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信而活與得著真理的過程 書名:復興報(卷四)

 

因信而活與得著真理的過程 復興報第三十三期

  讀經:希伯來書十章三十八節:『只是義人必因信而活。』(原文。)

  兩禮拜前,我已經讀了好多關於因信而活的章節,所以今天只讀這一節。今天我就是繼續兩禮拜前所說因信而活的事。我已經講過因信而活是怎麼一回事,今天不能再重複。不過今天先要把上次講的補充一點,然後再題起我今天所要講的事。我所要題起的,並沒有什麼系統,不過零零碎碎,這裡一點,那裡一點而已。

  兩個禮拜前,我說到一個信徒,快樂,枯乾;枯乾,快樂;一直一直的上上下下,就是平常所謂波浪式的生活。會後,有的弟兄問到濃度的問題,就是為什麼快樂的濃度越過越淡,枯乾的濃度越過越濃,到後來反而沒有什麼分別了?這個我今天要補充一點。濃度,是有一特別的意義的,一方面是在實際上的濃度,一方面是在感覺上的濃度。我上次所講的快樂的濃度越過越淡,是指著感覺方面說的。在實際方面是反一下的,乃是越過越濃的。論到枯乾,也是一樣的。在實際上是越過越濃,在感覺上,是反一下的,乃是越過越淡的。那天我所講的喜樂,是講到感覺方面的,所以說濃度越過越淡。對於枯乾,是講到實際方面的,所以說濃度越過越濃。在時期方面,喜樂是越過越短,枯乾是越過越長。在感覺方面,喜樂的濃度是越過越淡;在實際方面,枯乾的濃度是越過越濃。後來調在一起,就也不覺得喜樂,也不覺得枯乾了。

  為什麼感覺是靠不住的呢?因為你所信的那位神並沒有改變,主的工作也沒有改變,聖靈的工作也沒有改變。無論你的感覺怎樣改變,總不會影響到那方面。上次我只說到這裡,這不過是一方面的理由,還有一個理由,是我今天所要補充的。就是說,在神那邊的東西沒有改變是不錯,現在是問在你裡頭的東西有沒有改變呢?

  例如:你讀經,不覺得有什麼滋味,禱告也禱告不好,作工也覺得沒有力量。都不像從前那樣興奮了,你以為你已經墮落了。但是,我要問你,你的存心到底如何呢?如果你的存心有了改變,那沒有話說,你是墮落了。如果你的存心並沒有改變,你就並沒有落下來。你的心意如果還存在,你只要因信而活好了,不要管你的感覺是怎樣。

  富樂斯脫先生,與戴德生先生同工多年。有一天戴先生來到他的面前對他說,我現在非常憂愁,我想我現在比初來中國大兩樣了。我剛到中國,看見人沒有得救,我心裡火熱,晝夜用力禱告,求神從英國、從美國派人來作工。這多年,我還是愛人的靈魂,還是用力禱告,還是慇勤作工;但是,有一樣沒有了,就是當初那種興奮的感覺沒有了。我跌倒了,怎麼辦呢?富先生聽了這一番話,就心裡說,這可糟了。戴先生是內地會的領袖,如果跌倒了,那可糟了。他就去禱告,大約有兩個禮拜之久;他一直求神指示他,怎樣可以幫助戴先生。有一天,神頂清楚指示了他。他就去問戴先生說,你從英國動身到中國來,你有沒有把你自己奉獻給神呢?答應說,當然把自己奉獻給神了。這幾十年,你有沒有把你所奉獻的拿一點回來呢?答應說,沒有。你愛人靈魂的心有沒有減少呢?沒有。你愛主的心有沒有改變呢?沒有。你有沒有變作屬世界的呢?沒有。你對於救人靈魂的工作有沒有減少呢?沒有。富先生就說,你的東西都在這裡,管它什麼感覺。你的感覺有什麼問題呢?富先生說,從戴德生先生那次以為自己失敗了,學得一功課,就是如果心意還在,就不顧感覺如何。

