盼望學習一點希臘文,趁這年紀還輕時,在聖經上下一番更大的工夫。不知主是這樣安排否?請為代禱。

  主內小弟張方正六月四日

  通訊處:湖南長沙巡道街一號。

  烈山遺孤(江西會昌)

  先兄烈山離世後,家嫂等,仍在上杭旅居三年,方回家鄉。弟等家道貧寒,毫無出產。全賴人力勞作,以圖生活。家嫂承多次資助,不勝銘感。她因鼻內患骨瘤,竟於去年六月間,與世長別矣!先兄有女三,均已長成出嫁。子一,名祥信,年十八,上季初中卒業,下季原欲再升高中,以經濟關係,不能進行。

  先兄烈山居長,弟則第四,二十四年福音醫院卒業後,則在鄉里附近(三十里)之筠嶺鎮,操醫業以謀生。稍有餘力,培植舍侄祥信,連年求學,直至上季初中畢業,此實上主大恩,當頌謝也。

  舍侄祥信,今下季因未升學,致患神經病,二個月以來,飲食少進,體質衰弱。雖服藥注射,善言勸慰,及時常禱告,亦未見大效。前途危機,深覺可憂,望時代求主,早使安好,以免不測為幸。

  主內弟曾其忠謹啟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通訊處:江西會昌縣筠嶺鎮健民醫院。

  自湘鄂贛歸來(浙江)

  我們這裡的聚會,是一九三五年起頭的。抗戰初年,大半弟兄姊妹離開本地到湘、鄂、黔、桂、贛等省,一面作事,一面傳福音。抗戰勝利後,我們陸續由湘、鄂、贛等地返回原處。

  一九四六年八月間起,我們每主日在弟兄姊妹家裡,輪流著祈禱、傳福音。一九四八年冬季,蒙神安排,造了三間瓦屋,從此就有了經常的聚會。今年二月五日,就開始設立了主的桌子,亦舉行了一次受浸聚會。擘餅聚會記念主的,有三十一人。每逢主日,有傳福音、造就、交通、擘餅等四次聚會。禮拜四、六,有姊妹聚會、祈禱聚會。

  我們寫這封信的原因,為要與各地教會有生命上的交通,並請兄姊們不忘為這幼弱的教會代禱。

  俞言川、邵寶信、陳德惠同啟

  一九五○年五月二十一日

  通訊處:浙江富陽高橋郵箱轉。

  漢口通訊(湖北)

  志返漢後,已函咨劉愛悟弟兄,準備將可以送還家的孩子托妥便帶漢。據其覆信,目前尚無便人,又派不出專人送,只有等候。在慈院生,生活如常,度夏荒的糧食已夠。一有妥便人,能送還的孩子,即陸續帶漢。

  魯南褚思晉弟兄肺病已久,於本月六日逝世!遺下孤寡,均在慈利。幸有其胞叔父一家亦在慈開一文具店,並墾一點山荒。在慈的弟兄,均困苦者。某弟兄一家,鋤地無力,謀生無路,奈何!

  藍志一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六日

  通訊處:漢口小董家一巷五十九號。

  (希伯侖幼幼院,僻處湖南慈利,生產有限,不能擴充,只有從事結束。據最近消息,幼幼院院生,已陸續送至漢口。藍志一弟兄,因福音工作關係,已遷居漢口-編者。)

  淮安聚會(江蘇)

  鑒住鎮江時,接到蘇北淮安的弟兄來信,他們有幾位弟兄有心學習事奉主,要我到淮去一次,指示他們事奉的路,和應負的職責。我便將此意轉告季弟兄和吳老弟兄,他們也覺得我該去看看蘇北弟兄的情形。因此我於七月二日便到淮安去。及至淮時,已有幾位弟兄姊妹在這裡等候著。

  神在環境上各方面都有安排,於是有淮安的弟兄,請淮漣各地對主有心及已負教會責任的弟兄陸續來淮。在這一次聚會裡,有弟兄,有姊妹,肯把自己獻給主,並學習事奉。我大約七月二十日前後可回鎮江。

  邱日鑒七月十六日

  通訊處:江蘇鎮江西府街三十一號。

  禱告要房子(江西南昌)

  我們移在南昌的弟兄姊妹,直到今天,均甚安好,實在主恩待我們。

  聚會是自由的,傳福音有人得救,今年新蒙恩者十餘位,迷失羊回家得安息者,也不少。惟聚會房子(租一樓房)可坐九十人,但已無法容納,我們每天在禱告要房子。

  弟兄們職業,頗難安排。但在積極設法中。汽車在改裝木炭爐子,盼望早日能改好。(已改好-編者。)弟等經濟亦在困難中,但主總要帶領我們過這難關。(據最近通訊,有的難處已過去-編者。)

  范之光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八日

  通訊處:南昌蘿蔔市十三號。

  主逐步的帶領(九江牯嶺)

  因為交通的不便,所以這裡的情形,你們也無法知道。今願將主在此間逐步的帶領,告知你們一點:

  自一九四八年七、八月間起,我們恢復聚會。那時有南昌來的饒君任、黃得恩,與南京的徐緒國弟兄等在此,並有一位新蒙恩的韋彥彬弟兄共同負責。(韋弟兄早已返滬。)後因聚會的需要,蒙主安排,向河東路十五號借用聚會房屋。本年七月起,我們已開始承租。雖然租金不多,卻能使我們的立場更清楚。靠著主的恩典,我們一步步的學習事奉,在祂的恩典中一直蒙保守。雖然我們的處境孤單,主卻幫助我們學習了仰望。

