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六篇 主耶穌在大祭司和彼拉多面前的見證 書名:一般的信息(卷二)

 

第四十六篇 主耶穌在大祭司和彼拉多面前的見證

  讀經:

  馬太福音二十六章五十七至六十六節:『拿耶穌的人,把祂帶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去;文士和長老,已經在那裡聚會。彼得遠遠的跟著耶穌,直到大祭司的院子,進到裡面,就和差役同坐,要看這事到底怎樣。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假見證,控告耶穌,要治死祂。雖有好些人來作假見證,總得不著實據。末後有兩個人前來說,這個人曾說,我能拆毀神的殿,三日內又建造起來。大祭司就站起來,對耶穌說,你什麼都不回答麼?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什麼呢?耶穌卻不言語。大祭司對祂說,我指著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訴我們,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然而我告訴你們,後來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祂說了僭妄的話,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這僭妄的話,現在你們都聽見了。你們的意見如何?他們回答說,祂是該死的。』

  二十七章一至二節:『到了早晨,眾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大家商議,要治死耶穌。就把祂捆綁解去交給巡撫彼拉多。』

  十一節:『耶穌站在巡撫面前,巡無問祂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說,你說的是。』

  十八節:『巡撫原知道,他們是因為嫉妒才把祂解了來。』

  約翰福音十八章二十八至四十節:『眾人將耶穌,從該亞法那裡往衙門內解去;那時天還早;他們自己卻不進衙門,恐怕染了污穢,不能吃逾越節的筵席。彼拉多就出來,到他們那裡,說,你們告這人是為什麼事呢?他們回答說,這人若不是作惡的,我們就不把祂交給你。彼拉多說,你們自己帶祂去,按著你們的律法審問祂罷。猶太人說,我們沒有殺人的權柄。這要應驗耶穌所說,自己將要怎樣死的話了。彼拉多又進了衙門,叫耶穌來,對祂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彼拉多說,我豈是猶太人呢?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作了什麼事呢?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彼拉多就對祂說,這樣,你是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彼拉多說,真理是什麼呢?說了這話,又出來到猶太人那裡,對他們說,我查不出祂有什麼罪來。但你們有個規矩,在逾越節要我給你們釋放一個人,你們要我給你們釋放猶太人的王麼?他們又喊著說,不要這人,要巴拉巴。這巴拉巴是個強盜。』

  十九章七至八節:『猶太人回答說,我們有律法,按那律法,祂是該死的,因祂以自己為神的兒子。彼拉多聽見這話,越發害怕。』

  十二節:『從此彼拉多想要釋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喊著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該撒的忠臣;凡以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該撒了。』

  十五節:『他們喊著說,除掉祂,除掉祂,釘祂在十字架上。彼拉多說,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麼?祭司長回答說,除了該撒,我們沒有王。』

  壹

  當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捉拿主耶穌的人把祂帶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去。猶太人的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假見證控告祂,要治死祂,卻尋不著。因為雖有好些人作假見證告祂,只是他們的見證各不相合,總得不著實據。在這裡有一個特點,就是;在這種情況之下,他們問主耶穌許多話,有許多人作假見證告祂,祂都沒有回答。而當大祭司問祂『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的時候,祂卻回答說,『你說的是。』大祭司也就以祂這一個承認來定祂的罪。到了早晨,他們就把主耶穌捆綁去交給巡撫彼拉多。彼拉多問主耶穌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祂回答說,『你說的是。』希奇在這裡,就是祂這樣回答之後,彼拉多反而承認祂沒有罪,要釋放祂。在大祭司那邊說『你說的是,』就被定罪,在彼拉多這邊說『你說的是,』卻不被定罪,兩邊剛好相反。在大祭司該亞法面前,主耶穌所受的審判,不是王的問題,乃是神的兒子的問題。在巡撫彼拉多面前,主耶穌所受的審判,乃是王的問題。這兩個問題從外面看來是大有分別,但在神面前是聯在一起的。在神面前,猶太人沒有王,是祂的兒子來作王。所以主耶穌在這兩次受審中,別的問題都沒有回答,只有這兩個問題─祂是什麼,祂作什麼─祂回答。

  貳

  在這裡我們要注意一件事,就是主的見證。在大祭司該亞法面前,主耶穌承認祂是神的兒子,祂是為著自己作見證。在彼拉多面前,主耶穌承認祂是王,祂還是為著自己作見證。當大祭司聽見主耶穌見證自己是神的兒子,並且是要『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的時候,大祭司就撕開自己的衣服說,『祂說了僭妄的話,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這僭妄的話,現在你們都聽見了。你們的意見如何?』他們回答說,『祂是該死的。』他們為什麼不能接受主耶穌的這個見證呢?他們的用意是什麼呢?他們並不想要證明祂到底是不是神的兒子,他們認為只要祂說自己是神的兒子就是犯罪;他們的目的不是要證明一個事實,他們的目的不過是要找一個定罪的借口。所以當主耶穌承認自己是神的兒子的時候,他們立刻就拿『祂說了僭妄的話』來定祂的罪。這個人是否真是神的兒子,他們沒有興趣去問,他們唯一的興趣是在祂既然說了這句話,他們就可以殺祂了。他們是當時的『猶太教的要人,』但他們並不關心神的事。他們所關心的就是,這一個稱為神的兒子的耶穌,所說所作的,都於他們不利,如果讓這一個耶穌存在下去,他們的地位就要動搖,他們的『權威』就要破產,所以他們急急於要作一件事,就是把耶穌除掉,好維持他們個人的利益。他們雖曾歪曲主的話說,『這個人曾說,我能拆毀神的殿,三日內又建造起來,』(實際上主耶穌並沒有這樣說,參看約翰二章十九至二十一節,)以表示他們對聖殿的關切;其實當時的殿已經成為賊窩了,他們並不在意,當主耶穌真的來潔淨聖殿時,他們反而想法子要除滅祂。(可十一17~18。)他們只要殿的外形,好作為他們得利的門路;他們不要殿的實際,惟恐揭露出他們的罪惡。他們保留了一些宗教儀式,而拒絕了真理,甚至要消滅真理。所以神的兒子來到地上承認自己是神的兒子的時候,在他們看來就是罪。他們看這一句話是說不得的,雖然是真的,也不能說。主耶穌是因這一個見證而被定罪。大祭司定祂的罪不是因為祂是,乃是因為祂見證祂是。在他們看來,這一句話是不能說的話。在他們看來,真理是不應該被見證出來的。他們千方百計的要推翻這個見證,最後他們就想辦法要利用羅馬政權的力量治死主耶穌。

