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期 書名:執事報、復刊敞開的門(卷一)

 

敞開的門 第二十期 一九五○年六月三十日

  教會的立場

  -一次談話的記錄-

  問:在我們中間聚會十幾年的弟兄姊妹,好像都知道我們的立場,知道我們的立場和別人的有什麼不同。但這七八年來的弟兄姊妹,特別是最近六七年來得救的弟兄姊妹,他們不知道我們的立場到底是什麼。所以我在這裡要問的,就是教會的立場到底是什麼?

  這問題的重要

  答:這個問題,我想是相當重要。因為在聖經裡面,主的的確確給我們看見,教會是有她一定的立場的。我想弟兄姊妹都知道,神的祝福是在教會中,神的聖靈是在教會中,神的光也是在教會中,特別是主耶穌自己的生命,也是在教會中。雖然我們平常是注重個人的生命,但事實上,主的生命是在教會中。因為神把這麼多屬靈的東西擺在教會裡,所以『教會』是不是教會,就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如果神把許多屬靈的東西給我們個人,這個問題還不大。但神在聖經中給我們看見,祂把所有屬靈的東西都擺在教會中。所以,我所在的這個地方,到底是不是教會,就變成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我和許多弟兄姊妹來往,如果那些弟兄姊妹不是教會,就是一個極大的損失。

  或者我說一個比方。比方說,在這裡,有在醫院裡的姊妹。你們作化驗的時候,要用一塊玻璃片子。如果要化驗一種的菌,一塊玻璃片就夠了。若有一個弟兄,或是一個姊妹來找你談話的時候,你若要請他喝一杯水,你天天用的那塊玻璃片子,就沒有用。玻璃片在你的試驗室中,是一個很重要的東西,有很多的用處。但你要請弟兄或者姊妹喝一杯水的時候,這一塊玻璃片就毫無用處。他不是一隻蟑螂,也不是一隻小麻雀,你至少得拿出一杯水來給他。這不是一塊玻璃片子能應付的。許多的問題,不是一塊玻璃片子所能解決的。至少是許多玻璃片子合成的一個杯子,才能解決這個喝的問題。

  一個平面所盛的東西,遠趕不上一個立體所盛的東西。今天,我們不是抹煞個人在神面前屬靈的學習。個人可以得著許多屬靈的東西。有的時候,也有最高屬靈的學習。但是,神把屬靈的東西放在教會中,所以,當一個人憑著個人要的時候,就得不著。不是說個人沒有祝福,乃是說憑著你個人去得的時候,反而得不著。神的豐富今天是擺在教會中。教會是一個立體的東西,像一個玻璃杯一樣。玻璃杯的玻璃,才能摸著活水。照樣,是教會,才能容納許多屬靈的東西。

  因此,我們在神面前,必須清楚的看見,許多屬靈的東西是在教會中,不是在個人身上。主的話相當清楚,相當奇妙。祂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結果是『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太十六18。)換句話說,這個應許是給教會的,而不是給個人的。許多時候,個人在那裡抵擋是何等不容易。但是教會一出來,撒但就失敗。我想,這些年間,個人不是沒有祝福。個人有祝福,但祝福有限度。只有在教會中,祝福才是無限的,才是豐富的。所以,一個人一走出教會的路,你就看見,他的祝福有限,神的同在也有限。(不是說沒有,乃是說有限。)並且有許多東西,在神面前,他們不能摸著。原諒我直說,特別在最近這十年中,我一直在那裡注意看,人知道不知道什麼叫教會。希奇得很,好些弟兄,認識主已二三十年了,卻不認識神的教會。他已往所得著的,也逐漸衰微下去,連他自以為有的,差不多也不能保全。同時有一班弟兄姊妹,他們認識神的教會,元首的豐富,也變成他們的豐富。他們能一直的往前去。

  因此,我願意年輕的弟兄姊妹注意,作基督徒不能只顧自己的得著,也要顧到我所來往的弟兄姊妹是不是教會。請你記得,一個人是個人。兩個人可以是教會,也可以是兩個個人,而不是教會。不要以為說,五百個人合起來就是教會,一千個人合起來就是教會。這不一定。一千個人可以成為教會,感謝神。但是,一千個人,也可以是一千個個人,不過是個人多一些,但還不是教會。這裡面有很大的分別。今天神的兒女知道說,一個人不能成為教會。神的兒女卻不一定承認說,一千個人可能是一千個個人,也不是教會。請記得,一萬個人也能變成一萬個個人,而不是教會。所以,教會在神面前,有另外的條件在裡面。因此,我們作神兒女的人,該特別注意教會的立場。

  兩個基本的條件

  讓我今天題起兩件事。兩件都必須有,才能成功作教會。在新約聖經中,明顯給我們看見的,有兩個基本的條件:第一,就是聖靈的權柄;第二,就是地方的界限。

  一 聖靈的權柄

  我們必須注意,沒有聖靈,就沒有教會。教會絕不是李常受,教會絕不是張愚之,教會也絕不是俞成華,教會必須是聖靈。換一句話說,教會從起頭到末了,只能有一個權柄,有一個能力,有一個生命,就是聖靈。只有一個聖靈的生命,只有一個聖靈的能力,只有一個聖靈的權柄。今天在這裡,有好些年長的弟兄。比方,杜弟兄說,我在教會中二十年了,所以我可以出一個主意,或者發起一件事。你就看見,在這裡多了一個東西出來打岔。這裡出了一個杜弟兄,這裡沒有聖靈,也沒有教會。請你們記得,聖靈所不在的地方,就是教會所不在的地方。教會,是主的聖靈可以藉著她絲毫沒有攔阻表明祂意思的地方。當初主在地上的時候,如何使用馬利亞所給祂的身體,今天主在聖靈裡,也照樣使用今天的教會。教會最高的境界,還是基督的身體。換一句話說,只有能發表聖靈的意思的,那個才叫作教會。

  只有聖靈有權柄

  我說得遠一點。我在這裡先對年長的弟兄說話。你們多少總認識說,什麼叫作權柄。你們也對年輕的弟兄說,要順服權柄。今天基本的問題就是說,你們順服權柄,到底是順服誰的權柄?我告訴你,年輕的弟兄如何憑著自己說話是打岔,照樣,年長的弟兄憑著自己說話也是打岔。憑著自己說話的年輕人是一個打岔,照樣,憑著自己說話的年長的人,也是一個打岔。只有聖靈的權柄才是權柄。為什麼今天年輕的弟兄要聽年長弟兄的話?因為年長的弟兄在神面前的學習多,認識神的權柄多,聖靈容易從他們身上流出去。就像自來水管流了這麼多年,是流得通的,沒有垃圾,沒有阻塞。年輕的要順服年長的,不是年長的是權柄,乃是聖靈容易借年長的說話。因為他們多年作主的工,聖靈容易從他們身上出去。我學習順服年長的弟兄,因為在他身上有聖靈的權柄。我一不聽話,就很容易失去聖靈在我身上的權柄。我們絕不是建立年長弟兄的權柄,我們乃是建立聖靈借年長弟兄容易出來的權柄。換一句話說,教會裡只有聖靈的權柄。從個人身上出來的,沒有權柄。長老沒有權柄,年長的弟兄沒有權柄,屬靈的人也沒有權柄,只有聖靈有權柄。這一個叫作基督的身體。

  聖靈權柄的出口

  最近我看到一件事。有一個弟兄,前幾年,他的手曾拿了一件重的東西,跑了很遠的路。後來他不過覺得那隻手有一點酸。現在那隻手越過越厲害,差不多不能動了。那個弟兄說,『全身都是我的,就是這隻手不是我的。這個肢體,好像是人家的來和我爭執。』我從來沒有聽見人說過這樣的話。我是常常生病的人,我知道什麼時候那個肢體一給你覺得有,這個叫你覺得的肢體,就定規有病。人身體最好的時候,就不感覺有身體。什麼時候覺得肺呼吸,就定規肺有病。什麼時候覺得心臟跳動,就定規心有病。我生下十幾年,從來沒有感覺到有牙齒,但是有一天我感覺有牙齒的時候,我就感覺得一夜不能睡覺。我告訴你,身體是非常的自然的。不是合一到有,乃是合一到一個地步,好像沒有了。今天,你也許不覺得你有手指頭。如果我問你,你覺得你有手指頭麼?你要奇怪。但你的手指如果破了,你要整天覺得不舒服。什麼時候你覺得,什麼時候你就有毛病了。身體不能用它的時候,身體就出毛病。聖靈在教會中要有完全的權柄,就全身運用自如,沒有一點攔阻。一有一個地方有攔阻,身體就有了病。當每一個人都服在聖靈權柄之下的時候,祂要用每一個人,身體就沒有攔阻。什麼都是順的。權柄順利的時候,就是身體康健的時候。當每一個人都能被聖靈用的時候,聖靈在那裡就有權柄,就非常自然。聖靈完全的權柄,就是教會的立場,就是基督的身體。

