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書名:不要愛世界、坐行站

 

引言

  基督徒的生活若要討神喜悅,就必須在凡事上向祂調整得正確。我們在自己的生活中,常過於注重將這原則應用在我們的行為,或為祂工作的某些細節上,以致我們常不知道需要調整到什麼程度,有時甚或不知道該從那一點開始。但神從始至終都是用祂兒子的完全來衡量每件事。聖經清楚斷言,神所喜悅的乃是『使…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我們也在祂裡面成了基業。』(弗一10~11。)我懇切的禱告,但願在以下的討論中,我們的眼睛能重新被開啟,看見惟有把我們所著重的完全放在那裡,我們才能盼望領悟神對我們的定旨,就是『叫祂的榮耀…得著稱讚。』(12。)

  我們要以保羅給以弗所人的書信,為我們思想的背景。

  像使徒的許多書信一樣,這封書信很自然的分為兩段,就是道理的一段和實行的一段。道理的一段(一至三章),主要論到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所完成之救贖的偉大事實。然後實行的一段(四至六章),接著從基督徒行為和熱心的角度,向我們題出神在那救贖的光中對我們的要求。這兩半有密切的關係,但我們會看見所著重的各有不同。

  再者,這封書信的後半,更顯然是實行的一半,照著它的主題,又可簡單的再分為四章一節至六章九節的大段,和六章十節至末了的小段。前段說到我們在世界中的生活;後段說到我們與魔鬼的爭戰。

  這樣,以弗所書共有三段,陳明信徒在基督裡的地位,(一1~三21,)在世上的生活,(四1~六9,)以及對仇敵的態度。(六10~24。)我們可以摘要如下:

  以弗所書

  壹 道理的(一至三章)
一 我們在基督裡的地位(一1~三21)
貳 實行的(四至六章)
二 我們在世上的生活(四1~六9)
三 我們對仇敵的態度(六10~24)

  在保羅所有的書信中,關於基督徒生活最高的屬靈真理是在以弗所書裡。這封書信滿了屬靈的豐富,但同時也極其實際。這書信的前半啟示我們在基督裡的生命,是在至高的天上與祂聯合的生命。後半以非常實際的說法給我們看見,這樣屬天的生命如何藉著我們在地上活出來。我們在這裡不是要詳細研讀這書信。然而,我們要來看幾個中心的原則。為此,我們要在以上三段各選一個鑰字,來表達其中心或管治的思想。

  在這書信的第一段,我們留意『坐』字,(二6,)這是該段的關鍵,是真實基督徒經歷的秘訣。神已使我們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每位基督徒都必須從那安息之處開始他屬靈的生活。在第二段我們選出『行』字,(四1,)表達我們在世上的生活,這是第二段的主題。那裡要求我們,在基督徒的行事為人裡,展現與我們高超呼召相稱的行為。最終,在第三段,我們找著『站』字,(六11,『抵擋』按原為『站住抵擋,』)這字包含了我們對仇敵態度的關鍵,說出我們至終得勝的地位。因此,我們可以簡列如下:

  以弗所書裡的鑰字

  壹 我們在基督裡的地位─『坐』(二6)
貳 我們在世上的生活─『行』(四1)
參 我們對仇敵的態度─『站』(六11,原文)

  信徒的生活總是顯明這三方面─對神,對人,並對撒但的權勢。人要在神手中有用,必須在這三面都調整得正確:他的地位、他的生活、和他的爭戰。他若低估其中任何一面的重要,就構不上神的要求,因為每一面都是一個範圍,神要在其中彰顯『祂恩典的榮耀,…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一6,另譯。)

  那麼,我們要用這三個字─『坐,』『行,』『站』─作為引導我們進入這封書信之教訓的指引,並作為這封書信當前要給我們之信息的題目。我們會看見,留意這三字出現的次序和關聯,都是極其有益的。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