  在這裡的聚會,人數是隨時季與環境而增減的。多則五六十人,少則十餘人不等。經常聚會的人數,是在三四十人左右。(男界十餘人,女界二十餘人,)在六月十一日,已有五位弟兄姊妹受浸。

  這裡起頭只有主日的聚會,後來增添了禱告的事奉。目前每星期已有四次聚會:主日上午九時講道聚會,(每月第一主日傳福音,)十一時擘餅聚會,星期三在徐弟兄家有交通讀經聚會,星期六有禱告查經聚會。

  此間每主日下午有兒童聚會,兒童將近百名。現在有三位青年姊妹負責。

  為著兒童聚會以及初信的造就,我們確實需要供應。請在主前多多的記念我們。

  在牯嶺的弟兄 熊承恩 虞信良 徐緒國 同上七月二十八日

  通訊處:九江牯嶺柏樹路新號一二一號文華別墅。

  一再的呼聲(四川萬縣)

  我們最近讀到郭本鑣弟兄從漢口來一信。他說,他在漢口遇見一位從上海去渝的馬承彥弟兄,他就是為移民來四川的一位開路者。據稱:在上海願為福音移民登記的弟兄姊妹,已達二三百人。我們聽見了是項消息,喜躍萬分。叫我們看見,不只邊荒之地有需要,沿海中心也有呼應。因此我們覺得,我們應當在此時,把我們這邊的急切需要,再度題請你們注意。

  我們去年春離開上海的時候,記得李常受弟兄曾在聚會中,大概這樣說過:他們兩人回四川去,或許就是為了以後的移民。我們當時還沒有這樣的遠見。不過我們對於在四川的工作,實有相當的負擔。

  我們回來一年多了,也曾寫信將我們在這裡傳福音的情形告訴你們。我們在這裡現在已開始聚會。一切在軟弱中、幼稚中、可憐中,看見主的扶持、主的賜福。我們更常把在萬縣的詳細情形,報告在渝的徐仲潔弟兄,隨時請求指示。最近收到徐弟兄來一信稱:主若許,夏秀蓮姊妹可能來萬探望我們。

  我們在上個主日(六月十八日),已舉行第一次受浸,弟兄姊妹共二十一人。主真與我們同在。感謝主!

  關於在申的兄姊移民來萬的事,我們已接洽好接待的地方,可容數十人,以至百餘人。弟兄們起岸後,住的地方沒有問題。至於來萬後,弟兄們職業的問題,我們曾有兩個預計:(一)墾荒。我們也曾問過,四川明年秋收後分田。弟兄們若來川墾荒,因荒地少,異常艱苦,不能維生。若種田,得田又恐不易。不過,弟兄們若決定了在此務農,我們亦可在此盡量設法,再予函告。(二)工業生產,這比較容易實現。因有一幢極好的房舍,離城不遠,多可容百餘人。作為廠址,條件極佳。只要弟兄們能生產,再帶來生產工具,即可在萬縣有一有規模的生產基礎。這不過是我們在這邊的設想。至於具體的辦法,需要你們先決定:有多少弟兄姊妹來萬;擬從事何種生產,或有什麼垂詢我們的,請你們給我們來一信,我們再遵著你們的指示和決定,在這邊進行。我們這封信,不過是初步的把在我們這邊的需要以及情形,奉呈於你們之前,請你們酌量並決定。總之,我們一再的呼聲,請你們不要抹煞。總要記念在這個山角里的一群孤獨、軟弱、可憐的小羊。最後務請你們與我們一回示,以免我們懸念!哦!我們在此收到弟兄一封信,或一本刊物,或一本書,是何等的喜樂阿!

  陳發光 陳劉世鳳 同啟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三日

  通訊處:四川萬縣環城路二一○號。

  在萬縣教會的概況表

  緣起經過 一九四九年春,陳發光弟兄夫婦,經教會按手禱告,由申返川,帶回福音的火,在萬縣遍撒福音種子。約經一年,每週一次在街頭及屋內傳福音,簽名表示相信者人數達三百餘人。今年舊歷正月初三日起,每晚連續七天傳福音,乃正式見有果子,一時三四十人興起。聚會地方亦在主奇妙安排下,尋到固定地址,聚會乃正式開始。

  聚會地點 萬縣環城路二七四號(李光明弟兄家),位置適中。

  可容人數 聚會在後間,平時可容八九十人。外間亦可容人。總共可容百餘人,光線空氣,均稱合式。

  現有聚會 禮拜三晚禱告 禮拜六晚交通 主日上午傳福音

  聚會人數 平時約四五十人。

  受浸人數 第一次於本年六月十八日在郊外受浸,弟兄姊妹共二十一人。

  主內桌子 現尚未正式開始擘餅。

  就近教會 上游有重慶,下游有漢口。

  其他公會 聖公會(內地會在內)、布道會、路德會、安息日會、以及天主教。

  萬縣位置 位於四川東部長江北岸,乃川東第一大城市,為四川所謂成、渝、萬,三大都市之一。長江航運,以此為一大站,因系川東及鄂西貨物集散地。四川面積廣大,若以川東為一省,即較浙江為大。故以福音著眼,萬縣是川東中心。