  今天在一個團體之中,有弟兄、有姊妹服在聖靈的權柄底下。也有弟兄、有姊妹不服在聖靈的權柄底下。馬上你看見,這裡沒有教會的立場。教會的立場就是聖靈。什麼時候得罪聖靈,什麼時候就失去教會的立場。今天不是說,全體弟兄姊妹的斷案,就是基督的身體。今天不是說,有一千六百人,一千六百人舉手通過一件事,這一千六百人舉手就是教會。不是一千六百人的問題,乃是聖靈的權柄有沒有被執行的問題。沒有聖靈的權柄,就沒有教會的立場。每一個人都能順服聖靈的權柄,教會才有立場。

  什麼叫作身體呢?乃是你能運用自如的,那個就叫作身體。沒有爭執,一點沒有難處,你要它怎樣它就怎樣。與你爭執的不叫身體。一個地方教會能不能顯出來,乃是看能不能順服聖靈。這種順服一顯出來,教會就顯出來。所以請你記得,如果有一個弟兄,歡喜憑著自己說話,歡喜憑著自己定規,在這裡就破壞了聖靈的權柄,破壞了基督的身體,破壞了教會。這一個地方,就沒有教會。不是說,一個地方掛出一塊牌子來,就是教會。乃是說,弟兄姊妹放下自己的意思,而順服在聖靈的權柄之下,當聖靈的權柄能通行無阻的時候,這才是教會。

  你們服事神的人,在工作上負責的弟兄,請你記得一件事:無論二十年、三十年,再過五十年、六十年,連你們的頭髮都白了,你們不過是傳達權柄的人,不過是權柄的出口,而你們自己並不是權柄。什麼時候你們一變作權柄,就什麼都完全了了。作工的弟兄姊妹,要徹底知道什麼叫作聖靈的權柄。你不要以為最少我今天可以出一個主意。我告訴你,那個主意不行。主沒有給你權柄。你們只能作權柄的出口,你們自己並不是權柄。你就是活到一百年,你就是已經跟從主一百年,你不要以為說,你能出一個主意。乃是說,因為我的靈受了訓練,有了學習,我靈的感覺也許敏銳一點,光或者多一點,神基本的原則被我們摸著一點,神的話語是我們所熟識的,聖靈的權柄就從我們出去更容易一點而已。

  我們是用權柄去服事弟兄姊妹,而不是用權柄去轄管弟兄姊妹。權柄也是我們的事奉之一。我盼望所有在各家負責的弟兄注意。權柄是與你們的職事有關的,也是你們許多職事之一。不是轄管,乃是供應。某一點,別的弟兄沒有看見,我看見;別的弟兄不明白,我明白。因我明白神的心意,我就把神的心意告訴他說,弟兄,你不可以這樣作,我知道這不行。你一作,就是違犯神的權柄,所以這件事你非放棄不可。不是運用權柄來轄管弟兄,乃是運用權柄來供應弟兄,事奉弟兄。我們乃是在神面前,學習作聖靈權柄的出口來供應弟兄。我們不是轄管弟兄。我們是學習讓神的權柄出來作供應,而不是建立我們自己的權柄。

  任何的弟兄,不管你的地位怎樣,是監督也好,是使徒也好,是執事也好,什麼時候你一建立自己的權柄,你個人的權柄一出來,什麼時候你就沒有教會的立場,你就破壞了整個教會的立場。因為整個教會的立場,是建造在聖靈的權柄上。幾時聖靈的權柄被得罪了,幾時就出事情,就沒有教會的立場。

  當教會都順服聖靈的權柄的時候,就好像主活在地上用馬利亞所給祂的身體一樣,要說能說,要聽能聽,要走能走。馬利亞為主所預備的身體,是再合式也沒有。那個身體能配合到一個地步,好像是沒有身體一樣,好像就是主自己一樣。是那麼和諧,那麼合一,沒有一點難處,沒有一點爭執的。不是說,今天用手,手不能用;用眼,眼不能用;說話,舌頭破了;用頭,頭不能想。照樣,像教會,也能到一個地步,有教會好像沒有教會,好像只有基督一樣。主能夠自然的運用,主能夠自由的經過,那個經過是那樣和諧,那樣合一,那樣自然,好像沒有經過一樣。聖靈的權柄經過教會,是那麼自由,那麼和諧,好像沒有經過一樣。聖靈的權柄那麼完全的運行,那個就是教會。什麼時候有抵擋,有攔阻,就不是教會。什麼時候不能動,什麼時候個人一出來,就是有毛病的,就是破壞教會,就不能算作教會。

  現在,我要回頭到今天的問題來。有許多所謂公會的教會,主沒有給我們自由來批評他們。不過有一件事我們得承認,在我們中間,有許多年長的弟兄是從公會中出來的,他們知道這些歷史。有許多弟兄,你們是從世界中出來的,是從罪惡中出來的,你們不知道有許多人的意思、人的定規、人的辦法、人的組織、人的名稱、以及人的遺傳在稱呼主名的團體裡面。請原諒我不願多說這些。從起頭到末了,我們蒙召出來,有一個基本的立場,是要順服,要建立聖靈在教會中的權柄,要破壞自己的權柄。求主饒恕我這樣說。因為聖靈的權柄用不著人建立。原諒我對年輕的弟兄用一個淺的比方。比方說,明天我放一隻老虎出去,要不要派幾個衛隊保護它?不要。老虎用不著衛隊,它會自己保護自己。聖靈用不著我們來扶持。聖靈的權柄在教會中。用不著神的兒女發熱心,用不著我們建立的。只要神的兒女肯奉獻,肯俯伏,讓聖靈的權柄一直出來,就好了。現在是說肯不肯奉獻。什麼時候神的兒女一不順服,聖靈的權柄,就不能出來。今天基本的問題是說,我們的奉獻到底夠不夠。

  我盼望說,我們在神面前有一次新的奉獻,為著聖靈的權柄。要禱告說,主,在教會中你作元首,求你施恩,叫我不作攔阻抵擋的人,叫我這個人沒有個人的東西。你們要知道,任何個人的東西一進來,不管多好,教會裡就多了一個另外的東西,就來了一個攔阻。我的身體只能有自己的肢體。我的身體上,不能讓別人的東西擺進來。別人最好的,不能擺在我身上。我的身上,必須是我自己的東西。別人的東西也許是頂寶貝的,但是擺在我身上,也許有毒。我必須學習在神面前不把自己的東西帶進教會。有的是頂好的,但若不是出於聖靈的,就不能擺進教會裡。一擺進來,就沒有立場。教會中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權柄,只有一個能力,只有一個交通,只有一個名字。凡不是從聖靈來的,一擺在教會中就破壞了立場,就沒有教會。

  不是聖靈起的頭就不是教會

  今天請原諒我說一句話,有許多人在上海可以辦一個布道會,可以辦一個神學院,可以辦一個聖經學院,可以辦一個查經班。這個錯很少。但是,沒有人可以辦一個教會。若不能順服聖靈,人的權柄一出來,個人的東西一出來,就沒有教會。那個頭不是聖靈起的,就不是教會。我不知道弟兄姊妹你們看見這個嚴重沒有?我們幾個人辦一個廠還可以,還比較容易。求主原諒我,我們是有聖靈的引導。世界上有許多人沒有聖靈的引導,也能辦一個廠。但教會不能。不管你是信主的人,或者是外邦人,不管你有沒有生命,都不能辦教會。不是聖靈起的頭,就不是教會。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沒有一個人能起頭辦一個教會。因為從起頭,人就沒有聖靈的權柄。沒有聖靈的權柄,就沒有教會。不管你怎樣,如果沒有聖靈的起頭,你就沒有法子辦一個教會。先要問起頭怎樣。沒有聖靈的起頭,就起頭也沒有法子起了。我們要服在聖靈的大能之下,要把自己擺在神所支配的權柄底下,應當完全受限制,不求自己的自由。我們要讓聖靈的權柄,從我們每一個的身上都走得通。

  二 地方的界限

  一個教會,還得有第二個立場。沒有第二,也沒有教會的立場。你們也許要問,大家都活出權柄來,大家都活在聖靈的權柄底下,難道還不夠建立教會麼?不夠。聖經中明顯給我們看見,有兩件東西才能建立教會:第一是聖靈的權柄,第二是地方的界限。你沒有看見這個,也不明白教會的立場。你覺得希奇不希奇。這好像一落千丈,從天上摔到地上。是的,一點不錯,教會也是在地上。因為教會是一半屬天,一半也是在地上的。屬天的一半,是講聖靈的權柄;屬地的一半,是講地方的界限。這在聖經中是非常奇妙的事。聖經清楚給我們看見一件事:教會完全是屬於地方的。如:『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徒八1,)耶路撒冷是一個地方。『在哥林多…的教會,』(林前一2,)哥林多是一個地方。『在安提阿的教會,』(徒十三1,)安提阿是一座城。『在以弗所的教會,』(啟二1,原文,)以弗所是一個海口。聖經中所有教會的立場,都是建立在她所在的地方上。都是以地方為界限。

