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 書名:執事報、復刊敞開的門(卷一)

 

執事 第二期 一九四八年九月一日

  一篇關於今後神在中國的工作的談話

  從改正教到中國來傳福音,

  神的工作在中國

  就正式開始了。從那時到現在,一百多年,以神工作的過程說,可分作三個時期。

  一 福音時期

  第一個時期,是從馬禮遜來中國到庚子年,約九十餘年,可稱作福音時期。在這時期之內,神在中國的工作,主要的一點,就是將福音傳給罪人,帶領人來相信主耶穌是罪人的救主。在這時,雖然也有少數的人,蒙神在他們身上作了更進一步的工作,但大多數的人,只不過蒙神施恩,得聽福音,而認識主耶穌是他們的救主。

  二 復興時期

  第二個時期,是從庚子年到一九三七年左右,約三十餘年,可稱作復興時期。在這時期之內,神在中國,不只叫祂的福音比從前傳得更清楚,不只使更多的人清楚得救,並且更在南北各地,復興起許多人來,將他們自己奉獻給主,為主而活,為主工作。這些被神復興起來的人,心裡愛主,渴慕真理,研讀聖經,熱心傳福音,到處復興主的工作。到這時,神在中國的工作,的確比前一時期進步許多!但是,雖然有少數的人,像初熟的果子,在這復興的恩典之外,蒙神作進一步的施恩,使他們在生命上,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但大多數的人,不過只讓神在他們身上作到復興而已。所以,他們雖然比前一時期的人有進步,但他們仍需要再進步!因此,神就開始另一時期。

  三 生命的時期

  第三個時期,大約是從一九三七年左右就開始了,可稱作生命的時期。到這時期,在中國,許多人雖然得救了,並且也得著復興了,但他們仍感覺不滿不足,仍是飢渴。從前他們得著復興,熱心愛主,為主而活,就深感滿足;現在這些卻不能滿足他們,雖然有了這些,他們裡面仍感有所缺少。他們裡面有一個更深的需要,並非復興的經歷所能應付,並非僅僅熱心愛主、為主而活的實際所能滿足。這時,神在他們裡面作了更進一步的工作,叫他們裡面有了更深的飢渴,更深的需要。這個更深的飢渴,只有神的生命能夠滿足;這個更深的需要,也只有神自己能夠應付。

  在這生命的時期,神在中國,不只普遍的在人身上作工,叫人得救,叫人復興,並且更深的在人裡面作工,叫人追求生命的認識。那些有神的恩典在他們裡面作工,也是讓神的恩典在他們裡面作工的人,都感覺光是為主而活是不夠的,還必須有更深的經歷。這更深的經歷,就是認識主在他們裡面如何作他們的生命。從前他們已經經歷『不再為自己活,』(林後五15,)現在神帶領他們學習『不再是自己活。』(加二20。)從前他們是為主而活,現在神帶領他們學習讓主而活。從前他們只要一切能為著主,就感覺滿足了;現在他們必須靠著主的生命,讓主從他們而活,他們才能感到膏油的塗抹。

  在這時期,所謂的奮興會,復興的道,就不再像在前一個時期那樣的能滿足追求的聖徒裡面的需要。現在在各地,都有追求的聖徒,感覺飢渴,需要更深的應付。雖然,也許他們不知道他們裡面所需要的是什麼,更不能說出他們裡面飢渴的究竟,但是,當他們聽到主如何在人裡面作人的生命,如何要從人裡面活出祂自己一類的信息,他們裡面就有感應,就覺得這一類信息的經歷,就是他們所需要的。

  現在各地追求的聖徒,這種飢渴的情形,就是說明神在中國的工作,是更進了一步。不過,直到現在,還是這生命時期的起頭。今後神的兒女,對於神的生命,必有更深的追求,更深的認識,和更深的經歷。所以,

  我們今天在中國的工作

  如果要跟得上神的工作,就必須同時顧到三件事:

  一 傳福音

  傳福音,是神工作的開始。那裡沒有傳福音,那裡定規神的工作還沒有開始。傳福音,也是神工作的開展。我們在任何地方,若要神的工作開展,神的國度開廣,我們都必須廣傳神的福音。並且傳福音,也是神工作的繼續。真的,全地上若有幾十年,沒有一人傳福音,恐怕神的工作在地上,就必完全停止了。

  我們能把福音傳得越廣、越遍、越透、越凶,就越好。我們若能傳得發瘋,就更好。我們不怕弟兄姊妹們在傳福音的事上發熱心。我們該在各地的教會中,鼓勵弟兄姊妹們為著罪人的『靈魂費財費力。』(林後十二15。)在各地的教會中,都該有熱切的傳福音的聚會。弟兄姊妹們,都該狂熱的帶領親友、鄰舍、同事、同學,來聽福音。此外在家庭、在學校、在商店、在工廠、在監獄、在筵所、在輪船、在火車、在飛機、在汽車、在電車、在渡輪、在輪埠、在車站、在公園、在廣場、在大街、在小巷、以及在任何地方,天天都該有我們的弟兄姊妹們傳福音的聲音和腳蹤。我們該大量的、普遍的,分撒福音單張、福音圖畫、以及福音書報等刊物。若能有弟兄們起來,在各地貼福音標語,在各鄉村和各城市,在鐵路和公路兩旁,在碼頭和車站,以及在船內和車中,作福音廣告、福音霓虹燈,也是非常好的,並且是非常需要的。總而言之,在傳福音的事上,我們不怕弟兄姊妹們太過,只怕他們不及!

  二 帶進復興

  在每個地方教會中,都該有實際的復興。弟兄姊妹們,都該火熱的愛主,完全奉獻,為主而活;都該放下世界,實際的有四福音和使徒行傳裡的『撇下』和『變賣。』

  在一個地方教會中,光有福音,沒有復興,那個地方教會定規有毛病。並且沒有復興,福音就沒有能力。傳福音的能力,是在對世界的捨棄上。我們對世界的捨棄越多,我們傳福音的能力就越大。我們若肯將一切捨棄了,變賣了,福音在我們口中就必有權能。我們若像羅得,住在今天的所多瑪城裡,難怪我們的親人,也像羅得的女婿們,把我們所傳的福音,當作『戲言!』(創十九14。)

  並且沒有復興,一切屬靈的追求、生命的認識,都有問題。我們不能舒舒服服的,注意屬靈的追求,談論生命的認識。我們要知道,書信裡的生命的認識,是經過四福音和使徒行傳裡的『撇下』和『變賣』的。生命的認識,是復活一面的;『撇下』和『變賣,』是十字架一面的。沒有經過十字架,就沒有復活。沒有『撇下』和『變賣,』也難有生命的認識。我們若沒有實際的『撇下』和『變賣,』不只我們傳福音的話語,要失掉能力,被人當作戲言,恐怕連我們對屬靈的追求、生命的談論,也會有相當的成分,是一種變相的消遣,高尚的娛樂;所以必須有實際的復興,福音才有能力,生命才會真實。

