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篇 信徒的反應 書名:初信造就(中冊)

 

第二十四篇 信徒的反應

  讀經:

  馬太福音五章三十八至四十八節:『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一灺是這樣行麼?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人生有一半,或者一半以上,是活在反應裡。人說話,我們感覺快樂,這是反應。人說話,我們感覺生氣,這也是反應。人作一件事,我們覺得好,這是反應。人作一件事,我們覺得不好,這也是反應。人刺激我們,我們受刺激,這是反應。人對我們不起,我們發脾氣,這是反應。人冤枉我們,我們申辯,這是反應。人逼害我們,我們忍耐這也是反應。所以,你如果將人的生活分析一下,就知道人生有一半以上,是活在反應裡。

  壹 基督徒的反應和不信的人兩樣

  我們基督徒,也是活在反應裡。不過,不信的人有一種的反應,信的人卻有另一種的反應。我們看見一個人的反應如何,就知道這一個人是如何。決沒有基徒而可以有非基督徒的反應。也決沒有非基督徒而能夠有基督徒的反應。所以,你們要知道一個人到底是什麼種的人,只要看他們有什麼種的反應就可以了。

  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有一個專一的反應。主給我們命令,要我們如何反應;主不要我們隨便有反應。基督徒的生活,是一連串的反應。你們如果能夠反應得好,就是一個好基督徒。你們如果反應得不行,就是一個不行的基督徒。

  我們今又已經信了主,已經作了基督徒,那麼當我們遇見事情,碰著試煉,遇見逼迫反對,有任何遭遇的時候,就當知主給我們什麼命令,我們應該有如何的反應才可以。基督徒不只是生活要受神的約束,就是反應也要受神的約束。我們所有的反應,在神面前都得好好的受支配,好好的受約束。神命令我們怎樣反應,我們就應該怎樣反應。因為主所給我們的生命是那樣的。

  貳 主在山上的教訓

  我們把馬太五章三十八到四十八節再讀一讀。這一段聖經都是講反應。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38節)『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意思就是說,人把我的眼打壞了,我也把他的眼打蓑。人把我的牙打掉了,我也把他的牙打掉。你怎樣作,我也怎樣作,這叫作反應。在從前的時候,在舊約守律法的時代,人是這一種的反應。

  但是主說,『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39。)主說,你們的反應要掉過來,你們要有另外的反應,你們不應該與惡人作對。下面說三件事,是聖經裡最出名的話,是許多人都知道的,『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39~41。)你們看見麼?左臉,外衣,和第二里路,都是基督徒的反應。右臉,裡衣,和第一里路,是人的要求。人的要求是一里路,我們基督徒的反應是二里路。人的要求是裡衣,我們的反應是上外衣。人的要求是右臉,我們的反應是上左臉。馬太五章這一段,從起頭到末了,都是告訴我們同樣的教訓,應當有另外的反應。基督徒的生活,應當有另外一種的反應。

  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徒反應。你們不應該作基督徒十年八年以後,才知道什麼是基督徒的反應。一個人一作基督徒,最好在頭幾天,就知道主要我們如何反應。我們的反應如果不好,我們基督徒決不能作得好。因為我們不能順性而行,不能順著神所給我們的生命而行,也達不到神的標準。所以我們在生活中,應當有基督徒的反應才可以。如果我們的反應還是世人的反應,而說我們是基督徒,那是不行的。

  『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42。)這都是反應。人來求你,你給他。人問你借,你不要推辭。除非你有沒有,才可不給他。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43。)這是在律法之下的人反應。你是我的鄰舍,我的反應就是愛。你是我的仇敵,我的反應就是恨。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44。)基督徒的反應是兩樣的。他是你的仇敵,你要愛他。『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他雖然逼迫你,你的反應是為他禱告。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又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45。)這是神的反應。人作義人,神下雨給他;人作不義的人,神也下雨給他。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神對於人沒有不好的反應。

  下面又說,『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人愛你,你的反應自然是愛他們,這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46。)若是基督徒也不過是作得這樣,那就等於是稅吏一樣。這一個反應太容易,太便宜。

