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的頭腦 書名:基督徒報(卷四)

 

冷靜的頭腦 基督徒報第十一期

  心冷很容易,腦冷卻大艱難。我們不必用謀用力,只在一瞬眼間,稍不儆醒,我們愛主愛人的心就自然而然的冷下去。但是我們的腦,則不如此。在許多的時候,我們越想越亂,越想越熱;因為受了刺激,就叫我們失了常度。心應當熱,腦應當冷。頭腦冷靜就是不在思想上受刺激。追求生命完全的聖徒,不能不留心其頭腦。思想雖然不足以支配人生;然而,最少也足以影響人生。沒有冷靜的頭腦,就沒有冷靜的態度和生命。人的腦子一熱,他就不能自主。自主原是聖靈第九項的美果。失去自主,就是失去聖靈藉著我們生命散發的香氣。我們腦子裡一受刺激,我們就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我們的平常態度。在這個光景中,我們好像飽受風浪,飄飄欲飛,不能自持。至是,我們的言語、行事、為人,都不期然而然的受腦子思想刺激的影響,而有反常的表示。然而,受虧的信徒尚不知道。

  我們自己冷靜時,很容易看見別人受刺激。然而,我們自己受刺激時,卻看不見我們自己的錯誤。當我們看見別人受刺激時,所作的事,所說的話,所持的態度,我們就要定罪說,某人受肉身的支配了。然而,當我們自己受刺激,而有同樣的舉動時,我們就也看不見自己之非了。這就是頭腦冷靜與受刺激之別。頭腦冷靜,然對於諸事有極明瞭的見地,極準確的估定。否則,是非顛倒,失了善惡的程度。

  不特我們看別人如此,就是自己亦莫不然。當我們受刺激改變常度而有反常的行動言語之後,我們的『氣漲』已經過了,腦子也漸漸的冷下來了。我們若在靜默中,追想我們剛才受刺激時所有的行為,則我們就要自己暗笑前此之非;若不是深自定罪,就是以從前所作的為可恥,暗中自慚。我們頭腦冷靜時,絕不作頭腦火熱時的事。當我們保守我們的常態時,我們就不以刺激時的舉動為是。頭腦刺激時的行為,若非犯罪,就是有失檢的樣子。我們常因受刺激,而越想越氣,怒火中焚,受肉身的鼓蕩,而陷入於罪惡。我們也常因受刺激,而有不平常的冷笑或嬉笑;而有表裡不如一的話語;心頭潮思萬丈,時漲時落;有時竟夜不能寐,晝不能餐,時憂時喜;有時若非極猛烈進行的作事,就反若足有千鈞,故意不前─而其實心意並非如此。這種情形,當事過境遷之後,坐在主前,藉著主光,追想省察,則未有不失聲而笑,以為自己何竟屬魂如是呢!

  所以,我們實在都知道刺激時的行為為非;不過當受刺激時,自己無自制之力而已。既是如此,我們就當提防受刺激的行為,保守我們的頭腦冷靜。我們若自知已經受刺激了,則當自語:我已經受刺激了,現在不可有所作為;否則又將失敗。應當抵擋撒但,和他對於這次刺激的利用。學習在這個時候,作自己的主人,管理刺激,叫它順服我們。一次的得勝,就要加增我們的能力,以有第二次的得勝。我們若不自知已經受刺激了,則當自問:我如此說話、思想、行事,是否因為受了刺激?若然,則當祈求聖靈加力,以便自主。管理刺激,而不受刺激的管理。

  刺激常是撒但所利用的工具,以叫聖徒(一)犯罪(特別忿怒);(二)行出神的旨意之外。

  我們對此偶有不慎,即足以羞辱主名。當思想變動,情緒萬千時,不可不記得這個。頭腦的冷靜乃是保守平安的條件。平安的喪失,多是因子受了刺激。受刺激多失平安,然而,受刺激而保守平安,亦非絕對不可能之事。當神的話所表明的十字架在我們裡面深深作工,叫靈和魂有經驗上的分開之後,我們就有完全管理刺激的能力;我們就要看見,環境和環圍內心的都已紛亂無定了,而此心尚是不動,內裡尚有極冷靜的平安。在刺激中所作的事,雖然有時亦有很不錯了,然而無一是盡美的。冷靜的頭腦是聖靈引導我們遵行神旨的條件。受刺激,撒但就有機會或操或縱,使我們離開正軌。冷靜的頭腦就給聖靈以機會,引導我們。聖靈並不必利用我們的紛亂,祂要在安靜的靈裡,照安靜的光於我們的心思裡,叫我們知道什麼是祂的旨意。最屬靈的聖徒,有時都免不了受刺激;若非時常儆醒,誰也不能保不受此危險。謹慎跟從主的,就要在此留心。


Copyright © Living Stream Ministry, Anaheim, California.