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初信造就聚會 書名:關於初信造就聚會、初信造就(上冊)

 

關於初信造就聚會

  一、初信造就的重要

  一

  每一個初信的弟兄,一起首就應該對自己抱極大的懷疑。比方說,有一個弟兄,今年四十歲才得救。他已往的四十年,是在世界裡過日子,是在罪惡裡過日子,是隨從今世的風俗過日子,是在撒但的權下過日子。他已往的四十年,天天是跟著他自己的脾氣走,是憑著他自己的看法,他自己的感覺,他自己的主意作人。今天他得救了,就應當絕對不相信他自己才可以。他對自己要起首抱極大的懷疑。

  作基督徒是有標準的。一個基督徒的生活,一個基督徒的看法,一個基督徒的意見,都是有標準的。不認識這個標準的人,就不認識什麼種的人才是完全人。不認識這個標準的人,很容易誇口他自己,很容易滿意他自己,很容易相信他自己。不認識這個標準的人,他所看為錯的,不一定是錯;他所看為不錯的,不一定是不錯。在主面前有所學習,認識這個標準的人,才知道那些事絕對不能行,那些話絕對不能說;才能尋出什麼叫作錯,什麼叫作不錯。初信造就,就是要帶初信的人認識基督徒的標準,要他們照著這個標準來作人。

  二

  對於初信的人,第一步要拆毀得夠,拆毀得徹底。主為什麼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呢?意思就是已往活錯了,白活了,已往的年日不算了,一切都要再起頭。約翰三章的『重生』,是給我們看見生命的需要。馬太十八章的『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是給我們看見已往年日的消滅。已往的一切,一起拆毀淨盡。初信造就,就是一件一件拆毀人的已往。如果一個初信的人是四十歲得救的,初信造就就是把他已往四十年中的一切都拆毀。許多人對於自己的罪有懊悔,而對於自己沒有懊悔。我們是死而復活,不是把活加到死裡頭。初信造就就是一件一件點出來,什麼要減除什麼要加進。每一件事情,如果不是跟著聖經的斷案,仍是跟著已往的經驗,已往的習慣,已往的看法去說去行,就是一個極大的錯誤。人一信主,連一個觀念也不能跟從已往的。叫人得新生命,是重生。拆毀人的已往,是『回轉』變成小孩。初信造就,在消極方面,就是要拆毀人已往的一切;在積極方面,就是要人重新起頭作人。

  一個初信的人,如果不拆毀他已往的一切,基督徒的難處就來了。他從前作人的東西,都背在他身上。主所給他的東西,都變作是加上去的。他把主的生命和他已往的一切配搭起來。他對自己的估價,還是那樣自以為義。一開口就說我是怎樣一個誠懇的人,我是怎樣一個能忍耐,能受苦的人。滿了驕傲,同時又好像極其謙卑的樣子。貪圖虛浮的榮耀,積攢地上的財寶,還以為自己是淡於名利的人。許多姊妹的脾氣很特別,不容易與人相處。許多父母對兒女的觀念很特別。這樣,作基督徒十年,二十年,都是那個老樣子。所以,初信的人一起首,就必須對自己抱極大的懷疑,嚴重的懷疑他這個人已往的一切。從今以後,要把老的看法除掉,要把老的辦法除掉,要把老的意見除掉,要把老的一切都除掉。要回轉到小孩的樣式,起頭再作人。

  三

  像受浸,就是說到已往的一切,都得到墳墓裡去。比方:有一個人,今年是五十歲。他得救了,他來受浸。受浸就是說,主不只是要他的命,主是要他五十年的命,主要他年年的命。罪從前是達到人整個的組織裡,人樣樣都有病,所以樣樣都得放到水裡去。一個人要脫離墳墓,也要脫離在墳墓裡所穿的衣服。受浸就是這麼厲害。

  四

  一個人一得救,對於價值的問題,要有一個基本的改變。已往一切的估價,都算不得數,都是不正確的。初信造就就是要給人看見已往價值的錯誤,已往估價的不正確。要人有新的看見,有新的估價。從前所認為寶貴的,今天都看如糞土了。從前所認為有益的,今天都看為有損了。就是脾氣,就是言語,從今以後也不能再像已往了。就是衣服,就是飲食,從今以後也不能再像已往了。對於婚姻,對於性慾的觀念,也和已往不一樣了。對於怎樣作父母,對於怎樣和朋友往來,都有新的作法,都有新的看法。對於消遣,對於職業,從今以後的應付,揀選,也與已往不同了。什麼都是新的,什麼都是重新起頭。

