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 書名:執事報、復刊敞開的門(卷一)

 

執事 第三期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一日

  今後工作的路

  -一次談話的記錄-

  我們已往工作的路,是有一點難處。我們今年已經花了許多工夫,在上海、在福州,有兩個聚會來解決這一件事。我想今天我們再回到這一個問題來。

  已往的難處

  在已往的時候,我們對於教會看得清楚,但是對於工作看得不清楚。在漢口那一次的同工聚會之後,出版了《工作的再思》,我想對於教會已經夠清楚。教會是地方的問題,在教會的歷史中,今天是最清楚的。你們讀所有的書,就可以看見,沒有一個時候,看見教會是地方的性質像今天這樣清楚的。但是,已往我們對於工作總覺得不夠清楚。我們是把安提阿拿出來,似乎覺得耶路撒冷是多餘的。當我們在漢口的時候,我們把全本使徒行傳都排得進去,就是耶路撒冷排不進去。全本使徒行傳都擺得進到我們的工作裡,我們的工作也能擺得進到全本使徒行傳裡,但不過是行傳十三章以後的事。對於行傳十三章以前的事,應當怎麼用它,我們不知道。那時,我們的光不夠。

  我想這幾年我們所遭遇的磨煉、難處,卻給我們看見了前十幾章的用處。前十幾章的用處給我們找出來了。你們原諒我這樣說,事實誠然是這樣。我想我們必須承認,這一次在福州的聚會和在上海的聚會,對於行傳一到十二章,沒有一個時候像今天這樣清楚的。行傳十三章之後,講到地方教會,沒有一個時候,像在漢口的時候那樣清楚的。今後工作的路,也沒有一個時候像今天這樣清楚的。所以已往時候的難處是屬乎已往的,今天又是一種情形了。

  工作是區域的

  這一次有幾個問題給我們找出來,一個是區域的問題。教會是地方的,工作是區域的,我想這在聖經裡是極其清楚的。為什麼前五年、前十年看不見呢?那個時候就是看不見,沒有辦法。這一次,我們的確看見,只要兩句話就夠:教會是地方的,工作是區域的。換一句話說,教會是地方的,工作是許多地方合成一個工作區域的。

  在使徒行傳裡,你明明看見,十二個人,他們是有一個區域來作工;彼得、約翰這一班人在一個區域裡作。另一邊,你看見保羅、西拉、提摩太、巴拿巴,他們在另一個區域裡作。你們若把腓立比一章拿來看,你們要看見,有許多不同的區域。你們若把哥林多後書拿來看,就要看見有話說,『神所量給我們的界限,…並非…構不到你們那裡。』(十13~14。)在這裡明顯的給我們看見,有區域的關係,有量給他們的範圍。神在那裡替他們畫一個圈,在那一個圈子裡,是神給那一班人工作的範圍。所以工作是有區域的。

  教會就沒有區域。沒有一個教會能管別的地方,因為教會是地方的。

  已往我們有一個大的錯誤,就是把工作的範圍和教會的『地方』混在一起。現在我們看清楚了,工作是包括許多地方的,是有範圍的,這是一個區域。像耶路撒冷這一個地方,彼得、約翰是一個區域;在安提阿那地方,保羅、提摩太又是一個區域。雖然他們有來往、有交通,但是區域不一樣。

  今天我們不能說許多,但這是夠清楚的,就是工作是區域的,教會是地方的。

  區域有中心

  第二,我們又看見每一個區域都有一個中心。教會卻沒有中心。耶路撒冷的教會,不能管撒瑪利亞的教會。在這裡,所有讀聖經的人都知道教會是地方的。一個地方的教會,不能管另外一個地方的教會。一個地方的教會,也不能管許多地方的教會。教會最高的地方是地方,沒有區會,也沒有總會。可是工作不一樣,工作是有中心的。所以你在使徒行傳裡就看見說,這一邊耶路撒冷是中心,那一邊安提阿是中心。

  耶路撒冷的特點

  我不知道你們能夠看見麼?如果沒有看見工作有中心,就耶路撒冷是我們的難處,不是我們的幫助。全部聖經給我們看見,教會都是地方的,但是好像耶路撒冷有一點特別。全部聖經給我們看見教會都是地方的,但是好像安提阿有一點特別。你看見安提阿是難處,不是幫助。你看見耶路撒冷是難處,不是幫助。

  今天我們看清楚了,安提阿的教會是一件事,工作以安提阿為中心是另外一件事。以教會來說,耶路撒冷與安提阿是站在同樣的地位上,與撒瑪利亞也是站在同樣的地位上。以工作來說,耶路撒冷是工作的中心。神的命令是說在耶路撒冷,到猶太全地,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耶路撒冷是一個工作的中心。