  三 追求生命的認識

  在一個地方教會中,該有福音的熱心,復興的真切,也該有生命的認識。我們不該停在福音上,我們也不該停在復興上。復興,像福音一樣,並不是神的目的,不過是神的手續,要把我們帶到生命。我們該從福音到復興,再從復興到生命。惟有生命是神的目的。福音是叫我們得著生命,復興是叫我們除掉生命的認識和長進的阻礙,生命是叫我們達到神的目的。

  生命的認識,就是說,神的恩典在我們身上作工,使我們知道神如何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西三4,)如何要我們靠著祂這個生命而活著,(加二20,)如何要我們活在祂這個生命的裡面,並將祂這個生命活出來。(腓一20~21。)

  神拯救我們的目的,就是要叫我們作祂的器皿,(羅九23~24,)祂把祂自己,就是那『寶貝,』裝在我們這些器皿裡。(林後四7。)從我們得救起,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就是一直的將祂自己,更多更深的作到我們裡面來,而叫我們自己,逐漸的失去在祂裡面,使我們和祂在祂的生命裡有更深的聯合,直到這聯合達到完全的境地。

  生命的目的,就是要叫神進到人裡面,人失去在神裡面,神與人,人與神,有一個完全的聯合。

  以上三件事,我們該平均的注意,不該重此輕彼。我們如果能平均的注意這三件事,我們的工作就必能平穩堅固的往前去。這三件事配合起來,就像一根三股的繩子。如果三股的粗細是平均的,這根繩子定規是結實的。

  此外,我們

  還該注意三件事

  在我們的工作裡,我們還得知道我們工作的範圍,工作的對象,以及工作的行動。所以至少有三件事,我們還該注意:

  一 教會的事奉

  我們無論是傳福音,是帶進復興,或是追求生命的認識,都該是為著建立教會的,並且都該是在教會裡面的。我們該深刻的知道、清楚的認識,神所要的事奉,乃是教會|集體|的,不是個人|單獨|的;並且一切事奉的結果,都該是叫教會|基督的身體|得著建立的。

  我們也該知道,教會具體的出現,是在地方上。宇宙的教會,就是一般人所謂的無形的教會,對於我們是不夠具體的。今天教會之於我們,她的具體,是在地方上。所以我們的事奉和工作,必須是配合在地方教會裡的,並且必須是為著建立地方教會的。我們該鼓勵並帶領各地的弟兄姊妹們起來,在各地的地方教會裡,共同事奉,共同工作。福音,不該光是所謂的工人傳,應該是眾聖徒同心合意來興旺,齊心努力來推廣。(腓一5,27。)事奉,不該光是少數所謂事奉神的人的事,應該是眾聖徒共同作祭司的事。(彼前二5,9。)我們在各地,都應該是教會傳福音,教會來事奉,教會來工作。

  在我們的事奉和工作裡,個人單獨的成分,應該減少到零的地步。個人單獨的工作,都該消失在教會集體的事奉裡。

  我們的工作和事奉,必須是配搭的,並且必須是配搭在教會裡的。我們總該知道,我們無論大小,不過都是一個肢體,並且是『互相聯絡作肢體。』(羅十二4~5。)我們無論多大,不會大得不是一個肢體;我們無論多小,也不會小得不是一個肢體。我們該有一個很深的感覺,覺得自己是不能獨立的,是不能缺了同作肢體者的配搭的。

  二 少年信徒的帶領

  在我們各地的工作裡,應該特別注意少年人。今天撒但的組織,為著撒但的主義,是那樣的注意少年人,豈不是反證神的注意,也是在少年人身上麼?這不是說,老年人的靈魂,在神看來並不寶貴;這乃是說,為著神的工作,為著福音的前途,少年人是更有希望的。我們的福音工作,該特別注意中學生和大學生。並且我們該費上一切,倒上一切,來拯救、栽培、造就、並帶領他們。

  關於少年信徒的帶領,我們也該注意三件事:

  1 生命的學識

  少年人一得救,我們就該帶領他們學習顧到生命的感覺、生命的交通、對付良心、對付事情、徹底奉獻、絕對順服等等的功課。對於這些功課,能學的越認真、越嚴格,就越好。

  2 聖經的認識

  如果人該在少年時受屬世的教育,就人更該在少年時受屬靈的教育。我們必須幫助並帶領少年信徒研讀聖經,要他們在少年的時候,就在聖經的真道上受到深造。這是非常關係他們將來事奉的前途的,也是他們將來一生用之不盡的。我們該鼓勵他們,每天用相當、一定、最好的時間,按著定量,去讀聖經。尤其在假期時,應該多用時間,大量的讀聖經。初讀時,不必求深解;只要能讀得越熟,就越好。

  3 福音的態度

  我們更該帶領少年信徒在福音上夠熱心,對福音有夠好的態度。他們對福音的心,必須如火如荼,他們對福音的態度,必須似瘋似狂。忘掉自己的身份,忘掉自己的臉面,不顧人的譏笑,不顧人的反對,隨時隨地,都能開口傳揚,跪下禱告。每行,必撒福音單張;暇時,即找福音對象。定下:每日必須對幾人傳講福音,幾久必須拯救一個靈魂。這似乎有些勉強,有些肉體的活動。但是,少年信徒必須有這些操練。

  我們必須帶領一個少年信徒,對於以上三件事,有平均的注意。生命的學識,是叫他在生命上有長進;聖經的認識,是叫他在知識上受造就;福音的態度,是叫他在工作上得操練。同時這三件事,又是彼此關聯,互相因果的。

  三 基督徒的移民

  一個地方教會中的弟兄姊妹們,受到相當的栽培造就之後,教會就該鼓勵他們,受主的引導,為著福音的緣故,移到外埠去,移到遠方去。

  當初的福音從耶路撒冷傳到四方,是分兩條的線的:第一條,是信徒四散到各處傳福音的線;第二條,是使徒出去到各處傳福音的線。使徒行傳上一半(十三章之前)的傳福音,幾乎都是第一條線的;使徒行傳下一半(從十三章起)的傳福音,幾乎都是第二條線的。信徒傳福音的線,在神看,並不輕於使徒傳福音的線。神的意思,是要藉著這兩條線,將祂的福音傳遍天下。可惜,今天幾乎只有使徒的線,而沒有信徒的線。所以今天的福音,傳得就不像當初那麼快。因此為著福音的傳遍,在這末後的時候,我們也該讓神恢復信徒傳福音的線。

  照聖經看,基督徒在地上應該是流動的,不該是留住的。我們是亞伯拉罕的真子孫,(加三7,)我們該和他一樣,在地上作旅客,帶著帳棚移動。(來十一9,13,彼前二11。)我們該是行在地上的人,不該是『住在地上的民。』(啟八13。)我們是『天上的國民,』(腓三20,)在地上應該『沒有一定的住處。』(林前四11。)我們若在地上固定了住處,不能移動,我們作基督徒定規作得不夠,或者出了毛病,並且必定要在地上『扎根。』我們必須像遊牧民族,時常移動。當我們移動,福音也隨著我們移動。我們身上是帶著福音細菌的,我們到那裡,福音就傳染到那裡。福音該是這樣傳遍到各地的。

