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篇 教會的權柄 書名:初信造就(下冊)

 

第五十篇 教會的權柄

  今天,我們要題起教會的權柄問題。

  壹 神設立權柄作管理宇宙的原則

  當神創造這一個宇宙的時候,神已經設立權柄作祂管理這一個宇宙的原則。祂自己是最高的權柄,同時也是一切權柄的來源。在祂下面有好些位的天使長,再下去有許多的天使。按耶利米和以賽亞的記載,那一個時候,在地上還有另外一種的活物。這是當初神管理這一個宇宙的安排。不只活的人是如此,就是整個宇宙所有的星宿,連這塊地和一切的生物,神都用權柄托住它們。神都用權柄的命令,替它們設立律法,叫每一個天然的生物,每一種天然的物質,都有一定的律可以遵守。所以權柄在宇宙裡是非常要緊的東西。如果有一種的物質,有一種的生物,不按著神所定規的律而行,宇宙就亂了。

  貳 宇宙中背叛的歷史

  一 天使長的背叛

  但是後來呢?我們知道前一個世界墮落了,怎樣墮落的呢?乃是因為撒但,就是神所設立的天使長,要高抬自己。

  他心裡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賽十四13~14。)撒但的背叛不是背叛別的,乃是背叛權柄。他要與神同等,他要高抬自己作神;他認為在神之下作一切的主還不夠。他背叛了神的權柄,他要得著神所有的權柄。結果,你看見說,明亮之星變作撒但,光明的天使變作魔鬼。這一個乃是在人創造之前的事。

  二 人類頭一次的背叛

  1 神對人的安排

  當人受造的時候,神把人安置在伊甸園裡。神在世界裡也有祂的安排,神在世界裡也有祂所定規的權柄。神先造男人,後造女人;先造丈夫,後造妻子。神安排夏娃順服亞當,神安排人順服祂自己。神安排說,在將來的日子中,兒女要順服父母,僕人要順服主人,人民要順服大臣、君王。神有祂一定的安排,神設立了權柄。

  2 撒但的引誘與破壞

  但是在伊甸園裡,撒但進來引誘人。撒但的引誘,不只是引誘人犯罪,並且是引誘人推翻神所定規的權柄。神定規女人要聽從男人,但是,伊甸園裡變作男人聽從女人。神定規要亞當作頭,但是伊甸園裡是夏娃作頭,夏娃教訓,夏娃定規,夏娃出主意,因為其餘的人還沒有生,只有亞當和夏娃。在這裡,惟一的安排,乃是女人要順服男人,妻子要順服丈夫。但這一個惟一的安排,馬上就被撒但破壞了。

  3 人的墮落與悖逆

  在這一個破壞裡面,雖然是兩個人的悖逆,但同時也就是全世界的悖逆。不只是人和人中間的權柄被推翻,也就是人和神中間的權柄被推翻。撒但說,你吃的日子,就能夠像神。神所以不讓你們吃,是不要你們像神。所以是兩個悖逆:一個是人悖逆神在人中間所設立的權柄,一個是人悖逆神自己的權柄。換一句話說,神直接的權柄被悖逆,神代表的權柄也被悖逆。人對於神沒有順服,人想我這樣作能夠變作神。這樣,神的權柄就被推翻。人自己要作神,人要推翻神的權柄。

  同時夏娃應該順服亞當。在許多的事情上,夏娃應該問亞當。但是,夏娃沒有問亞當,夏娃就先思想,夏娃就先定規,結果夏娃就先犯罪。請你們記得,獨立的思想,就是犯罪的先鋒。人如果不在神所設立的代表權柄面前學習請教,學習問;人如果不在神面前學習看這一件事如何;而是獨立的思想,以為說又好看、又好吃、又好摸,吃了之後會有智慧;結果,就不只背叛神,並且也背叛神在地上所設立的權柄。所以伊甸園的犯罪,乃是同時推翻了兩種不同的權柄:代表的權柄被推翻,直接的權柄也被推翻。

  4 人傚法撒但活在悖逆裡

  所以,伊甸園的故事,就是傚法撒但所作的。撒但是要高抬自己與神同等,所以試探人,也要人高抬自己與神同等。在第一個快樂的園裡,明亮的基路伯存心在那裡悖逆。在第二個快樂的園裡,人在那裡悖逆。從那一天起,人就是一直走悖逆的路。所以,羅馬五章不只說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18;)並且說,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19。)請你們記得,從神的眼光來看,在伊甸園裡不只是一次的犯罪,並且是一次的悖逆。你們千萬不要以為伊甸園裡是犯罪而已,伊甸園裡乃是悖逆。因為一個人的悖逆,罪就進入了世界。從那一天起,人的原則是活在悖逆裡。

