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篇 作代表權柄的品格-對人有恩典 書名:教會的正統、權柄與順服

 

第三篇 作代表權柄的品格─對人有恩典

  讀經:

  民數記十六章:從略。

  摩西如何對付背叛

  以色列人背叛的事,沒有比民數記十六章的記載再大的。他們以利未支派的可拉為領袖,聯合了流便支派的大坍、亞比蘭,跟隨著的還有會中的二百五十位首領,大家一齊起來,用極重的話攻擊摩西、亞倫。這是一次極大的悖逆。民數記十二章的譭謗,僅僅是亞倫和米利暗兩個人的事,也不過是背後講講而已。但十六章這裡的背叛是集體的,是直接向摩西、亞倫攻擊。他們說,『你們擅自專權,…你們為什麼自高超過耶和華的會眾呢?…』(3。)他們的話又重又厲害。在這裡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一)摩西這個人的情形如何?他的態度怎樣?(二)摩西如何應付這個局面?他怎樣回答他們?

  一 頭一個反應─俯伏在地

  四節說到,摩西的頭一個反應,就是俯伏在地。這真是神僕人應有的態度。他們那麼多人站在那裡說話,只有摩西一人俯伏在地。在此我們又看見一個碰著權柄的人。他真是溫柔,他沒有個人的感覺,他不表白,也不爭執。他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倒在地上。在五至七節裡,他接著對他們說,誰是聖潔的,誰是神所揀選的,神必叫誰親近祂,我們不必爭執。到了早晨我們都必知道,我為自己不敢說什麼;誰是屬神的,祂必定明確的指示。是你或是我,都行,讓神來分別好了。我們不必自己定規。明日早晨我們都到神面前來,以香爐為試驗,讓主來斷定這事。我們不必爭,讓神來揀選屬祂的;讓我們到神面前,讓神來說話。摩西是俯伏在地,謙和的說這些話。但他最後的那句話,卻也是沉重而厲害的,他說,『你們這利未的子孫擅自專權了!』這話乃是這位認識神的老年人的歎息。因著以色列人在曠野許久,還不能進入迦南;摩西還盼望他們能活著進迦南,所以盼望能挽回他們。

  二 勸勉與挽回

  八至十一節是摩西對可拉所說勸勉的話,為了要挽回他。摩西必須應付他們的攻擊,那要等到明天看結果。但摩西知道這事的嚴重性,真為他們擔心。他光歎息不夠,光擔心沒有用,所以今天還要再勸勉。因此摩西對可拉說,你們利未子孫蒙神揀選,在帳幕裡當差,這不是小事,應當知足,怎麼還想作祭司呢?你們這樣作不是攻擊我,乃是攻擊耶和華了。摩西是大的人,他所作的事,他有把握。他知道這件事的嚴重,所以他為他們擔心,就勸勉他們。勸勉不是好勝的表現,乃是謙卑的表示。別人來攻擊他、對付他;人錯到這麼厲害的地步,他還肯勸勉,這真是謙和的人。凡是讓人錯下去的,是證明我們的心地剛硬,不想挽回人了。不勸勉乃是因為不謙卑;不勸勉證明你是驕傲的。摩西被人攻擊時,還肯去勸勉,還公開對付他們,並且留給他們一夜的時間思考,盼望他們能悔改。

  摩西對付人的背叛是分開來對付,他先對付利未人可拉,再對付大坍、亞比蘭。十二節以後,摩西打發人去召大坍、亞比蘭;但他們不上來,表示決裂了。在此我們看見,作代表權柄的人雖然被人棄絕,也不盼望決裂,仍想挽回。他們說,你摩西把我們從流奶與蜜之地領出來。(13。)這話真是調了頭,正相反了。他們忘了在埃及燒磚,不但奶與蜜沒有,連燒磚的草都沒有。這就如同你引領一個青年人得救,以後他竟反過來埋怨你說,是你叫他下了地獄。又好像窺探迦南地的那十個探子,明明看見迦南地的豐富美好,但他們自己不肯進去,反而責怪摩西。到此他們的悖逆已達絕境了,除了審判,再無辦法挽回了。摩西是盼望能挽回就盡量的挽回;但他們兩次說,他們不願上去。這時摩西才絕望而發怒,到神面前去辦交涉,(15,)然後就對可拉說,『明天你和你一黨的人、並亞倫,都要站在耶和華面前。各人要拿一個香爐,共二百五十個,把香放在上面,到耶和華面前;你和亞倫,也各拿自己的香爐。』(16~17。)於是可拉一黨人就來到會幕前,並且再度攻擊摩西、亞倫;這時耶和華的榮光就向全會眾顯現。

