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篇 職業 書名:初信造就(中冊)

 

第二十九篇 職業

  讀經:

  帖撒羅尼迦後書三章十至十二節。

  基督徒的職業,是一件大事。職業如困選錯了,前面的路就走不好。所以基督徒必須注意到職業的揀選。

  壹 在聖經裡神所安排的職業

  一 舊約時代

  當神創造人的時候,神就替人安排了職業。神所分派給亞當和夏娃作的事,乃是修理看守。所以,職業乃是人類沒犯罪之前就有的。亞當和夏娃當初的職業就像園丁一樣,在那裡看守修理神所造的伊甸園。

  亞當和夏娃犯罪之後,地就不給他們效力,他們要汗流滿面才得餬口,他們要種地才有得吃。這明顯給我們看見,在人墮落之後,神所規定的職業是作農夫種田。人必須汗流滿面的種地,地才給人效勞,才叫人得著糧食。一直到今天,我們能夠承認說,農夫比任何人都老實得多。當初神定規人應該種田。

  到了創世記四章的時候,你看見該隱種地,亞伯牧羊。現在是加上了牧羊,可見畜牧也是神所悅納的職業。

  再下去,當人在地上越過越多的時候,有各種的匠人起來。有鐵匠,有銅匠,有作樂器的,有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起來。到了巴別塔的時候,有泥瓦匠和木匠。(雖然蓋巴別塔是不應該的,但是人在那樣學習建造。所以銅匠,鐵匠,作樂器的,蓋造的匠人,還都是正當的職業。)

  到創世記十二章,神揀選亞伯拉罕也是牧人。他有許多的牛,有許多的羊。到雅各的時候,他也是有牛群和羊群。可見他們主要的職業都是畜牧。

  以色列人在埃及是替法老燒磚作匠人。但是他們出埃及以後,神應許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這裡明顯有兩個職業:畜牧和耕種。那地的葡萄要兩個人抬,明顯是有耕種。神說,你們如果違背我,拜偶像,我要叫天像銅,地像鐵,不給你們效勞。這也很明顯的說,他們在迦南應許之地的職業,乃是耕種和畜牧。在舊約裡,就是有這幾種職業。

  二 新約時代

  到了新約的時候,在馬太福主耶穌所引的比喻裡,我們看見耕種是一個基本的職業。比方在十三章裡,有撒種的比喻。在二十章裡,有葡萄園的比喻。在路加十七章,說到有僕人耕地,或是從裡放羊回來。在約翰十章,主說好牧人為羊捨命,這是畜牧。所以耕種和畜牧是神給人規定的基本職業。

  路加作醫生,保羅織帳棚。織帳和打魚不同,是加工的製造。人耕地是直接的生產。織布,作裁縫或者作帳棚,這些都是加工的製造。

  我只能說,從舊約到新約,神對於職業就是這樣安排。主的門徒或者是作農夫,或者是作牧人,或者是作匠人,或者是打魚,或者是加工的製造。如果再要增加一個職業,至多可以加上作工的人。(不是指著作屬靈工作的人。)因為新約有話說,工人得工價是該的。工人,就是勞力的人,賣力的人。用勞力來得著工價,這也是聖經所許可的職業。

  貳 職業的原則

  在聖經裡,神替人安排了這麼多的職業,我們可以找出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說,人所得著的,人所接受的,乃是來自於天然。或者人把他的時間,把他的力氣拿出去,來得著工價。這些是聖經裡所題到職業的原則。

  一 從大自然取得物資-加增豐富

  撒種的人,拿一粒麥子撒在地裡,等一等結出許多子粒來,或者三十倍,或者六十倍,或者一百倍。一粒變作一百粒,或者變作六十粒,或者變作三十粒。你把種子種在地裡,叫它生長,它結出子粒來。你看見這是從天然取得供給。天然的供給是豐富的,天然的供給是任何人都能得著的。因為神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神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這明顯是作農業的用處。所以神的目的是要人從自然裡取得供給。畜牧也是同樣的原則。你牧了羊,它給你奶。你牧了羊,它給你生了許多小羊。這是生產的加增。這乃是自然所給的,而不是用其他的方法取得的。

