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篇 各種聚會 書名:關於初信造就聚會、初信造就(上冊)

 

第十三篇 各種聚會

  讀經:

  使徒行傳二章十四節:『彼得和十一位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四十至四十二節:『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哥林多前書十章十六至十七節:『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麼?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麼?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

  二十一節:『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

  十一章二十節:『你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

  二十三至二十六節:『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

  十四章二十六至三十六節:『弟兄們,這卻怎麼樣?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若有人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若旁邊坐著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眾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因為不准她們說話;她們總要順服,正如律法所說的。她們若要學什麼,可以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神的道理,豈是從你們出來麼?豈是單臨到你們麼?』

  馬太福音十八章十九至二十節:『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若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上一篇我們已經說過聚會的原則,這一篇我們要說到聚會的實行。按著我們所看見的,聖經裡大概有五種不同的聚會:傳福音的聚會、擘餅的聚會、禱告的聚會、運用恩賜的聚會、講道(或聽道)的聚會。我們從聖經的榜樣裡,能知道在當初使徒時代,大概有這五種不同的聚會。今天教會要剛強,也要有這五種不同的聚會。並且每一種的聚會,我們都要學習怎樣聚,怎樣聚得好,才能使我們得益處。

  壹 傳福音的聚會

  在福音書裡,在使徒行傳裡,在教會當初的歷史中,傳福音的聚會一向是很要緊的聚會。等到第三、第四世紀,教會開始放鬆之後,傳福音的聚會才漸漸失去它的地位,聽道的聚會就代替了傳福音的聚會。教會如果要剛強,還得恢復傳福音聚會的地位。

  教會在地上不只是為著建立自己,也是為著叫人認識基督。所以,從教會對內的造就來說,好像傳福音的恩賜可以排在末後;但是,當教會向外發展的時候,傳福音的恩賜是第一個被使用的恩賜。在使徒行傳八章,腓利到撒瑪利亞去,就是一個憑據。神是第一差派傳福音的出外去,運用他們的恩賜來得著人歸主。所以,我們必須把這一種老是聽道的習慣改過來,看重傳福音的聚會。

  如果弟兄姊妹一信主之後,就學習幫助傳福音,那就不會只有這一種老是聽道的習慣,而沒有傳福音的習慣。我們在傳福音的聚會中,是要自動的作工,不是坐在那裡一味的聽道,不管別人的得救不得救。

  這一種傳福音的聚會,乃是全教會工作的聚會,是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有責任的。大家應該預先多有禱告,由比較長進、比較有恩賜的弟兄們站起來作福音的出口,其他弟兄姊妹們要同心合意的為作出口的弟兄們禱告,讓他們能剛強有力的把福音傳出去。每次作福音出口的弟兄,可以有兩個或三個,但不要比三個更多,因為再多就容易亂。

  每一個弟兄姊妹怎樣聚傳福音的聚會呢?

  第一,每一個弟兄姊妹要認識清楚,福音不是傳給你聽,乃是傳給不信的人聽。這句話雖然很簡單,但是去赴傳福音聚會的弟兄姊妹,往往忘記了在講台上作見證的弟兄不是見證給他們聽,乃是見證給不信的人聽。你千萬不要帶著一種旁觀、冷淡、不合作的態度去聚會。你別管講得好講得不好。你的態度應該是要救人,應該是去合作。

  第二,所有的弟兄姊妹最好能全體出席。千萬不要以為你已經得救了,所以不需要去聚傳福音的聚會了。不錯,你已經得救了,但是,在傳福音的聚會中,有事情需要你作。你去聚會,不是去聽福音,乃是去作事情。沒有一個人可以在傳福音的聚會中放鬆。有些弟兄姊妹說,『我都懂得了,我不必來了。』但參加傳福音的聚會不是問你懂得不懂得。擘餅的聚會你也懂得,你何以必須去呢?傳福音的聚會你必須去,因為你要幫助那一個聚會,你在裡面也要有分。

  第三,每逢有傳福音的聚會,你必須帶領人去聽。在聚會之先,就去約你的朋友,約你的親戚。你預先幾天或一個禮拜、兩個禮拜就去約人。有的時候神給你恩典,一下子給你帶十個、二十個也行。不過,你要請別人幫助你照顧。你自己照顧三個、四個,其餘的就請別人照顧。千萬不要把人帶了去而沒有好好的照顧他們。