  萬縣人口 據稱全縣約八十萬人口,萬縣市區約佔二十萬。

  交通情形 水路:上水至重慶二天,下水至宜昌一天。往來輪船必停泊於此。陸路:萬渝公路經梁山、大竹、達縣等地,快車一日可達。萬開(縣)公路尚未通車。

  出產情形 出產食米、桐油、豬鬃、牛羊皮、橘柑,尤以桐油為大宗。目前本市僅有規模紗廠一所,小型麵粉廠三家。其餘均系小規模的工業。(如:碾米、機械修理、制革、染織等。)

  遇見主就有路(長春)

  弟同作新弟兄,已得著一些亮光,而沒有一點難處的和順天、禧年二兄同心合意的事奉神。路是越照越明。在長春的教會,蒙主的祝福,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共有四周的講道聚會,中間二次,插入幾日的禱告。主自己的話臨到我們,解決了各方面的問題。有些話,弟等也有新的看見。今天的日子,是大的日子,神走出來了!出乎祂的,祂就建立;不是出乎祂的,祂就拆毀。肉體的事奉神,不許我們再繼續。神說話的日子,也是神光照的日子。弟等只有一面敬拜,一面把自己更擺上,等候祂的潔淨。弟自己更覺戰兢恐懼。這麼多追求的兄姊的屬靈前途,都在我們手中,責任是何等的大!自己又是何等貧窮弱小!回來以後,每天上午和弟兄們有一次禱告和追求。一面願意為主的真理作個鐵石其面的人,一面又願作個愛別人而傾倒自己的人。一面忠貞,一面與人無傷。

  弟深深感覺,所有的工作都是從在神面前的事奉起頭。遇見主就有路,遇見主就有真理。我們的計劃不是路,我們的道理也不是真理。真的,我們沒有主動,都是祂動了,我們才能動。這些日子,弟仰望的眼淚,不知流了多少。東北的屬靈事工,我們不能再錯。再錯,我們今生恐沒有機會事奉了!所以,這一次是同弟兄們帶著百般的創痕,戰兢恐懼的處處作個等候祂的人。第一百六十四首詩歌,是我們這次起頭的禱告。

  弟近來一直感覺安提阿的原則,巴拿巴、掃羅被打發,保羅、西拉蒙弟兄們把他們交於主的恩中。使徒是教會的使者,應當有一個打發的教會,在合一的靈裡出去。在中心區的教會裡沒有工人,弟甚阿們。因為工人是在此被打發、被差遣、被交於主的恩中的。神所揀選屬靈的中心,也就是神工作的中心,在合一的靈裡被差遣。弟感覺主在東北實是預備了長春。所以在東北的工作和長春,應該在這個原則中出去。不然,祝福不多,也沒有保護。這是弟前次問題的中心點,也是弟所不敢放鬆的。

  對於弟的職業問題,養雞過於占弟時間,其餘事都是多用思想。弟願意作一點不太用思想的事,使身體能有些調劑。哈爾濱弟兄們有一麵包鋪。弟有意去二三個月,一面學習作麵包,一面對弟兄姊妹有點服事,以後可能設立一個麵包鋪?不知是否可行?弟已和弟兄們交通,大家正在尋求中。作新弟兄也有意去長春。講台方面,禧年兄的確很強。王醒宇弟兄負責一點初信造就。還有幾位弟兄在話語上也能服事。這次聚會都摸上路,傳福音也都熱起來。弟離長,他們更能把功用擺出來。

  主內小弟華天民上言

  一九五○年七月十七日

  在東北主的工作,有許多事是等候兄長給我們一些指示和安排。我們是渴望著兄長的來東北。因為有些事還是不能放手作。弟想,主的工作,必須有少數人同心合意在祈禱上帶下屬靈的東西來。在祈禱上摔倒了什麼,帶下了什麼,少數人摸著主所要拆毀的和主所要工作或建立的,才能和主同工。在祈禱上有事奉,在話語上方能有事奉。少數人所摸著的,擴大到多數人中間去。如果少數人沒有成見,沒有自己的看法,沒有自己的定規,虛空的到主面前去,叫主能說話,叫主能作事,叫主能審判,就主的走出來,是沒有問題的。主是何等迫切。現在只在乎我們肯不肯要主走出來。主在多人身上所要拆毀的,必須在少數人身上先拆毀。主在多數人身上所要審判的,必須在少數人身上先審判。同工們的事奉在乎此,長老們的事奉也在乎此。少數人肯追求,肯放下自己,遇見了主,我們才知道一切都是基督。權柄、工作、地位,都是基督的。我們是虛空,是虛無。

  東北的事奉,到現在仍有難處。大家一同到主面前去,還不能都同心。這個與已往的背景也有關係。弟在上海時,曾擬和兄長敞開一談,因主的時候未到,未能有機會。這些事情不談,事奉是很難過去,並且仍是層出不窮的生出難處。弟個人在禱告中,一面求主拆毀一切出乎我們肉體的、人意的,建立出乎祂自己的。不再靜默,學習為主站住。弟也深願自己有個對的靈,能夠沒有個人的感覺,而把東北的事敞開在兄長面前。不然,有些人的事奉,確實有難處。現在的確是主潔淨教會的日子,主不放我們的肉體過去。弟等真是戰兢恐懼的等候兄長的題醒,趁著今天作個悔改的人,免得錯誤帶到審判台前去。弟個人更是願意不顧自己一點疼痛,而接受審判的潔淨。如果兄長近日不能來東北,弟可否去上海一次,能夠得兄一些指教。不然,有些事仍是放置,著實是教會屬靈的損失。

