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受浸 書名:關於初信造就聚會、初信造就(上冊)

 

第一篇 受浸

  讀經:

  第一類:

  馬可福音十六章十六節:『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使徒行傳二章三十八節:『彼得對他們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浸,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二十二章十六節:『現在你為什麼耽延呢?起來,求告祂的名受浸,洗去你的罪。』

  彼得前書三章二十至二十一節:『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經過(原文)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這水所表明的浸(原文),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浸(原文)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

  第二類:

  羅馬書六章三至四節:『豈不知我們這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浸歸入祂的死麼?所以我們藉著浸(原文)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歌羅西書二章十二節:『你們既受浸與祂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祂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祂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

  受浸在聖經裡是一個很大的題目。關於受浸,我們要看清楚兩件事:第一件是受浸以前要清楚的,受浸到底能替我作什麼?第二件是受浸以後回頭來看的,受浸到底有什麼意義?受浸的池子擺在這裡,水在這裡,你現在去受浸的時候,要問受浸替我作什麼?等你受了浸,再回頭來看,到底我這樣作有什麼意思?一個是前瞻,一個是後顧。一個是在沒有受浸之前該知道的;一個是在受浸之後該回頭來明白的。

  壹 受浸替人作的事

  馬可福音十六章十六節:『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這一節聖經就是說到受浸替人所作的事。

  一 受浸叫人從世界得救

  『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我想所有更正教的人,對於這一句話都有一點怕。所以所有更正教的人,都不敢念這一節聖經。每一次念的時候,都把它改了,讀作『信而得救的,就必受浸。』但是,主的話從來沒有這樣說。這是因為人要逃避天主教的錯誤,所以故意把神的話改了。可是你把天主教的錯誤逃避了,卻又進入了另外一個錯誤。主的話明明是說,『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人沒有權柄把它改作『信而得救的,必然受浸。』

  1 得救的對象是世界

  現在我們要注意,得救這兩個字在聖經裡是什麼意思?得救的對象到底是什麼?在聖經裡,得救的對象是世界,而不是地獄。永生的對面才是沉淪。聖經沒有把沉淪當作得救的對面。聖經所給我們看見的,得救乃是脫離世界。人只要混在世界裡,他就已經是沉淪的。

  我們看一下人在神面前的光景。今天世界上的人,不是要作了什麼事才會沉淪。不是我殺了人,我才會沉淪。不是我不殺人,我就不沉淪;乃是整個世界都是沉淪的。神從這許多沉淪的人中,把我這一個人拉出去,救出去。所以以全體來說,全世界都是滅亡的;以個人來說,神救了一個是一個。神不是把海裡的魚都打上來,把好魚壞魚分一分,說這是得救的,那是沉淪的。乃是說整個海裡的魚都是沉淪的,神今天用網打上了幾條魚,就是得救的,其餘的還是在海裡。

  所以說到得救或者沉淪,問題不是說你這一個人到底相信了沒有?你這一個人的行為怎樣?問題是說你在那裡?你如果是在船裡面,就是得救的;你如果是在海裡面,就是沉淪的。不必說你作了什麼事,只要你是世界裡的人就夠了。不是說我是好人或是壞人,不是說我是君子或是小人,不是說我是憑良心作人或者違背良心作人,只要我是在世界裡就了了。你如果沒有離開那一個地方,你在神面前就是一個被定罪的人。

  2 得救是一個地位的問題

  因為亞當犯罪的緣故,因為亞當是罪人的緣故,所以眾人都成了罪人。不是眾人個個都得去犯罪,才有資格是罪人;乃是因著一個人犯罪的緣故,眾人就都成了罪人。今天,神從眾人中間救了一個你出來。在世人那一邊,不管你如何,你總是站在神的對面,是神的仇敵。你那一個地位不對,你那一個地位是滅亡的,你那一個地位是沉淪的。你在世人的中間,你就是沉淪的。

  得救這兩個字,在我們中間用得相當多,用得相當亂。你們要知道,得救與得永生有分別。得永生是個人的事;但得救不只是個人有永生,還得從不對的團體裡出來。弟兄姊妹們清楚這分別麼?得永生是我個人的問題,得救是我個人的問題再加上我已往那一個團體的問題。

  得救是說我從一個團體出來,進入了另一個團體。得永生只說我進去的那一個,而我從那裡出來就不說了。得救是出來和進去都包括在內。所以得救的範圍比得永生還要廣,包括脫離世界,從世界裡出來。