  『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麼?』(47。)是弟兄訧請安,不是弟兄就不請安;沒有事情就請安,有了事情就不請安;這和外邦人有什麼分別呢?這樣作,是非常低的。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48。)這是說,我們在反應這件事上,應該像神那樣才可以。

  參 必須解決反應問題

  前面這一段聖經,都是說基督徒的反應。你們如果能夠把這一個反應的問題解決,你們基督徒的生活,最少解決了一半。因為人作事,我有反應。人說話,我有反應。人有什麼態度,我就有什麼態度。我這一個人,簡直是充滿了反應。所以基督徒的人生,一大半是反應的。如果我的人生一大半是反應,而這一大半是基督徒的反應,我就能殼在神面前蒙神悅納。我的反應如果不好,我這一個基督徒就作得不好。

  你們也許要問我,為什麼我們要注重這一件事?我頂直的對你們說:今天我們所摸著的這一點,你們不要以為不要緊。二十多年來,在我裡頭有一個很重的感覺,有許多人作了十年,八年,甚至二十年的基督徒,山上的教訓也讀過幾十遍了,還不知道主對於他反應的要求是如何。結果他作了多少年基督徒之後,他的反應還根本是錯的。什麼事情都在那裡講理,都在那裡講;律法,都在那裡講公義,都在那裡講該不該。他沒有看見什麼叫作基督徒的反應。

  他只有公義的反應,他只有律法的反應,他只有外邦人的反應,他只有稅吏的反應,他沒有基督徒的反應。他在那裡說,我豈不是有道理麼?他覺得他很有道理。他忘記了基督徒不是講理的。他根本不知道基督徒的反應該如何。這是最大的難處。因為他自己不知道基督徒的反應如何,所以別人該如何他就也不知道。也許一個弟兄碰到無理的事不說話,他還以為這一個弟兄錯了。我最近就聽見有人說一句話:『這個人被罵得不能開口。』他以為開口是對的,不開口是錯的。他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作十字架,什麼叫作基督徒的生命,什麼叫作基督徒。

  所以,初信的弟兄一起頭就要看見,什麼叫作基督徒的反應。然後,他們才能看見應該在神面前怎樣生活。你必須知道,作基督徒有一定的反應。如果不是照著那一個反應來作,你就是一個稅吏,一個外邦人。我再說,人的生活一半是被動的。人這樣作,所以我也這樣作。人這樣憑覺,所以我也這樣感覺。所以我也這樣感覺。所以,我們天天都是在那裡反應。如果我們的反應錯了,我們的生活在神面前恐怕就剩下不多。所以盼望我們能把反應這一個問題解決。

  肆 人對事三種不同的反應

  現在我們就從馬太福音這一段聖經來看,反應的基本原則是如何。人對於普通事情的反應,可以分作三等。第一,是講理由。第二,是好行為。第三,是神聖潔生命的反應。你在講理由的一層裡,你的反應是發脾氣,發怒。你在好行為的一層裡,你就杙耐。你在神聖潔的生命裡,你就超越。這些是我們可能有的三種不同的反應。

  今天有人打你的右臉,你如果心裡充滿了理由,你就要說,『豈有此理,你為什麼打我?』人把你的臉打了,你大發脾氣,你和他講理。你看見,你是在講理由的一層裡。或者,你這個人知道作基督徒應該有好行為,生氣是錯的;因此人要拿你裡衣的時候,你在那裡忍耐不響,任憑人拿去。這是比發脾氣的反應好多了。可是主對我們說,還有一個反應,那一個反應是祂所要求的。

  主對我們所定規的反應,不是人打了我們的臉,我們就生氣。也不是人拿我們的裡衣,我們就忍耐。主乃是說,人打我們的右臉,我們就轉過左臉,再給他打。人要我們的裡衣,我們連外衣也給他拿去。人要我們走一里路,我們就走二里路。這一種的反應,不叫作忍耐,是叫作超越。這一種的反應,是爬到人的要求之上去。人只要求這麼多,我在神面前有更多,能夠應付他的要求。不是光答應要求而已,乃是超越過人的要求。