  所以到了十三章,安提阿有一個另外的起頭的時候,安提阿是工作另外的一個中心。你們看見又是聖靈在那裡起頭。在耶路撒冷,是聖靈在那裡起的頭,到十三章,也是聖靈在那裡起的頭。兩邊都是聖靈起的頭。在那裡,你看見安提阿有人起來到別的地方去工作。一有教會,就設立長老,讓他們在那裡管理教會。但是好像是安提阿管理他們,因為作工的人是住在安提阿。

  彼得也是長老

  因此我們看見耶路撒冷的寶貝。因此當我們讀經的時候,我們看見彼得在耶路撒冷也是長老的寶貝。已往的時候,我們一直注意作使徒的彼得,但是忘記了作長老的彼得。他在那裡是雙重的職分。因為他在耶路撒冷,以地方來說,他是長老,雅各是長老,約翰也是長老。但是以工作來說,他們是使徒。因此寫信給安提阿教會的時候,就寫使徒和長老。不然的話,耶路撒冷的長老怎麼能夠寫信下命令給安提阿的教會呢?因為你是長老,我也是長老。但以他們是長老而言,乃是給安提阿的教會看見,耶路撒冷的教會也這樣定規;以他們是工作上的使徒來說,也是這樣定規。

  今天在我們中間,這是非常清楚的事。最少在我們身上,這個問題完全解決了,完全過去了。不只過去,並且那一個教訓,是極榮耀的出來了。這一次我們看見,神的工作是有整個區域的在那裡作。作的時候,神要設立一個地方為中心,所有的工作,都集中在這一個地方,有的時候出去,有的時候回來。換一句話說,地方教會是長老負責的;中心的地方,不只是長老負責,工人也在那裡作長老,負責教會的事。

  這一種的習慣-派工人到一個地方去作工,請你們記得,沒有聖經的榜樣。除非你移民到那裡去作本地的長老才可以。假定說,你們今天要住在一個地方,要就住在耶路撒冷,要就搬到另外一個城裡去作長老,去負當地的責任。但是你們若要作工,你們就得住到耶路撒冷來。

  所以對於教會二千年來對彼得的控告,我們要說,彼得弟兄,你沒有錯。教會二千年來的控告是什麼呢?是控告彼得不離開耶路撒冷。但是,請你們記得,彼得不離開耶路撒冷是對的,是不錯的。他們說,彼得應該離開耶路撒冷。我就不相信這一個,誰知道主要彼得、約翰離開耶路撒冷?有人說,彼得、約翰不離開耶路撒冷,所以就有逼迫臨到耶路撒冷的教會。但這是沒有聖經的根據的。如果主要彼得、約翰離開耶路撒冷,主可以逼迫彼得、約翰,不應該逼迫教會。不能我錯了,來打別人。主若打別人,就必定不是我錯了。如果彼得、約翰不離開耶路撒冷是錯,神就應該責備彼得、約翰,不應該責備耶路撒冷的教會。

  主是說,只因你們不屬世界,所以世界就恨你們。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約十五19~20。)所以當我跟從主的時候,我就看見,世界所以逼迫我,是因為我不屬乎它,不是因為我不出門。不然的話,所有出門的基督徒都不受逼迫了。我告訴你們,在家和出門的基督徒,都要受逼迫。

  出去又回來

  請你們記得,彼得出去到該撒利亞,又回到耶路撒冷。彼得又出去到撒瑪利亞,(因為在撒瑪利亞有神的工作,)然後又回到耶路撒冷。那一個中心是耶路撒冷。撒瑪利亞是那一個工作區域裡面的一個城。同工們是集中在耶路撒冷,是出去又回來,出去又回來。

  一個工人管一個地方的教會,是更正教的思想,不是聖經的思想。

  至於說,以什麼地方為工作的中心,就是說這是神的工作,只有神會起頭,人定規沒有用。我們不能商量說,什麼地方是耶路撒冷,乃是神自己要作,是在聖靈的手裡。聖靈挑選的耶路撒冷,才是耶路撒冷。

  在使徒行傳前面,我們看見彼得出去又回到耶路撒冷。到安提阿起頭的時候,我們看見保羅出去又回到安提阿,總是不停留在別的地方,總是回來。所以換一句話說,這一次我們必須看見工作是有範圍的,工作是有中心的。

  請你們記得,區域也好,範圍也好,中心也好,這些都是字眼,你隨便起什麼名字都可以,我們是要注重那一個東西。你看見耶路撒冷的工作有一個東西,你稱它作範圍也可以,你稱它作中心也可以,你稱它作區域也可以,什麼都可以。安提阿也是這樣。你看見主說,『我量給你的,』所以你們稱它作工作的測量也可以。總是一個範圍,一個區域,一個中心,有一班的工人住在那一個地方。另外有一班的工人住在另外的地方。

