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篇 加入教會 書名:關於初信造就聚會、初信造就(上冊)

 

第六篇 加入教會

  讀經:

  以弗所書二章十九節:『這樣,你們不再是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二十二節:『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十三節:『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靈裡受浸,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二十七節:『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每個人在信主之後,馬上要發生一個問題,就是加入教會。我們已經說過與世界的分別,但並不是說與世界有分別就了了,就停在那裡了,乃是應當積極的加入教會。(加入教會這四個字不頂好,不過我們姑且用這四個字。)

  壹 必須加入教會

  請你們注意,當我們在二十幾年前剛起頭的時候,十個得救的人之中,恐怕就有六個或是八個不加入教會。這真是希奇的事!他們總以為說,我自己作基督徒就好了,什麼教會都不加入。你們也許覺得這是相當奇怪的事,可是在這們的經歷裡,這樣的人可是不少。那班信主的人以為說,基督,我要;教會,我不要。我和基督發生關係,我和教會不發生關係。我就是自己作基督徒。我一個人能不能禱告?能,那就行。我一個人能不能讀聖經?能,那就行。我也能殼禱告,我也能殼讀聖經,那就好了。要和別的人來往,這是麻煩的事。我一個人信主,與主交通,就行了。這一種思想,在中國,在外國都有。

  但是我們必須看見,不管我們有意思或者沒有意思,我們非加入教會不可。我們必須看見人得救的時候,有個人的一方面,也有團體的一方面。從你個人一方面說,你能接受主的生命到你裡面來,你個人能與主有交通,你個人也能禱告。你一個人關在房間裡,憑著你個人來說,你能殼信主。但是,你如果只知道你個人,你總不成一個樣子,並且也不會耐久,也不會太長進。我們還沒有看見一個隱士式的基督徒是能殼長進的。從前沒有,現在也沒有。兩千年來基督教的歷史,有許多人以為說,他能殼單獨的作一個信徒,作一個隱士,關在山上,什麼都不管,只要和主交通。請你們記得,這樣的人,屬靈的造就都淺薄得很,都經不起任何的試探。當環境好的時候,他們也許能勉強維持;當環境不好的時候,他們就不能維持。

  你要看見,作基督徒還有第二方面,就是團體的方面。憑著聖經中團體的方面來看,你不能單獨的作基督徒。第一,在神的話語告訴我們,一個人一得救,就變作神家裡的人,就變作神的兒女,神的孩子。這是聖經裡的啟示。一個人一重生,就生在神的家裡,與許多人一同作兒女,作孩子。

  第二,聖經裡還給我們看見,所有得救的人,都是神的居所,也是神的家。不過這一個家和前面那一個家不一樣,那一個家是家庭的家,這一個家是住家,是房子的家。

  第三,所有的基督徒是合起來作基督的身體。大家是互相為肢體,而作基督的身體。

  一 在神的家裡是與許多人一同作神的兒女

  所以一個人信主之後,他不只得著個人的生命而已,他所得著的那一個生命,是和許多的人有關係的。以神的家來看,以神的居所來看,以基督的身體來看,我們都不過是全部的一部分。你如果盼望單獨地、一部分的存在,這是不可能的事,你定規在神面前失去那一個豐滿,那一個豐富。你也許能殼作一部分,但是因為你和別人不能聯在一起的緣故,你不過是像一塊布的零頭,像一件東西的零件,你不能發出那一個最高的,豐富的生命之光來。豐富的光只在教會裡面才有。

  你們要看見說,不能一個人在家庭裡有五個弟兄姊妹,而不和他們有來往。我的父親如果只生我一個,我是獨生子,那麼我當然不必和弟兄姊妹來往,因為我沒有弟兄姊妹。如果我家裡有五個弟兄姊妹,我的父親不是生我作獨生子,是生我作五個兒女中的一個。我怎能說,我和我的弟兄姊妹不必來往,我只作父親的兒子?我怎能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把門鎖起來,而對其餘的弟兄姊妹說,你們不要來麻煩我,我和你們沒有關係,我是作我父親的兒子。那怎麼行呢?