  到了新約,你看見有打魚。打魚是往河裡海裡去取,還是往自然去取。不會因為我往河裡海裡去取,就叫誰變作更窮了。我可以從水裡去取,我可以變作富足,但是不會因著我的羊生了小羊,我的牛生了小牛,誰家裡就變窮了。我在這裡種地,沒有人會因我田里長了一百倍的子粒,而他們餓了,他們有損失了。所以神給人職業的基本原則,就是我有所得著,人沒有損失。這就是神所安排高尚的職業。

  二 加工製造-加增價值

  就是保羅的織帳棚,也是同樣的原則。不過,他不是直接往天然裡去取。像打魚,像畜牧,像耕種,都是直接去取得天然裡的東西。而保羅在那裡加上他的工夫去製造。這一個乃是加增一個東西的價值。比方一塊布原來只值一塊錢。我把它裁了,成功作帳棚,就值了兩塊錢。它的價值加增了,我就得著加值的工錢。這也不會因著我得著價值加增的錢的緣故,會叫任何的人變窮。沒有一個人會因著保羅織帳棚的緣故,變貧窮,受了損失。我加增這一塊布的價值,我因為有工夫加進去,我得著工錢,這是正當的。所以神所給人的職業,另一個基本的原則是加增價值。

  三 作工的得工價

  再像人替作工,作匠人,作醫生,又是另外一個原則。我用我的工夫來賣錢,來得工價。雖然這不是從天然裡去取得,也不是加工去製造,但是我花了那麼多的工夫,出了那麼多的代價,作了那麼多的事,所以我有了那麼多的收入。作工的得工價,也是神所許可的事。

  四 聖經裡特別看為不好的-作買賣

  有一個職業,聖經裡特別看作不好的,就是作買賣。這一件事,我特別要請你們注意。我盼望初信的弟兄,如果有力量揀他的職業,最好能夠不作買賣。為什麼緣故呢?我想先把這一個問題擴大來看,也許能夠看得清楚一點。比方說,我們這裡有一百個人,每個人有一百萬塊錢。這一百個人合在一起,就有一億。我問你們,我如果出來作買,賣,作生意,自然就想賺錢,就盼望我這一百萬變作兩百萬。你們且不管我如何作生意,是公義還是不公義。無論如何,我作了一個月的生意之後,變作兩百萬。在你們中間,總是有的人的錢少了。這是定規的。因為我們一百個人,每個人都有一百萬,我手裡也只有一百萬。即使我用最公義的方法作生意,叫我手裡的錢變作兩百萬,總是叫你們中間有的人的錢缺了,有的人的錢少了。

  在這裡,我是基督徒,你們也是基督徒,你們是我的弟兄。我請問,我賺你們的錢,我變作更富足,你們變作更貧窮,好意思麼?不好意思?即使你們是外邦人,外教人,我還是基督徒。我告欣你們說,我是神的兒女,我有神兒女的體統,我有神兒女的地位。神的兒女不能叫世人更貧窮,叫自己的錢多起來。我就是用公義的方法,賺你們的錢,賺信徒的錢,我不好意思。我就是用公義的方法,賺非信徒的錢,我也不好意思。作生意,就是這一種的情形。我不能把錢從別人的口袋裡,拿到我口袋裡。不管用什麼方法,把錢從人的口袋裡轉到我的口袋裡來,總是叫人吃虧。這是事實。

  但是神在聖經裡所給人的基本職業,就沒有這一個難處。比方我是種地的,我收了一百擔米進來;不是說,因我收了一百擔米,某弟兄家裡,本來有十擔米,現在變作九擔了。我不會叫他少。我如果收了一百擔米,不會叫你們中間任何人少一斤米。我如果收了一百擔米,不會叫你們中間任何人變作貧窮。這一個不是叫作賺錢,這一個乃是加增豐富。你們必須分別,賺錢和加增豐富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神不願意他的兒女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賺錢。神是要我們的職業能夠加增豐富。這一個基本原則是相當的清楚。初信的弟兄們,不要一天到晚在那裡想錢。不要一直想怎樣能夠賺錢。請你們記得,你賺了錢,人定規少了錢。我的錢加增,就是人的錢減少,這是作買賣的原則。