  不是從外面派長老到那裡去。也不光是使徒,也不光是長老,是彼得是使徒,也是長老。所以弟兄們,你們住在一個地方,在那裡又是作使徒,又是作長老。這一條路這樣走是對的。我們有弟兄要出去幫助其他地方的教會不錯,但是要回來。不回來不對。或者像保羅一樣,繞一個大圈子再回來,這是對的。或者是像彼得一樣,一出去就回來,這也是對的。但是總得回來。人怪彼得不出去,就也得怪保羅的回來。彼得回到耶路撒冷,保羅也回到安提阿。這是神的話,是夠清楚的。

  使徒的傳福音與移民的傳福音

  我們再來看第三個問題,就是外頭的工作怎麼作?福音怎麼傳出去?在這裡是兩條路。耶路撒冷所作的和安提阿所作的不一樣,所以有兩條不同的路出去傳福音,有兩條不同的路出去設立教會。

  安提阿的路-使徒出去

  第一,或者像安提阿所作的,是保羅、巴拿巴,保羅、提摩太,保羅、西拉出去,到一個地方一個地方傳了福音,然後回來。是使徒出去傳福音,是使徒出去設立教會。這是一種。

  耶路撒冷的路-移民出去

  第二,耶路撒冷的路,是所有相信主的人移民出去,他們到處傳福音。你們看見移民出去的結果,就是到處傳福音。(徒八4。)請你們記得,不管這一種移民,是平安的移民也好,或者是受逼迫的移民也好,但總是移民。耶路撒冷的路是移民出去,所不同的,他們是受逼迫出去的。

  所以我想,主在那裡留下了一個頂清楚的腳縱。你們千萬不要以為使徒行傳的前一半是沒有價值的。請你們記得,使徒行傳像創世記一樣,是神的路。我們看見神當初所作的是怎樣,今天我們就跟著作。

  出去多少增加多少

  神藉著逼迫叫信徒移民出去,他們站不住,只好出去。那時耶路撒冷有幾萬人,一直出去,一直出去,但是到保羅回到耶路撒冷的時候還是幾萬人。(徒二一20。)保羅回到耶路撒冷,去見雅各和眾長老的時候,他們告訴他說,猶太人信主的有多少萬。請你們記得,今年麥子割了,明年要再長。你的地盤要留給別人作基督徒,你不要一直站在那裡。基督徒出去多少人,就增加多少人。老在這裡不出去,人就不會多。你們看見耶路撒冷的門徒,他們一直出去傳福音。後來保羅回來耶路撒冷的時候,聖經還是說猶太人信主的有好幾萬。請你們記得,神的路是把人一批一批的送出去,像撒種一樣的撒出去。

  所以我們在神面前必須看清楚這三個原則,才能夠作所謂的傳教士的工作(MissionaryWork)。

  要傳福音

  當我在倫敦的時候,曾對史百克先生(Mr. Sparks)說,我們在中國的工作和你們的工作不一樣,我們必須顧到福音的一邊。你們在倫敦各地的基督徒這麼多,好像是一個基督教的國家。我們不是,我們要好好的照著當初傳福音的工作去作。好像我們的弟兄在倫敦所作的,不過是一個職事的工作。但是我們必須去傳福音。

  不要放鬆

  所以弟兄們,你們對於這三點千萬不要放鬆。抗戰這麼多年,難處這麼多,就是學了這一點。現在我們這一班人,最少一半的時間已經過去了,下一半的時間,我們的路必須走得直,不能再像從前的日子了。並且我相信(這是我個人所覺得的)這一個光已經夠清楚。你們看見,二千年來,教會對於耶路撒冷這一條路,怎麼擺都擺不好。今天是擺好了,並且是那麼清楚,就像我們在漢口看見教會是地方的那麼清楚。

  教會是地方的,我們已經清楚了。工作是區域的,我們也已經清楚了。所以我們這一次的工作要轉過來才可以。如果你們還是那樣想,還是要一個工人管一個地方,那條路就走不通。那一個必須解決,那一個不能再繼續,那一條路必定走不通。你們想,如果這樣,就平陽一帶地方,一百多個聚會,把所有的同工都擺在那裡還不夠用。只就溫屬一帶而言,同工就不夠支配,連姊妹也得去作牧師,這樣作就沒有路。

  要維持中心地方的見證

  我們必須看見工作有它的範圍,工作有它的中心。地方的事統統可以擺在地方的教會裡,作工的人總是出去作工,等一等就回到耶路撒冷來,再出去作工,再回到耶路撒冷來。所以要在耶路撒冷維持一個強的見證,這是一件好事。如果以十二個使徒來維持耶路撒冷的講台,那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要十二個使徒去維持撒瑪利亞、猶太全地的講台,那是太難的。