  3 世界在神面前有四件大事實

  世界在聖經裡有四件大事實:一,世界在神面前是被定罪的。二,世界是臥在那惡者的手下。三,世界把主耶穌釘死了。四,世界是與神為敵的,是神的仇敵。這是世界在神面前的四件大事實。所以不管一個人的為人怎樣,只要他是在世界裡,就是滅亡的,就是被定罪的。

  請你們記得,世界的人得救,並不是個人行為的問題。世界的人不對,是因他的地位不對。所以弟兄姊妹要知道,脫離世界不是那麼容易。當我還覺得世界是可愛的,我怎麼能夠丟棄它?但是有一天,當我看見世界在神面前的地位不對,管你說世界多好,我也得脫離。所以得救不是個人的行為如何,乃是那一個團體不對。是我對世界的關係需要得救,是我在世界的地位需要得救。

  猶太人要除滅主耶穌的時候,他們所喊的話是說,祂的血歸在我們身上,也歸在我們子孫身上。今天雖然我不是殺主耶穌的人,但是我的祖宗殺了主耶穌。今天雖然我個人沒有動手,但是我這一個團體殺了主耶穌。我的團體是神的仇敵,我的團體是滅亡的。我個人對或者不對,是另一個問題。我盼望你們能夠看見,不只我個人是罪人,所以需要得救;並且我的那一個團體就是不對的,我的那一個世界就是神的仇敵,我的那一個世界在神面前就是被定罪的。所以,我需要脫離那一個關係,我需要脫離那一個地位。

  4 得救就是從世界裡出來

  所以什麼叫得救?得救就是說我脫離了那一個團體,我脫離了那一個地位,我脫離了那一個關係。換一句話說,就是我從世界裡出來了。人一直注意個人的得救,但問題是從那裡救出來?聖經裡所注重的得救,都是從世界裡救出來,不是從地獄裡救出來。因為世界這一個團體,在神面前是被定罪的。

  信的人有永生,這一點問題都沒有。我們傳這一個道已經許多年了。每一個人一信主耶穌,生命就在他裡面,他就永遠蒙恩典,其餘的問題都解決了。但是請你們記得,一個人光相信卻不受浸,他還是沒有得救。不錯,你是相信了;不錯,你有永生了;可是在世人中間,你是不是一個得救的人?你如果沒有受浸,你不得救,因為沒有一個人知道你和他不同。你必須起來受浸,宣告你和世界脫離了關係,你才是得救的。

  5 相信是積極的,受浸是消極的

  所以什麼叫作受浸?受浸就是你的脫離。相信是積極的,受浸是消極的。受浸叫你從這一個團體裡出來。在世界裡面有那麼多的人都知道,我是他們中間的一個;我一受浸,他們知道我了了。他們多年所認識的我,現在得救了,我和他們作朋友到此為止,我到了我的墳墓,我的路了了。我已經知道我有永生了,現在我受浸,我得救了。誰都知道,我是主耶穌的人,我這個人是屬乎主耶穌的。

  『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因為人一相信,一受浸,所有的人都知道他是站在什麼地位上。沒有相信;沒有裡面的事實,那是撒謊。有相信,有裡面的事實,再加上受浸,那你就是世界之外的人,你和他們沒有關係了。受浸就是分開,受浸就是你和他們分別了。

  『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主耶穌這一句話相當清楚。下文說,『不信的必被定罪。』只要不信就夠了。只要是那一個團體裡的人,在積極方面不信就夠定罪了。你如果信了,在消極方面還要受浸。不受浸,你在外表上還沒有出來。

  6 世界上一件頂希奇的事

  世界上有一件事頂希奇,就是印度教、回回教和猶太教對受浸的態度。

  在猶太人中,如果有一個人在暗地作基督徒,沒有人逼迫他。許多猶太人相信主耶穌的事。他們最大的難處還不在相信,而在受浸。他們一受浸,就要被趕出去。有的姊妹因受了浸,未婚夫就用毒藥把她毒死。就是在倫敦,在紐約,文明的社會裡,也是這樣。你相信,放在心裡,不要緊;你一受浸,他們就下毒手。

  在印度,你不受浸,他們不動;你一受浸,他們就把你趕出去。你信主不要緊,你如果受浸就不行。

  回回教更厲害。有人說,今天不容易有活的信主的回回教人,信一個就死一個。施維馬博士(Dr. Swema),是第一個在回教徒中間作工有成績的人,他說,我的工作永遠不會發展,因為一個人一信主,馬上就得想辦法把他送走。不然的話,一受了浸,兩三天就死了。直到今天,在回回教中還是這樣情形。