  三 洪水之後人類的背叛

  1 洪水後神安排政治

  等到洪水的時候,神設立人作管理的人,政治就起頭。從亞當起,到洪水為止,所看見的不過是家庭,並沒有政治。到洪水的時候,政治就起頭。政治,乃是在創世之後一六五六年才產生的。有了政治之後,你就馬上看見說,今天管理的權柄不只是在家庭裡,也是在政治裡。『凡流人血的,他的血必被人所流。』(創九6。)這是政治的起點。

  2 列國背叛

  到了洪水之後,你又看見含如何背叛了他父親的權柄,(創九20~27,)然後神就起首設立列國。但是列國的人,合起來造巴別塔。雖然在他們自己中間不是背叛,可是他們是連起來向著神背叛。伊甸園是個人向著神背叛,伊甸園是家庭向著神背叛;但巴別塔乃是國家向著神背叛。人的意思是說,造出塔來,能夠上通於天,能夠爬得高,往上去站在神的地位上。神在地上給石頭,人卻預備磚頭,倣傚神石頭的行為。人預備磚頭造塔,往上升,要與神一樣。所以在洪水之後,列國的人又聯合起來背叛神。

  四 以色列人的背叛

  1 神揀選亞伯拉罕作順服的人

  因此,神揀選亞伯拉罕,不只作信心的祖宗,也是作順服的代表。在列國背叛的時候,在巴別塔混亂的時候,神就揀選亞伯拉罕,不只為著相信,也是為著順服。神要求,神盼望、神羨慕有順服的人。神羨慕在背叛的日子中,有人站在順服的地位上。

  不只亞伯拉罕自己是順服的人,連他的妻子也是順服的人。不只亞伯拉罕和撒拉順服神,並且撒拉也順服亞伯拉罕。撒拉不只在神面前順服,不只接受直接權柄,撒拉也接受了代表的權柄-亞伯拉罕。他們夫妻二人,在神面前是順服的。同時他們兩個人在夫妻中,在人和人之中,也是順服的。他們維持了在地上神權柄的原則,而在這裡面產生出神的子民來。神的子民,是根據於神的權柄而揀選的。

  2 神在以色列人中設立權柄

  神應許亞伯拉罕說,他的後裔要在埃及作奴隸,但到了第四代,祂要把他們帶出來。你們看見,後來就是出埃及的故事,就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來。你們看見神先得著摩西這一個人,先叫摩西作順服的人,認識權柄,而後叫他把以色列人帶出來。在他們中間,設立了神直接的權柄。在出埃及的時候,有神自己的同在,有雲柱、有火柱。祂也給我們看見,祂自己的權柄,就是誡命。而同時神設立摩西和亞倫作祂自己的權柄,摩西和亞倫是神所設立的權柄,就是代表的權柄,擺在以色列人當中。

  3 神不讓人得罪祂的權柄

  神不只不讓人得罪祂自己,神也不讓人得罪祂的僕人。神不只不讓人得罪祂自己,神也不讓人得罪祂自己的祭司、祂自己的先知。神在以色列人之中,設立了祂的權柄。多少次的審判,多少次的刑罰,乃是因為以色列人干犯了祂的權柄。在那裡,許多人干犯了權柄,結果他們不能進迦南地。

  4 以色列人歷代的背叛

  等到他們進入迦南地之後,他們又不順服神,並且不順服得厲害。他們盼望在人中間得著一個人作他們的王。他們覺得說,神管理他們不好,所以要傚法世人的路,要有一個君王在他們中間。所以神對撒母耳說,他們不是棄絕你,他們乃是棄絕我。你們在那裡看見說,掃羅被揀選。後來大衛被揀選,神設立大衛作權柄。從大衛手裡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來表顯神和祂的子民住在一起,到所羅門的時候,這殿就造成功了。

  但是所羅門一去世,以色列人馬上拜偶像。從那一天起,以色列國和猶大國就被棄絕了。雖然神還存留他們多少年,也讓他們繼續有多少王,但這是因為神對大衛有應許,不是因為神樂意維持以色列國。你在這裡看見說,沒有一個罪得罪神像拜偶像一樣。偶像就是站在一個地位上奪去神的敬拜。從此,以色列人繼續下去,都是背叛的歷史。

