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信而活 書名:復興報(卷四)

 

因信而活 復興報第三十三期

  讀經:希伯來書十章三十八節:『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

  附註:『得生』二字,在希臘文有兩種譯法,可作『得生,』也可作『而活。』在羅馬一章,就當譯作『得生;』在希伯來書,就當譯作『而活。』因為羅馬書是指罪人說的,所以譯作『因信得生』來得準確。希伯來書是對信徒說的-已得救有永生的人-所以譯作『因信而活』更為準確。

  我曾遇到不少信徒,常常說起各種屬靈的難處,在這許多屬靈的難處中,有一難處,是許多人並未得勝過的,就是好多信徒,常常覺得,為什麼有時候靈性感覺到枯乾,沒有興味。有時候又感覺很快樂、很興奮,這時候他們雖然無三層天的經歷,好像也有高山絕頂的經歷。他們就想,有什麼法子能勝過枯乾的生活,來保守那種很快樂興奮的光景。他們巴不得在一生中,常有川流不息的生活,常有流水浩蕩的生活。這樣就可以一生之久,高唱阿利路亞了。這一個問題是許多信徒所要解決的。

  這是就普通信徒所謂波浪式的生活,所謂高高低低的生活。許多基督人的生活,在感覺上,是好像有時在山頂,有時在山谷;有時在波巔,有時在水面;有時高,有時低。差不多的基督人都感覺到自己的生活,是忽高忽低的生活。有時覺得頂快樂,就是禱告了兩小時還以為不足。作見證時,越講越多,滔滔不絕。聽道時,覺得十分有味,樂而忘倦。讀經時,覺得神的話甘甜如蜜。但是,有時卻不然了。覺得禱告也好,不禱告也好,好像禱告與不禱告沒有什麼分別。聖經好像不過是白紙與黑墨,去讀真覺得枯燥無味。遇見人時,不作見證,心又不安,所以只好勉強的說幾句『你要信耶穌就有永生』的話。心裡實在覺得平淡得很,無何可說。諸凡此類的事,都覺得是勉強去作。有時覺得親近神,在神面前禱告最有益處,好像作事是不必的。有時卻又覺得太枯乾了,好像親近神並不怎樣快樂,不親近神又不可以,就勉強的作。

  這樣基督人的生活,就好像天然界中有了一山頂,必有一山谷;有了一波巔,必有一水面。許多基督人,因為常有這樣的經歷的緣故,就斷定說,波浪式的生活,是我們不能勝過的;平穩的生活,是沒有達到的可能的。我們一生到死,都得如此經歷。另有一等基督人說,我們不必有山頂山谷波浪式的經歷,基督人的經歷,是可以平穩下去,一線到底的。但我卻要告訴你們說,說基督人當有高高低低波浪式的經歷的,不見得全對;說基督人的經歷,是平穩直下的,也不見得全對。

  我們若要找出一件事的原則,我們必須把各等人屬靈的經歷合拼起來,然後才能查考出一個共同的原則。比方患某種病的病人,一個一個的病源、病狀、病的結果,都是如此,你一直考察下去,就可得著一個斷案。如果幾百或者一千的病人,都是一樣的起頭,後來都落到一個同樣的地步,你就可以得著一個共同的斷案。所以我們要看普通基督人的高低生活是如何發軔進行的,然後再從中得個原則。

  我們知道一個信徒是從得救起步的。所以我們就從得救算起。一個人得救時,很憂愁麼?不,是頂快樂的。一個人當他第一天找到寶物時,他總是快樂的。當有人告訴你說,你信耶穌基督就有永生,是已經出死入生,不再定罪了;這一天,就是你一生最快樂的一天。我要問你們,這樣的快樂能永久不斷麼?不。過了一個時間,這樣快樂的感覺,是要過去的。這快樂過多少日子就過去呢?沒有一定,是因人而異的。照我所知道的,一個人得救快樂的感覺,那種大興奮的快樂,很少長過幾個月之久的。普通說來,有一二月之久的,還有不少的人一二禮拜後,他得救快樂的感覺就過去了。