  福音從歐美傳來中國,已經一百多年了。但是直到今天,福音的腳蹤所到的地方,還不過多是沿海的省分,內地邊荒的省分還是少見的。已過福音在中國,傳的所以如此慢,有兩個主要的原因:

  (一)基督徒的生命在中國不夠成熟。福音不是鼓動出去的,不是提倡出去的,也不是藉著什麼組織出去的。福音乃是藉著基督徒的生命,像種子一樣,種出去的。比方一種種子,從外國帶來中國,種在中國沿海的地方,必須等這種下去的種子長出成熟的子粒,才能再帶著這子粒去種在另外的地方。福音的出去,也是如此。必須沿海的基督徒生命相當成熟了,才能出去,將福音種到邊遠的地方。

  (二)在沿海的基督徒,已往往邊荒省分移民的,幾乎沒有,所以福音就很難從沿海傳到邊荒。福音的傳出,也像運動場上的接力賽跑。從歐美來的弟兄們,將福音送到中國沿海,我們在沿海的弟兄們,就該將福音接送到內地邊荒。我們不該盼望從歐美來的弟兄們,越過我們再往前去。我們在沿海的弟兄們,如果從現在就帶著福音往各處移去,福音很快的就會遍及全國。

  雖然前十年因著日本對中國的侵襲,許多沿海的基督徒是移往『大後方』去了。但是他們移去的動機,多是為著避難,為著就事,為著就學,為著就親,很少是為著福音。並且等到中國勝利了,這些移去的人,幾乎又都回到沿海來了,在『大後方』所留下的福音種子,卻是非常稀少。這實在是一件可惜的事。

  所以到現在,我們在沿海各地,該帶領在各種職業上的弟兄姊妹們,準備接受主的引導,帶著職業,帶著家庭,更帶著福音,移民到各邊荒的省分。這樣,就使神的福音,不至於停在我們身上。

  末了,我們

  還有三件事應該提防

  在任何時代,在任何地方,都會有事情叫神的工作受虧損。今天顯在我們眼前的,至少有三件:

  一 地上政權的歡迎

  時至今日,中國的政府,可說是歡迎基督教的。這自然給我們在福音工作的行動上諸多的方便。並且我們也承認,這種局勢也是神的手所安排的。但是我們要知道,什麼時候地上的政權歡迎基督教,什麼時候教會在地上就遇見頂厲害的試探!別迦摩的失敗,就是在這裡;推雅推喇的墮落,更是在這裡。(啟二12~29。)

  主和主的國如何不屬這世界,主的教會也如何不屬這世界。(約十八36,十七14,16。)教會是主從世界裡揀選出來,(十五19,)分別出來成為聖的。(十七19。)教會所以是『成聖』的,就是因為教會是從世界裡分別出來的。凡屬於教會的人,都是蒙了『天召』的,(來三1,)他們的國籍,不是屬地的,乃是『屬天』的。(腓三20。)

  所以,如果地上的政權是棄絕基督教的,雖然那給教會在行動上許多的為難,但那卻正合於教會屬天的性質;但是,如果地上的政權是歡迎基督教的,雖然那給教會在行動上許多的方便,但那卻叫教會遇到一個厲害的試探,可能使她失去了她屬天的情形。什麼時候地上政治的勢力進入基督教,什麼時候教會就失去了她屬天的貞潔;什麼時候基督教和地上的政權拉起手來,什麼時候教會就和地有了聯結,就和世界行了淫亂。政權是完全屬地的,教會是完全屬天的,政教是該絕對分開的!羅馬教的產生,和其中諸多的黑暗、敗壞、邪惡、與錯誤的演出及存在,就是因為基督教和地上的政權有了結合。

  所以,我們一面該趁著政府的歡迎,盡用每一個方便的機會,廣傳福音;一面要懼怕地上的歡迎使我們失去了屬天的地位,而惟恐惟懼的持守我們屬天的身份。

  二 外國的錢

  感謝神,祂曾使在西國的弟兄姊妹們蒙恩,將祂的福音傳來中國。但有一件事是無法諱認的:就是福音是從西國傳來的,西國的錢勢也隨著來了。福音來,十足是出於神的;但錢勢來,卻實在有問題。錢如果是在屬靈的交通裡;來供給在中國教會的需用,那自然是對的;但是,錢如果變為勢而來,那就絕對是不該的!但是,事實卻告訴我們,已往西國的錢,的確有相當的成分,變為勢而來到在中國的基督教裡。從民國十五、六年起,因著中國政治上的變動,(那自然也是神所許可的,)所謂西國的勢力,從在中國的基督教裡,逐漸減退了許多。但是,在中國這次勝利後,因著國際的關係,就有一種趨勢,使所謂西國的勢力,又要回頭到在中國的基督教裡來了。在這裡,就該有所提防!

  即使從西國來的錢,不會或不是變為勢而來,一個學習清心事奉神的人,也該有所提防。也許不會變為勢,但會不會變為倚靠呢?事奉神者的倚靠,該是神,不該是『外幣。』他們供給的源頭,該是在天上,不該是在『西國。』他們的眼睛,該向著天,不該向著『洋。』從西國來的錢,也許不會帶來勢力,但恐怕會叫他們失去信心!

  在中國的聖徒,和在西國的兄姊,該在主裡面有交通。但一切的關係,只該是在主裡面的交通;並且無論屬靈的供應,或是物質的供給,都該是互相的、彼此的,才是正常的;否則,就是反常的,就是不該的。

  三 外面儀式的倣傚

  新約的事奉,是屬靈的,不是儀式的;(羅七6;)是生命的,不是字句的。(來七16,林後三6。)雖然在事奉上也有外面的表現,在工作上也有外面的安排,但這些表現和安排,都該若不是為著發表裡面生命的實際,就是為著配合裡面屬靈的需要。如果在裡面沒有生命的實際,沒有屬靈的需要,而只在外面有儀式的表示,有事務的安排,就不是神在今天所要的新約的事奉。如果在某地的教會,是為著裡面有生命的實際,而有外面似乎儀式的發表;為著裡面有屬靈的需要,而有外面事務的安排,別處的教會,就倣傚為之,那就更是不該。外面的,是為著發表裡面的,是為著配合裡面的;沒有裡面的,就不該有外面的。外面的,該是從裡面的生長出來的,該是從裡面的充實出來的;沒有裡面的生長和充實,徒有外面的模仿和傚法,是沒有價值的,並且是有害無益的|受。

  *   *   *

  交通中的供應

  
主為著祂在唐山的見證,就揀選了一些弟兄姊妹在此地有向祂敬拜事奉的聚會;更為著保守帶領我們,才使我們向著祂的僕人們及眾教會,常有交通,好使我們在身體生命的供應中,活在祂的旨意與恩典中。在上次函中,曾將唐山聚會情形奉報,諒邀垂鑒?近兩月來,天津夏弟兄曾來唐山一次,與眾弟兄姊妹有交通,並印證此間正在正當情形中前進著。主更為了愛我們,在各個弟兄姊妹的身上,藉著疾病、事故,加上了試煉,使我們看見自己的卑微無用,只有俯伏在主的腳前。求主拯救憐憫,在這個時代裡,叫我們在祂的恩典中,不作一個被漏掉的人!因著新蒙恩的人生命的增長,施浸就不能再緩,由於與夏弟兄交通並得著印證後,於八月一日(主日)在主的扶持中,很平安順利的舉行完畢。有弟兄十三位,姊妹八位,共二十一位。唐山共有受浸被接納的弟兄姊妹三十八位。惟記念主的桌子,尚未設立。為著這件事,我們尚在仰望主的安排,並願向弟兄交通,請為代禱,如有負擔,請指示應行設立的時間和安排。為著主榮耀見證的托付,望弟兄多記念我們。專此奉報,願主恩同在!