  神出來乃是要審判。可拉是主動背叛者,會眾是附和者;當時神不只要除滅主動者,連附和者也都要除滅。(21。)但摩西又向神俯伏。摩西頭一次是俯伏在弟兄面前,這一次是俯伏在神面前。他為全會眾祈求,求神保全會眾。神應允了他的祈求,吩咐會眾離開惡人的帳棚。(22~24。)摩西就往大坍、亞比蘭(他們是流便支派的,另住一處)那裡去,(他們不來,摩西就去,)吩咐會眾離開他們。於是神審判了可拉、大坍、亞比蘭。(25~33。)

  三 沒有審判的靈

  當神要施行審判之際,摩西說,『我行的這一切事,本不是憑我自己心意行的,乃是耶和華打發我行的。』(28。)摩西是謙和的人,他表示說,他為什麼如此作呢?乃是神叫他這樣作。在他的感覺裡,任何人背叛他,他都無意審判;乃是神要這樣作,所以他作了。摩西一直證明他是神的僕人,他不承認他們是得罪他,只說他們是得罪耶和華了。我們要學習摸這人的靈,摩西一點沒有審判的意思。因為他是神的僕人,他只要作順服神的人,他對自己並沒有感覺。他只一個感覺:你們乃是得罪神,就是那差我來的。他接著說,這是神打發我來作的,因為必有證據給你們知道。在這裡我們必須知道,摩西不能倒;摩西倒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就失敗了。因為摩西是神所差來,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就如神差基督來,叫人得永生一樣。神必須堅立摩西。神審判的結果,三個家滅亡了,二百五十個首領全被燒滅了。神施行一次大的審判,來建立祂代表的權柄。背叛之人的路是往陰間去的,背叛是與死亡相連的。權柄乃是神所立的,所以人得罪神所立的權柄,就是藐視神。在此我們也看見摩西是如何作代表的權柄,他沒有自己的獨斷和主張,他自己並沒有審判的靈。

  四 代禱與贖罪

  以色列全會眾,雖然親眼看見地開了口,當時也都懼怕逃跑,(34,)但他們是懼怕刑罰,而不是懼怕神;他們還不認識摩西,心中並未改變,所以懼怕仍是無用。他們想了一夜,第二天又背叛了;全會眾同聲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你們殺了耶和華的百姓了。』(41。)真的,人若沒有遇見神的恩典,裡面就不會改變。這次,神是立即出來,要滅絕全會眾。在此我們必須看見,作代表權柄的應當如何接受反對。按規矩,摩西面對以色列全會眾的攻擊,應該大大的生氣才對。明明是神出來作的事,怎麼反倒怪我呢?人不對付神,卻大大的對付代表的權柄。四十二至四十四節告訴我們,神的反應比摩西、亞倫來得快。那時神的榮光即刻顯現,有雲彩遮蓋會幕要審判全會眾。神叫摩西、亞倫離開會眾。神如此吩咐,似乎是向摩西、亞倫說,『昨天你們禱告錯了,但我仍垂聽你們;今天我要滅絕全會眾,你們怎麼說?』神不會錯,但神是有憐憫的,所以昨天仍答應禱告;但是今天,神就不肯容讓了。