  一個人信主,不是作獨生子,你不過是千萬個兒子中的一個,你不能關起來獨自作父親的兒子。那一個生命的性質,不許你這樣作。也許你今天在肉身裡是個獨生子,你沒有弟兄姊妹可以來往,但是你信了主,你不能不和弟兄姊妹來往,這是不可避免的。今天你是生在全世界最大的家庭裡,再沒有第二個家庭比這一個大。你有千千萬萬的弟兄姊妹,你不能因為多而輕視他們。你要因為我是這麼多弟兄姊妹中的一個的緣故,我有一個要求,要和我的弟兄姊妹相識;我有一個要求,要和我的弟兄姊妹交通,我有一個要求,要和我的弟兄姊妹來往。如果你裡面沒有一點的意念要看見你的弟兄姊妹,我就疑惑說,你到底是不是弟兄姊妹。如果你是一個神生的人,而你看見別的被神生的人心裡不動,能殼把他們關在外面,我就疑惑你到底是不是神的兒女。

  那一個獨善其身作基督徒的意念,不是基督徒的意念。那一個意念不是基督徒所有的,也不是基督徒所應當有的。你在肉身的家庭裡,應該作自己弟兄的弟兄,應該作自己姊妹的姊妹,何況在神的家,豈不更應該如此呢!這一個關係,是從神的生命而來的,裡面是充滿了愛的。若有誰不想看見自己的弟兄姊妹,若有誰不想和自己的弟兄姊妹來往交通,這是希奇的事!所以我們必須記得,雖然我是個人接受神的生命,來作神的兒女,但是我所得著的生命,乃是千萬個兒女中的一個,我不過是其中的一個弟兄。我的生命有一個性質就是不願意單獨,就是要和其他的弟兄姊妹來往。

  二 與弟兄姊妹合起來作神的居所

  聖經還給我們看見,教會是神的居所,這是在以弗所第二章,這也是全部新約的大啟示之一。你們要知道,神在地上有居所,神需要居所。在聖經裡,從摩西支搭會幕起,到所羅門建造聖殿,以至後來修理復興,這個居所的思想是一直下來的。到了教會起頭的時候,神就把人拿來作祂的殿。神曾住在大的房子裡,就是所羅門的殿裡;但今天神是住在教會裡,教會也是神的居所。我們這些人,是合在一起作神的居所。我們這麼多神的兒女,是藉著聖靈合起來,成功作神的居所。這就是彼得前書二章五節所說的,我們是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宮』字,實在就是房子。

  這一個屬靈的房子,是怎樣造的呢?所羅門的聖殿是死的石頭造的,今天這一個神的居所是活的石頭造的。彼得就是一塊活的石頭,他的名字的意思就是石頭。把這些活石合在一起,就成功作一個殿。如果不合在一起,光是一塊石頭,能殼成功作一所房子麼?不能。一塊石頭,如果不是堆在另一塊石頭上,就是荒涼的表示,不是好的現象。乃是有審判,荒涼了,所以一塊石頭不在另一塊石頭上面。如果是一所房子,總是一塊石頭堆在一塊石頭上面的。今天,感謝神!你得救了,相信了主耶穌,你也是一塊石頭。你拿一塊石頭擺在家裡,這一塊石頭有什麼用處?石頭合在一起是一所房子,石頭單獨擺在那裡,一點用處都沒有,恐怕要成為絆腳的石頭,而不是一塊活石。

  今天你真像汽車上的一塊零件一樣,當你與別的零件配搭起來的時候,這許多零件就合成功一部汽車,就能開動。我們不敢說,作活石的人,單獨站住的時候,就成為死石了。但是一塊活石如果不和別的活石合在一起,成為一個神的居所,這一塊活石定規要失去它的用處,沒有屬靈的豐富。你這一塊活石必須與別的活石合在一起,才能盛得住神,神才能住在裡面。

  在一百年前,英國有一位司徒雷先生(Mr. Stooneg),他說,『在我得救之後,有一件最奇妙的事發生。就是有一天,我知道我是建造基督居所的一塊材料,這是最奇妙的一件事。』那一天我讀的時候,覺得很平常。知道我是建造基督居所的一塊材料,這有什麼希奇?但是今天回想起來,司徒雷實在不錯。你有這個感覺的時候,你要覺得實在是奇妙的事。

  感謝神!我們的的確確是基督屬靈的房子裡的一塊材料。如果我們這一塊材料和這一個房子脫離了,我們就變作沒有用處。而神所住的房子,沒有這一塊石頭也不行。神所在的房子,缺了這一塊石頭,就要有一個洞,賊可以挖進來。我是神居所的材料,沒有我,神就不行。