  弟兄姊妹們,主給我們看見,基督徒共有一個反應。那一個反應不是講理,不是忍耐,乃是超越。請你們記得,不是超越的,就不是基督徒。主不是對我們說,以眼還眼,人打壞我一隻眼,我也打壞他一隻眼。他也不是說,人打我的眼,我忍耐不響。主乃是對我們說,以眼加眼。人打我一隻眼,我再給他一隻眼打。

  所以,請你們記得,從以眼還眼,到以眼加眼;從以衣還衣,到以衣加衣;從以臉還臉,到以臉加臉;從以裡還裡,到以裡加裡;這其間最少隔了兩步。以眼還眼是一個反應,生氣是一個反應,忍耐是一個反應,以眼加眼又是一個反應。在這四個反應之中,前三個都是應該丟棄的。

  伍 基督徒是被拯救脫離羞辱,財物和意志

  我再把這三件事稍微解釋一下。打臉是羞辱的意思。中國人是這樣,猶太人是這樣,當時的羅馬人也是這樣。羅馬當時有許多的書記載,說到有許多羅馬的奴隸,寧可給主人殺死,不願意給主人打耳光。殺死還可以忍受。所以打人的臉,在當時是極端的羞辱,是最大的羞辱。

  衣服,乃是人的東西中最合法的。人所有的東西,難得有像衣服這樣合法的。人就是頂貧窮,裡衣還得穿。人就是頂拒絕物質的享受,還應當穿裡衣,還應當穿外衣,這是非常合法的要求。今天在這裡,有人不是要拿你的家產,不是要拿你的田地,他是要拿你的裡衣。同時人要拿裡衣,需要先把外衣脫下來。所以這是摸著我們財產最深的地方。打臉如果是羞辱,拿裡衣就是指著摸到人財產最深的地方。

  至於勉強人走路,這是特別注意在意志的問題。我不走這條路,我不去這個地方,你勉強我。我把自己壓下來走這條路,這是意志上的受傷。

  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基督徒的反應乃是左臉,外衣,二里路。人要我的裡衣,我連外衣都給他。人勉強我走一里路,我就對他說,我陪你走二里路。人打我的右臉,我轉過左臉來由他打。這是顯明說,右臉沒有摸著我,裡衣沒有摸著我,一里路也沒有摸著我。所以我說,這一個反應是超越的。如果我的右臉被打已經有感覺,我的左臉就不會轉過來給他打。如果我走一里路已經忍不住了,我就不能陪他再走第二里了,所以,所有問題是在這裡的反應如何?

  我們基督徒,是被拯救脫離羞辱和榮耀的感覺,脫離財物所有權的感覺,也被拯救脫離我們自己的意志。當你在神面前是這樣的被拯救到一個地步,超越過臉面的問題,超越過財物的問題,超越過意志的問題,這一切東西就摸不著你了。

  陸 十字架的第一個功課是叫我們不講理

  你們必須在神面前學習不講理。十字架的第一個功課,就是教我們不講理。我相信在我們中間,沒有弟兄姊妹會低到一個地步,會墮落到一個地步,作一個報仇的人。所以,我根本不題起那一個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反應。但是,我怕有敨多人在那裡講理,講公義。『你不應該打我。』請你們記得,一個人一按著理由和人講話,這一個人就被事情摸著了。主所給我們看見的反應,是當人沒有理由的壞的時候,我能夠沒有理由的好。他能不講理的惡待我,我也能不講理好待他。我告訴你們,第一里路絕沒有道理,第二里路也絕沒有道理,兩個都是一樣的沒有道理。打右臉,是豈有此理的打;打左臉,也是豈有此理的叫人打。人拿我們的裡衣,是絕沒有道理的。我們給他外衣,也是絕沒有道理的。你們看見,基督徒不講理。他們是沒有道理的壞,我們是沒有道理的好。

  你千萬不要圈在道理裡,說這一個有理,說那一個沒有理。你說第一里沒有理,我說第二里才叫沒有理。如果第一里沒有道理,第二里更沒有道理。你第一里路不能陪他走,怎麼能夠陪他走第二里?但是感謝神!神的兒女的反應,不是憑著理由。沒有一個神的兒女可以發脾氣,因為我們根本不是憑著對錯和人講理由。所有的講理由,都不是在信徒的範圍之內。如果落到一個地步和人講理由,你就離開了基督徒的地位,你沒有在基督徒的地位上。