  現在我假定把我們基督人生活的經歷,畫一橫線,線上是喜樂,線下是枯乾。今有一人,在得救時,有幾個月之久的喜樂。到某天早晨,雖然讀經、禱告、與神來往,都與從前一樣,但他總覺得他的喜樂不比昨天那麼多,已經減少了。有人在得救後,就受逼迫,遭人苦待。有人在得救後,要對付罪,好像把右手砍掉一樣。有人在得救後,要向人認罪、離棄罪。那時你是有喜樂,以為得救了很上算,因為你所得的喜樂,可以補滿你所失去的一切。自然你因得救,應當有喜樂,因為神也因你的得救喜樂。但是幾個月之後,你的喜樂漸漸沒有了,忽然不如從前了。本來當你得救時,讀聖經是你最喜愛的事。雖然你不懂其中所含的意義,你總覺得讀之有味。雖然你對於聖經還是莫名其妙,但是你總喜歡吃,就是一天讀幾十章,也不為多,當時你對於禱告,也頂快樂,雖然你不知神曾聽你幾次禱告,但你頂歡喜禱告。你可以把自己關在房中幾小時,你也許要喜樂得跳起來。現在你覺得不快樂了。你就憂愁。有兩方面的試探:一方面是從仇敵來的,就是撒但要對你說,你跌倒了,你並未得救。第二方面,就是你以為你犯了什麼罪,所以墮落了。但你找罪,又不覺得犯了什麼罪。現在你就是覺得,所有的都是枯乾的。

  不過這枯乾並不長久,有時一二禮拜就過去,有時三五天就過去。枯乾的光景一過去,你的快樂又來了。本來你讀經禱告,像背書那樣的背不出,勉強的拖拉著才行,現在你覺得你與神的交通又有了。至於怎樣會如此恢復的,你不知道。你現在就更小心的保守你的快樂,你盡力持守你所得的奮興似的快樂。你更小心的讀經、禱告、對人作見證。

  但過不久,你的喜樂又去了。你就想昨天與今天,我同樣的讀經、禱告、作見證,為什麼今天與昨天有這麼大分別呢?為什麼昨天有快樂,今天沒有了呢?你在這種光景中,連神是如何,耶穌基督是怎麼一回事,好像你也不知道了。你現在犯了一個大毛病,你以為你屬靈的能力失去了,你墮落了。你雖有禱告,卻不忠心;雖讀聖經,卻用時不久;雖作見證,卻出於勉強。

  但是,有一件希奇的事,就是為時不過幾天,或者兩三個禮拜,那個喜樂又來了。現在你又覺得凡事有興味。即使你無三層天的經歷,也有山頂的經歷。更希奇的,過不久,你又回復你枯燥乏味的舊觀了。我們以為自己就是這樣高一下,低一下。所以若有人問你屬靈的生活如何,你就要答應說,我的生活是高高低低的。你所謂的高,是說你在讀經、禱告、作見證生活時,覺得有味、有喜樂。你所謂的低,是說你在讀經、禱告、作見證生活時,覺得乏味,覺得枯燥。這就是你所謂的高高低低的生活。

  現在我請你們從第一次得救的喜樂看起,你的高低是如何高低法。你找出病的原因來了,你就可以得著醫治。我們從許多得救的人的經歷中找出,他們都有一個律,就是喜樂總是先大後小,枯乾總是先小後大。喜樂的濃度,是越過越淡,(但是越深,)喜樂的時間,是越過越短。枯乾的濃度,是越過越濃;枯乾的時間,是越過越長。(但是越淺。)也許第一次的枯乾,不過是三五天;第二次的枯乾,就要有一禮拜;第三次的枯乾,就要有兩禮拜;第四次也許要有一月之久了。換一句話說,喜樂是第二次比第一次短而淡,枯乾是第二次長而濃。枯乾的時間,是越過越長;枯乾的濃度,是越過越濃的。所有的信徒,都有這種經歷。弄到今天,我們的枯乾,比喜樂更多。

  今天有沒有基督人說,我今天比得救的第一日更快樂呢?我們自己的心裡難受,我們覺得我們犯了罪,失敗了,並不如得救時那麼喜樂。我們得救時,好像騰雲駕霧似的,好像在山頂似的。我們作見證,也更有膽量,就是在路上也不怕。我們讀聖經,一天讀五六十章尚以為不足。今天卻感覺到,每一件事都得拖著作,都是勉強著去作。