  所以弟兄們,你們必須看見,你是聖靈帶來建造神殿的材料。你如果單獨,馬上要失去神的豐富,神不能盛在你的裡面。要和弟兄姊妹合在一起,神才能盛在你裡面。比方木桶是一塊一塊木頭合成功的,你能用它挑水,盛水。你如果把木桶的一塊木頭拿出來,它就不能盛水。木頭的性質沒有改變,但是,它的豐富改變了。它能蘸一點的水,但是不能盛水,它的豐富失去了。我們是神的家,你如果一單獨,你就失去豐富。

  弟兄姊妹們,你們今天也許看不清楚,但你們以後要越過越看出來,你一信了主,你裡面自然而然有一個意念,要碰著神的兒女。你裡面自然而然有一個意念,要找到另外的材料,另外的石頭。你們要順著你們這一個性質去作,不要因著頭腦裡有別的思想,而把自己與人分開。

  三 與眾肢體合起來成為基督的身體

  第三、我們也是在基督的身體裡合一,成為一個身體。我們乃是基督的身體。以弗所四章說『身體只有一個』。(4。)林前十二章也是說,『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12。)這話叫我們看見說,我們作基督徒絕對無法單獨。以我們合起來作神的家來說,也許我是一個古怪的人,偏不和所有的弟兄姊妹來往,只要我和我的父親不出事情,自己關起門來作神的兒女;這個我們還作得到。再以我們合起來作神的居所來說,我是其中的一塊活石,但我就是不喜歡堆在別人身上,也不願意別人堆在我身上,我就是喜歡單獨。因為彼得沒有加入教會之前,也是活石,他是單塊的石頭。你說,房子裡要有一個洞,就讓它有一個洞好了,我不管,我要一個人作基督徒。這個也可以讓你去。

  但是,神告訴我們說,我們是身體,這就比家庭和房子更進一步了。今天你是身體上的一隻眼睛,一隻手,一隻腳。一隻眼睛放在頭上才有用處,如果放在玻璃瓶裡,就沒有用處。一條腿放在身體上才要用處,如果掛在樓上,就沒有用處。請你們記得,身體是這樣的,肢體是這樣的,誰也不能與別的肢體離開,這是頂厲害的關係。神的家,要勉強分開還可以說;神的居所,要勉強分開也還可以說;但是基督的身體要分開,乃是不可能的事。你的耳朵不能生氣要獨立,你的手也不能生氣要獨立,腳也不能站起來說,我要獨立。我們是非合在一起不行的。

  你所得著的生命,也不許可你單獨。主不是給你一個完全的生命。我們要著重這一件事,主沒有給我們一個完全的生命,我們所有的生命必須靠著別人的生命。我們所接受的如果是一個完全的生命,就行了。但我們所接受的是倚靠的生命,所以我要靠著弟兄姊妹,弟兄姊妹也要靠著我。

  千萬要記得,肢體不能單獨。肢體一單獨,就不能活。一單獨,不只是失去豐富,也是失去生命。如果我和弟兄姊妹是一個身體的話,我就沒有法子單獨地作基督徒。講到這裡,就已經殼清楚了。你要看見,你所得著的生命,是非同別人合起來不可的。

  四 所有的基督徒都是附屬的作基督徒

  我盼望你們,一作基督徒就和別人合起來。不是作基督徒十年八年了,還是一個人。我們一作基督徒就得看見,神給我的生命是倚靠的生命,神沒有給我一個獨立的生命。我是附屬在許多基督徒身上作基督徒的。在我們中間,沒有一個人不是附屬的。所有的基督徒,都是附屬的作基督徒。

  你們聽見有附屬的機關,你們也聽見有附屬的機構,你們也聽見有附屬的人。同樣,所有的基督徒,也都是附屬的作基督徒,都是加上去的。沒有一個基督徒,是單獨在神面前有力量存在的。盼望你們從一起頭,就作一個附屬的人,附屬在許多基督徒身上作基督徒。這樣你們就有供應,就有造就,就有愛,就有交通。

  為此,一個基督徒是非加入教會不可的。(加入教會,這是外邦人的字眼。但因為現在要使初信的弟兄容易領會,所以用這說法。)你不能作私下的基督徒,你只能和所有神的兒女,合在一起作基督徒。你只能附屬的作基督徒,你要把別人拖在一起。我們像是籐蔓,是掛在別人身上的,是靠在別的基督徒身上來作基督徒的。

  貳 要加入那一個教會

  加入教會是應該的,那麼我要加入那一個教會呢?不錯,他們是在你那裡聽的福音,他們是在你那裡得救的,但有許多頭腦清楚的人,不會因你是介紹人的緣故,就以為你是對的。他們要考慮,這麼多的教會,我要加入那一個教會呢?