  參

  到了早晨,他們把主耶穌帶到巡撫彼拉多面前。彼拉多問主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彼拉多說,『我豈是猶太人呢?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作了什麼事呢?』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出乎這世界;我的國若出乎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出乎這世界。』(在中文聖經裡,這節聖經中的幾個『屬』字,按原文可譯作『出乎。』)彼拉多就對祂說,『這樣,你是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彼拉多說,『真理是什麼呢?』彼拉多說了這話,沒有等主耶穌回答,就又出來到猶太人那裡,對他們說,『我查不出祂有什麼罪來。』這個就是主耶穌在彼拉多面前所作的見證。

  許多人以為猶太人的王這一個問題,是指著主耶穌要作當時猶太人的王,以為這是政治問題。但是聖經在這裡給我們看見,當彼拉多問主耶穌『你是猶太人的王麼』的時候,主耶穌卻反問他這話的來源,意思是說,你問這個問題,你對它的認識如何?你所領會的是什麼?是你主觀的看法呢?還是一種道聽途說?這是很要緊的。主耶穌在彼拉多面前毫不隱飾祂是猶太人的王,祂見證祂自己是王,但是祂所見證的和陷害祂的人所告祂的完全是兩件事。王是和國發生關係的,所以祂說,『我的國不出乎這世界。』正是因為祂的國不出乎這世界,所以祂的臣僕就不必為祂爭戰。若是出乎這世界的,就需要爭戰;但是祂的國是出乎神的,是從上面來的,就用不著爭戰,血氣的爭戰一點都用不著。祂是猶太人的王,祂是猶太人中所出的王。這與世界的政治根本是兩件事。

  在神的兒女中,有些人所知道的世界,就是這一個物質的世界,以為不屬世界就是說在物質的事情上小心一點。我們不是說在物質方面可以放縱,不過最大的問題還是那一個『不屬。』『屬,』『出乎,』這是根本的問題。『我的國不出乎這世界,』換句話說,根本不是出乎這個世界,一點不本乎這個世界。

  在神的兒女身上有許多東西,似乎是屬靈的,但你如果追根,就看見那一個根還是從世界出來的。雖然有許多名詞是從聖經裡來的,但是在人身上的那一個東西,追根到底,可能還是從世界出來的。比方,我們常常說謙卑是一個美德,我們也看見謙卑是合乎聖經的,但是,聖經裡所說的謙卑,和我們身上所有的謙卑是不是一個,這是問題。許多時候,我們把我們的謙卑追到底,就看見我是為著某種顧忌的緣故,或者顧忌傷人的情面,或者顧忌受人的批評,所以我謙卑。這一個謙卑是從顧忌產生的。從顧忌生出來的謙卑,表面上可以說是美德,但追到底卻不能說『我的國不出乎這世界。』這種謙卑是出乎世界的,是從屬世界的顧忌所發生的。弟兄姊妹,一個基督徒如果靠著神活著的時候,他能作一個溫柔的人,同時他也能作一個堅剛的人,因為他沒有屬世界的顧忌。

  許多時候,神的兒女在那裡說屬天,但是,到底什麼叫作屬天?不是說常常和天的事物接觸的人叫作屬天,乃是說從天出來的那一個才叫作屬天。也照樣,什麼叫作屬世界?不是說常常和世界接觸的叫作屬世界,是說從世界出來的那一個叫作屬世界。不是說,你要不屬世界,就少與世界接觸,少與世界的事接觸,少與世界的物接觸,你逃避現實去作另一個人。這樣就叫作不屬世界麼?不,這不是不屬世界。你根本上是出乎世界的,所以需要神的光;當神光照你的時候,你就能看見,你有許多的長處,追根到底,都是發源於世界的理由。你所以這樣作,是因為這一個理由,你所以那樣作,是因為那一個理由,這些理由都是出乎世界的。那許多長處,表面看來是屬靈的,實際上卻是出乎世界的『屬靈,』所以沒有見證,沒有屬靈的實際。

  主耶穌說,『我的國不出乎這世界,』祂作王的地方不是出乎這世界的地方,祂在那裡掌權,祂那一個國和這一個世界的國完全是兩件事。所以我們的問題不是我離開了世界沒有,問題是說我裡面有多少東西是出乎世界的。巴不得神賜恩,叫我們能夠在屬靈的事情上不受世界的影響。

  ※※※

  主耶穌到地上來,是特為給真理作見證。當時那些假冒為善的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想除掉主耶穌。可是主耶穌沒有向惡勢力屈服,人對祂的辱罵、誣告,祂一言不答,但人摸到祂是什麼,祂作什麼的時候,祂卻為真理作了那美好的見證。主耶穌在地上走過一段不平常的道路,以人看來是毫無所得,但是今天祂已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並且祂就要駕著天上的雲降臨。讚美主!凡是跟隨祂的人,應當注意祂的見證!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