  順天、禧年二兄在東北,為主的見證,多年來費財費力,有血有汗。在日人時期,曾為主的見證下監數月,始終為主不屈。他們在長春為著主的事,是有代價的。弟深覺他們在主面前的看見,是我們不能忽略的,所以也盼望兄長能和他們有交通。

  長春弟兄們的職業問題,已經有一個油房,(機器打豆油,)完全是弟兄們作。新設立一個織布工廠,範圍很小。順天弟兄去年開始設立迦南醬園,主很祝福。最近有一規模很大的醬園出讓,地方很大,可能容納三四十人。資本約七八億(東北幣)。長春弟兄們可能湊足,由迦南醬園接辦。這些弟兄都是交出來的,他們都有心為主的工作出力。這樣,弟兄們的職業問題已算解決。

  主內小弟華天民敬上

  一九五○年八月二十日

  通訊處:長春西四馬路通順胡同九號。

  黃澤鎮(浙江嵊縣東鄉)

  我們在黃澤鎮的聚會,素來沒有屬於那個公會。而且很少與別的兄姊有交通,所以靈命非常幼稚。感謝神,祂可憐這班無知的小羊,一直恩待帶領我們。在今年四月分起,有了祂自己的桌子,擘餅的人數共有五十五位。讚美主!最近受浸歸主的兄姊又有十三位。(下略。)

  吳歡德、沈堅定同啟八月

  禱告交託(馬尼拉)

  聞國內兄姊貧苦情形嚴重,衷心深感痛苦。此時似應集合各地弟兄們之智力、才力、財力,來謀兄姊們的生存,設法創立各種小工業,有一技之長者,應教授他人。不妨在數地開辦技術訓練,如織染、化學、藥物、甚至短期醫科。鼓嶺造就,若能加一技術訓練,尤所切盼。

  弟的前途一面在禱告中,一面願將自己交在同工們手中。同工們以弟在何項工作上事奉神較合宜,弟願服從。懇兄有所指示為盼。

  願主與弟兄們同在!

  江守道二月九日

  (守道弟兄已在進行辦理回國手續。我們盼望他一到滬就能出刊第四期的福音報-編者。)

  想念與盼望(馬尼拉)

  雖然好久沒有通信,但心中不住的想念,時常在禱告中記念你們。聽說國內各處傳福音的工作多蒙主祝福,得救的人多多的增加,真感謝主!我們盼望李常受弟兄早日可到這裡來工作。現在來菲的入境手續很嚴,需要多多的禱告。但願神憐憫我們這裡的信徒。

  這次江守道弟兄夫婦到此,我們很感謝主。江弟兄對於青年弟兄姊妹很有幫助。現在暑期,他特別每日早上領青年人查經一小時,對於青年弟兄姊妹有很大的益處。

  主內妹林薛韻瑲

  一九五○年四月十六日

  通訊處:Mrs. Lin Yu Chang 737 Reina Regente Street, Manila, P. I.

  暹京

  現此間聚會,除每主日上午十時有禱告聚會外,每禮拜六晚七時半在同仁醫院有家庭禱告會。此外尚未有其他聚會。自弟來後,這裡弟兄姊妹們要我趁禱告會時間負責講道。弟只是站在弟兄地位,將所看見的真理,在禮拜六晚和主日,逐步題出來。現聚會人數已由三數人增至二十餘人。又有兩位報名受浸。現一切都看主如何動工。我們不敢跑在主前頭,只有跟隨祂,願祂的旨意成就。弟深知自己軟弱,不能承當什麼。請為主故,時常引導指示,庶不傾左向右,使今後的路能走得正直。

  主內弱肢吳秋江

  一九四九年十月三十一日

  通訊處:暹羅曼谷素裡旺路口中央郵政局對面長枋橋二七九號。

  錫蘭(印屬印度)

  最近陸忠信弟兄向新加坡經印度來錫蘭,停留三周。在本地弟兄姊妹中間,尤其在中國弟兄姊妹當中,工作甚力。我們都得了極大的幫助。並有數位弟兄姊妹因之信而受洗歸主。實是可喜可樂的事情。昨天陸兄已乘瑞士船蘇門答拉號返星。弟等雖不忍他離開我們。可是他的行動完全在乎神,我們也不敢干涉。

  徐雲庭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八日

  通訊處:109 Chatham Street, Colombo, Ceylon.

