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 以信為本 書名:正常的基督徒信仰

 

什麼是基督徒呢?就是一個得著基督和祂的大救恩的人。基督和祂的大救恩,怎樣就能被人得著呢?這個問題似乎很複雜,其實答覆起來很簡單。接受基督只有一個方法│信。相信就是接受。

  一百五十次的信

  信這個字,有人計算過,在新約聖經裡,一共用過一百五十次。三十五次用作名詞,一百十五次用作動詞。這麼多次的說信,要信,必須信祂,就是因為信是得著基督的惟一而且重要的途徑。

  在基督徒的信仰上,信的地位太重要了。其他的宗教,不一定注重信。你沒有聽到釋迦牟尼說,你們要信我。你沒有聽到孔子說,你們要信我。你也沒有聽老子、莊子,或是其他那麼多的子說,你們要信我。只有在我們的信仰上,一而再,再而三,以至一百五十次的說要信祂,信祂,非信祂不可!新約聖經裡說過悔改,說過受浸,說過天國,說過基督徒該有好行為…但是次數並不多,有限得很。但是說到信,聖經要多次的說,重重的說,因為關係到基督和祂的救恩,是否能被我們得著。信,就得著;不信,就得不著。

  什麼叫作信

  但是我們先要來看一下,什麼叫作信?或者問說,信的定義是什麼?

  說到信的定義,一件事情頂希奇,全部聖經中,信字用了那麼多次,單只新約中就用了一百五十次,可是只有一個地方,告訴我們信的定義是什麼。或者說,只有一處地方,解釋信是什麼意思。所以這一個地方的聖經,我們要仔細的來看一下,這就是希伯來十一章一節,對於信惟一解釋的地方: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末見之事的確據。』

  什麼是實底

  若把它粗粗的讀過,好像我們知道了信的定義是什麼,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但是細細的追究一下,對於這個定義,我們還是不見得明白。我個人承認,光是對這『實底』兩個字,花了好幾年的工夫,反覆的讀它,還是不懂。實字我認識,也懂,底字我也認識,也懂,但是實底擺在一起,我就不懂了。

  我也曾花了些工夫,看了許多種的英文翻譯,最少看了十幾本,我覺得譯得最好的,是把這個字譯作substance。把這個字帶進來:『信就是所望之事的substance。』中文把substance這個字譯作實質;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質;但是英文也還不夠表達出它的意思來。

  譯不出適當的中文

  我曾花過工夫去讀希臘文,雖然把它的意思讀出來了,但是就是譯不出適當的中文來。這一個字的意思在我自己是清楚了,就是找不到中文中那個適合的字,所以我不得不用一個比較適合的英文字,來說明信的定義。一本中文的書必須借重一個英文字來說明,也是不得已的。

  這個恰當的英文字,是英國的一個解經權威者達秘(J. n. Darby)先生用出來的。他把欽定本的substance(實質)改譯作substantiating(實化)。實質比較容易領會,好像這張桌子的實質是木頭,這一張鐵皮的實質是鐵。什麼是實化呢?就需要花費一點解釋了。

  我認為那個叫人能領會實質的能力,就叫作實化。比如說,你看到一張桌子,你就有一個能力知道這張桌子的實質乃是木頭。或者你看到這一個蓋子,你看過後,你有一個能力或說有一個本事,知道這個蓋子的實質是鐵皮。這個力量,這個本事,就是實化。

  五官的功能

  我們人身外的形形色色,叫作世界。我們人身裡面,也有形形色色,也構成了一個世界。所有我們身外的世界,常是與我們身內的世界相通著的,外面的反應到我們裡面來,裡面的反應到外面去,在中間作聯絡反應的器官,最重要的五個我們稱作五官。藉著我們的五官,就叫外面世界的形形色色,通到我們裡面的世界來,叫我們裡面有許多的感受。然後藉著五管,又把我們裡面形形色色,通到外面的世界中去。

  若是一個人沒有了五官,就很難把外面的世界,通到裡面來了。外面的世界有各種的顏色,如果一個人沒有生眼睛,各種顏色就通不到這個人裡面去,這個人就根本不懂什麼叫顏色的美麗,因為他沒有實化顏色的本能。你若是對他說,這裡的雪景真好看,他就問你說,有什麼好看的?你說雪白得很好看,他說,什麼叫作白?你說,與黑剛好相反,是黑色的對面。他說,什麼叫作黑?你會看見,各種的顏色,在外面是存在的,藉著眼睛的實化能力,就通到我們裡面來,叫我們裡面的世界也有其存在。沒有眼睛的人,就沒有這個能力,所以他裡面的世界裡就沒有顏色的存在。