  當你去參加傳福音聚會的時候,不是鐘點到了才去。所有參加傳福音聚會的人,都得預先有準備。你要對你所請的人說清楚,你在什麼地方等他,你在什麼地方接他,或者你到他家裡和他一同去。時間要早一點,總不要聚會的時間到了,你所請的人還沒有到。

  第四,你把人帶去之後,你必須在聚會中照顧他。

  一 坐在他旁邊

  一個沒有信的人到了聚會所,他不知道可以坐在那裡,你要給他知道。會所裡有招待的人,如果他們對你有什麼招呼,你要和他們合作。你帶了一個人去,你就坐在他的旁邊。你帶了兩個人去,你就坐在他們中間。你帶了三四個人去,就這一邊坐一兩個,那一邊坐一兩個。不要照顧四個人以上,因為照顧四個人已經夠忙了。如果你多帶人的時候,你要請另外的弟兄或姊妹照顧他們,總是一邊至多兩個人。坐法很要緊,在聚會中,我們總要坐在被請的人的左右。

  二 尋找聖經節,解釋字眼,翻詩歌

  你和聽福音的人坐在一起,你有許多事情應該作。講台上讀聖經的時候,你應當替他尋找聖經節。傳福音的人題到一個特別的名辭或字眼沒有解釋,你就得很輕聲的告訴他,這是什麼意思。你要在旁邊補傳福音的不及。聲音不要大,要輕輕的,又是清楚的。有一次,有一個弟兄傳福音,聽眾很多,他開頭就說,『你們知道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另一個弟兄就過去對他說,『這些人不知道以色列人,也不知道埃及。』這件事給我們看見,講台上的弟兄最好不要用不信的人所聽不懂的話;同時坐在下面的弟兄姊妹也要幫忙,如果遇到這樣的情形,你就需要在旁邊馬上頂簡單的加上解釋告訴聽福音的人:『以色列人就是猶太人,埃及人是一個國家,他們在埃及作奴僕,以後出來了。』你要簡簡單單的替他解釋。

  他也要替他翻詩歌。有許多詩有副歌,要回頭唱,你也要帶領他。

  三 注意他的反應,替他禱告

  還要注意他在主面前的反應如何。台上的弟兄在那裡傳福音,如果你覺得坐在你旁邊的人的反應不好,你可以暗中禱告說,『主!叫他的心軟下來。』或者你覺得這個人是驕傲的,你可以禱告說,『主!你打破他的驕傲。』教會傳福音傳得好或傳得不好,就看全體弟兄姊妹的情形怎樣。如果全體弟兄姊妹都參加,全體弟兄姊妹都在那裡作工,福音就有路。所以,你必須在那裡注意,到底這一個人聽了這些話怎麼樣。這是你所帶去的人,他的情形,你相當清楚,你的眼睛要注意他,為他禱告:『主!你打動他的心。主!你叫他能領會。主!你叫他受感動。主!你除去他的驕傲,叫他聽得進去。』有的時候,你覺得最好講台上的弟兄能說某些話才好,最好講台上的弟兄能講某個道才好,你也可以這樣禱告:『主!求你叫台上的弟兄能夠說這話,為著這個人的需要。』結果,你會看見台上的弟兄真的會講那些話,好像聽了你的話一樣。你在那裡藉著禱告照顧你旁邊的人,這是重要的事。

  四 幫助他接受

  當你覺得他受了感動的時候,你就得幫助他接受主。要用禱告把主的話送到他的心裡去,用禱告送主的話去抓住他的心:『主!叫他聽見這話。主!讓這些話沉重的進入他裡面。主!叫這些話發出光來,叫他看見。』

  等到傳福音的弟兄在那裡收網了,你就要鼓勵他說,『請你不要放過這個機會,我盼望你接受主。』你看見他已經動了,但是還在那裡猶預不決的時候,你就要幫助他一下。有的時候我們不在那裡推動人,而讓撒但在那裡阻擋人,那就不行。撒但是要在人心裡攔阻人接受主,我們是要推動人從心裡相信主。我們需要在聚會中幫助他得救。當講台上在那裡鼓動人接受主的時候,你看這個人的光景,如果他有一點動,你就要在那裡作工,對他說,『你現在應該相信接受主。不接受,要有永遠的痛苦。』說話的時候,態度要嚴肅,鄭重,才能有功效。