  在這裡有特別的一點,請你們注意。比方說,在上海的這些弟兄姊妹,我們如果要站在教會的立場上,我們只能站在聖靈和上海的立場上。站在聖靈的立場上,但也得站在上海的立場上。因為上海是我們所住的地方。你們把這一個地方一改,你就立刻失去了教會的立場。我舉幾個例子:

  教會與眾教會

  在使徒行傳裡有一句話說,『在猶太…的眾教會。』(九31,原文。)這裡說到教會,在希臘文,在英文,在中文,都是多數的。是在猶太的眾教會。為什麼是多數的?因為在當時的猶太,變成了羅馬的一個省。一省有好些個地方,所以一省就有好些個教會。所以不是在猶太的教會,乃是在猶太的眾教會。聖經只有地方的教會,沒有省的教會。像加拉太是一個省,包括許多的地方,所以說『在加拉太的眾教會。』(加一2,原文。)以弗所是一個海口,是一個地方,所以『在以弗所的教會』是單數的。這一點在聖經裡是非常清楚的。比方說,非拉鐵非是一座城,只有一個教會。在亞西亞,就是現在的小亞細亞,是一個大省,所以聖經說,『在亞西亞的七個教會,』(啟一4,)而不是說在亞西亞的教會。

  一個地方只有一個教會

  有一件事你們必須注意:世界沒有教會,所以天主教錯了。國沒有教會,所以聖公會(就是安立甘會)錯了。省沒有教會,民族沒有教會。聖經中只有最小行政單位的教會,只有地方有教會,城有教會。在這一個地方的教會,不能和其他地方的教會聯合成一個教會。每一個城只能配上一個教會,像一個妻子只能配上一個丈夫一樣。所以在安提阿,是說在安提阿的教會,不是說在安提阿的眾教會。如果說在安提阿的眾教會,就不對了。神的定規,一個地方,是配上一個教會,不能有多數的教會。所以在聖經裡,沒有在哥林多的眾教會,也沒有在安提阿的眾教會。聖經是說在安提阿的教會,在腓立比的教會,在非拉鐵非的教會。都是單數的。在安提阿、在腓立比、在非拉鐵非,沒有眾教會。

  所以神對教會的定規,在屬靈方面是聖靈的權柄,在外表上是地方的限制。在哥林多的教會,想把教會分成四部分的時候,保羅馬上說,你們是分門別類,是屬肉體的。(林前一10~13,三3~4。)當哥林多人分成許多小教會,一個是保羅會,一個是磯法會,一個是亞波羅會,一個是基督會,聖靈就說這是屬肉體的。一個城,一個地方,只能配上一個教會。多一個出來,就是分門別類,就是宗派,就是被神所棄絕的。所以在哥林多的教會,從神的眼光來看,他們都是屬肉體的。為什麼呢?一個地方只能有一個教會,第二個是不能成立的。有一個,第二個就是分門別類,就是屬肉體。一個地方多一個教會都不能。有人說,他要供應人屬靈的糧食。但是,屬靈的糧食不夠立場設立教會。有人說,多多叫人明白聖經,但叫人明白聖經也不夠立場設立教會。教人認識聖靈,也不夠立場設立教會。有人說,我們需要復興,於是來一個復興會。像最近在某地,有人設立一個奮興會,名字叫作奮興會,專門為著奮興的。但奮興也沒有立場設立教會。人不能設立教會,因為人沒有立場設立教會。保羅沒有立場設立教會,磯法沒有立場設立教會,亞波羅沒有立場設立教會。以弗所有立場設立教會,但保羅趕不上以弗所。哥林多有立場設立教會,但保羅構不上,磯法構不上,亞波羅構不上,他們都構不上哥林多。他們都沒有立場,都不夠資格設立教會。因教會都得配上一個地方。配不上那個地方,就不能建立教會。沒有地方,就沒有教會。因為神以地方的界限作立場,是再清楚沒有的。

  上海只能有一個教會

  或者說,我們在上海有一個教會,不站在公會的地位上,不站在宗派的地位上,不站在任何的東西上,只站在上海的地位上,這一個,就叫作在上海的教會。假定說,我們與愚之弟兄有爭執,讓他在南陽路聚會,而我就在北四川路也找一個地方聚會。好像你們走南,我就走北,一南一北,整個相反。我到北四川路也去講道,也去救一班人。南陽路這個地方可以坐二千四百人,我到北四川路造一個會所比這個還大,可以坐二千六百人。在那裡,我也傳福音,我也開堂布道。我告訴你,我也可以領人得救,也可以講道,造就也許行,但是我不能成為教會。什麼緣故呢?因為以上海為立場的教會,那個資格,已被人拿去了,我沒有資格。因為在上海只能有一個教會。

  在沒有教會的地方可以設立教會

  比方說,今天在貴州的畢節,沒有誰站在地方的立場上設立教會。若有人想設立教會,去貴州的畢節倒是可以的。因為一個地方,只能有一個地方的教會。如果多出一個來,神說那是分門別類。這好像一個女人配一個男人,一個男人沒有娶妻子,你嫁給他,你是妻子;如果一個男人已經有了妻子,你能不能配他?你只能配給一個沒有妻子的男人。全部新約告訴我們一件事,就是教會是地方的。我們必須看見教會是地方的。在書信中是說在哥林多的教會,在以弗所的教會。在啟示錄是說,在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一個地方只有一個教會。教會不能脫離地方而獨立。

  所以,請你記得,一個地方沒有教會,就可以設立教會。一個地方已經有了教會的,我們只能加入,我們不能設立。一設立就是分門別類,就是宗派,就是神所定罪的。在這裡,我問你們,一個女子嫁給人作妻子,和嫁給人作妾,有什麼分別?我告訴你們,除了地位之外,什麼都是一樣。只有立場的不同,其餘都是一樣。在外表上,她們也許什麼都是一樣,不過缺少了一個東西,就是缺了一個立場。

  什麼叫分門別類

  什麼叫分門別類?分門別類,就是沒有立場。沒有立場,就是分門別類,就是被神定罪的。請原諒我再拿貴州的畢節來作例子。你到畢節去,你去傳福音,你去救人,你去造就人,和你到北四川路去有什麼分別?在表面上,沒有分別。不是說在北四川路傳福音不能使人得救。不是說在北四川路傳福音,人不能得永生。不是說在北四川路人得救了,走到半路又丟了。福音的真理還是一樣。道還能講得很清楚。好像什麼都是一樣的。但我告訴你,你不能在北四川路設立教會。你到北四川路設立教會,就是分門別類。你到貴州的畢節去,講的道,和在北四川路講的道是一樣一式的,但是,在兩個不同的地方,有兩個不同的立場。在貴州的畢節,可以是教會,而在北四川路,就是分門別類。同樣的道理擺在兩個地方,就有這樣大的分別。你在貴州的畢節,設立主的桌子,是主的筵席,是擘餅。假定說,你把畢節原張的桌子運來,把人也運來,全部都來到上海北四川路。從前怎麼禱告,現在也怎麼禱告;從前怎麼讀聖經,現在也怎麼讀聖經;從前怎麼讚美,現在也怎麼讚美,這些都沒有分別。但你在畢節是教會,在北四川路就是分門別類。請你記得,一個男人沒有妻子,你嫁給他,你是妻子;一個男人已經有了妻子,你嫁給他,就不是妻子了。我們到了一個沒有教會的地方,我們可以設立教會。在一個地方,已經有了教會,你們只能加入,不能設立。這是聖經中基本的原則。你把地方不顧,就了了。你把基本的立場摔掉了,你就沒有立場了。

  因此,我盼望你們在神面前要明白兩點:第一,神的教會是建立在聖靈的權柄上。第二,神的教會是建立在地方的界限上。教會的立場是建立在聖靈的引導上。你不能說,我們在北四川路是隨從聖靈的引導。如果是聖靈的引導,頭一個和你爭執的,就是你這個地方不對。聖靈的頭一個限制,你就違背了,你已經得罪了,你沒有法子站住。所以光說有聖靈不夠,同時還要注意聖靈設立的地方範圍。地方是範圍。你絕對不能動,你只能順服。人在聖靈設立的地方範圍上不能自由。

  地方能限制宗派的成立

  盼望弟兄姊妹把這基本的原則拉牢,然後你就能看得很清楚。你對許多所謂的公會、教會、團體、組織,就能看得很透。所有的團體,若不是建立在地方的立場上,就看見這不是教會。你覺得清楚麼?希奇麼?我讀聖經的時候,是覺得非常希奇,從聖靈的權柄講到地方的界限,好像一落千丈-從天上落到地上。聖經裡給我們看見,教會的立場是聖靈的權柄。但聖經裡又給我們看見,光有聖靈還是不夠,還得配上地方的立場。兩個合在一起,才成功教會。現在我們回頭去看,越過越清楚,越讚美神。這二千年來,教會中若肯受地方的限制,就沒有難處,就不至於這麼亂。人若順服在神的權柄底下,天主教就設立不起來,更正教也設立不起來。像現今在中國的一百多個公會,在世界的六百多個大團體,五千多個小團體,都不能設立起來。因為都受地方的限制。