  還有一些東西,需要我們去聽,聽才能接受到我們裡面來。若沒有耳朵,就與聲音不發生關係。有的東西需要我們嘗,有的東西需要我們嗅。我們五官的作用,就是要把許多客觀的東西,搬到我們裡面來,成為我們主觀的東西。沒有了五官,就叫外面許多東西,永遠在外面,不會到我們裡面來,裡外永遠是分開著的。五官所作的事情,就是我所說的實化。

  外面的搬到裡面來

  我再把這個字申明一下,還是用顏色來作例證。比如說藍色,藍色是一個本質,就是英文的substance,它本來存在在那裡的。可是現在你把它看了一下,你這樣一看,你眼睛就把這個藍色搬到你裡面去了,這就成了實化。這個時候,你可以說,我把那個藍色實化到了,我知道在那裡有藍色。

  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天天都在那裡實化。就是現在,我看見張先生坐在那裡,李先生坐在這裡。我的上面有一盞電燈,我的前面有一條路,都是我的眼睛把這些實化出來的。我們一天到晚,就是把外面千千萬萬件事,藉著五官,實化到我們裡面來,叫我們和外面的世界相通。

  所以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化。『實化』這個辭,我始終沒法找出它適當的翻譯。有的中文辭典,譯作『叫人知道。』『使人知道的憑據,』『叫人知道的手續』…我覺得都不適合 ,所以我也沒有強譯。

  信屬靈的事

  神就是用這個辭,來告訴我們什麼叫信。聖經中告訴了我們許多的事情,在前面我們曾題出了一些,一同來看過。這一類事情本來與你是不發生關係的,它只存在在你外面的世界中,我們叫這一類的事作屬靈的事。現在你怎麼能把這些屬靈的事實化到你裡面來呢?這就是信的功能。

  我還要再說一點我們五官的功能,然後再來看信的功能。今天下午,我們幾個人到八里台去看那裡的風景。那裡的風景實在不錯,藉著我們的眼睛,都收到我們裡面了。章先生說,過兩天桃花一開,那就更加好了。也有一位說,前些日子的雪景也很好看。這樣的好看,那樣的好看,都是因為我們有這個看的功能,才把這些好看的搬到我們裡面來。若是一個瞎子在這裡,這些美麗對他來說,好像是不存在的。

  這裡有一朵花,是頂香頂香的,你用鼻子一聞,就知道它是頂香。如果一個沒有鼻子的人,或者一個患了重傷風的人,失去嗅的功能,他就不知道這朵花是這麼的香。香這個東西,在他身上就失去了存在。這架鋼琴的聲音很悅耳,彈琴的人彈得又好,十分的動人,但是這些動聽的音調,在一個沒有耳朵的人看來,等於沒有一樣,因為他沒有聽的功能。

  信是重要的器官

  我不怕厭煩的說這些事,是為要叫我們明白聖經所說的信是什麼。因為信是一件非常重要的東西,就像眼睛對看見,耳朵對聽見,鼻子對嗅到…一樣。信是將一切屬靈的事實化到我們裡面的器官;缺乏了信,則一切屬靈的事,像是不存在一樣。所以聖經說,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化。

  五官所作不到的

  朋友們,屬靈的事到底存在不存在?你不能光靠你的五官來判定!神已經把我們包括在基督裡,和基督一同死了。我們的罪,都由基督擔當了。基督死而復活,今天是在聖靈裡了…這些事你能用你的五官來實化麼?五官在這些事上是不起作用的。在這些事上,眼睛像瞎子一樣,耳朵像聾子一樣,鼻子像沒有嗅覺的,舌頭像沒有味覺的,一切的觸摸,也都像麻木無感的一樣。你若只憑你的五官,你只能說,神是沒有的,基督的事是憑空的,世界上並沒有赦罪,沒有救贖,沒有新生命,世界上並沒有一件事叫作屬靈的事。實在說起來,不是那個substance(實質)沒有,乃是缺少那個把實質實化的功能。

  所以若是一個瞎子起來說,世界上根本沒有顏色這回事,根本沒有風景這回事,根本沒有圖畫這回事。什麼畫得有神韻、生動、什麼畫得有神氣,根本就沒有這回事。你聽了以後,你並不會覺得奇怪,他沒有這個看的本能,自然他所說一切都沒有的事,在他是的確沒有的。他所說的道理,只有瞎子能聽,其他的瞎子也會證實他所說的大有道理。