  在唐山的弟兄們 王桂五 崔遇霖 王愉齋 戴巨如 李擇之 蕭以諾 同啟

  一九四八年八月四日

  通訊處:河北省唐山市狀元三條七號。

  不再走個人的道路

  兩月前,接到金鍵兄來信,略謂許多弟兄們都已經『交出去,』卻沒有詳細的說明其所包括的範圍,以為這不過是普通原則上的奉獻而已。直至前兩天,接到三綱兄寄來四月分上海教會特別聚會他自己的記錄,讀過後,才明白『交出來』所包括的範圍,並不是原則上空泛的奉獻,乃是具體的連自己職業及住處的選擇都該與教會及福音合拍節。心裡著實高興,因為主憐憫這位遠處在西營的小弟,還讓他有分知道祂在這時期所定規的道路。弟現在甘心把自己連同職業及住處完全交出來,不再走『個人的道路,』願意受限制、服權柄。求兄長們不要把小弟遺棄不顧。

  數年前,正要入內地投考大學選讀工程時,裡面很清楚,畢業後當工程師,不過是暫時過渡的;時間到了,就要放下這分地上的職業,專心以傳道來事奉祂。及至去年要畢業時,覺得這時日更要縮短。目前因為在事奉祂這事上過於幼稚,不得不兼一點地上的事兒。刻已準備好,何時祂要放下,就放下。弟是何等的渴慕在這些年日中受更多的訓練呢!

  關於弟在申的職業,不一定限於兩路局,就是任何的職業都可以,只要能勝任,同時又能與教會學習方面不相牴觸便可以了。除了兩路局之外,任何職業都可以。(私人辦的營造廠,或中學數理教員,或其他。)

  主內小弟余道勝敬上

  一九四八年六月十五日

  通訊處:上海(23)銅仁路二四○弄三八號轉。

  注重質過於量

  主內成華兄長賜鑒:

  捧讀大扎,甚覺兄長所注重質過於量的話是要緊的。弟已往在青的福音工作上,都覺無須積極,外表龐大,內容空虛,都是使教會受損的。弟在主前禱告!青島弟兄們能蒙恩,能被主帶到生命的路上去,就是莫大祝福了。外面的活動能停下來,弟覺得是對的,不然外面的事越增加,反而是些阻礙。弟已往多注重到十字架的方面,覺得十字架在我們(青)中間作得不夠深!靈魂的分開,對於主的認識,還差得太多呢!謝謝主!祂差兄長到青,許多同工都歡喜。此頌以馬內利!

  小弟張子潔敬上

  一九四八年七月九日

  神在茨山開了傳福音的門

  弟在此間奉主名作傳福音的工作。在葫蘆島除主日有逐家個人布道的工作以外,已有二處的家庭聚會。(每處每次約有二、三十人參加。)除他們自己聚會以外,主日尚有三、四次聚會。最近神在茨山(葫島、錦西之間,距錦西約二十華里)的戰地醫院及鐵路醫院,也親自打開了敞開的門。盼多代禱。求主施恩憐憫。

  倘有來東北的兄姊,盼便函介,俾能在主前接待服事和交通,以盡肢體的本分。

  主內小弟羅時任謹上

  一九四八年七月三十一日

  通訊處:遼寧錦西中國農民銀行。

  不以福音為恥

  感謝神,這一次祂在上海教會裡,在少數青年的弟兄們裡面作了工。藉著他們對於福音的熱切,也激勵了許多弟兄姊妹。這些弟兄們感覺到這樣不冷不熱、不生不死的作基督徒,實在不能過去。如果要作基督徒,總得要把一切都擺上、都奉獻上為著主;應該像福音書上所說,撇下一切來跟從主。不然的話,在今天這個時代,是沒有法子能夠好好的作基督徒的。他們也覺得青年人不必講許多屬靈的理論,不必談許多高深的道理,也不必坐在那裡盼望成為勞倫斯,成為蓋恩夫人。他們覺得最簡單、最初步、最具體的一件事,就是傳福音,不以福音為恥,有一個厲害福音的態度。如果在福音這件事上,沒有好好的學習,沒有操練,其他的問題都不必談,屬靈的前途也一定沒有路。

  有一件痛心的事實,就是主的福音傳到中國已有一百幾十年的歷史,直到今天,福音仍舊停滯在沿海一帶。另一面,我們看見許多事奉瑪門的人,為著要多賺幾個錢,為著他們的買賣或者為著他們的事業,不顧任何犧牲,不計任何代價,不怕任何跋涉,肯往內地、往邊荒去。但神的兒女很少為著福音的緣故,肯往內地去。我們不能不承認,許多的靈魂滅亡,是因著我們的不熱心,是因著我們對福音的態度不夠。

  我們都知道,傳福音是主的一個命令。以地方來說,我們是應該往普天下去傳福音;以對像來說,我們是應該傳給每一個受造之物。(可十六15。)傳福音也是蒙恩罪人一個特別的權利。天使只能對哥尼流說,你的禱告和你的賙濟,達到神面前已蒙記念了;但是如果你要聽福音,你只有去請那稱呼彼得的西門來。(徒十4~6。)天使沒有權利來傳福音。有人說,假使神吩咐天使來傳福音,天上就立刻成為一個空的地方。並且傳福音也是一個還債。保羅說,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羅一14。)在這裡我們要注意:傳福音是每一個基督徒的責任。你高興或不高興,債總得要還。所以沒有一個基督徒可以說,在福音這件事上,他是沒有分的。也許我們什麼虧欠都沒有,但在福音債這件事上,誰都不敢說他是已經還清了。我們是欠每一個罪人的債。我們應該向著每一個罪人還我們的債。

  為著這個緣故,弟兄們都覺得,起碼對上海五百萬市民應該還清福音的債。我們已經作了幾十件的背心,前後兩面都寫著福音的標語。有的背心前面寫著『虛空的虛空,』後面寫著『凡事都是虛空;』前面寫著『轉回,轉回罷,』後面寫著『何必死亡呢;』前面寫著『基督耶穌降世,』後面寫著『為要拯救罪人』等等。然後我們把這些衣服穿在身上,手裡拿著單張,又拿著『福音』的小旗幟;也有人拉著手風琴。我們就整隊的出發,在市中心熱鬧的地方,行走在馬路兩旁的人行道上。一面遊行,一面分單張。到了有公園或空曠人多的地方,我們就傳講福音。另外我們還預備了一輛大卡車,帶著擴音機和喇叭,為著要到比較遠的地方去。