  所以我們要在主面前有夠多的禱告,有清楚的亮光,叫我們看見以某一個地方作為這一個區域工作的中心,有一班同工的弟兄姊妹居住在那裡,就以那一個地方為中心,同時維持那一個地方的見證。從那裡出去,也回到那裡,那一個地方的講台就得以維持。

  上海是一個中心

  現在像江、浙邊界的地方,京滬、滬杭路線工作的中心,就放在上海。上海要維持一個剛強的見證,上海要工人來維持工作。其餘的地方,讓地方的弟兄來負責,同時讓上海的弟兄移出去。過了些日子,把上海的弟兄一批一批的送出去。這是一件很要緊的事。出外布道的人都是弟兄姊妹。我們不是打發人出去作牧師,我們只是移民出去。請你們記得,耶路撒冷的原則是移民出去,這乃是當時教會傳福音的方法。雖然在那一個時候,是為著逼迫而出去的,但是我問你們,神的兒女在什麼地方沒有逼迫?所以請你們記得,路是這樣清楚的擺在我們面前。

  福州也是一個中心

  今天我所看見的是這樣,我可以引一個比方:如果福州、台灣、福建是一個區域,我們相信福州是可以當作一個中心。自然弟兄們應當維持這一個中心,從這裡出去,也回到這裡來。當我們帶人得救的時候,我們就要勸他們說,主如果恩待我們,你可以到外面去。勸二十個人遷到南平去,勸三十個人遷到莆田去。勸三十個人遷到廈門去,勸三十個人遷到台北去,再勸三十個人遷到台南去。他們出去,福音就出去,福音就跟著他們去。你們如果盼望到多少年,送多少傳福音的人出去,不只你們的花費要大,並且也沒有許多人能去,結果也不見得怎樣。請你們記得,要教會全體在神面前都出去布道才行,要一批一批的出去才行。

  在福州有使徒和長老,有的時候,兩個三個到一個地方去看一看就回來。再有兩個三個到一個地方去看一看就回來。

  我不是說,從今以後,所有傳福音的工作都交在他們手裡。也許還有一兩位的弟兄姊妹要往一個一個鄉村去跑。是兩種傳福音的工作一同的作,這樣的作,福音就出去。

  講台和打發

  在這裡,你就看見,中心的工作就變作非常要緊。你在那裡不是光維持一個講台,你在那裡要打發人出去作工。管他是擺攤的、是拉車的、是作用人的,都可以出去傳福音。

  所以為著這個緣故,所有的弟兄姊妹,都要給他們有正當的造就。總是要作到一個地步,可以把他們送出去。這裡送五十個去,那裡送三十個去,能夠在那裡幫助地方的教會,而不是成為教會的一個重擔。如果有許多弟兄送到外頭去,反而出了難處,叫教會沒有辦法,那怎麼辦呢?所以對於弟兄姊妹要給他們好好的造就,叫他們能作傳教士,可以一批一批的出去。

  所以同工們要看見,工作要集中不能分散,要把一個中心的地方先弄好,給他們造就,而後讓他們出去。

  我們這幾年所受的苦已經夠多,我們碰著的難處也已經夠多,我們學了一點功課,盼望我們不把這一個功課難為了,我們要得著那一個教訓。

  要受基本的教訓

  現在我們要看第四,就是我們要叫所有的弟兄姊妹都受同樣的教訓。

  初信造就的聚會

  所以要給他們一個特別的聚會。我們在上海、在福州,都已經有對於初信弟兄的造就。這一個聚會每年都是一樣的,我們不盼望它進步。當然我們也不盼望像公禱文一樣在那裡念。如果人是活的就有生命。這些話,一年到頭都是輪流的不改變。五十二個禮拜,週而復始的一直在那裡轉,叫每一個弟兄出去的時候,最少是受過基本教訓的,這樣,難處也可以減少。

  他們如果跑到我們中間來一年的工夫,不管他是那一次起頭的,總是一年的工夫聽完,總是五十二次轉一轉。他是第一年第十個禮拜進來的,聽到第二年第九個禮拜也轉了一轉才出去。給他們有同樣的教訓,然後送他們出去。

  送他們出去傳福音

  勸他們到外面去的時候,在他們所在的地方想法子救人。所以你們總是在那中心的地方把人救來,把他們造就好了,就移他們出去,給他們機會到外面去傳福音。

  這樣就是全教會在那裡傳福音,不光是傳福音的人在那裡傳。如果光是傳福音的人在那裡傳,就在中國傳一輩子福音也傳不了。今天中國有四億五千萬人口,只有一百萬的基督徒,連零頭都沒有。今天如果把一百萬的人擺在我們手裡,個個都出去才有辦法。要叫這些人受同樣的訓練,然後送他們出去,然後你才看見教會到處傳福音。