  地方不會改變

  原諒我說一句政治上的話。朝代可以改變,地方不改變。黨可以改變,地方不改變。國可以改變,地方還是不改變。上海還是上海,長春還是長春。上海,在清朝是上海,在民國是上海,到現在還是上海。在抗戰時期,雖然整個國家都差一點變成不是中國,但地方仍是那個地方。什麼東西都會改變,但地方不會改變。神所定規的,是地方的定規。我們只有羅馬那個地方的教會,而沒有羅馬帝國的那個教會。名字是一樣,事實卻不同。羅馬城的那個教會是聖靈所承認的,羅馬帝國的那個教會不是聖靈所承認的。因此,我們在神面前必須學習守住這地方的立場。

  請你們記得這一件事,教會必須站在地方的立場上。我們這許多年來,站在這立場上,拒絕一切不守住這個地方的立場的,拒絕其他的名字。任何的團體,若不是以地方作立場的,都不是教會。我們在上海的事奉,就是盼望說,把在上海的教會建立起來。你們和外邊的人接觸,有人問你,你要給他們看得清楚。教會,在內容方面,有聖靈的權柄;在外表上,有地方的界限。是聖靈的權柄加上地方的界限,才是教會。裡面沒有聖靈的權柄,外面沒有地方的界限,這個不是教會。

  教會的立場與屬靈的祝福

  教會的立場越清楚,屬靈的祝福就越豐富。我們看見神在這些年間,尤其這一二年,特別祝福教會的立場。許多弟兄姊妹,起首看見什麼叫作個人的道路,什麼叫作教會的立場。聖靈的權柄在每一個人身上,是配搭著出來事奉神,而不是個人的動作,你看見說,主祝福。有的地方的教會,人數增加兩倍、五倍、十倍,都是講倍數,而不是講成數的。

  在台北,本來只有三十多人,現在已增加到一千多人。我們安排一些弟兄去,他們在那裡,都非常勞碌的作。神一直在那裡祝福,人一直在那裡增加。我在香港的時候,有一位弟兄來了一封信,我覺得這位弟兄懂得什麼叫作教會。因他們在舊歷的新年布道,本來預備請常受弟兄負責的。後來常受弟兄因為有事到我這裡來,他們就很失望,以為不能傳福音了。常受弟兄說,『據我看,多一個常受,不過是多一個弟兄;少一個常受,也不過是少了一個弟兄。』如果在台北有教會,少一個常受,或者多一個常受,不過是少了一個弟兄,或者多了一個弟兄的問題。如果台北沒有教會,那不得了,走了一個常受,台北就去了一半。結果在台北的弟兄在那裡傳福音,有的弟兄是你們認為不能傳福音的,居然也傳了福音。結果有一千四百多人接受主。兩天的談話,頭一天有二百二十八個人受浸。少一個弟兄,多一個弟兄,可以不在乎,因為有教會。現在我要回到那一位弟兄的來信。我歡喜他說的那句話:我信我們弟兄好好的學習配搭事奉主,就是來三千,來一萬,我們也能消化他們了。教會出來的時候,來五百消化五百,來一千消化一千。這是什麼?這是神的教會。

  要有器皿容納神的祝福

  有人禱告主,求主祝福我們,像五旬節的時候祝福教會一樣。我問你,真的主聽了禱告,怎麼辦?真的主像五旬節的時候的祝福,我們怎麼辦?主給你三千人、五千人,怎麼辦?如果來了幾千人,整個教會就是滿座,你馬上看見我們消化不了。比如上海一下添了三千人,就消化不了。受浸就不知如何辦,分家擘餅就不知如何辦,也不知道如何造就,如何探望。神的祝福,教會強的時候,是來多少消化多少,而不是拖拖拉拉的弄不好。我們中間有一千五六百個弟兄姊妹,交通都交通不好,再加上一千,怎麼辦?如果蒙祝福,我們受不了。我們不是講組織。乃是說,要有一個機構,能受得了神的祝福。神祝福我們,來了三千,過兩天丟掉二千,這不是教會。神給我們多少人,我們漏掉了還不知道,人來了也不知道,人去了也不知道。這不像教會。教會乃是說,有一個大的機構,能容納神的祝福。教會乃是作到一個地步,神祝福,大大的祝福時,有器皿能容得下這個祝福。

  當全體的弟兄姊妹都順服聖靈的時候,全體的弟兄姊妹都有事奉,都有祝福。全體都不把自己的意見擺進來,全體都有事作,這時候你就看見神的教會出來了。我告訴你們,你們若不預備聖靈作工,聖靈就不作工。你們必須在那裡預備聖靈作工。我們總是多預備地方,寧可讓主把人帶進來,總不盼望主把人帶出去。聖靈一作工,你看見的的確確地方不夠,必須預備聖靈作工,預備大一點的聚會所,擴充度量,主就祝福。必須預備人事奉,主就祝福;你們若不預備每一個都事奉,聖靈就沒有法子作工。

  都要學習事奉

  我盼望弟兄姊妹看見,教會的立場,在地方上,也在聖靈的權柄上。聖靈的權柄一進來,意思就是說,全體的人起首學習除去自己的意思,順服神的權柄。起首全體學習事奉,神的教會就出來。教會,不是說,我個人的意見不進來就了了,乃是說,在積極方面,個個都服在聖靈的權柄底下。人一服在聖靈的權柄底下,聖靈的權柄馬上起首支配,而使每一個人都起首事奉,個個都事奉。

  你們這些負責的弟兄,尤其是在各家負責的弟兄,你們原諒我說這幾句話:你們在神面前基本的責任,是你們自己要事奉,但是,這個不夠。你如果只能自己下手作,而不能叫別人作,你是一個失敗的人。聖靈要支配每一個人都事奉。在消極方面,不要把自己的意思放進來。在積極方面,讓聖靈支配每一個人來事奉。聖靈的權柄,意思乃是說,聖靈從每一個人都走得通,聖靈能支配每一個人。

  所以只會自己事奉,不能把事情擺在別人身上的,就是一個失敗的人。責任不拿在手裡,能分給弟兄姊妹作的,這是神要用的人。你不要以為事情來的時候,你多作是對。事情一來,自己趕快作好,拿在手裡不分出去的,是攔阻聖靈的工作。事情總得出去,不應當留在自己的手中。把事情留在自己手中的,總是一個攔阻。事情應當不黏在你身上。因為聖靈的權柄在教會裡自由的時候,不是說你作不作,乃是必須讓聖靈有自由、能出去。聖靈的權柄在全身體中都運行、都活動、都出去,才叫教會。工作總要分出去,分出去是一個原則。總歸一件事一到你身上就分出去。一件事一個人作可以,五個人作也可以的,寧可分作五個人作。總要自己作,也帶別人作。你這樣作,乃是訓練弟兄作,乃是帶領別人作,好讓個個都學習事奉。

  我和常受弟兄兩個人,有一個長時期的仰望和談話。我們更相信已往所看見的。神在以後的日子中,定規要走上移民的路。所以,每一個弟兄都要學習受訓練。你不能盼望將來移民到南昌,而盼望在南昌的教會替你訓練。我們現在就要訓練他們。我只怕弟兄姊妹在神面前沒有學習,到移民的時候,這個弟兄不能出去,那個弟兄也不能移民。所以個個對教會都要有一點學習。我們在神面前要多多學習全體的事奉。這樣,神從我們身上就有路可以出去。

  昆銘等合記

  一九五○年四月一日

  城的教會和家的教會

  問:教會的立場,是說在一個城裡,只有一個教會,只有一個單位。但有人根據有些聖經的話,就說,除了地方之外,還有『在家裡的教會,』意思就是說,在一個地方,教會可能有幾個單位。請問這個說法究竟如何?

  答:新約聖經裡共有四處題到『在家裡的教會。』

  (一)羅馬十六章五節:『又問在他們家中的教會安。』『他們』二字,是指上文三節的百基拉、亞居拉說的。事實很簡單,在羅馬的教會,像在其他百千的地方的教會一樣,起首時候,乃是在一個弟兄的家裡起首的。意思就是這弟兄的家中主要的人員,都是弟兄姊妹了,而當地教會的人數不多,可以應用他們的家來聚會。這乃是歷史問題,不是道理問題。道理問題是可以解釋的;歷史問題是無法解釋的,因為是事實。凡熟識歷史的人都知道,百千的教會起首的時候,都是在人的家中起首的。所以,在那個地方的教會,就是在某人家中的教會。在羅馬的教會,就是在百基拉、亞居拉家中的教會。

  問:有人說,既問羅馬教會安,又問家中的教會安,則羅馬地方不只有一地方教會,且有一家的教會。則豈不是有二個教會?