  到現在雖然只出發了幾次,明顯的果子沒有什麼,但是有一件事實,在上海這個地方是扔了一顆小型的福音炸彈。當我們遊行的時候,整千整萬的人在注意著我們;巷子裡、樓上的人也趕出來看。同時我們每一次回來以後,我們的裡面滿了喜樂,滿了火熱;我們的裡面對於主的交通也更覺得親熱。我們對於世界也似乎更遠離。真的,只有福音的鞋子能使我們與地隔開,也只有福音的鞋子能使我們走主的道路。主若憐憫我們,我們是盼望能繼續一直工作下去。希望能夠有一天,上海這個地方『再沒有可傳之處。』

  所以我請求各處的弟兄姊妹們,能夠趁著現在這個空前絕後的傳福音機會,盡我們所有所能的為著福音,真如保羅弟兄所說,『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林前九23。)我們應該活著為著福音,死也為著福音,教書為著福音,讀書為著福音,作買賣為著福音,辦工廠為著福音,作工役為著福音,有家庭為著福音,什麼都是為著福音。保羅說,他一切所行的,都是為著福音。

  我盼望我們有這樣福音的態度:無論到什麼地方,無論作什麼事,好像是福音的特務人員。若要這樣,我們的行事為人,總得與福音相稱。什麼是福音呢?福音是神愛世人,福音是彰顯神的恩典,表明神的犧牲。在我們是福音,在神是犧牲了祂的兒子。所以如果我們要傳福音,在行事為人上,若是沒有愛,沒有恩典,不肯犧牲,不願吃虧,沒有轉過『左臉,』任拿『外衣,』陪走『二里路』的操練,我們是不配傳福音的。同時福音不只是一個工作,更是一個爭戰。若沒有同心合意,齊心努力,福音是很難傳得開的。但願這次在上海這一點福音的火,能夠燒熱許多神兒女們的冷心。也願這一顆小型的炸彈,能夠震醒許多睡著的基督徒,不錯過現在這個機會,不以福音為恥,好好的傳主的福音。我能夠這樣說,今天我們如果失去這個能用話語傳福音的機會,也許有一天,我們要用我們的血來傳主的福音。|愚

  只作事,不回想所作的事

  萬事互相效力。幼幼院遷回武漢,又將十七個月了;在此十七月中,又有不少的學習。當志搖搖欲墜,幾乎灰心的時候,主對我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所以今後不敢再自暴自棄,自視卑賤無用了。向前去,有一步光就走一步路,對已往再不回頭看了。學勞倫斯弟兄的態度:『只作事,不回想所作的事。』好壞都不管它了。

  主內弟兄藍志一敬上

  一九四八年八月十日

  通訊處:漢口郵箱九十九號。

  在幽谷中的學習

  我心裡是充滿了萬分的喜樂和安息,因為在這些日子裡,神在祂教會中,在祂兒女裡面,是作了激動的工作。哦!我當將敬拜、頌讚、感謝,歸於我們在天上的父,就是永生的神。祂常常聽人的禱告,悅納人的呼求。祂永遠扶持在軟弱中,安慰在患難中的人。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現在我把近幾個月神在我身上的工作、恩典和憐憫陳說一點給您;同時盼望您能多方的給我指教和更正,免得我自高自大,或自暴自棄。

  神在去年九月裡,把我帶到幽谷之中;十月初就落在試煉裡。於是我裡面和外面都感到異常沉重,異常煩悶。然而在我心的深處,仍相信時間會把我帶過去的。所以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主與我同在。(其實當時並不覺得。)

  當我在幽谷中的時候,頂歡喜讀詩歌,特別是約伯記。但讀的時候,就發現自己有虧欠、有罪,因為落在那樣嚴重試煉中的約伯,從不以口犯罪得罪神。而我呢?卻常常怨恨神,發怨言頂撞神。有時自己也審判自己:如若長此下去,也要像以色列人因怨言倒斃在曠野,而不得進迦南一樣。後來神慢慢的帶領弟兄們也為我代禱,使我從幽谷裡出來了。哦!親愛的兄長,『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阿利路亞!在今年五月裡,我畢竟出了幽谷。哦!真是如雨後生春筍,蜂房下滴蜜一般。何等新鮮!喜樂!甘甜!

  這時我覺得『我的良人屬我,我也屬我的良人;』同時裡面有很大的飢渴。於是開始追求。感覺到作基督徒不可再像以前那樣的作法。感覺得作基督徒不是度數的問題,乃是全部的問題;不是好壞的問題,乃是典型與否、構得上水準的問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問題,乃是徹底檢查、厲害除根的問題。另一方面,我總覺得基督徒跟隨主不能馬虎,必須先坐下計算代價。我總以為基督徒起碼第一件事是必須先把命擺上,不以福音為恥,像保羅不以性命為念,證明福音一樣。第二件事,是絕對站在神的一邊;神的話從頭至尾,每字每句,絕對不打折扣。哦!宇宙中第一個罪,不就是歪曲神的話,給神的話打了折扣麼?我想,不只在原則上服神的話,在明文上的順服,也是好得無比的。您以為怎樣?

  隨後,我就再有一次空前厲害的讀經、祈禱、禁食、和對付等等。回憶這多年作基督徒是多麼荒涼!多麼貧窮!真是白佔了地土!並且我發覺在我身上漏掉一個功課,就是對於福音沒有好的態度。這是需求神赦免我的。

  當五月二十六日的那天,我讀馬太一章,開頭就是亞伯拉罕。我覺得應當學他那樣的肯捨棄、肯奉獻。再讀到二章,論到耶穌降生的時候,希律王心裡不安,甚至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我心裡就忖度著說,原來福音來到地上是叫人感到不安的呀!求神給我一個作法,使福音經過我而出去的時候,叫人也感到不安。於是就定意作一件福音廣告背在身上。跟幾位在大學裡的弟兄談過之後,就開始進行,用白布作背心,前後寫著各種不同福音的標語,穿在身上。無論在學校裡,在學校附近,在公共汽車上,或往來聚會處與學校之間的路上,我們都穿著。起初穿的時候,相當為難;但靠著主的恩典,總覺得不應該以福音為恥。這是我們穿福音背心的最初動機與經過。後來我們差不多每個禮拜有一、二次,穿著福音背心,在各馬路上,遊行傳福音。不只給世人聽,更是給世人看。

  我想若有三百人絕對向著神,不顧性命,即可震動全上海;若有三千人,即可震動全國;若有三萬人,即可震動全世界。這樣,福音便能很快的傳到地極,促進神國的早臨。但願神多將人加給我們!前面的弟兄不是說,教會二千年來在外表上一直的荒涼麼?求神施憐憫,在我們這一代中,不再荒涼下去。願神快快恢復到當初教會的情形。

  寫到這裡,手是發酸了。但是心裡仍是火熱而興奮的。以上是我小小的經過。末了我不盼望作什麼大事,只願站在自己的崗位上,與眾聖徒『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