  移民之路

  -移到弋陽-

  我曾經有一個盼望,就是想把神帶領我們從浙江移民到江西,和我們在神面前一點的學習寫些出來,和主內兄姊們彼此交通。可是一直不敢輕易動筆。到現在才敢寫這一點出來。

  一九四八年的夏初,浙江蕭山的南沙地方,(包括夾灶灣、十二埭、黨山灣、梅林灣、新灣、頭蓬、三岔埭等處,這是南沙一部分沿江的地區,)忽然發生劇烈的坍江,其中最烈的就是十二埭、黨山灣二處。不到二個月的光景,就已坍去了沿江數千畝的土地。住在這些地上的弟兄們的家園,就被坍入江心,付諸東流了。這些弟兄們有的固然已是無處可住,但有的是願意服在教會的權下,等候教會的支配,不敢隨便自尋出路。除了少數的幾個搬走以外,其餘都由教會把他們暫行安插在未遭坍江的弟兄家園內。那時,教會在外表上確實發生了相當的難處。可是這正是神要實現祂計劃的開始。

  某天下午,在一位弟兄和我談話的當中,他不知怎麼的突然說出了一句話-我們遷到江西去罷。就在那天起,神開始在我們裡面運行祂的工作,因為我們裡面莫名其然的被這件事牽繫著。起初我們尚無心把這事告訴別人,因我們認為是不能實現,不過在口頭上說說,心裡頭想想而已。後來因裡面一直有負擔,才暗暗的告訴幾個在主裡有追求、學習事奉的弟兄。豈知不題則已,一題他們也就有了負擔。這樣一傳二、二傳三的,有不少的弟兄們知道了這事。雖然如此,我們還是不敢公開,深怕錯走在神旨意以外的路上。何況這是一樁很困難的理想。但是外面的疑難,似乎抑不住裡面的負擔;而裡面的負擔,因苦無聖經的證明,卻又不敢確切的握住。

  在這進退兩難、茫茫不知所從的時候,正好李常受弟兄在杭州有十天的特別聚會。(一九四八年十月二十五日到十一月三日。)我就在某天的談話聚會中,題出了這件事。讚美主,祂藉著祂的使徒鄭鄭重重的在大會中宣佈了他們為福音移民的信息,並說到煙台的弟兄因為移民滯慢的緣故,曾遭受到很大的痛苦。他又肯定的說到教會不發達的緣故,就是因為一班老得救的基督徒不肯走,霸佔了別人的地位,以致許多年沒有增添得救的人數。若是今天,神的兒女肯不顧一切的離開老家,神立刻能興起一班得救的人來補滿空座。而出去的人,在外面又能得著一班人,使教會在各處出現。神就能在各處通行祂的旨意。所以神的兒女該出去,是神今天的要求。你們十二埭的弟兄們走掉,也許那坍江就會很快的停止起來。(這話後來果然應驗。)所以你們該趕緊走!他又引證聖經:『你們往普天下「去」-移民-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哦!到此我們只有信服,只有敬拜。於是趕緊從杭州打了一個長途電話給十二埭的弟兄們,告訴他們,移民是神的要求。請他們安心等候在神的面前。(因為那時江正坍得很厲害,而弟兄們相繼的一家一家的遭遇著。)讚美主!祂在此已獲得了初步的成功。

  聚會完畢,匆匆回家,這才詳詳細細的把神借祂的使徒所傳的信息告訴了他們,並請他們在主面前好好的禱告,讓神成全祂自己的旨意。這樣經過一個時候,在某主日下午,才開始有一次移民的報名。讚美主!當天就有二十左右的弟兄(代表全家)報了名。移民的工作從此也就正式的開始了。第一步我們認為該先往江西去看一看情形,猶如以色列人將進迦南的時候,摩西打發十二個探子去窺探迦南一樣。(民十三1~20。)於是我就邀同五位弟兄同往。在那次行程中,我在留心神的手,來察驗祂的旨意是否要我們移到江西去。動身第一天晚上,我們宿在瓜瀝范啟宏弟兄的家裡。(范弟兄也是同去中的一位。)準備夜間十一點鐘起來僱船往蕭山乘早車。臨睡時候在禱告中求主使我們儆醒不至於誤時。一覺睡醒過來,正在床上靜默的時候,忽聽時鐘很清晰的打了十一下。我們急忙起床,整理完畢,正擬出門時,順便看看壁上的時鐘,不禁使我驚奇萬分,原來這鍾還是夜裡九點鐘就停了的。我們希奇,我們欣喜。時鐘雖會停走,神卻不會睡覺。哦!祂保護我們白日不打盹,黑夜不睡覺。我們只有俯伏敬拜祂。

  船至蕭山,剛好是早晨五點左右,天猶未亮。步入車站,只見站內睡著不少旅客,我們就此走近售票處門口挨次站著。不久睡著的人都起來了,爭先恐後的站在我們的後面。這時買票的人越來越多,非常擁擠。少時售票時間已至,只見售票處門口貼出一張通告:『本次客車只售車票拾張,軍民各半。』阿!不多不少,恰巧合乎我們所要的數目。只聽得抱向隅的人在埋怨自己的不儆醒,以致又白白的吃了一夜的苦。我們只好再一次從心靈裡俯伏敬拜神!

