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八篇 禁慾主義 書名:初信造就(下冊)

 

第三十八篇 禁慾主義

  壹 禁慾主義的來源

  一個人在沒有得救的時候,自然而然有一種的理想。他的作人雖然還是墮落在罪裡面,但他自然而然有他自己的理想。他以為有某一種的生活,就是聖潔的生活。自己雖然達不到,可是以為如果能夠達到這一個標準的話,這就是一個聖潔的生活。有一件事是非常希奇的,就是在外邦人中,雖然有許多人的生活是充滿了罪,充滿了情慾,可是他們都有一個理想的聖潔生活。他們以為有一天我能夠達到這一個地步的話,這就是聖潔,這就是清高。

  我們要記得,在稍微有一點思想的人中,都有他們理想的聖潔生活。就是那些在知識上不是太好的,或者教育程度相當低的人,他們也有一個觀念,認為如果能夠達到某種的地步,就是好的,就是高尚的。

  一 是世界裡的,不是基督教的

  這一種的思想,在我們得救的時候,我們就把它帶到教會裡面來。我們就有一個思想,以為我今天已經是一個基督徒,我從前沒有達到的理想生活,我今天能夠達到了。從前我是活在罪裡面,我是長在情慾裡面,我沒有能力勝過我肉體的軟弱。現在我已經信了主,我能夠活出我那一個理想的生活來了。但是,基本的難處是在這裡:人以為他能夠活出他那一個理想的生活來。他忘記了他那一個理想,根本是世界裡面的理想,不是基督徒的理想。請你們記得,有許多人雖然作了基督徒,但是他的標準,許多時候還是外邦人的標準;他生活的理想,還是外邦人的理想。這就叫基督徒遇見相當困難。好像人把哲學帶到教會裡來。所以,初信的弟兄,對於這一個問題,必須有清楚的解決。

  二 是因人充滿了情慾而羨慕脫離

  人所有的這一個理想生活,到底是什麼種的情形呢?簡單的說,當人還活在世界裡受罪捆綁的時候,他是充滿了各種的情慾和各種的貪婪。雖然人自己是無能的,但人總是羨慕能夠超越過自己的情慾。所以雖然自己是喜愛物質的東西,也就自然的羨慕能夠超越過物質的東西。人的理想,都是憑著他自己所不能的。自己越是受什麼東西的轄制,越喜歡那一個與它相反的。人的情慾越重,他的理想就越要脫離情慾。人物質的貪婪越重,他的理想就越想脫離物質。因此,全世界的人自然而然都有一種禁慾的思想。請你們記得,禁慾主義在這一個世界裡,不是給世人遵行的,而是給世人一個理想,因為有了這一個理想,人就能夠安慰自己。有了這一個理想,自己就有一個目標。有了這一個理想,自己就忘記了自己的程度。把程度擺在那裡,把目標擺在那裡,自己給自己看見說,我如果能夠達到這一個地步,就是最高的。這就是禁慾主義的來源。

  所有不信的人,所追求的差不多都是情慾裡面的東西,都是情慾裡面的事。但是,他們心裡所佩服的,乃是脫離情慾的人。他們心裡所重視的,乃是人能夠脫離物質的捆綁。所以,禁慾主義乃是沒有信主的人,在基督之外的人,所擺在自己前面的那一個標準,那一個理想。

  貳 基督教裡沒有禁慾主義

  今天人信主之後,在他不知不覺之中,就把這禁慾主義帶到教會裡來。已往的時候,自己雖然沒有禁慾,但是佩服禁慾的人。外邦人是放縱情慾的,但是佩服禁慾。外邦人是愛物質的,但是佩服脫離物質的人。他們自己達不到,但是心裡佩服。他們信主之後,就把心裡所佩服的禁慾主義帶到教會裡來,以為一個人得救以後應該實行禁慾主義。

