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篇 我們的生命 書名:初信造就(中冊)

 

第二十六篇 我們的生命

  讀經:

  歌羅西書三章四節:『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腓立比書一章二十一節:『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壹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

  許多基督徒對於主有一個錯誤的思想,就是以為主在世上曾為我們留下好的榜樣,要我們去傚法。不錯,聖經是有命令,叫我們傚法主,(羅十五5,林前十一1等,)但是,聖經不叫我們憑己去傚法主。我們還必須先看見一個東西,才能傚法主。許多人一直想要傚法主,結果一直失敗。他們以為主好像是一本好的字帖,我們要一筆一筆的去傚法;他們不知道人是如何不行,人血氣的能力是絕對沒有辦法去傚法主的。

  有的基督徒說,聖經曾告訴我們,『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3)所以他們就求主加給他們力量。他們覺得有許多事應該去作,有許多聖經的命令應該遵守,有許多主的榜樣應該傚法;但是自己沒有能力,怎麼辦呢?就求主給他們能力。他們想:主如果給我能力,我就凡事都能作了。因此,許多人就在那裡天天仰望主給他們能力,叫他們能作。

  靠著主加給我們力量是對的,但是,在主加給我們力量之外,還需要看見一個東西。如果沒有看見那一個東西,我們雖然仰望主加給我們能力,我們還是不能一直有能力。我們可以天天求主加給我們能力,但是,有時候這一個禱告會得著答應,有時候好像這一個禱告會得不著答應;那麼,主賜給能力的候,凡事都能作,主不賜給能力的時候,就一件事情都不能作了。所以,許多基督徒常常會失敗。我們是應該求主給我們能力,不過,如果我們把這一個當作單獨的命令,或是獨一的方法,那是不行的。

  聖經裡給我們看見,主與我們基本的關係到底是什麼,那就是『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乃是當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之後,我們才能傚法主;乃是當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之後,我們才能求祂加給我們力量。我們如果不明白什麼叫作『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我們就沒有辦法傚法主,人也沒有辦法求主加我們力量。所以,『基督是我們的生命』這一個秘訣,要先明白,要先看見,要先得著,然後才能傚法基督,然後才能求主加給我們能力。

  歌羅西三章四節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腓立比一章二十一節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由此可見,得勝的路乃是在『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得勝的路乃是在『我活著就是基督。』一個基督徒如果不知道什麼叫作『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如果不知道甚叫作『我活著就是基督,』那一個基督徒就不能經歷主在地上的生活,就沒有辦法跟從主,就沒有辦法靠著主得勝,就沒有辦法走前面的路。

  貳 我活著就是基督

  有許多基督徒對於腓主比一章二十一節的話,有極大的誤會。保羅所說『我活著就是基督,』乃是一個事實;他們卻以為『我活著就是基督』是一個目標,或是一個盼望。其實,保羅不是告訴我們說,他有這樣一個『我活著就是基督』的目標;保羅乃是說,我自己所以能活,就是因為有基督;如果沒有祂,我就不能活。這是他的事實,而不是他的目標;這是他生活的秘訣,而不是他的盼望。他的生活,乃是基督。他活著,就是基督在那裡活著。

  加拉太二章二十節,是許多基督徒很熟悉的一節聖經,但是許多人誤會這一節聖經,比誤會腓主比一章二十一節更加厲害。他們真是把加拉太二章二十節當作他們的目標,在神面前多次的祈求,多少次的羨慕,就是盼望能達到一個地步:『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他們每一次讀這一節聖經的時候,就是充滿了盼望。許多人在那裡禱告,在那裡禁食,就是盼望有一天能夠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盼望有一天能夠不是我活著,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所以,加拉太二章二十節就變成了許多人的目標,許多人的目標,許多人的盼望。

  但是按我們過去的經歷,我們只能說,我們從來沒有看見,有這樣盼望的人能夠達到這一個目標。你若把它當作一個目標,你若盼望達到那一個地步,你若盼望釘十字架,你若盼望活著的不是你自己,而是基督在你裡面活著,那你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因為這是你絕對作不到的事。