  一 教會有許多的不同

  教會的歷史,有二千年之久。有各個時代裡所興起來的教會,這是時候的不同。有各個地方所興起來的教會,這是地方的不同。有各個神的僕人所發起的教會,這是人的不同。在這裡就有三個不同:時候的不同,地方的不同,人的不同。不只如此,我們更要看見,因為聖經裡的真理是這麼多的緣故,就有人因注重某一個真理的緣故,設立了一個教會。另外一個人因注重另一個真理的緣故,又設立了另一個教會。因著真理注重的不同,所以生出許多不同的教會。因著某一個地方,有某一個需要,有人起來注重某一個真理,所以就產生一個不同的教會。那一個注重的點,就成為產生那一個教會的原因。

  有了這幾個不同的情形,所以就產生出許多不同的教會來。這些不同的教會到底有多少呢?今天在全世界,教會的數字是在一千五百以上。這些都是正宗的,貝有相當規模的。不是以一個地方,一個地方的教會來算的,是以一個系統,一個系統來看的。像聖公會算一個教會,長老會算一個教會,監理會算一個教會。像這樣有規模的,約有一千五百個。弟兄們!我替你們想一想,要在這一千五百個教會中揀一個加入,倒是不容易的事!

  那麼在這麼多的教會之中,在這麼多的混亂之中,到底在神面前有沒有一條路呢?感謝神,有路!因著神的話還留在我們中間的緣故,我們能殼將神的話拿來讀,看在神的話裡面到底怎麼說。感謝神,有聖經裡面,對於我們應當加入的教會,已經有指引的路擺在那裡。神沒有把我們留在黑暗裡面。

  二 教會有這麼多不同的原因

  1 地方的不同

  現在我們來看教會分歧的情形。有的是地方的不同。比方聖公會,它的英文名字是Anglican Church,所以又翻作『安立甘會,』意思就是英國教會。換句話說,聖公會的意思,是說從英國傳出來的,它是英國的國教。但是,有一件希奇的事發生,從英國傳到了美國,就有美國的聖公會,或者說美國的英國教會。從英國傳到中國,就變作在中國的英國教會。還有,美國的聖公會傳到中國來,就變作美國的安立甘教會。英國教會傳到美國,又傳到中國,就變作中國的美國英國教會。你們看,這是何等的混亂!

  又比方說,天主教,天主公教,事實上是羅馬教會。我們這裡是上海,你羅馬教會在這裡有什麼用?羅馬教會到別的地方去設立教會,這就不對,這是亂了地方。英國教會到美國去作什麼?美國教會到中國來作什麼?羅馬教會到上海來作什麼?上海教會到福州來作什麼?所以,所有以地方為起源的那一個教會,是一個混亂的東西。

  2 時候的不同

  不只這樣,還有許多的教會,是按著時候來分的,因著發起的時間不同的緣故,就設立了不同的教會。就拿中國來作代表罷,景教是唐朝的時候來中國傳福音所設立的教會。有唐朝的時候,就有基督徒從西方來到中國傳福音。等到明朝,又有天主教從西方來到中國設立教會。唐朝的時候所設立的教會,就和明朝的時候所設立的教會聯不起來。為什麼呢?因為來的時候不同。到清朝的時候,更正教來到中國,你看見又多出一個教會來。有唐朝的教會,有明朝的教會,有清朝的教會。民國之後,有弟兄會來。你看見不只有景教,天主教,更正教,又有弟兄會一大宗。他們又有另一班人,變作另一個教會。這是時間上的不同。在這裡你看見,不只以來的地方不同而分,就是來的地方同,因為時間的不同,就又把教會分了。

  3 人事的不同

  不只如此,在教會的歷史中,你還看見有許多人事的不同。衛斯理所設立的教會變作衛斯理會,路德所設立的教會變作路德會,因著人不一樣的緣故,教會就因著人來分。有衛斯理宗,也有路德宗,這些都是憑著人分的。

  4 真理注重的不同

  還有,就是按著所注重的不同來分。注意因信稱義的,叫信義會。注重聖潔的,叫聖潔會。注重聖靈的,叫五旬節會。注重使徒的神跡的,叫使徒信心會。注重教會是一個堂會獨立的,叫公理會(Congregational Church)。注重長老管理教會,承認使徒的權柄是交給長老,由長老一直傳到今天的,就稱作長老會。承認監督是繼承使徒的人,就稱作監理會。他們是以一個監督管理一個教會。注重受浸,要全身浸在水裡的,就變作浸信會。從巴色的地方出來的,就叫作巴色會。(在廣東有這樣的會。)大家都是信義宗,從德國出來的叫路德會,從荷蘭出來的叫荷蘭更正教。你看見,整個世界上的教會,有各種各樣的分別,每一個教會都有她自己的歷史好講,都有她自己的道理好講。在這樣混亂的情形之中,你的路要怎樣走呢?你如果要在所在地去找出一個教會來加入,也許是相當的難!