  一 禁慾是輕視物質,克制情慾

  到底禁慾主義的意思是什麼呢?禁慾主義,在許多人身上,就是禁止自己使用外面物質的東西,總是越少使用外面物質的東西越好,因為怕外面物質的東西滿足了他裡面的情慾。所以禁慾主義的人承認說,情慾是在人的裡面,各種各樣的情慾都在裡面。從飲食之欲起,一直到性慾為止,各種的情慾都在裡面,這些情慾乃是世人所共同實行的。但是,我如果要作一個聖潔的人,我就得勝過這些;所以,禁慾主義在外面是輕視物質,在裡面是學習克制自己的情慾。盼望說,我如果能夠不把機會給情慾,我就可以作一個聖潔的人。

  二 基督徒絕不提倡禁慾主義

  但是,我們要看見,基督徒從起頭到末了,絕不提倡禁慾主義。如果基督徒也提倡禁慾主義,你就看見那是何等的淺薄。我們要稍微讀一點聖經。許多人在飲食上,在情慾上,或者在其他物質的東西上要壓制自己,以為這就是基督教,這就是基督教理想的生活。但聖經裡給我們看見,基督教裡沒有禁慾主義。

  參 同死的人是脫離了世上的哲學

  歌羅西二章二十至二十三節:『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或者說哲學,)為什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

  一 同死是基本的事實

  保羅告訴歌羅西的信徒說,『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保羅在這裡是把這一個當作基督徒的基本事實。我們基督徒乃是與基督同死的人。全部新約給我們看見,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與基督同死的人。羅馬六章也告訴我們,我們的舊人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6。)加拉太二章也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20。)加拉太五章也給我們看見,我們的肉體和屬乎肉體的,都已經與祂同釘十字架。(24。)聖經裡都是說,我們基督徒已經與基督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換一句話說,各各他的十字架,就是基督徒的十字架。基督徒的起點,都是從十字架起的。不只是從基督的十字架起點,也是從自己的十字架起點。當我們接受基督的十字架的時候,基督的十字架已經成功作我們自己的十字架。人沒有接受十字架的事實,那一個人就不是基督徒。人如果是基督徒,就已經接受基督十字架的事實變作自己的事實。換一句話說,我在祂裡面已經死了。

  保羅在這裡,他對於基督十字架的事實是毫無疑惑,毫無疑問的。他以這一個作他辯論的根據。他說,你們如果是與基督同死的,下面就有問題發生。這就像什麼呢?就像丁老弟兄坐在這裡,我們說,你如果是姓丁,問題就發生。你那一個姓丁的事實是十分可靠的。現在我要靠著這一個事實來說話,是毫無疑問的。你如果是姓丁,下面就怎樣,怎樣。所以保羅在這裡,是靠著這一個事實,來給他們一個結論。

  二 脫離了世上的哲學

  『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哲學。』沒有一個人能在墳墓裡作哲學家。要講哲學,都是活的時候講。我們必須看見哲學是死的,是在十字架上的,是不該活的,是完全解決了的。一切講到情慾和物質的,都是在哲學範圍裡的東西。人在那裡注意情慾如何,物質如何。我要如何把物質脫掉才能聖潔;我要如何把裡面的性慾克制,才能聖潔;這完全是世上的哲學。保羅在這裡說,你們如果與基督同死,就脫離了世上的哲學。這問題就根本不發生了。

  三 為什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

  保羅在下面說,『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哲學,為什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你如果死了,死如果是一個事實,你就不能像世界裡的人一樣。基督徒那一個基本的地位就是死。

  你如果不是死了,你為什麼去受浸?人是先死,還是先埋?人是先死後埋。如果是先埋後死,那是活埋。必須先死了,然後才埋。你們去受浸,受浸是埋葬。乃是因為我與基督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了,所以今天要去埋。同死,是事實。埋,是我自己要去埋。死,是主把我包括在祂的死裡面。埋,是我自己今天看見我是死的,知道我是死的,所以要求人把我埋了。要看見我們已經是死了的人,所以我們才去埋,才受浸。我們既然已經死了,已經埋了,怎麼能夠還在世俗裡活著?