  我們要知道,這乃是神給我們的一個奇妙的恩典。在這裡面有一條路,叫所有失敗的人能夠得勝,叫所有污穢的人能夠潔淭,叫所有凡俗的人能夠聖潔,叫所有屬地的人能夠屬天,叫所有屬肉體的人能夠屬靈。這是方法,不是目標。這方法就是代替的生命。在主的恩典裡,如何有替死,也如何有替活。主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擔當罪,藉著死叫我們免去死,使我們的罪能夠得著赦免,使我們能夠免去審判;照樣,保羅在這裡也是告訴我們,主在我們裡面活了,我們就能夠免活。這意思很簡單,就是祂在我們裡面活,就不必我們活了。祂在十字架上如何替我們死了,今天祂在我們裡面也如何替我們活著。保羅不說,我盼望我能夠不活著,我盼望我能夠讓祂活。他乃是告訴我們說,我不活了,讓祂活著。『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這一個,是得勝的秘訣;這一個,是得勝的方法。

  有一天當我們聽見我們免死的時候,我們覺得這是大福音;照樣,有一天當我們聽見我們可以免活了,這也是大福音。我們盼望初信的弟兄姊妹多多的禱告,求神給你光照,使你看見,基督能活在人裡面,人能用不著自己活。

  如果不是這樣,那你要維持一個見證,要維持一個基督徒的生活,要拒絕試探,要背十字架,要順服神的旨意,…你會覺得這一種生活實在是十分吃力的生活。有許多信主的人,覺得維持基督徒的生活是一件吃力的事,而且是非常吃力的事。天天在那裡作,天天在那裡歎氣;天天在那裡努力,天天在那裡失敗;天天在那裡維持見證,天天在那裡羞辱主。有許多人要拒絕罪,沒有能力;不拒絕罪,心裡不平安;要忍耐,不能忍耐;生氣,心裡不平安;要愛,心裡沒有能力;恨人,心裡難過。許多人作基督徒都作得累了,作得疲倦了。他們覺得作基督徒好像挑了重擔爬山,總爬不上去。當他沒有信主的時候,是勞苦背罪孽的重擔;自從他信主之後,是勞苦背聖潔的重擔。把那一個擔子,換這一個擔子,也是很累,也是很苦。

  他們這樣的情形,顯明他們是作錯了基督徒。保羅是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這是基督徒生活的秘訣。是主在你裡面作基督徒,不是你在你裡面作基督徒。如果是你在你裡面作基督徒,那就忍耐是苦的,愛也是苦的,謙卑也是苦的,背十字架也是苦的;如果是基督在你裡面活著,那就忍耐是快樂的,愛也是快樂的,謙卑也是快樂的,背十字架也是快樂的。

  弟兄姊妹,當你作基督徒作得很累的時候,作得不可開交的時候,作得整個人不能脫身的時候,你如果看見,從今以後,你可以不必活,你會覺得這是一個大福音。每一個基督徒都可以免活這一種累的生活,這是一個大福音!你用不著花那麼多的力氣作基督徒,用不著那麼背重擔的作基督徒!你可以說,『有一次我聽見福音說我可以免死,我不必死了,我感謝神;今天我這一個人,活到疲乏了,活到累了,神說我可以免活,不必花力氣活了,我也感謝神!』