  為這緣故,摩西、亞倫第三次又俯伏在地上。摩西屬靈的感覺非常快,他知道這一次不是禱告就能解決的;因為昨日的罪不明顯,今日的罪是明顯的。他立刻叫亞倫起來,拿著香爐快快到會眾那裡,去為他們獻祭贖罪。(45~47。)在此我們看見,摩西實在配作代表的權柄。摩西知道以色列民將要遭遇的悲慘後果;他也知道以色列人一切的損失,實在乃是神的損失。所以他還希望神有赦罪之恩,他的心是滿了愛和憐憫。這乃是一個認識神的人所有的心腸。摩西不是祭司,不能獻祭;他也知道事情緊急,不能再與神商量,因此即刻就叫亞倫速速的獻祭為民贖罪。這裡是代禱,又加上救贖。但此時瘟疫已經發作,亞倫趕快跑來,站在活人與死人中間,瘟疫才止住;這一次因瘟疫而死的,共有一萬四千七百人。(48~49。)如果摩西、亞倫的反應再遲一點,恐怕死的人要更多。

  在此我們看見摩西是怎樣的人,他怎樣作神代表的權柄。他的存心是贖罪,他贖罪的恩典真像他的主。贖罪赦免乃是摩西的心,他不喜歡審判。所以誰能作神代表的權柄呢?作神代表權柄的人必須一面代表神,一面顧念、背負神的兒女。作代表權柄的人,必須顧念神的子民;不僅要將順服的人背負在身上,也要將背叛的人背負在自己的身上。你如果只顧自己,常計較人如何待你;你如果說,這個人我吃不消,那個人我吞不下,這樣你就不配作代表的權柄。今天神所要的代表權柄,不只是要看個人是否順服,並且要看當他作代表的權柄時,人反對他,他對人有什麼樣的反應。人對背叛、頂撞的反應,就證明他是怎樣的人。許多人只顧自己的面子,只顧別人怎樣批評他,怎樣說他,怎樣誤會他,怎樣頂撞他。他整個的思想都是在自己裡面,他看自己是最要緊的人;這樣的人,一點不能作神代表的權柄。

  作代表權柄的品格─對人有恩典

  你們這次出去,要學習摩西;他乃是盡忠於神的全家,他不是盡忠於他自己。摩西如果讓神的家受了虧損,也許摩西個人肉體可以痛快,但他就不是盡忠的。我們個人可以被丟棄、被藐視,但還要能背負神兒女的事,還要叫神的家不受損失。我看見摩西這樣在神的全家盡忠,實在是一幅很好看的圖畫。當亞倫去為以色列民獻祭時,摩西俯伏禱告;神要如何作,他不知道。他讓亞倫去獻祭,為以色列民贖罪。以色列人雖然背叛摩西,但他背負他們的罪,他料理他們的事;他們反對他、棄絕他,他仍替他們代禱。摩西被得罪,卻是摩西求赦罪。摩西被譭謗,卻是摩西到神面前代禱。在此我們能看見,怎樣的人是神代表的權柄。作神代表權柄的人,必須不憑自己的感覺,不為自己,不以己為中心。

  我們如果要作代表的權柄,就必須學習背負神的眾兒女。我們要求神叫我們作大的人,能夠包容神所有的兒女,能夠背負神所有的兒女。我們若只顧念自己的感覺,就不能背負神所有兒女的難處。我們必須認罪,我們太小、太剛硬,不像摩西。神自己有恩典,但祂不要由自己送出來。祂要讓祂的僕人,為著神來尋求裡面的恩典,以執行神表面的公義。神的工作,外面看來好像是公義的,但在神的心裡乃是滿有恩典的。神要祂的僕人,就是作祂代表權柄的人,裡面都能有神的心,都能滿了恩典。神要我們施恩給人。我們要求裡面有恩典,這乃是神所喜悅的。為什麼心胸小的人、顧自己的人那麼多呢?許多人好像自己一點不能被得罪。但神能被得罪,我們也應當能被得罪。

  我們如果真學習背負教會,背負神的眾兒女,我們能學習俯伏下來,這樣,神在地上就能找到作代表權柄的人。我們越執行恩典,越配作神代表的權柄。待人以恩典,乃是作代表權柄的品格。凡是待人以公義的,不配作代表的權柄。你們要把你們所有的禱告擺進來,要學習這件事。你們要學習受攻擊還能祝福,被棄絕還能代禱,被得罪還能為人求赦罪。所有作神代表權柄的人,都是有恩典的人;凡是講公義的人,都要求神憐憫。我們在凡事上,只要讓神去施行公義;我們自己對人要有恩典,這是我們作權柄的品格。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