  第二天上午,安抵弋陽車站。由站步行十五里,便到達楊樹橋的基信合作農場。(即范弟兄於一九四二年購地開闢的。)行路時,只見到處山巒重重,已不再像江浙那樣一望無垠的平原景象。村落疏散在山隴中,行路的時候,除非炊煙繚繞,是不知何處有村莊的。次日我們出去看看附近山隴間的田地,荒熟皆有,是赭黃色的沙質壤土,與江浙相比,不免相差太遠,出產也可想而知了。我們走了幾個村莊,眼見那些破落荒涼的景象,如冷水般一陣陣在沖滅著我們來時的熱情。我暗忖著,這種地方,將來怎能生活呢?我們移來過上幾年,不也要像那些本地人的可憐光景麼?弟兄姊妹們一定吃不消這樣苦楚。…越想越冷,越冷越僵。若是將來站立不住,倒不如現在打消的為妙。…這時的信心,已被現實的環境,逼得無法站住。但最深處,卻覺得這樣的思想可能是出乎仇敵的,是不該給他留地位的。內心裡就起了極度的掙扎。

  當第三天早晨起床的時候,瞧見桌上放著一本荒漠甘泉,順手翻開一頁,只見裡面的大意是:神好似一輛火車頭,祂足足能帶得動祂所有的兒女,但是少不了信心的鐵鉤與車頭去銜接。…看到這裡,神又抓住了我。心裡恍然大悟,使我不得不在神的面前承認我的軟弱、小信,求主憐憫。感謝主,立刻我裡面的勇氣如死灰復燃。本擬這日喪氣回去,至此不得不再逗留一天。於是又去看了一個地方-招賓店。那裡的田地,比楊樹橋要好得不少。並且有一位公會裡的基督徒,(現在已和我們有交通,)表示非常的歡迎我們去。讚美主,這日不算虛跑,而我們也覺得任務完畢。

  次日啟程返里。當即召集報過名的弟兄姊妹們,把經過詳情一一述說。他們聽了以後,有的軟了下來,有的卻剛強起來,因為知道這是一條受苦的路。同時神更來了一個明顯的試驗,就是猛烈的坍江竟在二星期左右的光景竟完全停頓起來。因此有的更軟下來。但有的卻更剛強,因為知道這是神的試驗。大約從報名到遷移中間,經過三次的試驗。結果正式移出的,一共是二十一家,計大小九十一人。(但不敢說裡面都是經過試驗的人。)第三步的手續,(我們姑且這樣的列出手續,按第一步可說是報名,第二步察看地方,)凡移民的人,必須填具移民志願書及交出清單,並且先要經過奉獻,(羅馬十二章的奉獻,)然後按著他們的清單,推定幾個人專負變賣財產之責。不到個把月的時間,已賣去了十分之六七。

  時間漸漸逼近,時局也一天過一天的緊張起來,環境在催促我們快走。我們一面把物資盡量趕速集中,另一面再托弟兄至蕭山接洽車輛,以免臨渴掘井。在動身前的一星期中,我們忙著整頓帶去的物件和各人的行李。整頓既畢,就人、貨一起集中於聚會處(十二埭)等候出發。同時又有一天的臨別聚會,作路上靈糧。農曆十一月十六日是動身的一天。早上全體禁食禱告,求主給我們路上裡外所需力量,帶領我們開始走前面的路。那時各人內心裡充滿了緊張的情緒,也許彷彿以色列人出埃及那種的情形。禱告以後,拍移民照。是日上午有不少鄰近教會派弟兄來送行,更有移民者的親戚朋友趕來送行。弟兄姊妹,親戚朋友,濟濟一堂,彼此談些臨別話。那時各人的心頭,真是悲喜交集。悲的是骨肉親朋一旦離別,不禁黯然神傷。喜的是遵行神旨,使神有了出路,眼前的捨棄,就是將來的賞賜。想到這裡,不禁又樂從中來。因為要早點動身,所以提前中飯。由教會設筵款待,以作餞行。可是餚饌雖佳,享受無心。飯畢即往河邊下船,只見兩岸站滿送行人。在下船的時候眼眶裡的熱淚,不禁涔涔而下。下船後,我代表全體移民先向送行人致謝意,並對一班未信的人插進一次臨別福音。講畢,船已徐行,樂隊開始奏樂,從此離別了我們的故鄉矣。

  船行二十里抵達黨山。是夜本擬宿於該聚會處。晚飯後,仍有夜間聚會。會畢方寢,忽由十二埭趕來一位弟兄,轉告蕭山來電:車已妥洽,趕速啟程。原來十五晚上我們在十二埭夜敘會時,接到蕭山來電,以車子受軋,未曾落局,望勿輕易動身云云。但我們覺得不該再行等待,不能顧慮環境,決仍按時動身,所以在黨山夜敘會時,我們迫切向神禱告為我們預備車輛。豈料我們睡還未畢,果竟有弟兄捷報佳音。我們在驚喜交集中讚美神。於是急忙起床,走過海塘,下入內河船,連夜向蕭山進發。在夜闌人靜中,從船裡發出了歌聲和樂聲,衝破了夜之寂寞,驚醒了不少睡在溫暖鄉中的人們。