  死,自然是苦的事;但是,叫我們活在神面,前也是一樣苦的事。像我們這樣的人,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作神的聖潔,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作愛,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作十字架;把我們這樣皂人,擺在神面前去活,這一種重擔,實在是我們所背不起皂。越活著,越歎氣;越活著,越感覺難。像我們這樣的人,要我們掙扎奮鬥的來作基督徒,的確是花力氣的事,並且是絕對作不好的。像我們這樣的人,根本答應不了神那樣的要求。有的人,一輩子在那裡發脾氣;有的人,一輩子不能忍耐;有的人,一輩子在那裡驕傲。要一個驕傲的人活在神面,前天天勉強的在那裡謙卑,必定會謙卑得累,他必定會謙卑得疲倦。羅馬書第七章裡的保羅就是作累了的廿釷督徒。他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天天立志為善,天天行不出來。所他只能歎氣說,『我真是苦阿!』(24。)其實,作基督徒並不是把一個屬血氣的人擺到天堂裡去作奴隸。虧得沒有一個屬血氣的人能進天堂,如果進去,就得趕快逃出來,連一天都受不了,因為他的脾氣和神的脾氣不一樣,他的意見和神的意見不一樣,他的作法和神的作法不一樣,他的看法和神的看法不一樣,他怎麼受得了神的要求呢!他在神面前一點辦法都沒,有只好逃跑。

  但是這裡有福音傳給你:神不要你行善,神也不要你立志為善;神是要基督在你裡面活。神所注意的,不是行善不行善的問題,而是誰行善的問題。神不是說,有善就行;神乃是問是誰行善?

  所以,神的方法不是要我們傚法基督,行得像基督一樣;也不是要我們跪在那裡求主加給我們力量,使我們能作出來像基督一樣。神的方法乃是要我們『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你看見這裡面的不同麼?不是傚法基督的生活,也不是給你能力來活出這一個生活,而是根本不是你這一個人活。神不讓你這一個人在祂面活著。不是乞一個人來到神面前,乃是基督活你裡面來到神面前。不是我們傚法基督,不是我們得著基督的能力,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

  這一個,就是信徒的生活。信徒的生活就是:不是我活,乃是基督活。本來是我活,不是基督活,但今天不是我活,乃是基督活。今天掉換一個來活。所以,如以如果有一個人,他不能說『不是我活,乃是基督活,』這一個人就還不知道什麼叫作基督教,不知道什麼叫作基督的生命,不知道什麼叫作基督徒的生活。他還不過是在那裡盼望能作到『不是我活,乃是基督活的地步。但是,保羅並說他要作到這一個地步,保羅乃是告訴我們,這是他生活的方法。他的方法,是自己不活,讓基督來活。

  參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

  也許有人要問:怎樣才能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呢?這這個『我』怎樣出去呢?這個問題的解答,就是加拉太二章二十節的第一句話-『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如果我沒有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就不能出去;如果我沒有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就仍舊是我。怎麼能說『不再是我』呢?只『有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的人,才能說『不再是我。』

  關於我們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的這一件事,必須有兩方面的合作,才能成為我們的經歷。單有一方面是不行的,總得兩方面全有才行。

  我們裡面的眼睛必須被開起來,看見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死的時候,神把我們擺在基督裡,與祂一同釘死了,這是神那卜方面的工作。你相信主耶穌替你死,擔當你的罪,這是一千九百多年前的事。照樣,當主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神也把你這一個人歸在主耶穌身上。你的罪如何是在一千九百多年前解決的,你這一個人也如何是在一千九百多年前解決的。神什麼時候把你的罪歸在主耶穌身上,神也是什麼時候把你這個人歸在主耶穌身上。在十字架上,你的罪了了;在十字架上,你的人也了了。我們必須記得羅馬書六章六節所說的,『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我們不是盼望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乃是已經與祂同釘一宇架了,是永遠不更改的與祂同釘十字架了。當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神把我們擺在基督裡,我們也死在十字架上了。

  比方你拿一張紙,寫上幾個大字,你把這張紙撕開了,你就也把這幾個字撕開了;你是撕紙,但你把紙撕碎了,自然也把這幾個字一同撕碎了。聖經告訴我們,聖殿裡的幔子,是有基路伯繡在上面的;(出二六1)在主耶穌離世的時候,幔子裂開了,(太二七51,)當然基路伯也裂開了。這一個幔子是指著主耶穌的身體說的。(來十20。)基路伯有人的臉,獅子的臉,牛的臉,和鷹的臉,(結一10,十20,)這是代表受造之物。當主耶穌的身體被裂開的時候,神把受造之物擺在祂裡面,也都一同裂開了。祂死是『為每一件東西嘗了死味,』(來二9,達秘譯本,)所以整個舊造也都過去了。多少年來你是一個沒有辦法作好的人,多少年來你想把你自己作成功個基督徒而作不成功,可是現你看見,神已把你與基督同釘在十字架上了。當基督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整個舊造都裂開了,你也在那裡裂開了。