  參 主耶穌建立順服的榜樣

  一 主耶穌是完全順服的人

  一直到拿撒勒人耶穌降生在地上的時候,才有一個神所挑選的人。祂在那裡告訴我們說,我怎麼聽見,就怎麼說。我憑著自己不能作什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事我才作。(約五19。)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30。)你在那裡看見,有一個人不敢憑自己說,也不敢憑自己作;有一個人是完全服在神的權柄之下。

  主耶穌自己是神,與神同等,並不是僭越的,可是祂完全服在神的權柄之下。(腓二5~11。)祂死在十字架上之後,神叫祂從死裡復活,把祂升為至高,叫祂作主,作基督;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敬拜祂,無不口稱祂為主,讚美祂。

  主升天之後,就設立祂的教會。祂將祂的教會設立起來,不是像人所想的,設立一個團體,或者一個機關。從死裡復活,升上高天的主,乃是作教會的元首。整個的教會是祂的身體。換一句話說,祂在地上如何過順服的生活,今天祂願意在祂的教會中再彰顯出來。

  二 福音乃是一個命令叫人順服

  在聖經裡,福音乃是一個命令。我們聽見福音的時候,聖經給我們看見,我們應該相信。但是相信福音的時候,聖經也給我們看見,我們乃是順服福音的人。聖靈是賜給順服的人,我們乃是從心裡順服所傳給我們的道的人。請你們記得,連接受主耶穌,連相信得救,都是順服。因為這是神的命令,叫人到處相信。所以相信乃是順服。人從起頭在教會裡,就是要學習順服主,順服神的權柄。

  三 教會的基本原則是順服

  這麼多年的歷史以來,全世界都是背叛的。世界的那一個基本的原則,不是要推翻神直接的權柄,就是要推翻神所設立的權柄。今天到了主耶穌的身體建立在地上的時候,就是我們今天所領會的教會;而教會的基本原則,就是順服的原則。所以,神本來在世界裡所定規的事,今天神在教會裡就嚴格的要求。今天神嚴格的要求,在教會裡,女人要順服男人。這一個在世界裡是何等困難的事!今天你問一個世界的女子,肯不肯順服男人?她們覺得沒有這個意思。今天,神在教會裡,要求女人順服男人,要求妻子順服丈夫。

  書信高到像以弗所,像歌羅西,它們裡面的命令是什麼?是妻子要順服丈夫,兒女要順服父母,僕人要順服主人。這不是在世界裡面的話,這是在教會裡面的話。

  以弗所和歌羅西都是最高的書信,最高的書信給我們看見說,我們從前是悖逆之子,我們從前生活的原則根本是與世人一樣的,是背叛的,所以稱作悖逆之子。今天神給我們一個命令:妻子要順服丈夫,兒女要順服父母,僕人要順服主人。這與整個世界不一樣。這給我們看見,順服乃是今天教會的基本原則。

  四 對於世界上的權柄也要順服

  等一等,你看見在羅馬書裡所說的話更清楚。十三章一節說,『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所有的權柄都是神所立的。並且這裡特別給我們看見說,不只該順服掌權的,也該順服作官的。當得糧的,給他納糧;當得稅的,給他上稅;當懼怕的,懼怕他;當恭敬的,恭敬他。沒有一本書那樣清楚說到救恩,像羅馬書一樣。但是在羅馬十二章,從奉獻起,一直到十四章,告訴我們,不只在教會裡要順服,並且在世界上也要順服。人要順服一切在上有權柄的人。

  肆 順服權柄乃是教會的特點

  教會是一個團體,這一個團體有一特點,就是說,我們活在世界上,乃是以順服作我們的性質。我們活在世界上,乃是以順服作我們生活的原則。

  一 教會乃是維持神權柄的團體

  今天教會應當作到一個地步,能宣告說,神在亞當的時候所得不著的,今天在教會裡能得著。神在世人中所得不著的,今天在教會裡能得著。神在以色列國中所得不著的,今天在教會裡能得著。神今天在多民、多人、多國、多方中所得不著的,在教會裡要得著。換一句話說,最少今天在這一個大地上,總得有一個團體是維持神的權柄的,就是教會。教會應該仰起頭來說,『主,你在撒但身上得不著的,在我們身上能得著。你在鬼魔、背叛的天使身上所得不著的,你在教會裡能得著。』