  保羅告訴我們說,那一種實行禁慾主義的人,乃是仍然在世俗裡活著的人。所以他就在這裡說,『為什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請記得,這就是禁慾主義的人的主義。許多東西不能嘗,不能吃。許多東西連拿都不能拿。許多東西連摸都不可以摸。許多人因為怕他們自己裡面的情慾的緣故,所以有許多東西不敢拿,有許多東西不敢摸,不敢嘗。歌羅西是禁慾主義相當厲害的地方。在他們中間,有許多規條。人因為怕情慾發動,所以禁止一切能激動他的情慾的東西,有的不可拿,有的不可摸,有的不可嘗,有的不可聽,有各種嚴格的規條,盼望物質和情慾分開。欲離開物,就能克欲,這是當時的哲學;如果沒有東西來摸,欲就沒有了。

  但是保羅在這裡給我們看見一件事:『為什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禁慾的規條)呢?』凡在那裡履行這些規條的人,就是不相信與基督同死事實的人。如果相信你已經死了,還要禁什麼東西?你沒有死,你才能夠在那裡履行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的規條。禁慾主義的需要,就是在那些還活著的人身上。禁慾主義在那些已經死了的人身上沒有需要。

  請記得,我們乃是將我們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和祂一同釘死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你如果想用人這一種離開物質逃避私慾的思想來捆綁自己,你就站在不是基督徒的地位上,你就站在沒有死的地位上。沒有一個人是沒有死而能作基督徒的。人如果沒有與基督同死,不能作基督徒;人如果沒有把自己包括在十字架裡面,這一個人不是基督徒。我們千萬不要弄錯了。

  雖然我們傳同死的道,但許多人不知道什麼叫作同死。一九一九年下半年起,有人傳同死,我們不懂。一九二三年我們也講同死,我們就看見,同死是事實,不是一個道。同死是擺在這裡的一個事實。今天還有許多人在那裡追求同死。但是我們要看見,同死是我的起點,不是我的終點。把同死看作終點來追求,這是奧秘派的行為,這不是基督教的教訓。同死是我們的出發點。因為已經與基督同死,所以是基督徒。我如果沒有與基督同死,我就不是基督徒。請記得,沒有一個人能追求同死,追求同死乃是一個愚昧的行為,根本沒有看見光。人如果看見光,遇見同死的真理,就能讚美,而不是追求。就像看見主耶穌的代死,我們會讚美,不是追求一樣。

  在這裡,保羅給我們看見,基督徒是已經與基督同死的人,他脫離了世界的哲學,也脫離了世界上一切禁慾的規條。我們姑且用一個比方。今天你把一個人埋在墳墓裡,他本來是偷東西的。你可以站在那裡說,他再也不會偷了。同死的人是脫離了偷,也脫離了不可偷的命令。你這一個人是最多話的人,但是今天你是已經與基督同死的人,你就脫離了多話。今天我們如果沒有死,禁慾主義沒有用。基督如果把我們釘死了,禁慾主義來,已經太遲了。我是神藉著基督把我同釘在十字架上,我已經脫離了世上的哲學,所以我也脫離了世界一切的禁慾。

  四 是人所吩咐所教導的

  二十二節:『這都是照著人所吩咐所教導的。』這些規條,這些禁慾主義的要求,都是人作的,人教導的。這些都是人頭腦裡出來的東西,完全是出乎人的東西,和教會沒有關係,和基督沒有關係。人以為說,我這樣不可吃,我那樣不可摸。這些都是人的道理、人的命令,這不是神的道理,也不是神的命令。

  保羅在這裡說一句非常嚴重的話,給我們看見,這些命令和道理完全是出乎人的,不是出乎神的。這是人理想的生活,這是人的觀念,這是人理想的規條,而不是出乎神的。但是,希奇,世界上的人的確喜歡禁慾。因為他們覺得說,普通的人都吃,有一個人不吃,這是何等的高尚。普通的人都受物質的支配,在這裡有一個人好像說什麼東西都不能支配他,並且連使用都不使用,他這樣作是何等的清高。請你們注意,禁慾主義乃是天然的宗教,不是啟示的基督教。天然的宗教是人的道理、人的命令。這一個道理是完全在人的裡面,沒有照亮,沒有啟示。這乃是人對情慾的反應。人因為知道情慾的污穢,所以反應到禁慾。這樣一個道理是出乎人的、天然的,不是屬乎神的。