  對於這一個真理,你必須信。你的眼睛要開起來,看見伙你的罪已經在基督身上,你人也已經在基督身上。罪在十字架上,人也在十字架上。你的罪已經被擔當,你的人已經被釘死,這是基督作成的事。有許多人失敗,就是因為一直往自己裡面看。有信心的人應當往十字架上看,看見在基督裡所成功的;神把我在基督裡,基督死了,我也死了!

  但是,為什麼你這個『人』到今天還是活的呢?你是釘死了,為什麼你還是著呢?要解決這一個問題,你需要信,你也需用你的意志,把你擺在神的一邊。你如果天天在那裡看你這個『人,』天天望他作你,那麼他不活也要活過來,他連死都不安心。什麼作死?一個人軟弱,軟弱再軟弱,軟弱到極,不能再軟弱了,軟弱到底了,那是死。許多人不承認自己的軟弱,對於自己還有那麼多的要求,是說,他還沒有死。

  羅馬六章是說神把我們與基督一同釘死了,但是第七章裡有一個人還在那裡立志。神把他釘死了,而他還要在那裡行善。他這個人死也死不掉,作也作不好。他如果說,『主,我不行,我也不相信我行;主,我不能行善,我也不立志行善,』那就行了。烈是羅馬書第七章是說人對於死還不甘心。神把你的舊人釘死在十字架上了,你自己還不甘心,還是;在那裡立志為善。今天有許多基督徒,自己不行,還要去行,這就沒有辦法。比方有一個人,他不能忍耐,他怎麼作呢?他如果在那裡要自己忍耐,要盡他的力量去忍耐,禱告也是求忍耐,作工也是想忍耐,那麼他越要忍耐,反而越不能忍耐。他應當說,『主,你已經把我這一個不能忍耐的人釘死了。我是不能忍耐的人,我不要忍耐,我也不想忍耐了。』這才是得勝的路。

  主把你釘十字架,你應當說,『阿們!』主把你釘十字架,如果你還想靠自己忍耐,那就不行。神認為你不行,要把你釘死,而你自己卻還想試試看,忍耐忍耐看;神看你不行,要把你釘死,而你卻看自己還可以,想要盡力量來作基督徒;你若是這樣,你就大錯特錯了。神已經認為你不能作,所以只好把你釘死在十字架上,而你自己卻以為能作;神看你不行,要你死,而你還是想要立志,想要掙扎;這是何等愚昧的事!神認為你不行,你也承認你不行,這就好了;神看你該死,你說『阿們,應當讓我死,』這就行了。十字架是神對於我們的斷案。據神看,你不行。你如果行,神就不把你釘死了;但是神認為你非死不可,所以祂把你釘了。神這樣看,你也這樣看,就對了。弟兄姊妹,你必須被神帶到一個地步能接受神的斷案。

  所以,這是兩方面:一、基督死了,把我也釘死了,這是神作的事;二、我要承認這件事,我要說『阿們。』必須這兩方面合起來,才能使神作的事在我們身上發生果效。如果你一直在那裡打擾祂,一直要立志為善,要忍耐,要謙卑,那麼基督在你身上所作的,就不能發生果效。你的那一個立志謙卑壞了事,那一個立志忍耐也壞了事。如果你低下頭來說,『主,你說我該釘十字架,我也說我該釘十字架;你說我沒有用處,我也說我沒有用處;你說我不能忍耐,我從今以後也不打算忍耐了;你說我不能謙卑,我從今以後也不想謙卑了;我就是這樣的人,我立志也沒有用,我只配死在十字架上。』這樣,基督就能從你身上活出來!