  請你記得一個原則:我們要救一個人,不要在那裡分析這個人會不會得救,或者這個人是不是神所預定得救的人等等,我們就是一心一意要他得救好了。你總要把他帶到主的面前去,他不得救,你總不放手。

  五 幫助他記名

  聚會完了之後,如果需要記名,你就幫助他記名。有的人也許不會寫字,你就替他寫。有的人也許要問你為什麼把名字寫下來,你就告訴他:『你把名字記下,我們可以來看看你。』你要注意他的地址,幾號門牌,靠近那一條路,都清楚的記下,免得以後別人去看望他的時候尋不到。

  六 帶他禱告

  到了這裡,你的事情還沒有完,還要帶他一同禱告。如果你一個人來不及,就請別的弟兄或姊妹來幫忙禱告。千萬不可潦草了事,總要作到可以放心了才送他回去。

  七 要帶弟兄姊妹去看望,直到他得救

  等到他回家之後,第一次帶領弟兄姊妹去看望他,是你的事。教會請人去看望的時候,你要陪著去,你要帶弟兄或姊妹去和他談話。有的人聽一次福音不夠,還要第二次去請他,第三次去請他,總是要一直作到這個人得救為止。

  盼望神帶領我們走恢復的路,把傳福音的聚會當作一個重要的聚會。在這個聚會中,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有事情作,個個都活,個個都不放鬆,個個都主動。這一種光景一起來,到有一天,教會的情形,就大有好轉,傳福音的聚會要變作全教會作工的聚會。

  如果有些地方的教會人數並不太多,聚會情形比較簡單,那當然不必完全依照上面所而的細則去作;但是在原則上,總是要每一個弟兄姊妹都看重傳福音的聚會,並在這個聚會中人人負責,個個主動,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帶領人得救。

  貳 擘餅的聚會

  關於擘餅聚會的意義,聖經題到兩方面:林前十一章是一方面,林前十章又是一方面。十一章說,這一個餅是主的身體,就是指主肉身的身體說的。(24。)這一個身體為我們捨了,叫我們的罪能得著赦免,叫我們能得著生命。這裡的基本思想,是為的記念主。在林前十章裡,有另外一個看法,那裡說,『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17。)餅在十一章裡是指主肉身的身體,在十章裡乃是指我們。換句話說,十一章是注重記念主,十章是注重兒女的交通。

  所以擘餅聚會有兩個意思:一個是向著天上去-我們記念主。還有一個是這一個餅擺在桌子上,乃是代表我們這些人-神的兒女-有交通,我們個個都在這一個餅裡有分,我們都是這一個餅裡的人。你接受這一位主,我也接受這一位主,因此我們在主裡面應該有交通。所以,擘餅乃是來到主面前和主有交通,同時神的兒女也彼此有交通。

  每一次的擘餅聚會,最好有兩段,因為救恩有兩段。救恩的第一段,乃是你看見你自己是一個罪人,你是一個該受審判的人,你是一個該死的人,但是,主憐憫你,來到世上替你死,主救你,流出祂的血來赦免你的罪,你因為接受主耶穌的血,你的罪得著了赦免。這是救恩的第一段。但是,救恩不停在這裡。你得救了,你得著主耶穌,你是屬乎祂的,主耶穌就把你這一個人帶到神面前去,稱呼祂的父作你的父,聖靈就在你裡面教你稱呼神作阿爸父。(羅八14~16。)這是救恩的第二段。換句話說,第一段是主的一段,第二段是父的一段。第一段是我們得赦免,第二段是我們在神面前蒙悅納。當我們得救的時候,前一半是和主發生關係,後一半是和神發生關係。我們從罪人的地位來到主面前,又從主面前來到父面前。我們是先遇見主,然後遇見父。所以聖經中有話說,『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約壹二23。)救恩有子的一面,就是主的一面,也有父的一面,就是神的一面。沒有人能越過子而到父面前去。我們總得先到主那裡,先遇見十字架,先得赦免,先有義的代替不義的,然後主才能帶我們到父面前去。所以不是來到父面前得救恩,乃是先到子面前得救恩,然後才到父面前。是先得赦免然後蒙悅納。這一件事要看得清楚。