  參 從三類不同的職業中去揀選

  我們在這裡,看到三種不同的職業:一類是作買賣,一類是作工,一類就是生產。神在聖經裡所規定最高的職業,就是作生產的人。從亞當起,神所特別注意的職業是生產。因為生產是我加增豐富,而不叫別人貧窮。我養了一百隻羊,過了多少年,變作四百隻。但是這一個加增,並沒有叫任何弟兄姊妹的口袋裡少一塊錢。你們原來家裡有多少錢,仍然有多少錢。絕不會因我的羊生了小羊,你們就減少。這是在聖經裡職業的基本原則。我要叫我所有的東西加增,我要叫我的豐富加增。雖然我把羊拿去賣了,我是有了錢,但是我卻沒有叫任何人更貧窮。

  我盼望初信的弟兄們,如果有機會揀選職業,應該揀選加增東西的職業,不要揀選加增錢財的職業。加增錢財,而不加增東西,這是非常自私的。我們要學習加增世界的東西,而不是加增我個人的財富。這裡面有極大的分別。

  保羅的織棚,那又是另外一個原則。不錯,沒有叫棉花更多,沒有叫絲更多,沒有叫布更多。可是,布因著他的裁,因著他的縫,因著他花了那麼多的工夫,那麼多的力氣,就增加了價值。據聖經的學者說,當時的帳棚是要染的。阿爾福特DeanAford說,保羅曾說,『看哪,我這兩隻手,…』在他這兩隻手上,定規帶著染帳棚的頻色,定規是不乾淨的。所以,保羅的織帳棚是叫東西加增價值。

  加增豐富是好的事,加增價值也是好的事。比方說,一塊木頭,我把它作成椅子,這也是好的事。因為我這樣作,我是加增木頭的價值。雖然我灴是從大自然加增豐富,但是世界因著我多了一張椅子。因著我這樣作帳棚,就多加增了一個帳棚。這也不是只叫自己得,利而損害別人的。我能夠作帳棚,我能夠叫便宜的布變成貴價的帳棚。布變作帳棚,這是叫世界的東西加增了。這也是神所許可的一種職業。

  初信的弟兄們,從今以後要看見,我們的職業有兩個標準。我們要加增世界的豐富,我們也要加增東西的價值。實在說來,織帳棚也是加增世界的豐富。因著我的手這樣作,世界的帳棚就增加了。所以加增豐富也是對的。這是神為人安排職業的基本原則。

  肆 不可作純商業

  我也讀過一點經濟學,我知道作買賣也有它的需要。但是,我是基督徒,我不是經濟學家。不錯,主耶穌也說,我們要作買賣,直到祂來。但那一節聖經的意思,是要我們作工像作買賣那樣專心。你們知道,作買賣的人是非常專心的。只要有錢賺,什麼地方都鑽進去。主的意思是你有機會就得鑽進去,你要這樣專心的來作工。

  我想大家都知道,作買賣是從推羅起頭的。而作買賣的結果是到巴比倫。從以西結二十八章起,一直到啟示錄十八章止,你們看見說,發起作買賣的人是推羅的王。以西結二十八章給我們看見,推羅的王是代表撒但。『因你貿易很多,就被強暴的事充滿,以致犯罪。』所以請你們記得,你這一種作買賣的思想,叫自己賺錢,叫別人吃虧,叫世界的財富減少,這不是神所定規的職業,這是撒但所有的職業。這一個原則不對。

  作買賣的原則,是我口袋裡的錢加增的時候,別人口袋裡的錢就減少。人一有賺錢的思想,結果很簡單,這一個人的錢一多,那一個人的錢就少。總是誰的錢增加,一定有人的錢減少。全世界假定說只有二百一十億元的錢。你富的時候,還是二百一十億,你窮的時候,也是二百一十億。世界上錢的數量,是有限的。可是我把別人的錢會來,叫我的錢加增,這就叫純商業。我不是說,把魚打來不賣。我也不是說,把麥子收來不賣。我也不是說,羊生了小羊不賣。我也不是說,保羅把帳棚織好了不賣。我乃是說,帳棚也好,羊也好,麥子也好,魚也好,那不是純商業。那是把我的生產來換錢。我所得的利益,是大自然給我的。我所得的豐富,是大自然給我的。是大自然給我豐富,不是我把別人弄窮了來叫我豐富。