  所以,教會今天乃是向著執政的、掌權的,來彰顯神的權柄。所以今天教會在地上變作不只是為著傳福音,不只是為著造就自己,也是為著彰顯神的權柄。在地上所有的地方,神的權柄被棄絕;就是在教會這一個地方,神的權柄被保守。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有人尋求神的旨意,就是教會在這裡尋求神的旨意。換一句話說,教會乃是一個順服的團體。所以,你沒有得救,沒有加入教會則已;你既然加入了教會,今天在神面前就有一個基本的需要,就有一個基本的原則,是你要維持的,就是叫神的權柄在教會裡能夠通行。神的旨意,在世界各地,都不能通行;神的旨意在教會裡,總得通行。你要維持神的權柄在教會裡。

  二 要在教會裡學習作順服的人

  為此,所有教會裡的弟兄姊妹,都得學習作順服的人。請你們記得,沒有一個罪比不順服更厲害,因為這根本和教會所以存在的緣故相反。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不是說祂生活好不好的問題,乃是說祂順服不順服的問題。實在說起來,子如果憑著自己作什麼,必定是好的;但是祂說,子不能憑著自己作什麼。祂說,我不憑著自己作,我乃是憑著那差我來者的意思作。請你們記得,在宇宙裡,有一個權柄要維持,主維持了,今天教會也要維持。

  神在各個時代裡所得不著的,今天在教會裡要得著。神在各個地方所得不著的,今天在教會裡要得著。所以,在教會裡,是你惟一要學習順服的地方。在教會裡不只是說好和壞,不只是說是和非,在教會裡乃是說要順服。在教會裡乃是學習順服的地方。所以,你們要看見,我們今天沒有一個見證比順服的見證更要緊。因為今天整個宇宙都造反了,整個宇宙都墮落了,整個宇宙是站在另外的地位上。今天,在整個宇宙裡,神找不到一個地方,有人是接受祂的權柄的。為此,所有神的兒女,在教會裡面都應該學習順服。

  三 順服乃是教會的生命和性質

  順服,乃是教會的生命。順服,乃是教會的性質。順服,在教會裡乃是基本的原則。教會就是為維持順服而存在的。教會乃是與四圍列國背叛的情形完全相反的。今天,在地上的列國是說,『我們要掙開祂們的捆綁,脫去祂們的繩索。(詩二3。)我們要自由,我們要脫離神兒子的管轄。』但是,今天教會乃是說,『我甘心樂意把自己擺在捆綁的底下,我甘心樂意把自己擺在神兒子的繩索底下,來學習順服。』因此,在教會裡就有一件特別的事發生,就是,教會變作是特別順服權柄的機關。教會在地上,不只維持神直接的權柄,並且也維持神間接的權柄,就是代表的權柄。

  伍 教會中的權柄

  在聖經裡,有許多關於順服的話。今天在這裡,我們分作四段來看這一種的順服。

  一 順服身體的律

  1 在身體裡有一個律

  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身體裡有它一定的律。每一個器官有它的功用,每一個肢體有它的律,在那裡管理它們。今天雖然人的知識大大增加,但是,我還找不出為什麼人的身體是這麼一回事,為什麼有一個律在那裡管理它,無論如何,每一個肢體在身體上必須順服那一個律。今天,如果有那一個肢體,隨著它自己的意思行動,隨著它自己的意思單獨的作,你馬上看見它有病。身體的特點就是合一,身體的合一一被破壞,這一個身體定規生病。

  所以,沒有一個作神兒女的人,能違背基督身體的律,而單獨行動的。一切單獨的行動,都是背叛的表現。背叛的另一句話,就是單獨行動。單獨行動,就是不服權柄。單獨行動,就是不服元首的權柄,就是不服神在身體裡所定規合一的原則,就是不服神在聖經裡所定規合一的律。單獨行動,不只是不順服身體,並且是不順服主。

  2 肢體相互的作用和影響

  主把祂所有的兒女,藉著聖靈浸成功一個身體,這裡面的聯合是非常親密的。一個肢體如果快樂,全身就快樂;一個肢體如果受苦,全身就受苦。在這裡面,這一種的關係有多大,我們不知道。有多少的時候,一個弟兄來問我說,『為什麼我今天一起來無緣無故的憂愁?』『為什麼我這兩天特別的快樂?』我說不出來。但是,許多時候,這一個原因,不能從你個人身上去找,在你個人身上沒有理由特別快樂,沒有理由特別憂愁。你看見身體有許多作用,是沒有法子解釋的。將來到主面前的時候,我們要清楚,為什麼這幾天我有另外的感覺,為什麼有幾天我特別的有力量,為什麼有幾天我特別的軟弱。請你們記得,別的肢體會影響我們,我們也會影響別的肢體。雖然我們不知道那一個影響是怎麼樣影響的,但我們知道合一的事實。怎樣合一,怎樣互相作用,我們今天不清楚。但是,我們是合一的,是像肢體影響到全身一樣。