  擘餅聚會是為著紀念主的,既然主的救恩有兩段,那麼擘餅聚會就自然也有兩段。在沒有擘餅以前,是子的一段;在擘餅以後,是父的一段。在沒有擘餅以前,是主的一段,在擘餅以後,是神的一段。

  我們乃是先到主的面前來看見我們自己如何是一個罪人,是悖逆之子,是可怒之子,是在神的審判底下,自己沒有辦法拯救自己的人。可是,因著主耶穌替我們流血,替我們贖罪,所以我們能夠來到主面前,接受主的生命。我們作罪人的時候,是先到主的面前來;我們看見我們的罪如何得著赦免的的時候,也先到主的面前來。所以,我們擘餅的第一段,所有的詩歌、所有的感謝、所有的讚美,也都是到主的面前來。

  我們到了主的面前,我們在那裡感謝,我們在那裡讚美。實在說起來,除了感謝讚美之外,不能作別的。在這個聚會中,祈求不合式。我們不能求主為我們流血。這是祂已成的事,我們不必求,我們只好感謝,我們只好讚美。不管用禱告的方式也好,用唱詩的方式也好,我們總是感謝,總是讚美,感謝是注意主的工作,讚美是注意主的自己;感謝是因為祂所作的,讚美是因為祂所是的。在起頭的時候感謝比較多,逐漸逐漸就到了讚美。一面感謝,一面讚美。我們看見祂替我們所作的是何等奇妙的工作,我們也看見祂自己的身位是何等奇妙的救主。當我們在主的面前感謝到了一個地步,我們就要讚美,讚美到了最高峰的時候,就是我們該擘餅的時候。

  我們擘餅以後,第二段就開始。主不要人來到祂面前之後就停在那裡。人接受主,不停止在主那裡。這是一件奇妙的事:我們接受主,父又接受我們。這件事我們必須認識清楚。在福音上是我們接受主,不是接受父。全部聖經沒有給我們看見要我們接受父,都是叫我們接受子。而我們自己卻是被父接受的。因為我們接受子,父就看我們是可以接受的。我們接受子是救恩的前一半,父接受我們,教恩就完全。子是我們接受的,這是一半;神看我們是可以屬乎祂的,那就完全。所以擘餅以後,就可以到父面前去。我們已經接受主,已經遇見主了,主就把我們帶到父面前去。這是擘餅的第二段,我們應該到神的面前去讚美神。

  詩篇第二十二篇也給我們看見有兩段:第一段是從一到二十一節,說到主如何蒙羞辱,如何受痛苦,甚至到父神離棄祂。那是說到主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第二段是從二十二節到末了,說到主帶領祂的『弟兄』在會中讚美神。換句話說,第一段是我們記念主,第二段是主帶領我們到父面前去讚美祂。

  當主耶穌復活的那天,祂對馬利亞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約二十17。)在約翰福音中,主耶穌都是把父稱作『我的父』,或者單單稱為『父』;但是到了這裡,祂說『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當我們得到主的死和復活的時候,主耶穌的父就也成了我們的父。路加福音第十五章的那三個比喻,是先遇見好牧人,末了才遇見好父親。好牧人是出來尋找我們,好父親是在家裡等候我們。好牧人是離開家去尋找迷羊,好父親是在家裡收納我們。我們已經遇見了好牧人,現在我們要去朝見父。因此,在聚會第二段中,所有的詩歌、所有的禱告,都是往父那一邊去。擘餅的第一段是我們遇見子,到第二段,是主帶我們去遇見父。帶領聚會的是聖靈,在這一個聚會中,聖靈一向是這樣帶領的。聖靈的帶領,總不違背救恩的原則。我們要學習跟從聖靈的帶領。我們相信,如果我們讓聖靈自由,祂必定會這樣帶領。