  柒 基督徒不作對的事,好的事,乃作超越的事

  在這裡你們總要看見說,人要我的裡衣,我不給,他這是對的;我給,他這是好的。但是,我再給他外衣,這是基督徒。我想,這樣講,這一條路是清楚的。人要搶我的裡衣,我為著什麼要給他?所以我不給他是對的。如果我給他,那是好的。我是好人,就給他。但是作對的人,不是基督徒。作好的人,也不是基督徒。基督徒是不單把裡衣給,他並且也把外衣給他?把第二件衣服給人的,這叫作基督徒。

  什麼叫作基督徒的反應?基督徒反應不是作對的事,也不是作好的事,乃是作超越的事。一個神的兒女,當他越受逼迫時候,越給人擠到一個角落去的時候,越沒有路走的時,他應該爬得越高才好。你給人一擠就落下來,這是可憐的事。發脾氣,講理由,忍耐,這是可惜的事。當人越逼迫你,叫你沒有出路,碰到牆了,你能夠爬得更高,這才是基督徒。

  我記得有一位弟兄,已經去世許多年了。人對他有一句評語:『你沒有作過他的仇敵,你不知道他的愛多厲害。』這實在是一句好話。你逼迫他越厲害,他的能力越大。你待他越不好,他爬得越高。你越凶的待他,越顯出他的大。他死的時候,許多弟兄評論說,『人要知道他愛的力量,需要作他最凶的仇敵。我們對他不夠壞,你越壞,他的愛就越大。』這就叫作基督徒反應。你越逼迫他沒有路走,他所開出來的路越大。

  請你們記得,這並不是太深的功課。馬太五、六七章是主耶穌的第一次講道。山上的教訓,是門徒第一次聽見的。所以,我們才把它講給初信的人知道。你們一起頭,就得這樣作。是基督徒,就得這樣作。若不這樣作,你們裡面要不舒服。基督徒和人講理,回家去不舒服。東西被人拿去,心裡嘰咕,回家去不舒服。但是我告訴你們,人要你的裡衣,你把外衣也加進去,你回家去能夠喊阿利路亞,舒服得很。人問你借錢,你有錢,但是你推辭了。我告訴你,錢是省了,喜樂也省了。人問你借,你借給他。這樣作基督徒,你要喜樂得很。

  許多基督徒,就是因為不走第二里,所以一天到晚愁眉苦臉。如果你肯走第二里路,你裡面就會唱歌了。

  捌 信徒在反應上的難處

  許多的弟兄姊妹,在反應上有難處,就是因為他們不認識主。要他們走第二里路,要他們轉過左臉來給人打,要他們把外衣給人拿去,他們心裡難受。他們一直在那裡說,『這一個人是多麼無理!』但是讓我頂直的告訴你們說,這一切都是主的要求。那一個人是打你右臉,他只要打了右臉,就很快樂了。但是主說,要把左臉轉過來給他打。另一個人要得伓裡衣,你只要給他裡衣,他就已經滿足了。但是主說,要給他外衣。有人只要勉強你走一里路,但是主勉強你走第二里。所以我們要看見,第二里路,外衣,左臉,乃是主的要求,不是人的要求。凡是在第二件衣服,第二邊臉,第二里路上出事情的,不是和人出事情。因為那是主要求你的,不是人要求你的。

  你如果說,那一個人沒有理。請記得,主才是沒有理的。如果要第一件衣服沒有理,要第二件衣服就更沒有理。如果第一面的臉不應該打,第二面的臉就更不該打。如果走第一里路沒有道理,走第二里路就更沒有道理。但是,第二是主的要求,是主的命令。所以,主的命令比那一個無理的人還要厲害。沒有一個無理的人比主的命令更厲害。

  這是為什麼?因為主知道祂所給我們的生命,是超越的生命。那一個生命,不超越就不舒服。那一個生命,不超越就不快樂。那一個生命,你越難為它,越羞辱它,越叫它損失,越叫它顯出能力來。

  基督徒就是這樣,不只是不生氣,也不只是勉強忍耐,乃是超越過一切。你要勉強我走一里路,我就陪你走第二里。你要拿我一件衣服,我就給你第二件。你要打我右臉,我就給你再打左臉。弟兄們,那一個生命是超越的,是爬得高的。這一個就是我們信徒的反應。如果不是這樣,那就不像是基督徒所作的事。