  信中如有錯誤的地方,望不客氣的多賜指教。阿們。

  主內小弟徐爾建敬上

  一九四八年八月十一日於交大

  在饑迫試煉中的長春兄姊

  長春糧荒極嚴重,紅米每斤要五千萬法幣,麵粉每袋四十多億,想逃不得自由。弟兄們的食糧,還能維持一月(平均),買著吃,誰也買不起。若沒有別的救法,都有餓死的可能。六月上旬逃出四十多位弟兄。姊妹們到了二十里之邊界,不得前進,又不許後退,宿在露天,將所帶食物吃盡,只得吃青草,連樹葉也沒有得吃。華天民一家九口,他老母親和郭勝魔的母親,恐已餓死?宰了馬吃光,還是無路。城內教會設法送點也無濟於事。只逃出來一位姊妹,現已到平,連走帶爬走一月多。(下略。)

  小弟兄愛光

  一九四八年八月十四日

  暫時通訊處:福建城內秘書巷十號轉。

  靈魂得著滋潤

  主內可敬愛的柝聲、常受兩弟兄平安!感謝讚美愛我們的主,你們沒忘了你們在遠處的小弟兄。執事、福音都收到了。這兩本小冊子,真是像主的恩膏,使我的靈魂甦醒,也像甘露滴在小草上,覺得那麼滋潤。只有高唱阿利路亞,讚美我們的父神。只是肉體的軟弱,世俗的捆綁,一直到現在才能與弟兄們通信,望弟兄們多多為這軟弱的小弟兄代禱。但願主祝福弟兄們的工作,不但澆灌餵養軟弱的弟兄們,也叫許多人因著弟兄們的工作,脫離黑暗,歸向光明。願榮耀歸於主名。阿們。

  李錦葵

  一九四八年八月二日

  通訊處:湖南邵陽茂新肥皂廠。

  在軍艦上的學習

  我是去年因失業,結果主安排我來菲律賓蘇比克港一隻軍艦上擔任五六十人的醫護工作。船上只有我一人是信主的。迄今六個多月了,讚美主,祂安排孩子在這孤單的地方,有祂的美意,在基本的讀經事上保守我有正常的光景。在這裡叫我學習些我從未學過的功課。安靜忍耐的在單調的生活中,仰望祂,與祂有碰頭。船上的職工頗感生活煩悶無聊,但是我裡頭在祂面前滿有喜樂和安息,真是像勞倫斯在地上拾起一根草來,因著愛神的緣故都是快樂的。感謝神,也滿有祂的同在。祂更引領我在這船上作一些蒙祂喜歡的事。我是一個卑微軟弱的,一無所有的,但是這位滿有憐憫的神,祂的恩典要在我這卑微的人身上顯得完全。頂希奇,船上有西安北方兩個人已清楚得救。最近他們曉得在裡頭與神有新鮮的交通。在這裡,我時常在他們禱告的話語中,受他們生命的供應。真的,福音不是字句,乃是生命的流露,再加上神的憐憫工作。我更覺得您早年寫給我的蓋恩夫人的話:『空氣如何充滿真空,神也照樣充滿那些將自己倒空的人。』沒有話說,只有讚美主的大愛!『祂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羅九15。)主內親愛的長者,我時常覺得,到時候,祂要我順服祂的聲音,現在幼稚的我,還需要在現實中,在基本的事上有一段學習。願主恩待這孩子。阿們。

  更願您們在靈裡記念這卑微的我!上月主安排我有充分時間去馬尼拉一行。我一點沒有外面的好奇心,心願是看望在岷市的主內兄姊們。借此與他們有點交通。我在岷留一星期,住在黃慈愛姊妹家。我覺得主在這裡特別抓住一班在生命裡面引導清楚點的弟兄們。最近自從聽見上海有弟兄姊妹完全奉獻,以及神在各處工作的情形,這邊教會受很大的影響。真是巴不得神打發一位年長的僕人來岷有一次造就。這裡的兄姊們都看重關注上海的事情和需要。我們相信神動了祂的工,必成全這工。願神祝福教會。阿們。

  主內小弟嚴昌濤敬上

  一九四八年七月十八日

  通訊處:Mr. C. T. Ien. L. S. T. 982c/oPost Office, Olongapo Zambaales, P. I.

  聞風祈禱

  敬啟者:

  這次聽說神祝福上海地方教會,有空前的發展,兄姊們完全奉獻者有四百多位。感謝主,祂亦開始在這裡作工興起祈禱了。但是需要神興起領導的人,否則沒有門徑。繆兄來函雲,最早要在年終始能來岷。但願祂的旨意成就。阿們。

  弟個人,主若願意和領導,定必再往上海一行,盼望在那邊等候主如何領導。望兄代禱。知兄工作非常忙碌,若能百忙中撥冗賜告最近在神面前的信息,以匡不逮,企禱之至。此頌主恩無量!

  主內弱肢蘇仁竹謹上

  一九四八年五月二十五日於馬尼拉

  通訊處:Mr. So Lin Tiok, Dr. H. S. Huang 882 Reina RegenteSt. Manila, P. I.

  雖無定處仍然聚會

  負責弟兄平安:

  余道勝弟兄七月二十二日登舟過穗轉申,諒已抵達?

  關於我們的聚會,沒有固定在某處。從前介石路的地址,已經不是了。今後臨時通訊地址是:湛江市西營來湛段粵境工程處陳明熾收。

  本地教會,想上海教會很掛心。末了,但願多多代禱。

  主內弟陳起手上

  一九四八年七月三十日

  余道勝弟兄已於八月九日平安到滬。他是念念不忘你們在湛江的弟兄姊妹。他的學習是於你們有益的。我們要一同感謝神。

  一九四八年八月十七日上海

  關於進到職業裡事奉神的答覆

  毓賢弟兄:

  關於您四月二十四日來信(見本刊第一期第三九面)所問的事,謹覆於下:

  一個得救的人,就該是一個事奉神的人;並且他的事奉是該配搭在地方教會中的。如果他蒙恩而有的事奉,能佔用他所有的時間和體力,自然他就不能|也不該|再作職業了。如果恩典叫他所有的事奉,不能完全佔用他的時間和體力,他就應該用那空餘的時間和體力,去作一點職業。(但這職業不過是副業;事奉神仍該是正業。)

  一個人不該閒著等候神的時候,空著待看主的安排。他總該在他所在地方教會中,對神有事奉;如果時間有餘,體力也來得及,他就該帶作職業。此頌主內安!