  五 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

  保羅在這裡說,它的功用怎樣?『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禁慾主義聽起來是很好聽,講起來是一個很好的哲學。但是,你試試用看。這就像一輛汽車,在家裡不拋錨,一到馬路上就拋錨。也像一件衣服,掛在櫥裡很好看,穿在身上這裡也破一個洞,那裡也破一個洞。你試試看,沒有一個人能夠藉著禁慾主義把情慾除去。

  你越要禁,越證明你裡面的東西多。人越逃避,越證明他怕自己的心是多大。所以他連說都不敢說,連談都不敢談。今天所謂清高的人,我也遇見過幾個。但是我能夠作見證說,他可以口裡不說話,但是他的談話證明他離不了這些慾念,所以他一直在那裡逃,在那裡躲。他越逃得厲害,越證明他的感覺深。有許多人跑到曠野裡去,關在一個地方,不與世界接觸。因為世界的能力在他身上是那麼大,他只好躲,他只好到山上去。

  但是,世界也跟他到山上去,世界也跟他到曠野去。裡面沒有勝過,就外面怎麼躲都躲不掉。保羅在這裡說一句非常特別的話:『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他們的情慾,沒有法子脫離。一遇見情慾的時候,他們就倒下去。他們立了許多規矩說,不可摸,不可吃,不可拿,不可看。他們要逃避,要隔離,要遠離世界的東西,要脫離自己的情慾。但是在事實上,那些東西根本還在那裡。越是怕的人,越是證明說,這一個人對於這些東西沒有得著真實的拯救。

  六 使人徒有智慧之名

  保羅在二十三節就明顯的說,『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凡是想禁慾的人,凡是那些說禁慾主義的人,都是有智慧之名的人,在世界上要智慧之名,講起來似乎頭頭是道,滿有智慧;也的確有許多人,以為這一個人有智慧。

  七 是意志的崇拜

  保羅就在這裡批評,簡直是審判說,是『用私意崇拜』。這些是什麼情形?事實上乃是以私意崇拜。『私意』也可翻作『意志』。保羅說,這些規條是從禁慾主義來的崇拜,乃是意志的崇拜,不是從主而來的敬拜。神是一個靈,拜祂的人要用靈。(約四24。)他們沒有靈,他們是用意志來管理自己,他們是意志的宗教。保羅所說的私意崇拜,就是意志的宗教。這個宗教是根據意志產生的。我要不吃,我要不摸,我要不聽,我要不說。完全是『我要』,總得以意志使自己來崇拜。

  請記得,這不是我們基督徒的路。基督徒的路是以靈與神接觸。我們的特點,不是我們的意志強,來克制情慾。我們的特點是靈強,來摸著神的恩。我們的敬拜,是我們的靈摸著神的靈。他們的敬拜,是意志克制情慾。你們看見,一個是完全出乎神的,另一個是完全出乎人的。用私意崇拜是意志的宗教。

  八 人工的謙卑

  『自表謙卑。』這等人向著自己也是謙卑的,好像是相當謙卑的人。多少事情不可摸,多少事情不可拿,多少事情不可聽,多少事情不可看,好像是很謙卑。但是,這些謙卑乃是出於自己,還是人為的謙卑、還是人工的謙卑、自造的謙卑,而不是屬靈自然的謙卑。

  九 苦待己身

  對於自己的態度呢?不過是『苦待己身』。對於自己的身體,也不注意如何吃,也不注意如何穿。不給它看,不給它摸,不給它聽,不給它拿。這樣作完全是在那裡苦待自己的身體。

  禁慾主義的人,都認為身體是污穢的。從希臘一直到印度,從印度又轉到中國來。中國人沒有印度人厲害,更沒有希臘人厲害。不是所有的希臘人都如此,是有一派的希臘人,後來傳到印度,也傳到中國,說,身體是罪的根源。人如果能夠脫離身體,人就能夠脫離罪。這是佛教的基本思想,這是世界的哲學。他們認為身體是罪的根源,脫離身體就脫離罪。因為身體會產生這麼多罪的緣故,所以要苦待它,叫它經過多少苦,就可以少犯罪。以為身體要覺得苦才是對的。不給它享福,要給它苦,越苦越好,苦了就不犯罪。這是人意志的宗教所作的工作-『苦待己身』。