  缺少了一個重要的器官

  好像這是笑話,但是你也會看見一班人,批評另外一班人說,聽他們說些什麼屬靈的事,什麼基督赦罪的事,什麼基督復活,叫我們得著一個新生命的事,他們說的一切事都是沒有的。實在並非沒有屬靈的事,乃是因為這一班人缺少了一件東西,好像是個屬靈事的瞎子。他們所缺少的東西,是他們該有卻沒有了的,就是那個能把屬靈的事實化出來的器官;缺少那個器官,屬靈的事是黑暗的。這個器官就是信,信就叫一切屬靈的事顯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所以朋友們,物質世界裡一切的事都是事實,同樣,屬靈世界一切的事,也都是事實。不過,屬靈世界裡的事,需要一個器官把它看出來、聽出來。那是什麼呢?那就是信!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化,是末見之事的確據。雖然是看不見的事,卻是真憑實據的顯在我們身上。那一件好像是虛無的屬靈的事,怎麼會實實在在的到我們身上來呢?一切都是因著信。到底你有沒有信心?一有信心,那些事就都成為實在。

  信顯為更實在

  五官是把物質世界的一切,在我們身上顯為實在。信心就是把屬靈世界的一切,在我們身上,同樣顯為實在的功能。信是我們五官以外的另一官,問題是你用不用它?這裡有位張先生坐在這裡,我的眼睛把他顯為實在。可是我告訴你說,我看我裡面的基督,比張先生顯在這裡,更加實在。不但基督在我裡面是實在的,祂赦了我的罪,解決了我的舊人,叫我與祂一同復活,在我也都是實在的,也比我看張先生坐在這裡更加實在。在我裡面有個器官,它使我看見了,而且看得更實在,是沒有法子推翻的。我更能說的,就是不光我一個人看見了,有數不過來的基督徒也都看見了。所有能看見這些屬靈之事的,都是因著這一個器官│信。

  信就是接受

  神是把一切的事,都在基督裡作好了,都預備好了。神也把基督放在聖靈裡,叫基督成為人人所享受的,時時可享受的,處處可享受的了。只要有人肯接受祂,就好了。如何接受呢?信就是接受。人只要信,就能把基督和基督的一切,接受到裡面來了!

  實在說起來,人的五官所作的事,也就是接受。耳朵的聽,也就是把聲音接受進來。眼睛的看,也就是把顏色接受進來。五官不斷的接觸,就把外面的世界不斷接受進來。

  信也是接受,神說,基督流血是為了擔當你的罪;你信,這個赦罪就接受到你裡面了。神說,我把你包括在基督的死裡;你信,這個對舊人的解決,就接受到的你的裡面了。其他的如死而復活,得著生命…都是因著信,就接受到你的裡面了。雖然我不知道這些是怎麼進去的,我卻知道,如果你信神的話,神所作的事,就都到你裡面了。這就是信的功用。

  信不是贊成

  在這裡,我要題起一個重要點,就是信和贊成不同。信心是活的,贊成是頭腦的。只有信心才能得著屬靈世界裡一切的事情,頭腦裡贊成卻永遠得不到它。用贊成去想得屬靈的事,就好像用眼睛去看聲音,用舌頭去嘗顏色一樣,你永不能得著它。

  比如說,大家都說黃山風景最好,書上是這麼說,畫上也是這麼畫,你聽了以後很贊成,也說黃山好,但是黃山並沒有實在的被你接受,那裡的風景對你也不實際。對於屬靈的事的接受,不是贊成,乃是信心。信什麼呢?信神的話。用信心和神的話調在一起,對於神的話,你不但不反對、不懷疑,更聯在一起,你就得救了。

  有了活的信心,不必在禮拜堂裡,就是在家中、在曠野裡、在任何地方,你都能夠得救。今天的基督,已經在聖靈裡了,祂是無所不在的,你可以在任何地方,只要用信心碰祂一下,你就得救了。好像這裡的電燈,什麼都裝設好了,你只要把電門一按,電線一接起,全部的電燈就都亮了。

  必須說我信

  朋友,也許你從前聽過人講基督的道理,到現在也許十年八年了,可是你只是把它放在頭腦裡,對那些道理贊成而已。所以直到今天,你還是一個沉淪的人。你的贊成對你沒有什麼好處,你必須說,我信!你必須說,我信拿撒勒人耶穌是神的兒子!我信基督現在是在聖靈裡!我信基督在十字架上解決了我的罪,也信祂已經釘死了我這個舊人!我信我在基督裡得著了新生命!你這樣信,就是到神面前和祂碰一碰,一碰就成功了!所以是個信的問題,不是贊成的問題!