  答:慢慢來。我怕你有錯誤,沒有把神的話語聽清楚。羅馬書內,連『在羅馬的教會』這句話都沒有題起,怎麼可能請在羅馬的教會安?羅馬書沒有明文請羅馬教會安,又請家中教會安。乃是請在百基拉、亞居拉家中的教會安,就是請在百基拉、亞居拉家中聚會的羅馬教會安。在羅馬的教會,就是在百基拉、亞居拉家中的教會。

  我設想問問題之人的難處乃是在乎五節之後,保羅為什麼又題起許多人的名字來。我想,許多解經家都知道,保羅在五節問教會安之後,又特地題起許多緊要的個人,特地一一的問他們安。這並不是說,他們乃是家中教會之外的人;這乃是說,他們乃是他們家中教會的人特別為保羅所要問安的。有的人在教會中普通問安了還不夠,還要另外再加以特別注意。千萬不要錯誤以為,問教會安既可包括一切,何必又來個人的?這不是聖潔的人情,也不是事實。不是保羅所作的,不是你所作的,也不是我所作的。

  三節就是一個證明。如果問教會安,就包括了眾人,不必再另名問安,就保羅不應當在三節問百基拉、亞居拉安。保羅就只當在五節問『在百基拉、亞居拉家中的教會安。』因為保羅問『在百基拉、亞居拉家中的教會安,』豈非已經包括了百基拉、亞居拉二人?問安全體,當然是包括個人。但是,問安全體外另題個人,並非說這些個人就不屬於全體,而是另外團體的人了。如果問問題的人是對的,就百基拉、亞居拉並不屬於他們自己家中的教會了!你明白這意思麼?保羅在三節問安百基拉、亞居拉,在五節問安百基拉、亞居拉家中的教會。如果問安教會之外,另外單獨題名,乃是指他們不屬於這個教會,乃是另有教會,則百基拉、亞居拉也是保羅另外題名問安的人,那就連他們也不屬於他們自己家中的教會了。

  事實是:百基拉、亞居拉家中的教會就是羅馬城裡的教會。羅馬的教會當日是在百基拉、亞居拉家中的。五節以前的個人,如百基拉、亞居拉是這教會的人,五節以後的許多人,也是這教會的人。還有許多未題起的人,也是這教會的人。

  並且中文聖經在十節、十一節尚有二個家,而這二個家內也都有屬主的人,但是保羅並沒有說,『問在亞利多布家中的教會安,』或『問在拿其數家中的教會安。』只有五節說,『問在百基拉、亞居拉家中的教會安。』因為亞利多布雖然全家信主,但是在羅馬只有一個教會,羅馬的教會乃是在百基拉、亞居拉家中的教會。所以亞利多布的家中雖有信主的人,但並不能成為教會。拿其數家中雖然有多數信主的人,但在他家中的人,也不能單獨成為一個教會。羅馬只有一個教會,就是在百基拉、亞居拉家中的教會。所以聖經並不說,在拿其數家中的教會。百基拉家、亞利多布家、拿其數家,都屬於在羅馬的教會。雖然有三家信主的人,但並不是三個教會,只有一個教會。羅馬是一個地方,所以只有一個教會,就是在百基拉、亞居拉家裡的。

  還有:歷史告訴我們,在主的時候,羅馬已經是一個非常之大的城。而當日信徒在羅馬的為數並不甚多。然而因為城大,而他們不是聚居在一起的緣故,你就看保羅在向百基拉、亞居拉家中的羅馬教會問安時,特意題起『問亞遜其土、弗勒干、黑米、八羅巴、黑馬、並與他們在一處的弟兄們安。』(14。)又題起『問非羅羅古、和猶利亞,尼利亞、和他姊妹,同阿林巴,並與他們在一處的眾聖徒安。』(15。)他們散居在羅馬城中比較遠的地點,好像今天在上海的教會看住在楊樹浦一帶的弟兄,或江灣附近的聖徒一樣。但是保羅告訴我們說,羅馬只有一個教會,就是在百基拉、亞居拉家中的那一個。他們雖然散居,雖然附近有好些弟兄在一起,保羅只稱他們為『與他們在一處的弟兄們,』或『與他們在一處的眾聖徒,』而不稱他們為教會。因為一個地方只有一個教會!

  (二)林前十六章十九節:『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裡的教會,因主多多的問你們安。』這個時候是主後五十九年,亞居拉、百基拉住在以弗所。(徒十八18~19。)在以弗所的教會,是在他們家裡聚會,所以稱為『在他們家裡的教會。』這並非說,有以弗所城的教會,又有亞居拉、百基拉家的教會。乃是說,以弗所城的教會就是在亞居拉、百基拉家裡的教會。這是歷史,是無法可改的。

  他們後來回到羅馬,又將他們的家開起,作為羅馬的教會的聚會所。他們是忠心可愛的一對。

  (三)歌羅西四章十五、十六節:『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他家裡的教會安。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和』與『並』字,原文相同。)歷史上的事實是:老底嘉的教會是在有一位弟兄名為寧法的家中聚會的。寧法是老底嘉的信徒,不是歌羅西的信徒。(請看慕爾、亞勒弗、阿爾、芬得力等。)所以保羅在這裡就稱老底嘉的教會為在寧法家中的教會,意即在寧法家中的老底嘉的教會。這是事實,也是非常之明顯的。

  問:能否這裡十五節的弟兄們和教會不一樣?

  答:不能。怎麼可能?保羅在這裡題起三個或三班人,就是:(一)弟兄們,(二)寧法,(三)教會。如果這裡的(一)弟兄們和(三)教會不一樣,請問你把(二)寧法怎麼辦?『弟兄們和寧法。』『弟兄們』包括『寧法』不包括『寧法』?無論誰都得承認是包括了『寧法。』這樣看起來,『弟兄們』和『寧法』是二而一的。但是,雖然是二而一的,保羅卻喜歡在問安眾弟兄們後,就是寧法已在眾弟兄們裡面被問安之後,特別把寧法再從中間挑舉出來,再個人問安他。

  還有:(二)『寧法』和(三)『寧法家裡的教會。』到底(三)寧法家裡的教會,包括不包括(二)寧法這個人?當然包括。那麼,保羅豈不是只要說,『問安寧法家裡的教會』就夠了麼?所以,雖然家中教會包括寧法這位弟兄,但是,保羅還是說,問安(二)寧法,和(三)他家裡的教會,從教會中特別再問安寧法。

  在這三班人中間,寧法都有分。所以,照樣,『弟兄們』和『教會』乃是一樣的。所以,保羅的意思是『請問老底嘉弟兄們的安。』不只,要『問寧法這位弟兄的安。』說到寧法,不錯,聚會是在他家裡的,『問在他家裡的教會安。』弟兄們指個人而說,教會指團體而說。但是,是一樣的。先問個人安,後問全體安。

  問:十五節的『寧法…家裡的教會』和十六節的『老底嘉的教會』有什麼關係?

  答:十五節是問安,十六節是說到讀信。十五節是問安老底嘉弟兄們,就是在寧法家中的教會。到了十六節,保羅就自然而然的,絲毫不加以解釋,明確的告訴在歌羅西的弟兄們,十五節他所問安的老底嘉弟兄們,就是在寧法家中聚會的教會,就是老底嘉的教會。現在要他們讀他所致歌羅西的書信。兩地相離只十二哩。你把這兩節仔細讀,你就看見,十五節在老底嘉的寧法家中的教會,就是十六節在老底嘉的教會。彼得就是磯法,磯法就是彼得。二者可交換用。這裡也是這樣。

  (四)腓利門書一節、二節:『寫信給…腓利門…亞腓亞…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腓利門是住在歌羅西的信徒。他是保羅的同工。歌羅西的教會就是在他家裡聚會。所以在這裡說,『在你家的教會,』就是指在歌羅西的教會說的。這是歷史。

  提阿多利德曾說,一直到第五世紀,人遊覽歌羅西的時候,常把腓利門的家當作古跡勝地。是遊覽歌羅西必須遊覽的地方之一。因為當日歌羅西的教會,乃是在這個家裡聚會。

  腓利門家裡的教會,就是歌羅西的教會。歌羅西的教會,就是在腓利門家裡的教會。所以,聖經中的教會,都是以地方為單位的,家並不能成為教會的單位。

  家不足為單位

  我們已經看見了新約四次說到家的教會,到底它們的意義是什麼。現在要從另一面來看,到底家是不是教會範圍的單位。我不知道,你們明白不明白什麼叫作『範圍的單位。』比方說,我們稱東西的時候,我們是以斤為單位。但是斤是『重量的單位。』我們量東西的時候,是以尺為單位。但是尺是『長度的單位。』斤是重量的單位,尺是長度的單位,家是否教會範圍的單位呢?我在別的地方已經說過,教會範圍的單位,乃是一個城,或者一個地方。這個是有神的教訓的。為什麼地方或城能作單位呢?