  十 毫無功效

  在信主的人的地位上看,這是怎樣的呢?保羅說,『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其實,』這是實在的。人若以為這樣作能夠克制自己的情慾,沒有這件事。因為什麼?因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替我們有了最好的預備,就是將我們的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都釘在十字架上了。今天我們站在十字架的前面,抓住十字架所已經成功的工作,下手來對付我們自己肉體的情慾。這和人的對付情慾不一樣;我們是承認主耶穌十字架的事實。

  請記得,人得著罪的赦免如何是藉著主耶穌的流血;照樣,人脫離自己的情慾也是藉著主耶穌的十字架。流血是主作的工作,十字架也是主作的工作。我們必須看見,在流血之後,在接受十字架之後,就立刻要受浸。因為主把我釘死了,所以我要被人拿去埋。受浸就是:主說,你死了;我說,我去埋。主說,祂把我釘死,不再活了;我說,我對於死沒有疑惑,所以我請求埋。受浸就是我接受主耶穌的死的表示。今天我如果還有禁慾主義,我就沒有站在死的地位上。

  十一 當求上面的事

  三章一至三節:『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保羅所題起的,是從十字架起首,到復活結束。你們是天上的人,不要管地上的事。你如果注意這些不可摸,不可嘗,不可拿,你是思念地上的事。保羅在這裡接下去說,你們是復活的人,復活的人要求天上的事。你如果管天上的事,地上的這些問題就都解決了。你們基督徒應該想天上屬靈的事,不必想這些不可吃,不可摸,不可拿的事。

  肆 禁慾是鬼魔的道理

  我們基督徒為什麼不注重這一種禁慾主義?因為這是一種錯誤,要把異教的道理帶到基督徒中間來,我們必須徹底的對付它。

  我們還要讀提前四章一至三節:『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鬼魔的道理。…他們禁止嫁娶,又叫人戒葷。』這也是一種禁慾主義。在世界末了的時候,禁慾主義要大大的復興。也許這一個時代中的人都傾向物質,下一個時代裡的人對於物質又有一個反應,去注意禁慾主義。禁慾主義是什麼?就是不許結婚,不許吃葷。這是禁慾主義中發出來的東西,要把食物和性慾拿走。在末了的時代裡,這一切又要回頭。

  伍 天性與情慾的分別

  我們基督徒必須明白,人的天性和人的情慾到底有什麼分別?我們把這兩件事姑且題一下。

  一 欲是神所給的

  神給我們規定有飲食的時候,神就給我們有食慾。食慾在那一個時候沒有罪,也不是情慾。人有食慾,人吃,能保全自己的生命。神喜歡人保全生命,所以神給人吃的時候,神給人一個欲喜歡吃。神給人吃東西,不是給人平淡無味的吃,乃是給人喜歡的吃。因為喜歡吃,就叫我們得著養活,保全生命。也照樣,神給的性慾,叫我們生育,能延長人類的生命。神也給人有一個欲,喜歡來延長人類的生命。請記得,不管食慾也好,性慾也好,在創世記二章裡沒有罪。一直到今天還是沒有罪。我們必須清楚看見,神對於欲的看法。這些都是神自己造的。

  二 情慾是什麼

  什麼叫作情慾?今天我肚子餓,我能夠吃,我吃的時候覺得好吃,這不是情慾,這是食慾。我肚子餓,我沒有東西吃,我看見人吃,我就想去偷來吃,搶來吃,或者說亂吃,這是情慾。想要吃,這是食慾。想偷來吃,亂吃,這是情慾。食慾和情慾是有分別的。食慾,就是要吃,並且吃的時候有快感。情慾,是要偷來吃,搶來吃,亂吃。