  老七十的故事

  前幾年,有一艘義大利的軍艦,開到直布羅陀港口;晚上的時候,艦上的水手,都到岸上去玩耍。他們去飲酒、賭博,作一切水手們所作的胡鬧的事。水手之中有一個人,外號叫老七十,是這些水手的首領,胡鬧玩耍也是領頭的。

  這個老七十在岸上走來走去,看見一所房子,裡面有幾位女士在那裡彈琴、唱詩並布道。他因為尚末到過這種布道的地方,所以也進來看一看。有一位女傳道人就走了過來,也沒有管他喝得醉醺醺的,就把基督怎樣為他死,為他贖罪,賜他新生命的事,一一的告訴他。最後又告訴他,你只要信,就能得救。這個老七十覺得很受感動,就禱告主耶穌基督,信了祂,接受祂作救主。

  他回到艦上以後,要睡覺了,他覺得應當再向主禱告,他就在他的吊床前,跪下來禱告。同房裡有二十多個水兵,看見他跪下禱告,大家就喊了起來:好哇!新花樣來了!老七十又要耍新花樣了!哇!真像祈禱,真像!好,可以起來了。但是老七十仍舊跪在那裡禱告。

  這些人就開始向他扔皮靴,許多只皮靴打在他身上,堆在他身邊,他也不理會。他禱告完了,站起來,鄭重的告訴大家,他信基督了。大家聽了,更加拍掌大鬧,說他裝得真好。

  是不是信上了當

  第二天早上,他正在擦洗甲板,另外一個年長一點的水手告訴老七十說,他也是一個基督徒。他問老七十心中有沒有特別的快樂和平安,若是沒有,恐怕是假的。老七十說,那個美國人告訴我,信了基督罪就得赦免,沒有告訴我什麼快樂和平安,我要去找她們,和她們辦交涉。他請了假,上了岸,就去找那幾位女士,質問她們,為什麼信了基督之後,不覺得有什麼平安喜樂,是不是信上了當。

  有一位年長的女士,就請他坐下,對他說,你先不要管你心裡怎麼樣,我是問你說,你這個人到底和以前有沒有兩樣?老七十說,這個,我和以前是太兩樣了。他又大聲說,我和以前是大大的不一樣了!我老七十以前是最會胡鬧的,是最會出花樣的,作壞事我是第一個,昨天晚上回去以後,那些髒話我說不出來了,聽見他們說那些髒話,我不但不能加進去,反而為他們覺得羞恥,覺得污穢。昨天晚上他們把皮靴那樣的摔在我的身上,若在以前,我早把他們抓住,一個一個的打他們一頓。現在一點事都沒有,更不想打他們,我和從前不一樣了!不一樣了!他就跑了回去。

  是基督起作用

  一個人對基督若不信,他不會有什麼事情發生。一信,所有在基督裡的東西,就都到你裡面了,即使你不覺得兩樣,但實在是兩樣了。有人說我們是感情作用,實在沒有這件事,不是感情作用,乃是基督作用!

  我在開封的時候,看見一位作局長的,他從前是贊成基督教,這一次他信了。他告訴我說,我本來覺得贊成和相信分別不大,但是近來有一件事情叫我知道我這個人和以前不同了。我就問他是什麼事。他說,我附帶經管一個俱樂部,裡面有個網球場,有一些高級軍官等常來打球。他們常拿出錢來,交在俱樂部中,好添置網球用具。近來因為大軍調動,這些軍官都調走了,留下不少的錢和東西在俱樂部裡。

  他們既然走了,又不知道到那裡去,這些錢和東西,就是我的分了。他們不會回來拿,別人也不會追究,可是現在我總覺得不能拿,所以我只有不怕麻煩,查問這些軍官的地址,好一一的還他們。這種事在以前是沒有過的,我現在是不同了。

  信心更產生能力

  一個在信心中與基督碰過的人,和以前就不一樣了。基督的能力,要在碰過祂的人身上才顯出來。我們許多的罪,污穢的罪,不能脫離的罪,和基督碰過之後,就能脫離了。我們只要一信,基督復活的生命,就能來到我們裡面。如果你信,這一切的東西,就實實在在的到你裡面了。

  我們因著信,不但叫我們的生活有大改變,我告訴你,這裡還有一個很大的能力,產生出很多傳道人和殉道人來。因為有這個大的能力在裡面,是你沒有法子壓制,也沒有法子困住的,叫人能坦然為主受苦難,經過危險,以致泰然的去殉道。這一切都是因著信,和基督一碰,基督裡面的一切,就都到你裡面來了。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