  3 單獨行動就是悖逆

  在我們中間有一個律,我們必須順服,就是全體在神面前所看見的,我也看見;全體在神面前所拒絕的,我也拒絕;全體在神面前所接受的,我也接受。我是身體上的一個肢體,我不能自己一個單獨起來作用。你看見身體有它的律,合一就是權柄。我不能隨著我自己的意思;我一隨著我自己的意思,這就是悖逆,這就是背叛,這就是不服權柄。今天我們要看見身體是權柄,身體是基督權柄的代表。我這一個人,一離開身體有另外一個行動,我就是一個悖逆的人。

  4 毒瘤的比喻

  我曾引過毒瘤的比喻。在所有的病裡面,癌(cancer)是最厲害的一種,比肺病還要麻煩。癌發生在人身體的那一部分,那一部分的細胞都是一個變作兩個,兩個變作四個,四個變作八個的一直在那裡生長。原來每一個細胞雖然都有生長的能力,但是在它們裡面都有一個管理的律。這個律管理它們什麼時候應該長,什麼時候不應該長。

  比方說,我的手現在裡面的細胞已經停止不長了。若是今天我不小心把手劃破了,在破口旁邊的細胞就起首生長,兩個生四個,四個生八個,一直的生,一直的長,就把兩邊聯接起來。怎麼能這樣?因為在這裡有一律叫它長。等一等兩邊接起來,收口了,又不長了。誰通知這些細胞說,不用長了呢?它怎麼生長,我們不知道。它怎麼不長,我們也不知道。但是,我們看見:它長是對的,因為我有傷口;它停也是對的,因為已經收口了。這裡面有一個律,連一個細胞都知道。它知道身體有一個律應該長,它知道身體有一個律應該停,它知道順服。

  請你們記得,整個身體的律,就是神的權柄。每一個細胞都順服這個權柄。我告訴你們,什麼時候發生一件事是不得了的呢?我這一隻手,被刀劃破了,兩邊的細胞都長起來,一直長到收口就不長了,我感謝神,所有的細胞長到收口就不長了。如果再長下去的話,怎麼辦?如果再長的話,我告訴你們,這就叫作癌。癌就是說,在身體裡沒有這一個需要,但是,有一個細胞離開了全身細胞所該遵守的規矩,自己在那裡單獨的長,一直的長。這樣的長,就變作癌。

  每一個細胞都必須受約束。但是這裡有一個細胞,不管什麼時候該長,不管什麼時候該停,它就是長它的。好像在整個身體上,我不管別的細胞怎麼樣,我就是長我的,一直長,一直長。你就要說,這一個細胞是惡性的,是可惡的。請你們記得,它這樣的長,全身都要受它的影響。整個身體的細胞,都要被它拖來幫助它長。它只是叫自己大,它不能叫身體好。本來身體上所有的細胞,都應該是為著叫身體好的,但現在都受了它的影響了。一個人生癌的時候,全身的細胞碰著它的時候,都要被它拖去,叫它變作更大。它是另外一個東西,它脫離了身體的律。

  所以,你們要看見,如果有一個人,一不服權柄,一不服身體上的律,一不按著合一的原則去作,而是憑著自己的意思去作的時候,就是一個癌。所有的滋養經過它,都被它拿去,為著長它自己,而不是為著長身體。它只擴充自己,而不擴充身體。所以,一個醫生要治癌是難的事。因為在這裡有一個另外的原則,是它作它的。

  5 必須受身體的律的約束

  基督的身體,乃是一個活的東西。我們也許可以這樣說,沒有一個東西比我們的身體還要活,還要合一,還要充滿了生命。如果有一個弟兄或者姊妹,在沒有相信主之先,本來是單獨作事作慣了的,什麼事情都是自己作。今天相信主之後,他就是身體上的細胞,他就是身體上的肢體。每一個細胞,在身體上都有一個律在約束著。在身體裡有約束的律,他必須順著身體的律而行,不能隨著自己的意思而行。你一隨著自己的意思而行,你立刻看見說,你在身體上乃是一個毒瘤,你在身體上乃是一個癌。這是有害於身體的,並不是幫助身體的。

  我們怕單獨行動的人,我們怕不遵守身體約束的人,我們怕隨著自己意思作事的人,我們怕人在身體裡不學習順服元首的權柄。我們信主之後,第一個原則,屬靈的原則,要記得,身體乃是神在地上所設立的權柄,身體就是一個權柄。在身體裡,有神的律,我不能違反那一個律。我不能隨便憑著自己的意思作。我一憑著自己的意思作,我馬上像身體上一個不受約束的惡性細胞,自己作自己的事,完全破壞了合一。馬上我成功作一個毒瘤,和別人合不起來,完全是單獨的,不是幫助身體,乃是為害身體。所以我們要學習接受身體的斷案,學習接受身體的約束,學習順服整個身體生命的運行。