  不要以為這是很艱難的事。要知道,這是每一個弟兄姊妹得救以後就應當學習的功課。應該從起頭就學習我不活,讓主活。基本的難處就在於許多基督徒對於他自己還沒有死心,所以還要試著去立志。主耶穌對他早已死心了,可是他還在那裡努力,還在裡想辦法;多次跌倒,多次爬起;一再犯罪,一再立志;對自己一直沒有死心。總要到有一天,神憐憫他,叫他攪見:神看我不行,我也不行;神看我除了死之外有別的用處,我也看我除了死之外沒有別的用處。這樣,他才會到神面前去承認說,『不只你釘我,我也不想活了。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從今以後,不再是我活,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了!』

  我們錯了這麼多年,犯了這麼多年的罪,有這麼多年的軟弱,有這麼多年的驕傲,有這麼多年的脾氣,我們對自己應該死心了。我們到主面前來,對主說,『我已經作得夠了,真不行;我今天不管了,你來罷!我已經釘死在十字架上了,從今以後,讓你來活罷!』這就叫作『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肆 因信神的兒子而活

  加拉太二章二十節還有兩句話很重要:『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而活。』基督活在們裡面,從今以後,我們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我們天天相信是神的兒子在我們裡面活。我們對主說,『主,我相信你替我活。主,我相信你作我的生命,我相信是你在我裡面活著。』我們這樣相信,我們就這樣活。任何事情來的時候,是自己不動。羅馬七章基本的功課,就是要我們不立志。羅馬七章的基本教訓,就是一再立志而沒有用,所以從今以後就不立志了。既然自己動沒有用,所以從今以後我們就不動了。

  撒但試探我們的目的,不只是叫我們去犯罪,是要我們的舊人去動。所以,每一個試探來的時候,我們必須學習拒絕動,對主說,『主,這不是我的事,這是你的事。主,我仰望你替我活。』總要學習仰望,不要自己動。我們的得救,是在乎信,不是在乎行為;我們的生命,也是在乎信,不是在乎行為。我們得救的時候,完全是因著仰望;今天,我們也因仰望而活著。在得救的事情上,如何不是我們作的,而是主作的,今天我們活在地上,也照樣不是我們活,乃是主活。我們要仰望拯救我們的主說,『是你,不是我!』

  你說了這話,如果自己仍舊動,這話就等於白說。必須你自己不動,你說這話才有用處。弟兄姊妹,請你記得,失敗不是因著人的行為少,我失敗乃是因著人的行為多。人有自己的行為的時候,神的恩典就不能臨到他身上,他的罪也就不能得著赦免。照樣,我們的行為多的時候,我們自己在那裡動的時候,主的生命也就不能彰顯。這是一個原則。十字架的功效,總不能彰顯在那些倚靠自己行為的人身上。如果我們一直要作好,那就不會得救;反而們不倚靠自己而仰望主的時候,就得救了。今天的問題也是在這裡。如果不是十字架在你裡面作工,如果不是基督的生命在;你裡面動,而是你自己在那裡,動你自己在那裡作,那這些話是白說的。我們要學習自己定自己為罪。我們要承認自己就是這樣沒有辦法得勝的人,所以,我們不去立志,也不去想辦法,只仰起頭來說,『主,我仰望你在我裡面活!我所有的生活,你都替我活。我仰望你替我得勝!我仰望你顯出你的生命!』你這樣說,主就這樣作。若你自己的行為與你的信心相反,主就不能作。這一個我們必須徹底的解決。我們需要天天相信,天天在那裡專一的對主說,『主,我沒有用!你的十字架,我接受。主,你保守我,叫我不要動。主,你作主,你來活!』你如果能夠相信,能夠仰望,能夠倚靠,你就天天都能夠作見證說,『不是我活,乃是祂活!』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