  你的弟兄李常受謹覆

  一九四八年八月十六日

  馬其頓的呼聲

  逕啟者:

  東沙教會,近年以來,生命甚少長進。生活缺乏實際,亮光不夠顯明;且因與貴處極少交通,以致兄長們無從餵養,故更遭受普遍靈荒。其祿等自念靈程幼稚,不堪供應。(近來除祈禱及交通聚會、看望及受浸等工作外,並無其他特別聚會。)為特具函,謹作馬其頓人之呼籲:『請過來幫助我們!』更盼此後貴處有何特別聚會,可否賜示,酌予參加,俾得領獲真理,不勝企禱。

  茲為使貴處明瞭東沙教會情形起見,特檢具教會分佈圖暨概況表各一分,至祈垂 ,並祈見覆為荷。(具名太多,從略。詳見八九至九○面東沙基督徒聚會處概況表。)

  一九四八年七月八日

  裡面的傾向

  我是一個蒙恩不久的罪魁!因著神的憐憫,把我排在眾肢體中學習事奉祂,願感謝讚美歸於祂。

  自藍志一弟兄前此自滬(赴特別聚會)歸來,述及在滬(以及附近的)眾弟兄姊妹大蒙恩典、踴躍擺上的情形,並盼我將來有機會參與之後,內心中即覺無限嚮往;迨先後讀到湛江余道勝弟兄致此間一位弟兄的信,題到滬上秋間的造就少年弟兄聚會之後,飢渴追求的心,益覺油然上升,裡面傾向益形迫切。(意欲呈請郵局,自費調滬參與訓練。)為著這事,曾與弟兄們不斷尋求神的心意,且正繼續尋求中。惟恐因著自我的熱心,落在喜好中,打岔了神的計劃;也怕因著分析,以致猶預不前,背離了神的安排。謹此申述內情,陳達兄長之前,至盼不予見棄,惠予指示,俾便遵循。敬頌神恩充沛!

  小弟兄張光照肅函

  一九四八年八月四日

  通訊處:漢口小董家巷福音弄。

  主逐步的安排

  好久未通信,在禱告中常有交通記念。感謝主,祂在陝壩作了人以外的工作。聚會處房子已經買下,共用合國幣兩億多。前後兩院共十四間,聚會用六大間。主作的何等美好:起初第一步借用,第二步租用,第三步賣給聚會處。因房東是財主,絕想不到他肯賣房。自從租用以後,弟兄姊妹一直為這房子禱告,向主要此房。感謝主,祂垂聽了祂兒女的禱告。房東驟然間宣佈賣房。這是主作的。在各方面看見主明顯的同在。按弟兄姊妹人數說,二百多位得救年數不過二年,富有的不多,在兩個禮拜之中,奉獻的數目只剩尾數。願榮耀歸給祂。

  弟兄,不知主引導在上海有特別聚會否?請在禱告時記念我們。願主保守弟兄,與弟兄同在。

  主內弟趙旭東謹啟

  一九四八年五月十五日

  通訊處:綏西陝壩市中正路二十八號。

  在紹興教會概況表

  































































聚會地址 聚會開始 現在人數 擘餅人數 負責弟兄姓名
城區錦林橋 一九三四 百餘人 五六十人 魯希明 丁鶴林 陸雲泉 胡汝鼎
安昌 一九三七 四十人 二十人 馮久樂 費長保 周仰成
下方橋 一九三五 二百五十人 九十人 潘春翔 陳大綏
華捨 一九三三 二百五六十人 八九十人 沈永道 范之光 金和笙 馬愛堂 倪樂春
州山 一九三四 一百二十人 尚無桌子 吳寅生 吳再生 單開芳
淡竹塢 一九三七 四五十人 同上 陳基生 韓德富 韓岳高
三江 一九三八 三十人 同上 王大筵 金阿牛 賀成祥
阮社 一九四七 三十人 同上 陳秋舫


  東沙基督徒聚會處概況表

  










































































































































































聚會處 負責人姓名 戶數 擘餅人數 慕道人數 總人數 通訊處
夾灶灣 趙繼棠 趙世煥 莫佳章 倪加利 八五 一○五 二九五 四○○ 紹興黨山灣基督徒聚會處轉
十二埭 胡瑞標 金學謙 溤和仁 金學義 一○四 一四一 三六八 五○九 紹興黨山灣十二埭基督徒聚會處
車路灣 高進富 沈靈智 俞慶釗 二九 九四 一二三 紹興黨山灣基督徒聚會處轉
黨山 高雲生 陳綏睦 趙嘉海 九○ 五九 三○三 三六二 紹興黨山基督徒聚會處
黨山灣 陸明康 胡瑞相 方光正 陸寶根 七二 九三 一九三 二八六 紹興黨山灣基督徒聚會處
新掘灣 由梅林灣沈福民弟兄負責傳福音 約二十餘名
梅林灣 王友根 謝文榮 陳忠友 四八 九○ 一二二 二一二 紹興黨山灣基督徒聚會處轉
壽大潭 徐仁賢 徐寶川 宋張鴻 二七 五八 八五 紹興黨山基督徒聚會處轉
新灣 費長化 宋達夫 六五 一○○ 一九三 二九三 蕭山新灣底基督徒聚會處
萬安橋 徐仁海 謝庭棟 王得光 四五 七六 一○四 一八○ 紹興黨山灣基督徒聚會處轉
馮家漊 溤和譜 馮和海 六五 六六 二二四 二九○ 蕭山新灣底基督徒聚會處轉
頭蓬 管成連 陳來興 五二 七○ 九六 一六六 蕭山義盛管連記布莊轉
瓜瀝 任光謙 陸仁隆 三一 三六 六六 一○二 蕭山瓜瀝基督徒聚會處
六里橋 盛廷相 葉厚生 方登福 三一 三○ 七五 一○五 蕭山瓜瀝基督徒聚會處轉
積善橋 高其祿 馬如松 馬安慶 一六七 二一○ 一七五 三八五 蕭山瓜瀝義隆基督徒聚會處
三泰橋沈鳳鶴 屠光祥 趙又新 四二 四二 八七 一二九 蕭山義盛管連記布莊轉
凸渡沙 由積善橋弟兄負責傳福音 約百餘名
一一七四 三七五○餘名


  
統計擘餅人數:一一七四名 連慕道總人數:約三七五○餘名

  一九四八年五月三十日

  浙東南沙教會分佈圖

  荒山中的基信村

  在上海奉主名聚會的弟兄們平安:

  過去因著戰亂,交通不便,我們處在這荒山中,真是寂寞。感謝主,得知貴處教會的復興,和新的亮光,我們心裡真有說不出的喜樂,這是主奇妙的作為!

  弟等蒙主帶領,於三十年冬來此墾荒(種田),同時即開始聚會,一直到現在。雖然經過暴雨狂風的侵襲,但謝謝主,得救的人數卻有增多。

  現在本地人確實得救的有一婦人(被鬼附而來相信的)。過去因初到言語不通,以致福音無法傳開。謝謝主,現在已有數位弟兄能說本地方言。惟各弟兄家因墾種田地收成不多,所以皆為生活所迫,勞碌奔波,以致把主的工作置在一邊。雖然如此,我們心裡卻真覺慚愧,只有求主在此開傳道的門,亦請弟兄們為我們代禱。

  現在我們覺得很軟弱,因在主內都是嬰孩,對於主的工作非常幼稚,惟有靠著祈求隨時學習而已。我們深深盼望貴處能有弟兄來帶領我們,堅固我們,這是我們樂於接待的。

  今將概況表寄上,至請收閱。以後請兄等多多指教,多賜函示。願主祝福你們。

  你們的弟兄 徐秀根 周元隆 何才根 同啟

  一九四八年八月十一日

  通訊處:江西弋陽楊樹橋基信合作農場轉。

  基信村交通圖

  基信村基督徒聚會處概況表

  過經立成 一九四一年秋,浙江蕭山南沙范啟宏弟兄發起,並出資來贛購買荒地,同年冬,先遷一部分弟兄及墾民來弋墾荒。在所購荒地上,蓋搭茅舍,成立新村|基(徒)信(徒)村。聚會即開始。於次年冬,另蓋茅舍一幢,為聚會用,成立基督徒聚會處。