  受浸就是公開的宣告:我出來了。『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千萬不要把這裡的得救看作個人靈魂的得救。得救在聖經裡是從世界裡出來的問題,而不是從地獄裡出來的問題。

  二 受浸叫人罪得赦免

  行傳二章三十八節記載,使徒在五旬節的時候對猶太人說,你們可以起來,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浸,叫你們的罪得赦。更正教的人聽見了這話會感到難以接受,但這確是使徒所明白說的話。你們要受浸歸於主耶穌的名,好叫你們的罪得著赦免。使徒這話的注重點並不是應當信,乃是應當受浸,這是希奇的事。

  我問你們,行傳二章彼得講的那一篇道裡面,有沒有勸人相信?沒有。這樣說來,難道彼得傳福音比我們差?全部聖經講人的得救,最要緊的是信,怎麼被他漏了?別的道理不講可以,信怎麼可以不講?他不講信,卻講受浸,聖靈就叫那些聽的人扎心難受。我們怎樣呢?我們說,只要信就可以,這是正宗的基督教。但是彼得說,你們當奉主耶穌的名受浸。

  彼得為什麼只講受浸呢?因為那時聽彼得講道的人,都是殺主耶穌的人,他們曾在五十天前喊著說,『除掉祂!除掉祂!』在五十天前,就是這些人在耶路撒冷大喊大鬧。今天這些人必須把自己從許多猶太人中分別出來。所以不必對他們說信了,他們只要受浸就出來了。我只要受浸,就和這個團體沒有關係了。我只要受浸,就離開這一個團體了。我只要受浸,我的罪孽就洗乾淨了。我不是那一個團體裡的人,我出來了。所以彼得對他們說,你們應當奉主耶穌的名受浸,叫你們的罪可以得著赦免。這一個受浸的行為,叫他們出來。他們一出來,問題就解決了。

  你們要看見,你們本來是世界裡面的人,本來是主的仇敵,你們一出來就得救了。你們要在神的面前,世人的面前,承認我出來了,我與這一個團體沒有關係了,我了了。『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浸,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我告訴你們,這是五旬節最大的道理。在這裡,你們的思想要受神的話影響,不要受更正教神學的影響。

  三 受浸是洗去人的罪

  我們還可以看到保羅的事。亞拿尼亞到保羅那裡對他說,『起來,求告祂的名受浸,洗去你的罪。』(徒二二16。)

  保羅是基督教的第一個教師,第一個先知,第一個使徒。他也是基督教最大的教師,最大的先知,最大的使徒。假定說,在他身上的經歷有一點錯,那怎麼辦?有的時候,我們傳的道理對,但是經歷錯了,就我們作見證的時候怎麼辦?如果別人也照我們這麼作,怎麼辦?一個教師的見證是非常要緊的,因為怕把人引錯了路。那麼,難道基督教的第一個教師,他的經歷錯了麼?

  『現在你為什麼耽延呢?起來,求告祂的名受浸,洗去你的罪。』請看這一節聖經所說的,受浸能殼洗去你的罪。天主教就把這一節聖經引來,變作我們個人在神面前的問題。天主教的錯誤是說,我如果受洗,我的罪就洗乾淨了。所以他們說,臨死的人受洗,也可以洗掉他的罪。他們不知道這一件事所發生的關係,不是在神面前,乃是在世界裡。

  保羅從前是世界中間的一個人,現在他相信了主耶穌,也看見了主耶穌,他應當起來去受浸。他這樣一受浸,他的罪洗去了。他與世界的關係一斷,他的罪也沒有了。你如果私下作基督徒,不去受浸,這一個世界還承認你是他們團體裡的人。你說你得救了,世界卻不承認。你說你信了主耶穌,他們說我們沒有看見。就是你這樣一下水,他們就看見了。他們知道你已經信了耶穌,不然的話,好好的一個人那有這麼傻,跑到水裡面去?你一受浸,就脫離了世界。這水的浸是脫離與世界的關係的。

  一個人,如果他心裡相信了主,外面一點沒有表示,世界總算他是他們中間的一個。比方在福建鼓嶺,每年秋天拜偶像非常厲害,他們要你捐出錢來。如果一個人說,我相信了主,他們不信。如果你一受浸,他們就知道你已經出去了。所以,受浸是脫離世界最好的辦法。你要脫離世界,就必須受浸。你必須向世界說,我與你們斷了關係。你這樣一作,就從世界出去了。