  我們基督徒有就吃,沒有就不吃。我常常覺得,我們不只不搶,不偷,是連想都不想。這是馬太五章的教訓。馬太五章的教訓是說,我不只不可有情慾,並且連那一個感覺也沒有。比方說,我看見東西的時候想吃,吃的時候很有味道,這是食慾。這是神造的,一點沒有罪。毛病在什麼地方?是在沒有吃的時候,遇見有東西,想偷來吃。這就是因著有食慾而產生情慾。我們看見人有吃的,我們想去偷來吃。或者看見人有吃的,我去搶來吃。這是情慾,這是從食慾而生出來的情慾。把食慾拉長一點,變作去偷,去搶,就是情慾。舊約裡說『不可偷盜』,但是到新約的時候,所有的基督徒,肚子餓,要吃而沒得吃的時候,不只是不可偷,不可搶,而是連那一個思想都沒有。這是馬太五章的原則。舊約是不可偷,新約是不可想。偷是情慾,搶是情慾,想偷想搶也是情慾。

  對於性慾也是這樣。這乃是為著這一個世界的情形。飲食是為著保全個人的生命,性是為著延長人類的生命。世界裡的人,沒有的時候要搶、要偷,或者想搶想偷。有的時候他們放肆、放縱,有的時候他們就大吃大喝。這些情形都叫作情慾。我們要知道,食慾、性慾,都有可能變作情慾。

  三 十字架對付了邪情私慾

  性本來是好的,食本來也是好的,但是,都有變作情慾的可能。就是說,有另外的要求,有另外的思想。這一個,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已經對付了。祂已經把我們的肉體和肉體的邪情私慾對付了。(加五24。)這是很大的事。這是很大的福音。十字架對付了我們的邪情私慾。所以,沒有一個基督徒需要偷,需要搶,需要想偷、想搶。我們每一個人,不只能夠在行為上清潔,也能夠在思想上清潔。基督徒雖然常說有肉體的存在,但是,最少我們在思想上是清潔的,在行為上也是清潔的。因為主已經在十字架上作了這一個工作。

  四 神的生命是完全積極的

  今天,我們基督徒不是不對付情慾。基督徒乃是說,主給了我們一個新的靈,新的生命。新的靈叫我們能摸著神,新的生命叫我們能顯出神的生命。神的生命是完全積極的,不是消極的。不是去對付情慾,是因為看見那積極的,是因為新的生命顯出神的生命來。有新的靈在我們裡面,能摸著神的靈。有這些積極的叫我們滿足,所以基督徒就不在這裡注意不可吃,不可摸,不可嘗這一類的規條。因為有積極的,就不去注意這些消極的東西。我們要多摸著積極的東西、榮耀的東西,一直摸著榮耀的靈、榮耀的生命。這些積極的一摸著,那些不可吃,不可摸,不可拿,是極小的事情。每一個在主裡面的人,對於這些事,都能夠完全得著釋放。

  今天在世界上,有一些人在身體上實行禁慾主義。(也有一班基督徒注意這個。)因為他們沒有那一個積極的。把他們的禁慾主義一拿走,他們就沒有什麼剩下的了。他們只能一天到晚這一個也不看,那一個也不拿,這一個也不吃,那一個也不摸,這一個也不聽。你們把這些從他們身上拿走,就把他們的整個天地都拿走了。這就是他們的天地,這就是他們的世界,這就是他們的乾坤。這一個乾坤被人一拿走,他們就沒有世界了,就了了。

  陸 基督徒的生活是非常兩可的

  在聖經裡,對於我們的食物等等的東西,是非常兩可的。它說,你吃也行,你不吃也行。因為從神的眼光來看,這些都沒有什麼,是小事,不是大事。從聖經的眼光來看,這些是小事。神兒子的生命,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這是要緊的,這是大的。有這一個榮耀在我們中間,有這一個大的在我們中間,就這些吃穿都變成微小的。所以,對於基督徒生活的問題,聖經給我們看見是兩可的。