  他們去傳福音,是你們把他們送出去的,不一定要受了逼迫才出去。也許他們要受逼迫,但是,總是出去。

  所以在這裡我們稍微要有一點安排,負責的弟兄要有一點安排。有的地方是戰略的地方,是地理上戰略的地方,我們要抓住它。或者先送三個五個到那裡去作一點事,再送三個五個到那裡去作一點事。他們救了人,然後作工的人去,然後有一個聚會興起來。所以我們要把所有的情形改變過來,走這一條工作的路,我們才走得通。

  教會傳福音有果子

  今天在我們中間的弟兄姊妹都承認說,只有教會傳福音更有果子,只有教會作工更有果子。最近有弟兄到古田去傳福音,一共有五十多人得救受浸。陳弟兄回來說,本來不敢說教會傳福音的結果到底怎樣;這一次到古田去,一點疑惑都沒有,教會一傳福音,人就得救。也沒有廣告,就是一個人抓一個,一個人抓兩個,一下就有五十多人得救了。

  在南平,從前有幾十個人聚會。這一次弟兄們去,有二十多個人受浸,這些人還是在大火的時候聽見福音的。這次南平大火,燒得整個南平現在只剩下四分之一。我們的弟兄姊妹也被燒了十幾家,黃弟兄的店也燒了,但是整個教會在那裡傳福音,就有人得救。這一次弟兄們寫信來說,這條路我們是找到了,今天我們願意把命都擺進去的來作,並不拐彎。

  今天我們看見教會傳福音,主就在那裡作工。我們也沒有登廣告,也沒有用什麼辦法,就是弟兄們出去一個帶一個,你就看見人來。教會如果傳福音,就是講台差一點也不要緊,你要看見幾十個人受浸,又是幾十個人受浸。這個工作將來總是交在當地的弟兄們身上,讓他們自己去作。

  鼓嶺要給他們幫助

  我們在鼓嶺怎麼作呢?是地方教會把當地有盼望的人送來,給他們一兩個月的幫助,再把他們送出去,讓他們負本地的責任。同工的弟兄,總是負責中心的工作,同時出去也回來。如果是這樣,工作就能夠有路。

  需要配搭

  為著這個緣故,我們這一次在上海和福州聚會的時候,是這樣的注意配搭。因為如果不配搭,就沒有用處。從前你走你的路,他走他的路。現在非配搭在一起,就不能好好的作。沒有一個能單獨行動,總得要好好的配搭。

  我相信在不久的時候,福音能好好的傳遍,並且我相信很容易把中國傳遍。比方說,福州的弟兄如果忠心,很容易把福建整個傳遍,把台灣整個傳遍。別的地方的弟兄如果忠心,也學習走這條路,也能夠把那些地方都傳遍了。

  今天路是給我們找到了,完全是人的問題。路是再清楚沒有了。你們如果看不見耶路撒冷的原則,你總覺得在神的話語裡有一個東西擺不好,有難處。今天我們承認說,全本使徒行傳都擺好了,一點沒有錯。並且今天我每一次讀使徒行傳的時候,就看見彼得在頭一段所作的是何等好的事。我想彼得受了二千年的冤枉。實在他回來是對的。因為無論如何,神的工作是有中心的。

  講台不是難問題

  所以講台的問題,不是難問題。只要維持一個地方就夠,其餘的地方要帶領他們去維持。如果是他們來維持,就沒有難處。就是為著這個緣故,我們在鼓嶺預備一個造就的地方,將來讓各地的教會中比較有盼望的人來這裡,給他們一點造就,然後讓他們回去。這樣我作我的事,你們作你們的事,每一個人作每一個人的事,不久我相信這一條路能夠走通了,能夠在許多地方有許多見證,一直在那裡建立起來。

  工作的根基

  今天所有工作的根基就在這裡,這一個一亂就什麼都亂了,又要回頭到我們漢口的聚會的情形。我們在漢口只看見教會的問題,沒有看見工作的問題。這一條路已經在這裡了,如果人也對了,主也憐憫我們,我告訴你們,不需多少年的工夫,就能將中國傳遍了。我相信說這是一件大事-把整個的中國傳遍了。不然的話,我告訴你們,再過五十年,還不過是如此。

  我承認在我們中間,神的祝福是相當多。過去的時候,我常常說神是救人,神實在在我們中間救人不少,但是我總覺得不夠,人不夠。這些日子,我們在這裡都是讀聖經的人。我自己再把神的話一次的讀,兩次的讀,我看見神的話就是這樣,非常清楚。已往的時候,我們只是看見了教會的路,沒有看見工作的路。工作的路一不好,教會的路也不好。今天我們感謝神,過了這麼多年,神憐憫了我們,給我們看見這條路。總是在一個地方,有弟兄負責,有配搭,也有移民出去,在那裡傳福音,一批一批的出去。