  名稱 基信村基督徒聚會處

  地址 江西省弋陽縣楊樹橋基信農場內

  開始聚會 一九四一年十一月

  記念主 一九四七年四月(未正式設立擘餅)

  現有人數 男 六九人 女 五四人 籍貫 浙江紹興及蕭山 職業 務農

  聚會人數 男 四四人 女 三三人 現有人數 男十六人 女 十六人

  負責弟兄姓名 徐秀根 周元隆 何才根

  附近公會 弋陽 內地會 招賓 內地會分堂(距本村十五里)現已停止。

  附近交通 距浙贛鐵路弋陽站十五里,贛浙公路在東側(經過楊樹橋),水路碼頭在西二里處。

  教育情形 本年春在聚會處開辦夜校(每夜教二時)。禮拜一晚上教聖經,禮拜二晚上教詩歌,禮拜四晚上教合作課本及民眾讀本,余禮拜五、六、日類推。

  備註 現有人數,系男女老幼皆在內,地方編製分二甲三十一戶。

     籍貫南沙佔十分之九。

     禮拜三晚上,因有禱告聚會,不上課。

     禮拜五下午三時起禱告聚會。

  一九四八年八月制

  漸漸甦醒

  鼓嶺的聚會,每天有三次。(但主日上午禱告,禮拜三休息應除外。)上午兩次,第一個聚會是為著話語職事的基本訓練。已過所傳的信息,是『如何服權柄』和『怎樣使用自己的靈。』注重在裡頭和外頭之人的分開。第二個聚會,是個人之對付。每次只限一個人作見證,跟著解決他的難處。好像是神家中審判之實際學習。晚上的聚會是為著初信造就之預備。

  弟自上山後,靈在神面前,漸漸甦醒,近來有點往上爬。(從上海聚會起直到福州,整個的人在主腳前仆倒,像癱了一般,無論什麼感覺、能力都沒有了。真是希奇。讚美主!)盼望不再掙扎在消極對付中,而能在積極方面得到加強。您有話,願得幫助。

  主內弟李因信敬啟

  一九四八年七月七日

  末了的一封信

  四種刊物-執事、福音、道路、見證,都如期出版了。雖都是雙月一刊,但平均起來,每半月要出版一種,所以無論是那一部,都相當的忙。我們願在此答覆有些訂閱者的問題,並請你們注意其餘幾點:

  (一)信徒消息出到八期為止。見證報是繼續在信徒消息之後而出的,內容比信徒消息更專一。凡是從前訂閱信徒消息者,我們都寄上見證報至少一分。凡願繼續訂閱者,請將訂單填好寄來,否則下期恕不續寄。(請一讀該刊底面訂閱辦法。)

  (二)福音報第一期,因各地訂閱者太多,早已送完,後要者,只能從第二期寄起。此報花費不少。(一首詩歌線譜,一幅封面圖畫,製版費就需國幣一億元左右。)望分送與人時,不像分撒單張那樣分撒,總要酌量一下再送。

  (三)有的讀者訂報送人,最好自己去信通知那人。恕我們不代通知。還有,你們寫給在滬的私人信件,(不在福音書房範圍之內的人,)最好直接寄去,請原諒我們忙,未能代詢代辦私人的事。

  (四)填寫訂單:一,字跡必須清楚。二,外省讀者,必須填省名及市名或者縣名,俾便制卡片,並寫包皮紙。三,一人訂數種刊物,姓名、地址,最好前後一律。因卡片是按各人姓名,用四角號碼編號也。

  (五)更改地址、加減分數時,最好將包皮紙上的姓名、地址、號數寄來,最少也要告訴我們原來是寄到何處的。否則我們要花不少的時間查。所以請求你們記得這件事,好減少我們一點難處。

  (六)執事、道路、見證三種報,雖有暫時的訂價,實際執事所收的,幾乎只是郵費而已。(現在一本報的郵費,至少一萬元。)當編排第一期執事時,白報紙一令價近五百萬元。最近一令價,已漲十餘倍了。其餘排印等費,無一不照生活指數加增到十倍以上。按最近的價格,每一字的排工,已是一萬多元。其餘可想而知。但感謝神,祂是藉著許多弟兄姊妹的奉獻,叫我們能按期出刊。我們說這些話,一面是要你們為已出的刊物,和我們一同感謝神;一面是要你們知道我們負擔之重,好為我們代禱。

  (七)有些地方,雖通信、通匯,但郵局有時不收寄印刷品郵件。我們有時當航空信寄,雖費不惜,無奈有時仍寄不出。現在輾轉托人,盼望能使遠道如在西北幾省的地方教會,也能得到這四種刊物。

  (八)國外郵費、國內航空掛號等費,我們都無從計算;因我們人少事忙,郵資又不時加價也。(目前寄國內道路一本,航空費要三十餘萬元。)只好請有的讀者,收到時,憑著所貼的郵票,自己去計算罷。

  我們盼望在發報的事上,好好服事各地方教會。但忙中難免有錯,有遺漏之處,還要請你們隨時告訴我們,以便更正。願主祝福每一位讀者。

  上海福音書房發報部謹啟

  一九四八年八月十七日

  (校稿時,幣制已改。我們乃照成本,改定金圓價,真有需要而無力繳費者,我們仍願酌送。)

  執事報

  性質 盼望能說出事奉的路,幫助事奉主者及各地教會前進,並解決職事上的困難。

  版期 暫定兩月一刊。

  價目 甲,本刊為避免無需者隨便索要起見,不得不暫定價目如下:今年半年三期,一共暫定國幣金圓二角。(國外郵費另算。航平郵費另加。)

  乙,真有需要而無力繳費者,我們可以酌情白送。

  丙,有力者若願有所奉獻,幫助本刊一切發行費用,我們亦樂於接受。

  訂閱 凡願訂閱本刊者,請將姓名、地址、分數,一一填寫清楚,寄交上海郵箱五○○八號福音書房發報部收。(凡有地方教會之處,即請向該地方教會接洽。)

  匯款 如由郵局匯款,兌付局名,請註明:靜安寺。

  三種刊物

  自九月一日起改定金圓價目於下:

  1執事 今年半年一至三期,一共暫定金圓二角

  2道路 今年半年一至三期,一共暫定金圓六角

  3見證 今年半年一至三期,一共暫定金圓二角

  注意

  1凡在九月一日以後訂閱者,均按金圓價目計算。

  2凡因未收到本刊,或不知已改金圓價,已照舊價將款寄來者,我們亦不計較。

  3請勿以郵票代價寄來。因大宗郵件,是貼大額郵票。小額郵票,我們用不著。有的地方,如實不通匯,就請以大額郵票(起碼等於金圓一分一張的)代價寄來。

  上海郵箱五○○八號福音書房謹啟

  一九四八年九月一日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