  希伯來二章給我們看見,主耶穌要帶領眾子到榮耀裡去。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是神的獨生子,只有祂這一個。但是,祂已經死了,已經復活了,我們已經得著祂了,我們也變作神的兒子了。主耶穌是長子,我們是眾子。第十二節說,『在會中我要頌揚你。』希伯來二章所說的聚會,就是長子帶領眾子歌頌父的一個聚會。擘餅的第二段的聚會也是長子帶領眾子的聚會,我們應該摸著最高點才可以。擘餅聚會的第二段,是我們在地上歌頌父的最好的時候,所以要學習在這一段時間裡使我們的靈能夠爬得高。

  神『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詩二二3。)神的教會越摸著讚美,就越摸著寶座。人越摸著讚美,就越認識寶座。我們讀下面這節詩歌:

  『父阿,我們在你面前拜禮,
尊敬鄭重;
現在我們這些兒女聚集
是要稱頌:
奇恩如何帶領我們回家,
與你兒子一同親近阿爸。』(詩歌四九首)

  這首詩是很好的一首詩,它摸著了子帶領眾子去讚美父的感覺,這是很難得的一首詩。

  希伯來二章所說的聚會是最好的聚會。我們今天在這裡學會一點,等有一天到天上去的時候,我們要好好的去聚那一個會。在我們沒有進入榮耀之先,我們開始學習一點什麼叫作長子帶領眾子歌頌父,什麼叫作在會中讚美父。這是教會的聚會所能摸著的最高的一點,這是榮耀的事。

  參 禱告的聚會

  傳福音的聚會和擘餅的聚會都是要緊的,禱告的聚會也是要緊的。每一種聚會都有它專一的性質和地位。禱告的聚會,說它容易,是很容易,說它難也的確是難。初信的弟兄姊妹該有一點學習。

  一 要同心合意

  弟兄姊妹聚集在一起禱告,有一個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同心合意。馬太十八章,主對我們說,要同心合意。行傳一章的禱告,也是同心合意的。所以,禱告的聚會,第一個條件就是要同心合意。總不能各人有不同的心意來聚禱告的聚會。我們要聚禱告的聚會,我們就得同心合意的來求。

  這一句話是非常重的:『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什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太十八19。)『同心合意』在希臘文的意思是指著音樂裡面的和諧說的。比方有三個人,一個彈琴,一個拉琴,一個吹簫,這三個人在一起奏的時候,如果有一個人奏出一個不和諧的聲音,就會使聽的人覺得聒耳。主要我們禱告到如諧,不能一個人一個調子。如果能作到和諧,那就無論求什麼,神必為我們成全。我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那一個基本的條件就在和諧。所以要在神面前學習和諧;不是各人有各人的意思,大家隨便的在一起求。

  二 要專一

  禱告要怎樣才能和諧呢?在禱告的聚會中,恐怕最大的難處就是題目太多。一個禱告聚會題目一多,就不能和諧。有的禱告聚會的題目有許多件,簡直成了一個包羅萬象的聚會,但我們在聖經裡找不出像這樣的聚會。我們在聖經裡所看見的,乃是為著專一的事而禱告,彼得被囚在監獄裡,教會就為他切切的禱告。(徒十二5。)他們不是禱告許多事,只是為著一件事禱告。題目一單純,禱告就容易和諧。

  每一個禱告的聚會,最好只為一件事禱告。或者專一替一個弟兄或姊妹的事禱告,或者專門為著弟兄姊妹們的疾病來禱告。我們寧可只為著這一位弟兄的病禱告,為著那一位姊妹的病禱告,把所有患病的弟兄姊妹都題出來,而不題在病以外的事。或者專門替有缺乏的弟兄姊妹禱告。或者專門替靈性軟弱的弟兄姊妹禱告。只有一個題目,就比較能夠同心合意。

  如果一個題目禱告透了,下面還有時間,就可以再題出另外一件事來禱告。但千萬不要一開始禱告就題出幾個題目。題目一多就亂。負責的弟兄在一個時候只好題出一件事,以後有時間才題別的事。總是一個時間為著一件事禱告。題目的簡單,是禱告聚會中最大的需要。