  你覺得不喜歡讀經,讀時沒有味道,這都不要緊。要緊的,是問你的存心是如何,你有沒有要讀的心呢?你覺得禱告三句、五句,一點沒有味道,這也不要緊。要緊的,是問你要不要禱告?如果你不要禱告,你為什麼跪下去呢?你覺得禱告好不好是一件事,你要不要禱告又是一件事。

  你向人作見證,說了幾句,就感覺不大好。你喜歡作見證,或者不喜歡作見證是一件事,但是,你裡面的存心要不要作見證又是一件事。你有沒有改變你要作見證的心呢?你有沒有愛世界呢?你有沒有改變愛神的心呢?如果你的存心沒有改變,就無論如何感覺,都不要緊。請你記牢,所謂高高低低的生活,都是在感覺方面的。你的裡面,高就是高,低就是低,只有一條線。實在的跌倒,是因你的裡面改變了,是因你的存心改變了。你的存心有了改變,你是跌倒了、墮落了。後來,你起來就是起來,不起來就是不起來,並不像平常人所說什麼高高低低、波浪式的生活。

  現在我要講到因信而活,在屬靈的經歷上到底是如何。有頂多的基督徒,對於屬靈的經歷,總有一頂大的難處,就是還有許多所謂高高低低的經歷,不易解決。例如:剛聽得一個新的真理,就頂快樂,那知兩三天以後,或者兩三個月以後,那個真理好像丟掉了,好像那次所得著的,現在一起都完了,什麼都沒有了,以為這是很可惜的事。所以,有好多弟兄,就問到屬靈經歷的過程到底是如何?換一句話說,就是屬靈的進步是怎樣進步法。我現在就是來講到這個。

  起初你聽見一個新的真理,就是怎樣能勝過你的脾氣,和你的急躁。你聽見了羅馬六章六節的真理,知道你的舊人已經和主同釘十字架,叫你的罪身滅絕了,叫你不再作罪的奴僕了,你就真是快樂。跑到家裡去也許要告訴人說,從今以後,我不會再發脾氣了,我已經得著了一個得勝的真理了。你現在好像爬到一座山頂上了。你真是以為這是到了山峰的經歷。你若是一個作丈夫的,也許回到家裡,看見自己的妻子所作的,這也不對,那也不好,頭二次你沒有發脾氣,後來,你到底忍不住了。你就不懂這是怎麼一回事。你以為那次明白了這個真理,就永不會再發脾氣了。但是,現在又發了,難道是這個真理靠不住麼?這時候,你真理的船,好像被你的環境撞了一個洞,把真理一起漏光了。你就求神再一次把祂的話成功在你身上,再一次使你得勝。下次你又碰見叫你急躁的事,你一次一次的忍受,到底不能再忍了,你又跌倒了。你真不懂,怎麼那次以為最快樂的真理,今天都漏光了?這樣的試煉,越過越厲害,你就要以為羅馬六章六節的話,對於你沒有什麼用處,你就灰心了。這個時候,一點亮光都沒有,完全是黑暗。當你站在山峰時,你好像一件一件都會講。到了今天,你以為那些真理,並不是聖靈的寶劍,不過是蘆葦,舞起來,一點力量都沒有。

  這種情形,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我告訴你,這好像是從山峰下來,並且進到山洞了。比方:在這裡有三座山,第二座山有個山洞。事情是這樣,當你覺得你是有了(第一座)山頂的經歷時,神就把你從那裡帶下到平原,把你放在一種環境裡,一起都是黑暗,你就進入了第二座山的山洞裡面。等一等,神要領你從山洞出來,你就又有了那次山頂所有的快樂。這是到了第三座山的山峰。每一次屬靈經歷進步的定律,總是從山頂下到山洞,然後再從山洞上到山峰。因為每一次你聽了一個新的真理,在感覺方面,你以為是得著了。例如我們講到馬太五至七章,主在山上的教訓,說基督徒應當如何行。你聽見了,也接受了,你就以為你真的到了山頂,你很超世的了。但是,請你記得,這真理並不是你的,你不過在感覺上覺得你是那樣,在神看,你還沒有得著。神有一頂好的辦法,就是把你從山頂帶到平原來,把你放在你的家庭裡,放在你的學校裡,放在你的醫院裡,放在任何的環境中。神把你放在頂黑暗的光景中,使你受試煉。神把你從你理想的山峰經歷帶下來,進入一個黑暗的山洞裡了。