  參 教會只該有地方的不同

  到底我們有沒有路呢?有!在聖經裡,關於教會,是最簡單的,一點也不亂,清楚得很。我們可以多讀幾節聖經,可以讀許多書信的頭幾句話,讀使徒行傳,讀啟示錄第一章。我們所看見的是:在羅馬的教會,在耶路撒冷的教會,有哥林多的教會,在腓立比的教會,有以弗所的教會,有歌羅西的教會等等。有這麼多個不同的教會。在使徒行傳裡有在安提阿的教會。在啟示錄一章裡有七個教會。不錯,在聖經裡教會有分別,但是在聖經裡只有一個分別,沒有兩個分別。這一個分別是什麼?你們自己可以回答,因為這一個路清楚得很。

  在聖經中,有的道理有兩個,你要斷定一個不容易。如果只有一個,再弄錯了,這是愚昧的,這是瞎眼的。聖經有的地方說因信稱義,也有的地方說因行為稱義;如羅馬書和雅各書。這一個如果錯了,還情有可原。但是教會的問題,路只有一條,若是再不清楚的話,真是不可原諒了。你們看見哥林多是一個地方,以弗所是一個地方,歌羅西是一個地方,羅馬是一個地方,腓立比是一個地方。你看,完全是地方。換句話說,教會只能以地方來分,不能以任何的東西來分。清楚麼?哥林多、以弗所、歌羅西,都是一個城。所以教會的範圍是以一個城,一個地方為單位的。

  一 比地方小的不是教會

  教會最大,是以地方為限度;教會最小,也是以地方為單位。比地方小的,沒有教會;比地方大的,也沒有教會。什麼叫作比地方小呢?比方在哥林多的教會裡,有一班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林前一12;)他們把在哥林多的教會分作四分,這是太小了。所以保羅說,你們是分門別類。林前一章是給我們看見,教會如果比地方小,不對。保羅好不好?好!亞波羅好不好?好!彼得好不好?好!但是如果用這些人來分,請你們記得,不行。因為教會是以地方來分的,不能以使徒來分。如果以使徒來分,保羅說,這是分門別類,這是順著肉體而行。這樣的分法,是一個派別。

  二 教會的範圍不能比地方大

  教會如果比地方大,也不行。你讀聖經,是在加拉太的眾教會,在亞西亞的眾教會,在猶太地的眾教會。猶太地有許多教會,所以說,有猶太地的眾教會,這是在使徒行傳裡。在加拉太的眾教會,是在加拉太書裡。在亞西亞的眾教會,是在啟示錄裡。你把這三個地方讀了之後,就看見聖經是相當清楚,沒有一個教會,是比地方再大的。加拉太是羅馬帝國的一個省,不是一個地方,所以不是說加拉太的教會,乃是說加拉太的眾教會。(加一2。)在加拉太有好幾個教會,所以教會這一個字,就是複數的,不是單數的。所以教會比地方大也不行。

  聖經也沒有說,在亞西亞的教會,而是說在亞細亞的七個教會。(啟一4。)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都是亞西亞的地方,但並不是這七個地方,變作一個聯合會,乃是在亞細亞的七個教會。比地方再大些就不行。這七個教會,沒有並成一個大教會。照樣,使徒行傳裡說,在猶太地的眾教會,(九31,原文,)因為猶太在那個時候也是羅馬的一個省。本來是一個國,現在是一個省。在猶太省裡有許多地方是有教會的,你不能把這些合成一個教會。

  所以,你要看見說,神定規只能有在福州的教會,不能有福州的某某教會,因為那一個比地方小,也不能把全福建省的教會,聯成一個教會。只能有在福建的眾教會,不能有在福建的教會,因為那一個是比地方大了。