  玖 這是神兒女的恩典

  有的人不明白聖經,以為說,馬太五、六、七章山上的教訓是律法。這叫作律法麼?不是的,這叫作恩典。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那才是律法。什麼叫作恩典?恩典就是把人所不該得的給人。我告訴你們,第一面的臉,第一件的衣服,第一里的路,已經是恩典了。那都是人所不該得的。但是因為在我們裡面的生命是超越過一切的,這些東西都沒有法子摸為我們,所以我們能夠不只走一里路,還能夠陪他走第二里路。不只給人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不共給人打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這是恩上加恩。不過,這不是神的恩典,這是神兒女的恩典。這是神的兒女,傚法恩典的神所作的事。神將人所不該得的給人,我們也將人所不該得的給人,並且是多過於他們所不該得的。

  拾 神借這些反應要把我們放大

  我們在這裡作這一件事,這是為著什麼?讓我頂直的告訴你們,山上的教訓是為擴充我們的度量。神藉著這些的反應把我們放大。許多的東西,在我們身上很寶貝;但是我們活在山上的教訓裡,就讓神把許多東西剝去。裡衣去了,外衣再去;再一次裡衣出去,外衣再出去。你這一個人就越過越大。你比你的外衣要大多少倍,你比你的裡衣要大多少倍。

  許多的基督徒,就是像他所穿的衣服一樣,小得很。一件衣服就摸著了他,一件衣服就值得他發脾氣,一件衣服就值得他失去了信徒的體統。唉,我們到處所碰著的,都是小的人。

  基督徒若是能夠大,就還可以再大,因為神是把一個大的生命給了他。你一件衣服可以出去,一百件衣服也可以出去。人強迫你走一里路,你可以走;人強迫你走兩里路,你也可以走。這樣,你這個人就要給神放大。

  人的臉面是頂要緊的,羞恥、羞辱是受不住的。許多人肯把所有的衣服給人,但是不能給人打,不能受羞辱。被人用話語頂輕看的在那裡說,是很為難的事。但是在這裡,有一個人被打不只是忍耐,還是甘心樂意的,還是快樂的。我告訴你們把左臉過來你這二個人就尖了就是藉著這一些不該有的事,我們就大了。

  你的意志本來相當剛強,但是今又你受壓迫受逼迫,如果你肯順服接受,還肯走第二里路;我告訴你,你這一個人,要越過越大。

  這些年間,我在世界裡,一直碰著的都是小人。我在教會裡,一直碰著的,大的人也不多。我盼望初信的弟兄姊妹,一開頭就走這一條路。按著神的生命而有超越的反應,那是長大的基本條件。如果你們能夠按著神超越的生命,一直在那裡反應,你們就能越過越大。物質的東西不能限制你。你就能夠一直的長。不然的話,在教會裡就要充滿了許多的小人。

  拾壹 基督徒的得勝是超越的

  我不是說,走第二里路就夠。走第二里路是一個原則。那一個原則就是說,是超越的。左臉是一個原則,那一個原則是超越的。

  什麼叫作超越呢?超越就是爬在事情的上面。如果有人打你的右臉,你記得馬太五章,你說,我要咬住牙根給他打。他要我的裡衣,我勉強的給他。他勉強我走一里路,我只好陪他走二里。這樣的作沒有用處。你不是超越的,你爬得不高。什麼人才能夠給人打第二面臉呢?厏是說,我被人羞辱的時候,主給我一個豐富生命,所以你打我的右臉,我再給你打左臉。你強迫我走一里路,主給我的生命有得多,還能夠陪你走第二里路。所以基督徒從來不是勉強的,基督徒的反應從來不是僅僅夠的。