  我們從行傳一章、二章裡看見,就是因為有禱告的能力,所以能夠產生五旬節。請記得,十字架是神的兒子所成功的工作,五旬節是神的兒女的禱告所成功的工作。這樣一件大事是怎樣來的呢?是同心合意的禱告來的。所以,讓我們學習集中題目的禱告,而不是隨便的在那裡題起那麼多的事。

  如果要這樣,那麼每一個去聚禱告聚會的人,都必須有相當的預備。禱告的題目,要早一點通知弟兄姊妹,盡可能的早一點通知,讓他們先有負擔,然後大家聚集在一起來禱告。先有感覺先有負擔,然後來求。

  三 要真實

  還有一個基本的需要,就是禱告要真實。有禱告聚會中的禱告,恐怕有不少的話是虛假的。許多人注重的是禱告的話好聽不好聽,而不是注重神聽不聽,好像神不聽也不要緊。結果,禱告聚會中的禱告,往往是裝出來的、虛空的一套話。

  真的禱告,乃是從心裡出來的羨慕,乃是我們從全人的深處所流出來的東西。真的禱告並不是那麼輕易的、不過是話語很好聽的禱告。只有從心的深處流出來的真實的話,才是真的禱告。我們的禱告,該注重神聽不聽,不該注重在弟兄姊妹面前好聽不好聽。

  如果我們在禱告上不夠真實,我們就不能盼望教會剛強。要教會剛強,必須禱告的聚會剛強,要禱告聚會剛強,所有的禱告就都得真實,不可虛假。一虛假,我們就不能在神面前得著什麼。

  禱告不是講道,禱告不是演講,禱告是我們到神面前去求。所以,在禱告的聚會中,不需要我們在神面前說一大套的話,好像神不知道,要我們在那裡仔細的通知祂,給祂作報告,給祂講道理似的。禱告乃是因為我們自己有需要,我們自己有軟弱,我們要藉著禱告去得著屬靈的供應,得著屬靈的能力。所以,必須你裡面感覺需要有多少,才能使你真實的禱告有多少。你如果不覺得有需要,那你的禱告就成了虛假的禱告。

  虛假的禱告的產生,有一個基本的原因,就是禱告的人在禱告的聚會中不能忘記別人,一注意到別人,就很容易把他的禱告弄得虛假。在禱告的聚會中,一面你的禱告是代表聚會的禱告,另一面你要像是單獨在神面前一樣,要真實的憑著你的需要在神面前祈求。

  需要越確實,禱告就越確實。主耶穌曾引過一個比方:有一個人家裡來了朋友,沒有餅,就到另外一個朋友面前去求餅;沒有餅的需要是確實的,因此,就情辭迫切的直求,另外一個朋友就照他所需要的給他。所以,主耶穌說,『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路十一5~10。)需要如果是確實的,只要好好的求,就必得著。

  四 要短

  禱告不只要真,並且也要短。聖經裡的禱告差不多都是短的。馬太福音第六章主所教的禱告相當短。雖然約翰十七章主將離世以前的禱告相當長,但是比起今天有些神兒女的禱告來,那就短得多了。行傳四章的禱告是全教會在那裡禱告,也相當短。(24~30。)以弗所書一章的禱告,(17~23,)是十分要緊的禱告,也相當短,恐怕不到五分鐘就禱告完了。

  在禱告的聚會中,有許多禱告所以會變作虛空、虛假,就是因為太長。也許有兩三句是真的話,其餘都是多添上去的;有兩三句是給神聽的,其餘都是給弟兄姊妹聽的,話拖長了。初信的弟兄姊妹要看見,如果信主多年的弟兄姊妹們禱告長,讓他們去長,但是你要禱告得短。不是所有的弟兄姊妹能禱告得長。老是禱告得長,會使教會受到很大的虧損。

  慕迪曾作過一件很有智慧的事:有一位姊妹在聚會裡禱告得很長,把整個聚會的忍耐用光了,慕迪就站起來說,『當我們的姊妹還在繼續她的禱告時,讓我們唱詩第x首。』冗長的禱告,簡直把整個禱告聚會的力量都消耗光了。你多禱告五分鐘,他多禱告五分鐘,許多人禱告越拖越長,把整個聚會拖長,就把聚會拉下來。司布真說,最不合式的,就是有人在很長的禱告中,求神赦免他的短處。