  6 學習不破壞合一的事實

  你們在主面前作基督徒作得越久,你們越要看見說,身體的合一是事實。你們要越過越看見合一是事實。這一個事實是非常厲害的事實。所以,你們要學習不破壞這一個事實。你們破壞這一個,就是不法。你們破壞這一個,就是不服。你們破壞這一個,就是悖逆。你們破壞這一個,神的權柄就不在你們身上。權柄,要在每一個細胞上。身體上的細胞,都是互相作用的,而不是單獨作用的。這是希奇的事。你越領會身體的事,你越看見用身體來比喻教會,是何等的合式。

  二 兩三個人的原則

  在聖經裡還有一個原則,是我們非順服不可的,就是兩三個人的原則。請讀馬太十八章十五至二十節那一段聖經。主耶穌對我們說,你們如果有兩三個人在那裡同心合意的,像音樂那樣,聲音是和諧的,奉我的名聚集,(或者翻作歸於我的名下聚集,)我就在你們中間。你們無論求什麼,我就給你們作。這是主給我們的一個很大的應許。如果有兩三個人能夠絕對的同心合意,一點疑惑都沒有;主說,我就在你們中間聽你們的禱告。

  1 一個人就能代表身體

  主還告訴我們說,如果我今天得罪一個弟兄,那位弟兄來對我說,『你作了一件事,得罪了我,你是大錯。』我說,『我想我沒有錯,是你錯了。我不覺得我有錯,我覺得很對。』但是那位弟兄說我錯,我怎麼作?我應該學習聽弟兄的話。我如果是一個在主面前學習受教的人,當那位弟兄一個人來對我說的時候,我馬上就覺得有罪。因為這也是身體的原則:一個就能代表。雖然我是對的,雖然我想我是不錯的,但是一個弟兄在主面前經歷相當多,受教相當深,他看見這件事是不對的,而來指正我。我如果是一個在神面前柔軟的人,我馬上就要說,『弟兄,我錯了,你原諒我。』

  我告訴你們,一個人就是權柄,不必要那麼多。在你之外的那一個人,就是權柄;那一個人就能代表身體,那一個人就能代表整個教會。我就得看見說,我個人的舉動是錯的,有那一個人的證明,就夠了。我不是說,有證明就接受;我乃是說,你在神面前乃是快的,許多時候用不著兩個人、三個人來告訴你,許多時候用不著全教會來告訴你。在屬靈的實際上,有一個人來告訴我,我就應該摸著;有一個人來說,我就得看見。那一個人已經是身體,那一個人就是身體的代表。

  2 兩三個人就是權柄

  有的時候,是需要兩三個人的見證。一位弟兄來對我說,我還看不見。那一位弟兄就去請另外一兩個弟兄來,那一兩個弟兄在主面前是相當清楚的、全心愛主的人。那一兩個人,在主面前是有相當有份量的,是學習事奉主相當成熟的人。他們兩三個人被請來,告訴我說,『按著我們看,你是錯的。』在這一個時候,我必須記得主的話:如果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集,我就在你們中間。

  如果他們同心合意的對付一件事,他們的禱告主就聽,主就替他們作。如果他們是和諧的對付某一件事,主就聽他們和諧的對付。對於這件事,主能聽他們的對付,我能不聽他們的對付麼?主能接受他們的斷案,我能不接受他們的斷案麼?主說他們同心合意作的事是對的,我能說是不對麼?我應該馬上聽。主能聽他們同心合意的指責我的錯,我難道能不聽麼?他們所捆綁的,天上也捆綁;他們所釋放的,天上也釋放,難道在我身上能不跟著天上而作麼?