  我告訴你們,這是很簡單的事,耶路撒冷有很大的成功。在神面前的耶路撒冷是代表教會。天上的耶路撒冷是代表教會,地上的耶路撒冷也是預表教會。總是彼得在那裡作,然後有許多人出去傳福音。不會人逃走了,福音也沒有了,總是把福音帶著出去,一直帶著出去。這是極榮耀的事。

  今天的要求-配搭忠心

  所以我們今天的要求,不只同工要有配搭,就是負責的也要有配搭。所有的人沒有一個是可以自由選擇的。這樣,就能夠是教會傳福音。每一個人無論到那裡去都是傳福音的。他們的口就是傳福音的。我們要全體都出去。我相信主在今天有路。

  如果我們不行,不忠心,我告訴你們,主會再揀選人走這條道路,我相信可能。但是至少還要花二十年。你不要說,主不能把我們擺在一邊。主能把我們擺在一邊,但是還要再花二十年。我們盼望替主省去二十年。主憐憫我們,叫我們這些人趕得上,讓我們把一切都賠上為著這一個。這些日子,我們經過了夠重夠難的事,才看見了這一條路。盼望我們不把它丟掉。

  一九四八年八月十九日上午周記

  *   *   *

  在神的光中看見己的真相

  日子飛也似的過去,到鼓嶺已三個星期。學校若不延遲開學,大約九月初即行返滬,最多也不過只能在此逗留兩三個禮拜,心中滿了惶惑與恐懼,真不曉得前頭的日子將如何過!在主話語的光中-雖然真領會的極其稀少-已深深的感到不能再過先前那些昏暗的日子了。阿!夢也沒有作到,已往的歲月,已往的『工作,』是怎樣的一回事。幾乎每一件事、每句話裡、每個態度,無論在人看來是多『受約束,』多『屬靈,』多『謙卑,』多麼『有學習,』而在今天的光中,都不過是驕傲的偽裝。阿!連骨頭也都是狂傲的。別說往日的『工作』是滿了人的手、人的方法和思想,除了情慾之外,也不知道能剩下多少?

  在已往的歲月中,幾乎藉著每件事都顯出我這副狂傲的骨頭,昏暗的我,竟麻木到那個地步。雖然我曾多次發現我的驕傲,我就想要謙卑,也學習謙卑,誰知道這『謙卑』不比狂傲更純潔呢?真的至今仍沒法描寫出這狂傲的深度!動是驕傲,不動也是驕傲。主似乎將我已往的一切在光中給我看,給我看見一切事情,一切動作的根源,給我看見那敗壞的深度。主似乎也將往年祂的手借遭遇所給我的指示,給我看我那昏暗麻木的光景!

  我的深處滿了悲傷和懺悔,仰望主開恩可憐這個又懶又惡的僕人,擊打、擊碎我的狂傲!我覺得不能走我先前所走的路,也不能作我先前所作的工!茫茫前途,給我無限恐懼和戰兢!但願主將代禱的負擔加給你,求主徹底的破碎我,摸著我。

  南京中大醫科二年級一學生

  一九四八年八月十五日

  在神的安排中等候帶領

  感謝主,神的工作是作在人的能力之外的。宣自學校解散後,蒙主恩眷,被調派在工廠總務課。但願主叫我行在祂的旨意中。

  距宣處約有五十分鐘汽車路程,是一處台省重鎮-台中市-有三數位弟兄已起頭禱告聚會。內中參加人,有一農學院學生,有一中央通訊社特派記者,有一飛機第三製造廠的同仁。這幾位中,有一位在大學(農學院)弟兄已訂福音書房四種刊物。他們均不願參加公會會堂作禮拜。尚有記者公會的理事長、公安局長、其餘地方首長,多有信主的,他們要參加外省弟兄們的聚會。現在我們在台中的少數弟兄同心禱告,先由小而大,讓神自己來作工,自己來帶領,到時候成熟,需要一個時期。現在弟兄們都一致謹慎,懇切禱告。因為去台北需時一天,並要夜間往返,這樣不免太辛苦,有礙身體及工作。現在主既然給我們少數的根基弟兄,我們相信主要祝福。第一要緊的,請在上海禱告聚會中題出代禱,作我們為約書亞戰爭代禱的摩西。我們也已馳函請在台北兄姊們代禱。

  現在已在台中市的一位弟兄家中聚會。有人想借市黨部大禮堂,少數弟兄覺得不必這樣號召。且俟有了穩固根基,再向外面大眾展開,免得引起無謂的誤會。我們願意追求與眾人和睦。寫到這裡,我要流淚的感謝主,祂安排這小子在台中。因為介紹我的人已離開了,而我仍留著在這台中縣內,靠著祂的恩典,有和撒但戰爭的陣地。願主給我們鋒利兵器,可以打那美好靈仗!