  十七日早晨,船至蕭山,聞車輛尚未調度到站,就趁此良機穿上福音背心,由樂隊領導在街上作了一次遊行布道。是夜我們暫宿蕭山。神的預備,給予我們一個休息的機會。

  十八日(禮拜六)聞車已到站,我們便收拾行裝,整隊向車站進發,雖有婦女孩子,卻是井然有序。外表像難民,秩序如軍人,頗使旁人驚奇。到站後,略坐憩息,即行登車。(十五噸蓬車二輛,一裝行李物件,一乘人口。)裝理完畢,只候掛車。不料從杭州開來車,總是掛得十十足足,除非特殊軍用,在蕭山掛車是一件極困難的事,於是上午等下午,日間等夜間,一次、二次、三次…我們的車老是一動不動。八九十人塞在車廂裡,如蒸醬一般。夜間偏遇大雨,車篷失修,破漏不堪,藏躲無處,以致無法睡覺。最難對付的是一班小孩子,哭的哭,叫的叫,好容易捱到天亮。第二天去向站長要求,給我們設法掛車,但每次來車總叫我們失望。車子雖然掛得那麼多,然而乘客還是擠得水洩不通,連車頂上也是擠得緊緊的。他們顧不得風雨,只是拚命的在那裡搬的搬,調的調。我們向站長要求時,他總是以絕望的口吻回答我們。後來他不堪我們的要求,索興乾乾脆脆的回報了我們說,沒有辦法!以後不要再來囉嗦!結果把我們的車子從第一道軌到第二道,第二道到第三道,一直推到冷軌上,無聲無息的停擱下來。

  天還是時陰時雨。塞在車裡悶,出到車外冷,既沒好好的吃,又沒好好的睡。這樣一天、二天、直到第四天早上,看看弟兄姊妹們的面容,己是憔悴瘦黃。有的嘔吐,有的頭暈,尤其是姊妹們更擔當不起。同時我的一個小女孩已病得非常厲害,甚至鼻閃眼蒙。更擔憂的是二位將臨產的姊妹。重重的急難,如密雲籠罩,車子仍無一線的希望。此時真是四圍黑暗,但是,方舟雖四面緊閉,頂上卻留著透光處。(創六16。)此時此景,除了借這透光處向神禱告以外,還有什麼更好的方法呢?我們在車內真如孤兒寡婦,無依無靠的把我們的光景向神傾吐。禱告以後,小孩病勢漸漸好轉。過了一會,忽然一位在鐵路診所裡的姊妹,跑來告訴我們,車子已替我們向總站說妥,允准今日晚車掛出。我們心裡頓時如釋重負,大大的輕鬆了,一切愁雨疑雲,也無形消退了!哦!原來這是神的手輕輕的在我們身上壓了一下。五時左右,車子離開蕭山。二十二日下午二時許,安達弋陽。下車後,即步行至基信第一農場。讚美主,祂在此又完成了祂第二步的工作。

  全能的神,在路上一直用祂的大能托住二位臨產的姊妹。從十二埭動身日起,到第一農場止,恰好一個禮拜,她們雖上船、下車、行路,神都給她們需要的力量。但使我們最覺希奇的,是在到弋後二日中,先後都分娩了。大小都平安。這是一個顯著的神跡,證明神的同在。我們只有俯伏敬拜,榮耀歸給祂!

  已往的兩段過去了,接下去擺在我們前面的第三段,是我們該落腳在什麼地方?第一次來察看的時候,似乎目的地在招賓店。於是第三天就去招賓店。可是那裡田價高貴,數目又不多,並且那裡的本地人認為我們是不規矩的難民,不肯讓我們住在那裡。神把招賓店的路向我們切斷了。究竟到什麼地方去呢?就在楊樹橋麼?這裡離弋陽比招賓到弋陽要近一半路,若是以弋陽為福音的對象,則應該住在離城近一點的地方。因此經過全體同心的禱告,覺得該在楊樹橋附近落腳。可是這邊的本地人知道我們總是要買田地的,故意無聲無息的按兵不動。猜想他們的意思,大概是想把田價抬高一點。這樣大約過了一二個禮拜的光景。我們有點不安起來。若是田地買不成,怎麼辦呢?

  幸虧已往神是多次多方的向我們彰顯祂的慈愛大能,所以不敢再妄生掛慮,只將此事告訴神。哦!神好像是一直在那裡安排各樣環境來贏得祂兒女們的禱告,而使祂工作有出路,旨意得完成。當我們禱告以後,不到幾天,突然神用環境,使他們甘心情願把他們本來要賣給我們的田地,都紛紛的向我們出賣。並且爭先恐後的,惟恐賣不出。不到二個月的光景,我們已買成了四百多畝。並且價目也剛好是合乎我們的力量。我們就在一個不十分寬敞的山隴裡建造茅舍。一九四九年的正月初五日,搬進到新捨裡。於是這個荒山野坳中,住下了神的兒女。從創世以來沒有聽見讚美神聲音的地方,(也許可以這麼說,)從此發出了讚美的歌聲。因時間的侷促,不容我們蓋搭需要的茅舍,只得大家受點擠。在一小間的房子裡,要住上三、四家。床也沒有,只好在地上鋪些乾草,睡在地鋪上。哦!外面的苦楚(姑且說),反增加裡面的甘甜。在這簡單的生活中,常使我們進到神面前去!