  兩三個人就是權柄,不過這兩三個弟兄,不是糊里糊塗的說話,他們乃是在主面前有權柄、有敬畏、有順服的。他們如果都同心合意的對你說,『你有錯,』那你就是不覺得有錯,也要服下來說,『我錯。』不必等全教會都來對你說。快一點的人,遇見一個人就知道。慢一點的人,遇見兩個人就知道。許多時候,你就是不覺得有錯,如果有兩三個虔誠的人都是那樣看,你在神面前總要抱著順服的態度,不要驕傲說,我沒有錯。

  三 學習順服教會的權柄

  馬太十八章還給我們看見,兩三個弟兄來對你說過之後,假定你還是覺得沒有錯,這兩三個弟兄就把這件事擺在教會的面前,讓全教會在神面前考慮。若是全教會都在神面前有斷案,都在神面前有審判,說你錯了;我問你,你怎麼辦?你說,身體雖然說我錯,元首說我不錯。父母雖然離棄我,耶和華卻收留我。弟兄都棄絕我,主不棄絕我,我在這裡背十字架。這就是顯明說,你是在教會之外的。你還以為你是受逼迫的,你還以為你是殉道,你是受苦,你是受弟兄的苦待。但是,我告訴你,你要學習順服下來,說,教會如果說了就是。在這裡再沒有斷案了。全體弟兄姊妹們都說我錯,我就是對,也是錯的。人在地位上要學習順服這個教會的權柄。

  教會在地上,裡面是有神的權柄的。你千萬不要剛硬到一個地步說,全體弟兄都說我錯,但我說,我沒有錯。我告訴你,驕傲的人,在這裡沒有地位。驕傲的人,在這裡不能順服。驕傲的人,不知道什麼叫作教會。當教會全體都在那裡說我錯的時候,我就應當學習溫柔、謙卑,服下來說,我錯了。你不能說教會沒有權柄。教會是有權柄的。教會在神面前所斷定的,神就承認說是對的。教會在神面前所拒絕的,神也拒絕。你不要剛硬到一個地步,連全體弟兄姊妹都看你是錯的時候,你還說你是對的。主如果讓他們同心合意說你錯,恐怕你是錯的。

  每一個神的兒女,在教會裡都需要學習順服,有的時候,一個人可以代表教會。有的時候,兩三個人可以代表教會。你必須在神面前作一個柔軟的人,不作一個剛硬的人。要學習順服的功課。神的兒女是站在順服的原則上。我們在教會裡要學習順服。

  四 順服教會裡的代表權柄

  教會裡不只有一個人來代表神的權柄,不只有兩三個人來代表神的權柄,許多時候,是全體來代表神的權柄。

  1 作長老的負責弟兄

  可是,神在聖經裡,另外還給我們看見說,在主面前負責的弟兄,就是那些作監督的弟兄。所謂作長老的弟兄,在教會裡乃是特別代表神的權柄的人。其餘的弟兄應該在神面前站在順服的地位上。在教會裡有神所設立的權柄,他們的工作乃是監督。所以,弟兄們要學習接受他們的斷案,要順服他們。

  神的兒女活在世界上,應該到處尋找命令,到處尋找順服的機會,而不是光在那裡尋找工作。我常常覺得說,有許多年輕的人,沒有多大用處。為什麼緣故?也許他們有工作,但是他們不能順服。有許多是不能順服的人。你問他說,你作工有多少年?他也許說,我作工作了十年,我作了許多事。你再問他說,一生一世,你順服過誰?也許連一個也沒有順服過。在教會裡,基本的生活原則是順服。

  所以在我們中間每一個都應該學習順服。一個人,如果一生一世誰都沒有順服過,這是一件非常可憐的事。所以你們應該學習在神面前順服,不只順服神,並且要順服神在地上所設立的權柄,就是教會。也要順服神在教會裡所設立的權柄,就是負責弟兄。你能夠說,我作工作了多少年;但是你不能說,我沒有不順服主。你誰都沒有順服過,這是基本的難處,這是基本的問題。你如果在神面前看,你就能看見說,這是非順服不可的。

  2 在前面的年長弟兄

  現在我願意和你們稍微讀幾節聖經,特別是關乎長老的。

  林前十六章十五至十六節:『弟兄們,你們曉得司提反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並且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並一切同工同勞的人。』他們沒有別的意念。他們在哥林多教會裡,只有一個意念,就是要服事聖徒。保羅說,你們要順服他們。神在教會裡所設立的權柄,你要順服。順服司提反一家的人,也要順服與司提反同工同勞的人。在你們前面有許多年長的弟兄,在你們前面有許多初結的果子,比你們早在基督裡,同時以你們的事為念,你們要尊敬這樣的人。你們千萬不要以為這樣的人是可以輕看的,你們應當順服他們。

  3 年長的

  彼前五章五節:『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上文乃是對我們講到長老的事。這裡有一班人,在主面前有更多的年日,或者就是作長老的人。彼得說,你們年幼的,應該順服年長的。他們在主面前乃是你們的榜樣。(3。)所以年輕的人,如果有人按著神的旨意來照管你們,你們在神面前要學習順服他們。他們乃是在神面前作榜樣的,你們要學習順服他們。在教會裡特別是能夠代表主的那些年長弟兄,是你們在主面前特別應該順服的人。