  我聽見一個姊妹說,『我差一點要發脾氣了!』她說的時候,好像很得勝的樣子。我告訴你,那一個反應,不是基督徒的反應。基督徒的反應,是說我還有得多,再來一下還行。這叫作第二里路。你們看見麼?有的人對你壞到極點,那叫右臉。但是你能加倍的給他,你在神面前還能夠得勝,那一個叫作左臉。左臉,就是充分。左臉,就是有餘。基督徒得勝的情形,不是僅僅夠的。基督徒得勝的情形,是有餘的。基督徒總是有得多,總是超越過自己所遭受的。所以,信徒的得勝絕不是勉強的。信徒的得勝絕不是咬著牙根,在那裡講道理得來的。基督徒的得勝總是從容的。真願主一次過一次,把我們放大。一次過一次,叫我們能夠顯出神兒女的恩典。

  拾貳 我們的反應乃要增加主的工作

  為什麼人打我右臉,要轉過左臉來呢?乃是說,當主藉著人的手苦待我們的時候,我們寧可增加那一個工作,我們不肯減少那一個工作。所以,我轉過左臉來。主在那裡藉著人的手,來擴充我的度量,叫我長大。這一隻手,作到右臉為止。我就自己把左臉加上去。所以,我的反應不只是不抵擋主藉著人所作的事,我的反應乃是要加增主藉著人的手所作的事。主在那裡打我,我也打我自己。主在那裡對付我,我也對付我自己。換句話說,人打我們的右臉,我們好像和他合在一起,來打我們自己。我不是站在自己這一邊,來反對我的人,我乃是站在打我的人那一邊。我覺得打一次不夠,要再加上去。主對付我,我也對付我自己。

  主的手在我身上,我的禱告是說,願意主的手在我身上。如果我損失到極點的時候,我沒有法子再損失。如果我完全死了的時候,我就沒有法子再死。當我還能再死的時候,就是說我死得不夠。當我還能損失的時候,就是說我損失得不夠。我願意增加主的手在我身上,我不願意減少主的手在我身上。

  如果你能夠這樣站在主的一邊,來對付你自己;你就看見,你對於人一點都沒有仇恨的意思。因為人的要求不會比主的要求更厲害。人的要求再厲害一點,也不過是一里路。主所要求的才是第二里。人強逼我到了底,還不過是第一里,但我所給他的,總是要再過一點,總是要再加上去。我是在那裡盡力量加增主所已經作的。

  拾參 基督徒的地位要站穩

  我還願意問你們一件事,到底是作打人的上算呢?還是作被打的人上算,你羨慕別人的路麼?人在那裡作打人的人,你也要作打人的人麼?我告訴你們,打人的人,不是基督徒;被打的人,也不是基督徒。乃是甘心樂意的被打,並且將左臉轉過來說請你再打的,那才是基督徒。

  今天如果有一個弟兄來打你,你知道他給你什麼?我告訴你,他給你一個極大的機會,能讓你好好來作基督徒。他打我,是尊重我,給我一個好機會,叫我能作基督徒。

  請記得,全世界上打人的基督徒,都失去他基督徒的體統。我們不要羨慕那些丟了基督徒地位的人。每一次人苦待你,每一次人對你有要求,他都是在那裡讓你作基督徒。他簡直就是對你說,『某人,我不作基督徒了,讓給你作罷!』那個味道就是這樣。

  如果有弟兄告你,要你多少錢,要你多少衣服,這無異就是告訴你說,『今天我不作基督徒了,讓你作罷!』他自己把基督徒的地位退掉了,把你擺在基督徒的地位上。你還不該感謝神麼?你要說,『神阿!我感謝你,讚美你。你把我擺在基督徒的地位上,這實在是你的恩典。』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學習爭著來站在基督徒的地位上。

  有一次,我有一件事和某弟兄來往,按規矩我不欠他的錢。我忘記了他要我多少錢,大概是六萬八千元。我第一個反應是心裡生氣,覺得他一點道理都沒有,這個人怎麼能夠作基督徒?因為是差太多了。一個公義的人怎麼能夠要這個錢?但是第二個反應,我就歡喜。雖然他不對,我還是歡喜給他。我就問他說,『弟兄,你真要麼?』他說,『真要。』當時,主就給我一句話說,『他是給你一個機會作基督徒。』這是第一次主對我說這話。我說,『對。』我就預備一下,把錢給了他。