  這個時候,你把那次所得的教訓、真理、感覺,好像一起摔到山洞外了。這個時候,你要對神說,神阿,我不會抓住你的真理,求你用你的真理抓住我。你剛聽得一個真理,你以為是你的,你已經抓住了一大堆的真理。你真的去抓住,你求明白,你要實行。當你這樣的時候,神就把你放在家庭裡、放在學校裡、放在其他的環境裡,讓你的家人來攪擾你,讓你的同事來為難你,讓你的事情來圍困你。這個時候,你就要看見你所抓住的真理好像蘆葦,好像飛光了,又好像武裝被繳了械,一起都沒有了。你要說羅馬六章六節的話沒有什麼用處。現在,你漸漸把你抓住真理的手放放鬆,終至於放下了。現在,留下機會,讓神用真理來抓住你了。你不要以為這樣山洞的經歷,是三天兩天的,三個月五個月的。不!有時往往三年五年呢,有時一年兩年也難說。

  你在這種試煉裡,你以為什麼都沒有了。一天兩天,一個月兩個月,一年兩年,你的真理都忘記了,你的手放下了。這個時候,神又要叫你想起你那次所聽見的真理,就是你當初在山頂好像頂有威風的真理。不過這個時候,好像只有一點微聲對你說,羅馬六章六節豈不是說,我們的舊人已經和主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麼?這個時候,神把你帶到能信的地步。起先也許你以為這是真的麼?或者我沒有得著,或者我還沒有懂?你不敢再像上次那樣威風了。你安安靜靜過去。你好像什麼都沒有。但是,那句話又來題醒你,它來找你。這個時候,神叫你想起,這是神的話。一步過一步來想起。你就要說,雖然我還會失敗,但是,神的話是靠得住的。現在你能信了。你這樣一信的結局,你就出了第二座山的山洞,上到第三座山的山峰了。這次並非像第一次那樣山頂的感覺。這次是若沒有山洞的經歷,就不能有山頂的經歷。黑暗是過去了,試煉還是有,難處還是有,不過你得勝了。你這次所得的真理,真是你的了。第一山峰的真理,不過是你在感覺方面覺得是你的。所以,神就在第一山峰,解除了你自恃的武裝。神是要教訓你脫離感覺的生活,帶你進入因信而活的境地裡。

  所以,神使我們得著真理的次序乃是:神先將真理傳給你,無論是藉著祂的僕人,或是藉著書籍,或是直接的在你讀經的時候,給你明白的。神將真理傳給你之後,神就立即作工,使你對於那個真理發生需要。意思就是神立即在環境中,或是別的事情裡作工,使之發生一種情形,叫你在裡面不能過去,除非得著那個特別真理的拯救。在這一種的情形中,你起初以為你所明白的真理能夠救你,但是,你在受試煉的時候,學知那個真理並不是你的。過後,你也逐漸忘記了。但是,主就在黑暗裡、在你忘記的當中作工,把那個真理在不知不覺中組織在你的生命中。等你從那邊山洞出來的時候,你就要看見你在黑暗中所忘記的真理,已經是你的了。

  許多信徒,以為大快樂、大興奮,就是能力。但是,我告訴你們,感覺上的興奮,反而是妨礙信心生活的。神必須把你那一次從感覺得著的除光了;留下的只有神,只有神的話語。神使你現在就是這樣平平淡淡的相信,一點感覺沒有,一點興奮沒有,好像冷血似的相信。這樣一來,你又上到山頂了。這一次你也有快樂,不過與第一次的快樂完全不同。因為第一次的快樂,是無根據的;這次的快樂,是有根據的。這次神叫你真得勝,並非像上一次那種理想的得勝,因為你已經有山洞的經歷了。