  4 善於管理教會的與勞苦傳道教導人的

  提前五章十七節:『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你們對那班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應該有加倍的敬奉,絕對不應該輕看評論。你們應該敬重長老。對於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對於有恩賜為著話語職事的,更應當如此。有的長老會作話語的職事,有的長老不會作話語的職事;不只對於會的人應當尊敬,對於不會的人也應當尊敬。

  我在這裡願意題醒一句話:許多弟兄對於順服的事,有一個基本的錯誤,他們挑選順服的對象。他們以為說,我所需要的,乃是順服那些完全的人。請你們記得,主從來沒有這樣定規。順服,不是順服完全的人;順服,乃是順服主的權柄在他身上。你如果要挑選你所順服的人,你在地上會找不到可順服的人,因為無論是誰,你總能夠找出他的毛病來。就是彼得來到你們中間,你們也容易找出他的毛病來。但是,只要有一件事就夠了,這一位弟兄是在你的前面,你就得聽他的話。

  你如果要在那裡推諉的話,你可以找出千萬的理由來。在這裡有一個長老,他只會管理教會,而沒有話語的職事;你也許以為說,我不必尊敬他,我講道比他講得更好。可是神的話乃是說,要尊敬那些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那勞苦傳道教導的人,更當如此。在這裡不是挑選的問題。有許多人用自己的挑選,來遮掩他們的不法,來遮掩他們的悖逆。這是愚昧的。他如果是年長的,他如果是在你前面的,你就應該順服,而不應該批評。

  5 引導我們的人

  希伯來十三章十七節:『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你看見,在神的話語裡是相當的清楚。一切在你們前面引導你們的,你們都應該順服他。你們不可以挑選自己所喜歡的來順服。如果你們只聽一位弟兄的話,不聽別的弟兄的話,我告訴你們,這不是真順服。請你們記得,聽一位弟兄的話,並不希奇。人要學習順服,是要學習順服在他前面的人,不只是要學習順服在他頭上的人。是要學習順服引導你們的人,不只是要學習順服在你頂上特別有恩賜的人,特別為主所用的人。你們要常常找出來,誰是在你們前面的。

  將來你們離開這裡到別處去,你們三個弟兄,或者五個弟兄聚集在一起,那時候你第一個問題應該是說,我應該順服誰?我應該順服在我前面的。三個弟兄,或者五個弟兄,就是兩個鐘點、三個鐘點在一起,自然而然,有一個是神叫他作引導的人,你就得順服他。基督徒的特點是順服,基督徒的特點不是作工。基督徒的特點,就是認識一切引導的人。我常常覺得,在一個地方,有五、六個弟兄聚集在一起,若是每一個都站在自己的地位上,那是非常美麗的事。無論是十個弟兄、二十個弟兄,一坐下來,自然而然就知道誰是在我前面;一找出來,就要順服。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為什麼?『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任何在你們前面的人,是為著你們靈魂擔心的人,是要為著你們的靈魂交賬的人;這樣的人,都是你們在神面前應該順服的人。

  6 在主裡勞苦治理的人

  帖前五章十二至十三節:『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作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有的人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是在主裡面引導你們的,這樣的人你們都應當尊敬,都應當尊重。這樣的人,都是我們所應該順服的人。所以,一個基督徒,如果作到世界上沒有一個可順服的人,這一個人是世界上希奇的人。一個基督徒應該到處看見,有許多在我前面的人,有許多在屬靈方面有重量的人,有許多帶領我的人,這些人都是我所應該順服的。

  如果是這樣,你就看見,在教會裡就維持一個原則,那一個原則是神在撒但裡所找不到的,是神在世界裡所找不到的,是神在宇宙裡所找不到的,那一個原則就是順服。在教會裡有一個基本的功課要學。在世界裡所棄絕的,在教會裡要得著。在教會裡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要順服。

  7 要順服神設立一切的權柄

  我們已經看見,身體的合一就是權柄。也看見,一個人能代表基督的身體,兩三個人也能代表基督的身體,一個地方的教會也能代表基督的身體。末了也看見,在主裡面的長老,領導我們的,也是代表基督的身體,這些都是神的權柄,都是神在我們中間所設立的權柄,我們要順服他們,尊敬他們,請教他們,聽他們的話。如果是這樣,主的名就在我們中間,主的話也在我們中間,這樣才是非拉鐵非。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