  因為: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都是地方。在每一地方都有一個教會。現在問題是:神如果不是以地方為教會範圍的單位,就這七個地方,不應有七個教會。就地方雖有七個,教會不過只有一個。換言之,雖然以地方而言,乃是七個地方;但在這七個地方所有的教會,(因為不是以地方為範圍,)就不能是七個教會。但是,神在聖經中是說,地方是七個,教會也是七個。是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不是亞西亞的一個教會。是眾教會,不是教會。是ekklesiais,不是ekklesia。是churches,不是church。不只在地上是七個不同的教會,而且在聖所裡,在主的面前,乃是七個不同的金燈台。是七個,不是一個。所以,明顯的,無可疑惑的,人應當順服的,就是神是以地方為教會範圍的單位。

  這是說,教會乃是以地方為單位。既成了單位,就把二個以上的單位加在一起的時候,就必定不能是一個,必定是二個以上的眾教會了。所以,我們在聖經中有『猶太地(省)…的眾教會,』(帖前二14,另譯,)也有『加拉太(省)的眾教會。』(林前十六1。)因為一個省乃是許多的『地方』合成的。教會是以地方為單位的,所以地方一多數,教會就也多數了。

  現在讓我再說,那麼家可以成為教會的單位麼?答這句話,思想要非常清楚,不然,就會錯誤。我們必須明白:聖經中所說的『家,』和今日提倡家的教會的『家』的不同。聖經教訓的『家,』乃是該地教會聚會所在的地方。所以,某人家中的教會,也就是某地方的教會。在亞居拉家的教會,就是羅馬的教會。在寧法家的教會,也就是老底嘉的教會。在腓利門家的教會,也就是歌羅西的教會。

  今日呢?人的教訓乃是羅馬一個地方,可以有二個教會,一個在街上,一個在家裡的。歌羅西可以有三個教會,一個在街上,二個在家裡的。所以,人的教訓乃是家的教會就是比地方範圍還小的教會。就是同一地方可以有許多教會。利用聖經有這個『家』字,以為聖經的教會單位不是以地方為限制的,乃是以家為限制的、為範圍的。所以,你們要注意,聖經所說的『家,』和有的人所說的『家,』完全不一樣。

  所以現在的問題是:到底聖經有否比『地方』更小的教會範圍的單位?人說有,神說沒有。

  這個問題很容易答應。我們已經看見了羅馬只有一個教會,歌羅西只有一個教會,而啟示錄明說老底嘉也只有一個教會。『在老底嘉的教會』這辭是單數的,而代表她在天上的金燈台也只有一個。

  最明顯的就是在當時人數最多的教會乃是在耶路撒冷。所有讀經的人都知道,當日在耶路撒冷聚會乃是分家聚會的。聖經的話乃是『在殿裡,且在家中,』(徒二46,)而這『家』字不是一個家。『在殿裡,在家裡,』(五42,)而這『家』字也不是一個家。後來,彼得出監到馬利亞的『家』(十二12)去,也就是這麼多『家』當中的一個。現在問題是:這樣的家,能否成為一個教會範圍的單位。歷史給我們看見,當時的教會中,耶路撒冷人數最多,家的聚會也最多。如果神有意思,以家為教會單位,就耶路撒冷是最適合條件的地方,最可作榜樣的所在。如果,在人多家多的耶路撒冷,神沒有將家當作教會的範圍,就我們知道其他的地方,更沒有以家為教會範圍的事實了。

  事實怎樣呢?耶路撒冷有這麼多的家,但是,神在耶路撒冷只有一個教會。聖靈每次說到耶路撒冷時,一貫的是說『教會,』單數的;而沒有說『眾教會,』多數的。聖經只有『耶路撒冷的教會,』沒有『耶路撒冷的眾教會。』從來沒有『耶路撒冷各家的各教會』的話。聚會的家儘管多,然而,仍然是耶路撒冷的教會,一個教會。任何想要以家為教會的單位的,都是人的思想,不是聖經的教訓。『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徒八1)這一句話,就夠叫所有人想建立單獨、獨立、單個、孤獨的家的教會變作不可能。

  你們再看:『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徒十四23;)將這個與提多書一章五節比較:『在各城設立長老。』這兩節是相照並且相合的聖經。『各教會』乃是在『各城』裡。是各城,不是各家。家雖然可作聚會所,雖然也可稱為某人家中的教會。但是,在寧法家中的教會,還是老底嘉的教會。城或地方乃是教會正當的稱呼。城或地方乃是教會的範圍,教會的單位。家不是。

  二個錯誤

  所以,今天人最大的二個錯誤,就是:

  (一)要有一個比城或地方更大的教會。要將許多地方的教會聯合成一個大教會,比地方更大。他們想都沒有想到,聖經中連相等於『中國教會』這句話的話語,都沒有。而『中國教會』這句話,有多少人是能認識它的不合聖經?神的兒女必須明白,聖經中沒有比地方再大的聯合教會。

  是『加拉太(省)的各教會,』不是『加拉太的教會。』(加一2。)

  是『外邦的眾教會,』不是『外邦人的教會。』(羅十六4。)

  是『猶太(省)…的各教會,』不是『猶太的教會。』(帖前二14。)

  是『亞西亞(省)的七個教會,』不是『亞西亞的教會。』(啟一4。)

  是『敘利亞、基利家(地區)…眾教會,』不是『敘利亞、基利家的教會。』(徒十五41。)

  教會在地上的時候,乃是以地方為範圍。你就是把二個地方的教會加在一起,並不會成為一個教會,仍然是二個教會阿。在亞西亞省內,你把一加一加一加一加一加一加一,並不是一個教會,乃是七個教會。你在加拉太省,把全省各地的教會加在一起,你仍然得不到一個『加拉太教會,』她們仍然是『加拉太的眾教會』阿。誰說教會是超地方的?但願神開你的眼睛!免得紛亂神的見證。

  (二)而另一方面,人又要有比城或地方更小的教會:要把一個地方分成許多『會、』許多『堂、』或許多『堂會;』或美其名曰『家。』但其本質是一樣的,就是要分門別類,要憑著肉體建立自己的宗派。神的兒女必須分別,聖經的『家』和人的『家』的不一樣。在聖經裡,所有的家能和地方(或城)相等時,方稱它們為教會,如羅馬、歌羅西、老底嘉等。但當一個家是小於一個地方(城)時,就不稱它為教會,如耶路撒冷。這個和人的『家』就大不一樣。人的家乃是要叫它比地方(城)小,似乎便於繼續宗派的生命,或改變宗派的形式。

  另一面,弟兄們要記得聖經的教訓:

  是『耶路撒冷的教會,』而非『耶路撒冷眾教會。』(徒八1。)

  是『哥林多…教會,』而非『哥林多四教會。』(林前一2。)

  是『老底嘉教會,』而非『老底嘉二教會。』(啟三14,西四15~16。)

  有『以弗所教會,』而無『以弗所各教會。』有『帖撒羅尼迦教會,』而無『帖撒羅尼迦各教會。』有『安提阿教會,』而無『安提阿各教會。』

  神的教會乃是以地方為範圍的。當一人家裡的教會完全等於一個地方的教會時,就可稱為該人家中的教會。但當一人家裡的教會小於一個地方的教會時,它就不能稱為教會。你把磯法一『家,』保羅一『家,』亞波羅一『家,』和『基督』一『家』的教會加在一起的時候,它們並不成為哥林多的四個教會,乃是哥林多的教會(單數)。你就知道神沒有以這樣的『家,』作為教會範圍的單位。因其不成單位,所以不成『個。』所以不能成四個教會。

  耶路撒冷弟兄總有上萬的人,也不知道要分百十家聚會。但是,這樣的家是小於城的,小於地方的,小於耶路撒冷的,所以它們不足作為教會的單位的。所以把這百十家加起來,你並無法叫他們成為百十個教會。聖經只有耶路撒冷的教會(單數)。百十個加了而不會成為百十個,而得數只有一個,就是說,它們都不夠獨自作單位。

  如果歌羅西四章十五節寧法家中的教會,和十六節老底嘉的教會不是一個,就加起來應當是二個教會才可以。但是,當我們把『它們』加了之後,神在啟示錄三章卻只說『老底嘉教會,』而不說『老底嘉的眾教會或二教會。』它們是一個的。

  家小於地方時,是不足為單位的。家等於地方時,方足成單位;但單位是地方,不是家。所以,我們必須清楚,神在聖經中的教會單位,教會範圍,乃是以城或地方為準的。家與地方相等時,才可說在誰家的教會。家比地方小的時候,你把一加一,總數不是二,乃是一;你將十加十,總數不是二十,乃是一;百加百,總數不是二百,乃是一;所有的總數乃是一,你就知道所有的『家』都趕不上教會範圍的單位。

  誰能說出,聖經的一個『地方,』有二個教會?沒有一人。我們只能說出一個地方有二個公會,一個地方有四個宗派,一百個地方有百十個的肉體,但我們不能說,一個地方有二個或二個以上的教會。我們能說,一個地方有百十家的聚會;但是一個地方,只有一個教會。這是一定的。