  讓我告訴你們,我們有一根本的錯誤。我們對於屬靈的經歷,有一個大誤會-我們以為快樂的感覺,就是屬靈生命最高的時候。實在枯乾的生活,並非就是屬靈的生命退落了。比方:我遺失了我的表,當我找著這表時,我很喜樂,過了三五天,我的喜樂不像剛尋著表時那樣,也許再過幾天,這個喜樂簡直就沒有了。但是我的表並沒有再丟失。所失去的,不過是找著表的時候那個快樂而已。我們屬靈的生活,也是如此。當你找到了救主,你得救了,你不能不快樂。不只你快樂,神也給你快樂。若有人在得救時沒有快樂,我就疑惑他還沒有找到救主。後來你的快樂失去,你就以為連你的東西也失去了。其實你的快樂雖失去,你的東西並未失去。我問你們,主耶穌基督有沒有改變呢?沒有。神有沒有改變呢?沒有。神所賜給我們的永生,神有沒有收回?沒有。你覺得非常興奮時,你仍是如此;你覺得非常枯乾時,你仍是如此。無論你多興奮、多枯乾,你仍照舊,因你所得的東西並沒有失去。所以我說,基督人的屬靈生活和經歷,並沒有所謂高高低低的生活。(這不是指那些犯罪墮落跌倒的基督人,那些是例外的。這是指按常度的基督人說的。)

  神始終不改變,主耶穌的工作也沒有改變,聖靈也沒有改變,你所得的永生,仍然在那裡,所失去的,不過是當初得著時的那個喜樂而已。有人幼年時,見天下雨,就以為太陽不見了,就問他父親說,太陽到那裡去了呢?他登樓去找,也找不到它;上了附近的瞭望台去找,也找不到它。其實太陽並沒有改變,不過被黑雲所遮蔽而已。所以今天不是我們的太陽改變了,乃是我們的感覺改變了。不是我們天空的太陽有了改變,乃是我們的天空有了黑雲,蔭蔽了陽光而已。信徒若活在感覺中,他的天空就常有改變,常有雲霧的遮蔽。他若不活在感覺中,他的天空就並無改變。我們該生活在感覺的雲霧上面。

  我已對你們說,喜樂的濃度,是越過越淡,時間是越過越短的;枯乾的濃度,是越過越濃,時間是越過越長的。這是基督人一種共同的現象,並非出於偶然的。許多基督人的經歷,大概都是如此。你就能斷定說,這件事並非偶然發生的。既非出於偶然的,就必有一隻手在背後安排的。這手到底是誰的手呢?是神的手。是祂叫我們喜樂的濃度,越過越淡,時間越過越短;是祂叫我們枯乾的濃度,越過越濃,時間越過越長。(不過這是指普通的基督人的經歷說的,不是指反常或特出的基督人的經歷說的。)

  論到反常的基督人,就是犯罪跌倒的。他們當然沒有喜樂。特出的基督人,他們一起頭就專一的放下自己,專一的追求神。當他們每一次有一特別的經過,他們就有特別的喜樂。每一次當他們看見了神有工作,他們也有特別的喜樂。凡特出及反常的基督人,都是例外的。我今天只講到普通的基督人。

  神的目的

  神這樣作,有什麼目的呢?有以下的目的:

  (一)要你不為自己 你興奮時、喜樂時的讀經,你覺得有味道,你到底是因有味道而讀經呢?或是因聖經是神的話而讀經呢?你禱告的目的,是因神而到祂面前尋求祂呢?還是為得著你禱告的快樂呢?你竟放棄了本分而禱告呢?你還是為著神而禱告呢?如果你這樣作,都是為你自己,要滿足你的自己,你的目的,就並不是為著神的榮耀。你在頂有興味時,你不覺得你是為自己的,你以為你是為神而作的。你要記得,當興奮、好像有山頂生活的時候,也許是你最屬肉體的時候!所以神把你的喜樂拿去,把你放在枯乾中。這時候你覺得如何呢?你的禱告、讀經、作見證,都是勉強的。神在這種情形中,教訓你一個功課,叫你知道,你所覺得的山頂的、最屬靈的經歷,是屬乎你自己的。你以為這是最屬靈的經歷,豈知這不過是屬肉體的。你對世界,表顯出你肉體的壞的一方面;現在你要表顯出你肉體的好的一方面。神現在給你看見,沒有喜樂時,在枯乾時,你禱告否、讀經否、作見證否。神怕你因枯乾太受壓,就又一次給你快樂,你又以為你的靈性到了最高點,所以神又把你的快樂拿去。神又怕你因枯乾而灰心,怕你因灰心而不願作一基督人,神就再給你一點喜樂,叫你再嘗一嘗滋味。