  基督徒要有一個思想,我不賺人的錢。我們千萬不要有任何的思想,叫任何人吃虧。我們作神兒女的人,地位是那樣的高,如果要去賺世界上那樣低的錢,那實在是不好看的事。比方說,一個的元首到鼓嶺來,看見一個當地人害瘧疾,就把奎寧丸賣給他們說,『我買來是五元一顆,現在賣給你是六元一顆。』你們想那裡能有這樣的事?你們看見,一個國家的完首,來賺挑夫的一塊錢,這一個身份不對。我告訴你們,基督徒要賺任何人的錢,那比一個元首去賺挑夫的錢更不好意思。我們的地位和他們不同,我們沒有法子去賺任何人的錢。

  我們基督徒是高貴的。基督徒有基督徒的地位,基督徒有基督徒的體統。我賺了任何人的錢,都是可羞恥的事。我不能這麼作來加增我的財富。我寧可去作農夫,去耕,去種。這比我去賺錢,要榮耀得多。因為神是安排大自然為我效力,這比我自己去賺錢榮耀得多。基督徒總是要有個思想,我不要賺人的錢。

  凡是能加增物質的數量,能加增物質的價值,那樣的職業在神面前是蒙悅納的。純商業不是神所悅納的。你們要特別注意以西結二十八章,貿易取利的原則是從推羅王起頭的。神在那裡責備說,因著貿易眾多,你裡面就有罪。到了啟示錄十八章,世界快要結束,國度快要起頭的時候,你們就看見巴比倫在那裡受刑罰。作買賣這件事,是一直到巴比倫結束的時候。地上所有的商人,都在那裡為巴比倫哀哭。你也在那裡看見,地上所有的商品,第一樣是金子,末了一樣的人口。人口就是魂,這是同樣的字。從金子到人口,沒有一樣不能作買賣,什麼東西都能作買賣。人總是想賺錢,人總是想發財,人總是想要變作富有的的人。但是弟兄姊妹,我們要逃避這一個下等的職業。

  伍 純商業和生產商是不同的

  我盼望你們能夠分別純商業和生產商的不同。麥子可以賣,牛羊可以賣,帳棚可以賣,魚也可以賣。這一個不叫作買賣。世界上所謂的作買賣乃是說,我今天向人買一百袋麵粉在那裡,等價錢高了再賣出去。我買了五十簍油擺在那裡,等價錢高了再賣出去。不會因著我緣故,麥子多了一斤;或者油多了一斤。油沒有加增,麥子沒有加增,可是我的錢加增了。我沒有加增世界的東西,卻一直加增我的財產,這是可恥的事。這是信主的人應該盡力避免的事。

  為著生產而有買賣是可以的。若光是買進賣出,那是不可以的。如果有一個弟兄,把種地所得的拿出去賣,這是好的。如果有一個弟兄把米買進來,再賣出去,這是不好的。雖然兩個都是賣,但是原則根本不一樣。如果有一個弟兄把帳棚買十個進來,再把帳棚賣十個出去,這可和保羅不同行。我乃是晚上織帳棚,白天賣出去,這才是和保羅同行的。你看見這是絕對不同的事。你作了工去賣錢,這是神祝福的。你買進又賣,出心裡只有一個盼望要賺錢,這不只從基督徒看是最低的職業,就是從外邦人看也是最低的職業。

  所以作純商業的弟兄,不能作負責弟兄。因為這樣的人,對於錢不能得著釋放。我們從今以後,這一條路是愈過愈清楚,神的兒女應該完全脫離錢的勢力,才可以事奉神,教會才有路走。

  陸 神所悅納的職業

  牧羊的人,種地的人,是生產的人。作買賣的人,是另外一種人。又有一種人,是夾在兩者中間的,就是作工的人。像醫生,教師,他們是把他們的工夫拿出來。這在聖經裡,也是一種好的職業。他們雖然不生產,但是他們無所取於人。他們不從天然裡有所得,也不從人身上有所得。他乃是用他自己的時間,用他自己的體力,用他自己的腦力,去換取他所該得著的養生之物。作工的得工價,是應該的。這也是神在聖經裡所喜歡的職業。最高的職業是生產的職業,其次是作工,花腦力或花體力來得著酬報。