  你願意在主面前穿的窮一點也很好,你願意在主面前吃的差一點也好。今天如果有一個人多給你吃一點,你覺得也行,你多吃一點也好。今天你如果覺得說,為著主的緣故我不嫁、不娶,頂好。你如果覺得這樣作虧待你自己,要嫁、要娶,也好。有的人他裡面沒有基督的豐富,你把嫁娶的問題一拿走,他的世界沒有了。但是有的人,他有基督的豐富,他能夠往下去。不娶不嫁,頂好;也娶也嫁,也好。因為那一個積極的太大了,是那麼的榮耀,所以這些問題就變作極小的問題。如果有一個人把這些事當作極大的,我們就知道他對於基督的感覺是多少。婚姻的問題也好,食物的問題也好,都是非常小的事;在一個基督徒身上喜歡多吃一點也好,喜歡少吃一點也好,這不是那麼大的問題,不是基本的問題。

  所有的問題就在於那一個屬靈的實際要在我們身上彰顯。那一個榮耀彰顯得完全,這些事就自然而然會擺在正當的地位上。如果基督的榮耀沒有得著,這些小的事就都變作大事,要借禁慾主義來對付,這是不認識主的人作的事。在一個認識主的人,這是相當簡單容易過去的事。

  一 不是不吃不喝,也不是也吃也喝

  馬太十一章十六至十九節:『我可用什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祂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在這裡你看見,主耶穌自己,對於基督徒外面的生活,並沒有嚴格的規定。祂說,約翰來的時候不吃不喝,祂自己來的時候,也吃也喝。這就是基督徒。因為基督徒不注重外面吃喝的問題。『也吃也喝』也好,『不吃不喝』也好。這不是基本的問題。約翰住在曠野裡,主耶穌在迦拿赴婚姻的筵席。你看見,約翰不吃也是基督徒,主耶穌吃也是基督徒。因為我們有基督榮耀的事,這些事不是厲害的問題。所以,我們的思想要完全轉過來,不要一直在那裡注意這些事,把不吃不喝當作真實的生活。請記得,基督徒不是不吃不喝,基督徒也不是也吃也喝。

  二 是聖靈的管治,凡事都能作

  腓立比四章十一至十三節說,『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請你們記得,基督徒也不一定是飽足,也不一定是飢餓;也不一定是有餘,也不一定是缺乏;也不一定是卑賤的,也不一定是豐富的。豐富也行,卑賤也行,我們是接受聖靈的管治。主安排我們,叫我們飢餓也行。主安排我們,叫我們飽足也行。主安排我們,叫我們缺乏也行。主安排我們,叫我們有餘也行。換句話說,不管什麼事,這一邊也行,那一邊也行。總是在我身上,主在那裡加我的力量。這是積極的。其他的不是大事,都是小事。

  我盼望你們在神面前學,這一個叫作兩可的生活。在基督徒身上,不是禁慾,也不是放肆。基督徒不禁慾,也不放肆,基督徒總是兩可的生活。基督徒外面的生活,總是隨著聖靈的安排,不是自己所揀選的。

  三 是超越,不是禁慾

  林前七章二十九到三十一節,保羅說的話非常特別。他說我們基督徒該怎麼作呢?『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這是基督徒。因為主住在你裡面是這麼大的緣故,外面的東西無所謂。人是要去壓制它,去禁慾。這是證明說,這一個力量是多厲害。越是禁慾的人,越是充滿了情慾。只有充滿了基督的人,禁慾的問題就不存在。有妻子,好像沒有妻子;沒有妻子,也不求妻子。哀哭,也無所謂;快樂,也無所謂。置買,好像無所得著;用世物,好像不用世物。基督徒是超越過了一切。所以,基督徒的生活不是禁慾,乃是超越,是超越過了它。