  受浸是一個公開的見證,所以受浸不怕人看,受浸時不信的人也能一同參加。這幾次,我們在福州施浸,有一個弟兄說,我們不喜歡你們受浸的聚會弄得這麼亂,這麼多的人來看。如果是這樣的話,施浸的約翰要施浸,恐怕都得到你們的地方來學,因為他在那裡施浸是亂的。連五旬節的時候,三千人受浸也是亂的。這一個聚會,根本不是亂不亂的問題。不錯,亂是不應該,但是弟兄姊妹應當知道,我們是作什麼事。我們施浸的時候,可以讓世界上的人來看我們在作什麼。

  四 受浸叫人經過水得救

  神的話都是同一個原則。彼得前書三章說,『挪亞…的時候,經過水得救…只有八個人。』(原文。)這話也是給我們看見,受浸叫我們這些人都得救了。主耶穌說,『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五旬節的時候彼得說,你們如果受浸,你們的罪就得著赦免。保羅所作的是給我們看見,你們如果受浸,就洗去了你們的罪。不只是赦免,並且是洗去。因為你們脫離了與世界的關係,罪在你們身上就洗掉了。然後這裡所讀彼得前書的話就給我們看見,經過水得救。受浸也是叫我們經過水得救。

  我告訴你們,經不過水的人,不叫作得救。經不過水的人,都浸死了。挪亞時代的人個個都受了浸,但是出來的只有八個。他們都受浸,都沒下水去了,從水裡出來的只有八個。換一句話說,水在他們身上變作死亡的水。但是水在我們身上乃是得救的水。他們經水一淹,都在水底下了;但是經過水,卻出來了。所以彼得這一句話,還有一點積極的意思。洪水來了,所有的人都淹死了;只有八個人在方舟裡,水不能把他們留在,他們能從水裡出來。這八個人得救,其餘的人都滅亡了。今天,全世界的人都在神的忿怒之下。今天我受浸,就是經過神的忿怒,但是我出來了。我的這一個出來,表明我是出來的人。這一個就叫作受浸。

  受浸,一邊是下去,另一邊是上來。受浸是說經過水出來了。你們要著重那一個『出來。』所有的人都到水裡去,不得出來;只要八個人出來。今天,我們藉著受浸也得救。為什麼緣故?我受浸,不是到水裡去就出不來了,我是進去了又出來的。你沒有相信主耶穌,你若去受浸,你就出不來。我今天下去,能殼出來,就是和你不一樣。我從世界裡能殼藉著水出來。我作見證給其他的人看,我和世人不一樣。

  五 受浸叫人脫離世界

  以上四處聖經,清楚給我們看見受浸是什麼。我一受浸,就脫離世界。我不必過了多少年才脫離世界。初信的人,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受浸。你必須看見世界在神面前的地位。你與從前的那一個地位斷了關係,這就叫作得救。你要把世界脫得乾乾淨淨才行。我從今以後是在世界外面的,是在另外一邊的。

  所以我們一信主,就得看見,我們是世界外面的人。我們的受浸就是脫離世界的表示。受浸叫我們掛上另外一個色彩。從今以後我是住在方舟裡,是到那一邊的人。我不只對人說,我是相信耶穌的人,所以我不能作這些事;乃是說,我是受浸的人,所以我不能作這些事。因為我是在那一邊,我是過了橋了,我到那一邊去了。

  我們今天要在神面前,恢復受浸的地位。受浸是什麼意思?受浸是從世界裡出來,是脫離世界的一個手續。你去受浸,就是告訴人說,我出去了。像一首詩歌所說的:『隨到墳墓,親友環泣,知道已經無希望;』(詩歌四六九首;)他們知道你沒有用了,沒有路走了,你已經了了。這樣的受浸才有用處。不然的話,你的受浸太輕,不實在。你總得看見,你已經脫離那一個老的圈子,從其中出來了。得永生是指著你的靈在神面前所得著的,得救是指著你和世界沒有分了。

  貳 受浸的意義

  凡是已經受過浸的人,又得回過頭去看,我受浸了,這是什麼意義?這一個要給你十年去回想,要給你二十年去回想。要常常記得這句話:『豈不知我們這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浸歸入祂的死麼?』(羅六3。)羅馬六章這句話是回頭看,不是往前看。

  馬可十六章是在受浸之前說的話,行傳十章是在受浸之前說的話,行傳二十二章是在受浸之前說的話,彼前三章也是在受浸之前說的話。但是,羅馬六章和歌羅西二章,都是在受浸之後說的,是給所有受過浸的人看的。神通知他們一件事,豈不知你們從前受浸的時候,是和主一同死麼?豈不知你們從前受浸的時候,是和祂一同埋葬麼?豈不知你們從前受浸的時候,是和祂一同復活麼?