  在我們未移出來的時候,本來預備仍是過個人生活的。可是神不願意我們過這樣的生活,(這不是指一概而論,)為的是祂要借此得更多的榮耀。所以在我們裡頭感覺不該過個人生活。人墮落的天性,是自私自利的。若是分開來,難免都自己顧自己,各發展自己的企圖,而結果也許落到一個不可收拾的地步。因此我們就自然而然的組成一個大家庭。神把我們放在這個家庭裡面,來學習彼此相愛的功課,尤其是肉體最多受對付的地方。從前以為肉體失去了,現在卻發覺沒有失去,沒有對付透。從前以為能愛弟兄姊妹了,現在看見仍是不能。從前以為對『己』的認識和十字架的功課似乎有一點經歷了,現在事實告訴我們是何等的饃糊不清。哦!但願神使我們在這個學校裡能很快的完成學業。

  不過另一方面,因我們一同工作,一同吃飯,一同起居,一同生活的緣故,卻充滿著快樂,沒有個人生活時候那樣的重擔。共同依賴神、仰望神、信託神。神是我們惟一的家長。這位慈愛全能的家長,曾經向祂家中的兒女行過了好多愛的神跡。如某天早餐以後,缺乏了中餐米,我們一向祂禱告,就在十一點左右的時候,推來了七車米向我們來兌鹽。許多村莊遭受擄掠,甚至也有被誤殺的,祂卻在最緊急關頭的時候,仍保護了祂的家。在我們經濟力量不夠買米應付食糧的時候,祂為我們預備了二元左右一石的米,使我們恰好不缺。在遇見疾病危篤的時候,答應我們的呼求,使我們不藥而癒。雖然其中一位姊妹,祂沒有應允我們的禱告,而把她收回了去。但祂卻因此而興起更多合乎祂需用的兒女,來與我們一同事奉祂。還有像暴風雨那樣的急難,祂都一一替我們解決了。哦!我們的神叫我們經歷重大的急難,為要試煉我們,試驗我們,造就我們。我們只有俯伏敬拜祂。

  哦!讚美主,祂使我們在這大家庭內來操練彼此相愛,彼此服事的功課。願神給我們徹底除去自私的心,進到凡物公用、不分你我的境地。為了解決衣著的不同起見,我們傳了一次徹底交出的信息。讚美主!弟兄姊妹們都甘心樂意的把多餘的衣服布疋都交了出來。有的只剩了隨身所著的。但願神興起更多兒女為福音移民到各處,好使神的旨意通行在地上。

  馮和仁

  一九五○年四月三日

  通訊處:江西弋陽楊樹橋基信集體農場。

  『見與聞』介言(一)

  傳福音要用恩賜,也要用靈。意思就是有傳福音的恩賜,也有傳福音的靈。無論得時不得時,就是一個有傳福音的靈所作的事。傳福音的恩賜,乃是神在教會歷史中,好像過了一二十年才興起幾個人來。人數很少,時間也隔了很長。但是,傳福音的靈乃是每一個愛主的人,所能有的,所當有的,不受特別恩賜的限制。

  我讀了許多傳福音者的傳記,如斐尼、慕迪、史旦利等,他們都有傳福音的靈,但也都有傳福音的恩賜。他們的傳記能夠鼓勵我們,但卻不能給我們傚法。因為我們根本沒有他們那麼大的恩賜。

  我特別愛這一本『見與聞,』因為麥雅各弟兄可說是沒有傳福音的恩賜,而只有傳福音的靈的人。他和我們一樣,是很普通的人,沒有什麼特別的人,但是,他的心是給主的愛所溶化了,也是因罪人的需要而焦急的。他能愛,他能哭。他能禱告,他能大呼。主的愛叫他無法自制。人的需要叫他畫夜不安。我讀他的時候,許多的時候,只好和他一同哭。成華弟兄譯的時候,也跟著他同哭。為主的緣故,他變作愚妄人,好像瘋狂,叫福音能出去。年輕的弟兄,不一定都有傳福音的恩賜,但我們不能不有傳福音的靈。但願這個火在我們裡面燒,燒到我們不能自主。但願這個火,因在我們身上燒,燒到罪人不能再拒絕主。但願福音的火在中國各地點起,先燒神的兒女,後燒罪人。罪人就要大量的得救。這火若不燒你我,這火就不能燒世人。教會乃是世人得救的攔阻。主阿,可憐教會!但願主在教會中有路,主才能走到世人中間去。火,火,但願福音發火,先點你我,先點教會。-倪柝聲

  (上海郵箱五○○八號福音書房出版。)

  敞開的門(執事報,已併入本刊)

  性質 盼望能說出事奉的路,幫助事奉主者及各地教會前進,並解決職事上的困難。

  版期 不定期。

  價目 不定價。

  訂閱 凡願訂閱本刊者,請將姓名、地址、分數寫清楚,寄交上海郵箱五○○八號福音書房發報部收。

  注意(一)訂報時,字跡切勿潦草,地址必須清楚。(二)外省訂者,必須註明省名。(三)更改地址,姓名必須前後一律。最好是將包皮紙上的號碼寄來。

  匯款 神的兒女若願按神所賜的力量,幫助一切發行的費用,我們也樂意接受。若匯款,請匯上海南陽路一四五號福音書房發報部收。如由郵局匯款,兌付局名,務請註明:靜安寺。

  請費幾分鐘一讀發行啟事

  (一)我們盼望能繼續出刊基督徒報、復興報。(道路報要併入基督徒報,見證報要併入復興報。仍是不定期、不定價的。(基督徒報、復興報,以前各期,一本無餘了。)

  (二)基督徒報及復興報,因主編人均在外工作,出版尚有待。請諒。

  (三)執事報第三期,見證報二至四期,尚有餘本。要者函索即寄。惟每人以一分為限,送完為止。

  上海福音書房發報部謹啟

  一九五○年九月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