  馬金多說的一句話也很好,他說,『請你不要用你的禱告來苦待神的兒女。』有許多人沒有用鞭子來打你,卻用長的禱告來打你;他越禱告,你越難受。

  我們要學習,當我們聚會的時候,要有短短的禱告,要有真實的禱告。

  五 不要過於你私人的禱告

  有聚會中的禱告,還有一個原則,就是千萬不要過於你私人的禱告。這是一個很好的原則。你私人怎樣禱告,在聚會中也怎樣禱告。當然你在聚會中的禱告該有一點改變,不能完全像你私人禱告的那個樣子,但是,也不要過於你私人的禱告。你私人的禱告說的話是如何,你在聚會中的禱告說的話也要差不多。千萬不要你私人的禱告是一個樣子,而你在聚會中的禱告是另外一個樣子。實在說來,私人的禱告很少有假的,但是在聚會中的禱告,有不少是假的。你到聚會中去禱告的時候,如果一直在那裡說你在私人的禱告所不說的話,那就變作虛假的禱告。

  以能夠成就事情來說,聚會中的禱告總是強於私人的禱告。神所能聽的私人的禱告總趕不上神聽在教會中的禱告。但是今天私人禱告的答應反而比聚會禱告的答應多,就是因為聚會的禱告有許多假的在裡面,有許多虛空的話在裡面。其實聚會禱告的答應能夠比私人禱告的答應多;不只多,並且大,不知道大了多少倍。如果神的兒女聚集在一起,大家簡單的、專一的、真實的、同心合意的在神面前求,必要得著更多的答應。

  肆 運用恩賜的聚會

  每一個地方的教會,恩賜不一樣。有的地方,神給他們有先知講道的恩賜,神也給他們有啟示的話,神也給他們有教師的教訓。有的時候,或者也把方言和翻方言加進去。有的地方,神光給他們教師的教訓,而沒有神奇的恩賜。有的地方,有神奇的恩賜,也有話語的教訓。我們不能規定神在教會中怎樣作。不過,聚會的原則總是這樣:神樂意祂的兒女在聚會中運用他們所有的恩賜。我們不能運用我們所沒有的恩賜,我們只能運用我們所有的恩賜。所以,每一個地方運用恩賜的聚會,不能勉強,不能傚法,只能按著本地弟兄所有的恩賜而運用。這就是林前十四章所說的那種聚會。在這種運用恩賜的聚會中,還是要遵守聖經的教訓,姊妹不宜開口,(34,)弟兄要受約束。(32~33。)如果有先知的講道,最多只好兩三個人。有的人還可以發問題,彼此尋求造就,彼此在神面前得著光。在這一種的聚會中,如果沒有人翻方言,就不應當說方言。方言乃是為個人在神面前的造就。說方言又加上翻方言,就等於先知講道。如果只有說方言而沒有翻方言,就沒有心思上的果效,就不能造就教會。所以保羅說,『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28。)他不禁止說方言,但他禁止在聚會中光說方言。總之,在這種聚會中,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

  我們在神面前要特別注意,在這一種的聚會中,一切有恩賜會作話語執事的弟兄,應該學習不被動。許多時候,有恩賜能作話語執事的弟兄,在運用恩賜的聚會中,常常站在旁觀的地位上、被動的地位上,一直讓別的弟兄起來說話,那是不應該的。運用恩賜的聚會中,不是誰都可以說話的,乃是誰有恩賜,誰就可以說。我們反對只許一個人說話,我們也反對容許任何人說話。只許一個人說話是錯的,容許任何人說話也是錯的。必須是有恩賜的人說話,才能供應弟兄姊妹,不是每一個人都能供應的。是有話的人才可以說,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說。可惜往往有恩賜、有職事的弟兄在聚會中抱了一個不正確的態度,以為這一個聚會是讓給每一個弟兄開口的,他們自己就退在後面。其實,這一個聚會乃是給每一個有恩賜、有職事的弟兄起來開口的。作口的不開口,卻盼望手開口,盼望腳開口,盼望耳朵開口,這樣,我們怎麼能盼望這一個聚會聚得好呢?所以,在這一個聚會中,所有有恩賜的弟兄都應當負責,要在神面前尋求有什麼話要說,有話就可以說。