  二十八年來,因著神的呼聲,宗派在愛主的人身上是沒有地位的了。主張以家分教會的弟兄們,要防備有替宗派或自己請命的變相嫌疑。求神使祂的兒女能看見,脫離公會的人不一定是脫離了宗派。神憐憫我說直話。

  我們要嚴嚴的在光中問自己的心:我們是否一面是要拒絕公會的罪惡,一面又不能『聽教會,』所以才有家的變通辦法?主憐憫你如此作,憐憫我如此說。

  我心裡非常難過,因為在主得勝的時候,又有了這一樣的打岔。我們今日一點的不順服,結果,主若遲延,可變作教會百十年後的歧路。我盼望弟兄們能為我們的弟兄們禁食禱告,盼望神回轉他們的心。另一方面,與他們有來往的弟兄,要向他們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好叫主能得著他們。但願主給他們敬畏戰兢的心,知道奉主名說話是應當如何放下自己,應當如何謙卑,如何看見、聽見而後說的。也讓他們看見沒有啟示的話語,其後果是何等嚴重。一次生了以實瑪利,屬肉體的要永遠逼迫屬靈的,到今天而未了。(加四29。)

  二者不可得兼

  有的人有一種錯誤的思想,以為教會的範圍是地方的,但是,他們因為脫不了宗派,卻又以為家也是教會的範圍。以為兩個可以並行不悖。他們不能分別:家與地方相同的地方,和家與地方不同的地方。家與地方相同時,就可作為教會的範圍。家與地方不同時,就二者不可得兼而為範圍,而為單位。關鍵乃是在乎地方,構不構得上一個地方。

  我們應當知道,如果『家』是單位,就比『家』大的地方,不能是單位。能分再小,如何可算為單位?如果承認地方是單位了,就如何能再承認『家』也為單位。地方已是最小,安可再分小為『家』?(註:請注意,主張『家』教會的人,都不是照聖經來看家,就是地方與家相等,都是以自己的意思來看家,就是家是比地方小的。下文的『家,』都是指人意思的家,就是比地方小的家,而不是聖經的家。請注意。)比方:長度如果是以尺為單位的,就寸不足為單位。因為寸不滿一單位。如果是以寸為單位的,就尺不能為單位。因為尺是十個單位(多數)。教會如以地方為單位,就多少家不能成為多少教會。一地有一家是一教會,一地有百家也是一教會。百家並非百教會。如果是以家為單位,就一家是一教會,百家就是百教會。一地有百家,就絕不能成為一教會。此二者乃是完全不同的。要就是以家為單位,要就是以地方為單位。總有一個單位。不能二者都是單位。家與地方不能都作單位。

  如果地方是單位,就(一)聯合教會是錯的,(二)地方上零星的派別也是錯的。如果『家』是單位,就(一)聯合教會是錯的,而(二)地方上的派別是對的。所有在一地內的分門別類都可藏身在『家』這個字後面。以『家』為單位,就所有『不聽教會』(太十八17)的人都可另組『家』教會。『家』教會乃是同在一地不肯合一的人的護符。主憐憫祂的教會。

  所以你們必須看清楚,『家』與地方之中只有一個可作單位,不能兩個都作單位。也就如得救不是由恩,就是由行為,不能是由恩又由行為。二者不可得兼。聖經的得救如何是由恩的,教會的範圍也如何是地方的。要在一個地方之內,又分出好多『家』的教會來,乃是身體的分門別類,是肉體的行為。

  我信,神從祂的大智慧定規以地方為範圍,就是要除去人想要在一地方之內來分割教會的行為。

  存心與結果

  還有,我們要從聖經裡找斷案、找憑據時,我們不只要注意我們的存心如何,並且我們也要注意這樣的道理,到底要引神的兒女走到什麼地方,要有什麼結局。

  比方:有的人說,聖經裡沒有不許基督徒吃鴉片的話。他說,如果你說基督徒不可吃鴉片,就請你從聖經中拿出憑據來。不錯,聖經上是沒有不許吃鴉片的明文。但是,我們要注意講這話的人,到底給神的兒女有什麼結果。除了叫人往世界裡去放縱情慾以外,沒有其他的結果。又如受浸,有人以為受浸也對,受洗也可以,也講了許多理由。但這些理由的結局,就是告訴我們說,人可以改變神的話。照樣,如果有人說,除了地方性的教會以外,還可以有家裡的教會。我們也要問:講這些話,到底有什麼結局?除了在一個地方之內,人的肉體可以自由,破壞教會的合一,帶領神的兒女走上分門別類的路之外,還有其他的結局麼?如果一個地方還可以有『家』教會,每一個『家』教會,都各自為政,而還以為在屬靈上是合一的,這豈非自欺?如果維持這個說法,就所謂『家』教會的地方,宗派不知道要增加到多少。現在所謂的某會某會,最多一個地方也不過有幾個或十幾個。如果『家』教會是合乎聖經的話,那一個地方可以有幾十幾百的教會了。這個,豈是一個奉獻愛主的人所盼望的呢?

  我們都知道教會只有一個。中外古今只有一個教會。因為頭只有一個,所以身體也只有一個,教會乃是一個有生命的身體。所以,任何的理由來分裂都是不可以的。我們要強調的說,教會只有一個。因為身體只有一個。所以,任何,任何的理由來分別教會都是罪惡。分門別類之所以是罪惡,因為它乃是『身上分門別類。』(林前十二25。)

  但是,教會雖然只有一個,可是弟兄們無法在一起聚集。全世界的弟兄們都常在一起聚集是不可能的事,在時間空間上都不可能。並且在教會行政上、監督上、辦事上,全體的弟兄們在地上成功作一個教會也不可能。所以,神的話又許可,不只許可,乃是安排教會可以分開。要叫教會(單數)變作眾教會(多數)。神就定規單個的教會在地上如何方可以和另一單個教會,不作為一個教會,而作為二個教會。這就是聖經中所啟示的『地方』的原則了。

  聖經裡沒有比地方或城更大的教會,也沒有比地方或城更小的教會。凡人民團聚而居的,就是一個『地方。』『地方』的定義,就是團聚而居。只要是一個團聚而居的地方,就是聖經裡教會的境界。能團聚,就能獨立。不是人數多寡的問題,乃是地方問題。分開的理由,不是根據愛心,乃是根據地方。神許可教會『分開』的理由是地方。其他任何的分開都是罪。你們和弟兄分開,除了地方之外,而有其他的理由,就是犯罪。聖經裡只有地方的分別,不是性質的分別。地方的分別,乃是神的大智慧。我在上海,你在蘇州,等到一齊到南京時,就沒有問題。除了地方的界限之外,絕不能有其他的界限。神在教會中只許可用地方的原則來分。

  教會明明是一個,怎麼可以有許多教會呢?只可因為有地方的分別。因為我們有這肉身,所以自然的受了地界的限制。任何名稱上的分別,感情上的分別,任何其他的分別,都是害了本質。只有地方就不摸著本質。這樣,就叫弟兄們和其餘的人,不能躲在地方後頭。什麼都能辦,但你沒有資格辦教會。你如果看見教會的立場是地方的,就所有的宗派都沒有可存在的理由。地方的問題,是把人的肉體割到最深的地方。

  現在讓我重複的說本質的意思。任何,任何的理由來分教會,都會叫教會的本質受害,就是叫教會的合一變作不合一。只有地理的理由,是因為我們還在肉身之內的緣故,雖然把我們分了,仍然不害及教會合一的本質。所以,神定規以地方作為教會在地上的界限。而神也定規一個地方只有一個教會,來表明天上教會的合一。

  我們必須明白地方的分法的屬靈理由,我們方能明白,到底今日要以『家』來分教會的原則,到底是否出於神。耶路撒冷的家的分法是合乎聖經的。因為人多的緣故,是物理的緣故,所以分為許多家聚會。但是教會卻仍是一個『耶路撒冷的教會(單數)。』今日『家』的分法,乃是在一個地方分了許多教會!不是因物理的緣故,不是因地理的緣故,不是因路遠無法交通,不是因人多無法同坐,不是因人多無法照顧,不是因路遠無法管理,然而竟分為多個教會;所以,這樣的分為多個教會的原因,乃是會損害到教會的本質的。沒有地理上、物理上的要求而分,就這樣的分是屬靈的,是摸著屬靈的合一的。這樣的分不是外表的、限制的,而是裡面的、屬靈的。凡不是因地理、物理的緣故而分的,則在裡面、在實際,必定是有實際的、基本的、屬靈的分開。所以這樣的分開,是真性的分開,本質的分開,損及屬靈合一的分開。

  所以,這是非常嚴重的。自從二十八年前,我們首次看見一點關乎基督身體的合一的光到今天,我們雖然常常經過各種的波折;但是我想,我們沒有經過一個比這個『家』的道理更嚴重,更似是而非的。這是頭一次用贊成來反對的舉動。因著我們都是事奉神的人,我切求你們要尋求神的光。不要在神的教會中發出紛亂的聲音,乃要從心裡除去宗派主義。