  就從那一天,我學了一個功課。當人那樣作的時候,他是從基督徒的地位上退出來。當人那樣作的時候,如果我們也從基督徒的地位上退出來,那是最羞恥的事,那是最可惜的事。我們要學習說,主是把我擺在一個地位上,叫我有機會作基督徒。我們要說,『主,我作基督徒。』無論什麼損失,沒有比不作基督徒的損失再大的了。挨打是大的損失,失去東西也是大的損失。受羞辱,失去自由,更是大的損失。但是我告訴你們,主信託你,叫你顯出祂的恩典來,,叫你顯出祂的寬大來,如果你沒有作,那是最大的損失。

  人也許以為說,打人的人是剛強的人。但是我說,能夠被打而不還手的,才是剛強的人。能夠約束自己脾氣的人,才是剛強的人。要學習在神面前知道屬靈的價值,而不只知道世界的價值。不要光在世界的看法裡,要有屬靈的看法。

  我盼望初信的弟兄們,一起頭就要看見,基督徒的反應應該是如何。一起頭,這一條路就應該擺得正直。不要過了三年,五年,十年,八年,才走這一條路。千萬不要以為山上的教訓是深的。沒有一個基督徒,可以相信了好久才學山上的教訓。山上的教訓,是第一個教訓。山上的的教訓,是擺在大門口的,不是進步了多少年才看見的。山上的教訓,是基督徒起碼的反應,也是基督徒性情的反應。人一信了主耶穌,就得是這樣的反應。他自然而然就有這一種的光景。當你走第二里路的時候,你心裡快樂。只有這樣作,你裡面才真的舒服,才真的快樂。這一個生偭,需要逼迫,需要羞辱,需要人的苦待。越有厲害的逼迫,就越厲害的顯出神生命的力量。

  拾肆 關於生命反應的兩件事

  末了,關於這一個生命的反應,有兩件事要特別注意。第一,我們天天要禱告,求主拯救我們脫離試探,脫離那惡者。我們天天要禱告,求主叫我們不遇見試探。因為你和我如果是照著這個原則生活在地上,按著人看是活不下去的。主所要我們的這一個反應,是我們在地上沒有法子有的。你照著這一個作了幾次,你所有的,就什麼都作沒有了。所以在山上的教訓裡,主才把那一個禱告擺進去,求主叫我們不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那惡者。只有主的保護,我們在世界上才能活得了。沒有主的保護,我們一天都活不成功。所以這一個禱告千萬要有。你不要過這一個生活,沒有話說。你不要有這一個反應,沒有話說。你若是要憑著神的生命這樣的活,你就非這樣的求不可,並且要天天的求。

  不要把基督徒生活的原則,告訴不信的人;也不要把基督徒生活的原則,告訴有名無實的基督徒。這就是馬太七章所告訴我們的,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珍珠丟在豬前。狗和豬都是不潔淨的。狗是代表一切的兇惡和污穢。豬是代表沒有生命的掛名基督徒,外面是分蹄的,裡面是不倒嚼的。外面是基督徒,裡面不是基督徒。不要把這些話告訴他們。你一說,是自己找麻煩。你說了,他會對你說,『把你的臉轉過來,試試看。』你告訴了他們,反而是自己尋找麻煩。所以這一件事要注意,要禱告,才能免去難處。

  第二,要保守基督徒的地位。我們自己不去尋找難處,但是如果神許可,在神的安排裡,在聖靈的管理裡,叫我們遇見這類的事,不管是信主之人的手,或者是不信主之人的手,那個時候我們就應當有正當的反應,我們不能後退。

  這是奇妙的事,基督徒的生命,就是這樣。你越是受逼迫,越是難,越沒有理由,你在神面前越是快樂。只有這一個才是快樂的路。如果我今天把一位弟兄打一下,那位弟兄立刻轉過右臉來給我打,我告訴你,我要一個月不舒服,那是最不快樂的事。

  凡是基督徒,活在地上就不能作上算的事。若是你作一次上算的事,你起碼在神面前要丟失一個月,爬都爬不起來。地上的上算,是最不上算的。還是人打,你回到家,也睡得好,飯也吃得好,詩歌也唱得好,爬到山上去,看見月亮特別亮。千萬不要以為,我們作上算的事才上算。我相信,反應得對,路才走得對。反應對,生活的原則才弄得好。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