  五

  一個初信的人,如果一題一題的受過造就,該拆毀的拆毀了,該加上的加上了,他就能接近摽准,他就能盼望作一個標準的基督徒。

  二、訓練時當注意的幾點

  為著加強初信造就,要先訓練一班弟兄姊妹,然後讓他們分班去負責初信造就的事。盼望初信的人,沒有一個是不曾受過造就的。不過受訓練負責初信造就的弟兄姊妹,當注意以下幾點:

  (一)不要注重一直講,要鼓勵問。林前十四章三十五節說到『問』,可見當初的教會對問是相當自由的。不可問的聚會,定規是過分儀式的。領的人要啟發聽的人,要他們發表問題,問他們所不明白的。

  (二)答的時候,不要拯救臉面,而不注意真理。懂得的就說懂得,不懂得的就說不懂。

  (三)每一個領的人要問:他在那裡是代表他自己呢?還是代表真理?每一個都應當是代表真理。不應當代表自己的感覺,自己的脾氣。必須維持真理,不能維持自己的感覺。所以無論那一個人,都不能把自己的意見擺進去。例如蒙頭,就是領的人還不十分懂得,但不能因此就說蒙也可,不蒙也可。神的真理是絕對的,我們要說一樣的話。若都吹無定的號,就都打無定的仗。所以個人就是有意見,也只能有建設性的發表,決不可有拆毀性的發表。

  (四)每一個領的人,第一天就要明白自己的身份乃是來作神的傳話筒,不是來作師傅,不是來作先生。乃是低的人來傳話給低的人聽,不是高的人來教低的人。沒有一個人可以站在先生的地位,個個都要站在傳話的地位。

  三、實行方面

  初信造就既是一個基本的造就,所以盼望在各地的教會都有這一個聚會│初信造就的聚會。我現在要說到一點關於實行方面的:

  (一)誰是初信者

  一個罪人一信主,一受浸,就是初信的人。從受浸那一個禮拜起,他就應當參加初信造就的聚會。滿了一年,他所應當知道的大都聽見了,他所應當學習的也大都學習了。可以說,他是一個受了基本造就的基督徒,從此以後才能盼望受更深的造就。

  你們要知道,一個罪人才信主,無論年紀有多大,學問有多好,地位有多高,世故有多深,他都是需要初信造就的人。他的已往如果不被拆毀,他就難以作一個好的基督徒。所以,無論誰一信主,一受浸,我們只能把他算作初信的人,請他來參加初信造就的聚會。

  已經信主多年,從未受過這基本造就的弟兄姊妹,如果願意來參加初信造就聚會,也可參加。因為初信造就的目的,重在拆毀舊的,建造新的。問題不在乎信主的年日有多久,而在乎信主後已往的一切被拆毀的有多少。我曾發現有的弟兄,一生一世沒有認過一次錯,竟然作了負責弟兄!按屬靈的經歷說,這一位弟兄,無論信主已有多少年,他還是需要從初信造就起頭。

  (二)初信造就聚會的日期

  在各地的教會,安排初信造就的聚會,最好是在週三或週四。無論人多人少,是全體是小班,都是在週三或週四,一直週而復始地講。這樣,初信的弟兄姊妹只要是到有教會的地方,就都接得上去,不致脫課。

  (三)訓練的聚會

  (甲)分期集中訓練 這種訓練,是由一位負總責的弟兄(同工中之一),集中他所在的那一區,或者那一帶可以作話語供應的弟兄,加以短期的訓練。每一短期的聚會,至少講十題或者二十題。大約有三、四期就可以將所有的題目講完。這些弟兄回到本地之後,就可負責去領初信造就的聚會。

  (乙)每週就地訓練 像上海,初信的人相當多,如果把他們分成幾十班,領的人就有一百數十人。可以由一位負總責的弟兄,每週把這些領的人,加以訓練一次。一面共同來看過去一周教學上的缺點,和難題;一面研究下一周要講的題目。時間最好是在每週五,至遲是在每週一。因為有一周或者至少三日的預備,領的時候就不致茫無頭緒。

  (丙)課本與筆記 在訓練的時候,學習的人若沒有課本,就必須逐題筆記。若有課本,就要一題一題仔細的讀過。凡不明白的地方,就可以問,大家一同研究。要看:這一題中心的思想是什麼?有幾大段?每段要緊的意義是什麼?這一段有什麼要緊的字?這一段有什麼要緊的話?這一題要拆毀什麼?要建造什麼?一段一段的讀,一面講,一面問;一面聽,一面問。第二個週四,就讓他們去領分班的初信造就聚會。

  (丁)要達到目的 每講一題,不是要初信的人明白更多的道理,乃是要注意怎樣雕刻他們。什麼地方要怎樣雕刻,什麼是應當除去的,什麼是應當加上的,都要加以注意。乃是用這些題目作工具,在那裡造就人,造出一批新樣子的人來。但是,要達到目的,領的人必須在神面前先有好的對付。不然的話,講的時候就不自然,就是講空話,就沒有力量。這個,凡是負責領初信造就聚會的人,都應當注意。