  請你記得一件事,無論那一次,任何的信徒,要得一次屬靈的經歷,都是先在感覺上得著,經過了山洞的試煉,然後才真有所得著。當你得一新的真理,你頂快樂時,你立刻要注意,底下就有一山洞等著你進去。你如果不知道這個,反以為神的話是靠不住的,你就危險了。恐怕有許多基督徒,就是因為不知道這個原則,就悶在山洞裡,沒有出來。神的目的是要除去你外面的感覺,外面的枴杖,讓祂的話抓住你,使你因信而有能力。弟兄們,每一次得著一個屬靈的真理,都得有山洞的經歷。第一次山峰的感覺是靠不住的,經過了山洞的經歷才是你的。任何的真理,都是如此的。

  第一次你乃是聽見真理而後才接受。教師的用處就是在此,他把真理分給我們。但是,我們不要以為聽見了,懂了,就是我們的了。神總是把你從山頂帶到平原,讓你進入山洞,然後你才能上到第三座的山峰,那個真理現在是你的了。危險的,特別是傳道人。剛到第一山峰,就以為有所得著,就像吹號似的吹出去。聽見的人,也以為就是這樣得著了真理。當他被神帶到平原,進入山洞時,就以為所聽見、所傳開的真理是錯了。這是傳道人自己的錯誤。所以,當你才在第一山峰時,你還不必急於告訴人,因你必定落到山洞裡。在山洞裡時間的長短,也不一定。必須等你經過山洞的時期,真理才是你的。你有了山洞的經歷以後,才知道那個真理是怎麼一回事。神這樣帶領你,是要你知道義人是因信而活,並不是靠著感覺。你在山洞的時候,才知道,若不是神的話救你,你就無法過去。惟有神的話算得數,什麼感覺都算不得數。有了山洞的經歷以後,真理才是你的。許多信徒,被神帶領到山洞裡,就以為他所得的真理現在完全失去了。豈知神是藉著山洞的試煉,使我們在感覺方面所得的真理,成為我們實在的經歷。換句話說,我們在山洞的時候,正是我們在實際上得著真理的時候。

  我現在講一個故事,讓我們明白這件事。我有一個朋友,他是在主裡頂會寫詩的。有一天,他到一個窯戶那裡,看他們燒磁器的手續。他看見有人用泥土作好了好多花瓶的坯子,也弄得很光滑,後來在上面畫上花、寫上字,最後放在窯裡去燒。他想,這些花瓶經過火是多麼痛苦。不燒可不可以呢?沒有經過火的花瓶,同曾經過火的花瓶,外觀都是一樣,裡面卻有一大分別。曾經過火的,可以盛水,可以插上花。沒有經過火的,一倒上水就倒了。所以,不燒是不可以的。他看見放到窯裡去的有一簍的樣子,但是,經過火而沒有損壞的不過三分之一。他受了感動,回來就用彼得所說火的試煉為題,寫了一首詩。詩的寓意,是以自己當一花瓶,大意是說,在我的身上,已經畫上花、寫上字,也有了色素,美麗已經美麗了。但是,還禁不起手指的一碰、冷水的一澆。如果我不經過火,這些都是不堅實的、不牢固的。哦,我只好進到窯裡去。在窯裡,有哭的、有怨的。但我為要獲得長存的美麗,就只得忍受。時候夠了,我出來了。除了我外觀的秀美,我的裡面也堅實。所有的字畫,都牢固的和我合而為一了,乃是我的了,是不能擦去、不能洗去的了。現在,擺在君王面前也好,擺在任何人面前也好。