  柒 不要降低基督教

  我們千萬不要有一個錯誤的思想,以為基督教是禁慾的。不要弄錯了,千萬不要把基督教降低下來,把它拖到禁慾主義的地步。

  一 幾個故事

  1 撒杜孫不睡床

  撒杜孫達爾是印度人,在西藏傳福音多年。他曾經到英國的開西過了半年。我也到過那個地方,有人告訴我,他所住的那一個家,弄得主人相當困難。那時天氣還相當冷,他們為他預備好了床,但是他天天晚上睡在地板上,的的確確像印度人。我盼望我們要記得,聖經裡的生活,乃是睡在床上也行,睡在地板上也行。有許多人裡面沒有東西,他如果睡在床上,基督教就沒有了。他的基督教是不睡在床上。一睡在床上,基督教就完全丟了。在中國,異教的思想也一直加進來。我們要看見什麼是基督徒。睡在床上的是基督徒,睡在地板上的也是基督徒。睡在泥土上的是基督徒,睡在彈簧床上的也是基督徒。千萬不要注意這些外面的事。一注意這些外面的事,就把基督徒降低了,就把榮耀的屬靈的生活拖到規條裡去了。我們要看見那個榮耀的東西,我們不能在那些規條裡面轉。

  2 訂了婚還能講道

  有一個弟兄,是作工的弟兄,他也有一點相信禁慾主義。有一天他和一個姊妹訂婚,剛好第二天是主日。有一天我遇見他的時候,他說了一句話很好笑。他說,『我講道完了,覺得很快樂,因為我希奇,我昨天訂了婚,今天還能講道!』我說,『你想訂了婚就不能講道?』你看這一個人的思想。他以為昨天訂婚,今天就不能講道。他還是我們中間相當好的弟兄,不知不覺禁慾主義進來了。我們要作看門的人,禁慾主義不能讓它進來。許多榮耀的事我們該去摸著。我們的主已經從死裡復活,現在坐在天上。如果這個光在他身上越過越大,這些事情在他身上就越過越小。在這樣大的生命之下,這些事情是非常小的。

  3 結婚兩個月未見師母的面

  有一個年老的牧師,在好幾個地方稱讚山東的一個牧師,說他真是好,結婚之後當天就出去傳福音,兩個月沒有看見過師母的面。這是禁慾主義。我們如果讀舊約,一個人結婚,頭一年不能當兵。你看見聖經是相當注重這一個日期。這絕對不是情慾。基督教絕對不是禁慾主義。基督教注重的地方,不是在這些事情上。神的國不在乎吃喝,飲食少一點、多一點不是問題。神的國是在乎聖靈的大能。你沒有那一個聖靈的大能,而去追求這一個不可吃,那一個不可摸,你是與世界接觸,專門注意世界的事。我們要記得,保羅定這些事為罪,我們也得定這些事為罪。

  4 穿了大衣還能作工麼

  有一次,從上海有兩位姊妹到江北去作工。因為天氣冷,她們都穿了大衣。江北就有人說,我們疑惑女人穿了大衣還能作工?許多人以為神的道理是在大衣上,人穿了大衣就不能講道。基督教不在大衣上。在這裡有一個人,穿衣服能摸著他,他整個基督教是在大衣上,我想這是最可憐的。

  捌 基督教是超越過了一切

  請你們記得,聖經裡的受苦不是這一個。如果這一個是受苦的話,所有拉車的人都要進國度了,因他們比我們受苦得多。千萬不要把這些東西拖進來。異教的思想不能進來。每一個敬畏神的人看見這些事要生氣,要覺得人把我主的榮耀扔到泥土裡去,扔到灰塵裡去,一直要偷主生命的榮耀。我盼望你們能夠在神面前注意,基督教不是這些飲食吃喝的東西。

  如果基督教不過是在吃上、穿上、衣服上、床上,我們傳基督教就一點沒有味道。這像世界上的人傳的一樣。但是,今天我能夠站在山上去喊說,我的基督教和你們的穿也不同,和你們的不穿也不同;和你們的吃不同,和你們的不吃也不同;和你們的喜樂不同,和你們的哀哭也不同;和你們的用世物不同,和你們的不用世物也不同。我的基督教是超越過一切。主耶穌基督,神的兒子,榮耀的生命住在我裡面,我天天被帶到天上去,摸著寶座上的榮耀。這是基督教。我告訴你們,當神使這些積極的在我們身上顯得夠大的時候,這些事都過去,都看不見。盼望我們真是看見,基督徒不是禁慾主義,乃是兩可的生活。因為在我們裡面的,根本是太大,太榮耀了。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