  三 教會只有當地地方的名字

  弟兄們,你們要清楚!教會沒有人的名字,沒有道理的名字,沒有制度的名字,也沒有地方來源的名字。乃是當地的地方名字,而不是出來的那個地方的名字。只能有在福州的教會,不能有在福州的上海教會。你不能有在上海的羅馬教會。羅馬教會,要回到羅馬去。如果有在羅馬教會裡的信徒到上海來,他可以在上海的教會裡,卻不能在上海設立羅馬的教會。那一個來源的地方,不能拿到上海來。聖公會,應該回英國去。安立甘的信徒到了上海,就要變作上海教會的信徒,而不是把安立甘會帶到上海來。教會,只能是地方的。神在祂的話語裡,定規教會是以地方來分的,不是以國來分的,所以沒有中國的教會,英國的教會,只有在倫敦的教會,在上海的教會。一個一個都是地方的,都是與地方發生關係的,而不是與一個國家發生關係的。所以所謂的中華基督教會,根本是聖經裡沒有的東西。

  人的分別是沒有的,國的分別是沒有的,道理-真理-的分別也是沒有的。神的話,只許可一個分別,就是地方的分別。你在什麼地方,你就是那一個地方教會裡的人。你如果要換教會,你就得換地方。我在福州,如果與一個弟兄無法相處,要想離開,只有一個辦法,就是離開福州。神祇承認地方的分別,神不承認任何其他的分別。我相信你們在神面前,要蒙神憐憫。你們要看見只有一個教會,那一個教會該是地方的。

  肆 怎樣加入教會

  最末了,是怎樣加入教會?聖經裡,從來沒有說加入教會的話。所以第一句話,就把題目打倒了。但因為沒有法子,人的字眼還需要用它。如果不說加入教會,沒有更好的說法,所以就說加入教會。

  一 教會是不必加入,也不能加入

  我們要看見,在聖經裡從來沒有一個地方,從來沒有一次,告訴我們說,我們要『加入教會。』你如果要『加入教會,』這是加不進去的。這就如一個耳朵定規好了,要加入我的身體作耳朵。我告訴你們說,就是頂好的外科大夫,也不能作這樣的事。沒有一個人能殼加入教會。你在裡面,就在裡面;你不在裡面,就不在裡面。所以加入教會,並不是說你夠成功作教會的一分子。一個人要加入教會,定規他是已經在教會裡的。

  一個人,蒙了神的憐憫,看見了罪,看見了血,得著了救贖,得著了赦免,得著了新的生命,蒙神藉著復活叫他重生了。這一個人,神是已經把他加在教會裡面,他是已經在教會裡面了。這一個人,已經是裡面的人,而不是自己加入的。有人想說,他要加入教會。我告訴你們說,你們如果能殼加入教會,就是說那一個教會是假的。只有假的教會才加得進去;真的教會你要加也加不進去。你如果是屬乎主的人,是主所生的人,你不必加入教會,已經是教會裡的人了。

  所以教會是不必加入的,也是不能加入的。要加入也加不進去,不加入也已經在裡面。已經進去的,就已經進去了,不必加入。凡要加入的人,凡在外面的,要加也加不進去。這個叫作教會。教會就是這麼特別的一個機關。所有的問題都在乎說,你是不是神所生的。你如果是神所生的,是已經進去了;你如果不是神所生的,要進去也進不去。這一個團體,不是簽名,考試,寫志願書,立志,加得進去的;你是神所生的人,就已經在裡面。感謝神,我們都是教會裡面的人了,用不著加入。

  二 要到教會裡去尋找交通

  那麼為什麼我們要勸你加入教會呢?這不過是姑且用你所懂得的字眼來說。你已經是教會裡面的人,不過因為你是在人的中間,有人不認識你;你縱然被神拯救了,弟兄們不一定知道。相信是在你裡面的事,他們無法知道。為著這一個,你要去尋求交通。要到教會裡去,對他們說,我也是一個基督徒了,請你們接納我像一個基督徒一樣。

  我的父親如果是中國人,我不必入中國籍,就是中國人。我如果是信徒,教會不認識我,我可以到教會裡來說,你們不認識我,但是我已經是一個基督徒,請讓我和大家有交通。請你們接待我,像接待你們自己的人一樣。那麼教會的弟兄看看你實在是他們中間的人,就和你有交通。這就叫作加入教會。

  你們已經是在基督裡的人,要學習尋求神兒女的交通,肢體的交通,身體的交通,要在教會裡好好的事奉神。如果你能殼看見這一個光,感謝神,你又多走了一步。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