  羅馬六章是注重死和埋葬,雖然也題起復活。歌羅西二章是注重埋葬和復活。歌羅西二章比較前進,它所著重的點是復活。羅馬六章所著重的點是死。『豈不知我們這受浸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浸歸入祂的死麼?』這裡的要點是死。我們應當與祂同死。死和埋葬,是羅馬六章的事。埋葬和復活,是歌羅西二章的事。

  這一個水,就預表墳墓。今天我們把你帶來,把你浸到水裡去,就是等於說,把你埋在土裡面。我們把你從水裡扶起來,就是等於你從墳墓裡爬起來。你埋下去之前,定規是死的。你不能說,一個人沒有死就埋了。埋下去之後,爬起來定規是復活的。前一段的真理,是羅馬書所說的;後一段的真理,是歌羅西書所說的。

  1 我死了這是個大福音

  這就像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的時候,祂把我們帶到十字架上去,我們也釘死了。祂在神面前,把我們這一個人解決了。今天,你對於自己到底怎樣?你要覺得說,『噯呀!我這一個人可難辦!』不認識自己的人,不知道自己難辦。認識神的人,認識自己的人要說,我這一個人可難辦。

  當你知道你的罪惡很重的時候,你聽見主耶穌的死,這是福音。當你看見你自己是何等的可惡,一點沒有辦法,怎麼弄都弄不好,這時你聽見你已經死了,這也是福音。感謝神,這是福音!主的死把你包括了,你也死了,這是一個大福音!主的死如何是一個大福音,我的死也如何是一個大福音。主的死如何是一件可喜樂的事,我的死也如何是一件可喜樂的事。我如果聽見說,我的主死了,我的第一個思想怎麼作?我應當像約瑟一樣,替祂去安葬。同樣,我聽見我這個人死了,第一件事也是去埋葬。因為死了之後,第一個思想,就是埋葬。不是死了就完了。你在基督裡已經死了,第一件事就得去辦後事。

  2 我是死而復活的人

  所以弟兄們,當你走到水裡去受浸的時候,或者你信了主許多年後回頭去看的時候,要記得你是已經死了的人。因為你相信死的可靠,你才讓別人把你抬去埋。如果你沒有死,心還在跳,氣還沒有斷,就不能抬去埋。要去埋,第一件事是死了。

  當主耶穌釘死的時候,你也死了。因著相信你已經死了,所以請人把你埋在水裡。因著主耶穌復活起來,把那一個復活的能力擺在你裡面,就叫你因這能力得著重生。復活的大能在你裡面工作,叫你也復活過來,所以你從水裡起來。你是一個復活的人,你不再是從前的人了。今天我們需要常常回頭來看這件事。當我下水的時候,我相信我死了,所以抬去埋。當我從水裡出來的時候,我有新生的樣式,所以我現在是在復活的一邊。那一邊是死的,這一邊是復活。

  3 我是在基督裡的

  我曾在報上看見一個新聞,標題是:『一個人,三條命。』內容說到一個孕婦被人殺死了,以後查出來,所懷的是雙胞胎。所以報上登著說,一個人,三條命。我請你們注意,主是一個人,萬條命。這就是聖經裡一直注意『在基督裡』的緣故。在那個兇殺案裡,表面上,那個兇手並沒有殺那兩個孩子,他只殺了那個作母親的。但因為那兩個孩子是在母親的裡面,母親被殺死,他們就也死了。同樣,今天我們是在基督裡,所以當基督死的時候,我們在基督裡也死了。

  神將我們歸入到基督耶穌裡,這是林前一章三十節所說的,『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基督死了,所以我們眾人就都死了。同死的根據是在基督裡。你如果不懂得什麼叫作在基督裡,你就不懂得什麼叫作同死。孩子怎麼能殼與母親同死?乃是因為孩子在母親裡。有屬靈的事情上,比這一個還要真。神把我們聯合在基督裡,所以基督死了,我們也死了。

  這一個福音傳給你的時候,你就要學習在神面前知道,你在主裡面已經死了,因為你相信這是事實。你被埋下水裡去,你又從水裡出來。你說,現在我是在墳墓這一邊的人了,這是復活。羅馬六章所說的算,就是你們應當算在基督耶穌裡是死的,也應當算在基督耶穌裡是活的。

  盼望弟兄姊妹,一得救就被帶上這條路。在這裡有兩段的意思,一段是在受浸之前,一段是在受浸之後。在受浸之後,因著看見我是已經死了的,所以埋進水裡去。在受浸之後,因著看見我是復活的,所以我今天來事奉神。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