  我們不能把教會的合一都推到『屬靈』裡面去。『我們在生命上是合一的!我們在屬靈上是合一的!』弟兄們,我們不住在一起的時候,不住在同一個城的時候,我們還能夠用屬靈的話語來遮掩自己。我們還能夠把我們的不合一都躲在屬靈的合一里。可是現在我們住在同一個城裡了,同在一個地方了,難道現在我們還不應當顯出我們的合一麼?我們沒有地理和物理的分開,這豈不是時候,我們應當顯出我們是一個教會麼?奈何在可以顯出合一的時候,又來了這個不同『家』的教會呢?這個『家』到底是代表合一呢,或是分別呢?或是宗派呢?主阿,憐憫我們。

  我不敢說這個『家』的道理是從何而來的。但是,我怕說這話的弟兄,沒有看見宗派的罪惡。這個『家』乃是宗派半路的涼亭,不是徹底的拒絕。脫離公會的人,不一定是脫離了宗派的人。我怕有的人不能受身體的約束,只知道個人的行動,個人的生活,個人的工作,就要喜歡這說法。不想聽教會,而只想立教會的人,就要寶貝這『道理。』我這樣說,求主的血遮蓋我。但是,我想謙卑對於許多人是有益的。不走自己的道路,是與神的眾兒女是有益的。

  末了,這種的『家,』不是聖經的家。這種的『家,』乃是宗派,乃是改頭換面的宗派。這種的『家,』叫人分開,而不叫人合一。這種的『家,』叫教會本質受害的時候,叫他的傷口不露出來。這種的『家,』成全了許多個人主義的人,和不受約束的人,和好為首領的人。但願主憐憫我如此說話,也憐憫祂的眾教會不受害-聲。

  *   *   *

  移民之路

  自從第四期執事出去以後,許多神的兒女,對於移民,似乎有了感覺。我們已經收到好幾封信問到關乎移民的事。現在我們的答覆如下:

  (一)移民的意義 移民是世界上的一個名詞。從聖經看來,移民就是『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神)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十二1,參徒七3。)

  (二)移民的目的 就是往普天下去傳福音,到地極去為主作見證。(太二八19,徒一8。)

  (三)移民的條件 必須裡面有福音的負擔,與受苦的心志。願意絕對的順服,肯把一切所有的都擺上為著福音。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移民不只是無意義,並且要感覺到有苦無樂,甚至到進退兩難的地步。

  (四)移民的準備 第一,在屬靈方面:奉獻的問題必須解決。或生或死,或甘或苦,都是為著主和主的福音活著。必須有這一種厲害徹底的奉獻。第二,在工作方面:要在本地教會裡學習如何傳福音,如何探望罪人,如何作個人的工作帶領人來歸向主。第三,在事務方面:如何管理教會的經濟,如何照顧弟兄姊妹,如何安排受浸,如何接納擘餅等,都應該有一點相當的學習。第四,在生活方面:要有技能上職業的準備。(如理發、作皮鞋、作衣服、作牙膏牙粉、作肥皂、作蠟燭、織毛巾、織布、作銅匠、以及耕種畜牧等等。)要移出去的人,必須個個都能生產。至少要能養活自己,更好是能供給別人。最怕的,是移出去的人,不是為著福音,而是為著要解決生活的問題。甚或有人以為移民,從此可以不作事,而生活要叫別人來負擔。

  (五)移民的路線 總要注意有福音對象的地方。不要移到一個曠野或山谷之中,沒有人聽福音的地方。因此,總得先注意大城市的地方。如果有弟兄姊妹要移民的話,像東北的瀋陽、長春;西北的西安、蘭州、迪化;長江流域的漢口、重慶、以至成都;西南的貴陽、昆明等地,較為合式。最好事先能與要移去的地方所在的教會,有一點接洽和安排。

  (六)移民的實行 願意單獨移出去的也可以。如果弟兄姊妹們能集體出去的,頂好是過凡物公用的生活,同心合意的為著福音而工作。(凡未徹底奉獻,不夠移民條件的人,千萬不要參加在凡物公用的團體中。)如果不能過集體生活,而單獨移出去的,最好能移到有教會的地方。同時若家庭有人不同心,千萬不要勉強移。總得交在主的手中,忍耐等候神在環境上的安排。

  (七)移民的結果 如此為著福音移出去的人,是一個從世界裡拔過根的基督徒。是一個實在表示愛主,奉獻為主的基督徒。還有一個結果,就是福音出去了。

  但願神加強移民的路,叫各地的教會,所有的弟兄姊妹們都能擺上一切,拚上一切,全面的傳福音。為著要把福音傳遍天下,各地教會都能有五十或一百的弟兄姊妹,集體搭配的移出去。如此,那榮耀的早晨就快要來到!

  愚之

  一九五○年五月三日

  對於移民的一點感想

  (一)教會移民,既為著福音,就移民者的動機,必須與此相符。總不能以其他動機為主題。

  (二)移民者必須有受苦的心志。無此心志者,最好不動。否則是團體中的難處。

  (三)移民者必須全部交出,沒有私人款物,沒有個人主權。一切當以『家』為中心。

  (四)家中負責的人,必須以屬靈的情形為主體,不以辦事才幹為標準。(兩者兼有是最好。)因內部的團結,有賴於屬靈的帶領。至於才幹,可以按照需要,隨時受家的支配任用。-微。

  溫屬各教會的經過

  二十年前,王天佐、張悟生二位弟兄,赴上海第一次特別聚會,乃由上海帶來復興的火至平陽。此時,王雨亭弟兄,已得了真理的光照,在橋墩門就有了主的桌子,這是溫屬第一個奉主名的聚會。是年秋間,二位弟兄與張兄函約泰順蔡際清兄、毛慶詩兄,蒲門蘇梯升、金子芳、蘇潔民兄等十餘人,在橋墩門同心合意有一次十天的特別聚會。這次聚會非常的強,實在有生命的供應。散會後,弟兄們到了 山、馬站、李家井、蠶內、南宋垟等地,建立了地方性的教會。當弟兄們到蒲門時,適吳正忠弟兄亦在,也得蒙光照,乃邀蔡、毛二位弟兄,道經福鼎回泰順;於是,就產生了三角埕的聚會,及泰順一帶的奉主名聚會。

  一九二九年正月的第二次特別聚會,就有已蒙光照的陳欽法、黃履銓,戴雲章弟兄等前來參加。第三年,第三次的禱告聚會,又有已蒙光照的林維中、王竹友、鄭盛助弟兄等前來參加。前此三次的特別聚會,都覺得實在是在聖靈裡,看見聖靈大大的作工。每次都是淚如泉湧的向神呼籲,求祂開眾聖徒屬靈的眼睛,能以看見神的計劃和心意,好使眾聖徒在真道上同歸於一。

  一九三一年,在金鄉有十天的特別聚會,此次參加者,有平陽許多同工,及各地負責人。此後,又有許多地方聞風而起。迨一九三三年,王雨亭兄至永嘉作工,就有潘活靈弟兄蒙了光照。繼而王錦義弟兄至瑞安、鄭對村,開始了該地的奉主名聚會。

  回憶過去的蒙主大恩,和今天之有一百多處雛形的、以地方為範圍的教會,不能不把頌讚榮耀歸給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惟目前的情形,遠非昔比。並且許多同工,如蔡際清、王天佐、王錦義、王雨亭、張明華、潘活靈、李樹人、陳欽法、傅宣羔弟兄等,和黃蘭如師母,先後離世與主同在。像我們這些軟弱無用的小肢體,真需要各地兄姊代禱的供應!

  敞開的門(執事報,今併入本刊)

  性質 盼望能說出事奉的路,幫助事奉主者及各地教會前進,並解決職事上的困難。

  版期 不定期。(工料負擔不輕。我們仰望主,何時祂的供給夠出一期時,我們即出一期。)

  價目 不定價。

  發行 凡願訂閱本刊者,請將姓名、地址、分數寫清楚,寄交上海郵箱五○○八號福音書房發報部收。

  注意(一)訂報時,字跡切勿潦草,地址必須清楚。外省訂者,必須註明省名。(二)更改地址,姓名必須前後一律。最好是將包皮紙上的號碼寄來。

  匯款 神的兒女若能按神所賜的力量,幫助一切發行的費用,我們也樂意接受。若匯款,請匯上海南陽路一四五號福音書房發報部收。如由郵局匯款,兌付局名,務請註明:靜安寺。

  請費幾分鐘一讀發行啟事

  (一)自今年起,我們盼望能繼續出刊基督徒報、復興報。因此要將道路報併入基督徒報,見證報併入復興報。不過,基督徒報、復興報仍是不定期、不定價的。(基督徒報、復興報,以前各期,一本無餘了。)

  (二)信徒消息(早已停刊)六至八期,執事報二至三期,見證報二至四期,尚有餘本。要者請附郵費一千元來,當即照寄。惟每人以一分為限,送完為止。

  (三)敞開的門,以前各期,均無餘本。請諒!

  上海郵箱五○○八號福音書房謹啟

  一九五○年六月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