  (四)初信造就分班聚會

  一個教會,如果初信的人很少,或者作話語出口的人不多,就不必分班。只要每週一次,有人負責按次序一題一題的講給他們聽,同時也要問他們。一個教會,如果初信的人相當多,就要分成若干小班,分別加以初信造就。分班時,或按地點的遠近分,或按程度的深淺分,總以切合實際的情形為宜。如果領的人夠多,每班初信的人少則數人,多則十餘人。安排分班聚會,也要注意幾件事:

  (甲)要注意對像 比方:有一班教育程度是比較高的,領這一班的人也要安排比較強的。有一班是識字不多的,領這一班的人就要安排懂得簡單教法的人。對像一合式,領的人就不感覺困難,聽的人也得著造就。

  (乙)不用課本者 有的地方,只有領的人有課本,聽的人每人就要預備一本簿子,把要緊的地方,把每題的大段都記下來。有的班裡,初信的人不識字,或者識字不多,就不發課本。領的人至少要選一節要緊的聖經,一再的讀給他們聽,也讓他們一同讀熟,然後將大意講給他們聽。要問他們懂不懂,也要讓他們發問。

  (丙)用課本者 有的地方有課本,聚會時就每人發一本。領的人帶著初信的人,一段一段的或同讀,或輪讀。領的人要一面講,一面問。聽的人也可以一面聽,一面問。有時也可以請聽的人發表一點意思。不過發表的話要簡單扼要,時間不要長。這樣就比較活潑。要盡力避免講道式與聽道式。能筆記的,最好也預備一本簿子,把要緊的地方隨時記下來。

  (丁)時間 每次聚會,時間以一點半鍾為限。不要拖得太長。

  (五)講與問與答所當注意的

  (甲)講 聲音須全班都能聽見才好。不要離題。無論比喻、故事,都必須切合本題。最好根據課本內所有的,提綱挈領,清清楚楚的講給大家聽。不要借題發揮自己愛講的話。不要越講越遠。不要像講道式的講,要有講有問。

  (乙)問 發問要切題,以課本內所有者為限。不要節外生枝,愈問愈遠。例如:受浸這一題,講到信而受浸就必得救這一段時,只須問這裡的得救是指什麼說的?不要從這裡的得救問到什麼叫作魂的得救,又從魂的得救問到什麼叫國度,又從國度問到進國度與進天堂有什麼分別。圈子愈繞愈大,問題愈問愈遠,反而把本題忽略了,就沒有什麼益處。

  (丙)答 答要清楚。遇問者離題太遠時,只須答以先把本題弄清楚再說,其餘等別的時候再講。例如講受浸一題,有人問到得救本乎恩,以及魂的得救等問題時,只須答以得救是有好幾方面的,今天只要注意這裡的得救是什麼意思就好了。

  (六)要注意作了沒有

  不要怕道理的重複。人可以今年聽了,明年忘了,後年沒有作。我們不是要光講給他們聽,是要追問他們作了沒有。不是講過了就算了,是要查問他們作了沒有。比方:講了『早起』,就要看他們早起了沒有;講了『讀經』,就要看他們讀經了沒有;講了『禱告』,就要看他們禱告了沒有。要一直在那裡推動,要一直在那裡追問,直到他們認真地作,認真地對付了才算數。

  (七)補課

  每一課要花多少時間,要延長多少時間,這需要領的人去摸。但總盼望各班相差不太遠。如果有漏掉的,有趕不上,差的太遠的,要另外設法補課。補課時,要認真補。連自己漏掉多少,都要好好的補。不然的話,就沒有東西可以分給人。

  四、必須摸著新鮮的靈

  這些道,是年年都要在那裡傳的,是一直要在那裡傳的。所以,傳的人必須摸著新鮮的靈。道可以是十年前的道,靈不能是十年前的靈。領的人如果學會了如何使用靈,他的靈如果是新鮮的,他可以講十年、二十年前的道。如果要人摸著你的話,你要先摸著你的靈。你必須重新摸著新鮮的靈。你如果靈舊了,只是講那個道,就只會給人一點道理上的幫助,那些道理立刻變作和『公禱文』一樣的東西。你如果用靈來摸這些話,那就沒有難處。

  五、需要主的祝福

  基督徒的命,是掛在主的祝福上。有主的祝福,就是安排得有點不好,也錯不到那裡去。沒有主的祝福,就是一切都安排得好,也作不好。好像有的雖然不大好,主還祝福。有的一不好,主就不祝福。基督徒不是走對的路,基督徒乃是走主所能祝福的路。(一九五○年七月十二日,同工聚會談話記錄。)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