  高宣真謹上

  一九四八年十月十三日

  通訊處:台灣台中大肚福利新村五十六號。

  答覆

  聚會處不能設在省黨部。該撒的東西和基督的東西該分開。地方長官若要加入,他們就必須在行為上是清潔的,在信仰上是純淨的,而同時又是有意思和我們同行的。我們可以接納他們作弟兄,絕不可接納他們像長官。一個教會中有長官,這個教會就非拆毀不可。

  一九四八年十月二十日受記

  身體和時間的奉獻

  在南沙各教會,最近有幾位弟兄有意在南沙為主有一點工作,四月間在車路灣有一次交通聚會,題目是談到『我們如何事奉神。』結果擬從傳福音及探望著手,在每一處地方的教會,即開始有兩三天聚會,並且頗稱發達。最近所傳信息是『需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並且現在每一教會,已有許多弟兄姊妹們,將身體及光陰都交出來。在夾灶灣計有七十左右,在十二埭、黨山灣亦有許多。在萬安橋有四十左右,在馮家樓有三十左右。他們奉獻後,工作系由教會分派。能傳福音及探望者,就分派他們去傳、去探望。不能傳福音及探望的弟兄們,教會就打發他們替傳福音及探望工作者的弟兄家中幫農等工作。並且眾教會聯合起來作,(不分地方教會區域,)如在夾灶灣的弟兄,被派到黨山灣的弟兄家中幫農。這種作法,未知於真理上有無關係?特上函達,望請在主內指教,並盼賜覆。

  在梅林灣的弟兄 王有根

  在新灣的弟兄 費長化 宋達夫 同啟

  一九四八年七月十二日

  通訊處:浙江蕭山新灣底基督徒聚會處收轉。

  (按:在南沙一帶的教會,地域是有些特殊的。單位雖有二十幾個,實際不過是屬於蕭、紹兩縣的鄉鎮。此篇所說的眾教會,彼此相距,有的不過十里八里而已。所以他們常是很自然的在一起通力合作,並非一種聯合會的組織-編者。)

  教會學習傳福音

  感謝神,現在祂親自帶領我們少數的弟兄姊妹,在生命上有追求,在事奉上有學習。又藉著一位弟兄的信,得知一些更新鮮的看見,一點主在現代要作的工,讓我們心中有些亮,好像也有路讓我們走。

  當春季舊聚會處房子到期,神就帶領我們建新聚會處,蓋了十一間房,暫時能足用。餘地還可以蓋十幾間。藉著這個,讓我們有更深的學習。在奉獻財物上,神是摸著了祂眾兒女的心,不僅盡了力量,也可以說過了力量。有的把他心愛的東西拿出來,有的把他養生的奉獻了。真看見神自己在這裡作。

  但可惜的,是我們的生命太不夠,不能帶領更多的弟兄姊妹起來服事神,以致有的冷淡退後,有的去愛世界,有的走入極端。最大的難處是蘭州自有見證以來,就有人走在任意而行的路上。近日又產生了自稱他是蒙主呼召而出來作工的人,並且到處作工,所以把祂的兒女們都帶在不法不服的情形下。當我們正在為難的時候,祂讓我們看見『神差遣耶穌基督,主差遣十二個使徒,聖靈又借教會打發了保羅和巴拿巴。』因此蘭州再不敢接待這些人了。我們覺著負地方教會的責任太大,力不能勝,如醫生(所謂的工人)可以開錯處方,但藥師(負責的弟兄)不能拿錯了藥。這個責任是何等的大呢?真覺著負不下去了。我們已將主日講台停了。求神恩待祂眾兒女,在教會的傳福音有學習,暫時僅作一些預備道路的工作,等候神差派祂的僕人使女來蘭州開工。現在蘭州常來聚會的弟兄姊妹有五十多位。

  你的弟兄黃乃羊、史陸塵、谷中音同啟

  一九四八年十月四日

  通訊處:甘肅蘭州公園路三號。

  隴疆一帶教會負責弟兄及散居各地弟兄姓名一覽表

  














































有聚會的地方 散居各地的弟兄姊妹
地名 負責弟兄姓名 地名 弟兄姓名
平涼 潘聖民 劉獻之 王之肖 甘草店 萬毓傑
天水 郭問之 郭福謙 劉祥信

   趙璞玉 張秉國 方得生
臨洮 孫迺新
臨夏 王國景 隴西 熊翼 周錫章及姊妹
武威 陳世光 夏河 趙願成
永昌 徐復生 楊忠信 寧夏 戴暨士
迪化 湯振鵬 楊瑞五 青海西寧 劉景泉及姊妹 李本漢及姊妹