  生產的人,是從大自然裡有所得,而無所取於人。作工的人,是從大自然裡無所得,也無所取於人。作買賣的人,是從大自然裡無所得,而有所取於人。這三種完全不同。生產的人,是從大自然裡有所得,而同時對於人無所取,這是聖經裡最高的職業。作工的人,是賣力的,不管腦力也好,體力也好;我花我的時間,我花我的氣力,我得我所該得的,我不會叫人變作更貧窮。你付給我這麼多錢,我給你作這麼多工,兩個能夠抵消,這是神所許可的職業。純商業作買賣的人,是無所得於大自然,而有所取於人;除了想賺錢之外,沒有別的目的。這在聖經裡是最低的職業。

  今天這一條路,是相當的明顯。這一個原則,也是相當的明顯。盼望弟兄們,能夠盡力在職業上有轉機。

  柒 今後我們的路

  不過,我不願意你們走極端的路。不要一碰著作買賣的人,就定他們的罪。因為他們沒有機會揀選職業。我認識一個弟兄,當他剛從學校裡出來的時候,是相當好。後來到買賣場中去,不多久心就變壞了。一天到晚上,都在想賺人的錢。如果要他買東西,他就賺你的錢。他總是在暗中要賺你的錢。這實在是不好的事。我說,這是心術敗壞了。我們盼望,凡是能夠由得自己揀選職業的弟兄,千萬不要進到純商業的裡面去。已經在裡面的弟兄,我們要幫助他,叫他看見,叫他改過來。不要和他為難,但最少這一條路得叫他清楚。

  無論如何,純商業不是好事。總是盼望過十年,過二十年,不作買賣變作一個風氣。盼望在我們中間,盼望各處的弟兄姊妹,將來能有不作純商業的風氣。我們作神兒女的人,寧可教書,寧可去替人挑擔,總是要作純商業。我種一塊地,生產麥子,生產谷米,把這些拿出去賣。我的羊生了幾隻小羊,拿去賣。我的雞生了蛋,拿去賣。我的牛有牛奶,拿去賣。我織了布,拿去賣。這些事都可作。如果是這樣,人的努力越多,所作的工越多,神所賜的祝福也越多。最怕的是,我們中間的弟兄姊妹,光是把錢賺來了許多。這是最不好的事。

  今天,我們和各公會比,我們的弟兄姊妹是最貧窮的。如果我們不小心,我們要變作最有錢的。因為我們比人老實,我們不撒謊,我們比人慇勤;同時沒有一個地方花費比我們更少的。我們又不吸煙,又不喝酒,又不住好房子。這樣一來,過不多寺,各地的弟兄姊妹都要發財了。你們知道,衛斯理約翰在末去世時曾說,『我替衛理會的人擔心。他們又誠實,又勤勞,又不花錢,將來要變作世界上最有錢的人。』今天這話已經事實,各地衛斯理公會的人都是最有錢的人,結果他們的見證就完了。

  我們盼望初信的弟兄們,總要勞力的去賺錢,而不是一手進來,一手出去那樣賺了許多錢。我們的原則總是加增豐富,不是加增錢。如果這樣,進來的錢就是清潔的,奉獻到神那裡的錢能夠蒙悅納。每一塊的錢,能夠有好的結果。假定有一個弟兄,作了一個籃子會去賣,然後拿來奉獻,這比一個弟兄買來十個籃子再賣出去,把所賺的利錢拿來奉獻,要好得多。雖然奉獻的錢數一樣,但是那一個錢不一樣。盼望許多弟兄姊妹能夠看見這一個原則。要就是勞力,要就是生產,這兩個原則都是對的。買賣,我不能禁止,我也不敢禁止。不過我說,要盡力量不作純商業的事。無論如何,這是拖基督徒不水的。盼望初信的弟兄們,在職業上,都能夠討神的喜悅。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