  我們得真理的經歷,也正和那花瓶一樣。剛畫上花、寫上字,我們就以為什麼都好了。但是,碰一碰就不行,洗一洗就完了。那些的真理並不是我們的。我們不過在心思裡明白,在感覺上興奮。我們的快樂太早了。所以,我們要記得,每一次受的試煉,正是為要使你得著剛才所得的新的真理。比方:你剛得著怎樣忍耐的真理,你的試煉,就是使你急躁。你所受的試煉,與你在感覺上所得著的真理,總是相對的。神要把你放到窯裡去燒。許多人進了窯,再不出來了。經過了火而出來,就牢靠了。你現在又到了山的高峰了。從前在感覺上得著的真理是不能用的,現在有用了;從前不能舞的劍,現在能舞了;從前不過外觀好看,現在是裡面牢靠了;從前不過在心思、情感裡,現在實在是你的了。

  我們剛聽得一新的真理,就歡歡喜喜的回去,但是,跟著來的就是試煉-必須經過火。忠心與不忠心就在此分別。一個花瓶,不是畫好了顏色,外觀不錯就可以;乃是要經過火而存在的才有用處。我們在感覺上所得著的,在神的面前並無用處;必須經過火,將一切外面的都失去了,才在實際上有所得著。當我們剛得一新的真理,覺得頂快樂的時候,千萬不要以為就得著了。在山洞裡一切都是黑暗,一點亮光都沒有的時候,千萬不要以為是失去了你當初所得的真理。要知道,這正是在實際上得著的時候。神的目的,就是要除去你情感的生活,要你因信而活。因為只有一個原則,義人是因信而活,不是憑著感覺而活。每一次有一屬靈的經歷,原則總是這樣:先有一山頂感覺的快樂,隨即有一山洞的經歷,然後有一山頂實在的快樂。現在才是真得著了。

  為什麼每一屬靈經歷的初步,神總給我們一山頂感覺的快樂呢?這也有神的用意的。如果你頭一步不覺得那個真理的滋味,你就不肯接受了。蓋恩夫人說,每一新的真理,神都是先把那真理的快樂滋味給我們嘗一口。我們嘗了一口,當然捨不得。當我們在山洞裡,還是捨不得。等到我們受了試煉,出了山洞,就要完全享受那個真理的快樂。先是預嘗一口,經了試煉以後,乃是完全的、無限的享受了。

  這樣看來,就可知基督徒經過的道路是如何走法了。沒有一個真理,你要得著時而不經過山洞的試煉的。信心是原則,感覺是靠不住的。神是把你感覺的械繳去,使你有機會信神。你的感覺如果不除去,你就還不能信神。

  有的弟兄問,為什麼第一山峰所以為得著的真理,就是在感覺方面所得著的真理,算不得數,必須要經過山洞的經歷才算得數?這和感覺有什麼關係呢?事情是這樣:當我們對於某種真理,才有一山峰的感覺快樂時,就以為什麼都得著了,什麼都是我們的了。但是在實際上,我們還是無所得著。神所以把我們拖到山洞裡,就是要真理實在成為我們的。當我們進到山洞時,在裡頭完全是黑暗的,一點的扶持都沒有,好像神的話語一起都落了空,到底也不知是怎麼一回事。神的話、神的應許、神的事實,好像都不過如此,一點效力都沒有。在感覺方面,完全是落空的,好像一起都丟掉了。但是,過一些時,那件真理好像來找你了。雖然在環境方面,一點感覺都沒有,但是,現在好像那些真理都顯為實在,好像能信了。神就是要救我們脫離在感覺方面以為得著的、以為領悟的;好叫我們在實際上有所得著、有所領悟。慕安得烈先生說,神的話語是聖靈替我們解釋的。但是,我要加上一句話,就是惟獨聖靈替我們解釋。例如:每晚我們查經,雖然一節一節的查過了、解釋了,但是,這還算不得數。你必須在山洞裡,把什麼都忘了、落空了,才是信心的起頭。必須聖靈第二次替你解釋。你自己以為明白了的,都不過是在感覺方面的。你必須經過山洞,在山洞裡所得著的經歷,才是實在的經歷。這是信心的道理。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