  
浙蕭西沙一帶教會分佈

  一 義渡至俞家潭(泰昌花木行)十二里。
  蕭山至俞家潭五里。
  俞家潭至寧圍(永泰豐)六里。
  寧圍(永泰豐)至 崧廈園或愛蓮堂或尖角園均五里。
  盈上圍十五里。
  盈下圍二十里。

  二 自義渡僱人力車至俞家潭(泰昌花木行)或寧圍(永泰豐),車資約五升米。
  自蕭山雇小船至俞家潭,船資約二升米。

  三 自杭州動身至西沙有三條路可走:
  (一)過錢塘江大橋。
  (二)在三廊廟過義渡。
  (三)亦可於觀音塘埠過小渡。

  小渡每日自上午六時至下午四時,隨時有船可渡。(如遇風雨甚不方便。)冬季天寒水枯,渡船不能直達碼頭時,便須赤足涉過江邊泥途。

  浙江蕭山縣屬西沙一帶基督徒聚會處概況表

  

























































































聚會處 負責人姓名 戶數 擘餅人數 慕道人數 總人數 通訊處 備註
寧圍 許茂興

   莫佳禮
一二五 一七六 四八二 六五八 蕭山俞家潭泰昌花行轉 民國二十四年原在本地內地會聚會,同年十二月,從那裡出來,後由欒非力弟兄來,有三天傳福音聚會,於是聚會正式開始,翌年七月設立主的桌子。
盈下 倪順官

   翁善福
七三 八六 二四五 三三一 蕭山龕山下街郵政代辦所轉陳顯忠 民國二十六年起頭,原在寧圍一同聚會,嗣以路遠(相離二十餘里),就在本村陳寶楚弟兄家聚會擘餅;至二十九年,建造會所三間,聚會正式開始。
崧廈園 王永芳

   周錦堂

   沈學成
一二一 一四七 四五五 六○二 蕭山俞家潭泰昌花行轉 民國三十一年起頭,原在寧圍一同聚會,後因路遠(相離五里),就在本村造捨四間,同年五月聚會開始,七月間設立主的桌子。
愛蓮堂 戴漢發

   莫文興

   繆瑞林
七一 一○六 二四○ 三四六 同上 原在寧圍一同聚會,後以路遠(相離五里餘),乃在三十四年造捨四間,三十五年二月聚會,開始擘餅。
尖角園 高長源

   杜華泉
四九 五二 一五九 二一一 同上 原在寧圍一同聚會,後以路遠(相離五里餘),乃造捨六間,三十六年二月間開始有禱告聚會,七月間有擘餅聚會。
西興義渡碼頭 陳大良 三四 四五 五○ 九五 同上 民國三十五年,東沙頭蓬鎮坍江,適本地有新漲荒沙,於是頭蓬鎮及西興鎮一帶人民,多來此開荒,於是在陳大良弟兄家有聚會,同年秋天,開始擘餅。
盈上圍 高光蘭

   張宣忠
四三 七六 一五九 二三五 蕭山荏山頭郵局轉俞連德先生轉 原在盈下一同聚會,後以人稠房小,就在本地造捨六間,三十七年春開始聚會並擘餅。
總計   五一六 六八八 一七九○ 二四七八


  一九四八年九月十六日

  執事報

  性質 盼望能說出事奉的路,幫助事奉主者及各地教會前進,並解決職事上的困難。

  版期 明年起,不定期。

  價目 明年起,不定價。隨意寄來多少,我們均樂於接受。

  訂閱 明年起,凡已訂閱本刊者,一人只寄一分。新訂者,必須是本人自己要訂。也是一人只限訂一分。代訂送人者,恕不照寄。

  注意 (一)訂報時,字跡切勿潦草,地址必須清楚。(二)更改地址,姓名必須前後一律。最好是將包皮紙上的號碼寄來。

  匯款 請匯上海(23)銅仁路二四○弄十八號福音書房發報部收。若由郵局匯款,兌付局名,請註明:靜安寺。

  發行啟事

  (一)有幾個地方的教會,今年是要我們總寄本刊若干分,(未將弟兄姊妹的姓名、地址開來。)如果明年仍要若干分,就請將若乾弟兄姊妹的姓名、地址寄來,以便制卡片。

  (二)覆信非常花工夫。有的信,我們認為無答覆的必要時,請原諒我們一概不覆。

  (三)每一期的報以發完為止。後訂者,我們只能有那一期,就寄那一期。

  (四)有的地方,郵路時通時阻。我們能設法寄出的都寄出,不能的,只有候時再寄。

  福音詩歌

  初版已售盡。後訂者,俟再版成功,當即寄上。再版本因工料上漲,每本價目暫定金圓五元。(在十月分已繳書費者,仍照初版價。)

  上海郵箱五○○八號福音書房謹啟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一日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