  當第二次的枯乾又來到時,神問你找出什麼來了沒有?你以為自己又錯了。其實神的目的不是這個。神問你,你現在是按本分而作呢?或是因著有喜樂而作呢?也許有人要經歷五六次,也許有人要經歷七八次,差不多都是喜樂和枯乾變遷的經歷,一直如此循環,直到神達到了祂的目的。就是要你知道你要快樂,是為自己,不是為神。這是神以快樂和枯乾對待我們的第一個原因。

  (二)訓練意志的能力 當你有山頂喜樂的生活時,你作事覺得吃力麼?你不覺得。你覺得無論是讀經、是禱告、是作見證,都不費力。比方:你本是多話的人,當你覺得頂高興時,覺得神頂親近你時,好像主耶穌基督和神,你都能摸得著時,你想,我最好不必見人,終日關在房中都可以。你在此時,就頂自然的能勝過你天然的弱點。假定你是脾氣急的人,平日最易冒火爆裂的人,就當你興奮時,你就最容易赦免人。等你喜樂一過去,你就像刺蝟一樣,別人不能碰你一下,一碰你,你就要動怒。當你覺得興奮時,對於生活工作,都不吃力。當你覺得枯乾時,對於生活工作,都感覺非常的吃力。在這樣的時候,你若要讀經、禱告、作見證,就非用你意志的能力不行。那時你想,我當出力來作,我當讀經、禱告、作見證,來盡我的本分。本來你作見證時,可憑著你的興奮的感覺,一連講五點鐘的話。現在你感覺枯乾中,就覺得無話可說。你對人說到如何信主耶穌就得永生,好像是被捆綁的。你要管住你自己才會說出話來。你感覺興奮時去作,並不覺得吃力。當你在感覺枯乾時,就覺得作這些事是非常的吃力。你若不是真『要,』就作不出來。我問你,什麼時候,才是你實在屬靈的經過呢?乃是當你枯乾的時候。當你興奮時並非屬靈的經歷,不過借你情感的力量而已。當你枯乾時,是用你意志的力量,是你的真我作的。神所以給你枯乾,就是要叫你在枯乾時運用你意志的能力。

  比方:我們乘民船往一地,只要幾小時可到彼岸。剛起身時,順風,我們張帆而行。過了不久,風停了。按路程計算,尚需幾小時始能到。我們現在是鼓槳搖櫓的往前去呢,還是拋錨在這裡,等有第二次的順風時再張帆前行呢?我們必用力搖櫓,盼望早達彼岸。此時我們是用自己的真力量了。這不過是一個比方。照樣,當我們情感興奮時,就像順風送船往前去,舟子並不必勞力。我們是盼望整年都有順風的助力,這樣,船主與水手,都變為無用。並且他們只會駕駛順風的船,若換一個方向,他們就不會了。這種船夫怕是人們所不要的。當神給我們順風,我們感謝神。但是,神也要激發我們來運用祂所已賜給我們的復活大能。不然沒有喜樂就走不動。所以神給我們枯乾,是叫我們在不喜樂興奮中時,仍會用自己(重生時所得)的力量。這樣,就是你多經波折、逆風,你仍能前行。因為復活的能力,在死亡的情形是更為顯明的。

  情感的幫助,神可以給我們,但這並不是神的目的。情感的幫助,不過是神對付我們的手續。神的目的,是要訓練我們的意志,使我們在最黑暗的時候,仍能運用我們意志的力量。使我們在感覺枯乾時,仍能運用我們的意志來讀經、來禱告、來作見證。這樣,意志的力量,就越過越剛強了。你若在一生中,只憑著情感的力量往前,你就永不會長進。至於神所以給我們喜樂的感覺的緣故,是怕人從半路回到原地,不再作基督人了。所以神叫你的喜樂,漸淡漸短;叫你的枯乾,漸濃漸長;叫你運用你意志的能力幾下,叫你到一地步,就是叫你的意志達到更剛強的地位。