  初信的弟兄來到這一個聚會裡,的確有相當的困難,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恩賜。說到話語職事,他們又根本談不到。剛剛信主,好像什麼都談不到。這樣,他們有什麼方法接上去呢?盼望比較年長的弟兄帶領年輕的弟兄的時候,不要禁閉他們的口,要給他們有機會說話,要對他們說,『我們不知道你有沒有恩賜,我們不知道神有沒有給你話語的職事,所以請你在起頭學說話的時候,簡單一點的說。』要給他們有機會,但是不要給他們太多的機會。不給他們機會,就把恩賜封住了;給他們太多的機會,就把聚會拖壞了。可以讓他們開口,叫他們短短的、簡單的說。如果是有恩賜的,要告訴他:『你下一次說得長一點;』有的人,要對他說,『你的話太長,下一次要短一點。』有恩賜的要鼓勵他往前進;少恩賜的,要稍微給他一點限制。這樣能夠叫聚會有力量,也不封閉弟兄的口。初信的弟兄要學習謙卑,受鼓勵開口的時候就開口,受題醒少開口的時候就少開口,要聽從年長弟兄的帶領。

  教會中的負責弟兄,不只要造就相當有學習的人,也要找出新的恩賜。怎樣把恩賜找出來呢?就是在運用恩賜的聚會中。在運用恩賜的聚會中,要睜著眼睛看,到底主在那一個人身上有工作。要在那裡找出來,這一個人到底是什麼種的情形。該鼓勵的鼓勵他,該限制的限制他。這樣能叫初信的弟兄在運用恩賜的聚會中,自己能得著幫助,也幫助了別人。這樣就能把聚會往正直的路上帶。

  伍 聽道的聚會

  第五種的聚會,雖然比不上其他的聚會,但也是神所用的,為要叫我們得著話語的供應。如果有使徒從我們中間經過,或者有使徒住在我們中間,有教師住在我們中間,有先知住在我們中間,有話語的執事的時候,我們就有聽道的聚會。我們不是說這個聚會不要緊,我們是說這個聚會最簡單。在許多種的聚會中,聽道的聚會是最簡單的聚會。但是也像別的聚會一樣,許多地方要學。你去聚會的時候,不要去得太遲,叫別人老等你。要順服招待的人,安排你坐在那裡就坐在那裡,不要一直挑選座位。或者你有生理上的原因,耳朵不好,眼睛不好,你可以先對招徒的人說明,讓他給你揀一個座位。聖經要帶去,詩歌也要帶去。

  在屬靈方面:參加這一個聚會,第一,心必須打開。抱著成見的人不必聽道,因為沒有用。如果心是關閉的,在神面前就不能蒙恩典。這是每一個聽道的人要注意的。講道的人講得好不好,一半要講的人負責,還有一半要聽的人負責。如果一個講道的人碰著一個關起來的心,碰著一個存心不接受的態度,就沒有法子講道。

  不只心應當開起來,靈也應當開起來。在這一個聚會中,靈開起來是十分緊要的。真的話語的執事講道的時候,靈是開起來的。他如果摸著聚會裡面也有開起來的靈,他的靈出來就更有力量。如果聚會的靈沒有開起來,或者是無所謂的靈,或者是封閉的靈,那麼他的靈就要像方舟上的鴿子一樣,飛了出去又回來。所以,需要聚會的靈能夠開起來,需要執事的靈能出來。如果聚會的靈多開起來,那麼先知的靈也能夠多出來。聽道的人的靈如果不出來,先知的靈也不出來。我們要學習作柔軟的人,把靈開起來!要讓聖靈出來!不要冷冷的、硬硬的充滿著成見。要作幫助聚會的人,不要作攔阻聚會的靈的人。你的靈要幫助講道的人的靈出來。你的靈不要攔阻講道的人的靈出來。如果弟兄姊妹對於這個功課有學習,聚會就能夠越過越強。

  這乃是聖經中所給我們看見的各種聚會的榜樣。這五種不同的聚會,我們要好好的一種一種的學習。我們不要放鬆。求神憐憫我們!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