  當我們察看我們已往的經歷時,我們看見我們的喜樂和枯乾,是波浪式的。並且我們找出當我們在喜樂時,並無大進步;在枯乾時,我們的進步反比在喜樂時更多。我們看見我們在枯乾的那禮拜中是進步了。我們本來都是想,我們如果每天都是頂難受、頂枯乾的,我們就是跌倒了。但你若把你的經歷對照一下,你要看見在你覺得軟弱的時候,你進步了。當你在大喜樂的時候,你並沒有多少進步。當風吹得頂大,一路風順時,會不會幫助你使用你的臂力呢?不。乃是當你在逆風時,你的臂力方能越過越大。請你但記得一個普通的信徒的屬靈經歷,永無所謂的高高低低的經歷。我們的長進,全在我們如何運用我們的意志力量。當你感覺枯乾時,你運用你的意志力量說,我要進步,你就更進步了。可惜許多信徒的眼睛,只注目在快樂那一點上,以為這是他屬靈經歷的最高點。豈知是當你運用你意志的能力向前時,才有實在屬靈的進步。

  (三)能勝環境 你若能勝過枯乾的感覺,你就能勝過你的環境。枯乾的感覺,是最難勝過的。若能勝過,自能勝過環境了。基督人最接近的環境,就是他的情感。你若能勝過你的情感,你才能勝過別的。你若運用意志的力量說,我要讀經,我要禱告,我要作見證,就你雖枯乾的度過沒有油似的生活,但你要看見在環境中,無論多麼大的事,你都能勝過。我要頂直的說,凡不能勝過環境的人,就是沒有勝過情感的人;凡能勝過環境的人,必是先勝過自己情感的人。

  (四)因信而活 喜樂的時間,是越過越短的;枯乾的時間,是越過越長的。喜樂的濃度,是越過越淡;枯乾的濃度,是越過越濃;結局是到有一天,二者相遇時,就好像水流碰到一起時,並無分別了。最初你的喜樂,是越過越短,越過越淡,你的枯乾,是越過越長,越過越濃,末了你的喜樂和枯乾,也分不出來了。神所以這樣帶領我們,目的為要叫我們在將來看見二者並無分別。換一句話說,你的快樂與枯乾是合成一起,合而為一了。今天,神並無別的目的,只叫義人因信而活。義人並非因情感而活的,所以無論情感如何感覺,總不能叫你得著什麼。也許有的信徒,是經過神訓練到十次、二十次的。神叫他不用情感的力量,叫他的枯乾越過越濃,時間越過越長,就是要他到一個地步-因信而活。

  一個人若未得救,我們就不說他。若是得救的,他的經歷必是枯乾越長,喜樂越短;淡泊的時間必是越長,喜樂的時間必越短。神要你看見,到底你的目的是什麼。許多的基督人,都是過枯乾的生活。有的一年中,只有三五天的喜樂;有的度過三五年,也許只有枯乾,並無一點喜樂。你若未受過訓練,到那天,你要看見你情感的力量是沒有用的。因為義人是因信而活。

  末了,你若因信而活,你能在最枯乾中度最快樂的生活,在最快樂中度最枯乾的生活。這似為自相矛盾的話,但是,在屬靈的生活中,實在是如此。神要帶領我們到因信而活的生活裡。

  什麼是因信而活呢?就是希伯來人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尼布甲尼撒所說的,我們的神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我們仍不拜你所立的像。他們的意思是,就是神不救我們,我們也不改變。這是因信而活。今天的基督人,都強烈的趨向情感的生活。什麼時候,神把他快樂的感覺拿去,就什麼都沒有了。神是說因信而活,不是說因感覺而活。過了幾年,你要看見喜樂和枯乾,二者相同,並無大的喜樂能影響他,並無大的枯乾能影響他。他在頂枯乾或頂喜樂中,都是一樣的生活。我們不必像今天器小易滿的人,喜樂時,就在房中跳舞;枯乾時,就以淚濕牆。我們若因信而活,我們就不會受二者的影響。但我們並非麻木的人,我們有喜樂和枯乾的感覺,但這些外面的感覺,都不會影響到我們的裡面去。(本篇所說的,乃是外面的人所感覺的快樂,並非裡面的人在主裡所享受的喜樂。那是頂深的,不能搖動的。但是,這頂深不能搖動的喜樂,只有在我們完全能夠管理外面的快樂時,我們才能享受。)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